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02-06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促进地区合作 发展民族经济 拉丁美洲各国经济一体化活动不断加强

第6版()
专栏:

促进地区合作 发展民族经济
拉丁美洲各国经济一体化活动不断加强
新华社墨西哥城一九七七年一月二十七日电 据墨西哥报纸报道,十五个拉丁美洲国家决定建立拉丁美洲经济体系肥料行动委员会,来促进拉丁美洲地区的肥料生产,发展农业。
这个决定是由出席建立拉丁美洲经济体系肥料行动委员会筹备会议的十五个拉美国家的代表一月二十六日作出的。
墨西哥鸟粪和肥料负责人戴维·古斯塔沃·古铁雷斯担任筹备会议主席。他在讲话中强调指出,正式成立这个肥料行动委员会,对于拉丁美洲国家解决在肥料方面的对外依附、保障粮食生产不断增长,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他说,因此,“我们应该朝着共同的目标,为制订和协调专门的合作纲领和计划而工作”。
会议期间,代表们表示,农业在拉美国家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而“肥料是增加农业生产的最有效的措施”。代表们还强调了建立这个委员会的必要性,因为拉美地区国家是传统的肥料进口国。
这次筹备会议是由拉丁美洲经济体系发起的,从一月二十四日至二十六日在墨西哥南部坎昆市举行。参加会议的有阿根廷、玻利维亚、巴西、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古巴、智利、萨尔瓦多、墨西哥、尼加拉瓜、巴拿马、秘鲁、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乌拉圭和委内瑞拉等十五个拉美国家的代表。
代表们还决定今年三月十日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再次召开会议,正式举行肥料行动委员会成立纪要的签字仪式。
新华社利马一九七七年二月一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秘鲁总统莫拉莱斯·贝穆德斯一月三十一日在会见安第斯条约委员会成员时重申,秘鲁将继续最大限度地支持安第斯条约组织成员国的一体化进程。
莫拉莱斯总统说:“我们充分相信安第斯集团对它的各个成员国的意义。因此,我们的一切政策的目的都在于推进一体化进程。”
这位总统还说,“根据安第斯计划,每个成员国都要成为生产国,并要使各国的基本生产结构得到改善,因为要生产更多的东西来扩大我们的市场,并从而有益于一体化进程。”
莫拉莱斯总统认为,制订一体化生产计划和建立多国联营公司是使安第斯条约组织顺利前进的两项基本措施。
参加会见的安第斯条约委员会协调员路易斯·巴兰迪亚兰说,他在最近访问安第斯条约组织成员国过程中发现它们都有巩固这个条约组织的愿望。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二月四日讯 中美洲经济一体化银行近几年来积极开展活动,促进中美洲国家民族经济的发展。
据中美洲报纸报道,到一九七六年底,中美洲经济一体化银行共向它的成员国提供贷款七亿八千七百万美元,占这个地区投资总额的百分之十二,相当于这家银行一九六○年底开始活动时原始基金的九十多倍。
这家银行提供的贷款,大部分用于本地区的基本建设工程和工农业发展。其中包括建成一条两千多公里长的公路,便利了五国之间的贸易交流。
这家银行从成立以来,就向危地马拉提供了贷款五千五百多万美元,占这个国家总贷款的百分之十五。去年五月,它向萨尔瓦多提供贷款五十万美元发展工农业生产和出口;去年年底,又向哥斯达黎加提供贷款二百多万美元发展工业,向洪都拉斯提供贷款一百七十多万美元购买捕虾船。此外,近四年间在尼加拉瓜、危地马拉和洪都拉斯先后发生强烈地震和飓风灾害的时候,这家银行也及时提供了财政援助。
为了促进中美洲的经济一体化,推动这个地区民族经济的共同发展,一九六○年十二月,危地马拉、萨尔瓦多、洪都拉斯和尼加拉瓜四国组成中美洲经济一体化银行,哥斯达黎加于一九六三年加入。

必须建立合理的国际贸易制度

第6版()
专栏:

必须建立合理的国际贸易制度
哥斯达黎加总统反对美国无理压低咖啡价格委内瑞拉外长强调保卫石油价格的重要意义
据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二月三日讯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哥斯达黎加总统丹尼尔·奥杜维尔最近在写给这家报纸的信中说,拉丁美洲国家主张建立一种较为合理的国际贸易制度。
这位总统在信中指出,长期以来,国际市场上咖啡的价格远远赶不上工业品价格的上涨;原料生产国由于这种价格上的差距蒙受了巨大损失。以哥斯达黎加为例,“一九五○年,我们只需要生产二千一百公斤咖啡就够买一台小型拖拉机,但到一九七四年,就必须出售比那时多四倍的咖啡,才能买一台同样的拖拉机”。他指出,最近美国一些团体开展的抵制购买咖啡运动对哥斯达黎加将产生“致命的影响”。
在此之前,奥杜维尔总统在首都圣约瑟以西三十公里的纳兰霍发表讲话指出,在国际市场上二百二十五美元一公担咖啡的价格是不合理的。他还说,合理的贸易往来不能建立在低价购买农产品和高价出售工业品的基础上。
另据来自尼加拉瓜首都马那瓜的消息,尼加拉瓜众议院最近就美国一些团体抵制购买咖啡的运动进行了辩论。议员们指出,这种抵制是“工业化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经济侵略”。尼加拉瓜众议院决定把一项抗议美国的这个抵制运动的文件送交给联合国的全体成员国。
新华社加拉加斯一九七七年二月三日电 委内瑞拉外交部长埃斯科瓦尔·萨洛姆二月二日在向委内瑞拉新闻界阐述委内瑞拉政府的对外政策时说:“当我们保卫石油价格的时候,我们同时也在保卫受到殖民主义危害的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国家的立场。”
萨洛姆外长说:“石油是一种具有世界性重要意义的工具。”他说,作为一个石油国家,依靠石油不仅可以为国内的发展,而且也可以在国际上作出贡献。
他指出,委内瑞拉采取同发展中国家协调一致的立场。他还说:“发达国家必须在任何情况下重视第三世界。”

无效的“定义”

第6版()
专栏:

无效的“定义”
林丁
一九七六年的日历刚刚翻过最后一页,莫斯科就发动了一场所谓改善苏美关系的宣传攻势。苏联当局及其宣传机器,给华盛顿频送秋波,传递信息,要美国新政府摆脱苏美关系的“停滞状态”,朝前“迈出新的一大步”。
一月二十四日,苏联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召集驻莫斯科的所有美国记者,竭力吹嘘勃列日涅夫在图拉讲话的“重大意义”,同时抱怨那些记者们对勃列日涅夫在讲话中为“缓和”所下的“定义”缺乏“足够的注意”。看来,苏联首脑亲自出马向大西洋彼岸作出的姿态,由于未能收到预期效果,使莫斯科有点尴尬不安了。
其实,要说勃列日涅夫的讲话在美国和西方受到忽视,也不尽然。反应是有的,评价也不少。不过没有为之喝彩,反倒加以嗤笑就是了。对于苏联首脑再次鼓吹“缓和”的言词,美国前中央情报局长科尔比认为是“不可信的”。刚刚在华盛顿由美国十七个团体召开的一次会议,则强烈要求新上台的美国政府结束同苏联搞“缓和”的政策。而在西欧,据法新社报道,北大西洋集团的官员断言,勃列日涅夫的言谈“同事实相矛盾”,不过是为了掩盖苏联进一步扩军而玩弄的“转移人们视线的把戏”。
这几年来,“缓和”长,“缓和”短,苏联絮絮叨叨,翻来复去,吹得够多了。但吹到现在,却是信者益少,疑者愈多。这是为什么呢?
问题在于:人们不但要听其言,而且要观其行。透过“缓和”的迷雾烟云,人们看到了苏联加紧扩军备战的刀光剑影,看到了苏联扩张的野心和威胁。事实既然如此,苏联即使“缓和”的调门唱得再高,由勃列日涅夫郑重其事地为“缓和”下个定义,表白什么“愿意不用武力”,不“炫耀武器”,“永远不走侵略的道路”,又有什么用处?人们需要引起“足够注意”的,决不是勃列日涅夫的空洞的“定义”,而是苏联咄咄逼人之势的实际行动。
苏联外交部宣扬勃列日涅夫讲话的企图,不禁使人想起普希金笔下那个篡权称帝而心神不安的沙皇鲍利斯·戈东诺夫的一句独白:“沙皇的声音不应该徒然在空中消失,正如神圣的钟声一样”。今天的新沙皇居然也象鲍利斯·戈东诺夫那样,以为只要他随便下一个什么“定义”,别人就该奉为圣谕,加以颂扬。但人们从克里姆林宫传来的“缓和”钟声所听到的,不过是新沙皇为扩张进军开路的不祥之音。这样的钟声越是在空中回荡,人们就越要引起警惕!

日本报刊揭露苏联片面宣布二百浬渔业专管水域的阴谋 坚决反对苏联霸权主义 强烈要求归还北方领土 日本渔民强烈抗议苏联破坏日渔业生产的海盗行径

第6版()
专栏:

日本报刊揭露苏联片面宣布二百浬渔业专管水域的阴谋
坚决反对苏联霸权主义 强烈要求归还北方领土
日本渔民强烈抗议苏联破坏日渔业生产的海盗行径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七年二月五日电 日本一些报刊最近发表文章或评论,谴责苏联片面宣布二百浬渔业专管水域,企图使它霸占日本北方领土的行径合法化。
日本“归还北方领土东京促进会”机关报《归还北方领土促进报》的文章在揭露苏联进行海洋掠夺和破坏日本渔场的行径之后指出,“苏联这次宣布划定二百浬渔业专管水域,是不折不扣的大国主义,即‘我的是我的,你的也是我的’。”
文章强调指出,绝对不能忽视的是,苏联在宣布二百浬渔业专管水域时,把北方领土也作为它的基点。在北方领土问题上,苏联一贯采取顽固态度,现在又玩弄各种手法,极力企图让日本人民放弃要求归还北方领土,并企图要日本承认它占领北方领土这一既成事实。“我们断然不能允许苏联的这一企图。北方领土及其周围的水域是日本民族的神圣领土和领海。”
文章说:“我们坚决要求归还北方领土,并同苏联的霸权主义进行坚决斗争。”
日本“促进归还北方领土关西中心”机关报《北方中心报》二月一日发表评论指出,苏联宣布划定二百浬渔业专管水域,不仅对日本的北太平洋渔业带来巨大影响,而且对北方领土问题具有重大的关系。
评论指出,今后苏联将继续加强对日本周围的军事行动,同时以二百浬专管水域为盾牌,用有条件地同意日本渔船在北太平洋捕鱼来换取日本人民放弃要求归还北方领土的斗争。绝大多数日本人民“将认识到这一民族危机,识破苏联的危险阴谋,为维护领土主权和民族的尊严而奋起斗争。”“我们相信,这一行动将得到一切受苏联压迫的国家的共鸣和支持。”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七年二月五日电 一艘苏联船二月四日突然闯入日本海面,弄坏日本渔船的渔网,遭到日本渔民的强烈抗议。
据日本《读卖新闻》二月四日晚刊报道,二月四日凌晨,五艘日本渔船正在日本福岛县盐屋埼海面下网捕鱼,突然发现一艘二百吨级的苏联船朝他们的网区开来,日本渔船当即发出信号,但这艘苏联船竟然直闯网区,不仅弄破了日本渔船的网,而且放跑了网中大约三百吨沙丁鱼。
苏联船的这种强盗行径激起了日本渔民的极大愤慨,日本渔船当即包围了这艘苏联船,对其强盗行径提出抗议。在日本渔民的声讨下,这艘苏联船仓惶向外海逃去。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七年二月五日电 苏联军用飞机对日本航空自卫队的飞机进行恫吓,这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又一次丑恶表演。
据日本防卫厅二月四日公布,二日下午二时许,两架苏联图16型侦察轰炸机接近了日本石川县能登半岛海面的七岛西北四十公里的上空。日本航空自卫队百里基地的两架战斗机立即紧急出动,升空警戒,接近了苏联军用飞机。这时,苏联军用飞机竟然转动机关炮座对日本航空自卫队的飞机进行恫吓。
日本报纸指出,由于苏联军用飞机经常飞近日本,航空自卫队每年平均要紧急出动约三百次。

三言两语

第6版()
专栏:三言两语

三言两语
在莫斯科最近召开的“全苏高等学校社会科学教研室主任会议”上,苏修国防部的代表鼓吹要把战争问题列入大学哲学教学大纲,以加强“军事爱国主义教育”。据说,“在国际紧张局势继续缓和”的条件下,这样做的意义“不仅没有降低,反而提高了”。
乍一听,这种说法似乎费解。但是,当年希特勒不也是一面叫嚷和平,一面拚命向青年灌输军国主义思想的吗?回想这个历史事实,那末当前苏修的这种主张也就并不令人奇怪了。
法国《新报》和英国《每日快报》载文揭露苏联对印度洋的威胁。苏修《在国外》周刊叫嚷说:“《新报》及其一伙的目的”是要“停止紧张局势的缓和过程”。
苏修派出大批军舰在印度洋横冲直闯,兴风作浪,并在印度洋地区拚命攫取变相的军事基地。这是举世共知的事实,连《在国外》周刊也不敢否认。可是,西方报纸一揭露这个事实,就要被扣上破坏“缓和”的帽子。由此可见,苏修鼓吹“缓和”的目的,无非是要西方默不作声地允许苏修加紧军事扩张而已!

美国报纸发表文章揭露 苏联利用“缓和”大搞军事扩张

第6版()
专栏:

美国报纸发表文章揭露
苏联利用“缓和”大搞军事扩张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二月五日讯 美国《洛杉矶时报》一月二十四日的一篇文章谈到,苏联“在摩尔曼斯克集聚最大量的兵力造成对大西洋两岸的威胁”。
文章说,在挪威北部和苏联摩尔曼斯克港之间一块约一百七十五英里长、一百英里宽的荒凉土地上,“俄国人集结了世界其他地方所罕见的海陆空军”。从此“可以看到在所谓的缓和的几年里苏联军事力量的巨大增长的战略现实”。
文章说,在这个地区苏联空军有四十个机场,其中十六个是有七千米长的跑道的全天候机场。有七百多架各种类型的飞机“从科拉半岛起飞的苏联巡逻机和运输机定期飞越到达加纳和古巴。驻在摩尔曼斯克的苏联北方舰队至少有十五艘‘D’级核动力潜艇,它装有SSN—8弹道导弹”。“从摩尔曼斯克出发到遥远而安全的巴伦支海域活动的苏联潜艇现在可打到美国密西西比河以东的任何目标”。苏联陆军在这里驻扎两个机械化步兵师和一个两栖作战步兵旅。文章说,“这种军事力量的增强很难说是防御性质的,当然也不只是针对挪威的”,它“构成对北美大陆的直接战略威胁”。文章引用挪威副国防大臣约翰·霍尔斯特的话说:“苏联人的意图就是要把他们的海军防线向外推到冰岛和法罗群岛。”“这就预示着俄国人在越来越大的程度上将渐渐地把挪威海看作是苏联的一个湖,当然挪威也就在这个湖里面了”。

国际简讯

第6版()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非洲邮电联盟部长理事会举行例会
非洲邮电联盟部长理事会第二次例会一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二日在努瓦克肖特举行。二十二个非洲国家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通过了一九七七年的预算和有关技术、行政和财政方面的决议,并选举尼日尔邮电部长为该组织的下届执行主席。
坦桑、卢旺达、布隆迪共同开发卡格拉河
由卢旺达、布隆迪和坦桑尼亚三国代表组成的卡格拉河流域技术委员会最近在达累斯萨拉姆举行会议,决定建立一个新组织,共同管理和开发卡格拉河流域。
伊朗首相访问摩洛哥
伊朗首相阿米尔·阿巴斯·胡韦达最近在访问摩洛哥时同摩洛哥首相艾哈迈德·奥斯曼达成一项协定,同意加强两国之间的贸易往来和经济合作。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