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08-13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全国劳动就业工作会议提出解决劳动就业问题的根本途径 解放思想放宽政策发展生产广开就业门路 实行劳动部门介绍就业、自愿组织起来就业和自谋职业相结合

第1版()
专栏:

全国劳动就业工作会议提出解决劳动就业问题的根本途径
解放思想放宽政策发展生产广开就业门路
实行劳动部门介绍就业、自愿组织起来就业和自谋职业相结合
新华社北京8月12日电 中共中央8月2日至7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劳动就业工作会议,提出了解决劳动就业问题的根本途径。这就是:解放思想,放宽政策,发展生产,广开就业门路,实行在政府统筹规划和指导下,劳动部门介绍就业、自愿组织起来就业和自谋职业相结合的方针。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0年来,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劳动就业工作也取得了很大成绩。这对于社会主义建设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起了重大作用。粉碎“四人帮”以后3年来,全国安排了约2,000万待业人员,仅去年一年就业人数就有900多万,成绩是非常显著的。会议回顾了上述情况后认为,我们的劳动就业工作还存在着许多需要解决的问题。首先是在生产关系上,多年来不适当地强调集体经济向国营经济过渡,小集体向大集体过渡,压制乃至取消个体经济。同时,实行高度集中统一的计划经济体制,在劳动制度上,对所有城镇劳动力采取了由国家包下来统一分配的办法,而实际上又包不起来,统不了。由于这些原因,再加上劳动计划与整个国民经济计划脱节,教育制度与劳动制度脱节,造成了年年有大批需要就业的人等着国家分配,相当大量的生产和服务事业无人从事,许多单位人员过剩,机构臃肿,劳动生产率无法提高。
全国劳动就业工作会议指出,要从根本上扭转上述状况,必须对我国经济体制包括劳动体制进行全面改革,并且有步骤地改革现行教育制度。要根据国家的总体规划,在控制大城市人口的前提下,逐步做到允许城镇劳动力在一定范围内流动;要逐步推行公开招工、择优录用的办法;要使企业有可能根据生产的需要增加或减少劳动力,劳动者也有可能把国家需要和个人的专长、志向结合起来,选择工作岗位。在解决劳动就业问题上,要解放思想,放宽政策,用正确的政策,充分发展国民经济,广开生产门路、就业门路、就学门路,打破劳动力全部由国家包下来的老框框,实行在国家统筹规划和指导下,劳动部门介绍就业、自愿组织起来就业和自谋职业相结合的方针。一些地区的代表在会上介绍的经验也证明,只要思想对头,政策对头,办法对头,就业问题是可以解决的。
会议强调,在解决今后几年劳动就业问题时,要大力发展自负盈亏的集体所有制经济,适当发展不剥削他人的个体经济,发展服务业、建筑业和劳动密集型产品。主要的就业门路有:一、大力扶持兴办各种类型的自筹资金、自负盈亏的合作社和合作小组。二、有条件的全民所有制单位应当积极支持待业青年办独立核算的合作社。三、在城镇郊区发展以知识青年为主的集体所有制场(厂)、队或农工商联合企业。四、鼓励和扶持个体经济适当发展,一切守法的个体劳动者,应当受到社会的尊重。五、某些行业或工种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改革用工制度和工时制度,例如在纺织行业中实行的“四班三运转”每天工作六小时的制度。六、改革中等教育制度,发展职业技术教育,逐步地把一部分普通中学改为职业学校,同时要广开学路,吸收待业青年参加各种职业技术学习。七、建立劳动服务公司,担负介绍就业,输送临时工,组织生产、服务,进行职业教育等项任务,并使它逐步发展成为社会上调节劳动力的一种组织形式,起吞吐劳动力的作用。
会议由万里同志主持。他在会议总结发言时指出,我国地域辽阔,各地条件差异很大。在贯彻执行中央的方针政策时,对于劳动就业工作中的具体问题要具体解决,不能强求一律。只要是有利于安定团结,有利于四化建设的就业门路,就要大胆地开辟。
出席会议的有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和中央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各省、市、自治区的劳动、知青工作部门及部分市、县的负责人共300多人。

解决劳动就业问题的根本途径

第1版()
专栏:社论

解决劳动就业问题的根本途径
劳动就业问题是一件全国性的大事。建国30年来,我国劳动就业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现在,职工人数比解放初期增加了5倍多。粉碎“四人帮”以后,在各级党委、政府和各部门的努力下,使多年来积累下的城镇待业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的解决,3年来全国共安排了约2,000万人就业,对促进安定团结、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改善,起了重要作用。但是,当前劳动就业工作还存在一些非解决不可的问题,必须高度重视,下很大的决心,拿出很大的精力,动员各行各业以及社会上各方面的力量,积极而又慎重地把这项工作抓紧、做好。
我国目前所以存在劳动就业问题,原因很多,涉及经济体制、人口布局以及教育制度等许多方面。在劳动制度上统得太多,限制太死,使劳动就业的路子越来越窄。特别是十年浩劫,使生产建设遭到严重破坏,国民经济濒临崩溃的边缘。结果一方面,需要就业的人员增加了,另一方面,吸收就业人员的能力又相对地小了。再加上城镇人口急剧膨胀,这就使劳动就业问题更为突出。
劳动就业问题的解决,根本上取决于生产的发展。通过调整国民经济比例关系,建立新的较为合理的经济结构,在建立某些技术先进、劳动生产率高的企业和部门的同时,大量发展容纳劳动力较多的行业和部门,如轻工业、纺织业、手工业、商业、服务业以及建筑材料工业和建筑业,这是安排劳动就业的重要途径之一。这样做不但就业量可以大大增加,我国丰富的劳动力资源还将成为具有竞争力的经济优势。但是,这有赖于社会经济关系的全面调整和改革,需要经过较长时期的艰苦努力。我们要积极创造条件,向这一方向前进。
当前,解决城镇劳动就业问题的根本途径是解放思想,放宽政策,发展生产,广开就业门路,实行在政府统筹规划和指导下,劳动部门介绍就业、自愿组织起来就业和自谋职业相结合的方针。在这个方针指导下,要大力发展自负盈亏的集体所有制经济,适当发展不剥削他人的个体经济。全民所有制和集体所有制是社会主义所有制的两种基本形式。个体经济是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的附属部分,是一种必要的补充形式。过去我国经济体制的主要毛病,是没有从我国的实际情况出发,在国营经济、集体经济占优势的条件下,允许多种经济成份并存;而是不适当地强调集体所有制向全民所有制过渡,限制乃至消灭个体经济。这样,劳动就业的许多门路就被堵死了,剩下的只有国营企业和带有国营性质的“集体”企业,而对国营经济又由国家一统到底,城镇劳动力只能由国家包下来统一分配,造成待业人员对国家的依赖,失去了自愿组织起来就业和自谋职业的可能性和积极性。结果,一方面年年有大批需要就业的人员等着国家分配,有人没事干;另一方面又有相当大量的生产和商业、服务业无人从事,有事没人干。这不仅影响了就业,也给人民生活造成极大不便。这种状况必须彻底改变。从目前国营企业的情况看,不少单位人员明显多余,今后一个时期,所能安排的劳动力数目也是有限的。因此,必须解放思想,放宽政策,充分调动地方、企业、劳动者和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广开生产门路、就业门路、就学门路。应当指出,把过去对资本主义工商业限制、改造的一些办法用之于今天的集体经济,不利于发展生产和劳动就业。现在,我们要认真总结经验,研究新情况,冲破旧的框框,改革不适应生产发展的旧制度,在税收、贷款、物资、口粮、劳动保护条件等方面给以积极扶持,促进其发展。这是经济改革中的一个大的变动,一个大的和长期的政策。
多年来的实践证明,集体所有制有许多优越性。由于它实行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的原则,把个人收入和企业经营效果直接挂钩,避免了吃“大锅饭”的弊病,更能调动劳动者的积极性,保持企业发展的内在动力,具有勃勃生机。过去,那种瞧不起集体所有制企业,甚至集体企业的干部和工人也觉得低人一等的不正常现象,是人为造成的。今后,对集体企业应当在政治上一视同仁,在经济上不搞平调,积极帮助集体企业解决各种困难,允许他们的工资福利待遇等与全民所有制企业基本相同,搞得好的集体企业在发展生产的前提下,工资福利可以高于全民企业。这样,才能使集体企业更快地发展,提供更多的就业门路。
去年以来,许多地区发展了一些待业青年自愿组合、自筹资金举办的集体所有制企业。这是在党和政府支持下,劳动群众自己创造的一种合作经济组织。举办这种合作社和合作小组,对于改善所有制结构,活跃经济,扩大就业门路,满足人民多方面的需要,都有重要意义,应当大力提倡。不少城市的全民所有制单位和远离城镇的大、中企业,利用自己的条件,积极扶持兴办集体企业,解决职工子女就业问题,起了积极作用,应当总结好的经验,支持其发展。但是,我们既要讲需要,讲条件,也要讲效果,不能硬压任务,搞“包干就业”;同时要防止无偿占有国家设备、物资,不能一切依赖国营企业;也要防止国营企业对这种集体企业的平调。解决就业问题,“条条”与“块块”要主动协商,互相配合,同心协力,把这件事情做好。
在今后一个相当长的历史时期内,个体经济将起积极作用,应当适当发展。在十年浩劫中,个体劳动被当作“走资本主义道路”、“资本主义尾巴”横加批判,大砍大杀。这是完全错误的。现在应该为他们恢复名誉。宪法明确规定,允许个体劳动者从事法律许可范围内的、不剥削他人的个体劳动。象夫妻店、老师傅带一两个徒弟或带自己的孩子,生活来源主要靠自己劳动,这样的个体经济不能算剥削人,是允许存在的。当然,个体经济发展起来之后,也可能出现一些问题,只要制定一些法规和条例,加强管理,是能搞得好的。
解决劳动就业问题,要坚持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把中央的方针、政策和本部门、本地区的实际情况紧密结合起来。我国地域辽阔,各地条件差异很大,即使一省一地之内,情况也不尽相同,而且劳动就业问题涉及的面很广,政策性很强,情况也相当复杂,在解决这些问题时,一定要因地制宜,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具体问题具体解决,不能强求一律。

从实际出发 采取各种形式 建材部推动建材企业联合

第1版()
专栏:

从实际出发 采取各种形式
建材部推动建材企业联合
本报讯 建材部认真贯彻中央关于促进联合的方针,穿针引线,推动建材企业的经济联合。目前,初步达成协议的有:甘肃与青海联合组建的兰州玻璃公司,以山东南墅石墨矿等骨干企业为主、联合省内其他非金属矿组建的中国齐鲁非金属矿联合公司等。在河北省以及东北等地也组织了一批跨行业合资经营企业,如邯郸水泥厂与燕山石油化工公司联营、大连玻璃厂与大庆油田联营、阜新玻璃厂与鞍钢联营等。
建材企业的联合,注意从实际出发,采取多种形式。有省与省之间的联合,省内企业之间的联合,跨行业之间的联合和建材部与地方的联合。参加联合的企业,有全民所有制,也有集体所有制。在经营管理上有的实行供、产、销、人、财、物六统一,有的实行供产销三统一,有些只实行归口管理。
在联合过程中,他们坚持自愿互利,稳步前进,不搞行政指令,也不一哄而起。经过多方充分协商,由多方推选代表组成联合委员会或董事会,作为联合企业的权力机构。公司经理和所属企业的厂长负责全面工作和组织指挥生产,党委起保证和监督作用。

浙江工业部门加快资金周转 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流动资金占用量减少3亿元左右

第1版()
专栏:

浙江工业部门加快资金周转
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流动资金占用量减少3亿元左右
据新华社杭州8月12日电 浙江省工业部门采取措施加快资金周转。按照去年的实际水平计算,今年上半年,这个省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流动资金的占用量减少了3亿元左右,相当于今年国家给这个省基本建设投资总额的57%。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浙江省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的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26.7%,而占用的流动资金只增加1.87%,每百元产值占用的流动资金比去年同期减少4元1角,降低14.6%;而每百元资金(包括固定资产和流动资金)创造的利润却比去年同期增加了四元零七分,增长28%。

过去穷得“丁当响” 如今面貌大变样 袁家大队青年干部带领社员治穷致富

第1版()
专栏:

过去穷得“丁当响” 如今面貌大变样
袁家大队青年干部带领社员治穷致富
据新华社西安8月12日电 新华社记者报道:10年前“耕田找不到牛,干活选不出头”的穷队——陕西省礼泉县烟霞公社袁家大队,如今变成全省有名的冒尖大队。
袁家大队由穷变富,主要是有一批有革命理想,有文化,思想活跃,懂得按经济规律办事而又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青年组成的领导核心。这个大队4名主要干部都是中学毕业生。社员夸他们“既敢干,又会干。”
袁家大队在10年前粮食亩产只有160多斤,在那之前,7年未交过公粮,未给社员分配过钱,全队还欠债上万元;全大队除两户哑巴、残废人外,家家成年男子都轮流当过队长。1970年,25岁的回乡合同工郭裕禄,开始任大队长,1972年又担任大队党支部书记,他任用中学毕业生王志学、张文西、郭建军这些青年人,分别担任大队党支部副书记、副大队长。以这些有为青年为核心,团结起全大队社员艰苦创业,治穷致富,把穷得“丁当响”的队,改造成陕西省农村最富的“冒尖队”。
在治穷致富的斗争中,郭裕禄等青年干部充分发挥了他们的才干。他们思想活,路子宽,冲破林彪、“四人帮”制造的种种“禁区”,千方百计广开财路。在下功夫改造农田,发展粮食生产的同时,大搞工副业生产。
1979年农副业总收入提高到23万多元,平均每人一千多元。粮食亩产增到1,650斤,增长了9倍;大队公共积累达45万元。

江苏省钟表自行车缝纫机工业公司联合经营 加快“三大件”生产满足市场需要

第1版()
专栏:

江苏省钟表自行车缝纫机工业公司联合经营
加快“三大件”生产满足市场需要
据新华社南京8月12日电 江苏省钟表自行车缝纫机工业公司打破地区、行业和所有制的界限,采取多种形式联合经营,加快了手表、自行车、缝纫机生产的发展。今年1至7月,全省这三种产品的产量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2.3%、65.26%和73.31%。产品质量提高,花色品种增加。
手表、自行车、缝纫机,通称轻工“三大件”,一直是国内市场的短缺产品,国际市场上需要量也很大。为了尽快发展生产,满足市场需要,江苏省钟表自行车缝纫机工业公司与有关部门反复协商,决定在自愿互利的原则下,采取投资定点、来料加工、技术援助、固定协作等多种形式,同许多集体所有制企业和社队企业实行联合经营,利用他们的厂房、设备和劳动力,加快“三大件”的发展。目前,全省有116个工厂参加了这一联合,职工总数达到35,000人。
在联合起来发展“三大件”产品过程中,江苏省钟表自行车缝纫机工业公司注意把那些工艺相近、产品相似的企业组织起来,扩大生产能力。例如工业缝纫机当前社会需要量很大,他们就组织新沂柴油机厂、新沂轴承厂等16个工艺相近的企业,分工协作,进行专业化生产。只投资80多万元,到今年年底就可形成年产3万台的生产能力。

一项合理化建议减少62万元损失(图片)

第1版()
专栏:

一项合理化建议减少62万元损失
左图:安徽省马鞍山钢铁公司动力厂燃气车间副主任傅庆春(左),最近在焦化厂安装煤气流量表的过程中,提出一项不停产作业的合理化建议,推翻了原定的不合理施工方案,为国家减少损失62万元。为此,厂党委奖给他250元。傅庆春长期以来刻苦钻研生产技术,成为管理生产的行家里手。
新华社记者 徐光春摄

陈银华盗窃故宫珍宝被判无期徒刑

第1版()
专栏:

陈银华盗窃故宫珍宝被判无期徒刑
据新华社北京8月12日电 新华社记者黄智敏报道: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今天开庭公开宣判,对盗窃故宫珍宝“珍妃之印”的罪犯陈银华依法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25岁的陈银华,原为湖北省应山县花山电站修理工人。1979年8月,陈银华因犯盗窃罪,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4年。同年10月2日,陈银华伙同劳改犯王安本(王犯另案处理)从劳改场所逃出来,一起流窜到广州,结识了高伟汉等人。这伙人在广州多次策划逃往香港的路线、经费等问题。陈银华主动承担筹集去香港所需的费用,并为此决定到北京故宫盗窃黄金。今年2月1日下午,陈银华潜入故宫。故宫闭馆后,他翻墙跳进珍宝馆内,撬开养性殿西暖阁的玻璃窗,进入陈列室,撬开陈列柜,盗走一枚金制重13斤6两的“珍妃之印”。当其越墙逃跑时,被当场抓获。
陈银华从劳改场所脱逃后,先后作案39起,计窃得人民币2,500余元,手表32块,毛线20余斤,被面、床单和各种衣物等200余件,价值5,000余元。陈银华在服刑期间抗拒改造,乘隙脱逃,到处流窜,大肆盗窃,盗窃数额巨大,特别是盗窃国家珍宝,性质极为恶劣,情节特别严重,已构成惯窃罪和脱逃罪。法院根据《刑法》的有关规定,依法作了判决。

集体经济大发展 劳动就业门路广

第1版()
专栏:

集体经济大发展 劳动就业门路广
上海市办起四种类型的合作社
本报讯 据《解放日报》报道:上海市一年来已办了380多个自负盈亏的合作社,入社的待业人员4,000多名,其中知青3,000多名,从事生活服务、生产加工等40多种行当。
这批新合作社大体可分四种类型:
第一种是为居民生活服务的,有150多个。如各种修理服务、饮食服务等。
第二种是为工厂企业单位服务的,有近100个。如为工厂加工、修建、运输等劳务。
第三种是为社会服务的,有120多个,包括办旅社、打包、搬运、自行车停放站等。
第四种是少数几个搞美术广告、摄影、外文翻译等文化服务的合作社。
河南省采取多种办法兴办集体经济
本报讯 据《河南日报》报道:去年以来,河南省采用介绍就业和自谋职业相结合的办法,安置城镇待业青年375,000人,其中70%以上被安置在新发展的集体所有制企业中。各地安置待业青年的组织形式有:
全民企业办集体经济。这种形式有利于调动全民企业的积极性。既能使企业的闲置设备、房屋、技术力量、边角余料等得到充分利用,又能促进企业生产专业化。
县(区)以上主管局办的集体经济。这种集体经济由于产供销渠道比较畅通,能够比较稳定地安置待业青年。
城镇街道兴办的集体企业。这些企业大都是当前国民经济中需要进一步发展的行业,也是社会生产和人民生活所必需的行业,可以容纳更多的劳动力。
国家机关扶植的集体经济。这是一种由国家机关先借出一些资金,或发动职工投资入股,利用本身的有利条件,根据社会的需要,吸收本单位、本系统的待业青年参加,办起为生产、生活服务的消费合作社。
群众集资的民办集体经济。这种民办集体企业,大都按照自由组合、自筹资金、自寻场地、自找门路、自负盈亏原则办起来的。
以知青为主的农工商联合企业。截止去年底,全省共有知青场队1,270个,5万多人,不少场队正积极创造条件,向农工商联合企业过渡。
发展个体经济。目前全省个体工商业者已发展到45,900多人。此外,通过劳动服务公司还安排了8万人就业。
广州市拟统筹安排增加商业服务网点
本报讯 据《羊城晚报》报道:随着广州市人口的增长,商业、服务行业的网点和从业人员,越来越显得太少了。据有关方面提供的数字:1955年,零售商业网点从业人员占全市人口的11.2%;1965年降到5%;1979年只达到4.2%。
有关领导部门曾提出,城市商业服务行业从业人员占城市人口的比例,应达到6%。这个比例虽然远未达到五十年代的比例,但是按此计算,广州市的商业服务行业从业人员也可增加35,000人。当然,一下子要增加几万人到国营商业部门,是包不起来的,应对国营、集体、个体增加商业服务网点,提出一个统筹安排,全面规划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