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09-02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大雪压青松 青松挺且直——读陈毅同志诗词有感

第3版()
专栏:

大雪压青松 青松挺且直
——读陈毅同志诗词有感
张爱萍
西山红叶好,霜重色愈浓。
革命亦如此,斗争见英雄。
读完《陈毅同志诗词选集》最后一首《题西山红叶》,掩卷深思,激动难已。回想陈毅同志横戈跃马、奋斗不息的一生,这位久经考验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不就象那霜重色愈浓、历久而弥真的红叶么!
陈毅同志是革命的人,他的诗是革命的诗。惟其是革命的人,不论什么艰难曲折都不能动摇其革命的意志,从他心底喷涌出来的诗,才具有那样感人至深的力量;而他的诗,一个共产党人在壮丽斗争中的慷慨高歌,又从各个方面映照出了他对无产阶级革命事业忠贞不二的革命灵魂。展诵其诗,如见其人,我们深切怀念象红叶那样“真红”、“红到底”的陈毅同志,切齿痛恨疯狂诬陷迫害陈毅同志,妄图以假红乱紫夺朱的“四人帮”!

陈毅同志是在毛主席的伟大旗帜下,为中国革命出生入死战斗几十年的老一辈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从长期的革命斗争实践中,从中国革命正反两个方面的历史经验中,陈毅同志深切地认识到:“万里长征不计程,指津自有北辰星”,伟大领袖毛主席是人心所向的北斗星,是行路依傍的指南针,是劈风破浪的掌舵人,是扭转乾坤的擎天柱。无限的仰慕,衷心的热爱,赤诚的拥戴,化作了烨烨生辉的诗句,陈毅同志在他的诗作中,总是以真切而火炽的语言,来抒发他对毛主席的深厚感情,讴歌毛主席“空前古”的不朽伟业。
从一九三四年十月送别主力红军北上抗日,到一九四三年十一月应召赴延安汇报工作,陈毅同志一直在远离毛主席、党中央的敌后从事艰苦卓绝的游击战争。但是,虽有千山万水相隔,却隔不断他无限热爱毛主席之心;备尝风吹雨打、昼伏夜行之苦,更激起了他强烈思念毛主席之情。“长夜无灯凝望眼”,“大军遥祝渡金沙”,在漫漫长夜里翘首凝望西去的主力红军,心里祝祷着大军突围的胜利,纸短情长,这里表达了陈毅同志对毛主席的多么深切的感情!“秦陇消息倩谁问”,“吾侪南线系安危”,在艰难困厄之际,陈毅同志置个人的生死不顾,一心惦念的是毛主席、党中央。这种感情,是何等的高尚!“八载睽离望关陕,五年风雨仗延安”,一个“望”字,一个“仗”字,陈毅同志思念和拥戴毛主席的感情,又是何等的强烈!一九四三年冬,陈毅同志应召赴延安。想到不久就可以来到万众瞩目的清凉山,见到自己日夜想念的伟大领袖毛主席,陈毅同志心潮起伏,思念、崇敬、激动、幸福,交汇成了感情的飞瀑,在《赴延安留别华中诸同志》一诗中,他纵情高歌:“众星何灿烂,北斗住延安。大海有波涛,飞上清凉山。”
在硝烟弥漫的战场上,陈毅同志跟随毛主席南征北战,耿耿忠心;在历史跨进社会主义革命的新的长征中,陈毅同志拥戴自己敬爱的领袖之情,矢志不移。回溯历史,他热情颂扬毛主席“论功业,空前古”;总结经验,他深情地写道“乾坤扭转成新局,应识领导最精工”;放眼大好形势,他纵情高歌“红日指路不迷向,彩带金桥坚且强”。面对苏修的无耻背叛,他以“三峡束长江,欲令江流改。谁知破夔门,东流成大海”的诗句,嘲弄了那些逆历史潮流而动的蠢人,揭示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不可战胜的必然规律;以“有人雄今古,游泳渡长江。云此得宽余,宇宙莽苍苍”的诗句,赞颂了毛主席不怕风吹浪打的无产阶级雄伟气魄,表达了他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搏击风雨、夺取胜利的坚强决心。
陈毅同志衷心爱戴毛主席的感情,写在他的诗中,体现在他的革命实践中,这是刀砍斧凿也抹煞不了的。一向靠欺世盗名、造谣诬陷过日子的林彪和“四人帮”,血口喷人,妄图以“反对毛主席”这一子虚乌有的罪名置陈毅同志于死地。然而,历史是最公正的见证人,“四人帮”颠倒黑白,造谣惑众,无损于陈毅同志一根毫毛,相反,暴露出了这伙反革命黑帮阴谋打倒老一辈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反对毛主席,进行篡党窃国的狼子野心。

陈毅同志的一生,很长时间是在枪林弹雨的战场上度过的。面对各种严峻的考验,陈毅同志镇定自若,坚毅顽强,对革命的前途始终充满必胜的信心。他那些在密林里、在马背上写成的诗歌,那些溅着血迹、染着炮火硝烟味的诗歌,充分反映了他高昂的革命英雄主义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艰苦的环境,最能考验一个人的意志。一九三四年秋,红军主力北上抗日,陈毅同志因负重伤,奉命留在江西坚持游击战争。陈毅同志自述,在赣南地区的这三个年头,是他在“革命斗争中所经历的最艰苦最困难的阶段”。是的,“野营人对雪光横”,不能谓之不难,“天将午,饥肠响如鼓”,不能谓之不苦,“日搜夜剿”满山抄,不能谓之不险。但是,一个真正的共产党人是怎样回答困苦、生死考验的呢?“莫怨嗟,稳脚度年华”,何等的沉着!“敌人屠杀空前古,人民反抗气更高。再请把兵交”,何等的坚定!“冷食充肠消永昼,禁声扪虱对山花”,何等的风趣!“莫道浮云终蔽日,严冬过尽绽春蕾”,何等的乐观!如果说,《在赣南游击词》等诗篇中,陈毅同志百折不挠、坚韧不拔的革命意志已经得到了突出的展现,那么脍炙人口的《梅岭三章》,则更为淋漓尽致地表现了他那坚贞不屈、视死如归的浩然正气。一九三六年冬,陈毅同志在梅山被围。九死一生之际,他以一个共产党员的耿耿忠心,在衣底留下了他那豪气入云的“绝笔”,写下了他向党向人民的铮铮誓言:
断头今日意如何?创业艰难百战多。
此去泉台招旧部,旌旗十万斩阎罗。
诗的前两句,劈头以率直的“今日断头意如何”自问,以“创业艰难百战多”的慷慨高歌作答,如空谷响震雷,声势已显不凡。下面两句悬想之词:“此去泉台招旧部,旌旗十万斩阎罗”,更是雄风飒飒,如千军万马席卷而来,金鼓齐鸣声震长空,具有撼人心魄的力量。一个共产党人,壮怀激烈,虽死犹生,生要持枪跃马,为推翻反动统治奋斗不息,即使化为鬼魂,还要高举革命的旌旗,踏平阴间阎罗的地府,这种生死不渝的革命精神,多么深挚、多么感人啊!
“革命重坚定”,“永矢贯初衷”,陈毅同志革命的坚定性、彻底性,植根于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投身革命即为家”,陈毅同志从踏上革命的征途起,就把个人和革命融为一体,以革命为唯一的职责,以共产主义为唯一的奋斗目标。他坚信:“物到极时终必反,天翻地覆五洲红”,共产主义是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他深深懂得:创业艰难百战多,革命的胜利要付出重大的代价。但是,“应知天定由人定”,有英明的领袖,有一条正确的路线,有不怕流血牺牲的精神,有坚持不懈的努力,就会“日月重光世运开”,“人间遍种自由花”。正是这种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赋予他一颗铁的心、铁的意志,出入刀丛无所畏惧,面对困难笑迎而上,遭受挫折斗志更坚,始终充满着旺盛的革命进取精神。
陈毅同志在《梅岭三章》中,曾以“取义成仁今日事,人间遍种自由花”的诗句,表达他对党对人民的赤胆忠心和对共产主义必胜的坚定信念。万恶的“四人帮”以为捞到了什么稻草,恶毒攻击陈毅同志的诗“讲孔老二仁义道德的话”。一眼就可以看出,陈毅同志在这里讲的“仁”和“义”,字字闪耀着无产阶级的光芒,和孔老二腐朽的道德观哪有半点相干?那些手上沾着烈士鲜血的无耻叛徒、绞杀革命者的国民党的鹰犬、地主资产阶级的孝子贤孙,居然有脸对陈毅同志指手划脚,真是不知人间有羞耻二字!

走过了民主革命的艰辛道路,在社会主义革命新的万里长征中,陈毅同志不居功、不懈怠,快马加鞭未下鞍,又迈开了继续革命的雄健步伐!
陈毅同志襟怀坦白,光明磊落,勇于解剖自己。从战争年代起,他养成了一种习惯:“写诗以自励”,在革命道路上走了一段后,就坐下来写下自励的《感怀》或《寄怀》,回顾自己走过来的脚印,展望未来的斗争,明确继续努力的方向。这种严于解剖自己的作风,在社会主义时期得到了进一步的发扬。一九五四年,党的七届四中全会揭发批判了高饶反党集团。对于这场路线斗争,陈毅同志写了有名的《感事书怀》。在这首诗中,他勾画了这伙资产阶级野心家争名逐利的丑恶嘴脸,剖析了他们向党伸手的肮脏灵魂,深有感慨地写道:“须牢记,无情历史,利己必凶终。”这是对资产阶级野心家、阴谋家必然下场的深刻总结,也是对自己如何坚持继续革命的勉励。一九六四年,陈毅同志在“六十三岁满,六四即启程”之时,抚今思昔,又写了一首回顾总结的《六十三岁生日述怀》:“……几次左与右,细节不必陈。中夜尝自省,悔愧难自文。还是鼓勇气,改正再前行。”剖析自己,深处挖掘,而不是文过饰非;回顾过去,自称一个“跟队人”,没有一点自矜之意;闻过则喜,知过必改,又是何等淋漓痛快!陈毅同志的“述怀”,述的是一个共产党人磊落光明的胸怀,一个无产阶级战士跟着毛主席在继续革命的征程上大步“前行”的壮怀。
陈毅同志谦虚谨慎,不骄不躁,一向严于律己。“随伴人民与党,幸得长期培育”,为革命立下了汗马功劳,他毫不居功自傲,而是把一切成绩都归功于党;“念我数十年,庸碌愧声闻”,为党为人民做了那么多事情,他没有一点自满,而总是为自己贡献太少而惭怍;“营私以为羞”、“勤俭是吾宗”,为党为人民吃尽了千辛万苦,他不是想要酬答,而是切切告诫自己不要忘本,要永远做一个普通劳动者。《手莫伸》一诗,更表现了他全心全意为革命而不计较个人名誉地位的高尚情怀;“铲除旧制度,革命志勿休”,数十年来为革命累断了筋骨染白了头,但是他没有一点歇一歇脚喘一口气的思想,而是要为“工业农业现代化”,为实现“世界大同日”,努力再努力,加油再加油。在《六十三岁生日述怀》一诗中,他激情洋溢地写道:
我是一党员,更应献至诚。
个人太渺小,党群才万能。
念我数十年,庸碌愧声闻。
今后几时期,正路再遵循。
一个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年代为党为人民立下了赫赫战功的人,到了社会主义革命时期,马不停蹄,呼啸前进,功劳、荣誉扔在一边,党的事业、共产主义的理想牢记心上,而今迈步从头越,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道路上,始终保持着战争年代的那样一股子劲,那样一种热情,那样一种拼命精神,这种革命的进取性格多么宝贵,多么值得我们学习啊!“四人帮”出于篡党夺权的罪恶目的,咬牙切齿地咒骂陈毅同志是什么“右派”、“走资派”。但是,巍巍青山是咒不倒的,真正的革命者是骂不倒的。“四人帮”越是恶毒地诬蔑陈毅同志,越是证明陈毅同志同这伙极右派、典型的走资派是冰炭不相容的人,是一个无产阶级先锋战士。
“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要知松高洁,待到雪化时。”陈毅同志生前写的这几句诗,生动地概括了他傲霜斗雪、倔强峥嵘的战斗一生。展诵陈毅同志的诗词,学习他的革命品质,我们一定要继承“创业艰难百战多”的老一辈革命家的遗志,在英明领袖华主席的领导下,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去夺取新的胜利!

发挥民歌的战斗作用——读华主席手题民歌的启示

第3版()
专栏:

发挥民歌的战斗作用
——读华主席手题民歌的启示
黄葵
高山顶上修条河,
河水哗哗笑山坡:
昔日在你脚下走,
今日从你头上过。
前不久,报刊上发表了英明领袖华主席一九六五年十二月九日亲笔题录的这首民歌,并报道了华主席当年在韶山灌区时重视民歌和关怀民歌创作的动人情景,这对于发展革命民歌创作有很大意义。
华主席题录这首民歌时,任湖南省委书记兼湘潭地委书记。他在毛主席的故乡领导群众开展大规模的水利建设,担任韶山灌区工程的总指挥兼政委。他率领的十万建设大军,怀着对毛主席、对毛泽东思想的深厚感情,以“三山五岭银锄舞,万水千山肩上担”的英勇气概投入水利建设的战斗,并且热情洋溢地挥笔写下了数以万计的革命诗歌。“高山”这首民歌,就是其中的优秀作品之一。
华国锋同志十分重视和关怀民歌的创作活动。正是在华国锋同志的倡导下,工程指挥部编印了《韶山灌区诗歌选集》,出了好几册,发至每个民工班,促进了群众性的革命诗歌的创作和文化活动的蓬勃开展。华国锋同志还经常在百忙中亲自审阅和修改群众创作的诗歌。华国锋同志亲笔题录了这首民歌,更加体现了他对民歌的高度重视和对革命民歌的创作活动的大力鼓励和提倡。
无产阶级革命的导师都是很重视民歌的。马克思、恩格斯亲自收集民歌,高度评价民歌。马克思指出,一八四四年六月德国西里西亚工人斗争和起义中诞生的革命民歌《血腥的法庭》,是一个勇敢的战斗的呼声。恩格斯将表现农民反抗地主斗争的丹麦民歌《提德曼老爷》译成德文,向德国工人介绍,说这首富有朝气的古代农民歌曲对于德国这样的国家非常适合。恩格斯还将英国工人的宪章运动中的民歌《蒸汽王》译成德文,并说,它正确地表达了工人中的普遍的情绪。列宁和斯大林也是一再强调民歌的重大作用,要以革命民歌充实社会主义的文艺园地。我们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主席,历来都是高度重视民歌的,他一再号召搜集民歌,学习民歌,研究民歌,要新诗在民歌和古典诗词的基础上发展,要充分发挥革命民歌的战斗作用。
王张江姚“四人帮”反党集团,一贯仇视革命民歌。叛徒江青一再叫嚣:“我最不爱民歌”、“民歌下流”,甚至说“恨死了民歌”。毛主席病重期间,她到大寨大队,听到社员歌唱《东方红》,就破口大骂:“你们为什么要唱《东方红》?我把它听烦了!”这充分暴露了她与人民为敌、与毛主席革命路线为敌的狼子野心。
民歌,特别是新民歌,有强烈的时代气息,有积极的政治内容,有感人的艺术力量。就拿“高山”这首民歌来说,它表现了毛主席家乡人民“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的英雄气概,表现了革命群众改造自然、战胜自然的乐观主义精神。这首民歌,较好地运用了毛主席倡导的革命现实主义与革命浪漫主义相结合的创作方法,充分发挥了民歌的联想、夸张、对比和比喻的艺术特点,思想意境开阔,文情并茂。第一句寥寥七字,写出了特定的环境和主意:“高山顶上修条河”,白描中显出气概;第二句,以拟人法将“河水”赋予了感情和生命,“哗哗”生“笑”,豪迈而饶有风趣;后二句是“河水”对“高山”的“笑”语,也是改造大自然的英雄对大自然的“笑”语,极其生动而鲜明地表现了“两个社会两重天”的思想和“人定胜天”、“愚公移山”的革命豪情。这样的民歌,易记,易懂,群众容易接受。它是工农兵自己的创作,能很好地为工农兵自己的政治斗争和生产斗争服务。所以,发展民歌创作,是一件很有意义的工作。
华主席题录民歌,为我们开展革命民歌活动,作出了光辉的榜样。在“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中,我们应当重视开展民歌创作活动,把它作为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加强政治思想工作的有力武器,占领城乡思想文化阵地的重要措施。
民歌创作是大有可为的,民歌创作的天地是无限宽广的。让我们在华主席题录民歌的巨大鼓舞下,将民歌的创作活动,更蓬勃地开展起来!

学习革命先辈的榜样

第3版()
专栏:

学习革命先辈的榜样
之炜
在炮火纷飞的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的许多优秀战士,为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为了实现共产主义的伟大理想,用自己的青春和生命谱写了一部部壮丽的诗篇。他们在对敌斗争中表现出来的不屈不挠的英勇气概和为革命战斗到生命的最后一刻的崇高品质,至今仍深深地激励和鼓舞着我们。最近重看故事片《永不消逝的电波》,又受到了一次生动的革命传统教育。
一个真正的革命者,从他参加革命的那一天起,就把自己的一切无条件地交给了党和人民。在他的心目中,革命的利益高于一切。从《永不消逝的电波》的主人公李侠身上,我们就看到了这种高贵的革命品质。当党派他到敌占区工作时,虽然他舍不得离开共同战斗了多年的老首长和老战友,但他以革命利益为重,毅然离开延安,来到敌人的心脏地带——上海,进行新的战斗。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一天又一天,一月又一月,一年又一年,他坚决遵照党的指示,夜以继日地用一个个红色电波,英勇无畏地同日本侵略者,同国民党反动派进行顽强、机智的战斗。上海解放前夕,李侠接到转移命令。这时,他的秘密电台已被敌人发现。在他完成最后一次任务时,敌人冲进屋内,在这危急时刻,他从容镇定,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完成了最后一项重要任务。这些动人的情节,使我们看到,用毛泽东思想哺育起来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他们的心中只有党的事业,人民的利益,唯独没有他们自己。正因为如此,在十分艰险的环境中,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他们始终拼命为党和人民而战斗,不惜牺牲自己的一切。
老一辈的革命家是人民的功臣、民族的英雄、后代的楷模。在他们身上闪耀的共产主义思想光辉永远不会消逝,他们的革命精神将代代相传。他们永远受到人民群众的崇敬和热爱。“四人帮”丧心病狂地攻击他们是过去的“民主派”,今天的“走资派”,妄图打倒他们,完全是徒劳的。“四人帮”的诬蔑诽谤,丝毫无损于无产阶级革命者的光辉,反而更加清楚地暴露了“四人帮”阴谋家、野心家的丑恶嘴脸。
我们永远不会忘记无数为人民建立了丰功伟绩的革命先辈,我们决心永远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学习革命先辈的榜样,继承和发扬我党我军的光荣传统,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将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进行到底。(附图片)
广东省海南岛陵水县文艺宣传队在田头为贫下中农演出短小精悍的小节目。本报通讯员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