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04-09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许多中小国家代表在海底委员会历时一个月的会议上发言 反对超级大国海洋霸权主义 我国代表表示坚决支持中小国家的正义立场和合理主张

第6版()
专栏:

许多中小国家代表在海底委员会历时一个月的会议上发言
反对超级大国海洋霸权主义 捍卫本国主权和利益
我国代表表示坚决支持中小国家的正义立场和合理主张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三年四月六日电 联合国海底委员会一九七三年第一次会议四月六日下午结束。这次会议是从三月五日开始的,会议的任务是进一步为第三届海洋法会议作准备。
在历时一个月的会议过程中,中小国家的代表纷纷在会上发言,表示反对超级大国的海洋霸权主义,决心捍卫他们本国的主权和利益。中国代表表示坚决支持中小国家的正义立场和合理主张。
在讨论关于领海宽度、海峡通航以及捕鱼权利等问题的第二小组委员会会议上,许多中小国家代表在最近几天发言谴责苏联代表在领海范围、专属经济区等问题上的荒谬论点。苏联代表四月二日在会上狂妄地声称国际法不允许把一国的领海范围扩大到十二浬以外,竭力维护只有利于超级大国、而不利于中小国家的旧的日内瓦公约,蛮横反对和攻击发展中国家提出的划定专属经济区的合理要求。
中小国家代表也驳斥了美国代表的无理立场。美国代表在发言中攻击菲律宾、塞浦路斯、希腊等八国提出的关于合理解决国际通航的建议。
坦桑尼亚代表沃里奥巴说,日内瓦公约所谈到的所谓公海自由,不过是少数国家致富的工具,而无视其他国家的利益。这种“自由”其实是保持不平等状态的自由。他强调,必须承认沿海国家在邻接海岸的广大海域里的专有权利。他指出,说什么经济区将剥夺内陆国和接近内陆国的权利,这是撒谎。
摩洛哥代表塞弗拉尼说,一九五八年公约的制订“没有我们参加,而且是不顾我们的”。他说,现在应该拟订全新的海洋规则。他还反驳了说什么发展中的沿海国家没有充分利用海洋资源的指责。他说,由于远方国家的过度捕捞,摩洛哥领海内的某些品种的鱼已告绝迹。
乌拉圭代表弗兰希尼说,对领海问题的任何探讨都应该把地理的和海岸的现实情况考虑进去,而且不应忽视当今世界上的社会、经济和政治现实。所有这些因素都使现行的海洋法有必要加以修订。他说,领海范围的最大限度可以是二百浬。
委内瑞拉代表安德列斯·阿吉拉尔说,应当建立一个沿海国家有权在那里开发资源的专属经济区。领海和它的宽度与这个专属经济区是有关联的。
秘鲁代表米格尔·巴库拉说,当秘鲁尝试维护它的主权时,它曾经成了某些方面施加压力的目标。在它进行斗争反对这种压力时,得到了许多国家(包括七十七国集团)的支持,这使它受到鼓舞。他指出,自从一九五八年日内瓦公约签订以来,时代已经变了。但是,某些国家有兴趣于延长已经过时的规则,以便它们可以继续对其他国家实行统治。
罗马尼亚代表米尔恰说,他的代表团曾经强调有必要在海洋法问题上准备一套普遍可以接受的反映新的现实和新的条件的管辖制度,新的规定应该优先考虑发展中国家的需要和权利。关于邻近沿海国家的海域的新规定,应考虑到沿海国家的权利。
南斯拉夫代表基基奇指出,一九五八年领海公约的很多规定是过时的。他表示理解和同情一些国家扩大领海范围的要求,并认为任何一个国家都有权采取它们认为合适的任何合理的步骤来确定其领海宽度。
西班牙代表莫拉莱斯说,把对领海的管辖与对海峡的管辖分割开来的任何解决办法都将导致对沿海国家主权的侵犯。他指出,不应该要求沿海国家放弃保卫它的军事和安全利益的主权。
斯里兰卡代表平托说,他赞成菲律宾代表提出的建议中所强调的基本原则,即外国船只仅仅有无害通过别国领海的权利。
阿根廷代表吉博尔格说,对沿海国家有国家管辖权的二百浬范围应予以国际承认。她建议:把沿海国家的主权范围扩大到大陆架,包括领海区之外的海床和海底区的底土在内;沿海国家对它的大陆架的自然资源拥有主权。
冰岛、墨西哥、加纳、阿尔及利亚、菲律宾、马尔加什和印度尼西亚的代表也在会上发言,维护沿海国家的主权和合理权益。

苏丹总统尼迈里访问罗马尼亚并发表两国联合公报 强调反对帝国主义控制干涉和发号施令 齐奥塞斯库主席接见卡翁达总统顾问表示支持赞比亚人民斗争

第6版()
专栏:

苏丹总统尼迈里访问罗马尼亚并发表两国联合公报
强调反对帝国主义控制干涉和发号施令
齐奥塞斯库主席接见卡翁达总统顾问表示支持赞比亚人民斗争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三年四月七日电苏丹民主共和国总统尼迈里和夫人应邀于四月二日到六日对罗马尼亚进行了正式访问。
在访问期间,罗马尼亚国务委员会主席尼·齐奥塞斯库同尼迈里总统进行了会谈。
七日在这里发表的罗马尼亚—苏丹联合公报说,齐奥塞斯库主席和尼迈里总统在会谈中相互介绍了两国当前关心的问题并就发展双边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一些国际问题广泛地交换了看法。
公报指出,两位国家元首非常满意地看到罗马尼亚和苏丹两国关系的加强和发展,并表示将进一步发展双边经济关系和扩大其他共同关心的部门之间的合作。
在谈到当前国际形势时,公报强调了和平、民主和进步力量在当今世界上作用和影响的增强,并指出必须坚持不懈地采取行动以加强反帝阵线的团结。公报认为,这是使反对帝国主义的控制和发号施令以及干涉各国内政的政策、保证各国人民自主地决定其经济和社会发展道路的权利的斗争取得胜利的基本因素。
公报强调指出了中小国家对建立世界和平与安全气氛、对发展各民族间友好合作关系的作用和贡献。
公报说:“必须在严格遵守和执行普遍适用的国际原则的基础上建立国家之间的新关系。这些原则是: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平等和互利、不干涉他国内政、不使用武力和不以武力相威胁、领土完整、边界不可侵犯、完全通过和平手段解决国家间的纠纷问题。”“保证在国际关系中尊重每一国人民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自己决定自己命运、自由地决定其发展道路的神圣权利。”
公报说:“双方重申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和苏丹民主共和国对非洲以及世界其他地区的各国人民保卫和巩固经济和社会独立、争取实现他们的切身愿望的斗争给予战斗的声援。”
公报说,两位国家元首“特别满意地欢迎关于在越南结束战争、恢复和平的协定的签订以及关于在老挝恢复和平和实现民族和睦的协定的签字。他们表示希望已达成的协定将为建立这个地区的持久和平创造条件,从而使印度支那人民能向致力于他们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能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的情况下,根据自己的意志和决心解决自己的问题。”
公报说:“双方同意进一步发展罗马尼亚共产党和苏丹社会主义联盟之间以及群众组织之间的关系,以便巩固和扩大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以利反对帝国主义、争取各国人民和平、友好与合作的共同斗争。”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三年四月七日电 据罗马尼亚通讯社报道,罗马尼亚国务委员会主席尼·齐奥塞斯库四月七日在接见赞比亚总统卡翁达的私人顾问马克·乔纳和利舒姆瓦时,表示对赞比亚的斗争给予战斗的声援。
在接见中,这两位顾问代表赞比亚国家元首向齐奥塞斯库主席介绍了由于罗得西亚和南非种族主义当局对赞比亚推行侵略政策所造成的局势。
齐奥塞斯库主席代表罗马尼亚政府和全体人民,对赞比亚人民为捍卫民族独立、为克服罗得西亚和南非当局肆无忌惮的行径造成的困难所进行的斗争,表示了战斗的声援。

法国《红色人道报》强调地中海属于地中海国家和人民 苏美争霸损害地中海国家独立和安全 黎巴嫩《群众报》谴责苏联提供人力支持犹太复国主义

第6版()
专栏:

法国《红色人道报》强调地中海属于地中海国家和人民
苏美争霸损害地中海国家独立和安全
黎巴嫩《群众报》谴责苏联提供人力支持犹太复国主义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三年四月五日电 法国《红色人道报》四月四日发表题为《地中海属于地中海国家和人民》的一篇文章,揭露苏美两个超级大国的霸权政策。
文章说:“多年来,美帝国主义派遣它的第六舰队长期驻扎在地中海,并且在沿岸和岛屿占夺军事基地”,同时,“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从黑海出发,以它日益强大的舰队强行进入地中海”,企图同美帝国主义争霸。
文章指出,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和美帝国主义推行同样的侵略政策,“它们只是为了推行这种共同的侵略政策而展开竞争。苏联的首要目的同美国的首要目的一样,都是为了自己的利益,干涉阿拉伯国家的内部事务和政策……”
文章说:“人们知道社会帝国主义为破坏巴勒斯坦人民的斗争所起的有害作用。人们还知道,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舰队是施加军事压力的手段,为了支持勃列日涅夫的有限主权论,这种手段曾被徒劳地用来对付社会主义的阿尔巴尼亚,以及对付南斯拉夫。”
文章说:“苏联舰队基地网的重心正在越来越从东地中海向西地中海移动。”
文章指出:“美苏在地中海建立双重霸权,使那里的紧张局势加剧”。“两个超级大国又争夺又勾结,以便控制和掠夺各国人民的财富,它们都想使自己成为地中海国家的霸主。这种野心严重地损害着地中海国家的独立、安全和主权,引起了这些国家人民的严重不安和坚决反对。”
新华社贝鲁特一九七三年四月四日电 最近一期的黎巴嫩《群众报》(周刊)发表评论,谴责苏联向以色列提供人力以支持以色列。
评论说:“苏联正在向以色列提供人力,而美国则为此出钱。这概括地说明了莫斯科和华盛顿之间在人力、经济和军事发展方面帮助以色列的不公开的联盟。”
评论在列举了一九七一年和一九七二年苏联向以色列移民的数字后指出,“莫斯科的这种行径大大有助于犹太复国主义头目们的计划的实现,这些计划的目标就是通过使犹太移民移居在被占领的土地上,来永远霸占这些土地。”
评论说:观察家们指出,“莫斯科从美国得到的报酬是小麦和一笔价值达二亿美元的财政贷款”。
评论还说:“观察家认为,苏联照顾犹太人以讨好美国,因为美国已表示去年十月苏、美两国签订的贸易协定的实施,取决于这种照顾”。

在苏美两个超级大国加紧争霸欧洲的情况下 美副国务卿谈美国对东欧政策

第6版()
专栏:

在苏美两个超级大国加紧争霸欧洲的情况下
美副国务卿谈美国对东欧政策
据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八日讯 华盛顿消息:在苏美两个超级大国加紧争霸欧洲的情况下,美国副国务卿肯尼思·拉什四月四日作了一次美国对东欧国家政策的讲话。
据美新处报道,拉什在马里兰州安纳波利斯的一次集会上说:美国将把东欧每一个国家“作为一个有权摆脱一切外来干涉的独立主权国家”来与之交往。美联社说,拉什这一点是“明显针对”关于东欧国家“只有有限主权的所谓勃列日涅夫主义的”。
拉什还说:“随着我们同东欧各国关系的改善,我们将努力”建立一种“长期持续的经济关系……办法是扩大我们的贸易和鼓励”接受外国投资。他说,在这方面,华盛顿的意图是“为大多数东欧国家的出口”提供贸易上的最惠国待遇。
拉什说,美国将鼓励东欧国家“越来越多地参与”整个欧洲的事务。
他说,美国将根据上述“三原则”来奉行它的对东欧的政策。

以色列军用飞机多次侵犯黎巴嫩领空

第6版()
专栏:

以色列军用飞机多次侵犯黎巴嫩领空
新华社贝鲁特电 黎巴嫩国防部三月三十一日发表一项公报说,以色列军用飞机在过去的一星期内两次侵犯黎巴嫩的阿代塞、塔伊贝、胡莱、迈斯加巴勒、纳巴提亚和迈尔杰乌荣等地领空。
在这之前,黎巴嫩国防部在三月二十五日发表公报指出,以色列军用飞机从三月十七日至二十四日期间,三次窜进黎巴嫩南部上空。

我驻智利大使向阿连德总统递交国书

第6版()
专栏:

我驻智利大使向阿连德总统递交国书
新华社圣地亚哥一九七三年四月四日电 中国新任驻智利大使徐中夫四月四日上午在莫内达宫向智利总统萨尔瓦多·阿连德递交了国书。
在递交国书的仪式后,阿连德总统同徐中夫大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出席递交国书仪式的有:智利国防部长兼代理外交部长何塞·托亚、外交部礼宾司司长罗伯托·奥太希。
中国驻智利大使馆的一些外交官员也参加了这次仪式。
徐中夫大使是在三月二十八日抵达智利首都圣地亚哥的。
三月三十日,智利外交部副部长路易斯·奥尔兰迪尼接见了徐中夫大使。

马里国家元首特拉奥雷接见我大使

第6版()
专栏:

马里国家元首特拉奥雷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巴马科一九七三年四月四日电 马里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主席、国家元首穆萨·特拉奥雷四月三日接见了中国驻马里大使孟钺,并且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斯里兰卡总理接见我新任大使

第6版()
专栏:

斯里兰卡总理接见我新任大使
新华社科伦坡一九七三年四月六日电 斯里兰卡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四月五日接见了中国新任驻斯里兰卡大使黄明达。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我驻日本大使拜会三木武夫副总理

第6版()
专栏:

我驻日本大使拜会三木武夫副总理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三年四月七日电 中国驻日本大使陈楚七日上午拜会日本副总理兼环境厅长官三木武夫,双方进行了友好的谈话。三木副总理在谈话中表示欢迎陈楚大使赴任,并且说:“日中两国虽然邦交正常化了,但还有很多事情要做。日本今后将本着日中两国政府联合声明的精神继续努力。”

我临时代办赠送影片给伊朗王后

第6版()
专栏:

我临时代办赠送影片给伊朗王后
新华社德黑兰一九七三年四月七日电 中国驻伊朗大使馆临时代办王景融四月七日拜会伊朗国王陛下助理典礼长罗斯塔姆·阿米尔·巴赫蒂亚里,把《热烈欢迎伊朗法拉赫·巴列维王后》的彩色纪录片交给他,并且请他把这部影片转赠给王后陛下。
巴赫蒂亚里对赠送这部影片表示感谢,并且希望伊朗和中国之间的关系不断发展。

武汉杂技团到尼泊尔访问演出

第6版()
专栏:

武汉杂技团到尼泊尔访问演出
新华社加德满都一九七三年四月五日电 以申剑为团长、里若和夏菊花为副团长的中国武汉杂技团,应尼泊尔王国政府的邀请,于四月五日乘飞机到达加德满都,对尼泊尔进行友好访问演出。
武汉杂技团在机场上受到尼泊尔王国政府文化公司总经理英迪拉·普拉萨德·卡弗尔和尼泊尔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什雷斯塔等以及一些艺术家的热烈欢迎。
中国驻尼泊尔大使曹痴也到机场迎接。
中国武汉杂技团是在结束了对缅甸的友好访问演出后到达尼泊尔的。

达达赫总统设宴欢送我大使离任回国 我驻毛里塔尼亚大使冯于九举行告别招待会

第6版()
专栏:

达达赫总统设宴欢送我大使离任回国
我驻毛里塔尼亚大使冯于九举行告别招待会
据新华社努瓦克肖特一九七三年四月六日电 毛里塔尼亚总统达达赫四月五日下午接见了即将离任回国的中国驻毛里塔尼亚大使冯于九,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晚上,达达赫总统和夫人在总统府举行宴会,欢送中国大使冯于九和夫人。出席宴会的有毛里塔尼亚外交部长哈姆迪·乌尔德·穆克纳斯和共和国总统府秘书长穆罕默德·阿里·谢里夫。毛里塔尼亚人民党全国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宣传组织书记阿卜杜勒·阿齐兹·萨勒和外交部长穆克纳斯于三日和五日分别举行宴会,欢送冯于九大使。毛里塔尼亚的党和政府的许多负责人,出席了这两次宴会。
新华社努瓦克肖特一九七三年四月六日电 中国驻毛里塔尼亚大使冯于九四月六日乘飞机离开努瓦克肖特回国。
前往机场送行的有:毛里塔尼亚外交部长哈姆迪·乌尔德·穆克纳斯、外交部秘书长艾哈迈德·乌尔德·加纳哈拉、外交部礼宾司长塔基·乌尔德·西迪和其他政府官员以及一些国家驻毛里塔尼亚的外交使节。
四月三日,冯于九大使举行了告别招待会。出席招待会的有毛里塔尼亚人民党和政府高级官员以及各界人士近一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