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02-06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我们是怎样同“四人帮”斗争的

第3版()
专栏:

我们是怎样同“四人帮”斗争的
中共郑州国棉二厂委员会
一九七六年,是王张江姚“四害”横行的一年,也是“四人帮”伸向河南的黑手对我厂干扰、破坏最严重的一年。他们到处煽风点火,肆意制造事端,甚至不惜煽动停工停产,妄图乱中夺权。当时,我们厂坚持抓革命、促生产,有人就攻击我们是“唯生产力论”。有人公开贴出大字报,说“走资派还在走,投降派确实有,我们二厂有没有?”有的还点名说我们的一个年轻副书记是什么“投降派”、“新的走资派”。把斗争的矛头指向了我们党委。
这时,全厂两千七百双眼睛都在看着我们,我们的态度如何,对群众有极大的影响。我们在深入调查和认真学习马列著作、毛主席著作以及中共中央有关文件的基础上,用阶级分析的方法,对这些怪现象进行了分析,认为这是一场严重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那些自称为“反潮流的革命行动”,实际上是一股反革命逆流;那些自封为“反潮流战士”的人,实际上背离了毛主席的指示和中央文件的精神,是对反潮流的严重歪曲。对于贴我们党委的大字报,我们的态度是:符合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就欢迎,支持;批评我们工作中缺点错误的,就虚心接受,认真改正;不符合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就坚持原则,耐心地说服教育;别有用心地向党、向社会主义进攻,破坏革命,破坏生产的,就坚决给予有力的回击。
“反潮流是马列主义的一个原则。”在事关路线、事关大局的问题上,一个共产党人,必须出以公心,“全心全意地依靠工人阶级”,敢于反潮流,善于反潮流。我们党委不怕有人反对,立场坚定,旗帜鲜明,通过各种场合,阐明我们的看法。党委明确宣布:运动必须在党委的一元化领导下,按照中央文件的精神进行,不准层层揪“代理人”;伸手要官票、党票的一律不给,不但不给,还要批评教育;擅自离开生产、工作岗位,为坏人翻案的,一律按旷工处理;合理的规章制度必须遵守。由于党委“一班人”思想统一,步调一致,代表了全厂绝大多数工人的利益,我们说起话来气就壮,办起事来腰杆就硬。我们强调坚持“抓革命、促生产”的正确方针,坚持业余闹革命。对于不符合毛主席指示、不符合华国锋同志讲话精神的,不管是谁讲的,我们一不信,二不传,三抵制。我们还发动群众对那些吹阴风、不上班、不劳动、破坏抓革命、促生产的人,在不同范围内进行批评教育。这样做,大大申张了无产阶级正气,为广大工人群众撑了腰,有力地打击了由于“四人帮”及其黑干将的煽动而出现的资产阶级歪风邪气。
“四人帮”及其伸向河南的黑手,把我们厂当作眼中钉、肉中刺,大帽子、大棍子劈头压顶而来。他们胡说什么“二厂是老保窝”,“只低头拉车,不抬头看路”,“没有造反精神,就是不敢关车”。还攻击党委领导干部是什么“老右倾”、“走资派”、“投降派”。见了党委的几位领导同志,不是讽刺,就是挖苦、谩骂。我们就是不理他们那一套,“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当时,有些宣传工具被“四人帮”控制了。我们厂也有人拿着报纸来质问我们:“看看!到底是你们对,还是报纸上的对?”我们回答说:“谁对,定会有分晓。”把他们顶了回去。
我们的斗争反映了全厂绝大多数职工的愿望,得到他们的坚决支持。许多工人都说,工厂不出产品,农民不生产粮食,人民吃什么,穿什么,他们那些家伙吃什么,穿什么。有些在旧社会苦大仇深的老工人说:我担心这样闹下去,得第二次拿起要饭棍啊!大家一致认为,大干社会主义就是有功,坐吃社会主义、挖社会主义墙脚,才真正有罪。全厂职工坚持抓革命、促生产,八小时以内拚命干,八小时以外多贡献。“大干社会主义有理,大干社会主义有功,大干社会主义光荣,大干了还要大干”的标语,贴满了厂院和车间。在有电的情况下,我们没有停产一分钟;没电时,工人也不离开车间;电一来,马上就开车。停电损失有电补,上一班损失下一班补,保证了革命和生产的正常秩序。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一举粉碎了“四人帮”反党集团篡党夺权阴谋的特大喜讯传来后,我厂广大职工兴高采烈,大干社会主义的劲头更足了。文化大革命以来,我厂年年超额完成任务,去年又提前五天半超额完成国家计划。

调查就是解决问题——中共灵山县委实行民主集中制的一点体会

第3版()
专栏:活跃党内民主生活

调查就是解决问题
——中共灵山县委实行民主集中制的一点体会
去年五月,广西壮族自治区灵山县委“一班人”,到大寨、昔阳参观学习后,决心同全县人民一起大干一、两年,重新安排灵山的河山,建成大寨县。当时,有关部门拟订了一个规划交给县委讨论,提出两年之内把县办灵东水库南北干渠一百四十里覆盖建成地下渠道。这项工程建成后,可造田三千亩,增灌面积五万亩。县委常委都认为这是一个宏伟的工程,主张集中力量,马上就干,通过了建设灵东水库地下干渠工程的决议。
动工通知下达以后,有的公社干部和社员对这个工程提出了不同的意见:建设大寨县,重新安排灵山的河山,当前要先集中力量把全县耕地建成大寨田。他们建议先治田后盖渠。县委的决议是否符合客观实际情况呢?常委会上,大家又对这件事进行了讨论,决定遵照毛主席关于“一切实际工作者必须向下作调查”的教导,分头深入八个灌区公社作调查,听取群众意见。大多数干部、群众反映:先治田,全县两年就能修建大寨田三十多万亩:先盖渠,两年才造田三千亩。大家听了灌区群众的反映,深深感到县委关于先盖渠的决议不符合多快好省地建设大寨县的要求。有的同志认为,县委发了通知,已经动了工,如果改变原来的决议,会影响威信,主张继续干下去。县委书记老任和主管农业的县委副书记老杨商量说:“民主集中制的基础是集中群众的智慧,客观真理是正确领导的唯一标准。错误的决议,脱离实际,群众不拥护,会给革命和生产带来损失,应当立即纠正。”于是,县委召开了常委扩大会议,公社党委书记和部、委、室领导干部都参加。县委第一、二把手先让与会同志在会上谈了自己的想法以及群众的意见,经过充分讨论,一致通过了去冬今春全县修建十五万亩大寨田的决议,取消了立即兴建灵东水库地下渠道工程的决议。由于新的决议集中了群众的智慧,表达了全县八十万人民的意志,人们大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象火山一样迸发出来,现在全县已建成大寨田十三万六千亩。 本报通讯员

坚持真理 修正错误

第3版()
专栏:短评

坚持真理 修正错误
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充分体现了我们党的群众路线。党委要实现正确的领导,必须采取从群众中集中起来又到群众中坚持下去的领导方法。这就不仅要在党的会议上发扬民主,进行充分的讨论,而且要深入到群众中去做认真的调查研究。因为千百万群众的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标准。中共灵山县委在执行关于立即建设地下干渠的决议时,经过深入实际的调查研究,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发现原来的决议不符合客观实际,就坚决加以纠正。这种“坚持真理,随时修正错误”的精神,值得提倡。
在我们党的生活中,决议一经形成,必须坚决付诸实行。但是,会议上作出的决议,有时可能还是不正确。我们不应满足于通过决议,而应当在执行决议的过程中,继续认真进行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党内外群众的意见,检查原来的决议是否正确。如果它不符合客观实际,不符合大多数群众的利益和愿望,就要按照党的组织原则,重新讨论,加以纠正。这样做,不是违反了民主集中制,而正是坚持了民主集中制;不是降低了党委的威信,而正是提高了党委的威信。灵山县委这样做了,得到了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更加充分地调动了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就是一个例证。

“班长”不是“家长”

第3版()
专栏:活跃党内民主生活

“班长”不是“家长”
去年年终总结中,解放军某部八连支委会在讨论嘉奖的问题时,出现了两种意见。一部分同志认为七班副班长小惠受奖合适,另一部分同志认为战士小毕受奖合理。有人对党支部书记、连长邹嘉善说:“家有千口,主事一人。你当‘家长’,拍板定案就行了。”邹嘉善想,支委会上出现意见分歧是正常现象,是大家对党的工作认真负责的表现。过去,“四人帮”在党内称王称霸,不许别人讲话,不许别人批评,严重地破坏了党内的民主生活。今天,我们一定要按照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办事,健全党内的民主生活。想到这里,他对大家说:“究竟谁能受奖,我这个‘班长’不能当‘家长’,需要大家全面衡量。”
会议在民主气氛中继续进行,通过认真的讨论,大家认为小惠受奖更有推动作用。最后,支委会一致通过给小惠嘉奖。

党小组生活会生动活泼了

第3版()
专栏:活跃党内民主生活

党小组生活会生动活泼了
解放军某部三排党小组共有五人。过去,“四人帮”开设“钢铁工厂”“帽子工厂”,压制不同意见,把党的民主生活糟踏得不成样子。有些党员有话闷在心里,怕讲出来挨棍子,戴帽子,说自己这个共产党员“不合格”。结果,每次开小组生活会,党员之间思想不见面,党的工作也被动。
打倒“四人帮”,民主作风大发扬,党小组生活也变样了。现在每次开小组生活会,大家敞开思想,勇于向组织交心,政治上互相鼓励,思想上热情帮助,会议开得生动活泼。前些日子,党员叶成宝觉得自己入伍时间不短了,该“向后转”复员回家了,思想有了波动。小组会上,大家对小叶热情帮助,从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谈到要以实际行动继承毛主席的遗志;又从党对我们的要求,谈到要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同志们语重心长,使小叶深受教育,前进的步子迈得更大了。
本报通讯员

绝不容许破坏党的纪律

第3版()
专栏:

绝不容许破坏党的纪律
钟佐文
一切搞机会主义、修正主义路线的头子,要篡党夺权,推行机会主义、修正主义路线,必然在组织上搞分裂,破坏党的纪律,破坏党的团结统一。斯大林指出:“派别组织的存在,无论和党内统一或党内铁的纪律都不能相容。几乎用不着证明,有派别组织就会产生几个中央;有几个中央就是表明党内没有共同的中央,就是分散统一的意志,就是削弱和破坏纪律,就是削弱和破坏专政。”(《论列宁主义基础》,《斯大林全集》第6卷第159页)王张江姚“四人帮”在这一方面的反革命伎俩,更加卑鄙无耻。他们为了结帮营私,结帮篡权,肆意践踏党的纪律,严重地破坏了党的团结和统一,对我们党的建设造成了严重危害。
党中央是全党唯一的领导核心。每个共产党员和各级党组织,都要服从党中央的领导,听从党中央的指挥。“四人帮”公然对抗以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不听毛主席的话,在党内自成体系,为所欲为,称王称霸,把自己凌驾于毛主席、党中央之上,处处与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相对抗,疯狂地破坏毛主席的战略部署。在他们看来,不是他们要服从中央,而是要中央服从他们。江青就曾狂妄地叫嚷:“不听我的话,就是不听党的话”。“四人帮”搞党中之党,实际上已经另立了一个中央。这是无产阶级政党的组织和纪律原则所绝对不能容许的。
“四人帮”既然另立了他们自己的中央,就必然要反对我们党的集中统一的领导,妄图瓦解我们党,削弱我们党的战斗力。为此,他们制造了种种反对党的领导,破坏党的纪律,破坏党的团结统一的反动谬论。例如,把服从党的纪律诬蔑为“奴隶主义”,把遵守党的纪律的同志说成是“小绵羊”;鼓吹“反领导就是反潮流”,“矛头向上就是大方向”,等等。他们散布这些反动言论,是公然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背叛,是对无产阶级专政的背叛。
稍有马列主义常识的人都知道,无产阶级政党的纪律,同扼杀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积极性的“奴隶主义”有着本质的区别。因为无产阶级政党的纪律,是建立在高度觉悟基础上的。只有自觉地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摆在第一位的共产党人,才能自觉地把党的纪律看作行动的准则,模范地执行党的纪律。半个多世纪以来,我们党能够步调一致地战胜机会主义、修正主义,战胜国内外的阶级敌人,克服种种困难,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因为我们党的一切力量,是在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和纪律原则之下坚强地团结起来的。“四人帮”攻击遵守党的纪律的同志是“小绵羊”,是“奴隶主义”,妄图煽动人们不听党的话,不服从党中央和各级党组织的正确领导,破坏党的团结和统一,削弱党的战斗力,用心十分险恶。
加强党的纪律与反潮流的马列主义原则是完全一致的,都是为了有效地抵制错误路线,保证党的正确路线的贯彻执行。我们讲反潮流,讲大方向,是有鲜明的阶级性的。我们坚持马克思主义,反对修正主义、资本主义的潮流。这就是我们在无产阶级专政下斗争的大方向。而“四人帮”所说的“反潮流”、“大方向”,完全阉割了它的革命灵魂,不讲马列主义同修正主义的斗争,不讲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的斗争,把矛头指向党、指向社会主义、指向无产阶级专政。他们的“矛头向上”,就是指向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他们的“反潮流”,就是反对从中央到地方的一大批坚持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党政军负责同志。“四人帮”的狗头军师张春桥就曾经一语泄露了天机。他得意忘形地说什么“形势乱了,就会把他们打下去”。“四人帮”鼓吹所谓“反潮流”,侈谈所谓“大方向”,究竟要达到什么目的,这不是说得很清楚吗!
英明领袖华主席在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说:“毛主席在总结张国焘分裂党的教训时指出:‘必须重申党的纪律:(一)个人服从组织;(二)少数服从多数;(三)下级服从上级;(四)全党服从中央。’今天总结‘四人帮’结帮篡党的教训,我们也必须重申这四条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和纪律原则,要求党的一切组织和每一个党员,在实际行动中严格遵守这些原则,同一切违反这些原则的言论和行动作坚决的斗争。”每个共产党员,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都要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加强党的纪律的教导,学习华主席的指示,充分认识加强党的集中统一的领导和党的纪律的重要性,认识无政府状态的危害性,摆正个人与组织、少数与多数、上级与下级、地方与中央的关系,同“四人帮”反党集团作坚决斗争,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步调一致地去夺取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新胜利!

相信群众的大多数

第3版()
专栏:

相信群众的大多数
唐生平
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必须坚定地相信群众的多数,首先是工农基本群众的多数。”郑州国棉二厂党委,遵循毛主席的这一教导,相信和依靠全厂干部和工人的大多数,坚定地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因而方向明,决心大,敢于同“四人帮”煽起的反革命逆流作针锋相对的斗争。他们在十分困难的情况下,仍然坚持按照毛主席、党中央的战略部署领导运动,坚持“抓革命、促生产”的正确方针。他们遵照毛主席教导,代表了全厂绝大多数职工的利益和愿望,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拥护和支持。这就雄辩地证明:“只要我们依靠人民,坚决地相信人民群众的创造力是无穷无尽的,因而信任人民,和人民打成一片,那就任何困难也能克服,任何敌人也不能压倒我们,而只会被我们所压倒。”
人民群众要大干社会主义的强烈要求和共同愿望,是谁也压制不了的。在毛主席、党中央的长期教育下,特别是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我国亿万人民有高度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有明辨是非的能力,能够识破阶级敌人的任何鬼蜮伎俩。只要我们真心实意地相信群众的大多数,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就一定能够克服“四人帮”的干扰和破坏所造成的困难,夺取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新胜利。

加强党的纪律教育

第3版()
专栏:党员来信

加强党的纪律教育编辑同志:
王张江姚反党集团,结帮营私,结帮篡党,肆无忌惮地破坏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破坏党的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和纪律原则,到处煽动无政府主义,严重地败坏了党的优良作风。由于他们的干扰和破坏,有些单位党的生活很不正常,有的同志头脑中党的组织纪律观念不强,不认真贯彻执行党组织的决议,尤其是在党的会议上自己的意见被否决后,不能自觉地服从党组织的决议,搞自由主义。这对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妨害极大。
毛主席在总结张国焘分裂党的教训时指出:“有些破坏纪律的人,是由于他们不懂得什么是党的纪律;有些明知故犯的人,例如张国焘,则利用许多党员的无知以售其奸。因此,必须对党员进行有关党的纪律的教育,既使一般党员能遵守纪律,又使一般党员能监督党的领袖人物也一起遵守纪律”。华主席在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的讲话中也指出,要“懂得党的集中领导和党的组织纪律的重要性以及无政府状态的危害性”。在揭批“四人帮”的斗争中,各级党组织要密切联系实际,抓紧抓好对党员的纪律教育,使全党同志都能提高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和遵守党的纪律的自觉性,以增强党的战斗力,夺取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新胜利!
解放军某部共产党员
石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