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02-20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许多代表在发展中国家部长级会议上发言 谴责帝国主义殖民主义掠夺第三世界资源

第6版()
专栏:

许多代表在发展中国家部长级会议上发言
  谴责帝国主义殖民主义掠夺第三世界资源
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五年二月十八日电 发展中国家“七十七国集团”部长级会议于二月十六日和十七日举行了三次全体会议,有二十多个发展中国家的代表在会上发了言。他们在讲话中强烈谴责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掠夺第三世界国家的自然资源,并且强调第三世界国家为实现工业化和建立新的经济秩序而团结起来的必要性。
伊拉克代表指出,帝国主义国家出于它们的侵略本性,正在继续掠夺发展中国家的自然资源,它们想以此来解除自己的经济危机,从而损害发展中国家的主权。然而,我们发展中国家不能容忍这种帝国主义作法。我们决心通过从帝国主义垄断资本家手中把我们自己的自然资源收归国有的办法来夺取我们的经济独立。
莱索托的代表谴责新殖民主义、种族主义和帝国主义在南非进行无耻的掠夺,谴责多国公司向白人少数人政权提供援助来反对其他非洲国家。
南斯拉夫代表在讲话中谴责目前的经济制度和经济关系忽视发展中国家的切身利益。他指出,国际市场上的“自由竞争”只是“一种剥削手段,一种维护殖民主义所强加的不平等状态和依附关系的方式”。他认为必须制订一项全面战略来改变现状,使发展中国家走上工业发展的道路。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前执行主任易卜拉欣·海尔米·阿卜杜勒—拉赫曼在讲话中指出,发展中国家在世界工业生产中仅占百分之七。他说:“按人口平均计算,第三世界和发达世界在工业生产方面的差别是一比四十,在第三世界的目标得以实现的最好情况下,比例仍将是不平衡的,为一比十五。”他指出,必须切实注意第三世界国家的工业解放。
扎伊尔代表说:“由于对石油的控制,七十七国中的某些国家终于收回了资源,这将使它们能够完全依靠自己来为自己的发展提供全部资金,并且资助其他不那么富裕的国家的发展。”扎伊尔代表对达喀尔会议通过的决议中所采取的有力的立场和团结一致表示满意。
象牙海岸代表在讲话中说,第三世界国家在继政治独立之后取得经济独立,这是一条艰难的道路。“只有第三世界国家之间的团结才能赢得这场斗争”。
阿根廷和塞内加尔的代表都强调指出,发展中国家的团结是实现它们的经济独立和建立新的国际经济关系的目标的主要武器。
刚果代表在谈到发展中国家的工业化问题时指出,“只有在它们在满足本国人民需要的基础上确定一项共同的发展战略,而且必须自己提供资金的情况下,这些国家在这方面的团结才是有效的。”
尼日利亚和利比亚的代表强调说,发展中国家在斗争中必须采取坚定的立场。
坦桑尼亚代表在讲话中主张在“七十七国集团”的行动计划草案中删去有关“削减军备开支”论点的那一段话。他说,不容许把裁军问题当作转移注意力的手段或者当作一个分散讨论议题的东西。
代表们还要求改革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使这个组织为发展中国家有效地开发本国的自然资源和实现工业化起作用。

日共(左派)千叶县委员会和日本民社党 谴责苏联渔船队的霸权行径 促进归还北方领土东京协议会要求苏联归还北方领土

第6版()
专栏:

日共(左派)千叶县委员会和日本民社党
  谴责苏联渔船队的霸权行径
  促进归还北方领土东京协议会要求苏联归还北方领土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五年二月十九日电 日本共产党(左派)千叶县委员会最近散发传单,谴责苏联渔船在日本铫子海面疯狂掠夺渔业资源、侵犯日本国家主权的霸权行径。
传单说,苏修社会帝国主义派遣大型渔船从青森县南下,并于去年十一月侵入铫子海面,进行海盗式的捕鱼,恣意掠夺渔业资源,破坏沿岸渔业,给渔民带来了严重的损失。这种极其恶劣的粗暴行径,充分暴露了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的本性。
传单指出,苏修在铫子海面捕鱼的另一个目的,是通过捕鱼进一步控制日本近海海域,以便同美帝国主义争夺霸权。
传单指出,苏联还把渔业作为幌子,肆无忌惮地进行间谍活动。
传单最后说,当地的日本渔民满腔愤怒地把苏修的渔船队称为“海盗”,并强烈呼吁日本沿海渔民团结起来,渔业协同组合团结起来,阻止苏修渔船队捕鱼,捍卫沿岸渔业资源和国家主权。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五年二月十九日电 日本民社党在二月十七日到十九日举行的全国代表大会上,通过了“关于排除苏联渔船队蛮横捕鱼的决议”。
决议说,苏联大型拖网渔船队在日本沿岸进行蛮横无理的捕鱼活动。特别是北海道沿岸渔民从去年以来遭受到由苏联渔船造成的多达两亿日元的巨大损失。如果这样下去,沿岸渔民的生活权利将受到严重威胁。
决议要求日本政府采取适当措施,促使苏联渔船队立即停止蛮横粗暴的捕鱼活动。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二月十九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促进归还北方领土东京协议会的三十多名青年和学生会员二月十八日前往千叶县火车站前的广场散发传单,抗议苏联渔船队对日本渔民的暴行,呼吁千叶县人民投入要求苏联归还北方领土的斗争。
传单说,苏联至今还占领日本固有领土齿舞、色丹、国后、择捉四岛,侵犯日本主权。“苏联在这些北方领土上建立了强大的军事基地,使之成为与美国在太平洋地区争夺霸权的重要据点和对日本进行军事威胁的立足点。”
传单说:“苏联一方面侵犯日本主权和威胁日本,另一方面又厚颜无耻地建议促进日苏友谊。这不过是不知羞耻的强盗逻辑。如果苏联希望‘日苏友好’,它就首先应当归还北方领土,立即停止损害日本渔民的野蛮行径。”
传单指出:“苏联的阴谋就是把日本拉入‘亚洲集体安全体系’,把日本置于它的控制范围之内,同时继续霸占我国的北方领土。”
传单最后说:“苏联渔船队使日本各地沿海渔民所蒙受的巨大损失,不只是关系到渔民的问题,而且关系到全体日本人民的安全。现在,日本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正遭受一个超级大国苏联与另一个超级大国美国的侵犯。”
青年学生们散发传单的行动得到了当地市民的热情支持。当场就有五百人签名,要求苏联归还北方四岛。
同一天,促进归还北方领土东京协议会代表委员坂本德松会见了千叶县渔业协同组合联合会负责人铃木繁等,表示坚决支持千叶县渔民开展的抗议苏联渔船队暴行的斗争。

第三世界国家加强团结维护民族权益 墨西哥总统和委内瑞拉总统重申为保卫原料价格而斗争 马里财长、扎伊尔和喀麦隆报纸赞扬达喀尔会议取得的成就

第6版()
专栏:

第三世界国家加强团结维护民族权益
  墨西哥总统和委内瑞拉总统重申为保卫原料价格而斗争 马里财长、扎伊尔和喀麦隆报纸赞扬达喀尔会议取得的成就
据新华社墨西哥城一九七五年二月十八日电墨西哥总统路易斯·埃切维里亚提出,应该继续推进保卫咖啡和其他任何一种基本产品的价格的斗争,直到这些价格达到令人满意的程度,使(原料)生产国、特别使那些最穷国的收入得到改善。
埃切维里亚总统在二月十七日接见非洲国家咖啡组织成员国的代表时发表了上述讲话。
埃切维里亚总统赞扬了非洲国家在出售咖啡方面的团结一致。
据新华社乔治敦一九七五年二月十八日电 加拉加斯消息:委内瑞拉总统卡洛斯·安德烈斯·佩雷斯二月十七日说,委内瑞拉不仅要保卫石油价格,而且要保卫从拉丁美洲出口的其它原料的价格。
委内瑞拉总统是在拉丁美洲议会第七届年会开幕式上讲这番话的。他在讲话中呼吁进一步促进拉丁美洲一体化。他指出:“我们各国只有团结起来,才能具备必要的力量和可能去摆脱长期的不发达状态。”
据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二月十九日讯 马里财政部长科纳特以及扎伊尔和喀麦隆报纸赞扬最近举行的发展中国家原料会议取得的成就。
马里财政部长吉乌莱·科纳特在出席了达喀尔会议回到巴马科后向报界发表谈话说,在达喀尔会议期间,第三世界国家有了新的觉醒,并且采取了一系列保卫它们的合法权益的具体措施。
他还指出,这次会议使发展中国家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掠夺和剥削、捍卫自己的自然资源的斗争中进一步加强了团结。
扎伊尔《埃利马报》就此发表的社论指出,达喀尔会议又一次证明发展中国家想要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
社论赞扬了阿拉伯国家以石油为武器进行的斗争,并指出:“它们的成就极大地促进和鼓舞了不发达国家。从此,这些不发达国家掀起了强大的斗争浪潮。这是一场捍卫国家主权、掌握自己的自然资源、发展民族经济以反对帝国主义剥削与掠夺的斗争。”
社论指出,发展中国家拥有自己的手段来改变国际经济关系中的不公正现象。社论呼吁发展中国家加强团结,联合一切可以联合的力量,为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而坚持斗争。
《喀麦隆论坛报》在最近发表的署名文章说,与会代表认识到,他们处于分散的状况就不能在维护自己原料公平价格的斗争中获得胜利,因此,他们一致认为,团结是第三世界的关键。文章指出,达喀尔会议挫败了帝国主义企图分裂发展中国家的阴谋。

冈比亚庆祝独立十周年 贾瓦拉总统检阅游行队伍并发表广播讲话

第6版()
专栏:

冈比亚庆祝独立十周年
  贾瓦拉总统检阅游行队伍并发表广播讲话
据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二月十九日讯 班珠尔消息:二月十八日,在冈比亚首都班珠尔的独立广场举行了庆祝冈比亚共和国独立十周年的游行。
这一天,班珠尔整个城市洋溢着一片节日的欢乐气氛。庆祝活动在上午九时开始。冈比亚总统贾瓦拉检阅了游行队伍。毛里塔尼亚总统达达赫参加了庆祝活动。中国政府代表、卫生部副部长姜惠莲以及其他三十多个国家的政府代表也参加了庆祝活动。
贾瓦拉总统在十八日向全国发表的广播讲话中指出,冈比亚独立十年来,政府在农业和其他各方面的活动中都取得了显著的成就。在对外政策方面,贾瓦拉总统说,冈比亚独立以来,一直奉行不结盟和和平共处的政策,强烈反对种族隔离和一切形式的种族歧视。

苏联间谍侦察飞机侵入挪威领空

第6版()
专栏:

苏联间谍侦察飞机侵入挪威领空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九七五年二月十九日电 据挪威报纸报道,二月十四日凌晨,苏联的一架间谍侦察飞机侵入挪威芬马克郡东部的瓦兰格尔半岛上空。当挪威飞机起飞追逐时,这架苏联间谍飞机掉头溜走。
当天,挪威外交大臣克努特·弗吕登伦召见苏联驻挪威大使,要求他澄清这一事件。挪威国防司令泽伊纳·贡德森对报界说:“对挪威领空的这种明显的侵犯,我们认为是很严重的。”
瑞典《快报》在报道这一事件时指出,苏联的侦察飞机都装有电子导航仪器,因此,这架间谍飞机侵入挪威领空决不会是由于迷失航向。

苏联经济情况进一步恶化 一九七四年工业五分之四的项目没有完成计划指标,农业大幅度减产,消费品生产陷入更严重困境

第6版()
专栏:

苏联经济情况进一步恶化
  一九七四年工业五分之四的项目没有完成计划指标,农业大幅度减产,消费品生产陷入更严重困境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二月十六日讯 新华社记者报道:苏联中央统计局最近公布了一九七四年苏联发展国民经济国家计划的执行结果。尽管这个材料中的许多数字是经过苏修当局精心粉饰的,但是,人们只要对这个材料进行一些分析,就不难看出,一九七四年苏联经济情况进一步恶化。工业中没有完成计划指标的项目所占比重之大,远远超过这个五年计划开始以来的任何一年,农业又一次大幅度减产。
苏修叛徒集团在苏联全面复辟资本主义后,大力推行以利润为中心的“新经济体制”,大搞国民经济军事化,使工农业生产受到严重破坏。苏修所制定的历次五年计划都是以大部分主要指标未完成而告终。
对比苏联中央统计局公布的一九七四年生产“成就”和苏修过去公布的计划指标,在那些可供比较的项目中,工业方面约有五分之四的项目没有完成五年计划规定的一九七四年指标。未完成计划的项目包括电力、石油、天然气、铁、钢、黑色金属轧材、合成树脂和塑料、化学纤维、涡轮机等许多重要产品。苏联《共产党人》杂志去年年底透露:“苏联钢铁工业企业年年都完不成最有用品种的金属产品的生产计划。”苏联《真理报》去年年底承认,由于“燃料工业某些企业没有完成任务”,“随着寒冷的来临,这就可能对满足国民经济和居民的需要产生影响”。
交通和基本建设部门也没有完成计划。海洋、汽车货运以及铁路、公共汽车、航空客运等都没有达到五年计划规定的一九七四年指标。基本建设的情况更加严重。苏联中央统计局供认,“在基本建设中继续存在着严重缺点:国民经济和工业一系列部门没有完成增加固定资产和生产能力的计划,”“未完成的建筑工程量在这一年有所增加”。煤矿基建计划仅完成百分之七十,炼铁——百分之七十,炼钢——百分之四十三,成品轧材甚至仅完成百分之三十八。
在经济日益恶化的情况下,勃列日涅夫集团为了推行社会帝国主义对外侵略扩张政策的需要,仍然坚持“要大炮,不要黄油”的方针,结果使那些与人民生活有密切关系的经济部门——农业、消费品工业等陷入更严重的困境。
勃列日涅夫集团在这个五年计划开始时曾经再三许诺:“在工业中优先发展消费品生产”,使消费品生产的增长超过生产资料生产的增长,“向市场充分供应消费品”等等。然而,这个五年计划头四年执行情况证明,四年里,消费品生产的增长没有任何一年超过生产资料生产的增长。一九七四年消费品生产增长率仍然是大大落后于生产资料生产增长率。
在生产资料生产中,与人民生活有密切关系的项目,如轻工业设备、食品、肉奶、鱼品工业设备等,一九七四年的产量连一九七三年的指标都没有达到。向农业提供拖拉机、谷物联合收获机和化肥等方面的指标也没有达到。一九七四年向农业提供的谷物联合收获机甚至少于一九六六年。在消费品生产方面,问题更加严重得多。从苏修自己公布的材料也可以看出,棉布、毛料、绸缎、亚麻布、针织品、缝纫品、皮鞋、甜菜砂糖等,在这个五年计划的头四年中没有一年完成计划指标,一九七四年针织品和皮鞋的产量只分别达到指标的百分之八十四和八十六。甜菜砂糖比计划少生产一百多万吨。这一年棉布和针织品产量仅相当于一九七一年计划产量,而皮鞋产量甚至比一九七一年指标还要低。苏联《真理报》去年十二月承认,轻工业、食品工业和日用器具制造业等部门的企业,“经常完不成日用品的生产计划”。至于产品质量,那就更谈不上了。苏联《消息报》供认:“在轻工业方面,优质产品仅占各种产品生产总量的百分之一到百分之五。”
苏修叛徒集团复辟资本主义给农业带来的恶果尤其显著,使农业生产力遭到严重破坏。在一九六五年到一九七四年的十年间,粮食就出现了六次减产。据苏联中央统计局材料,苏联粮食产量一九七四年比一九七三年减少约二千七百万吨。其他主要农产品,如甜菜、葵花子、土豆、蔬菜等,也普遍减产。甜菜、土豆的产量远远低于一九六八年的水平,比一九七三年分别减产百分之十二和百分之二十五。奶、肉、羊毛的产量等都未完成五年计划规定的一九七四年指标。
消费品生产连年完不成计划,“向市场充分供应消费品”的诺言又怎么能兑现呢?为了给商店撑门面,苏联一九七三年在西方市场上抢购了两千万吨粮食,大量的肉类、黄油、砂糖等,一九七四年继续在西方市场上抢购这类商品。苏修还从它的“兄弟国家”榨取了大量畜产品、水果、蔬菜、皮鞋之类消费品。正象奥地利《萨尔茨堡新闻》所嘲讽的:勃列日涅夫集团正在为使苏联人“能在西方的面包上再涂上西方的黄油”而辛苦奔波。尽管如此,消费品还是不能“充分供应”。苏联中央统计局在这项公报中谈到苏联消费品供应时也不得不半遮半掩地承认:“居民对其中某些(消费品)的需求还不能充分满足。”
经济情况尽管不断恶化,勃列日涅夫集团仍然要打肿脸充胖子,千方百计吹嘘所谓的“成就”。方法之一是玩弄数字游戏。苏联粮食在一九七四年又一次大幅度减产,在苏联中央统计局的公报中却拿一九七四年产量同曾经有过两次大减产的一九七一到一九七三年的年平均产量比较,这样一来似乎一九七四年就有所“增产”了。方法之二是一再压低指标。在公报中纸浆造纸工业是“超额完成”计划的。但是,实际上这一部门的主要产品纸浆、纸张和纸板不仅没有完成五年计划的原订指标,而且也没有完成曾在一九七三年年底大大压缩过的一九七四年度修订指标,也许所谓“超额完成”的只不过是一九七四年在执行过程中又一次压缩的指标而已。方法之三是干脆把失败吹成“成就”。农业是勃列日涅夫上台后亲自抓的部门,就是这个部门在勃列日涅夫当政的十年间出现了六次大减产,实在不好交代。而《真理报》今年一月的社论竟硬着头皮说,苏联农业由于“始终不渝地实现”勃列日涅夫的农业政策,“已经可靠地成为社会主义经济中高度发达的部门”。如此等等,不一而足。然而,这些拙劣的伎俩并不能变成现实的物资,也掩盖不了苏联经济的严重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