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12-29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政协云南广西广东四届首次会议举行 安平生、覃应机、王首道分别当选为云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和广东省政协主席

第4版()
专栏:

政协云南广西广东四届首次会议举行
安平生、覃应机、王首道分别当选为云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和广东省政协主席
据新华社昆明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二十七日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第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于十二月十二日到十六日在昆明举行。
委员们列席了云南省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听取并讨论了政协云南省上届委员会的会务报告,选举出了政协云南省第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八十二人。中共云南省委第一书记、省革命委员会主任安平生当选为本届政协委员会主席,吴志渊、孙雨亭、赵健民、吴作民、刘披云、李握如、寸树声、张天放、王少岩、龙泽汇(彝族)、张子斋(白族)、陈方、曲仲湘、李和才(哈尼族)、刀栋庭(傣族)、司拉山(景颇族)当选为副主席,吴志渊兼秘书长。
参加这届政协的四百一十八名委员中,包括各界、各民族的代表人士,其中还有台湾省籍同胞和退休老红军的代表,显示了云南省革命统一战线的发展和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加强。
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部长、上届省政协副主席吴志渊在会上作了会务报告。他指出,政协云南省第三届委员会十一年来,各界爱国人士通过学习和实际斗争的锻炼,绝大多数人在政治思想上有了不同程度的进步,为解放台湾、统一祖国的神圣事业贡献了力量。他们向国民党军政人员宣传党的关于“爱国一家”、“爱国不分先后”的政策,对瓦解云南省境外的蒋军残部起了一定作用。今后省政协的工作,要坚决按照英明领袖华主席、党中央的指示,全面贯彻执行毛主席的统一战线思想和各项方针政策,从各个方面发挥作用。
据新华社南宁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二十七日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于十二月十日到十七日在南宁举行。
这届委员会有全自治区十二个民族包括各界和各地区的委员共五百人。委员们心情舒畅,在会上各抒己见,畅谈国家大事,反映了抓纲治国所带来的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一位壮族委员满怀激情地写诗赞颂:“政协会议胜利开,各族人民喜开怀;来自各方同欢聚,商谈国事报春来。”
委员们列席了广西壮族自治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听取和审议了政协广西壮族自治区第三届委员会的会务工作报告。会议选出政协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八十二人,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书记覃应机(壮族)当选为主席,赵茂勋、钟枫、卢绍武(壮族)、黄一平、莫乃群、陆秀轩(壮族)、石兆棠、林克武、郑建宣(壮族)、黄松坚(壮族)、黄启汉(壮族)、叶培当选为副主席,钟枫兼秘书长。
委员们在讨论中热情地赞颂了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的革命统一战线思想和光辉实践,忿怒揭批“四人帮”疯狂反对毛主席的统一战线政策,破坏统战工作、民族工作、知识分子工作和侨务工作的罪行。委员们说,“四人帮”蓄意破坏党的统一战线政策,他们就是要打倒一切。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一举粉碎了“四人帮”,才有我们今天这样团结胜利的盛会。委员们说,现在,“四人帮”强加在我们身上的精神枷锁砸碎了,为在本世纪实现我国“四个现代化”而贡献力量的时刻来到了。教育界有些委员表示,一定要甩开膀子大干,使学校培养更多的人材,把祖国建设得更加繁荣富强。
据新华社广州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二十八日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东省第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于十二月十二日至十九日在广州市举行。
出席这次会议的委员共有七百九十三人,列席的七十四人。会议选出了政协广东省第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一百三十八人,中共广东省委书记、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首道当选为本届政协委员会主席,刘田夫、尹林平、罗范群、郭棣活、张泊泉、梁广、肖焕辉、周志飞、云广英、谭天度、肖隽英、蚁美厚、黄友谋、罗明、罗浚、王越、罗雄才当选为副主席,谭桂明为秘书长。
王首道同志代表中共广东省委在会上讲话时,阐述了党的革命统一战线的重要性,揭批了“四人帮”破坏统一战线工作的罪行。他希望全省各界人士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在英明领袖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进一步发展革命统一战线,积极参加社会主义建设,为高速度发展广东的国民经济贡献力量。
委员们指出,自上届会议以来的十二年中,政协的工作尽管受到林彪、“四人帮”的严重干扰和破坏,但是大家在党的领导下,仍然做了不少工作。许多学有专长的科技教育界人士,坚持以自己的专长为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服务。委员们热烈地讨论了今后的任务,表示一定要在党的十一大路线的指引下,在省委的领导下,为建设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为解放台湾、统一祖国的事业贡献力量。

西藏军垦农场积极发挥示范作用

第4版()
专栏:

西藏军垦农场积极发挥示范作用
据新华社拉萨电 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生产建设部队的九个农垦场、团,在耕作制度改革、推广使用新技术和实现农业机械化方面,发挥了国营农场的示范作用。
西藏的这些军垦农场在一九七○年北方农业会议以后进一步加快了农业发展的速度。从一九七一年到一九七六年,这支生产建设部队生产粮食二亿四千三百多万斤,向国家提供商品粮九千多万斤,上缴利润一千六百多万元。今年他们的农业生产又获丰收,单产和总产分别比去年增长百分之十七和十五以上。
西藏的军垦农场在大力发展本身农业生产的同时,把宣传群众、做群众工作,当作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他们派出一批批支农队伍,到农村去大力宣传“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的真理,帮助群众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
在封建农奴制度统治的漫长岁月中,西藏农作物的品种极少,产量很低。大面积种植冬小麦的成功,在西藏高原上引起了一场耕作制度的变革。现在,西藏高原上已经有七十多万亩土地种植了冬小麦。西藏的军垦农场还最早培育出二十多种高原上过去没有的蔬菜,栽培出西藏第一代苹果、梨、葡萄、茶树和桐树,最先改良出一批新的细毛、半细毛绵羊和个大体壮的骏马,填补了西藏农、林、牧业方面的一系列空白。
为了加速西藏的农业机械化进程,西藏的军垦农场开展了一系列工作。他们坚持每年都抽出一定的机械力量为邻近的社队耕地、播种、收割和运输,使群众亲眼看到机械耕作的好处,不断提高实现机械化的积极性。他们还努力协助农村实现机械化。
西藏广大军垦战士对改革旧的耕作方法、传播新的生产技术也贡献了力量。察隅农垦六团的军垦战士,派出人员手把手地帮助刚刚摆脱刀耕火种境地的僜人兄弟种植水稻,使他们很快掌握了水稻生产技术。近几年当地僜人栽培的水稻,亩产普遍达到八百斤以上,有的上千斤,超过了农场的产量。

小“马鞍形”说明的大问题 宁夏各国营农 场深揭狠批“四人帮”,群众心情舒畅干劲大增,生产迅速发展

第4版()
专栏:

小“马鞍形”说明的大问题
宁夏各国营农 场深揭狠批“四人帮”,群众心情舒畅干劲大增,生产迅速发展
最近四年,宁夏回族自治区国营农场的生产出现了一个“高——低——高”的小“马鞍形”:一九七四年,全自治区六个国营农场,场场增产,盈利一百多万元。一九七五年,部队系统的七个农场一个牧场划归地方,自治区就有了十四个国营农场,这一年,各农场生产又有新的发展。一九七六年,生产状况急转直下,十四个农场粮食都减产,经营出现亏损。今年,形势大变,全部农场又场场增产,预计共盈利一百五十多万元。
小“马鞍形”是怎么形成的呢?
宁夏的国营农场,大都解放初期在古黄河灌区,野鸭和大雁出没的湖滩盐碱地上垦建起来的。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广大职工艰苦奋斗,战天斗地,使农场面貌不断发生变化。
尤其是一九七四年,由于批判了林彪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建立和健全了合理的经营管理制度,广大职工精神振奋,学大寨人,走大寨路,大干社会主义,使农场面貌迅速改观。粮食增产,扭亏为盈,成为全国农垦战线学大寨的一面旗帜。但是,一九七六年,“四人帮”在宁夏的代理人的资产阶级帮派体系,把黑手插进宁夏农垦系统,他们结帮拉派,层层抓所谓的“走资派”和“资产阶级代理人”,围攻和陷害坚持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老干部。结果,不少单位的党委领导班子被搞瘫痪了。这些帮派势力恶毒攻击一九七四年各农场的增产盈利是“修正主义复辟”,广大职工抓革命促生产是“为走资派涂脂抹粉”。从而严重地搞乱了人们的思想,许多干部不敢抓生产,职工不敢搞生产。合理的规章制度不能坚持,经营管理混乱,劳动纪律松弛,以致弄到粮食减产,经营亏损。
一九七六年十月,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一举粉碎“四人帮”,宁夏国营农场干部和职工扬眉吐气,各场党委决心带领大家贯彻华主席、党中央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把“四人帮”干扰破坏造成的损失夺回来,扭亏增盈,为国家做出贡献。但是,“四人帮”在宁夏的代理人的资产阶级帮派体系拚命捂盖子,并且散布联系实际揭批“四人帮”是“矛头向下”,给运动制造障碍,使有的干部和群众思想上产生了顾虑。自治区农垦局党的组织提出:贯彻抓纲治国战略决策,是一场尖锐的阶级斗争。一定要紧紧抓住纲,深入开展揭批“四人帮”的斗争,才能把干部和群众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促进生产大干快上。于是,他们组织大家反复学习华主席、党中央关于揭批“四人帮”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戳穿“四人帮”在宁夏的代理人的资产阶级帮派体系散布谬论的反动目的,使大家解放思想,轻装上阵,团结对敌。农垦局党组织发动群众,联系“四人帮”干扰破坏造成的严重亏损,狠批“四人帮”“三搞一篡”、“三反一砍”的罪行,使大家划清社会主义积累和“利润挂帅”的界限,树立吃社会主义可耻,为社会主义积累光荣的思想,理直气壮地抓生产,抓管理,抓利润。在这基础上,农垦局和各场都建立了扭亏增盈领导小组,狠抓措施的落实,从而调动起广大干部和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连湖农场党委发动群众揭批“四人帮”,找差距,订措施,几次修改扭亏增盈计划。今年上半年,这个场仅财务开支一项,就比去年同期减少八万五千多元。到年底,全场可盈利三十五万元。贺兰山农牧场的干部和职工响亮地喊出:“我们要盈利计划,不要亏损指标”,积极向场党委提出合理化建议和增盈措施,到十月底,这个场已盈利四万五千元。黄羊滩农场党组织负责人,带领工作组,到去年亏损较多的三个队蹲点,边劳动,边调查,同干部和职工一起大干。结果,这三个队扭亏增盈都取得显著效果。这样一抓,大得人心,各农场干部和职工心情舒畅,干劲大增,都取得了粮食增产,扭转亏损,经营出现盈利的好成绩。
这两高一低的小“马鞍形”说明了什么?
宁夏国营农场广大干部职工回顾这段斗争历程,深有体会地说:小“马鞍形”充分说明:“四人帮”是一伙极右派,祸国殃民帮,他们的黑手伸到哪里,哪里就遭殃,先进变后进,盈利变亏损。它也说明,生产要大上,必须深揭猛批“四人帮”。揭批“四人帮”的斗争搞得越深,路线是非弄得越清楚,广大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就越高,生产就能够迅速发展,今年初见成效,三年大见成效的战斗目标就能够胜利到达。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

拉纳大使举行招待会 庆祝比兰德拉国王诞辰 阿沛·阿旺晋美副委员长应邀出席

第4版()
专栏:

拉纳大使举行招待会
庆祝比兰德拉国王诞辰
阿沛·阿旺晋美副委员长应邀出席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二十八日讯 为庆祝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比尔·比克拉姆·沙阿·德瓦陛下诞辰,尼泊尔王国驻中国大使拉纳和夫人今天下午举行招待会。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外贸部副部长崔群,外经部副部长程飞,轻工业部副部长陈维稷,交通部副部长潘琪,教育部副部长刘仲候,国家体委负责人路金栋,对外友协副会长林林,国防部外事局局长柴成文,旅游局负责人杨公素等。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招待会。

李强会见巴贸易代表团

第4版()
专栏:

李强会见巴贸易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二十八日讯 外贸部部长李强今天下午会见了以商业部秘书马素德为团长的巴基斯坦贸易代表团,双方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外贸部副部长王润生、局长奚业胜、中国银行副总经理崔平,以及巴基斯坦驻华使馆公使法索等参加会见。会见后,李强部长出席了中、巴贸易议定书的签字仪式。王润生副部长和马素德团长代表双方政府在议定书上签字。

外事往来

第4版()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十二月二十八日会见并宴请日本战史作家儿岛襄及他的夫人、儿子,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我赴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迪拜展览团团长、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马云汉,十二月二十七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迪拜。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王文林等前往机场送行。
 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甘重斗十二月二十七日会见了以邓红绵为团长的越南微生物实习团,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据新华社)

科研人员再次在浩瀚南海进行科学考察

第4版()
专栏:

科研人员再次在浩瀚南海进行科学考察
最近,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派出“实验”号科学调查船,横跨南海,对我国中沙群岛、西沙群岛以南和南沙群岛以北的海域,成功地进行了一次科学考察。
文化大革命中,南海海洋研究所的科研人员曾经五次到中沙群岛和西沙群岛附近海域进行科学考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了进一步探索南海的奥秘,今年,这个所再一次派出了科学调查船。这次南海科学考察在浩瀚的南海上航行和作业五十八天,航程四千九百二十六海里(约等于九千一百公里),完成了对这一海域的海洋重力、海洋磁力、海洋水文、海洋气象、海洋生物、海洋化学、海洋地质等多学科的考察任务,并为我国首次捕捉到了生活在两千九百米左右深的海底希有底栖生物——须腕动物。这些成果,为开发利用南海资源,发展海洋科学事业作出贡献。
在这次科学考察中,他们还考察了位于中沙群岛以东偏南海区的我国领土黄岩岛。黄岩岛是个略呈三角形的珊瑚环礁,附近盛产金口蝾螺和小马蹄螺,还有梅花参、蛼蟝、海胆、石斑鱼等经济动物。科研人员们获得了有关黄岩岛的重力、磁力、地质、水文、气象、生物等许多第一手资料。

上海江苏辽宁将试行“邮政编码”制度

第4版()
专栏:

上海江苏辽宁将试行“邮政编码”制度
邮电部决定从一九七八年一月一日起,在上海市、江苏省和辽宁省试行一项“邮政编码”的制度。这是我国邮电部门为实现邮政通信现代化所采取的一项重大改革,它可以大大加快信件传递速度,保证投送准确。
“邮政编码”就是把全国几万个担负分拣、投送信函任务的邮电局、所,以行政区划为基础,按照信函的运转路线,分别用六位阿拉伯数字编一个数码。六位数中,前两位数代表省(市、自治区),第三位数代表邮区(地区),第四位数代表县(市、旗),最后两位数代表投送信件的邮电局。从明年一月一日起,凡是寄往上海、江苏和辽宁地区的信函,要求寄信人除用汉字写明地址外,还必须在标准信封的固定位置上标明收信人所在地区邮局的编号。

稻香茶场粮茶双高产

第4版()
专栏:

稻香茶场粮茶双高产
福建政和县稻香茶场今年收获茶叶二十一万斤,粮食平均亩产达到一千六百四十二斤,夺得了茶粮双高产。生产成本下降,茶叶每百斤工本费已降到九十七元四角,稻谷每一百斤已降到七元六角七分。
 (据新华社)

黑龙江完成今年木材生产计划

第4版()
专栏:

黑龙江完成今年木材生产计划
黑龙江全省林业提前完成了今年的木材生产计划,超额完成了今年的更新造林计划。其它锯材、胶合板、细木工板、栲胶等也都提前完成了全年的生产计划。全省林区林业和林产工业的劳动生产率都有所提高,物资消耗下降,生产成本、流动资金占用等项经济指标比去年完成得好,上交利润超额百分之十。其它林区的基本建设,林区的农副业生产以及机械修理、制造等方面,都比去年有较大幅度的增长。整个林区出现了大治快上、全面发展的大好形势。
黑龙江省是我国重要的木材生产基地,木材产量占全国百分之四十左右。进入冬季以来,广大职工顶风雪,战严寒,起早贪黑拚命干,从而创造了今年木材生产的好成绩。

四川省多种经营简讯

第4版()
专栏:

四川省多种经营简讯
△ 宣汉县二万亩白肋烟丰收,总产量比去年翻了一番。这种烟是制造高级香烟的重要原料。全县已收购烟叶四百四十多万斤,超额百分之八十四完成了收购计划。
△ 涪陵县榨菜增产。全县已收购青菜头七千多万斤,比去年增长百分之四十五;加工榨菜二十多万担,比去年增长百分之四十。
△ 宜宾县香樟油大幅度增产,总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十六点九。目前,全县已收购香樟油五十九万八千多斤,超额百分之三十五点九完成了国家收购计划。

商洛地区大力发展核桃生产

第4版()
专栏:

商洛地区大力发展核桃生产
陕西商洛地区的核桃树,目前已经发展到二千九百一十万株。全地区核桃年产量,已达到一千万斤以上。

天祝藏族自治县围建草原科学养畜

第4版()
专栏:

天祝藏族自治县围建草原科学养畜
甘肃省天祝藏族自治县大力开展以围建草原为主要内容的科学养畜活动,使全县畜牧业获得较快发展。今年,这个县各类牲畜总增长率达到百分之二十五,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向国家提供的畜产品的数量和质量也有提高。

图片

第4版()
专栏:

湖南汉寿县油茶增产。这是社员在收获油茶果。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