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02-08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列宁语录

第1版()
专栏:

列宁语录
只有承认阶级斗争、同时也承认无产阶级专政的人,才是马克思主义者。

重温毛主席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的报告 “英雄四连”指战员学习西柏坡人民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建设山村的革命精神,提高了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

第1版()
专栏:

重温毛主席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的报告
“英雄四连”指战员学习西柏坡人民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建设山村的革命精神,提高了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
据新华社讯 北京部队某部“英雄四连”指战员利用野营训练的机会,认真向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人民学习,提高了继续革命的觉悟,胜利地完成了野营训练任务,加强了部队的思想建设。
西柏坡是毛主席、党中央曾经居住过的地方。全国解放前夕,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主席在这里作了《在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报告》,明确指出在无产阶级夺取全国政权之后,国内的主要矛盾是工人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矛盾,向全党和全国人民提出了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任务。四连在野营训练一开始,党支部就以“野营路上如何向西柏坡人民群众学习”为题,组织全连干部和战士展开了热烈讨论,研究了具体措施。当他们一到西柏坡,就热烈地开展了向人民群众学习的活动。
在向人民群众学习的过程中,指战员们结合学习毛主席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的报告,着重学习西柏坡人民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思想和事迹。解放前,在三座大山的压榨下,西柏坡是一个穷山村。解放后,西柏坡党支部牢记毛主席关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的教导,在社会主义革命不断胜利的形势下,保持清醒的头脑,紧紧地依靠贫下中农,狠抓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使穷山村发生了巨大变化。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党支部又组织干部和社员到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会址,重温毛主席的教导,学习毛主席、党中央关于批林批孔的指示,很快掀起了大批判的高潮。四连党支部组织全连干部和战士联系连队实际,认真座谈向人民群众学习的收获和体会,使大家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的基本路线的理解,提高了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

解放军某部八连指战员结合学习四届人大文件 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

第1版()
专栏:

解放军某部八连指战员结合学习四届人大文件
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二月七日讯 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某部八连的干部战士,在学习四届人大文件中,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讨论怎样更好地发挥人民解放军作为无产阶级专政柱石的作用,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基层。
八连的干部和战士在学习时谈到,要贯彻落实四届人大文件的精神,必须认真学习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作为无产阶级专政柱石的人民解放军的战士,更要自觉地学习这一理论。在学习中,他们把四届人大文件同列宁的《国家与革命》、毛主席的《论人民民主专政》、《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等著作结合起来学习。为了弄清在社会主义社会为什么无产阶级必须在上层建筑其中包括各个文化领域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专政这个问题,二班副班长林昌选反复学习了列宁的《国家与革命》一书。他说,早在五十多年前,列宁就阐明了社会主义社会不仅会有剥削阶级的反抗,而且小生产还会经常地、大批地产生资本主义和资产阶级分子,因而一再强调无产阶级必须对资产阶级实行专政。学习革命导师的这些重要论述,他感到特别亲切,认识到在今天加强无产阶级专政的无比重要。干部和战士在学习新宪法中关于人民武装力量的规定时,大家反复学习和讨论了毛主席关于“从马克思主义关于国家学说的观点看来,军队是国家政权的主要成份。谁想夺取国家政权,并想保持它,谁就应有强大的军队”的教导,更加认识到自己的光荣任务。
八连的干部和战士还特别注意把学习和批判结合起来。一些战士翻阅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历史和中国共产党十次路线斗争的历史,认识到不论在国际还是在国内,一切新老修正主义者攻击马克思主义的革命理论,集中到一点就是攻击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叛徒、卖国贼林彪竭力宣扬“德”、“仁义”、“忠恕”等反动腐朽的孔孟之道,恶毒咒骂无产阶级专政是什么“绞肉机”,其罪恶目的就是要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让地主、资本家重新来压迫劳动人民。战士们说,四届人大通过的《关于修改宪法的报告》中指出:“我们的无产阶级专政,一是压迫国家内部的反动阶级、反动派和反抗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分子,镇压一切叛国的和反革命的活动,二是防御国家外部敌人的颠覆活动和可能的侵略。它是我国人民战胜敌人、保护自己的法宝。”报告中的这些话表达了我们全国人民的共同愿望。战士们说,林彪及一切阶级敌人越是攻击无产阶级专政,我们就越要爱护它,加强它,保卫它。

动员起来 讲究卫生 移风易俗 改造世界 我国农村积极开展冬季爱国卫生运动

第1版()
专栏:

动员起来 讲究卫生 移风易俗 改造世界
我国农村积极开展冬季爱国卫生运动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二月七日讯 我国广大农村社员遵照毛主席关于“动员起来,讲究卫生,减少疾病,提高健康水平”的指示,以移风易俗,改造世界的革命精神,积极开展冬季爱国卫生运动,使农村的卫生面貌不断发生变化,有效地提高了社员群众的健康水平。
许多地方在开展冬季爱国卫生运动中,首先狠抓了批林批孔,努力提高广大群众执行毛主席革命卫生路线的自觉性。天津市宝坻县小靳庄大队组织社员学习毛主席有关卫生工作的指示,批判刘少奇、林彪推行的修正主义卫生路线,批判“死生有命”等孔孟之道,宣传防病治病的卫生知识,使大家进一步提高了对搞好卫生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树立起人人讲卫生,家家爱清洁的好风气。湖北省麻城县宋埠镇卫生所,在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中,批判了“重治轻防”的修正主义卫生路线,积极配合赤脚医生预防流感、气管炎等疾病,取得了成绩。
许多农村的党组织,把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作为抓革命、促生产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河北省遵化县建明公社党委紧密结合积肥,发动群众清扫垃圾,把它和粪尿、杂草掺和起来进行高温处理,既搞好了环境卫生,消灭了病菌、虫卵、农作物害虫,又提高了肥效。社员们说:“高温堆肥办法好,生产卫生结合了,人健康,地增产,革命生产齐飞跃。”江苏省昆山县结合农田水利建设,大力消灭钉螺。去冬,他们采取集中力量打歼灭战的方法,组织七千多名劳动力,挖了二十万有螺土方,填平了近万个洼塘,进一步巩固了灭螺战果,同时还扩大耕地面积四百七十多亩。河南省商水县练集公社刘楼大队的卫生工作搞得好,县委推广了他们的经验,推动了全县的卫生工作,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
在开展冬季爱国卫生运动中,各地都很重视发挥医务人员的作用。陕西省岐山县组织全县一百二十多名医务人员和四百八十多名赤脚医生,采取定人、定点、定时间、定任务的办法,帮助群众改良水井和厕所,清除垃圾,改善环境卫生。辽宁省凌源县赤脚医生在农田基本建设工地,利用工休时间积极宣传卫生知识,用土方土法为社员防治疾病。北京市房山县的医务人员和赤脚医生下到各生产队,指导社员进行体育锻炼,帮助社员预防气管炎和感冒。他们的做法都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在迎接春节的日子里,我国农村广大社员注意搞好饮食卫生和环境卫生。上海市嘉定县家家户户打扫厨房,洗刷炊具。全县一千五百多口水井都进行了严格消毒。许多饮食服务行业和集体食堂新建了密封室,做到了生熟食物分开存放,食具、炊具严格消毒。广西壮族自治区灵山县企石大队的社员,积极打扫房屋、院落,村村户户干干净净,室内室外清清爽爽。广大农村社员决心进一步落实毛主席关于卫生工作的指示,夺取革命和生产的更大胜利。

发扬“二七”革命传统 加强无产阶级专政 北京、郑州、武汉、福州等地工人和各界群众集会纪念“二七”罢工五十二周年

第1版()
专栏:

发扬“二七”革命传统 加强无产阶级专政
北京、郑州、武汉、福州等地工人和各界群众集会纪念“二七”罢工五十二周年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二月七日讯 北京、郑州、武汉、福州等地一些单位的工人和各界群众,这几天举行各种集会,纪念京汉铁路“二七”大罢工五十二周年。各地工人在纪念集会上表示,要继承和发扬中国工人阶级的光荣革命传统,学习革命前辈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拚命精神,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大干社会主义,进一步发展大好形势。
北京二七机车车辆工厂召开纪念大会和报告会,开展各种纪念活动,由参加过“二七”大罢工的老工人,向全厂工人讲述当年京汉铁路工人英勇斗争的事迹,回顾伟大领袖毛主席当年来厂传播马列主义,发动工人运动的革命实践,对职工进行路线斗争和革命传统教育。厂工会和共青团委员会,还组织青年工人与参加“二七”大罢工的老工人举行座谈,慰问在罢工中牺牲的烈士家属,并到烈士墓前扫墓。许多车间和班组出了纪念专栏,宣传“二七”大罢工的革命精神,歌颂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工人们说,我们一定要继承“二七”工人的革命传统,学习他们那种拚命精神,去夺取革命和生产的新胜利。
郑州市各条战线职工代表一千多人,二月七日举行纪念会,河南省、郑州市、郑州铁路局等有关方面的领导干部、当年参加过罢工斗争的“二七”老工人,以及“二七”烈士的家属参加了集会。各方面的代表在会上指出,今天我们纪念“二七”大罢工,就要继承和发扬当年京汉铁路工人那种自觉地接受党的领导,坚决服从统一纪律的革命传统;学习京汉铁路工人在罢工时那样团结一致,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保持革命前辈在斗争时那么一股子劲,那么一股子热情,那么一种拚命精神,去大干社会主义,夺取新胜利。
近日来,武汉地区一些工厂、学校、机关、人民解放军连队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纪念“二七”大罢工五十二周年的活动。许多群众参观了“二七”革命纪念馆,瞻仰了“二七”烈士纪念碑。许多单位的共青团组织请“二七”老工人给青年进行反修防修的革命传统教育。江岸机务段的工人结合纪念“二七”,发挥革命干劲,在今年一月份提前半月完成了机车的架修任务。各界人民在二月七日这天举行了纪念集会。湖北省、武汉市以及武汉铁路局等各方面代表出席了纪念会。大家在会上指出,我们纪念“二七”,要发扬“二七”斗争的革命精神,进一步加强工人阶级的战斗团结,服从党的一元化领导,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深入批林批孔,在整个上层建筑领域实行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的全面专政。会后,出席大会的领导同志代表湖北省、武汉市等领导机关向“二七”烈士纪念碑和施洋烈士墓献了花圈。
今天,福州市、闽侯县祥谦公社和福州铁路分局的工农兵和各界代表一千多人,举行了“二七”大罢工五十二周年纪念会。到会代表向林祥谦烈士陵墓献了花圈,并对林祥谦烈士的亲属进行了慰问。
(附图片)
郑州铁路局“二七”老工人、共产党员李全德,在郑州机务南段向青年司机讲述当年“二七”大罢工时的情景,勉励青年们发扬革命传统,为祖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新华社记者摄

北京人民印刷厂职工学习新宪法,决心坚持党的基本路线 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基层

第1版()
专栏:

北京人民印刷厂职工学习新宪法,决心坚持党的基本路线
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基层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二月七日讯 北京人民印刷厂职工在学习四届人大第一次会议公布的新宪法时,结合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学习马克思主义关于国家的学说,提高对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重要意义的认识。
新宪法公布后,北京人民印刷厂党委采取办学习班、开座谈会等方式,领导全厂职工逐章逐条进行了学习。五车间的工人理论小组和干部、群众结合学习《哥达纲领批判》、《国家与革命》,重温马克思关于在社会主义过渡时期的国家“只能是无产阶级的革命专政”,列宁关于“只有承认阶级斗争、同时也承认无产阶级专政的人,才是马克思主义者”等教导,学习新宪法中关于我们国家性质的规定,大家认为,把党的基本路线写进新宪法,这对于反修防修、巩固我国的无产阶级专政,有着深远的意义。他们说,我们一定要认真执行、勇敢捍卫新宪法,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努力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根本任务落实到基层。
这个厂的职工把学习新宪法,同批判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和孔孟之道紧密联系起来。四车间十班的工人在学习新宪法关于我国是“无产阶级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的规定时,深入批判了林彪恶毒攻击无产阶级专政和社会主义制度,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批判了孔老二的“仁政”、苏修的“全民国家”等谬论。在学习新宪法中关于“无产阶级必须在上层建筑其中包括各个文化领域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的专政”的规定时,他们回顾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以来,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所取得的辉煌胜利,更加明确了工人阶级肩负的伟大历史使命,增强了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斗志。他们认真总结经验,决心更加刻苦地攻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继续普及、深入、持久地批林批孔,不断巩固和发展工人理论队伍,积极抓革命,促生产,以实际行动落实四届人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