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08-19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上海徐汇区按选区或行业建立代表小组开展活动 充分发挥人民代表的作用

第4版()
专栏:

上海徐汇区按选区或行业建立代表小组开展活动
充分发挥人民代表的作用
编者按:如何发挥人民代表的作用,是实现社会主义民主的一个重要问题。过去,不少地方的人民代表是“会议代表”,会一开完,就没事了。现在,全国县级直接选举工作已经全面铺开。选出代表,代表大会结束以后,还面临着一个如何发挥人民代表作用的问题。希望各地能象上海市徐汇区、辽宁省北镇县那样,采取建立代表小组或其他有效形式,联系选民,协助人民政府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真正发挥人民代表的作用,为四化建设做出贡献。
据新华社上海8月18日电 上海市徐汇区人大常委会组织人民代表联系选民,就群众关心的问题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并提出建议,使人民代表的作用得到了发挥。
徐汇区按新选举法产生的500多名代表,按选区或行业组织了94个代表小组,以便于相互联系和开展活动。全区还按10个街道和城建、财贸、教育、文体卫生4个系统,分别产生出人民代表召集人。各代表小组的活动内容、时间和方式,坚持从实际出发,灵活多样,讲究实效。由于小组人数不多,而且就近组织,代表们随时都可商量。
永嘉街道第五代表小组在自己分工联系的居民中,发现有个单位新建厨房所开的窗户正对着一些居民的住宅,厨房的油烟和噪声影响居民生活。代表小组发现这一问题后,便邀请有关单位的领导到现场商量,改进了开窗位置。群众高兴地说:人民代表关心人民!

北镇县人大常委会采取有效措施 组织代表联系选民,反映群众呼声

第4版()
专栏:

北镇县人大常委会采取有效措施
组织代表联系选民,反映群众呼声
据新华社沈阳8月18日电 辽宁省北镇县人大常委会,认真组织县人民代表密切联系选民,及时传达县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反映群众的呼声和要求,取得了可喜的效果。
北镇县是全国县级直接选举试点单位之一。去年10月末,经过选举产生的县人大常委会在讨论如何发挥人民代表的作用时,决定把431名县人民代表按选区组织在98个代表小组里,对下直接联系选民,对上反映情况。他们确定代表小组的活动内容是:一方面组织学习;另一方面走访或召集选民座谈会,征求选民对人大常委会和政府工作的意见和要求。
经过8个月来的实践,组织人民代表密切联系选民的工作,收到了令人鼓舞的成果。这一时期,选民通过人民代表向县里提出的重要建议、要求和提案就有几十件。由于400多名人民代表有组织地进行活动,及时反映选民的意见,从而有效地推动了人大常委会和政府的工作,同时也使那些不重视群众意见的人和部门受到了监督,促使他们抓紧解决那些关系人民利益、久拖不决的问题。如城镇居民缺少厕所,个别商业点卖货短斤少两,全县各磷肥厂所产磷肥质量低劣等问题,过去长期不得解决,这次人民代表和选民提了意见后,政府和有关部门都在迅速地加以解决。

报告文学创作研究会成立

第4版()
专栏:

报告文学创作研究会成立
据新华社武汉8月17日电 我国第一个报告文学创作研究会最近在武汉成立。
报告文学创作研究会是全国报告文学作者、新闻、文艺、出版和大专院校等方面的宣传、教育工作者自愿结合的群众文化团体。它的宗旨和任务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努力繁荣报告文学创作,深入进行报告文学的理论研究、普及报告文学知识和交流写作经验,使报告文学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
报告文学创作研究会特聘请茅盾、穆青、田间、秦兆阳、秦牧、骆文、王蒙为顾问。推荐徐迟为会长,刘宾雁、李蕤、柯岩、黄宗英、理由、碧野等13人为副会长。

联系文艺界的历史和现状,结合当前创作实际 在江西举行文艺理论学术讨论会

第4版()
专栏:

联系文艺界的历史和现状,结合当前创作实际
在江西举行文艺理论学术讨论会
据新华社南昌八月十八日电 全国一百二十六所高等院校的教师,四十四个报刊、出版单位的编辑和部分理论研究工作者、批评家、作家,最近在江西庐山举行文艺理论学术讨论会。
这次学术讨论会的中心议题是:总结革命文艺运动发展的历史经验,讨论文艺与政治的关系、文艺的真实性和倾向性以及文艺作品的社会效果等问题。这场讨论和争鸣,是联系文艺界的历史和现状,并结合当前创作实际开展的。
与会者认为,“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文艺工作总口号,科学地概括了文艺的历史使命,为社会主义新时期的文艺工作指出了正确的方向。大家谈到,建国三十年来,由于对文艺与政治的关系缺乏全面的正确的认识与理解,又往往不注意文艺本身的特点和规律,给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带来极大的危害。因此,及时提出文艺工作总口号,有着重要的意义。
对一些有争议的学术问题,会上采取自由讨论和平等商量的方式,做到解放思想,畅所欲言。在文艺与政治的关系问题上,一些同志认为,因为政治是经济的集中表现,在上层建筑领域里具有主导作用。就作家的创作来说,无论是写人或写事,都离不开一定的政治。另有许多同志认为,文艺和其他上层建筑为其经济基础服务,是有着各自不同的职能和特点的。文艺就是通过对社会生活的描绘和艺术形象的塑造来作用于人的思想感情,从而对经济基础发生影响的。这种反映生活,塑造人物以及最终作用于人的思想感情,都不是“政治的主导作用”所决定的。在如何看待文艺作品的社会效果问题上,很多同志认为既要注意“暴露性”作品的社会效果,也要注意到“歌颂性”作品的社会效果。
这次学术讨论会是全国文联和高等学校文艺理论研究会委托江西具体筹办的。中共江西省委书记马继孔出席开幕式并讲了话。讨论会由陈荒煤、徐中玉、俞林、李定坤等主持。在大会上讲话和发言的有陈荒煤、王若水、丁玲、吴强、王西彦、钱谷融、白桦等。

龙云被错划右派问题得到改正

第4版()
专栏:

龙云被错划右派问题得到改正
本报讯 前民革中央副主席龙云被错划为右派的问题,最近已得到改正。
1958年1月,龙云被划为右派分子。龙云于1962年6月27日逝世,终年75岁。不久前,民革中央常务委员会经过复查和讨论,决定对龙云所定的右派予以改正。最近,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甘祠森,代表民革中央已向龙云在京亲属,正式作了宣布。

人大代表、侨联副主席 黄长水同志病逝

第4版()
专栏:

人大代表、侨联副主席
黄长水同志病逝
新华社北京8月18日电 五届人大代表、全国侨联副主席、民建中央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任委员黄长水同志,因病于1980年7月29日在广州逝世,终年76岁。
黄长水同志,福建惠安县人,早年侨居菲律宾,1949年代表爱国华侨人士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历任福建省人民政府委员、福建省政协副主席、广州市副市长、广州市工商联主任委员、中南行政委员会委员、中侨委副主任、第一、二、三、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他拥护中国共产党的对内对外政策,努力从事侨务工作,关心国外华侨爱国团结,关心祖国统一,盼望台湾早日回归祖国。他为祖国的建设事业作出了不少贡献。
黄长水同志追悼会18日上午在北京政协礼堂举行。

全国政协举行文艺晚会 欢迎约旦全国协商会议代表团

第4版()
专栏:

全国政协举行文艺晚会
欢迎约旦全国协商会议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8月18日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今晚在政协礼堂举行文艺晚会,热烈欢迎由塔拉维奈主席率领的约旦全国协商会议代表团。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杨静仁、胡子昂等陪同约旦贵宾观看了中央歌舞团的演出。

马荣博大使举行招待会庆祝加蓬独立日

第4版()
专栏:

马荣博大使举行招待会庆祝加蓬独立日
据新华社北京8月18日电 加蓬驻中国大使马荣博和夫人今天下午举行招待会,庆祝加蓬共和国独立20周年。国务院副总理陈慕华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招待会。

根据中美两国政府协议 今年秋冬分别在对方国家举办经济贸易展览会

第4版()
专栏:

根据中美两国政府协议
今年秋冬分别在对方国家举办经济贸易展览会
据新华社北京8月18日电 本社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根据中美两国政府1979年关于互办展览的协议,今年秋冬,两国将分别在对方国家举办经济贸易展览会。中国赴美经济贸易展览将于9月13日在旧金山开幕,10月25日移至芝加哥,最后于12月21日在纽约闭幕。美国经济贸易展览会将于11月17日在北京举行,展期为12天。

菲律宾巴朗盖舞蹈团举行访华首次演出

第4版()
专栏:

菲律宾巴朗盖舞蹈团举行访华首次演出
据新华社北京8月18日电 菲律宾师范学院巴朗盖民间舞蹈团今晚以绚丽的色彩、优美的舞姿,表演了描绘菲律宾风土人情的民间歌舞。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谭震林、文化部长黄镇等观看了演出,并在演出休息时会见了团长帕斯·谢落·阿·贝尔蒙特和演员代表。

中、美等9个国家和地区50多位数学家参加微分几何与偏微分方程北京讨论会

第4版()
专栏:

据新华社北京8月18日电 微分几何与偏微分方程北京讨论会今天在科学会堂开幕。中、美等9个国家和地区的50多位数学家,将在为期5周的这一国际数学学术活动中,共同探讨微分几何与偏微分方程以及与此有联系的数学问题。这次北京讨论会是美国著名数学家陈省身教授提议,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复旦大学联合举办的。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严济慈主持了开幕式。中国数学家吴文俊和美国代表团团长陈省身在会上讲了话。

图片

第4版()
专栏:

邓小平会见约旦全国协商会议代表团。新华社记者摄

青年中蕴藏着极大的助人为乐的热忱

第4版()
专栏:

青年中蕴藏着极大的助人为乐的热忱
《中国青年》发表潘晓的信后,各地青年纷纷来信并寄钱物,表达对潘晓的关心
编者按:潘晓的信在1980年第5期《中国青年》上发表以后,全国各地的青年向她伸出热情援助之手,同她一起讨论人生的意义,研究怎样为四个现代化作出贡献。这说明:经历十年浩劫之后,我们的青年虽有创伤,有痛苦和迷惘,但他们仍然炽燃着善良、诚挚的心,激发着对社会和人民的崇高的责任感,即使自己还有困难,也没有忘记尽力给别人以援助和鼓舞,他们正在创造新一代青年应有的精神风貌。青年给潘晓寄钱寄物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这种作法不宜提倡。
本报讯 《中国青年》杂志第五期发表潘晓同志给编辑部的一封信后,全国各地的青年给潘晓寄来大量信件和一些钱、物,表达对潘晓的关心和帮助。
据统计,《中国青年》杂志已收到4万多件讨论稿,其中不少是写给潘晓的信。青年们把潘晓当作知心朋友,与她交流思想,分析问题,鼓励潘晓奋起。这在精神上给潘晓很大的鼓舞。
青年们给潘晓寄物的附言,感情真切,心意深厚。河南新乡市一位青年说:“我第一次在别人身上听到自己心中的歌!虽然这歌声里充满了泪水和火焰,但它实实在在是我心中最真实的歌!……给你寄去6元钱,算我送给你的一点稿纸,你一定要收下。”
青年们的汇款,有的是从仅有的助学金里挤出的,有的是从奖金里拿出的,有的是几个人的津贴费凑在一起的。还有两个青年,连地址、姓名都没有留,只在汇款单上写着:两个正直的青年。
除了汇款,青年们还寄来了一些物品。有色彩艳丽的塑料花束,有晶莹透亮的雨花石,有丝绒包面的日记本,有崭新的钢笔、笔记本、文具盒,还有稿纸和书籍、杂志等,希望以此激励潘晓,愿她在人生的道路上振奋起来,勇敢前进。
青年们寄来的有《现代汉语词典》等工具书,有《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牛虻》、《苦难的历程》、《哈姆莱特》,黑格尔的《精神现象学》,普列汉诺夫的《论艺术》,以及我国冯定、巴金、老舍等人的著作,供她学习。
武汉六位青年寄来的邮包里,有一个塑料的梅花盆景,一个装潢精美的日记本,一叠信封、信纸。他们在信中写道:“让我们在今后的学习探讨中携起手来,面对现实,开拓一条到达理想境界的道路!”
南京棉织厂一位青年在淡绿色的小圆盒里装了十几枚鲜丽、透亮的雨花石,他在信中写道:“这些雨花石,是我用一上午时间在雨花台的山峦下、小河边采集的。它,有的深深地埋葬在泥沙中,有的表露在地面上;它,任凭层层泥沙埋没,任凭风吹雨打,依然纯洁、美丽、刚毅、坚定。一旦遇到阳光和水,它便显得更加透亮、晶莹。请收下吧!”
石家庄一个青年寄来的邮包,没有留下自己的具体地址,只写了这样简单的几句话:“编辑同志:这个邮包,是寄给潘晓同志的,里面有一本书、一支笔、一个本和一束花。当然,如果她能从‘自我归宿’中走出来,是会看到一颗心的。”
当编辑部把这些情况告诉潘晓时,潘晓表示:她收下青年朋友们的心意,但请一定不要再寄了。
在这期间,编辑部还接待了很多来访者。来访者中有青年工人,大、中学生,科技工作者,团的干部,部队战士,待业青年等。他们中有不少是从外地出差路过北京抽空来的。他们以真挚的感情关心潘晓,热切希望能为解除潘晓的痛苦尽到自己的一份力量。

我对人生意义的一点想法

第4版()
专栏:

我对人生意义的一点想法
北京化工机械厂动力车间 宋继龙
最近报刊上正在进行人生意义的讨论,我想结合自己经历谈点肤浅的认识。
我今年26岁,可以说是在10年动乱中成长起来的。初中毕业后,我象许多青年一样,响应上山下乡的号召,到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去。在兵团生活了近7年,使我从一个满腔热血的青年逐渐变得精神压抑,心灵破碎,似乎把社会现象全看透了,感到人生无望,前途渺茫。1976年3月,我终于办了病退回城的手续。
“四人帮”被粉碎了,我和人们一样感到欢欣鼓舞。但由于我有过由希望变成失望的痛苦经历,就暗暗提醒自己:不要过于轻信,不要盲目乐观。这时候,我被分到工厂。到了新的环境里,我已经没有刚踏入社会时的那种满腔热情了。我那不冷不热的思想支配着自己不冷不热的行动。我想,不管干什么,只要说得过去就行了。八小时内随个中上游,八小时外自己寻些乐趣。有的人也劝我说:这辈子咱们算完了,别再瞎想了,以后有合适的对象划拉一个,好好安排一下个人生活,凑合着混得了。要说混日子,我并不甘心,可又觉得,热情和信心已经消失了,也只能到哪说哪,不这样又该怎么办呢?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感到继续用敷衍的态度、消沉的情绪去对待生活和工作是不行的。我觉得应该彻底地解剖一下自己的思想,认真地回顾自己所走过的道路,使自己重新振奋起来。
如何看待社会阴暗面,是我们克服消极情绪树立革命人生观,需要解决的问题。说实话,前一段我一直认为,很多事情道理上说得通,实际上行不通。最近我在采取分析态度后,获得了一些新的认识。首先,我觉得有必要弄清在我们的社会里存在的阴暗面是不是主要的、本质的。这的确是个大道理,但是这个大道理不能不讲。我从一些老同志、老师傅那里得知,十年动乱以前也有一些不正之风,也有一些阴暗面,但那时这种现象是个别的,而且一经发现,比较容易纠正。可悲的是,这些正在逐步被清除的东西,却在十年动乱中被林彪、“四人帮”恶性膨胀起来。现在,我们应该看到,社会上阴暗面的东西毕竟是支流,处于不合法的地位,而且光明面正在发展。问题在于,采取什么态度来对待社会阴暗面。我们应当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自觉地批评和抵制社会上的不正之风。从自己做起,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难。记得有一次我去商店买杂拌糖,碰巧售货员是我的一个同学,他一边和我说话,一边把秤上的水果糖都挑了出来。排队的人都在看着,谁也没说话,我却觉得脸上火辣辣的,只买了一斤就赶忙离开了。这样的事,以前我也会认为无所谓,熟人好办事嘛。这次,虽然也不能说我有了什么抵制,但却感到很不好意思。
我们是受“四人帮”之害最深的一代人,最宝贵的时间已经被耽误了。我想,如果只是一味地纠缠过去,怨天尤人,不仅解决不了任何问题,时间又会在叹息中浪费掉。一个农民,决不会因为曾经闹过蝗灾就不种庄稼;我们也不能因为在生活的道路上遇到了挫折就自暴自弃,停步不前。我常想,我们这些被耽误的青年,不仅文化科学知识需要充实,思想上也要逐步提高。志大才疏,不能胜任时代的要求;思想迷惘,更不能找到生活的出路。我们应该珍惜今天,积极地行动起来,学会利用条件,创造条件。我们要用实际行动来证实:身受“四人帮”摧残和耽误的青年,并没有垮掉,我们是懂得生活的意义的。在实现四化的过程中,我们不能做旁观者,而是要积极地投身其中,贡献出自己的全部力量。现在,我除了本职工作,还担负着厂团委和工会的一些社会工作。我要加紧学习,扎扎实实地从点滴做起,努力多做一点工作。尽管前面还会有困难和挫折,但我坚信,在社会主义的新中国,人生是美好的,前途充满着光明。

上海《青年报》一则招工启事反应强烈

第4版()
专栏:

上海《青年报》一则招工启事反应强烈
本报讯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七月二十五日,上海《青年报》刊登一则招收待业女青年到内地工厂就业的《代招工启事》,在女待业青年中引起强烈反响。
近几年来,上海市区待业青年的就业安排任务十分繁重。尤其是待业女青年,招工录用率相当低。而过去上海在内地工厂仓促上马,只注意生产,没有相应地发展各项事业,行政、教育、卫生人员非常短缺。
为了解决这些矛盾,团上海市委协同市劳动局经过反复研究,就安排上海待业女青年到内地工厂充实职工队伍的问题,拟定了一个试验方案。招工试点选择在安徽徽州地区的上海冶金局所属新光金属厂。七月二十五日,上海《青年报》刊出如下《代招工启事》:
“最近,上海新光金属厂将招收一批女工,以充实职工队伍。凡是思想作风正派,身体健康,并有初中以上文化程度的本市市区历届待业未婚女青年,均可报名。报名者经考核录用后,享受该厂新职工的工资待遇:进厂六个月内,每月二十八元;半年后,定为一级工,月工资三十三元;满四年,定为二级工,月工资三十九元。另有奖金、岗位津贴,中、夜班津贴、副食品补贴等,并按国家规定享受劳保福利待遇。”
启事见报并在上海人民广播电台播出后,立即在待业女青年中引起强烈反响。五天内,有关单位就收到来信七百多封,接待来访近百人次,打电话询问并要求报名者更是连接不断。一些青年表示,愿意放弃在上海较优裕的生活条件和今后市区招工、顶替机会,希望尽快参加内地建设。不少家长也积极支持子女报名,希望能够满足她们的要求。

长江玻璃制品厂青年工作生动活泼

第4版()
专栏:

长江玻璃制品厂青年工作生动活泼
据新华社武汉电 今年三月,被共青团武汉市委评为武汉市青少年业余文化体育活动先进单位的武汉市长江玻璃制品厂,是个集体所有制工厂,只有七百平方米的厂房。去年元旦,厂团支部在党支部支持下,组织青年利用两天假日把厂房楼顶平台清扫出来,搭起了一间二十一平方米的简易青年活动室。厂里拨出经费,购置各种图书、画报和文娱用品;开办技术讲座,进行团课教育等各种活动。
最近,党支部为了鼓励全厂有成绩的青年工人,给每人一个星期的假期,到庐山参观游览。经费从团员青年开展“小商品生产活动”的资金中出,由团支部分批组织。
这个厂由于青年工作做得好,全厂形成了一个爱集体、多贡献的新风气。青年工人个个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作用,工厂生产月月超额完成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