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12-29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文章 赞扬柬埔寨革命军保卫和建设国家 革命军一贯愿与远近国家亲密友好但决不允许敌人侵犯

第5版()
专栏:

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文章
赞扬柬埔寨革命军保卫和建设国家
革命军一贯愿与远近国家亲密友好但决不允许敌人侵犯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二十八日讯 民主柬埔寨电台十二月二十五日广播一篇文章,赞扬柬埔寨革命军以高度负责的精神保卫和建设国家。
文章说:“在柬埔寨共产党的英明正确领导下,革命军为了国家、人民和党的革命事业敢于牺牲自己的一切,直到自己的生命。”
文章指出:“根据平等、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和互相尊重主权、领土完整的原则,革命军一贯愿意与一切不分大小和远近的国家亲密友好。但是,他们决不允许各种敌人或者卖国集团触犯、破坏和侵略柬埔寨国家、人民、党和革命。”
文章赞扬驻扎乃良地区的柬埔寨革命军说:“我们驻乃良地区的革命军同全国革命军一样,具有热爱国家、热爱人民、热爱柬埔寨共产党和热爱党的工农政权的崇高立场。”他们正在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和革命警惕性,全力以赴地执行自己的崇高任务,守卫自己的边疆和海防。他们在履行自己的崇高任务的同时,克服各种困难,发展生产,实现粮食自给,为保卫和建设国家作出贡献。(附图片)
柬埔寨革命军一九七五年四月十七日攻克金边,取得了民族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这是金边居民涌上街头,欢迎革命军。
新华社发

澳共(马列)代表团抵达金边 希尔同志拜会波尔布特同志

第5版()
专栏:

澳共(马列)代表团抵达金边
希尔同志拜会波尔布特同志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二十八日讯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应柬埔寨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邀请,由爱·弗·希尔主席率领的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代表团于二十七日乘专机抵达金边,对民主柬埔寨进行友好访问。
到机场欢迎代表团的有:柬埔寨共产党中央常委英萨利、社会事务部长英蒂丽、以及柬共中央办公厅和外交部官员。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民主柬埔寨大使孙浩也到机场欢迎。
当天下午,希尔主席和代表团其他成员拜会了柬共中央书记波尔布特,拜会时在坐的有柬共中央常委英萨利、社会事务部长英蒂丽。晚上,波尔布特书记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希尔主席和代表团其他成员。

坚持建立和平中立区的主张 加强维护独立与主权的斗争 东南亚国家联盟加强团结继续前进

第5版()
专栏:

坚持建立和平中立区的主张 加强维护独立与主权的斗争
东南亚国家联盟加强团结继续前进
据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二十八日讯 一九七七年,东南亚国家联盟坚持在东南亚建立和平中立区的主张,加强团结和经济合作,在维护独立与主权的斗争中继续前进。
今年八月,在东盟成立十周年的时候,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举行了东盟第二次首脑会议。会议强调要继续努力,在东南亚成立一个和平、自由与中立的地区。会议还审定和批准了建立五项东盟合办工业、在东盟内部实行优惠贸易安排等区域性经济合作项目。在这次会议上,菲律宾总统马科斯宣布,菲律宾正在采取步骤,不再对马来西亚的沙巴州提出领土要求。他希望这将对东盟的团结和实力作出永久性的贡献。此外,马来西亚、印尼、新加坡三国就保证马六甲海峡的航行安全达成协议,采取了维护国家主权的共同步骤。
在加强区域经济合作方面,东盟五国本着互相谅解、求同存异的精神,也取得了新的发展。例如,对东盟合办企业之一的、设在新加坡的柴油机厂,新加坡和印尼原来存在一些分歧,在今年九月举行的东盟第五次经济部长会议上,两国经过协商达成协议,使这个厂的筹备工作得以继续进行。
今年,东盟国家同其他第三世界国家的关系有了发展。民主柬埔寨副总理英萨利访问了马来西亚和新加坡,马来西亚外交部长里陶丁也先后访问了越南、老挝和柬埔寨。十二月一日,越南和泰国签署一项公报,表示“双方保证立即采取措施,以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东盟国家同西亚、非洲国家之间的交往和经济合作也更加频繁。马来西亚总理侯赛因·奥恩和印尼总统苏哈托先后访问了中东地区几个国家。十一月,非洲统一组织七国委员会代表团访问了印尼和马来西亚;伊朗、沙特阿拉伯、约旦、阿曼等西亚国家在新加坡同东盟五国举行了“西亚和东南亚经济关系会议”,讨论了加强两个地区之间的经济联系。在国际事务中,东盟国家支持南部非洲人民摆脱种族主义压迫的斗争,支持阿拉伯和巴勒斯坦人民反对以色列侵略的斗争,支持把印度洋宣布为和平区的倡议,并为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而努力。
东盟五国的首脑今年八月在吉隆坡同日本、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首脑分别就经济合作问题举行了会谈。今年上半年,东盟还同西欧经济共同体、加拿大分别进行了会谈。东盟国家的这些活动,为在较为有利的条件下同第二世界国家发展经济关系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东盟所取得的这一系列进展,打击了超级大国特别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在东南亚称霸的野心,这使莫斯科大为恼火。就在东盟第二次首脑会议前后,苏联对东盟及其中立化主张进行了大量的攻击。东盟国家领导人和公众舆论对此予以驳斥。马来西亚总理侯赛因·奥恩指出,苏联对成立中立区持反对态度是可以理解的,因为苏联想在这个地区推行自己的计划,即亚洲集体安全条约。事实表明,东盟国家对苏联的扩张渗透活动保持着警惕。
东盟国家团结起来,为反对外来侵略和发展自己的经济而斗争,这种行动,冲击着两个超级大国的侵略和扩张政策,得到世界进步舆论的支持。

拉丁美洲国家人民群众运动蓬勃展开 有力地推动了民族民主革命斗争向前发展

第5版()
专栏:

拉丁美洲国家人民群众运动蓬勃展开
有力地推动了民族民主革命斗争向前发展
据新华社讯 新华社记者报道:一九七七年,拉丁美洲人民群众运动蓬勃开展,有力地推动了本地区的民族民主革命斗争向前发展。
今年九月,巴拿马人民争取收复被美国占领的运河区主权的斗争取得了重大胜利。他们多年来一直是这场民族斗争的冲击力量和坚强后盾。今年年初以来,在巴美两国关于缔结新运河条约的谈判进入紧张关头的八、九个月里,工人、农民、学生、知识分子和其他阶层人士在巴拿马各地举行了几十次集会和游行示威。九月初巴美两国签订新运河条约以后,巴拿马群众随即转入争取履行新条约的斗争。九月九日,来自全国各地的群众近十五万人在首都集会,庆祝新条约的签署,并且指出“斗争并没有结束”。两千名妇女在十二月十二日也走上巴拿马城的街头举行游行。在这个中美地峡国家,一种不收回运河区主权誓不罢休的坚强意志已经在人民群众中生下了根。
在加勒比地区未独立国家,争取民族解放和民主权利的群众运动也出现趋于高涨的势头。
波多黎各人民要求独立,今年十月以来连续举行活动,其中有的集会的参加者多达五、六千人。十月三十日,在哈尤亚,一千五百多人集会纪念一九五○年民族主义起义二十七周年。圣基茨—尼维斯—安圭拉、多米尼加、圣卢西亚等殖民地的人民也在为争取早日摆脱殖民主义桎梏,实现民族独立进行着斗争。最近,在旅游胜地百慕大,人民群众为抗议殖民当局绞杀政治犯采取了激烈的行动。种种迹象表明,在加勒比海面下,正聚集着一股势不可当的冲击殖民主义堤坝的激流。
在南美大陆,人民争取民主自由的斗争深刻地影响着不少国家的政局。今年三月以来,巴西学生接连掀起四次全国性大规模斗争,波及巴西利亚、圣保罗和里约热内卢等十几个城市,参加者有十几万人。斗争从要求增加教育经费开始并很快提出了“争取民主自由”、“反对镇压”、“实行大赦”等政治口号。巴西工商、知识、新闻、宗教等各界人士也广泛地参加了争取民主的斗争。
在中美洲,近年来,尼加拉瓜人民反对反动当局镇压和争取民主的斗争有所发展。十二月六日,首都马那瓜的一千多名工人和学生举行示威,要求当局释放政治犯,声援农民的斗争。危地马拉、萨尔瓦多、洪都拉斯等国人民,也以各种方式进行反对压迫、争取民主自由的斗争。
广大农民和农业工人要求土地、争取改善生活和劳动条件的斗争仍然是拉美民族民主运动的一个重要内容。
今年拉美群众运动中另一引人注目的现象是,工人阶级和其他劳动人民要求改善生活条件、维护经济权益的斗争趋向高涨。工人罢工浪潮从格兰德河到合恩角,席卷了整个拉美地区。这一斗争是在工业化大国,特别是超级大国转嫁经济危机,拉美国家经济局势依然困难的情况下不断高涨的,因而带有反对外国垄断集团掠夺、剥削的性质。

孟加拉国总统齐亚发表讲话 号召人民捍卫民族独立发展农业生产

第5版()
专栏:

孟加拉国总统齐亚发表讲话
号召人民捍卫民族独立发展农业生产
据新华社达卡电 孟加拉国总统齐亚·拉赫曼十二月十五日晚向全国发表广播和电视讲话,号召人民为发展农业生产和捍卫民族独立而团结奋斗。
齐亚总统说:“我们必须把我们的国家建设成为一个为实现经济解放而充分团结起来的国家。我们要抵抗外国霸权主义和控制,我们国家作为一个骄傲和有自尊心的国家而生存。我们要维护民族独立和主权。事实上,孟加拉国人民必须是自己命运的主人。”
在谈到农业生产时,他说,“孟加拉国是由六万四千个村庄组成的。为了这些乡村的发展,我们必须立即解决它们的粮食问题。每个村庄都要实现自给,包括食品在内的人民的基本需要一定要得到保证”。
齐亚总统在谈到国与国之间的关系时说,孟加拉国与次大陆国家的关系正在逐步加强。孟加拉国已在主权、国家间互相平等和互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发展了同各国,特别是同邻国的良好关系。他重申孟加拉国完全支持恢复巴勒斯坦弟兄的合法权利。齐亚总统还说,孟加拉国一贯强调通过同发展中国家的互相合作来实现经济上自力更生的重要性。

国际简讯

第5版()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泰国首届王储杯邀请赛结束
由泰国兰球协会举办的第一届王储杯邀请赛经过六天紧张比赛,十二月二十三日在曼谷国家运动场体育馆闭幕。中国队和泰国队举行了邀请赛的最后一场比赛。比赛结果,中国队以九十六比六十六胜泰国队,获得本届邀请赛冠军,泰国队获亚军。泰国王储代表、枢密院大臣三兰·贝他耶军上将观看了比赛。
突尼斯议会通过明年国防预算
突尼斯国民议会十二月十九日通过了国防部一九七八年的预算草案。草案规定一九七八年的国防预算为三千五百一十四万三千第纳尔,比一九七七年增加了百分之十七点二。
国防部长阿卜杜勒·法哈特在辩论发言中说:“国防拨款没有超过国家预算总额的百分之十。这是发展中国家为抵御外来压力所需要的最低限度的比例。”
民主也门建设成就展览会闭幕
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独立十周年成就展览会十二月二十日在亚丁闭幕,民主也门总统委员会主席鲁巴伊出席了闭幕式。
这次的展览会是民主也门独立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参加展出的部门广泛,展品内容丰富多采,反映了民主也门政府和人民十年来不断克服困难,在发展农业、渔业、民族工业、交通运输以及文教卫生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据新华社讯)

初访矶津

第5版()
专栏:东京通讯

初访矶津
矶津在哪里?打开三十万分之一的日本分县地图,仍然找不到。但是,它的名字却早已随着公害这个名词飞遍日本甚至日本国外。
矶津属于三重县四日市。部内川从它身旁款款流过,在不远的地方注入伊势湾。这是一个只有一千二百人的小渔港。如果说,四日市是日本第一个发现公害病的城市,那么,矶津就是四日市第一个发现公害病的村落。
一个阴霾的日子,记者来到这个陌生的村庄。汽车沿着蜿蜒的海滨公路向前行驶。眼前看不到想象中的辽阔大海,迎面而来的是林立的工厂、花花绿绿的商标、广告牌和风驰电掣般的汽车。一派光怪陆离的“繁华”景象,使人应接不暇。
从前,四日市的工业并不发达。一九五五年以后,在旧海军燃料厂的盐浜以及午起、霞浦三个地区,填海造地,随后,庞大的石油化工联合企业就奇迹般地出现了。四日市摇身一变,成了日本战后第一个最大的石油化工基地。矶津呢,因为和盐浜只有一河之隔,也不免跟着起了巨大变化。
变化之一是,素以自然风光优美称著的矶津,很快成了世界上公害病患者比例数最大的公害村。其二是,往日富饶的伊势海湾,捕鱼量大减,矶津附近出现鱼虾大量死亡的现象。
走进矶津村,你会发现一个很怪的现象。一排排无论怎样漂亮的房舍,凡是朝东的窗子都挡得严严的,有的甚至干脆不设窗户。是当地的风俗习惯吗?问了一下才知道,河东是工厂,为了避免粉尘少吹进房间,不得不把向东的窗子关死。
我们在一坐叫“矶津公会所”的建筑物里,会见了一些患有公害病的居民。他们热情地打着招呼,大家很快就亲切地交谈起来。
他们说,一九六一年,随着四日市石油化工联合企业的全面开工,矶津的居民相继出现闭塞性肺病。患病的人咳嗽喘息不止。开始,并不知道是工厂排出的废气和烟尘引起的。后来,人们逐渐发现,这种病的发作有一定的周期,于是着手调查。到了一九六四年,已经出现此病造成的死亡者。到一九六五年的时候,不仅矶津有这种病,周围村落、市区也由此病蔓延开来。
那时,工厂的烟囱一般只有二十米高,最高的不过三十米。排出的硫化物很快飘散到附近住宅区。特别是矶津,处在工厂的下风头,受害最深。
日本朋友告诉我们,这种病波及面很广。一九七三年七月的一份调查材料表明,矶津九百七十二名政府公认的公害病人中,中学生以下的孩子达三百六十人,其中,五岁以下的幼儿竟有一百零五人。孩子得了这种病,晚上不能充分地休息,白天上课打盹,成绩下降。因此,他们以后的就业将受到很大影响。
石油化学工业兴起以后,大海受到了严重的污染。矶津一带过去盛产一种著名的龙虾——伊势虾,现已很难看到。当地居民对于曾经赖以生活的大海变成鱼虾难以生存的地方,也感到忧虑。
矶津的人民是勤劳的,也是勇敢的。他们在同频繁的自然灾害作斗争中经受了严峻的锻炼。本世纪四十年代以来的东南海大地震,一九五三年的十三号台风,一九五九年的十五号台风,一九六○年智利地震引起的伊势湾海啸,一九六一年和一九六二年的十八号、七号、十四号台风等等,灾害之多,数不胜数。每次受灾之后,人们就在荒凉的土地上顽强地重整家园。这些大自然的进攻,也磨练了矶津人民的意志,使他们的生活更富于斗争,也善于斗争。在社会灾害面前,他们也决不退让、屈服。一九六七年,矶津公害病病人自发地组织起来,向法庭进行控诉。他们的行动很快得到了全国人民的支持。这是捍卫起码的生存权利。经过六个寒暑,斗争终于在一九七三年取得了初步胜利。联合企业所属的六家公司在人证物证面前不得不承认造成公害病的责任,依法采取对受害者进行补偿、增设一定的处理有毒物质的设备等措施。但是,斗争是艰巨的,问题并未得到根本解决。一份调查报告指出:“县、市、市内的有势力者和企业,不仅不愿意研究公害的实情,反而采取隐瞒、辩解和欺骗的手法,致使公害仍然不能根除。”
斗争没有完结。当地人士告诉我们,目前还面临着另一个问题,就是公害病人的出路问题。因为一旦患有公害病,列入政府的登记册,找工作就受到一定限制,其子女就业也有一定影响。在这种情况下,一些人虽然患有公害病,也不愿声张出去,有的人感到前途渺茫……
从“公会所”出来,外面已经落起雨星。院子里,一群天真的儿童正在玩棒球。他们听说是中国朋友,立即丢下手中的球棒,飞跑过来,挥舞着小手,有节奏地用中文喊道:“叔叔阿姨再见,再见、再见、再见!”
在离开矶津的时候,我们不禁想起一本名叫《三重县的历史》书中的一句话来:“不要忘了,这种繁荣,是建立在牺牲一部分人的基础之上,它和居民们的真正幸福毫无关系。”
工业的高度发展,也在资本主义制度固有矛盾的基础上造成了环境污染这一新的社会矛盾,从而引起了新的社会斗争。在日本,到处可以感到,要求解决环境污染问题的呼声是普遍而强烈的,同时,政府和社会也在开始采取某些实际措施。但是,同公害作斗争的道路将是坎坷而漫长的。
本报记者 张云方(附图片)
矶津小渔港由于海水被污染,海产品大量减产,渔民的生活受到影响。这是一对夫妻在收拾海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