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02-20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各级商业部门在批林批孔推动下认真执行勤俭建国方针 全国去年回收利用废旧物资取得新成绩 青海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回收和上交废钢铁任务

第4版()
专栏:

各级商业部门在批林批孔推动下认真执行勤俭建国方针
  全国去年回收利用废旧物资取得新成绩
  青海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回收和上交废钢铁任务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二月十九日讯 在批林批孔运动的推动下,我国各级商业部门认真贯彻执行“勤俭建国”的方针,去年在回收利用废旧物资方面又取得了新的成绩。
一九七四年全国废旧物资回收总值近十亿元,总量约六百二十五万吨,比一九七三年增长百分之十。其中废钢铁有二百八十七万吨,废旧有色金属五万多吨,废旧造纸原料近一百万吨。回收起来的废旧物资经过挑选分类、整理除杂、修配改制、回炉提炼等加工处理,变成了许多贵重的原材料和生产机具。
去年,废旧物资回收部门从废液、废渣、废料和其它废物中提炼出了大量的硫酸铜、氧化铜、硫酸铝、硫酸锌、再生胶等化工原料和银、铜、铝、镍、锌、锡、铅等有色金属。仅上海物资公司去年回收的白银就有三万六千两。
去年,天津、上海、吉林、长春、广州、太原等市在抓好工矿企业大宗废品回收的同时,还充分依靠和组织社会力量,兴办街道居民代购点,加强城乡社会零星分散废品的收购。为了提高处理废旧物资的效率和改善劳动条件,废旧物资回收部门的广大职工进一步开展了群众性的技术革新活动。上海市试验成功大小革新项目二百四十多项,有的搞成功了废旧物资挑选加工机械化流水作业线。湖北沙市和黑龙江齐齐哈尔市等地试制成功了吸尘和分类挑选机、自动装料打包机和堆码机等等,使废旧物资挑选加工机械化、半机械化程度有了进一步提高。
新华社西宁一九七五年二月十九日电 青海省回收废钢铁取得显著成绩。据有关部门统计,去年全省回收的废钢铁达三万一千多吨,超额完成了国家下达的回收和上交任务,同时支援了本省农牧业、轻工业和铸造工业的需要。
青海省在回收废钢铁的工作中,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深入宣传毛主席关于“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指示,使广大干部和群众认识到回收废钢铁对支援国家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意义。西宁市、海西蒙古族藏族哈萨克族自治州和省水电、机械系统的一些厂矿企业,由于坚持进行思想动员和路线教育,回收废钢铁的工作比往年进展快。去年八月底,这些地区和单位就提前超额完成了全年的回收和上交任务。
青海省各级领导对回收废钢铁的工作比较重视。去年,这个省的很多厂矿企业的党组织,都把回收废钢铁作为增产节约的一项重要内容,经常布置和检查这项工作。省有关部门在回收废钢铁的过程中,坚持抓好重点,带动全面。去年,他们先后三次派人到海南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冷湖、茫崖等地进行调查,在摸清情况的基础上,帮助这些地区抓好十六个重点单位的废钢铁回收工作,并及时总结推广这些单位的经验。同时,他们还帮助各工矿企业建立了废金属回收制度,在城市居民中推广节约箱,在城镇和农村、牧区公社建立了代购网点,使回收废钢铁的工作越做越好。

苏发努冯主席致电周恩来总理

第4版()
专栏:

苏发努冯主席致电周恩来总理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二月十九日讯 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二月八日打电报给周恩来总理,就我国辽宁省南部地区发生地震,向受灾地区人民表示深切的慰问。电报全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阁下:
我谨代表老挝爱国战线、老挝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中国人民特别是对遭受一九七五年二月四日地震的辽宁省人民致以深切的慰问。
同时,我们也谨向中国党、政府和人民特别是对遭受这次自然灾害的辽宁省人民表示慰问和关切。
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 苏发努冯
一九七五年二月八日

惠特拉姆总理致函周恩来总理

第4版()
专栏:

惠特拉姆总理致函周恩来总理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二月十九日讯 澳大利亚总理惠特拉姆二月十四日写信给周恩来总理,就我国辽宁省南部地区发生地震,向我国政府和灾区人民表示深切的慰问。慰问信全文如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阁下阁下,
我惊悉辽宁省营口和海城地区发生强烈地震,造成破坏和痛苦。
我谨代表澳大利亚政府和人民向阁下,并通过阁下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灾区人民,表示十分深切的慰问。
你的诚挚的
澳大利亚总理 爱·高·惠特拉姆(签字)
一九七五年二月十四日

班达拉奈克夫人致电周恩来总理

第4版()
专栏:

班达拉奈克夫人致电周恩来总理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二月十九日讯 斯里兰卡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二月十九日打电报给周恩来总理,就中国辽宁省南部地区发生地震向受灾者表示深切的同情。电报全文如下: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 周恩来先生阁下:
我沉痛地获悉辽宁省营口和海城地区发生强烈地震。我代表斯里兰卡政府和人民就此灾害向你表示我们深切的同情。
斯里兰卡总理 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

埃里希·比尔卡外长致电乔冠华外长

第4版()
专栏:

埃里希·比尔卡外长致电乔冠华外长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二月十九日讯 奥地利共和国外交部长埃里希·比尔卡打电报给乔冠华外长,就我国辽宁省南部地区发生地震表示深切的同情和慰问。电报全文如下:北京外交部长乔冠华先生阁下:
在辽宁省发生严重地震灾害的时候,我谨向你表达奥地利的深切同情和我本人对灾区人民的慰问。
外交部长埃里希·比尔卡

批林批孔进一步激发各族干部和社员的积极性 贵州省加快农田基本建设步伐

第4版()
专栏:

批林批孔进一步激发各族干部和社员的积极性
  贵州省加快农田基本建设步伐
新华社贵阳一九七五年二月十七日电 批林批孔运动极大地激发了贵州高原各族干部和社员大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全省以治山治水为中心的农田基本建设活动正在蓬勃展开。他们认真总结经验,坚持大干苦干,讲究实效,努力改变生产条件,决心夺取今年农业新丰收。到一月十七日,全省已动工的三万六千二百多处水利工程,有七千八百多处已经完工,增加灌溉面积三十多万亩,旱地改水田、坡地改梯地、瘦地改肥地共五十四万八千多亩。
为了加快农田基本建设的步伐,去年秋收后,全省各级党组织就发动广大干部和社员认真总结近几年来抗灾夺丰收的经验,充分认识大规模改变生产条件的重要性。省委于去年十一月下旬召开了全省农业学大寨经验交流会,制订去冬今春农田基本建设的规划。各地(州)、县、区、社、大队、生产队,根据省委的统一规划,结合本地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地确定了自己的主攻方向,订出了规划,实行山、水、林、田综合治理。
在农田基本建设中,各级党组织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深入批林批孔,批判资本主义倾向,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绥阳县打击了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批判形形色色的资本主义倾向,大家积极往农田基本建设上使劲。全县投入农田基本建设的劳力达十一万二千多个,到处摆开了改天换地的战场。兴义县委领导成员帮助社队办好政治夜校,组织干部、群众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联系斗争实际,开展意识形态领域内的革命,提高大家的路线觉悟,加快农田基本建设的进程。
贵州省的许多领导干部纷纷深入第一线,带头批林批孔,带头大干苦干,鼓舞广大群众的斗志。现在全省地(州)、县两级已有八千多干部奔赴农田基本建设工地,同社员一起奋战。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的州、县、区三级共抽调三千八百多名干部深入第一线,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
在大搞农田基本建设中,许多县、社、队认真学习大寨、昔阳的经验,更好地发扬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贵州省农业学大寨先进单位赫章县,在大力建造梯地、改旱地为水田和治沟治河的同时,开煤窑,烧石灰,用石灰改良酸性土壤。去冬以来,全县已烧石灰八亿二千多万斤,还积制各种肥料七亿多斤,已改良瘦薄土壤四万多亩。

珠江三角洲各级党组织认真总结经验 发动群众建设大面积高产稳产农田

第4版()
专栏:

珠江三角洲各级党组织认真总结经验
  发动群众建设大面积高产稳产农田
据新华社广州电广东省珠江三角洲的广大干部和社员群众,为建设大面积的高产稳产农田,实现园田化,掀起了冬春农田基本建设高潮。目前,在珠江下游出海口的低沙田地区,几十万干部、社员正从珠江河道挖淤泥入田,砌石头加固海堤;在中部高沙田地区,人们正忙着开新河,填旧河,整治排灌系统,平地改土;在地势低洼,内涝严重的窝田、洼地上,开挖大排涝河,修建大型电动排灌站的队伍也已开进工地。广阔的珠江三角洲上,到处热气腾腾。
珠江三角洲是我国重要的商品粮产区之一。解放以来,经过连年的农田基本建设,这里修筑了大量的江海堤围,开挖了千万条排灌渠道,兴建了一批水库,还在国家支援下架设了高压电网,建起星罗棋布的电动排灌站,使百分之八十五以上的耕地有了电动排灌设施,有近七百万亩农田达到旱涝保收。早在一九六五年这里粮食亩产就跨过了《纲要》。但是前几年,由于林彪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有些县和公社粮食亩产停留在八九百斤,生产面貌变化不大。通过批林整风和批林批孔,这里的干部群众进一步激发了社会主义积极性,要求大干快上,迅速突破旧的生产水平,夺取农业生产的新丰收。珠江三角洲各级党组织通过总结经验,认识到:搞农业不出几身大汗,不进一步搞好农田基本建设,农业生产是不能突破旧的水平,实现大幅度增产的。
地处珠江三角洲中心的佛山地区各级党组织,去年秋收前就发动基层干部和社员群众围绕着农田基本建设是大干还是小干;是按照高标准改造大沙田,还是修修补补种“应付田”;是等着一切条件都具备了才动手,还是积极创造条件抓紧时机干等问题,开展了讨论,并且认真总结了本地区农田基本建设先进单位的经验。南海县生产条件比较好,粮食产量比较高。一九六九年平均亩产就达到一千一百多斤。但是一九七○年以后,连续几年农业生产踏步不前。一九七三年,南海县委联系实际,开展批林整风,认识到粮食上不去,主要是县委领导班子路线觉悟不高,存在着守旧摊摊的保守思想,农田基本建设没有大的发展。通过总结这一教训,县委下决心从根本上改善农业生产条件,突破旧的生产水平。他们选择水头、沥东、联滘、联安、平地五个连成一片的大队为试点,掀起农田基本建设高潮。到一九七四年春耕以前,共完成了一百多万土方的工程量,使这一片一万四千多亩原来田面高低不平,田块大小不一,河渠弯曲错乱,地下水位很高的农田,变成渠道笔直,田面平整、田块划一,排灌分家,能够速排速灌,有效控制地下水位的园田化、规格化的高产稳产农田。这些大队一九七四年粮食产量都有新的突破,有的大队亩产达到一千六百多斤。南海县的经验,给珠江三角洲各级党委和社员群众很大启发,使他们看到:只有按照高标准,大搞农田基本建设,才能迅速突破旧的生产水平,使农业继续大上快上。于是,许多领导干部同技术人员和社员群众组成三结合的农田基本建设规划小组,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因地制宜制订出农田基本建设规划,发动群众反复讨论修改,使规划切合实际,然后积极行动起来。
珠江三角洲各级党委在带领群众大搞农田基本建设中,注意处理好长远和当前,大局和小局的关系,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农村经济政策。

风雪戈壁第九冬

第4版()
专栏:

风雪戈壁第九冬
几场风雪过后,天山北部气温下降到零下二十多度。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精河县境茫茫戈壁滩的水利工地上,满载石料的马车、牛车、人拉车南来北往,各族社员有的在挥镐扬锨刨石挖沙,有的在刚挖好的土渠上铺砌卵石。冰雪世界热气腾腾。
精河县人民开展大规模的农田基本建设,已经在风雪戈壁上连续战斗了九个冬春。前八个冬春的战斗成果,使戈壁滩上显示出了一幅壮观的画面:两条各长十五公里的防渗总干渠,代替了原来两条严重漏水的河床,穿越戈壁把河水从山口引向农村;一条横贯戈壁的防渗总干渠,又把这两条遥隔百里的人造河连接起来,把精河水西调到大河沿子河;几十条防渗干、支、斗渠,从这三条总干渠上伸延开来,联系着被戈壁割裂开来的分散社队。据有关部门统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只有一万两千多个劳动力的精河县,就在农田水利建设上花了两百多万个工日,平均每个劳动力在戈壁滩上战斗了一百七十多天。去年,全县粮食总产量比文化大革命前的一九六五年提高一点四倍。去冬今春的农田水利建设,规模更是前所未有,各族干部、社员以极大的革命热情,掀起了新的生产热潮。
水利建设大干快上的新形势,是批林批孔的成果。去年,精河县遭受严重干旱,精河水比常年要少百分之七十。精河县委发动群众深入批判孔老二的“天命观”和林彪的“英雄创造历史”的谬论,决心变大旱之年为大办水利之年。去年八月下旬,当夏粮获得丰收,秋粮增产已成定局的时候,县委就发动群众制定了今后五年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规划。从八月底开始,各族干部、社员打破惯例,利用夏收后秋收前的间隙时间大搞水利建设,全县有四千六百人上阵,也就是说绝大多数男劳力和一部分女青年都到了戈壁滩上。秋收刚结束,社员们又马不停蹄再次开赴戈壁。上游公社计划十月底开始扩建南干渠,十月二十五日,大风飞沙走石,碗口粗的树被刮断了几十根,一大队支部书记买买提带着各生产队长迎着狂风到工地分配任务。第二天漫天雪飘,这个公社的水利战士迎风冒雪来到了指定的工地上,开始了英勇的战斗。
记者来到精河县时,县委和县革委会机关只有四五个人在家,办公室大都挂着锁,人们都上了工地。团结电站引水渠东岸,地窝子排了一长串,县委的负责人和县级机关、企业前来参加修水利的干部就住在这里。记者到各公社、农牧场水利工地访问,到处都看到社、场一二把手和社员一起批林批孔,一起挖土砌石,工地指挥部设在渠旁边,帐篷搭在社员到达之前,拆在水利战士离去之后。大队的水利队伍,绝大部分也是由支部书记带队。在先锋公社水利工地上,有一个维吾尔族壮年人,雪天一身白,风天满身沙,修渠,他在土硬的地段抡镐,砌石,他站在地形复杂的地方。这就是二大队的支部书记库尔班。从一九六六年开始,每个冬春他都带头来修水利,社员轮换了多次,他却年年战斗在风雪戈壁滩上,铁锨磨损了一把又一把。清晨,社员踏着他的脚印上工,黄昏,他踩着社员脚印回来。去年十一月十七日,风沙打得人睁不开眼,有一个生产队的干部、社员准备风停了再干,可是库尔班扛起铁锨迎着风沙向渠上走去,人们立即跟随着他,全体出动了。在这个县的水利工地上,社员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书记睡渠边,共引幸福泉”,对干部们带头上戈壁参加水利建设给予了赞扬。
各族社员在批林批孔中,深入批判了林彪破坏革命队伍团结的罪行,进一步增强了革命团结。一九七四年全县开工的比较大的水利工程就有二十三项,其中改善灌溉面积五千亩以上的护面渠道就有二十条。各族人民自力更生,团结战斗,现在已经完成去冬今春工程量的百分之七十以上,工程质量之高超过以往任何一年。
年年战戈壁,今朝景色新。精河县风雪戈壁的第九个冬天,生动地反映了边疆各族人民在批林批孔推动下加速边疆社会主义建设步伐的热情。 新华社记者

图片

第4版()
专栏:

山东胜利石油化工总厂在一九七二年建成了硫磺回收装置,用处理原油排出的废气,每年生产硫磺四千多吨。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