1981-12-26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探索在一个县范围内全面应用现代科学技术 五个农业现代化基地县取得初步经验

第4版()
专栏:

探索在一个县范围内全面应用现代科学技术
五个农业现代化基地县取得初步经验
据新华社北京电 中国科学院和黑龙江、河北、湖南、宁夏四省(区)合作,分别在海伦、栾城、桃源、盐池、固原五个县创办的农业现代化综合科学实验基地,三年多来,在探索一个县的范围内全面应用现代科学技术、实现农业现代化方面,取得了不少有推广价值的经验。
为了制定正确的生产方针,在基地县创办初期,首先组织了一、二百名科技人员对各县的自然资源进行了综合考察。通过考察,制定出适合各县自然条件和经济条件的生产方针,制定了农业区划和发展方案,使县区社队干部领导生产有了科学依据,克服了过去不严格按照客观规律组织生产等问题,各县生产面貌有了一定的变化。以盐池、固原两县为例,过去由于片面强调粮食生产,违反了当地的自然条件,使土地沙化面积扩大,水土流失加重,羊只头数减少,粮食产量下降。近几年来,按科学规律办事,实行以牧为主,全面发展的方针,认真经营耕地,合理管理、利用牧地,建设人工草场,仅盐池一县,羊只就由1976年的31万只迅速发展到60万只。固原县今年虽然遭到旱灾和冻灾,羊只仍突破了历史最高水平,粮食产量仅略低于丰收的去年,交售的农副产品也比往年有了增长。
根据自然条件,调查农作物布局,发展经济作物,开展多种经营,是上述各县生产和收入出现较大幅度上升的原因之一。海伦县的作法是,把重要作物安排在最适宜的地方,充分发挥当地光、热、水、土、气候、地貌等自然条件和技术、经济条件的潜力,在不增加多大投资的情况下,取得显著增产效益。拿办基地以前三年与办基地以后三年的平均水平比较,粮豆总产量增加20%,农业总收入增加24%,每人平均收入增加31%,包括家庭副业在内今年每人平均收入可达220元。栾城在调整农业结构中,推广了先进的农业增产技术,今年亩产达到1,174斤,多种经营迅速发展起来。
各县正在试验建立包括粮食作物、经济作物、绿肥作物、饲料作物的轮作制,使农牧结合、用地与养地结合、农艺与农机结合,逐步建立起高效、低耗、合理的农作制度。长沙农业现代化所在桃源官山大队把不适合种双季稻的田块改种一季稻,粮食产量增加17%,生产成本下降14%。发展畜牧业,实行农区的农林牧结合,也是各县普遍采取的有效作法。海伦县合理利用草地和采取多种途径解决饲料问题。栾城县搞起了农田林网。各县的水产业也发展起来。

对农副产品“定基数”“多渠道”的探讨

第4版()
专栏:

对农副产品“定基数”“多渠道”的探讨
孙祥剑
流通领域怎样适应农村经济发展?这个问题提得很好,大有讨论的必要。12月1日讨论专栏里之成同志《让货畅其流》一文,谈到“定基数”和“多渠道”的问题,这是当前流通领域里值得研究的新问题。
“定基数”应该趋利避害
近两年,在农副产品收购中,一些地方“定基数”,在当前不失为一种可行的办法。但是,凡事有利也有弊。这个办法在执行中也暴露了不少弊病,应该加以研究,克服弊病,使之完善起来。
基数应该定得合理。有的农村社队和社员群众,对紧缺商品总希望把基数定低些,以便多得超基数的收益或高价自由出售。国家为完成收购任务,不得不对超基数部分加价、议价收购。同时,新老产区一体对待,畸重畸轻,苦乐不均。因此,以后定基数应该从实际情况出发。
基数应该立法保证。有些地方虽然定了基数,由于没有经济法规的约束,缺乏严肃性,一些紧缺商品常常完不成基数;相反,一些滞销商品国家却要包下来。结果国家受损失。定基数的合同必须立法保证,对那些在正常年景下完不成基数的,应该有经济处罚。
对基数应该有质量规定。许多地方定的基数只有数量上的规定,没有质量上的规定,常常是数量上完成基数,但质量却下降了,有些社队和社员个人自销优质产品,而把次品顶基数卖给国家。对基数应有质量规定,完不成质量规定的,应同样受到经济处罚。
环节应该少 主渠道要维护
有的同志认为,应该多开流通渠道,允许多家收购。我觉得这样做不妥。首先,有些地方流通不畅,其根本原因并不在于流通渠道少,而在于现有的流通渠道——农村商业体制上和经营方式上有问题,未能适应农村经济大发展的新形势。应该改革农村商业体制,减少环节,增加收购网点,改进收购方法,增强商业职工的群众观点,达到货畅其流。这是主渠道。如果不首先疏通主渠道,维护主渠道,而强调多家收购,弊多利少。它的主要弊病是:
1、冲击国家收购计划。有些地方是紧缺商品谁给的钱多就卖给谁,而使国家收购计划落空。例如浙江省余杭县一个茶厂,从今年春茶第一天开秤起,就公开挂牌加价80%,与国家争购毛茶,招引了本县8个公社30多个大队、邻近3个县都赶往投售茶叶,冲击了国家收购计划。
2、抬高了收购价格。多家插手竞相争购,抬高了农副产品的收购价格。例如湖北省有两个县的茶工商联合公司和一些公社茶厂,以高出牌价一倍以上的价格到湖南省的平江、汨罗等县套购茶叶。广东有的烟厂通过私人关系到河南、河北等地以每斤2.8元的高价套购烤烟。一些地方反映,农副产品收购价格是被许多只手(指多家插手收购)抬上去的,亏了国家,便宜了个人。
3、助长了盲目建厂。辽宁省纳入国家计划的皮革皮毛厂有13个,而社队又办了小皮革皮毛厂300多个,争原料的情况很严重。这些小皮革厂,技术、设备都很差。一张牛皮国营皮革厂可剥三层,他们只能剥一层,浪费了大量原材料。
当然,如果能趋利避害,多一些流通渠道是好事。但多家收购、各显神通的收购办法,有害于国家,不利于农村经济的发展。

希望及时提供市场信息

第4版()
专栏:

希望及时提供市场信息
江苏省江阴县漍东大队一队 钱祖光
近年来,江苏澄(江阴)、锡(无锡)、虞(常熟)三县交界地区,许多社员饲养地鳖虫,规模从小到大,有的把所有住房都利用起来,有的雇工饲养,有的成吨购进议价麸皮作饲料,饲养规模较大的家庭,年收入可达数万元乃至十几万元。
这个地区,地鳖虫不仅农村社员养,城镇职工也养;不仅个人养,社队集体也养。在这样迅速发展的情况下,有喜亦有忧。喜的是发展家庭副业有了新的正当门路,忧的是如此快的发展下去,怕商品干虫达到饱和,国家突然刹车停止收购,那时一棒打来,将给许多人家造成损失。特别是一些新养户,几年辛辛苦苦,挣点钱作本钱饲养地鳖虫,一旦滞销,他们受的打击就更重。目前,许多干部、社员十分关心商品地鳖虫干的收购前景,殷切希望收购部门及时给予提示和指导,做好工作,以减少各方面的损失。

确保粮食增长 抓紧多种经营 小桥公社交售茶叶一万多担

第4版()
专栏:

确保粮食增长 抓紧多种经营
小桥公社交售茶叶一万多担
本报讯 记者田流、通讯员吴文铿、余养华报道:福建省建瓯县小桥公社,在确保粮食稳定增长的同时,积极发展茶叶生产,今年产茶13,286担,比去年增长29.91%,交售国家1.1万多担,仅茶叶一项平均每个农业人口就收入70多元。
小桥公社山势平缓,土壤肥沃,适宜发展茶叶生产。公社从1966年起,每年都新辟茶园几百亩、上千亩。他们采取规划上合理布局,时间上错开季节,品种上适当搭配,制茶上使用机械等有效措施,切实解决粮茶争季节、争劳力、争肥料的矛盾。全社粮食产量每年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今年虽遭受了严重的病虫灾害,仍然比去年增产150多万斤。茶叶产量也从1965年的260多担,上升到今年的13,286担。

责任制促进了农民精打细算 咸宁地区农业费用显著降低

第4版()
专栏:

责任制促进了农民精打细算
咸宁地区农业费用显著降低
本报讯 湖北省咸宁地区农业生产长期以来成本过高的状况,正在逐步改变。今年,全区各项农作物都比去年增产,农业费用比去年减少12%,在农业总收入中所占的比例也由33.3%下降到26.2%。仅节省费用开支这一项,农民就人均增加收入6.2元多。
咸宁地区今年实行了多种形式生产责任制,促进了农民精打细算。在使用肥料上,一般注意减少商品肥,多用农家肥;劳动效率也比过去高。据调查,今年农业生产投工一般比往年减少30%以上;由于注意减少队干部补贴人数,实行管理费用包干,许多单位今年非生产性开支减少20—30%。从这个地区进行的一些典型调查看,增收节支并不平衡,还有很大的潜力。咸宁县汀泗公社骆岗五队,今年农业费用支出已下降到只占农业总收入的13.4%,仅减少费用开支一项,全队就人均增加收入40元。农民阎贤绪全家承包23亩田地,田间劳动投工只用了541个,比去年减少330个。除掉集体提留和各项开支,每个工纯收入5.8元,比去年增加4.43元,经济效益提高三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