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02-26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毛主席语录

第1版()
专栏:

毛主席语录
列宁为什么说对资产阶级专政,这个问题要搞清楚。这个问题不搞清楚,就会变修正主义。要使全国知道。

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 坚持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 西藏部分县级领导干部谈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重要指示的体会

第1版()
专栏:

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 坚持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
西藏部分县级领导干部谈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重要指示的体会
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发表以后,战斗在生产第一线的西藏自治区广大干部经过初步学习,受到很大鼓舞,一致认为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对于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反修防修,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有着重大的意义。最近本社驻西藏记者邀请部分县级领导干部举行座谈。大家结合自己的实践,谈了他们学习毛主席的指示,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体会。
毛主席指出:我国现在实行的是商品制度,工资制度也不平等,有八级工资制,等等。这只能在无产阶级专政下加以限制。当雄县委书记龚达希说,干部参加劳动,是毛主席一向倡导的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反修防修的一件带根本性的大事,是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的一个重要措施。一切剥削阶级都鄙视体力劳动,鼓吹“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的谬论,把体力劳动看作是最低贱的事。伟大领袖毛主席号召广大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把干部参加劳动作为社会主义制度下一件带根本性的大事。而刘少奇、林彪一伙却一贯反对干部参加劳动。他们宣扬“劳动惩罚论”,恶毒攻击干部走五七道路是“变相劳改”,其目的就是妄图使我们干部脱离劳动,脱离群众,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指示,我们要更加自觉地参加劳动,做一个普通的劳动者,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斗争。
左贡县委第二书记、藏族干部杨志清说:对于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必须从路线斗争的高度,从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高度来认识。我出身于一个藏族贫农家庭,从小就给地主当牛做马。在文化大革命以前,我认为当了干部可以不再劳动了,偶尔劳动一次,就觉得又苦又累。为什么一个劳动人民出身的党的干部会脱离劳动,害怕劳动呢?回想起来这种思想很危险。原因就是由于受了资产阶级思想的影响,中了刘少奇“劳动惩罚论”的毒。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中,我联系实际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逐步认清了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重大意义,参加生产劳动就比较自觉了。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指示,我对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重要意义体会就更深刻了。
比如县委第一书记宫玉亮说:集体生产劳动是思想革命化的大熔炉。通过参加劳动,汗水冲掉了我们身上的官气、暮气。干部身上有了官气,就必然要脱离群众,不能以平等态度待人。解放初期,我刚担任区委书记时,整天和群众滚在一起,走到哪里就吃在哪里,睡在哪里。天一亮,就背起粪筐去拾粪。群众都亲切地叫我“老宫”。以后担任了县委书记,进了城,整天住机关,参加劳动少了,和群众接触也少了,官气越来越重。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我们批判了刘少奇、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坚持了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去年下半年,我劳动了六十多天。在劳动中,广大藏族翻身农奴那种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给了我很大教育,我和群众的关系又密切起来了,感到自己又以一个普通劳动者的身份回到了群众之中。今天学习毛主席的指示,我更加感到,如果干部不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不警惕资产阶级思想的腐蚀,不注意改造世界观,我们的思想就会不知不觉地演变过去,这是十分危险的。
穷结县的农业生产,近十年来有七年徘徊,最近三年出现了跃进的局面。他们一个重要的经验就是干部参加劳动,转变了作风。县委第一书记刘步文在会上说,以前群众批评县委领导在农业学大寨运动中,喊在嘴上多,写在纸上多,忙在会上多,作风不深入,领导一般化。这种领导作风就是官僚主义的作风。后来我们总结经验教训,县、区两级领导都深入基层,参加劳动,调查研究,和广大翻身农奴一起抓革命,促生产,通过参加劳动洗刷资产阶级的灰尘。这样,广大群众的积极性也调动起来了,一九七三年全县粮食上了《纲要》,一九七四年平均单产达到了四百八十八斤。群众高兴地说:干部下了乡,粮食上了纲。
安多县委副书记、藏族干部红讯说:社会主义时期是衰亡着的资本主义与生长着的共产主义彼此斗争的时期。在这个时期中不可避免地存在着工农、城乡、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之间的差别。要逐步消灭这些差别,就必须在无产阶级专政下,对尚存在着的那一部分资产阶级法权加以限制。干部参加劳动,就是缩小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之间的差别的一个重大措施。
西藏生产建设部队八一农场政治处主任李存启说:干部参加劳动,贵在坚持。要做到这一点,关键在于学好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在社会主义社会,还存在旧社会遗留下来的痕迹,资产阶级还不断腐蚀我们。改造人们的世界观,是一个十分艰巨的任务。干部参加劳动,对于实现这一任务,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过去,我们参加劳动存在着松一阵,紧一阵,好一阵,坏一阵的现象,从根本上说就是对党的基本路线理解不深,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不高。今后我们要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为了反修防修,坚持自觉参加劳动,不断改造世界观。
萨迦县委第一书记、藏族干部大多吉说:我们县从一九七三年以来,比较自觉地抓了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这件带根本性的大事。去年,每个县委常委平均劳动八十天。我们的体会是,要坚持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除了学好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把路线搞对头以外,还必须加强领导,采取一些必要的措施。我们的具体作法是:不断批判轻视体力劳动的资产阶级世界观,接受群众经常的监督和检查;改进机关作风,少开会,开短会,克服文牍主义;严格劳动制度,定期检查评比,表扬先进,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领导带头,特别是一二把手以身作则,坚持参加劳动。
(据新华社拉萨一九七五年二月二十五日电)

应我国政府邀请 洛佩斯总理率刚果政府代表团即将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第1版()
专栏:

应我国政府邀请
洛佩斯总理率刚果政府代表团即将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二月二十五日讯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邀请,刚果人民共和国总理亨利·洛佩斯率领的政府代表团将于二月二十七日到达北京,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更好地发挥无产阶级专政的柱石作用 北京部队某师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决心带领部队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战斗

第1版()
专栏:

更好地发挥无产阶级专政的柱石作用
北京部队某师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决心带领部队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战斗
新华社讯 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某师领导干部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和《人民日报》、《红旗》杂志编辑部选辑的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部分论述,决心以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革命热情,带领全师学好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更好地发挥人民军队无产阶级专政柱石的作用。
连日来,这个师的领导干部聚集在一起,逐条逐句地学习了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论述。在解放战争时期荣立大功的师长孙臣良在学习讨论会上说,党委要抓大事,抓路线,首要的就是要抓好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学习。领导干部只有带头学好,才能在尖锐复杂的阶级斗争中保持清醒的头脑,带领部队坚定地贯彻执行党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师政委丁元真为了搞清楚这个理论问题,他联系我国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反复学习马列和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论述,认识到在社会主义社会这一很长的历史阶段中,阶级斗争是长期的、尖锐的、复杂的,有时甚至是很激烈的。因此,在这一历史阶段中,必须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加强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的专政,把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进行到底。
在学习中,这个师的领导干部选读了《哥达纲领批判》、《国家与革命》、《无产阶级专政时代的经济和政治》、《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等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的部分章节,力求在理论上弄懂弄通无产阶级为什么必须对资产阶级专政这个重大的理论问题。
为了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加深对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理解,这个师的党委最近还组织了四个调查组,分别到部队和附近工厂、人民公社,作典型调查,同时制订了领导部队学习的计划。他们准备在抓紧抓好部队的学习中,着重抓好领导干部的学习;然后,发动大家深入连队,和理论骨干一起搞好部队的学习辅导,并在深入部队的过程中,认真抓好典型,总结经验,把部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活动逐步引向深入。
目前,这个师在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重要指示的指引下,一个群众性的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热潮正在兴起。领导干部纷纷表示,一定要抓紧抓好这件根本大事,带领部队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战斗。

中共卓资县委领导成员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 决心保持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

第1版()
专栏:

中共卓资县委领导成员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
决心保持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
新华社呼和浩特电 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卓资县委领导成员认真学习毛主席最近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他们体会到,在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斗争中,继续深入搞好上层建筑领域里的社会主义革命,搞好党的思想建设,非常重要。在这方面,他们认为坚持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发扬革命战争时期那么一股革命热情和革命干劲,是一个极其重要的问题。
卓资县委的同志在学习时联系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历史经验,谈到在无产阶级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资产阶级要使社会主义国家蜕变为资本主义国家,首先要使共产党蜕变为修正主义的党。事实上,资产阶级思想每日每时都在影响着我们党的干部。如果放松警惕,不注意改造世界观,我们就会抵制不了资产阶级思想的腐蚀和影响,就会在思想上打败仗。正因为这样,我们各级领导班子必须振奋革命精神,始终保持旺盛的斗志,象毛主席所教导的那样:“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拚命精神,把革命工作做到底”,用这种精神去带领群众大干社会主义。
许多同志在学习时,回顾了从解放战争时期到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自己思想的变化。他们说,在过去艰苦的战争年代里,我们党的干部和革命群众同生死,共患难,那时虽然生活很艰苦,可是官兵一致,干群一致,团结战斗,打败了比我们强大多少倍的敌人。解放后,从农村转入城市,生活条件比农村有了很大的变化。有的干部由于放松了世界观的改造,没有警惕资产阶级思想的腐蚀,贪图安逸享受,忘记了一个共产党员实现共产主义,解放全人类的远大目标,结果革命意志衰退。县委的同志说,这种现象不是小事情,这是关系到我们党能不能带领群众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大事。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毛主席的指示,学好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
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的教育,卓资县委从反修防修这个问题来考虑,注意抓了领导班子的思想建设。县委书记杨增荣谈到县委成员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发扬过去战争年代那样的革命精神,坚持带领干部下乡蹲点,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和广大贫下中农、基层干部一起学习党的基本路线,用阶级斗争的观念分析当前农村阶级斗争和两条道路斗争的新动向,批判资本主义倾向,大大提高了干部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许多老干部通过劳动锻炼,焕发了战争年代那么一股革命干劲,个个精神饱满,有的带病深入群众,进行调查研究,坚持参加劳动,带领群众坚持了社会主义方向,推动了农业学大寨运动,全县的农业生产连年夺得好收成。杨增荣说,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使我们更加认清了要搞好上层建筑领域的革命,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首先必须抓好领导班子的思想建设,特别是坚持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使县委一班人永远坚持社会主义的方向,把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进行到底。这是我们体会最深的一条。(附图片)
北京部队某部坦克二连党支部,把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作为军事训练的强大推动力,提高指战员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练兵的自觉性。这是党支部书记、指导员戴喜山在训练间隙组织大家学习列宁的著作《国家与革命》。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