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07-02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在继续革命的大道上胜利前进——记忠于毛主席的韶山大队党支部

第2版()
专栏:

在继续革命的大道上胜利前进
——记忠于毛主席的韶山大队党支部
韶山大队党支部在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战斗洗礼,变得更加坚强,更加朝气蓬勃。
早在一九二五年六月,伟大领袖毛主席就在这里亲手创建了我党在农村最早最坚强的基层党组织——中共韶山支部,领导韶山地区人民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农民运动。今天,忠于毛主席的韶山大队党支部,坚持毛主席当年亲自培育的革命传统,支部成员刻苦地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努力改造世界观,带领党员和革命群众在继续革命的大道上不断前进。从一九六九年以来,这个党支部连续三年出席湖南省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代表大会。在党支部的领导下,全大队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越来越深入。去年全大队就涌现出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二百四十九人,新人新事层出不穷。
韶山党支部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带领英雄的韶山儿女,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都取得了很大成就。现在,全大队的粮食亩产量平均已由解放初的三百来斤提高到九百多斤,生猪发展到平均每人一点五头。去冬今春以来,他们又带领群众修建起十处大小水利工程,使旱涝保收农田达到全部农田的百分之八十以上。大队建设的铁业加工厂、小化肥厂、茶场、渔场遍布山冲,处处呈现出一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景象。
狠抓阶级斗争不转向
忠于毛主席的韶山党支部,带领英雄的韶山儿女,经常分析阶级斗争的新动向,做到念念不忘阶级斗争,念念不忘无产阶级专政。他们说:我们韶山党支部是在阶级斗争的烈火中诞生的,是在阶级斗争的风浪中前进的,只有狠抓阶级斗争不转向,才能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基层,才能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不断前进。
韶山党支部为了不断提高共产党员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党员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党组织应是无产阶级先进分子所组成,应能领导无产阶级和革命群众对于阶级敌人进行战斗的朝气蓬勃的先锋队组织”的教导。他们还经常组织党员带着现实阶级斗争的问题,以毛主席旧居陈列馆为课堂,同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的农民自卫队员一起,回忆韶山党支部同阶级敌人作斗争的历史,看现在党支部的战斗力。光荣的革命传统,激励着党员带领革命群众迎着阶级斗争的风浪奋勇前进。
韶坪生产队领导班子中的几个老贫农,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高,工作认真负责,在一次改选领导班子时,群众认为他们应该继续留在队委会。可是有人却极力主张“大换班”。这事引起了支部书记毛迪秋和党支部委员、民兵营长廖映辉的注意。他们牢记毛主席关于“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教导,深入调查研究,发现这个问题的背后,是一个没有改造好的国民党伪连长在捣鬼。这个伪连长是解放前韶山一个有名的恶霸的儿子。四十多年前,这个恶霸勾结国民党反动派,疯狂镇压农民运动,杀害共产党人和人民群众。韶山党支部率领群众,同他们进行了殊死斗争。
今天,面对着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支部书记毛迪秋和支部委员廖映辉一起,在韶坪生产队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干部和社员群众学习毛主席关于“我们已经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但是,失败的阶级还要挣扎。这些人还在,这个阶级还在。所以,我们不能说最后的胜利。几十年都不能说这个话。不能丧失警惕”的教导,回忆当年韶山党支部领导群众同阶级敌人斗争的历史,激起了大家对阶级敌人的深仇大恨。接着,大家对那个伪连长进行了批判斗争,狠狠打击了这个反革命分子的破坏活动。通过这场斗争,进一步提高了党员和革命群众的阶级斗争觉悟。
四十六年前,伟大领袖毛主席曾在韶山举办农民夜校,向农民传播马克思列宁主义。今天,韶山党支部认真学习毛主席的伟大革命实践,继承和发扬革命传统,继续举办农民夜校。在夜校里,大家带着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问题,及时抓住带倾向性的事例,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提高执行和捍卫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党支部有个委员在劳动中发现有人忽视思想领域里的阶级斗争。支部针对这种情况,及时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的教导,狠批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由于支部经常注意对党员和革命群众进行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教育,使大家不断地提高了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的觉悟,全大队呈现一派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艰苦奋斗写新篇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伟大领袖毛主席制定的方针,韶山大队党支部在领导群众开展社会主义生产建设中,坚定不移地执行了这个方针。
在七十年代第一个春天,大队党支部领导全体党员、干部和社员群众研究生产建设规划时,有的人说:“人强不如家伙硬,要进一步发展生产建设,国家总要支援一点!”大队党支部抓住这个思想苗头,立即组织全体党员和干部,活学活用毛主席的有关教导,引导大家从路线的高度批判依赖国家支援的思想,树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思想。支部委员会在领导学习的过程中,摆出这个大队一九六九年变灾年为丰年的事实,对大家启发很大。这一年,这个大队春天遇到大寒潮,夏天又遇到大洪水,国家按照规定给他们救济款,救济粮,可是,他们谢绝了钱粮。党支部发动广大群众,凭着一颗红心,一双手,与自然灾害进行了顽强搏斗,结果,不仅夺得了比丰收的一九六八年还增产八万斤粮食的大丰收,还进一步培育了广大群众不怕苦、不怕累,艰苦奋斗、英勇顽强的革命精神。毛主席的教导,本大队的实践经验,鼓舞了全大队的党员和干部。他们说,我们一定牢记毛主席的教导,带领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努力搞好七十年代的生产建设,为革命做出新贡献。
党员、干部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树雄心,立壮志,在七十年代的第一个春天,就带领群众掀起了学大寨的新高潮。韶源生产队的社员为了把一丘高低不平的冷浸田改造成为稳产高产田,冒着初春的风雪,顽强地在田野里战斗。韶山生产队的妇女,为了探索水稻高产规律,在共产党员贺福英、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汤瑞仁的带领下,在毛主席旧居前的五亩田里,种起了试验田。她们翻山越岭采集青苔土作肥料,在很短的时间内就采了两千多担,为试验田的高产提供了肥源。去年夏天,韶山生产队正在“双抢”大忙时节,突然山洪暴发,冲垮了一段河堤,厚厚的泥砂、石块覆盖了六亩田。要马上挑砂运石,人力抽不出来;不抓紧时间清理,晚稻又插不上。在这种情况下,这个生产队的党小组用毛主席关于“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伟大教导,鼓舞全队社员的斗志。大家动手早晚加班突击,只用了四天多时间,就全部挑走砂石,砌好河堤,插上了晚稻。就这样,全大队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在七十年代的第一年夺得了平均亩产九百多斤的丰收。
今年春天,大队党支部领导群众,继续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在生产建设上连续进行了三个战役。春节刚过,九个支委就率领几百名社员,在韶峰附近摆开了战场,五天内就植树七十八亩,共一万三千多株。接着这支大军又开上了桃心托,吃在山上,战在山上,支部委员们和社员一起劈荆棘,炸顽石,把一片荒山变成了茶园。两个战役的胜利,鼓舞了社员群众的斗志,他们发扬连续作战的作风,又打响了第三个战役——开始了治理韶河的首期工程。
纵贯全大队的韶河,河道弯曲,过去遇到山洪暴发,两岸总有大片农田被淹。把河面加宽,河道改直,就能免除洪水对全大队农业生产的威胁。治河工程开始后,支部委员们那里艰苦就出现在那里。治河需要石头,党支部副书记、大队革委会主任邹顺福虽然身体不好,照样同青壮年社员一起,到五、六里外的高山上去往回运石头。社员们见他汗水湿透了衣服,两手磨破了皮,鲜血直流,就劝他:“老邹,你有病,这个担子,让我们年轻人多挑吧!”邹顺福坚定地回答:
“革命重担共产党员应该多挑,革命先烈不怕流血牺牲,我们吃点苦算什么!”就这样,邹顺福一直战斗在工地上。党支委坚持带头,广大群众更有劲头。大家一条心,一股劲,凭着自己的双手和两个肩头,终于赶在春耕前完成了治理韶河的首期工程。
谦虚谨慎永向前
韶山大队党支部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带领韶山人民不断取得抓革命、促生产的新胜利。几年来,他们接连出席湖南省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代表大会。在荣誉面前如何继续前进?韶山大队党支部面临着一个新的考验。
韶峰生产队有一个爱提意见的小青年,名叫毛利华。一次,他给党支部提出了十多条意见。有的党员说:“这些学生伢子回乡参加劳动时间不长,意见倒不少。”有的群众说:“毛利华的意见,有的提得过了头,是无限上纲”。对毛利华的行动,是热情欢迎还是挑剔非难?支部书记毛迪秋认为,这既是一个对待群众的态度问题,又是一个继续革命的觉悟问题。他和支委商量,立即组织党员学习毛主席的伟大教导:“共产党员必须倾听党外人士的意见,给别人以说话的机会。别人说得对的,我们应该欢迎,并要跟别人的长处学习;别人说得不对,也应该让别人说完,然后慢慢加以解释。”“即使我们的工作得到了极其伟大的成绩,也没有任何值得骄傲自大的理由。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我们应当永远记住这个真理。”党支部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具体分析了毛利华的每一条意见,采纳了他的正确的意见,改进了工作。对于一些过头的意见,党支部也经常引为借鉴,用来对照检查自己的工作。
此后,党支部更加注意倾听群众的意见。去年以来,党支部五次开门整风,发动群众提意见。支委们带着群众提出的批评意见和自己的思想问题,进一步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学说,不断斗私批修。党支部组织委员毛迪明,过去听到刺耳的意见,总有些不舒服。后来,他在整风中带着这个问题,学习毛主席关于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教导和党章中规定的党员五个“必须做到”,查危害,挖根源,自觉斗私批修,提高了觉悟,端正了对待批评的态度。现在,他自觉地虚心倾听群众的意见,密切了同群众的联系。
深入的整风运动,提高了支部委员和广大党员继续革命的觉悟,党支部更充分地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他们戒骄戒躁,不断寻找工作中的差距,又从工作中的差距里来看自己思想革命化的差距。原韶湘生产队只有八户人家,分散居住在大队最偏远的高山冲里,革命和生产形势比别的生产队要差一些。大队干部批评过几次,这个队的工作仍然没有显著变化。后来,党支部研究这个问题时,发现主要是因为自己的工作做得不过细,对这个队的情况缺乏深入了解;同时,也没有很好地肯定这个队的积极因素。于是,党支部书记毛迪秋、副书记邹顺福、支部委员刘德钦、廖映辉等人,翻山越岭来到这个生产队。他们和队里的干部一起挨家挨户进行调查访问,找到了这个队落后的关键。接着,他们和这个队的干部、社员一起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针对存在的主要问题,引导大家忆苦思甜,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金钱挂帅”、“生产第一”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提高了干部和社员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从此,这个队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有了发展,革命、生产很快出现了新局面。
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在纪念中国共产党诞生五十周年的日子里,韶山大队党支部和广大革命群众更加意气风发,斗志昂扬。他们决心把成绩当作继续革命的起点,把荣誉当作继续革命的动力,虚心向先进单位学习,更好地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不断夺取新的胜利,为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作出新的贡献!
韶山区革委会、人武部通讯组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新华社记者

藏族牧民的贴心人

第2版()
专栏:

藏族牧民的贴心人
一位身体健壮、身挎红十字药包的青年人,经常活跃在藏北牧场上。藏族群众都热情地称赞他是“毛主席派来的好干部!”他就是心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一颗红心,从繁华的上海,来到拔海四千三百多米的藏北草原的兽医龚达希。
龚达希遵照毛主席关于“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的伟大教导,一来到藏北草原的当雄纳木湖畔,就和那里的翻身牧民结合在一起。十多年来他跟广大翻身牧民在同一个木碗抓糌粑,在同一顶帐篷里学习毛主席著作,和广大的翻身农奴建立了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
龚达希原来也是苦藤上的一个苦瓜。上海解放前,他是一个流浪街头的孤儿。毛主席和共产党,把他从火坑里救了出来,培养他成了兽医。他热爱毛主席,热爱共产党。他常常对人说:“没有毛主席领导我们闹革命,就没有我们的一切。我一定要为毛主席争光!”来西藏之前,龚达希在上海牛奶公司第二牧场当兽医技术员,年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并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当他怀着和藏族同胞一起建设社会主义新西藏的坚强意志来到当雄纳木湖畔的辽阔草原时,他的心一下就和这里翻身牧民的心连在一块了。他风雨无阻地奔忙在牧场、帐篷间,给藏族翻身牧民防治牲畜疾病。为了扎根西藏,为藏族牧民服务一辈子,他用坚强的毅力,在半年时间内,学会了业务上、生活上常用的藏语。为防治畜病,他白天经常跟牧民一起放牧,观察牛羊吃草、喝水的情况,晚上经常跟病畜睡在一起,仔细观察牲畜的病情。有一次,甲根多乡的小牛得了病,龚达希晚上就和小牛一起睡在牛圈里,观察病情变化。翻身牧民叫他到帐篷里去睡,他说:“治不好小牛的病,我睡不着觉啊!”
纳木湖地势高寒,气候多变。一年冬天,纳木湖畔发生了几年未遇的一场大雪灾,牧畜受到了严重威胁。龚达希决心和群众一起,把牛羊迅速从灾区安全转移出去。狂风呼啸,雪浪飞滚,山川一片银白色。龚达希和藏族牧民翻过五千五百多米高的拉根多山口,终于把牲畜转移到了安全地带。在转移的路上,龚达希把他骑的马让出来,驮上群众的东西,自己把冻僵了的羔羊揣在怀里,走在最前边探路。翻身牧民说:“达希医生真是毛主席派来的好干部,咱们翻身牧民的贴心人!”

战斗不息的老红军战士

第2版()
专栏:

战斗不息的老红军战士
谈起老红军战士、原云南瑞丽县民族服务公司的党支部书记刘维路,人们都赞扬他人老心红志更坚,保持和发扬了老红军的光荣传统,是大家学习的好榜样!
刘维路一九三二年参加革命。在延安亲耳聆听过伟大领袖毛主席《为人民服务》的讲演。他把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铭记在心中,入党三十六年,胸怀革命远大目标,跟着毛主席干革命。他时刻不忘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无论是在艰苦的战争岁月,还是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总是以战友张思德同志为榜样,勤勤恳恳,艰苦奋斗,三十九年如一日,保持了老红军战士的革命本色。
今年初,伟大领袖毛主席发出了在全党“进行一次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的伟大号召,很多单位都来请刘维路去作革命传统教育的报告。刘维路把宣传毛泽东思想,对广大工、农、兵群众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当作自己的光荣职责,随叫随到。有些路较远的单位请刘维路作报告时,考虑到他年老体弱,要派车来接,都被他一一谢绝了。有时他一天到几个地方去作报告,早上出去,晚上才回家。有的同志对他说:
“你这样大的年纪,身体又不好,一天讲到晚,不要累坏了。”他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宣传毛泽东思想,宣传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让毛泽东思想的灿烂光辉普照千里边疆,我呕尽心血不觉苦,再苦再累心也甜。”
在瑞丽县,人们都知道刘维路是这样的一个共产党员:荣誉面前不伸手,生活上始终保持着老红军战士艰苦奋斗的革命作风。他穿着朴素,生活勤俭,至今仍然住在一间草房里。同志们多次要他搬进新房,他都拒绝了。他虽然已经退休了,但仍然自觉地坚持经常参加劳动。他看到服务公司食堂里,一天来往几百人,任务很繁重,便主动去帮忙。他不怕苦,不怕累,坚持和大家一道揉面搬柴,送饭送菜,洗碗抹桌,脏活重活样样干,那里最忙他就到那里干。同志们关心地劝他要注意休息,他坚定地回答说:“我是一个共产党员,要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只要还有一口气,就要紧跟毛主席继续革命。”

一心为公的好党员

第2版()
专栏:

一心为公的好党员
去年七月的一天,河北省深县高赵圈大队第五生产队指导员张大锁和几个社员赶着大车走在公路上。忽然,迎面开来一辆卡车。当汽车开到距离大车十几米的时候,套在大车梢上的小青马突然腾空跃起。张大锁立即死死地拉住缰绳,但小青马猛地一跳将大锁撞倒,嘶叫着跳到马路当中。司机看到这意外的情况,紧急煞车,但是由于强大的惯力,汽车停不下来。在这紧急关头,张大锁立即想起毛主席关于“我赞成这样的口号,叫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伟大教导,就在车轮将要轧着小青马的一瞬间,冲上前去憋足全身气力,用肩膀使劲一扛,把小青马推到路旁。小青马得救了,可是,他自己却被汽车撞倒,左腿被轧成严重骨折,左脚被车轮碾碎。
人们抱着昏迷过去的大锁焦急地呼唤着,他慢慢睁开眼,忍着疼痛坚定地说:“俺不碍事!同志们都好吧?小青马没碰着吧?”极度的伤疼使他又昏迷过去,大家迅速地把他抬上汽车送往医院。
张大锁这种为人民利益舍生忘死的崇高品质,使社员们非常感动。
张大锁出身于贫农家庭。一九四四年光荣地参加了中国共产党,从此一个心眼沿着共产党和毛主席指引的道路干革命。斗地主,他是个硬骨头;走社会主义道路,大锁是一根顶梁柱。从一九五五年,他开始读毛主席的书,不识字难不倒,时间紧挤不掉。他把对毛主席朴素的阶级感情,化为刻苦学习毛泽东思想的自觉行动。不论是寒冬,还是盛夏,也不管劳动多么累,时间多么晚,大锁总要坐在小煤油灯下,孜孜不倦地学习。他患有严重的胃病,有时一连几天吃不下饭,睡不好觉,可是毛主席的书却认真坚持读。他说:“仙丹妙药灵芝草,也比不上毛主席著作无价宝!”十多年来,大锁就是这样靠一颗无限忠于毛主席的红心,学会了一千多个常用字,通读了毛主席著作选读本。
张大锁被迅速送入医院以后,医务人员立即为他进行了治疗。虽然大锁的伤势很重,但他在医院里,仍以惊人的毅力忍着伤疼,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老三篇”。
一次医院组织病号“天天读”,大锁坚决要求参加。因为刚给他做完手术不久,医生劝他暂不要参加,大锁恳切地向医生要求:“俺是共产党员,只要胸口还热乎,怎能不坚持读毛主席的书!”每天晚上,伤疼使大锁往往不能入睡,但他不叫一声苦,不喊一声疼,总是认真地学习“老三篇”和新党章。
大锁的伤势还没痊愈,就急着要求出院了。回家后,伤疼仍在折磨着他,但他一时一刻也不忘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他不能动,就让老伴把队干部、老贫农请到家中来共同研究队里抓革命,促生产的问题。
八个多月的时间,大锁的伤势渐渐好转了,他在继续革命道路上前进的步伐也越迈越大了。(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