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02-08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上钢五厂计划生育和晚婚工作做得好

第4版()
专栏:

上钢五厂计划生育和晚婚工作做得好
据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五年二月七日电 上海第五钢铁厂党委认真做好计划生育和提倡晚婚的宣传工作。
在批林批孔运动中,这个厂党委结合计划生育工作的实际,组织职工批判宣扬孔孟之道的大毒草《论语》、《三字经》和《女儿经》,帮助大家认清了刘少奇、林彪、孔孟所宣扬的“不孝有三,无后为大”、“男尊女卑”等谬论的反动实质,提高大家实行计划生育和晚婚的自觉性。厂里供应科二工段的已婚育龄女工,绝大多数人都实行了计划生育。占全厂职工半数的青年工人,既是抓革命促生产的闯将,也是实行晚婚,与旧的传统观念决裂的促进派。一九七四年全厂有二百七十多名青年结婚,其中男青年平均二十九岁,女青年也在二十五岁以上。
上钢五厂在开展计划生育工作中,各级党组织切实加强领导,同时注意发挥工会、共青团等群众组织和医务室等有关部门的作用,做到层层有人抓。厂里成立了计划生育领导小组,由厂党委副书记负责。各车间、部门和工段也相应建立了领导组织。这些机构通过举办学习班,培养了一支近千人的宣传、实行计划生育的骨干队伍,有力地推动了计划生育和提倡晚婚工作的开展。

大连机车车辆厂坚持实行喜事新办

第4版()
专栏:

大连机车车辆厂坚持实行喜事新办
据新华社沈阳一九七五年二月七日电 在大连机车车辆工厂的青年工人中,晚婚和结婚时喜事新办正在形成风气。
这个厂青年工人比较多,许多人面临着恋爱或结婚的问题。批林批孔运动中,厂党委领导工会和共青团组织,广泛向青年工人进行宣传教育工作,要求大家正确处理好这些问题。他们引导群众学习《共产党宣言》中关于“要同传统的观念实行最彻底的决裂”的论述,批判刘少奇、林彪的修正主义路线和孔孟之道,学习小靳庄开展意识形态领域革命的经验,宣传破旧俗、立新风,喜事新办的典型。厂各级团组织还通过上团课的形式,向团员、青年进行革命理想教育和晚恋爱、晚结婚、晚生育,树立无产阶级革命新风尚的教育。厂团委书记潘振义和他的爱人、工具车间女钳工张凤英,曾经两次推迟婚期。去年十月,他俩决定结婚。潘振义提出要喜事新办,不请客,不收礼,不休假。他的想法得到了张凤英的支持,受到了厂党委的鼓励。团委书记坚持晚婚、喜事新办,受到了职工们的欢迎,不少青年工人热烈响应。

北王马大队决定过一个革命化春节

第4版()
专栏:

北王马大队决定过一个革命化春节
据新华社太原一九七五年二月七日电 山西省新绛县古交公社北王马大队党支部最近对社员群众进行移风易俗的教育,宣传四届人大文件精神,要求干部、社员破除旧思想、旧风俗,树立新思想、新风俗,深入开展意识形态领域里的社会主义革命,过一个革命化的春节。
这个大队的党支部决定在今年春节期间,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带领群众学习四届人大文件,深入开展学大寨运动,提倡新风俗,破除旧风俗。他们还组织群众利用晚上和工地休息时间,唱革命歌曲,演出关于学大寨的文艺节目;并且积极为春节期间开展革命化的文娱、体育活动进行各种准备。

新场大队教育干部、社员发扬艰苦奋斗的传统

第4版()
专栏:

新场大队教育干部、社员发扬艰苦奋斗的传统
据新华社南京一九七五年二月七日电 江苏省盐城县新兴公社新场大队党支部教育干部、社员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移风易俗,过一个革命化的春节。
这个大队粮食亩产连续五年超千斤,棉花亩产连续两年超百斤,社员生活不断得到改善。为了使干部、社员发扬党的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破旧习,立新风,过一个革命化的春节,大队党支部举办了学习班,组织大家学习党的基本路线和毛主席的有关教导,批判剥削阶级的“四旧”。大队的政治夜校,也通过出版大批判专栏、办黑板报、讲革命故事、演文艺节目等形式,大力宣传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向干部、社员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深入开展意识形态领域里的社会主义革命。大队党支部的做法受到了干部、群众的热烈拥护。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巴布亚新几内亚基基部长

第4版()
专栏: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巴布亚新几内亚基基部长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二月七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上午会见巴布亚新几内亚国防、外交、外贸部长艾伯特·毛里·基基爵士及其随行人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基基部长的随行人员有萨布梅、艾维、周宗藩。
外贸部副部长姚依林,外交部副司长吴凡吾,外贸部副局长孙锁昌等,会见时在座。(附图片)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巴布亚新几内亚国防、外交、外贸部长基基爵士及其随行人员。图为会见时的情形。新华社记者摄

姜松哲武官举行招待会 庆祝朝鲜人民军建军二十七周年 中央军委副主席徐向前等应邀出席

第4版()
专栏:

姜松哲武官举行招待会
庆祝朝鲜人民军建军二十七周年
中央军委副主席徐向前等应邀出席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二月七日讯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武官姜松哲大校和夫人今天举行招待会,庆祝朝鲜人民军建军二十七周年。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
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徐向前、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杨成武、总政治部副主任梁必业、总后勤部政委张池明,各军种、兵种、北京部队、北京卫戍区的负责人高振家、张廷发、宋玉琳、李钟奇、刘禄长、黄祖华、马苏政、彭海贵、崔伦,以及国防部外事局局长柴成文;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中联部副部长申健、外贸部副部长陈洁、外经部副部长韩宗正、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贾汀、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李宰弼出席了招待会。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和大使馆武官也应邀出席。

勒杜列斯库副总理率领的罗马尼亚政府代表团离京回国

第4版()
专栏:

勒杜列斯库副总理率领的罗马尼亚政府代表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二月七日讯 罗马尼亚政府副总理格奥尔基·勒杜列斯库和由他率领的罗马尼亚政府代表团,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外贸部副部长周化民等到机场送行。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格夫里列斯库,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阮仲永。
代表团是在结束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访问后回国途中于二月五日到达北京的。

基基部长举行答谢宴会 乔冠华外长会见基基部长

第4版()
专栏:

基基部长举行答谢宴会
乔冠华外长会见基基部长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二月七日讯 巴布亚新几内亚国防、外交、外贸部长基基爵士今晚举行了答谢宴会。
我国农林部部长沙风、外贸部副部长姚依林、外交部副部长马文波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基基部长在宴会上讲话时感谢中国方面给予他们的热情欢迎和款待。他说,在中国访问期间,我们看到了中国人民在解放后取得的成就,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巴布亚新几内亚和中国有着作为一个自力更生国家的共同目标。在中国短暂的经历使我们感到,自力更生的目标在第三世界国家是可能实现的。我们也相信,这次访问为中国和巴布亚新几内亚之间友谊和了解的桥梁打下了基础。他说,我们这次具有历史意义的访问是成功的。我们之间的友谊将得到巩固。
姚依林副部长在讲话中说,基基部长到我国访问,对增进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中国和巴布亚新几内亚都属于第三世界,有过共同的历史遭遇。中国人民将同第三世界国家一起,在维护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的斗争中互相支持,互相帮助。姚依林副部长祝愿巴布亚新几内亚人民不断取得新的成就,并请基基部长向巴布亚新几内亚人民转达中国政府和人民的亲切问候和友好感情。
澳大利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兰德出席了宴会。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二月七日讯 外交部长乔冠华今天下午会见了巴布亚新几内亚国防、外交、外贸部长艾伯特·毛里·基基爵士及其随行人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基基部长的随行人员有伊莱贾、萨布梅、周宗藩、拉卡·努。
会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副司长吴凡吾、外贸部副局长孙锁昌。

新安公社农民业余美术夜校开展美术创作活动

第4版()
专栏:

新安公社农民业余美术夜校开展美术创作活动
据新华社昆明一九七五年二月六日电 云南省蒙自县新安公社在近两年里举办了三所农民业余美术夜校。上夜校的男女社员,学习陕西省户县农民画的经验,先后创作了中国画、年画、剪纸、木雕、泥塑等各种形式的美术作品二百多件,其中不少作品被选送参加了云南省美术展览。
新安公社农民业余美术夜校在办学中,坚持紧密结合农村三大革命运动的实践,开展美术创作活动。这个公社有个村子叫响水河,村里有个没有改造好的地主分子暗地里记变天账,写反动诗词,搞封建迷信活动,妄想复辟变天。批林批孔运动中,夜校学员把林彪、孔老二和这个没有改造好的地主分子的反动言行对照起来绘成十三幅漫画,揭露和批判阶级敌人的反革命罪行。社员们看了画,受到深刻的教育,纷纷起来参加对敌斗争。

外事往来

第4版()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中国医学代表团离京去西德和瑞士访问
应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青年、家庭卫生部和瑞士联邦公共卫生总署的邀请,以董炳琨为团长的中国医学代表团一行七人,四日离开北京,前往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瑞士联邦进行访问。
陈致明等出席世界卫生组织执委会会议后回京
卫生部办公室负责人陈致明等出席了在日内瓦召开的世界卫生组织执行委员会第五十五届会议后,于六日回到北京。  (新华社)

我爱祖国蓝色的海洋——记琼海县海水养殖场“三八”潜水队的女知识青年

第4版()
专栏:

我爱祖国蓝色的海洋
——记琼海县海水养殖场“三八”潜水队的女知识青年
我爱这蓝色的海洋,
祖国的海疆有丰富的宝藏。
我爱晴朗辽阔的海空,
英雄的战鹰在展翅飞翔。……
祖国的南海,碧波浩瀚,浪涛澎湃。早晨,火红的朝霞映红了大海,一队英姿勃勃的女青年,驾着小舢板,头戴潜水镜,迎风破浪,开始了一天的战斗生活。她们,是广东省海南行政区琼海县海水养殖场“三八”潜水队的女知识青年。从春末到冬初,她们整天战斗在海上,为祖国潜水采捞和养殖珍贵的热带海洋特产麒麟菜——一种重要的工业原料。一九六三年以来年年完成或超额完成生产任务,成为水产战线上的一个先进单位。
这个潜水队现有女知识青年二十七名,其中十一名是一九六三年来的老队员,十六名是一九七三年来的新战士。她们都是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上山下乡,从海口市和琼海县城镇来到海滨安家落户的。
立志闯海,为新中国的妇女争光
女知识青年刚来到养殖场时,人们又高兴,又有点儿怀疑:“这些城里的姑娘真能闯大海,当潜水工吗?”
“怎么不行?时代不同了,男女都一样。男同志能做到的,女同志也能做到。”姑娘们满怀豪情地回答。
要当一名潜水工,首先要学会游泳、潜水、摇橹、撑竿等下海本领。大海象有意地考验她们,她们学浮游却偏偏要沉下去,学潜水却偏偏又浮上来。夏天,火辣的太阳把她们的皮肤晒得发红又变黑,经过海水一泡,皮脱了一层又一层,痛得睡不着觉。初学撑竿、摇橹,困难更多。在风浪中,舢板一忽儿冲上浪峰,一忽儿又跌落浪谷,她们在船上象打秋千一样,前俯后仰。有些人晕得厉害,吐完饭水又吐酸水,吐完酸水又吐苦水。
大海的无情,使有些姑娘的思想产生了波动:“我们真的不能闯海吗?”
场党支部针对女青年们的思想,组织她们学习毛主席的教导,老工人也结合自己的亲身体会鼓励她们说:实践出真知,大风大浪没啥可怕的。你们年轻人要拿出志气来,为革命做一番事业!
毛主席的教导,老工人的期望,使女青年们受到很大激励,她们表示:立志为革命闯海,为新中国的妇女争光!
为了学游泳,她们找来两根竹竿,两头分别绑在两只舢板上,人在中间游。潜水下不去,她们用竹竿插在礁石缝里,两手抓着一点一点往下潜。不会撑竿、摇橹,她们虚心向老工人请教,反复实践,懂得了撑竿时,船头偏左要快开竿,船头偏右快插竿;摇橹时要眼观前方脚站稳,船头对浪不偏向。就这样,她们勤学苦练,男青年练四小时,她们练六小时,别人休息了,她们坚持练。大海在这群为革命立志闯海的姑娘们面前屈服了,她们取得了海上活动的自由。
有一天,她们出海生产。下午,忽然乌云翻滚,海风呼啸,巨浪把小舢板拥上跌下。队长陈月兰沉着果断地指挥大家团结战斗。她们把锚头扎牢,锚缆拴紧,船只互相靠拢,然后跳下水去,双手抓住船舷。任它风狂雨骤,怒海翻腾,队员们脸无惧色。后来,风雨渐渐小了,波浪也慢慢平静下来,大家立即抓住这一时机,继续潜水生产,夺回被风浪抢去的时间。这一天,她们全队的船只都满载而归。
胸怀祖国,争挑革命重担
麒麟菜生长在海底珊瑚石的夹缝中,养殖和采捞作业,都要潜进几米深的水里。女青年们每天要在海上战斗七八个小时,潜浮四五百次。有时为了赶潮水,天还没亮就披着朦胧的月色出海,晚上顶着满天繁星归来。对这些,女青年们从没有叫过一声苦,说过半句累。她们说:我们能为祖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多出一把力,再苦再累心也甜。
“三八”潜水队的十六名新队员,不怕苦和累,参加海练一个多月就投入了生产。去年六月,她们第一次参加采捞麒麟菜。为了抢时间,早上六点半海水还没退潮,她们就出了海。同老工人一起坚持在海上工作了十二个小时,每个人都超额完成了当天的生产任务。这个月规定每人采捞十二天,任务七百斤。十九岁的王燕,采了九天,就完成了近一千八百斤。
过去,机船都是由老工人驾驶的,场里为了培养新的一代,决定由王燕担任九零九二号机船的船长。王燕勇敢地挑起了这副重担。她认真地向老船长学习驾驶等技术,终于把自己锻炼成了一个熟练的船长。
十八岁的林小红,有一天患了流行性感冒,医生要她休息。第二天早上她觉得好了一点,就又出了海。但船刚划出没多远,她就感到头晕恶心,不久就大口大口地吐了起来。队长陈月兰发现她病了,要她睡下,但队长刚从船头跳下海,林小红却从船尾滑了下去,一直坚持到和大家一起完成任务才返航。
现在,王燕和林小红都担任了“三八”潜水队的副队长,她们和其他队员一样,正在斗争中增长才干,在大风大浪里茁壮成长。
革命到底,风吹浪打不回头
知识青年与工农相结合是一辈子的事。女知识青年们说:我们扎根海滨干革命,仅仅是万里航船刚起锚。要沿着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永远前进,就要牢记党的基本路线,不断提高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的觉悟,和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作斗争。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阶级敌人为了破坏知识青年上山下乡革命运动,打出什么“回城造反”的旗号,妄图煽动上山下乡的知识青年流回城市。这股歪风刮到琼海县的时候,场里的老工人热情地找“三八”潜水队的女知识青年谈心,教育她们:“干革命一定要坚持到底,风吹浪打不回头。”她们在党支部的领导下,重温毛主席的光辉著作《青年运动的方向》,开展对刘少奇修正主义路线的大批判,同时坚持抓革命、促生产,坚守生产岗位,出色地完成生产任务。
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女知识青年们用自己扎根海滨、健康成长的亲身体会,深入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批判林彪恶毒攻击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是“变相劳改”的反动谬论,坚持海滨的自觉性更高了。
女青年们回顾自己下乡后迅速成长的经历,感到幸福,感到光荣,感到任重而道远。她们说:
“记住:离开源头的江河要断流,离开土壤的树木要枯朽。”
“革命青年的理想、前途是什么呢?就是要建设社会主义,实现共产主义,就是要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这就是“三八”潜水队女知识青年们的理想和她们坚持的道路。  新华社记者 (本报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