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12-24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赵紫阳在平壤群众欢迎大会上的讲话(摘要)

第6版()
专栏:

赵紫阳在平壤群众欢迎大会上的讲话(摘要)
新华社平壤12月23日电 中国党政代表团团长赵紫阳今天在平壤市欢迎中国党政代表团群众大会上发表讲话,热烈赞扬朝鲜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巨大成就,并表示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朝鲜人民争取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神圣事业。
他说:“朝鲜革命历史的创造者是朝鲜人民,朝鲜革命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在金日成同志提出的自主、自立、自卫的革命路线指引下,朝鲜人民发奋图强、艰苦创业,以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勤劳的双手,从一片战争废墟上把自己的祖国建设成为一个繁荣昌盛的社会主义国家。你们的巨大成就,博得了全世界人民的钦佩和赞扬。中国人民怀着真挚的兄弟感情,向朝鲜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
“当前,朝鲜人民正在深入开展思想、技术、文化三大革命,为贯彻执行朝鲜劳动党六大的决议,为提前完成第二个七年计划而努力奋斗。我们看到,朝鲜到处是一派朝气蓬勃、欣欣向荣的景象。我们相信,朝鲜劳动党六大制定的宏伟的社会主义建设远景目标一定能够变成现实,你们的国家一定会变得更加繁荣富强。”
赵紫阳说:“完成国家统一,是全体朝鲜人民的强烈愿望;实现骨肉团聚,是朝鲜南北同胞的共同心愿。朝鲜劳动党和朝鲜政府为早日实现国家的自主和平统一,进行了长期的坚持不懈的努力。金日成同志提出的建立高丽民主联邦共和国的统一方案和十大施政方针,为公正合理地解决朝鲜统一问题指出了明确的方向。然而,南朝鲜全斗焕集团在美国庇护下,顽固拒绝这一积极倡议和合理主张,并且肆无忌惮地推行民族分裂政策,加剧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它们的这种行径遭到了朝鲜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坚决反对。
“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时刻关注着朝鲜人民争取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神圣事业,坚决支持朝鲜劳动党和朝鲜政府的正确方针和原则立场,坚决谴责美国和南朝鲜当局推行‘两个朝鲜’的政策。美国应该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对话,从南朝鲜撤走它的所有军队和军事装备,停止干涉朝鲜的内部事务。任何妄图使朝鲜的分裂固定化、永久化的阴谋都是注定要破产的。朝鲜统一是历史的必然,是任何力量也阻挡不了的。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坚定不移地支持朝鲜政府和朝鲜人民反对外来干涉、争取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正义斗争,直至取得最后的胜利。”
他说,中国人民和朝鲜人民都热爱和平,都希望有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致力于各自国家的建设事业。“我们高兴地看到,朝鲜劳动党和朝鲜政府奉行自主、友好、和平的对外政策,不断加强同世界各国,特别是第三世界国家的团结,捍卫不结盟运动原则,反对帝国主义和支配主义,支持被压迫民族的解放事业,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中国人民坚决同朝鲜人民站在一起,同第三世界国家人民和一切主持正义、爱好和平的力量站在一起,为反对侵略和干涉、维护世界和平而共同努力。”
赵紫阳在介绍了中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为争取台湾回归祖国而斗争的情况之后说:“朝鲜劳动党、朝鲜政府和朝鲜人民对我国人民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和争取台湾回归祖国的斗争一向给予积极支持。这对我国人民是一个巨大的鼓舞。我们对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赵紫阳说:“每当我们同朝鲜战友欢聚在一起的时候,都要情不自禁地回忆起过去患难与共的岁月,并且满怀信心地展望中朝关系的光辉前景。在几十年的漫长革命斗争中,中朝两党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了深厚的战斗友谊。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中,我们两国进一步密切了友好合作关系。现在,我们两国人民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里互相学习,互相支持,我们的友好合作关系正在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我们深信,中朝友谊之花必将开得更加绚丽多彩,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
他说:“中国党政代表团这次访问朝鲜期间,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中国人民的亲密朋友金日成同志会见了我们代表团,同我们进行了非常诚挚、友好的谈话。中朝双方领导人举行会谈,就进一步发展两党、两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广泛、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取得了圆满的结果。这对进一步发展中朝两党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对促进两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对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都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赵紫阳说,“中国人民非常珍视中朝友谊,并决心把它世世代代传下去。在未来的岁月中,无论世界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都将同朝鲜劳动党和朝鲜人民紧密团结,并肩战斗,共同前进。”(附图片)
12月23日,平壤市举行群众大会,热烈欢迎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总理赵紫阳率领的中国党政代表团。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宠儿撒娇

第6版()
专栏:札记

宠儿撒娇
郭轶
以色列吞并戈兰高地,使美国无法向全世界交代,里根政府只好用宣布中止美以《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以示自己与贝京的行为无关。贝京对此大吵大闹,指责美国把以色列当“仆从国”对待,当作“十四岁的男孩,不听话就要挨揍”,摆出了一付撒娇撒泼的姿态。
谁不知道,以色列是山姆大叔的宠儿。正因为有那么一个有钱有势的超级大国一味偏袒,以色列才有恃无恐,敢于一再冒天下之大不韪,在中东肆意妄为。对白宫来说,以色列是美国在中东少不得的战略支柱,所以一向把它当作膝下娇儿,要什么给什么,唯恐怠慢了它。贝京完全明白自己在美国眼中的身价,知道不管他怎样吵闹,美国也不敢拿他怎么样,于是演出了这么娇态可掬的一幕。
果然,贝京并没有因此“挨揍”。相反,华盛顿立刻好言劝慰。美国国务院官员说,两国间这块“雨云即将过去”;白宫顾问米斯说:“这不是结束友谊”。显然,贝京并没有失去美国的欢心。他的犟头倔脑,看来只能使美国今后在满足他的欲望时更加言听计从。但是美国从这样娇纵以色列中将会得到什么,这是华盛顿应该想一想的时候了。

金斯顿说美国要在中东建立司令部

第6版()
专栏:

金斯顿说美国要在中东建立司令部
本报讯 据报道,美国快速部署部队司令官金斯顿最近说,在中东举行的“明星—82”演习证明,如果美军要成功地防守中东地区,美国必须提前两周知道苏联要进攻中东的“警报”。
他说,由于美国远离中东,对付苏联装甲部队突然向中东发动进攻时,美国必须运去大量重武器,而把重武器从美国运至中东地区至少需要两个星期。但如果把重武器贮存在印度洋迪戈加西亚岛的美国基地的话,只需六天就行了。
据报道,随着中东紧张局势的加剧,美国已加强了它在迪戈加西亚岛的美军基地,扩大了它在该岛上供带核武器的B—52轰炸机使用的设施。自苏联入侵阿富汗以来,美国花费了几亿美元扩建了这个岛上的海空军贮存和修理的设施。
金斯顿还谈到这次演习中分散行动的各个部队之间的联系曾发生中断的问题,他说,这表明需要有更好的装备。
因此,他认为,为了解决这些问题,美国需要在中东地区建立一个司令部和贮存武器装备的基地。他说,美国目前正在同这个地区的各个国家进行有关谈判。但第二天,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加以否认,说没有进行这种谈判。不过他表示,“最后可能要在海上建立一个总部”。

我驻纽约总领事馆开馆

第6版()
专栏:

我驻纽约总领事馆开馆
新华社纽约12月22日电 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今天在这里开馆。
纽约华人社团的代表、许多华侨和美籍华人到总领事馆表示热烈祝贺并赠送了花篮。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是在旧金山和休斯敦以后在美国设立的第三个总领事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