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07-31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毛主席语录

第1版()
专栏:

毛主席语录
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

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的指示 解放军广大干部紧密联系实际认真读书 带领部队朝气蓬勃地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胜利前进

第1版()
专栏:

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的指示
解放军广大干部紧密联系实际认真读书
带领部队朝气蓬勃地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胜利前进
新华社三十日讯 在党的“九大”和九届二中全会精神的光辉照耀下,在国际国内空前大好的革命形势鼓舞下,人民解放军各级领导干部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的指示,紧密联系三大革命斗争实际,认真读马、列的书,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认真学习我党我军几十年斗争的历史经验,用毛主席一贯强调的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这个根本思想原则去观察问题和处理问题,带领部队朝气蓬勃地沿着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胜利前进。
在林副主席亲自倡导和直接领导下,人民解放军中活学活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群众运动,早在六十年代初期,就已蓬勃兴起。十多年来,干部的学习运动同广大群众的学习运动密切结合,在“用”字上狠下功夫,有力地推动了部队的革命化、战斗化建设。党的九届二中全会以来,全军各级领导干部认真读书,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深入学习我党我军的历史经验,进一步提高了学习的自觉性。他们联系自己跟随毛主席南征北战几十年的斗争实践和参加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亲身经历,深有体会地说:工作问题看路线,执行路线看觉悟,提高觉悟在善于学习。要紧跟毛主席,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就必须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原则,学习,学习,再学习。
在学习运动中,人民解放军广大领导干部密切结合当前国内外革命斗争发展的大好形势,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关于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的伟大学说,学习毛主席提出的我党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大大提高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北京、南京等地部队许多领导干部,联系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斗争实践,把《共产党宣言》中关于“共产党一分钟也不忽略教育工人尽可能明确地意识到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的敌对的对立”的论述,同毛主席关于在社会主义这个历史阶段中,始终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的教导结合起来学,狠批刘少奇一类假马克思主义者所鼓吹的“阶级斗争熄灭论”。他们说:“马克思、恩格斯早在一百多年前就教育工人一分钟也不能忘记阶级斗争,今天,在无产阶级专政下,毛主席又教导我们“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我们一定要把无产阶级伟大导师的教导,在头脑中牢牢扎下根子,经常分析无产阶级专政下阶级斗争的新动向、新特点,带领部队在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斗争中不断为人民立新功。武汉部队某部党委成员,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是无产阶级专政的坚强柱石,是防止资本主义复辟的诸因素中的主要因素的理论,坚持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教育人,建设部队。他们通过狠抓党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的教育,使广大干部战士进一步树立了把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进行到底的坚强意志。他们说:有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民军队,就能够在国内外阶级斗争的大风大浪中沿着毛主席指引的航向勇往直前;把广大指战员培养成为具有高度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的人,我们就有最大的战斗力,就能无往而不胜。
海军、空军以及战斗在海防、边防第一线的福建前线部队和广州、昆明、新疆等地许多部队的领导干部,通过学习和批判,更自觉地遵照毛主席关于“提高警惕,保卫祖国”,“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教导,带领部队坚守战斗岗位,进一步从思想上、组织上、物质上做好战备工作。他们说:“我们一时一刻也不能忘记: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是不会改变的。我们一定要为保卫伟大社会主义祖国,支持世界人民革命斗争扛一辈子枪,放一辈子哨,站一辈子岗。”
各部队领导干部在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过程中,狠批唯心论的先验论,大立唯物论的反映论,把读书同调查研究、总结经验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沈阳部队某部领导干部在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问题上,总结出必须做到三个“坚持”:正确认识理性认识对感性认识的依赖性和理论对实践的能动性,坚持认真读书;正确认识过去经验的相对性和认识发展的绝对性,坚持反复实践;正确认识个人经验的局限性和群众创造力的无限性,坚持向群众学习。“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模范红九连”所在的某部党委成员,在参加战备施工中,带着问题学习恩格斯在《反杜林论》中对杜林的认识可以“穷尽”、可以“一次完成”等反动观点的批判,学习毛主席关于“客观现实世界的变化运动永远没有完结,人们在实践中对于真理的认识也就永远没有完结”的教导,认识到:突出政治的基本原则是不会改变的,但是突出政治的具体内容和要求是随着阶级斗争形势和革命任务的发展变化而发展变化的,因此,决不能光凭“老经验”处理突出政治中的新问题。他们说:“形势在发展,情况在变化,新事物层出不穷。只有深入实际作调查,接受新事物,研究新问题,才能跟上革命新形势;单凭‘老经验’办事,就容易滑到唯心论的先验论的邪道上去。”在河北省白洋淀地区安新县执行三支两军任务的领导干部,学习了毛主席的《实践论》、《人的正确思想是从那里来的?》等光辉哲学著作,认识到要坚持唯物论的反映论,反对唯心论的先验论,就要在贯彻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时,认真调查研究,使理论和当地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他们和县革委会成员一道,走遍全县,查看了全县的地势和河流走向,同贫下中农商量兴修水利的大计,反复研究如何增产粮食。经过领导和群众一起艰苦奋斗,这个历来缺粮的县,去年第一次实现了粮食自给有余。
许多领导干部通过刻苦读书、刻苦实践,深切地体会到,人的正确思想来源于三大革命实践,而在三大革命实践中广大群众是最好的老师。要坚持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就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海军某部十大队一位副大队长,有一次带领几艘军舰到复杂海区执行任务。开始他自认为是搞通讯出身的老手,没有充分发动群众制订远航中通讯联络方案,而是主观规定了几条,结果不适应远航的需要。远航归来,这位副大队长马上召开各舰通讯人员会议,检查了自己不相信群众的错误;同时充分发动群众讨论制定了新的方案,使以后几个月远航中的通讯联络畅通无阻。他联系这一事例,反复学习毛主席的《实践论》和有关群众路线的光辉论述,深有体会地说:“群众的智慧是无穷的,个人的经验是有限的。只有虚心向群众学习,用毛泽东思想集中群众智慧,才能乘风破浪,胜利远航。”
世界观的转变是一个根本的转变。在认真读书、刻苦实践的过程中,各部队领导干部深深体会到,两条路线的斗争,归根结底是两种世界观的斗争。他们在看书学习中,紧密地联系工作实际和思想实际,破私立公,破骄立谦,在树立革命的科学的无产阶级世界观上狠下功夫。济南部队、成都部队和兰州部队许多干部,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力戒骄傲”的伟大教导,以辩证唯物论和历史唯物论为武器,狠破“自以为比群众高明”的思想,牢固树立“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的观念,在三大革命斗争实践中,坚持做到四个不忘:深入群众,不忘把自己摆在向群众学习的位置;同群众和地方干部一起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不忘把自己摆在普通学员的位置;同下级谈心,不忘征求对自己的批评和意见;帮助地方干部检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忘主动承担责任。他们说:只有始终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作风,才能心同群众想在一起,劲同群众使在一块,干劲使不完,智慧用不尽,紧跟毛主席,继续革命向前进。
在迎接中国人民解放军诞生四十四周年的日子里,全军广大指战员决心把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这一伟大的学习运动长期坚持下去,结合看书学习,认真搞好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更紧密地团结在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党中央周围,全面地按照四好的四个方面,进一步加强部队的革命化、战斗化建设,加强军政团结、军民团结,提高警惕,加强战备,沿着党的“九大”团结、胜利的路线,夺取更大的胜利。

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塞拉勒窝内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公报

第1版()
专栏:

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塞拉勒窝内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公报
新华社三十日讯 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塞拉勒窝内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公报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塞拉勒窝内共和国政府,根据两国人民的利益和愿望决定自即日起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塞拉勒窝内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斗争。
塞拉勒窝内政府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
两国政府同意在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原则基础上,发展两国之间的外交、友好和合作关系。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代部长
姬鹏飞
(签字)
塞拉勒窝内共和国外交部长
索洛蒙·阿塔纳修斯·詹姆斯·普拉特
(签字)
一九七一年七月二十九日于北京

中塞两国建立外交关系公报在京签字 两国经济技术合作协定、贸易支付协定同时签字 周总理、李副总理、卡马拉—泰勒部长等出席签字仪式

第1版()
专栏:

中塞两国建立外交关系公报在京签字
两国经济技术合作协定、贸易支付协定同时签字
周总理、李副总理、卡马拉—泰勒部长等出席签字仪式
新华社三十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塞拉勒窝内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公报二十九日在北京签字。同时签字的还有两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贸易支付协定。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李先念出席了签字仪式。
塞拉勒窝内共和国财政部长、全国人民大会党总书记克·阿·卡马拉—泰勒和由他率领的塞拉勒窝内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全体成员出席了签字仪式。
我国外交部代部长姬鹏飞和塞拉勒窝内共和国外交部长索洛蒙·普拉特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建交公报上签字。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和塞拉勒窝内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财政部长克·阿·卡马拉—泰勒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经济技术合作协定、贸易支付协定上签字。
双方出席签字仪式的还有:塞拉勒窝内共和国政府代表团成员:希尔斯、凯贝、南希·斯蒂尔夫人、爱德华·拉明、塞赖—沃里、阿里马米·卡马拉、菲利—法博埃、科尔和约翰逊;
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方毅、李强、苑化冰、何功楷、韩叙、程飞、奚业胜、徐尔维、杨友勇、唐闻生等。

第七、八期《人民画报》合刊和《解放军画报》合刊即将出版 突出地歌颂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英明领导 突出地歌颂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

第1版()
专栏:

第七、八期《人民画报》合刊和《解放军画报》合刊即将出版
突出地歌颂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英明领导 突出地歌颂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
新华社三十日讯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诞生五十周年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四十四周年而编辑出版的《人民画报》第七、八两期合刊和《解放军画报》第七、八两期合刊,将从八月一日起陆续发行。
画报的扉页上印着毛主席在党的“九大”期间发出的伟大号召:“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这两本画报的照片全部用彩色印刷,生动地纪录了我国广大工农兵群众、革命干部和革命知识分子,高举党的“九大”团结、胜利的旗帜,紧密地团结在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党中央周围,“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朝气蓬勃的革命景象,以及我国人民同全世界各国人民在共同战斗中的伟大团结。
这期画报突出地歌颂了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英明领导,歌颂了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两本画报的封面都刊登了一九三六年毛主席在陕北的历史照片。当时正是毛主席率领红军经过万水千山,战胜重重困难,胜利地完成了举世闻名的两万五千里长征以后到达陕北。毛主席在陕北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回顾这段战斗的历程,更使人们深刻地认识到,有了毛主席,有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才有新中国,才有我们党、我们军队、我们人民的今天。
两本画报都以单页篇幅刊登了毛主席的照片。刊登了毛主席的亲密战友林彪副主席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照片,这张照片把林副主席无限忠于毛主席的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生动形象地展现在人们的面前,给了人们巨大的激励和鼓舞。
在“团结·友谊·战斗”的标题下,画报刊登了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林彪副主席以及党和国家的其他领导同志,会见马列主义兄弟党的领导同志、友好国家和地区的负责人以及来自五大洲的国际友人的二十八张照片。
本期画报以“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的标题,发表了峻岭同志的摄影艺术作品。这些照片,生动地表现了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我国工农兵群众意气风发、斗志昂扬的革命精神。突出地赞扬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指战员,牢记毛主席关于“提高警惕,保卫祖国”、“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教导,不断加强部队革命化、战斗化建设,随时准备粉碎任何帝国主义的侵略和颠覆的革命英雄气概。
李进同志十年前拍摄的照片《庐山仙人洞》,也染印成彩色在本期画报重新发表。
这两本画报,还刊登了歌颂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伟大胜利,反映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新成就的许多照片。

塞拉勒窝内共和国政府代表团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报

第1版()
专栏:

塞拉勒窝内共和国政府代表团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报
新华社三十日讯 塞拉勒窝内共和国政府代表团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报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邀请,塞拉勒窝内共和国财政部长克里斯琴·阿卢辛·卡马拉—泰勒阁下率领的塞拉勒窝内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于一九七一年七月二十四日至三十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
代表团包括团长、财政部长克里斯琴·阿卢辛·卡马拉—泰勒阁下,外交部长索洛蒙·普拉特阁下,工程部长希尔斯阁下,议员凯贝阁下,市政参议员、港务局局长南希·斯蒂尔夫人,市政参议员、大米公司主席爱德华·拉明先生,还有塞赖—沃里先生,阿里马米·卡马拉先生,菲利—法博埃先生,科尔先生和约翰逊先生。
在访问期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会见了代表团,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外交部代部长姬鹏飞和外贸部副部长李强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同塞拉勒窝内共和国财政部长克里斯琴·阿卢辛·卡马拉—泰勒、外交部长索洛蒙·普拉特、工程部长希尔斯、市政参议员、港务局局长南希·斯蒂尔夫人和市政参议员、大米公司主席爱德华·拉明,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会谈。
双方就发展中、塞两国之间的政治、经济贸易等方面的关系进行了讨论。双方就建立外交关系达成了圆满的协议。双方还签订了经济技术合作协定、贸易支付协定。双方对中、塞两国之间的政治、经济等各方面的关系进入了一个新阶段表示十分满意。双方决心消除帝国主义者在我们两国进行有效合作的道路上所设置的一切障碍。
塞拉勒窝内方面高度赞扬毛泽东主席阁下的思想逾越重洋,深入到进步的非洲人的心中。塞拉勒窝内方面表示坚决支持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并把蒋介石在联合国一切机构的所谓代表驱逐出去。塞拉勒窝内方面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任何外国都无权干涉。中国方面对塞拉勒窝内政府采取的这一正义立场和给予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国方面对塞拉勒窝内人民在史蒂文斯总统阁下的领导下,在维护民族独立、保卫国家主权和挫败帝国主义颠覆阴谋的斗争中所不断取得的胜利,表示由衷的高兴;对于塞拉勒窝内政府在国际事务中奉行反帝反殖的不结盟政策,支持非洲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为亚非人民的团结反帝事业所作出的贡献,表示钦佩。中国方面表示坚决支持塞拉勒窝内政府和人民为捍卫二百海里领海权的正义斗争,坚决支持塞拉勒窝内政府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大国的正义斗争。
双方满意地看到,中、塞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得到了良好的发展,双方认为,在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这种关系必将与日俱增。
双方高兴地指出,这次由克里斯琴·阿卢辛·卡马拉—泰勒阁下率领的塞拉勒窝内政府代表团来中国访问,为进一步发展中、塞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为亚非人民团结反帝事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九七一年七月三十日于北京

塞拉勒窝内政府代表团离开北京前往朝鲜访问 李先念姬鹏飞方毅李强等同志和革命群众到机场欢送卡马拉—泰勒部长等贵宾

第1版()
专栏:

塞拉勒窝内政府代表团离开北京前往朝鲜访问
李先念姬鹏飞方毅李强等同志和革命群众到机场欢送卡马拉—泰勒部长等贵宾
新华社三十日讯 由塞拉勒窝内财政部长、全国人民大会党总书记克·阿·卡马拉—泰勒率领的塞拉勒窝内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圆满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访问。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外交部代部长姬鹏飞,对外经济联络部部长方毅,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强,以及首都革命群众数千人到机场热烈欢送。
今天,中国和塞拉勒窝内两国国旗在首都机场上空高高飘扬。当卡马拉—泰勒部长等塞拉勒窝内贵宾,由李先念副总理等陪同,绕场一周,同欢送群众告别时,青年们敲起锣鼓,跳起舞蹈,欢送塞拉勒窝内贵宾。人们怀着对塞拉勒窝内人民的友好感情,挥动花束和彩带,不断高呼:“中、塞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
“坚决支持塞拉勒窝内人民反帝反殖的斗争!”“亚非人民大团结万岁!”“全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金在淑也到机场欢送。
到机场欢送的还有:
人大常委会委员华罗庚、吴有训、罗叔章;
有关方面负责人李光勋、樊九思、谢北一、丁国钰、王国权、何功楷、韩叙、赵春正、程飞、奚业胜,以及我国驻几内亚大使韩克华。
各国驻中国使节也到机场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