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12-21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法国马列共和多米尼加马列组织发表联合声明 毛主席三个世界理论是无产阶级的战略思想 第三世界是反霸主力军,必须建立反对两霸的广泛国际统一战线

第5版()
专栏:

法国马列共和多米尼加马列组织发表联合声明
毛主席三个世界理论是无产阶级的战略思想
第三世界是反霸主力军,必须建立反对两霸的广泛国际统一战线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七年十二月十九日电 法国《红色人道报》十二月十七日发表了法国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多米尼加“六·一四”革命运动红色路线和多米尼加无产阶级旗帜签署的联合声明。声明说:“为了同两个超级大国和新的世界大战的威胁作斗争,无产阶级应该把自己的战略,建立在毛泽东同志在三个世界的正确理论中所作的对国际形势的光辉分析上。”
声明指出,第三世界是同两个超级大国作斗争的主力军,第二世界同两个超级大国的矛盾正在扩大。因此,“建立反对两个超级大国的广泛的国际统一战线,最大限度地孤立它们,加速打败它们,这是正确的和必需的。我们一致认为,这一路线不仅对无产阶级的国际形势有利,而且也特别有助于每个国家国内革命形势的发展”。
声明说,双方分析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形势,回顾了世界马列主义政党和组织所取得的成就,对这些情况满怀喜悦。声明说,“我们双方强调指出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对它的未来发展和最后胜利的重要性,我们保证作出最大的努力来保卫它的团结和反对一切可能导致分裂的事情,因为这只能对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一切反动派有利。”
声明说,他们一致同意,“进一步加强双方关系,加强对真正的社会主义国家的支持,加强同这些国家的友好关系。我们支持伟大的和胜利的中国共产党,不朽的毛泽东主席的党。我们欢呼在华国锋同志领导下所取得的粉碎‘四人帮’的伟大胜利,我们热烈欢呼取得完全成功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和大会通过的正确决议。”
声明最后说,“我们的组织决心支援全世界真正的马列主义政党和组织,为加强全世界马列主义者之间的合作和团结而斗争,高举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的旗帜,永远根据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原则行动。”

哥伦比亚《新民主》指出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更贪婪更富侵略性 呼吁第三世界国家联合起来反对两霸

第5版()
专栏:

哥伦比亚《新民主》指出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更贪婪更富侵略性
呼吁第三世界国家联合起来反对两霸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二月十八日讯 哥伦比亚马列主义联盟中央机关报《新民主》在十月出版的第三十三期上发表一篇文章,揭露苏美两个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并且指出,哥伦比亚的民族民主运动必须同第三世界其他国家联合起来反对两个超级大国。
这篇文章谈到苏美两个超级大国的争夺时指出:两个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就是它们之间的竞争,就是一方谋求压倒另一方。但是,霸权主义的目的是使大批国家从属于一个或另一个超级大国的霸权事业。“另外,两个超级大国争夺霸权的斗争正在导向一场新的世界大战的爆发”。
文章指出,哥伦比亚的民族民主运动应该同国际上第三世界国家集团联合起来反对两个霸权主义大国。
文章说:“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强大的帝国主义国家是美国。正因为如此,美国是过去三十年中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受到打击最大的帝国主义国家。”苏联是新兴的帝国主义大国。它利用在列宁和斯大林时代形成的光荣的反帝传统,以第三世界的“天然盟友”来掩盖自己。
文章说:“美国垄断资本是掠夺成性的,扩张主义的,所以美帝国主义必然是侵略的,好战的。”文章说,但是,苏联垄断资本更加贪婪、更有扩张性;苏联现政府是一个法西斯的、好战的政府,它已把苏联经济变成了战争经济。
文章说,美国垄断资本主义几乎渗入全世界。而苏联新殖民主义制度是以最大限度的经济、政治和军事控制为基础的,它现在还有可能实行法西斯主义的控制。
文章还说:“美国尽管在走下坡路,特别是在经济和金融方面,但仍是主要的帝国主义大国。但是,这只能使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更加按捺不住,使它更疯狂地进行冒险和发动战争。”
文章说,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比美帝国主义更贪婪、更有侵略性。它怀着一劳永逸地取代美帝国主义的野心。苏联已成为我们时代最大的霸权主义大国和一次新的世界大战的主要策源地。
文章指出:“因此,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目前首先是苏联的霸权主义。”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已成为世界各国人民的主要敌人。所以在全世界揭露苏联霸权主义是当代革命民主运动的迫切需要。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抹杀美帝国主义的剥削和压迫和取消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特别是在那些由它进行统治或犯有罪行的地区。
文章最后说:“我们坚决支持包括中国在内的第三世界国家在国际政治中展开的反对苏美两个超级大国的团结一致的斗争。”

乔森潘主席设宴欢迎老挝党政代表团 乔森潘主席和苏发努冯主席先后讲话强调发展两国关系

第5版()
专栏:

乔森潘主席设宴欢迎老挝党政代表团
乔森潘主席和苏发努冯主席先后讲话强调发展两国关系
据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二十日讯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十九日广播,民主柬埔寨国家主席团主席乔森潘,十二月十七日晚上举行盛大宴会,热烈欢迎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主席、最高人民议会主席苏发努冯和由他率领的老挝党政代表团。
柬埔寨共产党中央副书记、柬埔寨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农谢,柬埔寨共产党中央常委、负责外交事务的副总理英萨利,柬埔寨共产党中央常委、负责经济事务的副总理温威等参加了宴会。
乔森潘主席在讲话中说,柬埔寨人民和老挝人民是兄弟。“两国人民和睦相处,互相谅解,没有利害冲突,这是由于我们两国人民具有很深的兄弟般的感情。”
乔森潘主席说:“只要我们柬、老两国相互坚持尊重独立、主权、现有边界领土的完整、互不干涉内政、互不侵犯和平等互利的原则,坚持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不利用自己的领土或不允许别人利用自己的领土来违背这一原则,那么,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革命的兄弟般的友好关系将不断发展、更加美好和巩固。”
乔森潘主席说:民主柬埔寨对任何人都不怀恶意,也无意侵略别国,它“坚决尊重邻国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在双方平等、互相尊重的原则基础上,继续努力寻求同所有的国家建立友好关系。我们柬埔寨将一贯奉行独立、和平、中立和不结盟的政策。这个原则具有持久的战略性,不是权宜之计的政策”。
他说:“我们相信,在我们的国土上不允许有外国军队和外国军事基地;不结盟,不参加任何地区性的组织和联盟,完全坚持我们的不结盟政策,是完全符合东南亚各国和人民的利益和深切愿望的,他们不允许外国通过任何形式对自己的国家进行干涉,希望各自的国家都享有真正的独立、主权和中立。”
 苏发努冯主席高度赞扬了柬埔寨人民在柬埔寨共产党的领导下,在人民民族解放战争中取得的伟大胜利和在保卫国家,建设国家的新时期里取得的辉煌成就。他说:“柬埔寨革命事业的辉煌胜利,为各国争取独立、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的共同斗争中作出了重要贡献。”
苏发努冯主席介绍了老挝人民在老挝人民革命党的领导下,进行长期的斗争,成立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取得的胜利。
苏发努冯主席说:“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始终不渝地奉行独立、和平、友好和不结盟的外交政策,加强和发展与社会主义各国,特别是与民主柬埔寨和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的友好和合作关系。在互相尊重独立、领土完整和平等的原则基础上,老挝政府努力建立和发展与政治制度不同国家之间的友谊和合作关系,首先是邻国的这种关系。”
他说:“我们认为,在社会主义革命的道路上,还会有各种困难和障碍,这是由于敌人还没有放弃阻挠、破坏我们的新制度的阴谋。但是,我们坚信,在老挝人民革命党的领导下,具有英勇顽强斗争传统和得到全世界帮助和支持的老挝人民一定能克服各种障碍和困难,领导国家在社会主义的道路上胜利前进。”
苏发努冯主席说:“老挝和柬埔寨是两个邻国,自古以来,就有着友好来往,一贯相亲相爱,在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中团结一致,互相支持,并一起夺取了辉煌胜利。在我们两国获得解放后,这种互相的支持和帮助继续发展。尽管兄弟的柬埔寨人民刚刚从毁灭性的战争中摆脱出来,遇到了各种困难,但是仍然全力支持兄弟的老挝。这体现了真挚的诚意和相亲相爱,这是对正在建设祖国的老挝人民的一个极大的激励。”
宴会始终充满着亲切友好的气氛。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二十日讯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十九日广播,民主柬埔寨国家主席团主席乔森潘十二月十八日同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主席、最高人民议会主席苏发努冯举行了会谈。
英萨利副总理参加了会谈。
会谈中,双方就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兄弟友好关系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十七日下午,苏发努冯主席前往国家宫拜会了乔森潘主席。

沙拉茨在关于建军节的谈话中强调 南共联盟领导军队实现全民防御

第5版()
专栏:

沙拉茨在关于建军节的谈话中强调
南共联盟领导军队实现全民防御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二十日电 南斯拉夫人民军共产主义者联盟组织代表会议委员会书记杰米尔·沙拉茨最近在一次关于南斯拉夫人民军建军三十六周年(十二月二十二日)的谈话中,强调指出南共联盟在南斯拉夫军队活动中所起的决定性作用。
沙拉茨说:“南斯拉夫共产党成功地实现了她的先锋队作用。这一点对人民解放战争和革命,对建设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自治社会,对增强南斯拉夫各族人民的平等与团结以及对加强我们的国防都具有决定性意义”。“我们的过去和今天都证明铁托所说‘没有我们的党,就没有南斯拉夫’这句话的正确”。
沙拉茨说:“加强南斯拉夫的防御能力,是南共联盟和南斯拉夫其他一切有组织的社会主义力量的战略任务之一”。
他说,为实现这个目标,首先必须继续普及全民防御和社会自卫,要动员全国劳动者和公民共同实行南共联盟制定的政策。
在谈到南共联盟在全民防御和军队中的任务时,沙拉茨说:“南共联盟的先锋队作用和影响,在社会的每一部分和所有的防御机构里都应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南共联盟在南斯拉夫人民军中的工作重点应该是提高“它的思想政治作用,即南共联盟在整个军队生活中的领导作用,进一步发展和更有成效地实现全民防御思想,提高军队的战斗力和思想政治团结;使人民的革命军队进一步成为全民防御体系和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自治社会的组成部分”。
沙拉茨的谈话发表在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周刊和《阵线》画报最新一期上。(附图片)
南斯拉夫人民军战士决心用一切手段来反抗一切形式的侵略和压力。
新华社发

日本报纸痛斥苏联霸权主义嘴脸 缔结日中条约关系民族命运不容干涉

第5版()
专栏:

日本报纸痛斥苏联霸权主义嘴脸
缔结日中条约关系民族命运不容干涉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二十日电 日本报纸最近发表文章,谴责苏联霸权主义者阴谋阻挠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
日本工人党中央机关报《工农战报》十二月十五日发表文章说:“最近,勃列日涅夫修正主义集团赤裸裸地暴露了其霸权主义面目,疯狂地恫吓日本,妄图阻止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
文章说,我们“必须更加明确地揭露并集中力量反对苏联霸权主义”。
文章指出:“坚决反对苏联霸权主义,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是关系到民族命运的重大问题。”
文章指出,福田首相反复解释说,“日中是日中,日苏是日苏”,不把双方牵连在一起;但是,对于目前提出的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这个重大问题如果不正面去处理,而企图从旁边绕过去,那是不行的。
文章最后说:“苏联这次对日中关系的无理干涉,是对日中两国人民的新的挑衅,我们绝对不能容许。”
日本归还北方领土东京促进会机关报《归还北方领土促进报》最近发表文章说:“苏联最近发疯般地敌视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并且威胁说,如果缔结这项条约,就把日本渔船赶出苏联二百海里水域。”文章强烈要求日本政府不要屈服于苏联的威胁,坚决排除其干涉,立即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
文章最后说:“日本国民决不畏惧苏联最近进行的卑鄙无耻的攻击。我们要向勇敢斗争的渔民学习,在东京和全国各地批判对苏绥靖政策,反对苏联霸权主义,进一步发展要求归还北方领土运动,要为恢复日本的独立和主权,保卫领土完整作出贡献。”

我国和埃塞俄比亚签署修建棉纺厂会谈纪要

第5版()
专栏:

我国和埃塞俄比亚签署修建棉纺厂会谈纪要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一九七七年十二月十九日电 中国政府和埃塞俄比亚政府关于修建阿瓦萨棉纺厂的会谈纪要十二月十九日在亚的斯亚贝巴签字。
埃塞俄比亚工业部长特斯法耶·丁卡和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王锦川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会谈纪要上签字。
特斯法耶·丁卡部长和王锦川大使在签字仪式上讲了话。特斯法耶·丁卡赞扬了两国在经济和技术方面的合作。他说:“这一工程将是中国和埃塞俄比亚友好合作关系的新的纪念碑。”王锦川说:“中国和埃塞俄比亚同属第三世界,我们应该互相学习,互相支持。”
这一棉纺厂将拥有二万五千个纱锭和六百二十四台织布机。

国际简讯

第5版()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尼泊尔庆祝马亨德拉纪念日和宪法日
尼泊尔人民十二月十六日在加德满都举行盛大游行和集会庆祝马亨德拉纪念日和宪法日。
比兰德拉国王、艾什瓦尔雅王后和首相比斯塔、最高法院首席法官卡特里等出席了集会。
比兰德拉国王在会上的讲话中,强调尼泊尔执行不结盟的外交政策。他指出,尼泊尔必须朝着民族发展的目标继续前进。
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临时代办李暖金和其他国家的外交使节应邀出席了集会。
尼日尔欢度国庆
尼日尔首都尼亚美十二月十八日上午举行阅兵式,庆祝尼日尔国庆十九周年。尼日尔最高军事委员会主席、国家元首兼国防部长赛义尼·孔切中校在尼日尔武装部队总参谋长阿里·赛义布陪同下,检阅了武装部队。
十七日晚,孔切主席在国家电台发表告全国人民书。他号召全体人民积极参加生产,以便尽早实现尼日尔的粮食自给。
谈到非洲形势时,孔切主席严厉谴责外来的分裂者。他说,这些人不再满足于在非洲保持紧张局势,而且干脆挑动分裂,不断制造混乱和挑起战争。他强调说,非洲决不需要这样的形势,相反,它亟需和平。他还表示,非洲关心谋求建立新的世界经济秩序。
十八日上午,在尼亚美还举行了古德尔卫星通信地面站的开幕仪式,由孔切主席剪彩。地面站是由尼日尔和阿尔及利亚合作建成的。
埃塞俄比亚和苏丹改善两国关系
埃塞俄比亚外交部长费莱克·盖德拉·乔吉斯和苏丹外交国务部长弗朗西斯·丹格最近在弗里敦签署了一项争取改善两国关系的联合公报。
公报说,为了两国的合作,必须采取恢复信任和了解的必要步骤。为此,双方同意必须立即停止所有敌对的行动和敌对的宣传,并且恢复两国间的航空联系。
双方还同意保证在非统特别调解委员会主持下早日召开埃塞俄比亚—苏丹部长级协商委员会,以便解决两国间现存的一切问题。
日本社会党选出新领导人
日本社会党第四十一届定期全国代表大会一度休会后,十二月十三日在东京继续举行,并选出了新的领导机构。
大会选出飞鸟田一雄为委员长,下平正一、北山爱郎、阿具根登为副委员长,多贺谷真稔为书记长。
会上宣读了中日友好协会的贺电。
(据新华社)

纽约举办中国户县农民画展

第5版()
专栏:

纽约举办中国户县农民画展
据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二月十八日讯 纽约消息:由美中人民友好协会主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户县农民画展,十二月十七日在纽约市布鲁克林博物馆正式开放,展出了八十幅中国农民的现代绘画作品。
十二月十五日晚,在展览大厅为画展举行了盛大的开幕式。有二千六百人出席了开幕式,他们当中有:美中人民友好协会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戈洛宾,纽约美中人民友好协会的两主席凯西·张伯伦、弗雷德里克·卡普兰和这个协会的其他负责人,美国文艺界和其他各界人士,美籍华人缪云台、王浩、梅子强,以及旅居美国的爱国侨胞。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陈楚、副代表赖亚力,以及中国驻美国联络处参赞谢启美也应邀出席了开幕式。应美中人民友好协会的邀请于十二月十二日到达纽约的中国农民画展代表团团长、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常务理事陈大远,代表团成员、户县农民画家周文德也出席了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