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08-19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适应四化建设需要 改革中等教育结构 阜新市扎扎实实发展职业中学

第3版()
专栏:

适应四化建设需要 改革中等教育结构
阜新市扎扎实实发展职业中学
本报讯 辽宁省阜新市从去年3月以来,办起了30所职业中学,占全市中等学校总数的14.4%。
阜新市的职业中学,有的是普通中学改办的,有的是厂矿企业、农村公社兴办或与教育部门联合办的。职业中学主要培养相当于高中文化程度和具有一定专业技术知识的工人、农民。现在有44个班,28个专业,2,100名学生。
阜新市的职业中学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根据本系统、本部门事业发展的需要,考虑专业设置。去年初,市委通过对14个局、厂矿企业,9个公社的调查,发现全市技术力量很不足。因此,在市委直接领导下,各有关部门按照缺什么人才就设什么专业的路子,抓起了职业技术培训工作。市服装鞋帽公司是新建单位,今明两年要招收近800名新工人。为了适应这一需要,市教育局和公司联办了缝纫学校。阜新蒙古族自治县泡子公社,3年后需要农、林、牧等方面技术员1,100多名。公社就兴办了一所农业中学,设置了相应的专业。全市各职业中学的学制,由办学单位根据实际需要决定,有全日制的,也有半工(农)半读的;有两年的,也有3年的。
二,招生既考核文化,又进行专业加试,择优录取。职业中学的学生,主要来源于没有考取高中的初中毕业生和社会上的闲散青年。考虑到工作的实际需要和这些青年的特点,招生时,那些文化成绩虽然不太好,但确有专长的青年也可以录取。这样,不少学生的个人特长得到了发挥。
三,不包分配,择优录用。毕业需经文化、技术、思想全面考核,考核及格的发给证书。劳动部门把城市职业中学毕业生,按一定比例纳入国家招工计划,办学单位可以优先录用。全民或集体企事业单位有劳动指标时,允许从中择优录用。使用单位可根据他们的实际知识和技能,免除或缩短学徒期。没被录用的,由劳动服务公司统一管理,介绍到对口或相近专业的单位考工或当临时工。农业中学的毕业生,一般回本人所在生产队参加劳动,公社可以从中择优录用到集体所有制的农、林、牧、渔场或社队企业作技术工人。为了鼓励学生“冒尖”,职业中学的毕业生,可以报考大学。阜新市委还准备改革现行的招工办法,逐步由现在的从社会上直接招工,过渡到从职业中学毕业生中择优录用。
四,专、兼结合,选配教师队伍。全市现有职业中学教师199名,其中专职教师140名,兼职教师59名。专业课以聘请的技术人员为主,文化课以专职教师为主。这样,有利于把教学与生产实践结合起来。市委规定:对于调到职业中学工作的干部和教师,其政治、经济待遇不变。担任兼职教师的技术人员,办学单位发给兼课费。对聘请任教的退休人员,发给工资补差或生活津贴。
五,勤工俭学,多种渠道筹措办学费用。市委一方面鼓励办学单位积极投资;另一方面,提倡办学单位为职业中学创造勤工俭学的条件。据到今年6月统计,全市职业中学勤工俭学收入3.2万多元。这些钱,除少部分作为学生和教师劳动补贴外,其余都作为办学经费。各办学单位也力所能及地为职业中学提供了一定的经费。市委决定,今年从地方财政中拨出15万元、从知青安置经费中拿出30万元,扶持职业中学及待业青年的职业教育。
中共阜新市委最近决定,到今年9月,职业中学要发展到68所,设立专业50个,在校学生达到6,500名。

北京医学院院长马旭提出希望 改变医学院“重点不重”的状况

第3版()
专栏:关于教育工作的讨论

北京医学院院长马旭提出希望
改变医学院“重点不重”的状况
怎样才能改变医学院校“重点不重”的状况?北京医学院院长马旭认为,关键是要明确规定重点医学院校的任务。
他分析了全国医学院校的现状。目前,全国113所医学院校中,有6所全国重点院校,还有省(市)重点院校。看起来,好象重点突出,实际上“重点不重”。这表现在教学计划、教材,都是统一的,不同类型的学校没有重大区别;医学院的附属医院所承担的公费医疗、地段保健及其他任务同一般医院基本相同,与教学任务脱节;重点院校的办学条件与一般院校相差无几等等。这如同不管脚大脚小都穿同一双“懒汉鞋”。究其原因,就是因为几种类型的学校各自的任务不明确。马旭同志主张,一般院校主要是培养在县级以上医院承担医疗任务的医生;省市重点院校除培养上述医生外,还应培养一定数量的、担负县医院和一般院校的领导骨干和技术骨干;全国重点院校主要是为高等院校、科研机关培养师资和具有科研能力的人,重点应办好研究生班和进修班。
马旭同志认为,重点医学院校要担负起这样的任务,需要解决以下几个问题:
要保证重点学校招生质量。目前规定重点院校的录取分数虽然高于一般院校,但由于要照顾不同地区,因而学生入学的实际成绩参差不齐。学生起点不一样,给教学带来一定的困难,影响重点院校培养目标的实现。要解决这个问题,就应严格按择优录取的原则办事,而不应按地区分配招生名额。
要允许自编教材、自订教学计划。各种类型的学校培养目标不同,教学计划、教材、教学方法也不可能整齐划一,不能全国都是一个模子。各类学校应从自己的特点和地区需要出发,制订自己的教学计划、编写教材。
要保证师资质量。“师高弟子强”。要培养高水平的医生,没有高水平的教师是不可想象的。现在,大学毕业生的分配往往是先其他单位,然后才轮到院校。照顾科研等单位的需要是应该的,但培养人才的重点院校也应当留下一定数量的高水平的毕业生当教师。
要有必需的教学医院。医学院校比理工院校更强调实践性,学生要有二分之一时间参加医院的临床实践,即使不能都亲自做,也要见识广。多年来,这个问题一直没有解决。以北医为例,文化大革命前有6所附属医院,总床位数2,400张,现在能用于教学的不及一半。20多年来,这几所医院的设备,基本上没有更新。如能很好改善重点医学院教学医院的状况,那末,无论对提高教学质量,还是对发展我国医疗事业,提高人民健康水平,都是有利的。
要有科学的管理体制。这方面,北医的教训很深。20多年来,北医归谁领导变更了5次,“三上二下”,原有的优势非但没有得到发挥,反而被削弱了。一些有特色的学科如脑外科、小儿外科、肿瘤科,由于体制的频频变动被独立出去;在一些国内有重要地位的学科如整形外科、泌尿外科也因同样原因而得不到应有的扶持。以什么样的管理体制为好,从教育规律上看,培养师资和科研人才的重点院校,归教育部门领导较为合适;培养一般大夫的院校,归卫生部门管理比较恰当。
本报记者 张选国 刘林春

摆脱“论资排辈”的陈腐观念 理直气壮地鼓励冒尖 南京大学选拔中年教师担任学术领导

第3版()
专栏:

摆脱“论资排辈”的陈腐观念 理直气壮地鼓励冒尖
南京大学选拔中年教师担任学术领导
本报讯 记者古平报道:南京大学摆脱“论资排辈”的陈腐观念,理直气壮地鼓励冒尖,大胆选拔和培养新的学术领导人和学科带头人,决心在同国内外名牌大学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南京大学分析了教师队伍的现状,确定重点从中年教师中选拔新的学术领导人和学科带头人。这所大学现有教师中,老年教师约占5%,中年教师约占80%,青年教师约占15%。学校的大量工作由中年教师承担。
南京大学通过调查研究,拟定了选拔条件: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方向,有为实现四化努力攀登科学高峰的干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和高尚的道德修养;学风正派,治学态度严谨,学术思想活跃,有勇于创新的精神;业务基础扎实(包括外语基础好),对本门学科有系统而深入的理论知识和比较丰富的实践经验,基本掌握本学科的国内外发展动态,并初步具有参加国际学术交流的水平和能力,教学、科研成果显著,有高水平的论文、专著、教材等发表,在国内同行中已初露头角,享有一定的声誉;年龄一般在55岁以下,身体健康,精力充沛。学术领导人还应具有较强的组织能力,善于团结同志,胜任培养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工作,有科研的选题能力,能独立组织和指导某个项目的研究工作。
学校领导把选拔条件发给基层领导荐贤举能,经过反复酝酿,提出预备名单,有关部门通过多次考察研究,现已初步确定了一批选拔对象。在这些人中有的在学术上已露头角,开始进入名流行列。如数学系副教授王声望,现年48岁,原是助教,1978年越级提拔。在泛函分析有关学科的研究中,成果卓著,先后在国内外数学杂志上发表过论文多篇。他所提出的两条定理,在国外已以他的名字命名。他现任教研室副主任,指导3名研究生,领导着一个学术讨论班,并从事专著的编写工作。

有远见的一着

第3版()
专栏:短评

有远见的一着
南京大学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中,重视抓尖子,精心选拔新的学术领导人和学科带头人,并且有计划地让他们一茬一茬地接下去。这是有远见的一着,抓得好!
重点高校,肩负着为国家培养高级专门人才和赶超世界科技先进水平的双重任务。看一个高校的教学质量如何,能不能出高水平的人才和科研成果,首先要看它有没有一支高水平的教师队伍,看它有没有一批名流学者、专家、教授。俗话说,“名师出高徒”,这是千真万确的。目前我国高校教师队伍普遍存在着青黄不接的现象,新教师的补充赶不上教师老化的速度,许多教师的业务水平也不能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南京大学正视现实,把选拔新的学术领导人和学科带头人作为能否在名牌大学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能否进入国际先进行列的战略措施来抓,通过调查研究,作出规划,大胆拔尖,培养和建立新的学术权威。这确是办好名牌大学的希望所在。
现在的首要问题是把尖子拔出来。按照南大的经验,关键在于各级领导要破除框框,解放思想。“拔尖”,首先要允许“冒尖”。所谓冒尖人物,不是看他的年限和资历,而是看他在学识和才能方面是否真正出类拔萃。要把这些敢冒学术之尖,有真才实学的人选拔到学术领导岗位上来,这就要求领导和组织部门冲破“论资排辈”一类妨碍人才成长的老框框和习惯势力,理直气壮地鼓励冒尖,让更多的人才破“盖”而出。
我们相信,只要真正按照新时期党的干部路线和知识分子政策选贤任能,新的学术领导人和学科带头人将会不断涌现,社会主义大学将会越办越兴旺。

依靠社会力量 满足职工的求知要求 桃花坞街道办综合性职工业余学校

第3版()
专栏:

依靠社会力量 满足职工的求知要求
桃花坞街道办综合性职工业余学校
本报讯 记者毕全忠报道:苏州市桃花坞街道开办了一所综合性的职工业余学校,从1979年3月起,已招收了3期学员,目前在校学员有2,400多名。
粉碎“四人帮”以后,苏州市很多工厂、企业、机关开展了职工业余教育,但大多是普通文化补习和一些工种的单项技术培训。现代化建设的进展,要求职工掌握多种较高的文化科学知识和外语知识,有些业余学校已不能满足这一要求。同时,广大职工要求丰富精神生活,希望学习美术、摄影、书法、写作、阅读古文、剪裁服装等知识和技能,这些要求,原有的职工业余学校更无法满足。桃花坞街道办事处的业余学校,就是为了满足职工的这种要求办起来的。
这所学校目前开设了中小学文化课、高等数学、电子、机械制图、会计、外语(有日、英、法、德、世界语五种)、写作、古文、摄影、美术、书法、服装剪裁、电视机装修等22门课程。每个学员学一门至数门。学制以短(半年)为主,有的如高等数学、电子、美术、摄影、服装剪裁等班则有一年到一年半的。
该校有43名兼职教师,是从本市大中学校、企业、机关和退休人员中有专业知识的工人、技术人员、干部、教师中聘请的。另有5名专职教师,是从待业青年中招聘的。
这所学校的校舍是租用中学的教室,晚上上课。学校的经费全部由收学费来解决。学费从每学期3元到7元不等,最多的是电视机装修班,每学期20元。第一学期共收学费3,400多元,第二学期收了14,000多元,本学期收了15,000多元。学校精打细算,勤俭节约,每学期都有节余,用来购买部分教学用品。
桃花坞职工业余学校目前还有一些问题,有待研究解决。首先是有的学员工作要三班倒,有的要出差,学员流动量大,缺课多了就跟不上。学校打算采取措施加以补救,如加强补课,精心安排课程等等。其次是聘请兼职教师,有的单位不支持。再一个是学员毕业后学历得不到正式承认,学校希望国家尽快作出有关的规定。

图片

第3版()
专栏:

我国著名的内燃机专家、华中工学院副院长刘颖(中),同船舶工程系的教师讨论大功率柴油机实验室的设计问题。
新华社记者 张申明摄

复旦大学选拔优秀中青年教师 主持教学和科研工作

第3版()
专栏:

复旦大学选拔优秀中青年教师
主持教学和科研工作
本报讯 记者刘军报道:上海复旦大学选拔了32名专业理论基础深厚、学术上有独到见解的中青年教师,主持有关学科、专业的教学和科研工作。
这些同志年龄都在30岁至50岁之间,曾经发表过较高水平的学术论文或专著,在国内学术界有一定名望。其中有的同志已经担任学校的副校长、系主任等职务。
在这批中青年教师中,有6名是从助教越级提升到副教授的,他们都是1960年到1965年之间毕业的大学生。计算机科学系高级工程师朱传琪,1965年毕业于复旦大学数学系。他具有解决计算机的硬件与软件两大方面技术问题的能力。现在,他除了负责我国第一台分时系统、虚拟存贮、面向语言的大型电子计算机的总体设计工作外,还担任了学校的自然科学学术委员会委员和计算机科学系学术委员会的领导成员。
由中文系讲师越级提拔为教授的章培恒,在古典文学的研究方面深有造诣,现任古典文学教研室主任。他所著的《洪升年谱》一书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最近,学校选派他赴日本神户大学讲学,受到好评。日本几家报纸多次刊登文章,介绍章培恒对中国古典文学,尤其是对明清小说、晚清谴责小说以及先秦文学史和文学批评史等方面的研究成果,称他为第一流的中国文学史专家。

哺育巨人的乳汁——《少年百科丛书》评介

第3版()
专栏:书评

哺育巨人的乳汁
——《少年百科丛书》评介
石工
少年时代的学习,是以后毕生事业的基础,这个基础愈是坚实宽广,愈有利于将来攀登科学高峰。许多科学巨匠,象达尔文、爱迪生、爱因斯坦,都是在青少年时代就积累了广博的知识,终生受用。这些知识,除了从课堂内获得,课外阅读也是重要的来源。
历史告诉我们:只有得到知识乳汁充足的哺育,才能成长为巨人。因此,编辑一套适合少年儿童需要,具有启蒙意义的《百科》丛书,是有远见有魄力的表现。
近两年多的时间,《少年百科丛书》(以下简称《丛书》)已出版了51种,其中自然科学占35种,发行1,655万册。仅就这几种看,《丛书》已初步形成自己的特色:
一、发掘科学本身的趣味。《丛书》依靠对科学的深入了解和对大自然的细致观察,发掘出科学本身的趣味性,从而向小读者展示:科学是一个引人入胜的世界。比如,《节约的数学》从蜂房的结构讲到数学的应用。“每个正六角形的蜂房的底,都是由3个全等的菱形组成的,菱形的钝角都等于109°28’,锐角都等于70°30’。……蜂房筑成这样的形状,是不是最节省材料呢?”《生活里的电波》里写道:“假如你坐在首都剧场听诗歌朗诵,而我在广州的收音机旁听实况广播,试问,谁先听到演员的声音?你可能想象不到,先听见朗诵的竟不是坐在剧场里的你,而是远在广州的我。”
二、《丛书》揭示了自然界本来的辩证法。“北大荒、北大荒,又有兔子又有狼,光长野草不打粮。”“那么,把草原都开垦成农田,让全部草原都变成粮仓,不是很好吗?”《草原奇境》向孩子们提出了问题。随即,又用事实告诉他们:“如果要垦荒,一定要对当地和周围的土质、气候、地形等各种自然条件进行科学分析,做出全面的合理的规划。适宜于开垦的地区才能开垦为农田。如果任意滥垦,大自然就会给我们惩罚。”讲得好,我们就是需要这样实事求是地全面地并用发展的眼光来认识自然和讲述科学知识。《丛书》努力去揭示自然界本来的辩证法,使小读者在得到科学知识的同时,得到科学的思维方法的武装,这是很可贵的努力。
三、把读者引上攀登科学高峰的正确道路。《丛书》从头一本《科学家谈数理化》开始,就明确我们今天向科学进军的目的是为了迅速推进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为此要养成良好的思想作风。《丛书》用科学史上的大量事实表述了马克思的名言:“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
《丛书》还告诉小读者:科学技术是人类共同创造的财富,是一项集体的劳作。科学又是老老实实的事,必须有严肃认真的工作作风。在这里没有空洞的说教,而其教育意义却是那样深刻。
总起来看,《丛书》是在努力将思想教育寓于知识内容之中,扎扎实实传授科学知识,同时力求写得生动活泼,清新健康,符合少年儿童特点。当然,《丛书》也是有缺点的。现已出版的35本中,基础知识显得少一些;有的书中,基本概念和基本事实也都还有个别的错误;有的各本之间存在着不必要的重复。
在加强思想性方面,《丛书》还有许多事情可做。象《草原奇境》讲到垦荒要看条件,全面考虑问题,是必要的。但是在讲草原灭鼠时就不够全面。据专家研究,草原上的鼠固然有害,同时是草原生态系统中不可缺少的成员,不宜赶尽杀绝。特别是用化学药物灭鼠,会使草原污染,不见得是那么好的办法。我们还需要多一点辩证法,这可能是进一步提高《丛书》质量的一个重要方面。

建议设立“天然养獐场”

第3版()
专栏:来信

建议设立“天然养獐场”
前几年,由于工作关系,我经常到鄂西北大山区各县。据我了解,不仅神农架林区,还有房县、竹山等县大山区中獐子也是很多的。从神农架林区天门垭、燕子洞公路上往前一望,重峦叠嶂,有一片很开阔的森林,当地人反映:“那里面獐子多的是。”因此,为了解决我国麝香紧缺的问题,应该引导当地注意发挥本地的自然优势,重视发展獐子资源。有人建议在鄂西北大山区建立几个“天然养獐场”,作为自然保护区,专人看管,禁止捕杀。这样又不用什么饲料,只要有心人把它当回事办,獐子繁殖起来很快,麝香紧缺是完全可以解决的。
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 李建

神农架林区麝香资源破坏严重

第3版()
专栏:来信

麝香是名贵的中药材,用途甚广。近年来,由于麝香紧缺,严重影响了人民防病治病的需要。因此,读了神农架林区的来信,实在令人痛心!保护麝香资源,国务院早有规定,严禁非专门狩猎人员乱打獐子,违者从严处理。可是,这一规定在有的地方贯彻得很不好。希望麝香产区的政府部门,把保护麝香资源的工作认认真真抓起来。
——编者
神农架林区麝香资源破坏严重
看了《人民日报》7月8日登载的《麝香紧缺应如何解决》一文,颇受启发。我工作、生活的神农架林区对獐子的捕杀和麝香的浪费,实在令人痛心。
我所在的老君山林场周围,当地社员和驻地工人大量捕杀獐子,最多的每天可猎取10只以上。大的体重几十斤,小的不到十来斤。有一段时间,连农贸市场上也卖的是獐肉、麝香。
至于宝贵的麝香浪费,更使人痛心。有经验的人,捕到香獐就取出麝香,更多的人则以食肉为目的,有麝香不取或者不会取,都浪费掉了。获有麝香的人,也很少卖给国家,不是走私,就是换物。当地也没有专人管理。如不采取有力措施。听任上述情况继续下去,将给国家造成不可弥补的损失。湖北省神农架林区老君山林场 郑兴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