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04-09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老书记新风貌

第2版()
专栏:

老书记新风貌
本溪钢铁公司机电厂党委书记姚长林,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就是这个厂的党委书记。前后同是一个人,又担任同一个职务,由于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思想面貌却发生了显著变化。
姚长林的新面貌,突出地表现在他处处以普通劳动者的姿态出现,密切联系群众。几年来,他没有一个固定的办公室。同志们都说:“咱厂的每个车间和上百个生产班组就是老书记的办公室。”去年春天,同志们想方设法给他腾出一间办公室来,姚长林说:“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就要到群众中去,哪能老蹲在办公室?房子比较紧,还是给一些办具体事务的同志用吧!”
一九七一年夏天,一连多日,阴雨绵绵。这期间,姚长林天天到上级机关去开会,厂办事组同志决定发给他一件雨衣。老姚却问:“工人都有吗?”回答说:“是照顾领导的。”
“照顾领导”这句话,立刻引起姚长林的警觉:文化大革命以前,由于自己路线斗争觉悟不高,搞了一些特殊化的东西,由此开始脱离群众,逐渐发展到偏离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犯了错误。想到这里,他诚恳地说:“工人做工,我开会,只是分工的不同。为什么我就该享有这份额外的待遇?可不能象过去那样,不关心群众生活,只图个人的安逸呀!”送雨衣的同志只好把雨衣拿了回去。
姚长林家在采屯的工人住宅区里,为了方便他的工作,上级和同志们曾给他另找了较近的宿舍,通知他搬进去。姚长林谢绝说:“俺跟工人们在一起住惯了,再说比我更急需调换住宅的同志多得很呢!”他把新宿舍让给了急需的同志。
姚长林经常找群众商量办事。几年来,他在厂里聘请了三十多名老工人作为自己的参谋。在改造本钢的过程中,厂里接受了制做五号高炉关键部件——大钟的任务。这个部件需要三十吨钢水浇铸,可是当时厂里的两台电炉,合起来一次才能炼出八吨钢水。对此,有人摇头说:“用两台小电炉一次浇铸出三十吨的大钟来,等于让蛤蟆去吞大象,难上难!”难道要被困难难倒吗?姚长林向一些老工人请教后,就赶到铸钢车间。一面向群众宣传制做大钟这个部件,对改造本钢、加速钢铁工业建设的重大意义,一面大讲“大和小”的辩证关系,增强了广大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克服困难的信心,工人们把制做大钟的任务包下来了。姚长林又跟工人一起反复实践,采用“薄炉壁、小炉门、深炉底、高炉顶”等措施,用两座合起来才有八吨容量的小电炉一次浇铸了三十吨的大部件,把大钟提前送到了工地。
本报通讯员

喜看老兵谱新传

第2版()
专栏:

喜看老兵谱新传
唐生平
《老书记新风貌》等三篇小通讯,内容相仿,从不同的侧面反映了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老干部的新面貌、新姿态。
姚长林同志处处以普通劳动者的姿态出现,密切联系群众,婉言拒绝对他的照顾。这与他文化大革命前由于搞了些特殊化的东西,开始脱离群众,逐渐发展到偏离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的情况对照,别是一种风貌。
徐景树同志从群众的批评中看到群众对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负责精神,也看到自己的弱点、缺点和错误,体会到群众对自己的爱护和信任。由于他对批评采取正确的态度,新老干部的团结进一步加强了。
普发同志没有因为文化大革命中受到批评,产生“一朝被蛇咬,三年怕井绳”的消极情绪,而是从群众的批评中汲取政治养料,正确地总结经验教训,更加鼓足干劲,扎扎实实地搞好工作。
这三位同志有一个突出的共同点:他们经过文化大革命的战斗洗礼,思想上丢掉了不少东西,得到了更多的东西。
他们丢掉了什么呢?这三篇短短的通讯虽没有用更多笔墨交代,但从字里行间还是可以看出来的。他们丢掉了脱离群众、搞特殊化的旧作风;丢掉了缺乏实事求是、缺乏调查研究的主观唯心的东西;丢掉了听不得不同意见,不能认真作自我批评的旧思想。总之,“弃之如敝履”,他们丢掉了应该丢掉的旧思想、旧作风!
他们得到了什么呢?他们得到的是处处以普通劳动者出现,密切联系群众的新姿态;得到的是理论联系实际,有事与群众商量的自觉性;得到的是谦虚谨慎,倾听群众意见,严格要求自己的革命风格。总之,“获之如珍宝”,他们得到了应该具备的新思想、新作风!
这种新风貌的最本质特点是:他们能够正确地对待群众,正确地对待群众运动,“‘把相信自己’换成‘相信群众’。”因此,精神焕发,老当益壮,“官气”冲掉了,路线斗争觉悟提高了,继续革命的觉悟提高了。
可喜的新风貌,源于毛主席的伟大教导,老干部深刻认识到这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完全必要的,是非常及时的”。他们在长期革命实践中积累起来的丰富经验,他们的智慧和才干,经过文化大革命的战斗洗礼,焕发出新的光彩。广大老干部的新风貌,对刘少奇一类骗子污蔑老干部的谬论,是一记响亮的耳光。
喜看老兵谱新传。广大革命老干部正以新的姿态,与广大新干部携手并进,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在无产阶级革命事业中立新功。

他工作更扎实了

第2版()
专栏:

他工作更扎实了
云南新平县老厂公社苛苴大队党支部书记普发,是土改时期成长起来的老干部。二十多年的斗争,特别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暴风雨,把他锻炼得更加坚强了。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他正带领群众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进。
苛苴大队,是一个彝族、山苏族和汉族杂居的地方。这里山高涧深,气候多变,土质贫瘠,社员们居住分散。普发带领群众,艰苦奋斗,二十年如一日,把旧日的穷苛苴,变成欣欣向荣的社会主义新山村。但普发在革命的征途上,也是跌过跟斗的。
那是文化大革命前的事。有一年,上级号召推广水稻良种。普发没有调查研究,没有跟群众商量,单凭良好的愿望,一下子把百分之八十的田地种上引进的粳稻良种。由于当地日照短,气温低,土地瘠薄和肥料不足而减了产。群众意见很大。文化大革命中,群众再次就这个问题批评了他。
前年,上级又号召推广良种和合理密植。普发积极地抓了这项工作。这时,有人问他:你过去在这个问题上犯过错误,文化大革命中,大家批评了你,现在你又推广良种,还叫密植,不怕再挨批吗?普发笑着说:“不能因噎废食呀!我过去犯错误,不是推广良种本身有什么错,而是我在推广良种过程中,缺乏实事求是的精神,没有和群众商量。文化大革命中,群众批评了我的错误,这是十分正确的。为革命坚持真理,修正错误,这是共产党员应有的态度。如果怕犯错误,连正确的也不敢坚持,那是个人主义,患得患失!”从那以后,他在大队各种不同类型的田里进行新品种的密植试验。经过多种试验,取得了第一手资料,加深了对“优良品种”的认识,掌握了推广优良品种的直接经验。去年,苛苴大队成功地推广了外地和本地的几个优良品种,加上合理密植,使粮食生产获得了丰收,总产量比一九七一年增长了百分之二十二。
从这里,普发进一步总结了经验,体会到:过去之所以好心办错事,是因为头脑里有不少主观唯心的东西。现在只要坚持唯物论的反映论,发扬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就能把工作做好。
普发的思想认识提高了,行动就更加自觉了。去年初冬,上级召开三级干部会议,部署农田基本建设工作,要求各地集中力量打歼灭战,那里能开田就在那里开。普发没有盲目执行上级指示,而是先认真领会上级指示的精神,然后同干部、社员商量,发动大家讨论,又把自己的想法说给大家听。最后,大家一致认为,这里土地分散,各队相距很远,不宜搞大兵团作战,而要因地制宜,以生产队为单位,到水库、坝塘以下的山涧、河谷地带去改造旱涝保收的高产田。由于计划符合实际情况,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经过近两个月的艰苦奋战,全大队共开出大寨式水平梯田七十多亩,为夺取今年农业新丰收打下了基础。
本报通讯员

襟怀坦白的人

第2版()
专栏:党的生活

襟怀坦白的人
河北省武清县后河淤大队党支部书记徐景树,当干部已经十五年了。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他被选为大队党支部书记、县委委员、县革委会副主任。
看到徐景树的进步,大家从心眼里高兴。但那些在文化大革命中给徐景树提过意见、批评过徐景树的人,却担心他会给自己“穿小鞋”。有个叫周顺有的青年,对徐景树提意见最多,平日也是这样,很多意见是提得对的,也有些意见被证明是不符合实际的。他想,人家这回重新当了支部书记,又是县委委员,准得找自己的毛病。因此,见了徐景树总有点不自然,想找他解释解释,又怕得不到谅解,一度闷闷不乐。
徐景树发现了这些情况,引起了自己的警惕。他提醒自己,一定要正确对待文化大革命中批评过自己的人。他逐条分析了群众的批评,从中看到了自己的弱点、缺点和错误,并体会到群众敢于积极批评自己,是他们对干部的爱护和信任,是对党的事业有高度责任心的表现,作为党员和干部,只有保护群众这种积极性的责任,没有扼杀这种积极性的权利。他一次又一次地找小周谈心,向他检讨了过去的错误,表扬了小周勇于提意见的精神。小周忙说:“快别提那些过去的事了,有些事我没有认真调查,放了
‘空炮’,还想向你检讨呢!”景树说:“不,你以前做得对。我有缺点错误,你敢于批评,说明你相信我,爱护我,同时也说明你对党的工作认真负责。放一点‘空炮’,有什么要紧,三炮中轰准一炮,就很好嘛!希望你今后还象以前一样,见到我有什么缺点错误,就不客气地提。”听支书这么一说,小周心里的一块石头落了地。他的积极性又起来了。
以后,小周不管自己有什么看法,群众有什么反映,都愿意一五一十地反映给徐景树。徐景树也不断帮助小周进步。不久,小周加入了共青团,还担任了大队团支部副书记。干部和群众看见徐景树这样虚心地对待群众的批评,都乐意同他谈心里话。真是“干群一条心,黄土变成金!”在党支部的领导下,后河淤大队现已成为全县农业学大寨的先进典型了。
本报通讯员

帮助团干部看书学习

第2版()
专栏:加强党对共青团工作的领导

帮助团干部看书学习
江苏太仓县直塘公社党委,为了加强团干部的思想建设,在批修整风运动中,组织团委委员和团支部书记联系实际认真看书学习,并建立了每月一次的共青团干部学习日,定期交流学习体会。
公社党委注意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引导团干部联系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从路线上分清是非。沙巨大队团支部书记王相奇是大队机耕队队长。过去,由于受刘少奇一类骗子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没有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不敢大胆学习技术。在农忙的节骨眼上,拖拉机发生故障,只好跑到市镇上请老师傅来修理,耽误了农时。针对这个问题,公社党委委员、大队党支部书记伍金元组织小王和机耕队的团员和青年,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又红又专”的教导,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的反动谬论,使大家认识到,必须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努力做到又红又专。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十五名机耕队队员都掌握了拖拉机的一般维修技术,做到小修不出田,中修不出队,及时为农业生产服务。
公社党委还注意引导共青团干部把看书学习同改造世界观结合起来,在斗争的实践中提高工作能力。团委书记高月英是从基层选拔上来的新干部。一次,党委派小高带领宣传队到一个大队帮助改变落后面貌。小高产生了畏难情绪。党委书记吕才喜知道后,就找她谈心,启发她学习毛主席的《实践论》、《人的正确思想是从那里来的?》等著作,帮助她认识到:一个人的能力不是天生的,而是在实践中逐步提高的。青年人只要敢于实践,深入调查研究,依靠党的领导和群众的帮助,就能在实践中提高自己的工作水平。小高解除了思想顾虑,和宣传队的同志积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密切联系群众,做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工作,发动干部群众狠抓阶级斗争。不久,这个大队革命、生产有了新的起色。
团干部认真看书学习,推动了团员、青年的学习。现在,这个公社有十九个共青团支部普遍建立了学习制度,健全了组织生活。全社团员、青年在三大革命运动中发挥了突击作用。
本报通讯员

言传身带培养团干部

第2版()
专栏:

言传身带培养团干部
湖南邵阳地区各级党委,根据毛主席的“要关怀青年一代的成长”的指示,对团干部深入进行路线教育。去年,地委在五·七干校举办了三期训练班,培训了各级团干部一千零八名。训练班组织大家学习马、恩、列、斯和毛主席关于青年问题和共青团建设的一系列光辉论述,揭露和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干扰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建团路线,腐蚀和毒害青少年的罪行。地委主要负责同志给团干部讲党内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曾经做过共青团工作的一些领导同志讲两条建团路线的斗争史,介绍自己做团的工作的体会。在各级党委的统一安排下,县(市)、区、公社和厂矿也都举办了这样的训练班。通过学习,各级团干部提高了贯彻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建团路线的自觉性,更加热爱团的工作。
邵阳地区各级党委第一二把手,从自己成长进步的过程中体会到,要使这批年轻干部增长才干,学会做团的工作,必须言传身带,把好思想好作风传下去。
邵东县团委副书记赵伯栋是从工人中选拔的年轻干部。开始他担心挑不起这副担子。县委领导同志多次同他谈心,讲毛主席和党对青年一代的殷切期望,鼓励他大胆工作,并叫他同几个有农村基层工作经验的同志到一个大队蹲点,指定他负责这个点的工作。为了帮助小赵做好点上的工作,县委从各方面给他创造开展工作的条件。县委副书记岳长发多次来到这个点,同他一起研究工作,进行具体指导。县委的关怀使小赵树立了搞好工作的信心。在老同志的帮助下,他们以批修整风为纲,根据团员和青年的思想实际,坚持上团课,组织青年突击队开荒造田,办园艺场,发挥青年、团员在三大革命运动中的作用,推动了这个大队农业学大寨的运动。
在言传身带的过程中,各级党委第一二把手,注意引导团干部划清两条建团路线的界限,提高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政策的自觉性。新宁县水庙区区委书记曾祥千,带着区团委副书记夏云江在金联大队蹲点。这个大队有个积极要求进步的可以教育好的子女。有人提出应该培养她入团,小夏当时对落实可以教育好的子女的政策认识不足,不主张发展。曾祥千就给他介绍那个青年的政治表现,谈自己在执行党的政策中的经验教训,还叫他到那个青年所在的生产队去了解情况。小夏亲眼看到那个青年一心为集体养猪,表现很好。认识到团组织应该热情欢迎这个青年的进步,团结一切可能团结的青年,把消极因素尽可能地转变为积极因素。通过团组织的培养教育,那个青年入了团,同时还被选为出席县团代会的代表。这件事对其他可以教育好的子女震动很大,增强了他们要求进步的信心和决心。夏云江总结了这一经验,要求其他基层团组织加强对可以教育好的子女的政治思想教育。
各级党组织第一二把手,还注意帮助团的干部,正确处理中心工作与共青团工作的关系。新邵县小南公社团委副书记佘仁银负责带领全公社团员、青年搞科学种田。他工作积极性很高,但缺少办法,往往搞中心工作时丢了团的工作。党委书记姜林在一个大队蹲点搞中心工作的同时,对团员和青年进行路线教育,调动了他们的革命积极性,高产试验田种得很好,当年获得早稻亩产一千斤。他主动向小佘介绍了这个经验,又召开各大队团支部书记会议进行推广。从那以后,小佘在工作中注意培养和推广典型,逐步取得了配合中心、做好共青团工作的经验。
本报通讯员

图片

第2版()
专栏:

河北省武安县小矿山党委领导成员,在批修整风运动中,改进领导作风,深入生产第一线,认真抓好基层工作,促进了生产的发展。图为党委书记王庆林和工人一起劳动。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