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09-17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巴拉圭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函贺中共十一大 中国遵循毛主席外交路线支持第三世界反霸斗争

第5版()
专栏:

巴拉圭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函贺中共十一大
中国遵循毛主席外交路线支持第三世界反霸斗争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九月十六日讯 巴拉圭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最近写信给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表示热烈祝贺。
贺信说:“我们巴拉圭共产党人完全相信,伟大的兄弟中国共产党,在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中央委员会领导下,现在和将来都会忠实地、一贯地执行毛泽东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而毛泽东是二十世纪前半期和后半期马克思、恩格斯和列宁的最杰出、最有创造性、最全面的继承人。”
贺信说:“近一年来,我们看到并证实,中国继续坚定不移地努力鼓励全世界人民为反对两个帝国主义超级大国而进行革命斗争,不断地揭露美帝国主义和俄修帝国主义为争夺核武器优势和世界霸权,正在把世界推向比过去任何战争破坏性更大、更残酷的第三次世界大战。”
贺信说:我们感到很遗憾的是,某些人“没有认真注意中国这些有根据的揭露和警告,坚持散布错误的思想,说什么两个超级大国的矛盾不是那么严重和尖锐,什么关于欧洲战争危险的说法在很大程度上纯属反动宣传。”
贺信指出:“他们的这种宣传助长俄修头目自苏共二十大以来散播的和平主义幻想,从而增加西欧人民遭受突然袭击、陷于修正主义叛徒的盖世太保——克格勃的统治之下的危险”。
贺信说:在我们看来,中国正确地把揭露两个超级大国的路线同利用这两个主要敌人之间的尖锐矛盾的策略结合起来,而这样做的目的,显然是要加强无产阶级专政,挫败超级大国的侵略计划,尤其是挫败俄修帝国主义在欧洲和亚洲日益严重的武装侵略威胁。这一政策是符合世界无产阶级的利益的,也是毫无例外地符合全世界人民的利益的。
贺信强调指出:“我们不能同意这样的理论,即认为利用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矛盾,集中打击其中之一,就注定要使各国人民‘成为美苏争夺的牺牲品’。这种理论以对两个超级大国的力量和影响的过高估计为根据,也表明对群众独立斗争的能力没有信心,对各国马列主义政党独立领导群众的能力没有信心。”
贺信说:“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列宁教导说,为要战胜强大的敌人,必须而且‘绝对必须’利用敌人之间的最小的裂痕。正是这条路线使全世界人民能够战胜柏林、罗马、东京轴心的侵略。我们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不能轻视各国人民的历史经验。”
贺信说:我们也注意到在国际政策上,中国党和政府都继续执行支持第三世界(我国也属于第三世界)斗争和联合行动的路线。有些人反对这一政策,否认第三世界的存在,否认第三世界反对剥削者强国的某种程度的联合行动,否认这种行动的成效。他们把这些国家看成好象统统是由听任帝国主义强国摆布的资产阶级集团统治的国家。好象唯有他们自己才是“用阶级观点看问题”的。然而,他们的论调只能说明他们根本没有领会和弄通马列主义关于民族问题的理论(关于这个理论,列宁和斯大林曾经写了不朽的篇章);同时也表明他们极其过高地估计帝国主义、特别是两个超级大国的力量和影响,过低地估计第三世界国家民族解放进步运动日益增长的力量及其在世界政治中所起的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贺信继续说:“此外,我党中央委员会看到,兄弟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进行各项基本任务中,继续忠于历史性的无产阶级文化革命的丰富的政治经验。”
贺信说:“这使我们相信,在中国,同在修正主义的俄国截然相反,不会形成一个以官僚主义的方式高踞于工农群众之上的高等特权统治阶层。这就是说,我们认为中国永远不会改变颜色。”贺信说:“我们也看到,中国共产党继续忠于毛泽东的马列主义思想。今天,数亿中国人正以前所未有的热情在学习这个思想。”
贺信说:“我党中央委员会深信,同‘四人帮’的思想影响残余进行的斗争是正确的,必要的。这是一场无产阶级专政下的阶级斗争,是毛泽东在建立无产阶级专政前后领导的意识形态领域里的阶级斗争的继续,是毛泽东本人向这帮空谈家、野心家、分裂分子、阴谋家发起的斗争的继续。”
贺信最后说:“我们相信,你们的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必将给予中国的社会主义进程以新的极大的推动力,必将加强无产阶级专政,从而卓有成效地对付世界局势中的险情。”

秘鲁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函贺中共十一大 中共坚持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为世界革命事业服务

第5版()
专栏:

秘鲁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函贺中共十一大
中共坚持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为世界革命事业服务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九月十六日讯 秘鲁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最近写信给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和华国锋同志当选为中共中央主席。
贺信说:“华国锋同志是毛泽东主席选定的党、军队和人民的领袖。我们深信,中国共产党将在他的领导下继续执行毛泽东主席的革命路线,始终不渝地坚持无产阶级专政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为世界革命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贺信说,把“四人帮”开除出党,“这一决定为加强党的团结,捍卫革命果实,继续进行社会主义建设,使中国在本世纪末成为强大的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国家,打下了基础。”
贺信表示确信,“中国人民在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必将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新的胜利和更大的成就”。
贺信赞扬这次代表大会“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继续执行毛泽东主席革命路线的坚不可摧的决心。这对国际无产阶级的事业以及为民族和社会解放而斗争的世界各国人民,是一个巨大的鼓舞;对于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以及以苏修集团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则是一次沉重的打击。”
贺信还说,这次代表大会“坚持毛泽东主席的革命路线和政策,坚持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举起了加强团结的旗帜:加强中国人民同国际无产阶级,同全世界被压迫人民和民族,同为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捍卫国家主权而斗争的亚、非、拉和其它地区的国家以及同在不同程度上受到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的侵略、颠覆、干涉、控制和欺负的国家的团结,以便建立世界统一战线来同苏美两个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进行斗争”。

奥地利共产主义同盟中央书记林德纳的贺信 中共十一大继承毛主席革命事业争取更大胜利

第5版()
专栏:

奥地利共产主义同盟中央书记林德纳的贺信
中共十一大继承毛主席革命事业争取更大胜利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九月十六日讯 奥地利共产主义同盟中央委员会书记瓦尔特·林德纳最近写信给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华国锋主席,衷心祝贺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
贺信说:“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之际,奥地利共产主义同盟中央委员会谨向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致以衷心的革命的祝贺。我们坚决拥护和支持十一大作出的各项决议。党的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它也是巩固和发展粉碎‘四人帮’所取得的伟大胜利,捍卫和运用中国共产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和政治路线,特别是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以及在中国全面开展阶级斗争,继续进行无产阶级革命并推动社会主义建设迅猛发展的一个里程碑。”
贺信说,“党的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将作为一个极其重要的事件载入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史册。”“十一大为中国人民、中国工人阶级和中国共产党人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奠定了基础,为继续执行和全面实现毛主席开创的事业和毛主席制定的中国共产党的对内对外政策创造了条件。”
贺信指出,“全世界革命人民曾以极大的关切心情注视着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与‘四人帮’这一小撮不肯改悔的走资派之间所进行的马列主义同修正主义、革命同反革命的巨大搏斗。在打倒‘四人帮’以后,在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越来越全面地揭露出‘四人帮’的本质和他们的政策以后,巨大的忧虑即代之以无比的欢欣鼓舞。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第十一次重大路线斗争具有极大的世界历史的和国际的影响和意义。”
贺信最后说,“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使我们非常欢欣鼓舞,并使我们充满胜利的信心。中国人民的胜利和对世界无产阶级革命的贡献鼓舞着我们更好地完成我们的政治任务,在奥地利准备进行无产阶级革命,为争取世界上一切革命力量的团结而斗争。”

意大利共产主义组织(马列)总书记布尔加尼函贺中共十一大 同中共紧密团结实践毛主席三个世界理论

第5版()
专栏:

意大利共产主义组织(马列)总书记布尔加尼函贺中共十一大
同中共紧密团结实践毛主席三个世界理论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九月十六日讯 意大利共产主义组织(马克思列宁主义)总书记朱塞佩·布尔加尼最近写信给华国锋主席,最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
贺信说,“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是毛泽东主席逝世后的第一次代表大会。这次代表大会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和实践的发展中具有根本意义的一步,为在中国建设社会主义,取得新的更重大的成就打下了基础。这次代表大会,对国际无产阶级、被压迫的人民和民族,对受两个超级大国、首先是受俄国社会帝国主义的欺侮和干涉的国家,是一个有力的支持。”
贺信说,“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宣告了‘四人帮’反党阴谋的彻底失败,粉碎了他们以唯心主义先验论为基础的资产阶级哲学,这种资产阶级哲学给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带来了严重的危害。”
贺信还指出,目前世界形势的特点是,克里姆林宫的新沙皇的侵略性日益增长,它是愈来愈迫近的战争危险的根源。
贺信说:“在这种形势下,共产主义组织(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共产党紧密团结在一起,把以毛泽东主席亲自制定的关于三个世界的科学理论为基础的中国共产党的反霸统一战线这一世界战略作为自己的战略。”

日本《人民新报》发表社论指出 中共十一大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

第5版()
专栏:

日本《人民新报》发表社论指出
中共十一大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七年九月十六日电 日本共产党(左派)中央委员会临时指导部机关报《人民新报》九月十四日发表社论指出,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高举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伟大旗帜,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这次大会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它将给中国和全世界的革命斗争的发展带来深远的影响。”
社论在谈到华主席在中共十一大所作的政治报告时指出,这个报告坚持毛泽东思想,通篇全面地阐述了毛泽东思想,阐明了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宝库的最伟大、最新财富,毛泽东思想是推动中国的社会主义革命事业和国际无产阶级革命事业向前发展的胜利保证。
社论说,华主席的政治报告“对国际形势进行了科学的分析,明确了毛泽东同志提出的划分三个世界的理论是世界革命的正确的战略规定”。
社论号召学习这一重要文献,掌握毛泽东思想的普遍真理,以推动日本革命向前发展。

“胞波”情谊深

第5版()
专栏:国际资料

“胞波”情谊深
浩荡的怒江—萨尔温江的滚滚流水,从中国的国土流到缅甸的城乡,把中缅两国人民连结在一起。从久远的年代起,我们两国人民就循着这条天然通道进行频繁的交往。陈毅同志生前的动人诗句“中缅友谊似江水,万里长川永相连”;“彼此情无限,共饮一江水”,真切地描述了两国人民之间亲密的“胞波”情谊。
缅甸朋友习惯于用“胞波”来称呼中国人,意思是亲兄弟;而且常把“瑞苗胞波”连在一起称呼,意思是亲戚般的兄弟。
中缅两国人民友好往来有悠久的历史。有文字记载,可以上溯到两千多年以前。至迟在公元前二世纪,两国就发生了商业交换关系。两国的客商沿着伊洛瓦底江和萨尔温江的河谷,或是南海的航道,进行贸易,互以中国的丝绸绫罗和缅甸的珠宝、玉石相互交换。据《后汉书》记载,公元九四年至一三○年间,缅甸(当时称掸国)国王曾三次派遣使节到中国进行访问,双方互赠珍贵礼物。四世纪初,有很多中国僧侣访问了缅甸,并经由缅甸前往笈多王朝的印度。公元八○二年(唐贞元十八年),当时称为骠国的缅甸和我国唐朝建立了友好关系。骠国国王雍羌派遣的一个以舒难陀亲王为首的亲善艺术使团,来我国唐朝的都城长安,作了出色的表演。艺术使团还携带来十二种乐曲。这在中缅文化交流方面发生了深刻的影响。唐代诗人白居易曾写了一首《骠国乐》的诗,赞美缅甸艺术家的精彩表演:“玉螺一吹推髻耸,铜鼓一击文身踊,珠缨炫转星宿摇,花鬘斗薮龙蛇动”,把缅甸艺术家的舞姿和声乐写得活灵活现,美妙异常。
十二世纪以后,缅甸的蒲甘王朝曾先后派遣使节访问了我国北宋王朝的都城汴梁和南宋王朝的都城临安。缅甸还曾从中国聘去大批采玉工去开采玉石。以后,缅甸阿瓦王朝和我国明朝,缅甸的东吁王朝和我国清朝,都有频繁的文化艺术和经济的交流。
自缅甸获得独立和新中国诞生以来,两国睦邻友好关系日益加强。两国政府共同倡导了著名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并为在平等互利基础上解决邻国之间的边界问题作出了榜样。多年来,两国领导人和各界人士之间进行了频繁的友好往来。我们敬爱的周恩来总理生前九次访问缅甸,吴奈温总统也多次来过中国进行访问。两国领导人的互访使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巩固和发展。
这次吴奈温总统是第十次来我国访问,又一次给我国人民带来了缅甸人民深厚的“胞波”情谊。我们深信,由两国领导人和两国人民共同建立起来的灿烂的友好大厦,必将有力地激励我们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附图片)
图为缅甸仰光市中心的班杜拉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