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12-26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要学大庆和其他先进典型取得更好经济效益

第3版()
专栏:

工交战线在全面整顿企业为国家多做贡献中
要学大庆和其他先进典型取得更好经济效益
经委党组的《报告》肯定了大庆的基本经验,认为过去工业学大庆运动的主流是好的,同时指出了存在的缺点和问题,并对今后如何学习和宣传先进典型提出了意见
新华社北京12月25日电 经中共中央同意转发的国家经委党组《关于工业学大庆问题的报告》提出:全国工业交通战线当前正在开展一个全面整顿企业、为国家多做贡献的活动。各地方和各单位在这一活动中都要结合学习大庆和其他先进典型的经验,做出更大的努力,保证工业生产和交通运输工作取得更好的经济效益。
国家经委党组的《报告》肯定了大庆的基本经验,认为过去工业学大庆运动的主流是好的,同时指出了存在的缺点和问题,并对今后如何学习和宣传先进典型提出了意见。
《报告》认为,大庆油田创造了许多好的经验,其中最可贵的,是他们从油田的实际出发,认真学习和运用毛泽东思想,在实际斗争中培育出来的大庆精神。大庆职工面对苏联霸权主义的封锁,那种发愤图强、自力更生、以实际行动为中国人民争气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自豪感;在严重困难面前,那种无所畏惧、勇挑重担、靠自己双手艰苦创业的革命精神;在生产建设中,那种一丝不苟、认真负责、讲究科学、“三老四严”、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的求实精神;在处理国家和个人关系上,那种胸怀全局、忘我劳动、为国家分担困难、不计较个人得失的献身精神,等等。这些都是中国工人阶级优秀品质的表现,是需要大大提倡和发扬的。
《报告》还列举了大庆油田在其它许多方面提供的丰富经验,如坚持思想领先的原则,深入细致地做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和职工队伍建设的经验;坚持学习铁人王进喜,年年进行总结评比,选模范,树标兵,以一批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带动整个队伍革命化的经验;坚持科学态度,掌握第一性资料,加强基层建设、基础工作、基本功训练,建立以岗位责任制为中心的各项管理制度的经验;依靠职工管理企业,重视发挥工程技术人员的作用,发扬政治民主、技术民主、经济民主,坚持“两参一改三结合”的经验;提倡领导机关和后勤部门面向基层,为生产第一线服务的经验;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逐步改善职工生活,组织职工家属因地制宜地发展农副业生产和创办集体福利事业的经验等。
《报告》认为,大庆油田运用上级给他们的自主权,不断改善经营管理,在生产、基建、资金等方面,根据实际情况,统筹兼顾,合理安排,多快好省地促进生产的发展,这方面的实践经验也应该加以肯定。
《报告》说,在十年动乱中,大庆也受到“左”的错误的影响。大庆油田应本着六中全会决议的精神,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既要敢于坚持经过实践证明是正确的经验,又要不断修正不再适用的东西,坚决纠正那些不大科学、甚至违背客观规律的错误的东西,更要在新的形势下,从实践中探索、总结出符合现代化建设要求的新的经验,做到有所创造,有所发展,有所前进。
对于过去工交部门广泛开展的工业学大庆运动,《报告》认为它的主流是好的,对其历史作用应该加以肯定。过去建成的大庆式企业,大多数至今还保持先进水平,在发展生产、改善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方面,做出了显著成绩。对于他们做出的贡献和获得的荣誉称号应该给以充分的肯定,促使这些企业巩固提高,继续前进。
《报告》指出,过去在工业学大庆、普及大庆式企业的运动中,确实也存在一些缺点和问题。主要表现在:对大庆的经验缺乏一分为二,说了一些过头的话;在普及大庆式企业中,存在着某些要求过急、降低标准的情况和一些形式主义的毛病;学习大庆经验,有些单位不从实际出发,生搬硬套。这些方面的经验教训应当认真吸取。
《报告》强调,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先进单位、先进人物代表着事物发展的方向。在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过程中,要进一步发挥先进典型的作用。要通过学习先进,推广国内的好经验,同时吸收国外的好经验,以期逐步形成一套具有我国特点的社会主义企业的管理制度和办法。为了继续发展已经形成的好形势,大庆的基本经验仍然应该继续宣传和推广,大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革命精神仍然应该继续提倡和发扬,以铁人王进喜同志为代表的大庆职工的好思想、好作风仍然应该学习和表彰。
《报告》对今后工交战线继续开展学先进的活动,提出了建议,要把选模范,树标兵,定期进行总结评比,表彰先进单位和先进人物,作为一项经常性的活动开展起来。要以学先进、赶先进为内容,广泛开展比学赶帮超的劳动竞赛和群众性合理化建议活动,充分发挥劳动模范、先进人物在竞赛中的骨干作用,要在企业里形成争当先进光荣,多做贡献光荣的风气,扶植和发扬正气,压倒歪风邪气。对先进典型任何时候都要一分为二,讲成绩不能夸大,有了缺点也不能护短。学习先进典型一定要从自己的实际情况出发,绝不能只搞一个模式,“一刀切”。学先进要注重实效,反对形式主义。先进典型对待自己要一分为二,要谦虚谨慎,警惕骄傲自满、固步自封;要善于向别人学习,取长补短,不断取得新的进步。

指导农民有计划地发展商品生产 灵山供销社及时向农民提供市场供求情况

第3版()
专栏:

指导农民有计划地发展商品生产
灵山供销社及时向农民提供市场供求情况
本报讯 据《河北日报》报道:三河县灵山供销社根据市场行情与供求动向,指导农民有计划地进行经济作物种植,改革种植品种,增加社会商品生产量。
灵山公社地处燕山余脉南麓。这里山青、水甜、土质肥,有着种植经济作物的优厚条件。广大农民近百年来有种植烟、蒜、葱、菜的习惯,特别是灵山大叶烟灰白、火亮、味香,驰名百里。但是,农民在经济作物种植上,仍囿于老习惯,一些产品市场滞销,造成积压,而一些市场需要的产品,却没有种植,或者品种单一,产量不高。为了帮助农民根据市场需要,发展适销对路的产品,增加收入,这个供销社做了许多工作。
加强市场预测,及时向农民提供经济信息,指导农民种植城乡紧缺的作物品种。过去,农民只在宅前屋后和自留地里种植一些烟、白菜和葱、蒜,产量很少。去年春季,供销社经过预测,感到市场需要蔬菜量将大大增加,他们及时把市场需要向广大农民进行预报,并派专人下乡巡回指导帮助,落实种植面积、品种。去年,帮助全社种植蔬菜800亩,今年达到1,070亩,种植品种由8个增加到21个。今年前10个月就已收购15个品种的蔬菜555万斤。其中,葱头、菠菜、芹菜、芥菜等短季蔬菜110万斤,在大路蔬菜未成熟前,源源供应市场,起到了调节作用,销售很快。
为了提高经济作物产量,供销社还帮助农民改革、引进优良品种,提高种植技术。灵山大叶烟以前一直是牛舌头、光把眠烟等品种,质量差,产量也不高。近两年来,供销社帮助引进了云南葵花烟种,在同样水肥条件下,亩产增加,质量也好。随着商品生产率的提高,供销社多次派人到京、津及一些跨区省市疏通渠道,推销产品,然后采取“以产定销”、“包产包销”的方法,与各生产队和社员签订产销合同。
《河北日报》为此发表了编者按,按语说:“党的一系列农村经济政策,为农村商品经济的发展开辟了广阔的道路。世世代代以自给自足为目标的农民,正在逐步成为商品生产者。现在,他们不仅越来越多地为当地市场生产商品,而且需要了解全县、全省、乃至全国的市场行情,以及时调整商品生产结构,适应市场需要。这种新的情况,要求财贸部门加强市场分析,及时地向农民提供市场供求的变化情况,指导农民有计划地而不是盲目地从事社会主义的商品生产。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工作。三河县灵山供销社开始注意这个问题,其他地区和部门是否也意识到了这一点呢?”

商业信誉至关重大

第3版()
专栏:市场随笔

商业信誉至关重大
向忠池
上海兽药厂给武汉东西湖农场一位邮购者汇退6分钱余款,此事在邮购者单位引起一些异议:“6分钱还值得一寄,小题大作!”
我觉得这个款退得好!商业信誉至关重要,毁信誉即毁生意。邮购业务,买卖双方互不见面,信誉更是它的生命。否则,谁敢千里迢迢把钱寄出?一些只打招牌、沽名钓“利”的“邮购”业务,不正是因为失信于顾客而门庭冷落了么!

蚌埠平板玻璃厂等单位试验表明 用集装箱运输玻璃无一破损

第3版()
专栏:

蚌埠平板玻璃厂等单位试验表明
用集装箱运输玻璃无一破损
本报讯 “玻璃集装箱运输好”,这是安徽省蚌埠平板玻璃厂、蚌埠铁路分局蚌埠火车站、安徽省建材公司、建材部第一玻璃设计院等单位最近联合组织的一次玻璃集装箱铁路海路联运试验后得出的结论。
这次试运的玻璃共有120多吨,从蚌埠经上海至椒江,铁路、海运为940公里,途中经过了12次倒运。
试验采取集装箱和木箱运输对比的方法。测试人员对集装箱的技术性能、玻璃的破损情况和运输费用等进行了全面考核,结果是:用集装箱运输的玻璃无一破损,而木箱运输的破损率达17.8%。此外,集装箱运输装卸效率提高2.3倍。 林晓峰 丁晓钰

天津工交系统清理私设的“小钱柜”

第3版()
专栏:

天津工交系统清理私设的“小钱柜”
本报讯 记者史博报道:天津市工业交通系统各部门、各企业普遍清理私设的“小钱柜”,仅一轻等八个局,共查出“小钱柜”一千多个,存款六十多万元,现已全部上缴,有效地纠正了非法开支、挥霍浪费的歪风。
天津市工交系统一些单位通过处理废旧物资、设备、下脚料和变卖生产原料等办法,用其收入私设“小钱柜”。有的单位“小钱柜”存款额达七八千元,成为某些人请客送礼、走后门、拉关系、无证报销等非法开支的“方便门”,破坏了财经纪律,腐蚀了一些人的思想和灵魂。在清理“小钱柜”过程中,有关领导部门对那些清理工作进展快,效果好的先进单位大力表扬,对进展迟缓甚至拒不改正错误的单位,旗帜鲜明地进行批评和处理。

积极为城乡市场提供消费品(图片)

第3版()
专栏:

积极为城乡市场提供消费品
上海宝山县城厢镇东海百货商店,积极做好农村旺季市场供应工作。他们根据郊区农民的需求,结合时令,适时供应各式高、中档男女服装,受到顾客的赞扬。
新华社记者
柳中央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