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09-02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不夺丰收不罢休!

第2版()
专栏:

不夺丰收不罢休!
本报评论员
秋季农业生产形势如何?这是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
今年,在华主席抓纲治国战略决策的指引下,北方和南方的秋季作物,大都种得早,种得好,种得多,种得满。当前,大部分地区的秋庄稼,长势喜人,丰收在望。
然而,丰收在望不等于丰收到手。北方的秋粮秋棉,虽已孕实结桃,增粒增重仍大有潜力可挖。南方的双季晚稻刚插不久,正处在分蘖时期,争取丰产丰收更大有可为。今年自然灾害频繁,不少地方对自然灾害作了艰巨的斗争;但是,北方还有早霜和低温的威胁,南方可能有雨涝和寒露风为害。丰收能不能真正到手,还要看能否作抗灾夺丰收的最大努力。
但是,“立了秋,就看收”的老看法还在,“秋收定局”思想很容易冒头。目前,秋季作物长得好的地方,有人就觉得“丰收定局”了,盲目乐观,对秋田后期管理掉以轻心。遭到自然灾害的地方,有人看到庄稼受害,又以为“歉收定局”,悲观失望,不作挽回损失的最后努力。持这两种“定局”思想的同志,看见事物发展到一定状况,就放弃主观努力,放弃“事在人为”的信念,不去积极创造条件促进事物的发展,变不利为有利,变有利为更有利,力争更好的成果。实际上,这还是信“靠天吃饭”,不信“人定胜天”,受形而上学束缚,缺乏唯物辩证法。
在我们九千六百万平方公里的国土上,哪一年没有自然灾害?盼处处风调雨顺,是盼不来的。根本的态度,是要立足于抗灾夺丰收,时时做到有备无患,无灾要防,有灾就抗。天气闹灾,思想不能遭灾,要有把灾害踩在脚下的信心、勇气和干劲。英雄的大寨大队,多年来做到“重灾不减产,轻灾保丰产,无灾大丰收”,这就是榜样!
当前,正是秋季作物成熟的关键时刻,不论是无灾或有灾、轻灾或重灾的地区,要掌握夺取丰收、挽回损失的主动权,就要打破“秋收定局”的思想,坚持“不夺丰收不罢休”的精神,干劲加倍,措施加码,庄稼未收,管理不停。凡是秋田后期管理行之有效的一切措施,都要千方百计地用上去。特别是要注意防早霜,抗低温,抓紧秋田后期的浅锄松土、除草灭虫等关键措施。这些对于提高地温,促进作物早熟,增加粒实粒重,都很有好处。
今年是抓纲治国的第一年,一年初见成效,农业这个基础首先要初见成效,而夺得今年秋季丰收,又是关系保证全年农业丰收的大局。广大农村干部和社员群众,要充分发扬党的十一大精神,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抓住深入揭批“四人帮”这个纲,鼓起更大的干劲,打好夺取秋季丰收的最后一仗。各行各业要及时支援农村的秋田后期管理,同时要立即动手,提早做好支援秋收冬种的准备,齐心协力,促进农业大上快上,促进国民经济新跃进。

南方农村加强田间管理力争晚稻赶早稻 广大干部社员决心奋战几个月,使今年晚稻生产有个新突破

第2版()
专栏:

南方农村加强田间管理力争晚稻赶早稻
广大干部社员决心奋战几个月,使今年晚稻生产有个新突破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八月二十八日讯 一个以田间管理为中心的晚稻赶早稻的群众性活动,正在我国南方双季稻产区迅速发展。干部、社员们决心奋战几个月,继早稻丰收后再夺晚稻的丰收,为实现今年初见成效、三年大见成效的抓纲治国战略决策做出贡献。
今年的晚稻插秧,是在喜庆党的十届三中全会的锣鼓声中进行的。人们欢呼这个历史性会议的召开,欢呼全会做出的各项英明决议表达了亿万人民的心愿。会议的精神,成了推动我国农业生产和学大寨运动深入发展的巨大鼓舞力量。在抢收早稻、抢插晚稻的紧张时刻,人们日夜奋战,许多稻田昨天还是金浪滚滚,今天就变成了清水绿秧。插秧进度之快,质量之高,都超过了往年。晚稻面积达三千万亩以上的广东省,今年百分之九十的晚稻插在“立秋”之前,而且壮秧多,施肥多。受到“四人帮”严重干扰破坏的浙江省,农村干部、社员在揭批“四人帮”的斗争中焕发出冲天的干劲,晚稻插得又早又好。
俗话说:“三分种,七分管”。要夺丰收,种是基础,管是关键。晚稻插秧一结束,许多地方加强晚稻田间管理的动员会、誓师会就开得热气腾腾。不少地方成立了晚稻田间管理专业队、突击队,建立了责任制。湖南省晚稻插秧一结束,就连续召开中耕、追肥、治虫等田间管理现场会,推广先进经验,环环工作都抓紧抓好,力争晚稻赶早稻。
国务院批准农林部在湖南召开的南方水稻生产会议,对各地抓好今年的晚稻生产是一个很大的促进。粮食要大上,水稻挑重担。各地把搞好晚稻生产做为农业大上快上的一个重要方面来抓,普遍加强了对晚稻生产的领导。许多省、市、自治区派出大批干部到农村第一线,同当地的干部、社员一起深揭狠批“四人帮”,一起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一起研究晚稻产量低而不稳的原因,一起采取有力措施,切实解决影响晚稻生产的“季节紧,肥料少,灾害多”的问题,决心使今年的晚稻生产有个新的突破。许多地方由主要干部挂帅,发动群众采取各种办法广开肥源,积极为晚稻增施肥料。各地还普遍加强了病虫害的防治工作,力争把病虫害消灭在初发阶段。对秋季容易发生的干旱、渍涝、寒露风等灾害,也在思想上和措施上作了充分的准备。

广西农村干部社员树立抗灾夺丰收思想 无灾要防 有灾要抗

第2版()
专栏:

广西农村干部社员树立抗灾夺丰收思想
无灾要防 有灾要抗
据新华社南宁电 广西壮族自治区农村广大干部和社员群众,认真搞好晚稻田间管理。目前,全区农村每天都有八百多万劳动大军奋战在田间,冒着炎热给晚稻耘田追肥和积制各种农家肥,有四百二十多万亩晚稻已耘田追肥一次。
广西农村各地在搞好今年晚稻田间管理过程中,重视自力更生大搞肥料。今年晚稻按大增产的要求,化肥和农家肥普遍感到不足。各级党组织带领广大干部、社员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不等不靠,自己动手,广开肥源,通过收、积、割、堆、沤等办法,大搞农家肥。钦州地区各社队认真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经济政策,收集社员家肥,给予合理报酬,把人畜粪尿及时收集起来,同时组织劳动力采集野生绿肥,大搞高温堆肥,沤制草塘泥和大挖腐植酸肥,很短时间内全地区就积制了四千三百多万担农家肥,平均每亩晚稻有十五担肥料。南宁、柳州等地区还广泛开展了每个劳动力为晚稻积制一吨肥和割一吨草的积肥活动。
广西各地农村还注意牢固树立抗灾夺丰收的思想。各级党组织根据近两年每年下半年往往灾害频繁、对晚造生产危害极大的特点,反复教育广大干部、社员牢固树立抗灾夺丰收的思想,真正做到有灾无灾作有灾准备,多灾少灾作多灾准备,大灾小灾作大灾准备。当前,全区各地三化螟已大面积发生,但由于思想上、组织上、物质上早有准备,所以当三化螟危害一出现时,各地立即组织群众进行人工捕捉和喷洒农药灭杀,确保晚稻丰收。(附图片)
广西北流县民安公社党委为了落实华主席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在农业生产第一线,带领广大社员群众大干苦干。这是公社书记黄汉伟到蹲点的大队和社员群众一起追肥,加强晚造田间管理。本报通讯员摄

密切联系企业实际深揭狠批“四人帮” 四川一批重点企业带头大治快上

第2版()
专栏:

密切联系企业实际深揭狠批“四人帮”
四川一批重点企业带头大治快上
在亿万人民喜气洋洋,热烈庆祝党的十一大胜利召开的日子里,一个好消息从巴山蜀水间飞向北京:英明领袖华主席、党中央亲切关怀、寄予殷切希望的四川一批重点企业,在粉碎“四人帮”以后,以跃进的姿态,大治快上,在社会主义大道上迅猛前进!
在这批重点企业里,到处是揭批“四人帮”的战场,学大庆、赶山东的群众运动汹涌澎湃,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热气腾腾,生产节节上升。上半年,新都机械厂、红卫机械厂、四川汽车制造厂、永荣矿务局、芙蓉矿务局、嘉陵机器厂、红星无线电器材厂、清江仪表厂等企业,胜利实现了时间过半,完成全年计划过半。峨眉机械厂、长城钢厂、重庆钢铁公司等企业二季度以来急起直追,工业总产值比第一季度成倍增长。七月份,广大职工战高温,斗雨季,夺高产,纷纷提前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计划。许多企业已扭亏为盈,为国家提供了社会主义积累。不少企业在各种会议上,多次介绍了他们大治快上的先进经验,对发展四川的大好形势,起了积极作用和带头作用。
这些重点企业是根据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加强内地建设的指示建设起来的,对于发展我国的国民经济有重要作用。今年以来,这批重点企业的党组织,把深揭狠批“四人帮”摆在一切工作的首位,密切联系企业实际,紧紧抓住粉碎资产阶级帮派体系和打击阶级敌人破坏活动、打击资本主义势力两个重要环节,迅速由乱到治,到处呈现一派大干社会主义的兴旺景象。
激烈的斗争锻炼出坚强的领导班子。芙蓉矿务局党委上半年开了三次党委扩大会,用整风精神学习华主席的一系列指示,克服了“差不多”、“能完成计划就不错了”、“再紧张受不了”等懦夫懒汉思想,使全局生产迈了三大步:一季度实现开门红,四月份创造历史最高水平,五、六月份又刷新了四月份的纪录。上半年原煤生产和掘进总进尺分别完成年计划的百分之五十四点二和百分之五十六点一。永荣矿务局党委针对少数同志认为“矿老潜力小,条件差、步子迈不大”的思想,三次派代表到条件大致相同的山东省淄博矿务局学习,同时,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增强了大干社会主义的决心和大治快上的信心。上半年,这个局所属各煤矿几次修订增产计划,原煤生产持续上升,全局提前二十一天完成了上半年国家计划。
先进更先进,后进赶上来,比学赶帮超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开展得如火如荼,好人好事层出不穷。新都机械厂和峨眉机械厂的许多工人一天干几天的活,一个人干几个人的活,成倍超过工时定额。总装车间青年工人董世喜过去是哪个班组都不愿意要的人,一个月上不了一个星期的班。通过揭批“四人帮”提高了觉悟,在老师傅带领下,刻苦钻研技术,和“双革”小组同志一起,搞成了一条将九道工序联接起来的装配联动生产线,大大提高了工效,减轻了劳动强度。
本报记者

山东总结夏熟经验夺取秋季增产

第2版()
专栏:

山东总结夏熟经验夺取秋季增产
据新华社济南电 山东农村各级党委带领群众认真总结夏季抗旱夺丰收的经验,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千方百计以秋补夏,实现全年农业增产计划。菏泽地区秋季作物种得早、长势好。为了保证作物的旺壮生长,防止后期早衰,各县、社都抓紧积肥、造肥和追肥工作。全区成立积肥专业队三万八千多个,积造农家肥一千一百二十多万方,比去年同期增加五百三十万方。德州地区普遍建立了丰产方,切实加强田间管理。这个地区的商河县,对玉米、甘薯、谷子、棉花等几种主要作物的丰产方做到领导、劳力、地块、产量、措施五落实,田间管理搞得扎扎实实。济宁地区的滕县,成立了山区、平原、洪山口、后勤四个指挥部,加强对秋季增产运动的领导,县科(局)长和公社党委常委以上干部,开展了每人保一亩苗、锄一亩地、积万斤肥的活动。在各级领导带动下,田间管理搞得热火朝天。

在十一大精神鼓舞下多炼钢炼好钢 本溪钢铁公司铁、钢、钢材、焦炭等产品提前全面完成八月份计划

第2版()
专栏:

在十一大精神鼓舞下多炼钢炼好钢
本溪钢铁公司铁、钢、钢材、焦炭等产品提前全面完成八月份计划
本报讯 党的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和十一届一中全会的胜利召开,极大地鼓舞了本溪钢铁公司广大职工。战斗在生产第一线的钢铁工人精神振奋,斗志昂扬,鼓足干劲,力争上游,不断夺取抓革命、促生产的新胜利。连日来,这个公司的生产突飞猛进,捷报频传。从二十日到二十六日,全公司的生铁、钢、钢材、铁矿石、铁精矿、人造富矿、焦炭、发电量、耐火砖、石灰石等主要产品都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其中生铁平均日产比今年最高月产的七月份的平均日产提高百分之二十三点三,钢材提高二点四倍,人造富矿提高百分之五十五点三,焦炭提高百分之八点二,发电量提高百分之十六点二,高炉利用系数(一点七五)、炼铁焦比(四八九公斤)、电铲单台作业效率、精矿品位和金属回收率等五项技术经济指标,一次又一次刷新了本企业历史的最高纪录。
本钢是受“四人帮”干扰破坏极其严重的一个单位。今年三月,辽宁省委、本溪市委传达了英明领袖华主席和党中央关于解决辽宁问题的重要指示,本钢广大职工深入揭批“四人帮”及其在辽宁的死党以及在本溪市委、本钢党委内的那几个人结帮反党的罪行。通过这场斗争,全公司由乱到治,面貌大变。四月份以来,生铁、铁矿石、铁精矿、焦炭、发电量等主要产品直线上升。为了庆祝十一大的胜利召开,落实十一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本钢广大钢铁工人决心创造更优异的成绩向华主席、党中央报喜。
战斗在热浪滚滚的炼钢炉、炼铁炉前的钢铁工人,表示一定要紧跟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为实现四个现代化,甩开膀子拼命干,多炼钢,炼好钢,把“四人帮”造成的损失夺回来。几天来,第一炼钢厂的炉与炉、班与班之间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热火朝天,广大炼钢工人你追我赶,不断刷新快速炼钢新纪录,从二十日到二十六日钢平均日产比国家计划提高百分之四十二。全公司的铁、钢、钢材、焦炭等产品,分别提前两天到四天全面完成八月份国家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