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12-16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陈毅同志给第八师领导同志的信(1946年10月4日)

第3版()
专栏:

陈毅同志给第八师领导同志的信
  (1946年10月4日)
解放战争时期,在泗县战斗失利后,陈毅同志给八师写了这封信。陈毅同志没有责备下级,而是主动承担了责任。信中说:“我从来不向敌人低头,但对自己的同志,我常常自我批评,很愿意低头。胜利时如此,不利时也如此,即失败时亦如此”。重读这封信,对如何发扬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无疑会有启发。——编者何、丁、王、刘诸同志①:
此次两次到南边分局筹划行动,东冬②两日始归前指,颇感疲困。昨宋参谋长回部言及到八师情形,知你们备战积极,前丁政委来许大庄言及你们打通思想等经过,甚好!甚好!颇引为慰。现我来七师小住一日,本拟来八师一行,现因要回去与华野会晤,以便迅速行动,则到八师之行,只好俟诸后日,甚以为歉。
此次南行决定行动,并得中央批准,即集中华野、山野两部③,避开桂系,突击中央系;避开两淮,突击淮北,巩固苏鲁;避开敌正面,突击敌后及其弱点;先掌握陇海路,巩固自己的根本,然后渡河出击。这是胜利的打算。当我军北移沭、宿之间,使战局已变于我有利的地位。假令敌早几天一部占领沭阳、宿迁,则战局对我极不利(因造成了山东震动,华中被围的局面)。假令敌人不进两淮,而进新安、沭阳,同样造成我军极大困难,主要是补给线打断,山东空虚。这证明敌人兵力不足,企图打下淮阴,造成对外的声势。而实际这一着,并不足以扼我。当我仍留在来安、渔沟之际,我十分担心这一着。现我军北移,并华野已北移,战局开始有利于我,进可以攻,退可以守,山东无虞,淮海区巩固,因而华中局面亦有保障,加上出击淮北胜利,则全局改变。
由于三月来战争,山野在淮北未获连续胜利,既未完成截断津浦的任务,内线亦未歼敌,而且丧失五个城;部队撤退多,前进没有转移多,疲困病苦;与各兄弟兵团如刘、邓、粟、陈赓等比较相形见绌,因而生长失望情绪,因而对领导不满,这种现象急须说服。可分两层:对悲观失望的情绪,由于没有看见全国局势,我军胜利的有利局面,两淮和承德撤退,并不足以决定战争,决定因素是有生力量的消长;蒋已被消灭二十几个师,近三十万,实难弥补,已决定了蒋军必败,今后蒋还可占领更多的城市,但蒋军必更多被歼;一到我军全面反攻之时,蒋军必陷于丧师失地的两处俱败的局面,故战争仍可在一定时期结束;这些道理讲清楚,始能提高战气战力。另外一层,对领导不满和不信任。这又应分两层:一方面是好现象,这是自我批评的表现。三月来未打好,不是部队不好,不是师旅团不行,不是野战军参谋处不行,主要是我这个统帅犯两个错误:一个是先打强,即不应打泗县;一个是不坚决守淮阴。如不先打强,至少六十九师、二十八师④已被我消灭,我八师、九纵不会损伤过重,即损伤亦有代价;一个如坚守淮阴,七十四师⑤即可能被我消灭,蒋军不会吹牛。我应以统帅身分担负一切,向指战员承认这个错误。然而三月来,我军主力保持,敌未消灭我一个排、一个班。在长期战争中谁笑得最后,则谁笑得更好。我军将有消灭敌人的机会,有追随兄弟兵团骥尾的机会,因而要认识到缺点和估计到胜利的基础,因而才能全军一道争取胜利,不致于发生怀疑不满和不信任的情绪。世界上有常胜的军队吗?有不后退的军队吗?如斯大林及其红军堪称常胜而无愧,曾一退莫斯科,二退斯大林格勒。因此常胜规律,在于善于撤退然后再进。我愿山野同人在不利情况应赞成撤退,在有利情况善于勇进。目前已到猛进的时候了,应该集中精力恢复淮北,表现本领,这是战局的重点。不此之图,我们将再犯错误。
目前行动:敌如渡河,我即迎击;敌不渡,我迅速西进,突击他的后方,能攻占古邳、睢宁、皂河或宿迁,置七十四师、七军⑥于无用之地,徐州震动,即是大胜,可弥补过去的损失,这依靠全军的英勇奋斗。
一切是渡河问题,请八师要多作此种准备。渡河后是打几个据点,八师应发挥特长。八师始终是很好的头等兵团,纪律为各军之冠,南下北来,人民交口赞誉。希望继续努力打几个好仗,则定不辜负期望。同志们,在艰难困苦的日子里,我从来不抱怨部属,不抱怨同事,不推担责任,因而不丧失信心,对自己也仍然相信能搞好。我从来不向敌人低头,但对自己的同志,我常常自我批评,很愿意低头。胜利时如此,不利时也如此,即失败时亦如此。过去党内同志曾有公论,认为我这个人最善于打败仗,这话很对。我愿这次从不利转到有利,再度证实这个评价。
上述意见,我在七师是如此说的。不能来八师,用笔谈,希加讨论,并努力部署。过几天再亲来一次。
布礼!
陈毅 十月四日
注释:
①何、丁、王、刘,即第八师师长何以祥,政治委员丁秋生,副师长王吉文,政治部主任刘春。
②指代日,一日为东,二日为冬。
③华野,指华中野战军;山野,指山东野战军。这两个野战军于1947年初会合,统一整编为华东野战军。
④指国民党军整编第六十九师和第二十八师。
⑤指国民党军整编第七十四师。
⑥指国民党军桂系主力第七军。
(原载《军事学术》1981年第十二期)

恢复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 兴城县直机关开展“为农村、基层、群众着想,为四化建设提合理化建议”活动

第3版()
专栏:

恢复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
  兴城县直机关开展“为农村、基层、群众着想,为四化建设提合理化建议”活动
本报讯 辽宁省兴城县委在县直机关(县委和县政府直属机关)开展“三想一议”(为农村着想,为基层着想,为群众着想和为四化建设提合理化建议)活动。五个多月来,县直机关的风气、干部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可喜的变化。
想方设法为农业发展积极出力的事多了。现在,县直机关都把工作的重点放在农村。据兴城县委同志的初步统计,五个月来,为发展农业生产办的好事有580多件。县农业局组织农业技术人员先后到19个公社开展群众性的技术训练,训练了14,000多人。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欢迎。县畜牧局为了支持社员发展养殖业,主动送医送药上门。
主动为群众排忧解愁的事多了。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县直机关解决了590多件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困难问题。兴城镇各粮站过去上班时间同机关、企事业单位一样,你上班他上班,你下班他也下班。在“三想一议”活动中,县粮食局把下午营业时间从3点延长到8点,方便了群众。
到基层去解决问题的风气浓了。过去,基层干部、群众跑县直机关办事的多,现在,县直机关下去解决问题的多。物资局为了扶持社队发展多种经营,组织了一支农村服务队,骑自行车行程3,000多里,调查了318户专业户,边调查边解决问题。 闵振环 环山

认真学习《决议》 克服涣散软弱状况 青岛染料厂党委改进领导作风

第3版()
专栏:

认真学习《决议》 克服涣散软弱状况
  青岛染料厂党委改进领导作风
本报讯 通讯员吕梅兰、记者曾祥平报道:青岛染料厂党委领导成员认真学习《决议》,以《决议》为动力,努力改进领导作风,振奋精神,克服涣散软弱状况,全厂团结增强,生产大幅度上升。
这个厂的党委领导成员对照《决议》要求,总结了党委的工作,检查了思想领导工作中的涣散软弱状况,切实改进自己的工作。
他们对下属22个党支部领导班子作了全面调查分析,对闹不团结,生产搞不好的班子作了调整和加强。接着,在全厂整顿了劳动组织和劳动纪律,大胆表扬先进,批评教育后进,严肃处理了歪风邪气事件18起,对少数违反劳动纪律、打架闹事而又屡教不改的职工,进行了经济或行政惩处,从而伸张了正气,鼓舞了大家纠正不正之风的信心。
为了解决企业内部职工之间存在的平均主义、吃“大锅饭”的严重问题,党委决定从7月份开始实行经济责任制。这样做的结果,全厂7、8两个月平均完成产值比上半年月平均增长28.66%;9、10月份,在每天供水下降将近一半的情况下,还比上半年月平均增长16%,截止11月底,上缴国家利润1,400万元,超额完成全年计划75%,创历史最高水平。

朱志民荣获优秀团干部称号

第3版()
专栏:

朱志民荣获优秀团干部称号
本报讯 河南省安阳市公共汽车公司团总支副书记、共产党员朱志民,为维护社会治安,英勇顽强地同歹徒进行斗争。最近,共青团安阳市委作出决定,授予朱志民同志“见义勇为的优秀团干部”的光荣称号。
今年四月十五日下午,朱志民到公司修理车间了解“五讲四美”的活动情况,发现经常为非作歹的青工杨春平正在骂人,并操起扳手朝一名工人打去,朱志民迅速奔上前加以阻止,并让被追赶的工人离开车间。打红了眼的杨春平恼羞成怒,抓起匕首向朱志民扑来,朱志民的头部、后胸被连刺七刀,鲜血直流。在这生死关头,朱志民毫无畏惧,他忍着剧痛,用胳膊紧紧夹住歹徒的手臂,直到其他工人上来把凶手抓住。

宁安、海林、密山三县建起民族文化馆

第3版()
专栏:

宁安、海林、密山三县建起民族文化馆
本报讯 今年以来,黑龙江省宁安、海林、密山三县先后建起了民族文化馆。
三个县的朝鲜族文化馆,注意按朝鲜族的特点和需要安排工作,举办了多期文艺短训班,为各朝鲜族生产大队培训了一批音乐、舞蹈、文学创作等方面的活动骨干,推动了群众文化活动的开展。
范垂正

公安局长和失足青年交朋友

第3版()
专栏:

公安局长和失足青年交朋友
韩建华原是河北省石家庄市农药试验厂一个职工的孩子,在父母离婚之后随父亲生活,平时无人管教,被坏人勾引,逐渐沾染上偷摸和打架的坏行为,曾两次受到劳教处分,家里和同学都把他看作不可救药的人。
去年12月韩建华回到家里,一些原来的“哥儿们”又来勾引他,他马上给市公安局刘秉衡局长写了一封信,汇报了这个情况,检讨了自己过去的错误,表示了同坏人决裂的决心。刘秉衡看了韩建华的信,很高兴。他立即给韩建华写了一封回信,这位六十多岁的老局长还在信里提出要与韩建华做朋友。韩建华激动得一夜睡不着觉,连夜给刘秉衡写了第二封信,答应和刘秉衡做知心朋友。
今年6月间,刘秉衡生病在家休养。他听说韩建华因和家人争吵,情绪很不好,就把韩建华请到自己家来,同他谈心,教育他要尊重老人,帮助父亲料理家务,搞好家庭关系。并鼓励他把主要精力用于搞好工作。在刘秉衡和周围同志的帮助下,韩建华进步很快。有一天晚上九点多钟,韩建华看到同院住的两位六十多岁的退休工人推着车送侄子到医院看急诊,他马上从老人手里抢过车子,让老人在家等着,自己把病人送到医院,看好病又把病人送回家。两位老人逢人就夸:“小韩可真变成好孩子了。”今年8月的一天中午,韩建华到中山路向阳服装店给父亲买衣服,走到店门口,看到一位女售货员正追一个抢货款的小偷。小韩看准了小偷后,奋力冲上前去,当场抓住了那个家伙,并将他扭送公安机关。为表彰韩建华见义勇为的行为,农药试验厂共青团组织专门召开了表彰大会,向阳服装店还给韩建华发了奖金。人们夸奖韩建华是“浪子回头”,更称赞引导“浪子回头”的公安局长刘秉衡。
本报通讯员 韩栓虎
本报记者 谈风

20多位蒙、藏族农牧民自费旅游

第3版()
专栏:
  20多位蒙、藏族农牧民自费旅游
本报讯 12月初,20多位蒙古族、藏族农牧民心满意足地回到了家乡——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哈萨克族自治州都兰县。他们是第一批自费到祖国各地参观游览的少数民族农牧民,在南京、苏州、杭州、上海、北京等地参观游览了一个多月。
吴酩

官营企业营运成效普遍下降 “中油公司”每月亏损一亿五千万元新台币

第3版()
专栏:今日台湾

官营企业营运成效普遍下降
  “中油公司”每月亏损一亿五千万元新台币
本报讯 据台湾报纸报道,台湾“经济部”所属的企事业单位,本年度营运成效普遍下降。《中国时报》消息说,本年度“经济部”所属的15家企业生产的28项主要产品中,有23项未能达到预定的目标;财政收支发生亏损的公司,由上年度的6家扩大到8家。“经济部”官员承认,部属企业的这种艰难情况,为历年来所仅见。
“经济部”所属的“台湾铝业公司”、“台湾机械公司”、“台湾碱业公司”7至9月份都发生亏损。《联合报》消息说:近几个月来,这3家公司生产不足,产品销售低落,岛内市场不振,外销也不畅,因此,亏损额共达6.5亿多元新台币。报道说,这种亏损的情形,一时尚难以改变。
去年营业额居于台湾企业首位的“中油公司”,今年以来,财务压力越来越沉重。《中央日报》报道,“中油公司”在8、9、10三个月中,平均每月都有1.5亿元新台币的亏损。总经理李达海说,这个亏损将连续下去,而且还会扩大。为了摆脱困境,“中油公司”准备提高石油产品价格,但是,遭到多方的反对。梁毕

台湾登山队靠募集成行

第3版()
专栏:今日台湾

台湾登山队靠募集成行
台湾喜马拉雅山登山队,自去年9月第一次攀登喜马拉雅山以来,活动经费一直不足。最近,登山队长张铭隆以《登山难,找钱也不易》为题,写信给《联合报》,披露了真情。
张铭隆说,他们第一次攀登喜马拉雅山时,没有得到有关当局半文钱的补助;第二次攀登时,几乎全靠所有队员向比较亲近的山友告贷方能成行。最近,该登山队准备第三次攀登,全部经费需要140余万元新台币,向台湾体协只申请到15万元的补助。张铭隆说,他不得不向工商企业和一些热心人士求援,共募集到27.8万多元,又得到一些亲友的资助。这样,他们的第三次攀登才得以成行。

花莲县小学生患皮肤怪病

第3版()
专栏:今日台湾

花莲县小学生患皮肤怪病
近几年来,台湾地区公害污染严重,民众受毒害的事件不断发生。
据报道,最近,花莲县风林镇大荣国立小学,占到全校57.5%的学生染患一种皮肤怪病。患病的学生脸部和手、脚的皮肤出现块状黑斑。直到目前,对染患这种病的原因和如何诊治,台湾医学界还拿不出准确的意见。学生家长和校方都感到惊慌和焦虑。

台湾海域贝类资源丰富

第3版()
专栏:今日台湾

台湾海域贝类资源丰富
本报讯 台湾报纸报道说,台湾研究贝壳的专家万峰最近指出,台湾地处北回归线上的温暖水域中心地带,附近海域贝类资源极为丰富,种类在2,000种以上。尤其是目前被世界上认为最珍贵的15种翁戎螺,台湾外海就占了4种。万峰指出,台湾海域丰富的贝类没有得到重视和保护。近年来,由于海水污染,已有几种濒临绝迹。他说,这是件令人不胜惋惜的事。

供电量负成长

第3版()
专栏:今日台湾

供电量负成长
据台湾报纸报道,今年1至10月份,台湾电力公司的供电量比去年同期减少1.4%,这是35年来首次出现负成长。

台湾渔民的心愿

第3版()
专栏:台湾儿女 心向祖国

台湾渔民的心愿
我们是浙江省鳌江台湾渔民接待站的工作人员,接待过许多台湾渔民,深切感受到了台湾同胞渴望祖国统一,亲人早日团聚的心情。我们接待的台湾渔民当中,有不少是大陆籍的。每次出海捕鱼,在台的家人总是再三关照他们,有机会到大陆一定设法找到老家的亲人。他们见到我们提出的第一个要求,就是帮助寻找大陆的亲人。我们也总是千方百计帮助他们找到亲人,和老家亲人会面。一位台湾青年渔民见到了他素未谋面的两个哥哥,对哥哥说:“妈妈天天惦念你们,盼望有一天能回大陆老家。她老人家把头发全盼白了。”一位江苏籍的渔民,得知他年过古稀的老父还健在,激动万分。由于时间紧迫,来不及与父会面,他双膝跪地,遥望北方,放声痛哭。他们多么希望这人为的悲剧早日结束啊!
许多上了年纪的大陆籍台湾渔民说,他们都希望叶落归根,“死了也要葬在故乡的土地上”。一位福建籍的台湾渔民,母亲在台湾去世后,他和弟弟花了30万元台币,造了一个活动的坟墓,准备等祖国统一后,将母亲送回大陆安葬。
台湾籍的渔民也迫切希望祖国统一。他们说:我们的祖先很早以前是从广东、福建一带沿海迁到台湾去的,我们也是黄帝的子孙。他们看到大陆壮丽的河山和欣欣向荣的景象,感到很自豪。一位台籍渔民列举了台湾渔船在外捕鱼遭受歧视和侮辱,而祖国大陆船只受尊重的事实以后说:“祖国统一了,力量就更大了,人家也就不敢欺负我们了”。
   苏向青 程作树

图片

第3版()
专栏:

福建平潭县台湾渔民接待站  李开远摄

如何处理台湾飞来的信鸽?

第3版()
专栏:今日台湾

如何处理台湾飞来的信鸽?
编者按:本报先后收到一些读者来信,说:在东南沿海一带,时常有人发现从台湾飞来的信鸽。这些信鸽,多半由当地群众收养,但不知今后该如何处理?我们向有关部门作了了解,特简复如下:
台湾各地的信鸽协会,每年春秋两季举行信鸽竞翔比赛。台湾地方狭小,而品种较好的信鸽飞翔路程都在千里以上。当前台湾当局拒绝同祖国大陆互相来往,信鸽的放飞地点,只好伸延到香港、新加坡、日本等地。在返飞途中,难免有些信鸽迷失方向,错飞到大陆。即使归巢能力很强的老鸽,若遇上气象情况异常,也会飞错地方。目前福建、浙江等地的群众和信鸽爱好者收养的一些台鸽,就是这样飞来大陆的。
迷失方向的信鸽一般自己不能重返故巢。按照国际上的惯例这些信鸽应由收养地信鸽协会根据互相交换的协定,统一交还给信鸽原属的信鸽协会。鉴于目前台湾信鸽协会还未和大陆信鸽协会开展交流,发现台鸽可暂且自行收养,也可交到当地的信鸽协会或畜牧场等有关单位饲养。有关部门的同志表示:随着祖国统一事业的发展,这些台湾信鸽终有一天会带着大陆人民的深情厚谊回到家乡。

台湾简讯

第3版()
专栏:台湾简讯

台湾简讯
  台湾每小时出生四十八人
台湾家庭计划研究所十一月八日宣布,台湾每小时出生四十八人,若按目前自然增长率持续增加,三十七年后,总人口将增加一倍。
  侨外投资比去年减少一亿美元
据台湾“经济部”投资审议委员会透露,今年一至十月份侨外投资金额共计约二亿六千万美元,技术合作案共一百零三件,截至目前为止,侨外投资尚无较大申请案,预料全年将少于三亿五千万美元,比去年的四亿六千万美元,减少一亿多美元。
  台湾研制中药取得一些成果
据台湾《新生报》报道,台湾中药研制单位,从棉籽中提取棉籽酚,制成男性避孕药,避孕效果达百分之九十九点八,田基黄制成注射剂,治疗肝炎,有效率达百分之七十四点四;野荞麦根配合西药后,可治肺脓肿,有效率达百分之八十六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