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07-31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阿国防部举行隆重集会热烈庆祝我建军节 梅罗同志和丁山同志讲话共颂阿中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战斗友谊

第6版()
专栏:

阿国防部举行隆重集会热烈庆祝我建军节
梅罗同志和丁山同志讲话共颂阿中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战斗友谊
新华社地拉那三十日电 阿尔巴尼亚国防部二十九日晚在首都地拉那人民剧院举行隆重集会,热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四十四周年。
出席大会的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副总参谋长拉赫曼·佩尔拉库,外交部副部长雷兹·马利列,国防部副部长阿里夫·哈斯科,人民军政治部副主任基奇里·梅罗,以及地拉那卫戍部队指战员、地拉那工厂企业的职工和机关干部等。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刘振华、武官丁山和大使馆其他人员以及在阿尔巴尼亚工作的一些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应邀出席了大会。
大会主席台上悬挂着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的画像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画像。横幅上写着:“阿中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牢不可破的战斗友谊万岁!”
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政治部副主任基奇里·梅罗和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武官丁山在会上讲话。
梅罗同志叙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领导和培育下四十四年来所走过的光辉历程。他说:“中国人民解放军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和它的缔造者——毛泽东主席学说的培育下,热爱自己的人民和世界一切革命人民,具有崇高的革命理想,它无比仇恨国内反动派和外部敌人,在反对各种敌人的尖锐的阶级搏斗中表现了英雄主义的崇高榜样。”
他说:在中国人民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中国人民解放军也表现了对党、毛泽东主席、人民和革命的无限忠诚。它为捍卫无产阶级专政、革命和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而进行了忘我的斗争。它在阶级斗争中进一步得到了锻炼,更加加强了同人民群众的联系,不仅为革命,而且也为发展生产作出了杰出的贡献。
梅罗说,中国人民以在国家生活的各个领域中取得的极其巨大的成就庆祝人民解放军建军四十四周年。他说,中国共产党的正确的革命路线和毛泽东同志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是伟大的人民中国在生产和社会变革的战线上所取得的一切成就的根本保证。
他说:“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过去和现在都十分重视全面加强和锻炼武装力量,以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教育武装力量。”
他说:“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和更加加强了的、以现代化装备和战斗武器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今天是无产阶级专政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坚强后盾,是随时捍卫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边疆的哨兵。”
他说,今天,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宏伟成就及其经济和军事力量,使世界上的一切革命者为之高兴,使以美帝为首的帝国主义、以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为首的现代修正主义和一切反动势力惶恐不安。
梅罗同志在讲话中热情赞扬了阿中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友谊。他说,阿中两党、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革命的战斗友谊是在反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捍卫革命和社会主义事业的斗争中锤炼和巩固起来的。
梅罗同志最后说:“我国人民和我国人民军为兄弟的中国人民、兄弟的中国军队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光辉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和加强国防方面取得的伟大胜利感到无限高兴并表示衷心的祝贺。我国人民和军队把这些胜利看作是自己的胜利,因为牢不可破的兄弟般的战斗友谊把我们两国人民和军队连结在一起。”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武官丁山同志接着在会上讲了话。
丁山同志回顾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四十四年来的光辉战斗历程。他指出,我军所取得的一切胜利都是毛主席无产阶级建军路线的伟大胜利。
丁山同志在讲话中热情赞扬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光荣的革命传统和它在粉碎国内外阶级敌人的种种颠覆和破坏活动,巩固和加强无产阶级专政,以及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伟大胜利。他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是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恩维尔·霍查同志亲手缔造的、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武装起来的无产阶级军队。它在革命的烈火中诞生,在斗争中成长壮大。”
丁山同志说,近几年来,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在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领导下,进一步深入地开展革命化运动,坚持突出无产阶级政治,贯彻群众路线,加强战备,把部队革命化和战斗化建设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阿尔巴尼亚人民军不仅成为阿尔巴尼亚无产阶级专政的坚强柱石和保卫社会主义祖国的钢铁长城,而且成为世界人民挫败美帝国主义及其一切走狗的一支可靠力量。我们为有阿尔巴尼亚人民军这样的亲密战友感到无比的自豪。
丁山同志说:中阿两党、两国人民、两国军队是最亲密的同志和最可靠的战友,共同的理想、共同的目标和共同的斗争把我们紧紧地连接在一起。我们两党、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一贯互相支持,互相学习,互相鼓舞,携手前进。让我们两党、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共同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伟大红旗,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伟大斗争中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永远并肩战斗,直到取得最后胜利。
梅罗同志和丁山同志的讲话不断被热烈的掌声和“恩维尔—毛泽东”、“友谊就是保证”、“阿中友谊万岁”的欢呼声所打断。
会后,放映了中国革命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彩色影片。

宾努首相和柬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其他成员 参观我《光辉的〈五·七指示〉万岁》展览

第6版()
专栏:

宾努首相和柬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其他成员
参观我《光辉的〈五·七指示〉万岁》展览
新华社三十日讯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和夫人,以及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其他成员,应我国国防部、外交部的邀请,今天上午参观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举办的《光辉的〈五·七指示〉万岁》展览。
应邀参观展览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大臣有:沙林察、江裕朗、秀木、杨森安将军和夫人、谢桑、秀蒲拉西,和柬埔寨驻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暹安等。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新亭,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国防部外事局副局长朱开印和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负责人耿学文等,陪同柬埔寨贵宾进行参观。
宾努亲王等柬埔寨贵宾听了耿学文介绍的展览情况,观看了展出的图片、实物和模型。贵宾们热烈赞扬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建军思想和中国人民解放军贯彻《五·七指示》在各方面取得的成就,并祝愿中国人民和人民解放军在建设祖国、保卫祖国的斗争中取得新的成就。

马列主义党和兄弟组织的同志、各国驻华使节和武官等 参观我《光辉的〈五·七指示〉万岁》展览

第6版()
专栏:

马列主义党和兄弟组织的同志、各国驻华使节和武官等
参观我《光辉的〈五·七指示〉万岁》展览
新华社三十日讯 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四十四周年,我国国防部、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和我国外交部,于二十九日、三十日先后邀请马克思列宁主义兄弟党和兄弟组织的同志,各国驻中国使节和夫人,各国驻中国大使馆武官、副武官和他们的夫人,参观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举办的《光辉的〈五·七指示〉万岁》展览。在京的各国新闻工作者和驻京记者也应邀参观了这一展览。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新亭,总政治部副主任田维新,总后勤部副部长王希克,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负责人申健,外交部副部长李耀文,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柴成文、朱开印、孙梦麒、周础、耿学文等,分别陪同参观。
(附图片)
宾努首相和夫人以及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其他成员,应邀参观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举办的《光辉的〈五·七指示〉万岁》展览。 新华社记者摄

法国议会代表团访问南京

第6版()
专栏:

法国议会代表团访问南京
新华社南京二十九日电 由法国国民议会文化、家庭和社会事务委员会主席阿兰·佩雷菲特率领的法国议会代表团和随团记者,结束了对南京的参观访问以后,在人大常委会委员贝时璋和外交部欧美司副司长唐海光陪同下,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南京前往广州。
代表团是二十八日到达南京的。当晚,江苏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蒋科为法国客人举行欢迎宴会。席间,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法国议会代表团抵离南京时,江苏省革命委员会常委钱永清,江苏省革命委员会和南京市革命委员会有关方面负责人陈烈、甘霖、高如珍、蔡永久、魏巍等前往机场迎送。
法国客人在南京期间,参观了南京长江大桥、南京火花玻璃仪器厂、紫金山天文台,观看了南京市红小兵演出的文艺节目。

大西洋

第6版()
专栏:

大西洋
大西洋是世界第二大洋,面积九千三百三十六万平方公里,相当于太平洋面积的一半。
大西洋位于欧洲和非洲之西,南、北美洲之东,南临南极洲,北连北冰洋。大西洋南部同太平洋、印度洋的水域连成一片,一般把经过南美洲南端的合恩角和经过非洲南端的厄加勒斯角的子午线,分别作为大西洋同太平洋、印度洋的界线。大西洋中部通过巴拿马运河与太平洋沟通,通过地中海、苏伊士运河、红海可进入印度洋。
大西洋平均深度三千九百二十六米。海底地形的显著特征是中部有一条“大西洋海岭”,南北延伸约一万五千公里,一般约在水下三千米左右。个别山脊突出洋面形成岛屿。“大西洋海岭”东西两侧是一连串的深海盆地。最深处在波多黎各海沟,深达八千三百八十二米。大西洋的岛屿为数不多。较大的岛屿有:格陵兰岛(大西洋只包括南部)、大不列颠岛、爱尔兰岛、冰岛和纽芬兰岛。较大的群岛分布在拉丁美洲北端沿岸,通称西印度群岛。
大西洋的航海历史悠久。早在纪元前一千二百年就开始了大西洋的航行。随着欧洲人到达美洲大陆和绕行非洲航线的开辟,大西洋成为世界航海中心。从十四世纪以后,欧洲殖民主义者为了掠夺、侵占殖民地和贩卖奴隶,展开了争夺大西洋霸权的激烈斗争。西班牙、葡萄牙、荷兰、法国和英国先后称霸大西洋。大西洋地区、特别是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沦为殖民地后,长期遭受殖民主义者的剥削和奴役。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取代了英国的大西洋霸主地位。美帝国主义为了控制大西洋,妄图称霸世界,于一九四九年四月策划拼凑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近几年来,社会帝国主义也垂涎进入大西洋。
帝国主义的压迫和掠夺,激起了大西洋沿岸各国人民的强烈反抗。革命风暴席卷了大西洋沿岸。英雄的古巴人民坚持反对美帝侵略的斗争;几内亚人民英勇抗击美帝操纵的葡萄牙雇佣军的入侵,胜利地捍卫了国家主权和民族独立;美帝的所谓西欧“盟邦”和“后院”拉丁美洲也出现了反对美帝控制、干涉的新局面。在主张和捍卫二百浬领海权的拉丁美洲国家中,就有巴拿马、乌拉圭、巴西、阿根廷和尼加拉瓜等大西洋沿岸的国家。

西非国家塞拉勒窝内

第6版()
专栏:

西非国家塞拉勒窝内
我国政府和塞拉勒窝内共和国政府,决定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中塞建交在两国关系史上揭开了新的友好篇章。
塞拉勒窝内位于非洲西部,北面和东面与几内亚接壤,东南邻利比里亚,西濒大西洋。首都弗里敦。全国面积七万二千多平方公里,人口三百多万。
自一四六二年起,葡萄牙、法国、荷兰、英国相继侵入塞拉勒窝内。一八○八年塞拉勒窝内沿海部分成为英国殖民地,一八九六年内陆区域沦为英国“保护地”。具有反帝反殖光荣传统的塞拉勒窝内人民,同残暴的殖民者进行了长期的英勇不屈的斗争,终于在一九六一年赢得了民族独立。一九六八年以来,塞拉勒窝内人民在史蒂文斯总统的领导下,在维护民族独立、保卫国家主权和挫败帝国主义颠覆阴谋的斗争中,不断赢得胜利。今年四月塞拉勒窝内宣布改为共和国,标志着它在民族独立的道路上继续前进。
塞拉勒窝内政府在国际事务中奉行反帝反殖的不结盟政策,支持非洲人民反帝反殖和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一九七○年十一月,塞拉勒窝内总统史蒂文斯强烈谴责美葡雇佣军入侵几内亚的海盗行为,并发表声明表示塞拉勒窝内准备向几内亚提供几内亚政府需要的任何援助。
塞拉勒窝内总人口中有百分之七十以上从事农业。农产品主要是棕榈仁、咖啡、可可、花生等。塞拉勒窝内的矿产资源也相当丰富,主要矿产有钻石、铁矿砂、铁矾土、金红石等。塞拉勒窝内主要输出品为钻石、铁矿砂、可可、咖啡、棕榈仁。矿产品占出口总值的百分之七十以上,其中仅钻石一项,即约占出口总值的一半以上。
塞拉勒窝内一九六一年独立时,中国政府曾致电表示承认和祝贺,并应邀参加了庆典。以后,塞拉勒窝内政府曾邀请中国政府代表团访塞。最近由卡马拉—泰勒部长率领的塞拉勒窝内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到我国来进行访问,进一步促进了中塞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

美日对南朝鲜的经济控制和掠夺

第6版()
专栏:国际知识

美日对南朝鲜的经济控制和掠夺
美帝国主义霸占南朝鲜以来,通过所谓“经济援助”、贷款、投资,使南朝鲜经济加速殖民地化。
从一九四五年至一九六九年,美国对南朝鲜傀儡集团的“经济援助”已达三十六亿九千八百万美元,这些所谓“援助”大部为美国的剩余物资和剩余农产品,以及用于军事目的的建筑材料。美国对南朝鲜的贷款,据不完全统计,从一九六五年至一九六九年累计数约为七亿四千多万美元,占同时期南朝鲜外国贷款总额的百分之三十六点二。美国私人投资,从一九六五年至一九六九年共约为八千万美元。
从一九六○年至一九六九年,美国对南朝鲜的商品倾销增加了两倍多。现在美国对南朝鲜的出口仅次于日本,居第二位。南朝鲜出口贸易更是依赖美国,一九六九年南朝鲜对美出口额达三亿二千一百万美元,占同年南朝鲜出口总额的百分之五十一点五,居第一位。
据不完全统计,美帝国主义从一九四五年入侵到一九六八年,总共从南朝鲜掠夺了一百四十多亿美元的巨额财富。
近几年来,日本军国主义势力已深深插足到南朝鲜。它打着“日韩亲善”、“经济合作”的幌子,通过“赔款”、贷款、投资和贸易等形式,已经把它的侵略魔爪渗透到南朝鲜的主要经济命脉之中。
根据一九六五年所谓“日韩条约”的规定,日本政府给予南朝鲜傀儡集团的“赔款”、贷款和政府保证的“民间”贷款,至一九七○年七月三项合计已提供六亿一千五百多万美元。日本私人投资,自一九六五年至一九七○年七月,总额已达四千七百万美元。在贸易方面,日本对南朝鲜的出口日益扩大,连年出超。目前,日本的出口在南朝鲜进口总额中居第一位。
现在,日本已有四十多家垄断企业、五家银行打入南朝鲜,向当地一百三十多家企业提供贷款和投资。南朝鲜的化肥、造船、合成树脂、水泥、化学纤维等工业,已处于日本资本的支配之下。为了解决日本的“公害”和“劳动力不足”等问题,日本反动派计划把日本国内的钢铁、制铝、石油、造船、塑料等工业向南朝鲜转移,以便更大规模地侵入南朝鲜。

次大陆

第6版()
专栏:答读者

次大陆
问:什么叫次大陆?
答:地球上最大的陆地叫做洲,即亚洲、非洲、北美洲、南美洲、南极洲、欧洲和大洋洲等七大洲。一八六三年西方国家出现了“次大陆”(或次洲)这一名词,其含意是指面积比洲小,但在地理上或政治上又有某种程度独立性的陆地。一般把印度—巴基斯坦地区称为“印巴次大陆”,因为高耸的喜马拉雅山把这个地区与亚洲其他部分分离开了,在地理上形成了一个独立的单元。位于北美洲东北的格陵兰岛是世界上最大的岛,由于其面积较一般岛屿大得多(为大洋洲的四分之一),所以也被称为“次大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