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02-25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一心为人民的好干部——记北京部队后勤部二五二医院副院长咸乐诚的事迹

第2版()
专栏:

一心为人民的好干部
——记北京部队后勤部二五二医院副院长咸乐诚的事迹
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后勤部二五二医院副院长咸乐诚,为了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壮烈牺牲。最近,北京部队党委给咸乐诚同志追记一等功。
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特别是党的九届二中全会以后,咸乐诚进一步认识了“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性。他常说:要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就必须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武装自己,努力做到能文能武。
一天夜里,已经十一点多钟了,咸乐诚的办公室还亮着灯。院长轻轻地推开门,走到桌前,见咸乐诚正在学习《共产党宣言》。
“老咸,你在工地忙了一天,早点休息吧。”院长关切地说。咸乐诚笑着说:“白天没时间,晚上再不读点书,就要掉队了。我过去学得不好,现在得补上啊!”
有多少个深夜,有多少个假日,咸乐诚总是这样刻苦地攻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在参加上级举办的读书班时,他总是起得最早,睡得最晚。一个星期六的晚上,他回医院办事,仍然坚持学习到深夜。有时为了弄通一个问题,经常学到半夜。同志们劝他早点休息,他总是说:“问题没弄清,睡不着啊!”
学习促进了批判。在批判林彪反党集团的斗争中,咸乐诚带头冲锋陷阵。一次,咸乐诚在营建工地上忙了一天,脸没顾得上洗,就伏在桌上准备批判稿。政治处的一位干事说:“咸副院长,你工作挺忙的,我来帮你写吧。”咸乐诚诚恳地说:“批林整风是保卫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一场战斗,还是让我自己来吧。”咸乐诚怀着对林彪反党集团的满腔仇恨,一直写到深夜。第二天,咸乐诚在批判会上带头批判,群众赞扬他既是个指挥员,又是个战斗员。
咸乐诚参加革命二十七年来,无论是在炮火连天的战场上,还是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征途上,为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总是冲锋在前头。一九六一年,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刮起“三自一包”等资本主义的妖风,咸乐诚及时组织战士、职工、家属学习毛主席著作,大力宣传“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人民公社好”,并亲自到驻地周围十几个村庄作社会调查,用活生生的阶级斗争事实教育群众,坚定地走毛主席指引的社会主义金光大道。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他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批判刘少奇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长期的斗争实践使他深深懂得:“为人民服务,最根本的是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只有坚持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才能革命到底不转向。”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医院建设,就是要抓为什么人的问题。我们要通过批林整风把这个根本问题解决好。”这是咸乐诚英勇献身的前一天晚上,给院长提出的一条建议,也是他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卫生路线的深刻体会。
一次,门诊部因为床位满了,把一名急需住院的病人退回去了。这件事引起了咸乐诚的深思:“床位是有限的,但为伤病员服务是无限的。过去城市老爷卫生部把工农兵拒之门外,我们可不能再走那条邪路!”他立即让医务处派人到部队去了解情况,把病人接回来,同时建议党委进行一次讨论。
这是一场激烈的争论。
有的人坚持不能再收病人。理由是:如果再收,连床铺、脸盆也都困难了。
“困难!没有困难我们还有什么工作可做!”咸乐诚激动地说:“我们整天讲要全心全意地为伤病员服务,而行动又是另一个样,这怎能说是全心全意呢?我的意见还是一个字:收!物资保障工作我包了!”
经过一场争论,大家统一了认识:克服一切困难,把急需住院的病人收下来。
会后,咸乐诚和其他党委成员一起,对医生、护士、干部、战士进行毛主席革命卫生路线的教育,积极筹备病人所需的物资,想方设法增加了二百三十个床位。
二五二医院的医护人员,和地方医务工作者一起,制成治疗慢性气管炎的“复方猫眼草”。宣传单位要报道,有的同志担心“报纸一登,压力不轻”,主张不登报。咸乐诚认为:复方猫眼草试制成功,体现了毛主席、党中央对广大人民群众的关怀。研究它是为人民群众,登报推广也是为人民群众。他指着窗外的水塔说:“水有压力才能流出来,我们有点压力才能为革命多贡献。”
用复方猫眼草治疗慢性气管炎的消息登报后,二五二医院果然收到各地群众的许多来信,有时一天达二百多封。咸乐诚非常关心这件事,一再叮嘱负责这项工作的同志,接到来信就马上寄药。
如今,二五二医院先后给全国各地,十几个民族的一些气管炎患者寄去了复方猫眼草。群众来信热情歌颂毛主席革命卫生路线的胜利。同志们都说:咸乐诚坚定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卫生路线,真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啊!
发扬当年老八路的好作风
咸乐诚牢记毛主席关于“我们要提倡艰苦奋斗,艰苦奋斗是我们的政治本色”的教导,把发扬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作为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重要保证。他常说:“想个人舒舒服服的事多了,想革命就会少了。”
“生活艰苦点,可以激励革命斗志,可以防修、防变。”
一天上午,咸乐诚在院里拣到一个生了锈的水管截门,亲自交给技工班职工,说:“修一修,留着用。”
晚上,咸乐诚带着毛主席著作来到了技工班,和大家一起学习毛主席的教导:“要使我国富强起来,需要几十年艰苦奋斗的时间,其中包括执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这样一个勤俭建国的方针。”就在这次学习会上,建立起每星期六早晨拣废品的制度。不到一年,废品库变成了“百宝箱”。一九七二年三月,家属宿舍盖好后,还差一些水管子,水送不到楼上,大家正在着急。咸乐诚和工人从平时拣来的废料中,挑出三十三节水管头焊接起来,解决了家属宿舍的用水困难。同志们赞扬说:“我们的老咸,还是当年老八路的好作风。”
咸乐诚不仅带领大家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他对自己更是严格要求,从不搞特殊化。
一九七二年春天的一个早晨,院务处派人给咸乐诚家里送来了一个橱柜。送橱柜的同志再三说明:“这样的橱柜没有什么特殊地方,只是样式好看点,院领导每人一个。”
“领导!”咸乐诚沉默了一会说:“领导应该比群众多工作,可不能追求多享受呀!”他婉言要求他们把橱柜抬了回去。
晚上,咸乐诚打开《共产党宣言》,聚精会神地读了起来:“共产主义革命就是同传统的所有制关系实行最彻底的决裂;毫不奇怪,它在自己的发展进程中要同传统的观念实行最彻底的决裂。”咸乐诚想:一个人当了领导之后,就把自己看得高人一等,这是几千年来“官贵民贱”的旧传统观念的影响,如不警惕,就会慢慢脱离群众,背离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文化大革命中总结出来的这条教训,一定要记取。
为革命献出自己的一切
咸乐诚常说:“我的一切都是党给的,为革命舍得自己的一切。”
咸乐诚出生在北京市昌平县上西市村的一个贫农家庭。一九四六年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入党仪式上,他坚定地表示:“我跟着毛主席、共产党干革命,永不变心;为解放天下受苦人,坚决同敌人斗到底!”
一九四八年,咸乐诚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入伍以来,曾经多次调动工作和变动职务,从军区机关到基层,从城市到山区,从政工干部改为行政干部,他都愉快地服从。
在咸乐诚心里的“日历”上,很少有星期天、假日、节日,他总是一个劲地干、干、干,从没说过苦和累。
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二日,星期日。这天和往常一样,咸乐诚清早起来就出去了。直到下午五点多,人们潮水般地涌向急救室门前,才知道——
下午四点多钟,忙了大半天的咸乐诚上街办事。突然,一匹拉着大车的惊马,昂首竖耳,四蹄腾风,沿马路向人群狂奔而来。
此刻,马路中间有四个小孩被这突如其来的情况吓呆了;离小孩不远,有一个抱婴儿的职工,前面还有熙熙攘攘的人群……
车轮在急转,烈马在飞奔,一场严重的车祸顷刻就要发生。在这万分危急的时刻,头发斑白的咸乐诚,象欧阳海、刘英俊一样,迎着危险飞步向惊马猛扑过去,只见他把来不及躲闪的几个孩子一把推开,双手抓住马缰,用尽全力往后拉、往后拉……“轰隆”一声,马车在距离小孩不到一尺远的地方翻倒了。群众脱险了,咸乐诚却身负重伤,躺倒在血泊中……
阶级兄弟的鲜血,源源流进了咸乐诚的血管里!保定、北京、上海的医药部门,用汽车、火车、飞机运来了急救药品……
伤势在急剧地恶化。突然,咸乐诚的心脏停止了跳动。担任抢救的医生们决定立即开胸做心脏按摩。胸腔打开了,手指却伸不进去——咸乐诚的心包和胸膜紧紧地粘连在一起。医生们大吃一惊:原来咸乐诚同志患有心包炎呀!
党和人民尽一切力量抢救咸乐诚,可是,因伤势过重,出血过多,抢救无效。咸乐诚为人民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实践了他生前的崇高誓言:“只要人民需要,我愿献出一切。”
本报通讯员

重见光明

第2版()
专栏:

重见光明
广东省台山县籍华侨伍玉英老大娘,双目失明八年了。在外国,她到过不少大医院,花了不少钱,可眼前仍旧是一片黑暗。
一天,有个从祖国探亲回去的朋友去看望她,同她谈起了祖国解放以来翻天覆地的变化,还特意告诉她祖国医疗卫生事业所取得的成就。大娘一边听,一边想:祖国人民在毛主席和共产党领导下多么幸福啊!要是我在祖国,这双眼就有重见光明的希望了,也一定能够亲眼看一看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新面貌。
去年八月,伍大娘满怀双目复明的希望,远渡重洋,回到了阔别三十二年的故乡。
这个消息很快被解放军广州部队某部卫生队长廖德华知道了。他想,伍大娘是我们的骨肉同胞,我们一定要千方百计地帮助她重见光明,把党和毛主席对侨胞的关怀送到伍大娘心窝里。
第二天,廖德华带着几个医务人员,来到伍大娘的住处。伍玉英的侄子高兴地说:“姑妈,解放军叔叔给你看病来啦!”伍大娘又惊又喜,激动地说:“自古以来,只有病人找医生,那有医生寻病人!这在资本主义国家里,连做梦也不敢想呀!”廖德华热情地说:“大娘,我们是党和毛主席派来给您老人家治病的。我们一定要给您治好病,让您亲眼看看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
伍大娘不禁又想起双目失明的悲惨情景。那是八年前,伍大娘在外国一个资本家的罐头厂做工。一天,有个工友见她饿得不行,给了她半个烤饼吃。谁知被工头看见了,硬说她在偷吃罐头,不由分说,举起皮鞭劈头盖脸就打。一皮鞭下来,伍大娘只觉得双眼钻心地疼,顿时就啥也看不见了。不几天,伍大娘就被赶出了工厂的大门。想起资本主义的罪恶,越感到伟大祖国的温暖,伍大娘连声说:“祖国好!毛主席好!解放军好!”
经过反复检查,廖德华决定就在伍玉英的家里动手术。他们把对海外侨胞的深情厚谊,凝集在手术刀上。经过四十分钟的紧张战斗,成功地为伍大娘做完了手术。以后,廖德华又带着卫生员,每天为大娘打针换药,精心护理。就在手术后的第八天,当廖德华小心翼翼地解开绷带时,突然,伍大娘眼前一片光明。伍大娘无限深情地望着墙上毛主席的光辉画像,含着激动的泪花,连声高呼:“毛主席万岁!”
本报通讯员

没有“例外”

第2版()
专栏:

没有“例外”
不久前,南京部队某炮连,野营训练来到江西省吉安县的合浦村。
部队驻下后,班长郑康火和驭手陈兆平,冒雨上山割马草。他们翻山越岭,好不容易找到了一个青草茂盛的山坡。正当他们要挥刀割草的时候,突然发现山坡上插着新旧两块木牌。上前一看,旧木牌上写着“封山育林,禁止割草”,新木牌上写着“野营部队例外”。
“班长,群众对子弟兵多么关怀呀,连这个
‘例外’情况都为我们想到了。”小陈指着新木牌高兴地说。
“是啊,群众关怀我们,想着我们。”小康说到这里,突然问道,“小陈,你看对群众的这个‘例外’照顾,我们该怎么办?”
“怎么办?”小陈又指着新木牌说,“‘例外’情况例外处理,再说又是下雨天嘛。”
班长耐心地说:“小陈,我们是人民的子弟兵,群众越是关心我们,我们越是要爱护群众的利益。野营训练是个例外情况,下雨天也是个例外情况,但是,遵守毛主席亲自给我们制定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可没有例外情况呀!小陈,昨天贫下中农给我们讲的红军遵纪爱民的故事,你还记得吗?”
当年红军在合浦村遵纪爱民的动人情景,又浮现在两个战士的眼前。那是一九三○年冬天,正是十万红军下吉安的时候。有一天,一支红军部队来到了合浦村。战士们一放下背包,就给群众担水、扫院子。可是到晚上,为了不影响群众休息,说啥也不肯住民房,硬是在屋檐下和街头巷尾露宿了一夜。……
红军战士遵纪爱民的光荣传统,使小陈深受教育。他激动地说:
“班长,我明白了。走,另找一个地方。”说着,两人唱起《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离开了这青草茂盛的山坡。
本报通讯员

人民军队爱人民 爱民扁担

第2版()
专栏:

人民军队爱人民
爱民扁担
驻守在陇海铁路杨连第大桥上的河南省军区某部,有一根传了二十三年的扁担。二十三年来,这个部队的指战员,用这根扁担为铁路退休老工人马良玉挑来一担担清水。当地群众都称它是“爱民扁担”。
一九五一年春,这个部队的四连指战员,来到陇海铁路杨连第大桥,担负执勤守护任务。杨连第的英雄事迹激励着四连的指战员,他们决心继续发扬我军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老战士黑顺合和班里同志,挨门挨户地访问了附近的铁路工人家庭,发现退休工人马良玉夫妇住的地方离村庄很远,无儿无女,每天吃水要靠多病的马大爷跑到山下半担半担地挑。大家一致决定:把马大爷家的吃水包下来。打这以后,战士们从老人肩上把挑水的扁担移到了自己的肩上。
战士们接过扁担之后,马大爷家水缸里的水总是满满的。在大旱季节,水井干枯,战士们就跑四、五里路,为马大爷挑来一担担清水。隆冬腊月,风雪无阻。一次,北风卷着大雪,一连下了几天几夜,把整个伏牛山区严严封住。黑顺合对同志们说:“我们一定要保证大爷的吃水用水。”他和战士们一块挑起水桶,下到一里多远的深山沟里,破冰取水。一人在前面用铁镐开路,用煤渣垫路,一人就在后面挑着水艰难地往山上走。这样来回好几次,直到把马大爷家的水缸挑满为止。马大爷夫妇激动地说:“俺缸里装的不是水,是亲人解放军的一片心啊!”
这已经是二十三年前的事了,黑顺合现在已是这个部队的领导干部了,但他还经常来到桥头,为马大爷挑水,给战士们讲传统。二十三年来,在大桥执勤的连队换了一个又一个,战士也一茬接一茬,可当年四连指战员为马大爷挑水的扁担,却一班班地传下来。七十年代的第一个春天,这根扁担传到了五连四班。班长罗玉成带领全班,继续坚持给马大爷挑水。
前年二月,罗班长就要复员了。他把全班召集在一起,学习毛主席的建军路线,畅谈我军的光荣传统。他对新战友说:“这根扁担虽然小,但意义很深长啊!它体现了我军的光荣传统。工作再忙,也不能忘了用这条扁担给马大爷挑水呀!”
“爱民扁担”激励着战士们的行动。如今,这根扁担挑的东西越来越多。凡是马大爷夫妇生活上所需要的,他们都尽力帮助解决。
在批林批孔运动中,“爱民扁担”也增添了不少新的内容。去年初春,五连九班来到桥头执勤,从二班手里接过了“爱民扁担”,决心更好地发扬我军的光荣传统。战士们说:“我们不仅要帮助大爷大娘解决生活上的困难,还要从政治上关心他们。”全班同志经常来到马大爷家,给大爷大娘读报纸;每次驻地附近放电影,天黑路险,大伙就背着大爷大娘,深一脚浅一脚地到三里外去观看。班长胡让长还每天利用午休时间,帮助大爷大娘识字学文化,学习毛主席著作,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在一次批判会上,马大爷激动地拿起“爱民扁担”,悲愤地控诉在旧社会的痛苦遭遇,畅谈解放后甜如蜜糖的幸福生活,狠批林彪和孔老二。他无比感慨地说:“新旧社会两重天,两种军队两个样!今天俺的幸福,全靠毛主席的领导,亲人解放军的帮助。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让我们重吃二遍苦,受二茬罪,这是痴心妄想,办不到!”革命的大批判,推动“爱民扁担”继续谱写着新的篇章。
本报通讯员(附图片)
人民解放军某部指战员,正在和驻地群众一起学习马克思关于国家学说,不断提高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
本报通讯员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