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03-21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肇东县宋站大队党支部组织党员认真学习新党章 广大党员更加朝气蓬勃 誓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第3版()
专栏:

肇东县宋站大队党支部组织党员认真学习新党章
  广大党员更加朝气蓬勃 誓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本报讯 黑龙江省肇东县宋站大队党支部,在组织党员和革命群众学习新党章时,采用“三摆”、“三看”的学习方法,进行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教育,提高了党员和群众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
这个大队的党员,都是贫下中农出身。他们在民主革命的斗争中,在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的战场上,都能冲锋在前。进入社会主义革命以后,许多党员发挥了先锋作用和模范作用。但是,由于受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毒害,个别党员滋长了“只看红旗飘,不见敌人在磨刀”的和平麻痹思想,捍卫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自觉性还不够高。为了有效地解决这个问题,党支部便组织党员,联系当地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深入学习新党章,领会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他们的做法是:
摆过去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夺权与反夺权的历史事实,提高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斗争的觉悟。新党章中写道:
“党经历了长期的武装夺取政权和巩固政权的阶级斗争的锻炼”。党支部在组织党员学习这段论述时,引导大家大摆土地改革以来当地夺权与反夺权斗争的历史事实。土改时,广大贫下中农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打垮了地主阶级。但是,土地改革之后,阶级敌人采取打进来、拉出去的手段,曾经三次篡夺了大队领导权。党员回顾了这些历史经验和教训,认识到,无产阶级夺取了政权以后,如果丧失革命警惕性,不抓阶级斗争,不主动向阶级敌人进攻,政权就有被阶级敌人篡夺的危险。这样学习,大大提高了大家捍卫革命政权的自觉性。党员郑有,过去在三队当队长,怕当干部“得罪人”,想撂挑子不干。经过学习,提高了政权观念,现在他是一队领导班子第一把手,抓阶级斗争抓得很紧,精神状态大大改变了。
摆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事实,自觉地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过去,有个别党员是“只管干,不管线”,“只埋头拉车,不抬头看路”,因此犯了错误。党支部组织党员和革命群众,回顾土地改革以来的历次斗争:土改后,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鼓吹发展“三马一车一犁”的“富农经济”,妄图使资本主义泛滥。广大党员和贫下中农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下,粉碎了刘少奇的阴谋,胜利地组织起农业生产合作社。人民公社化后,刘少奇又推行“三自一包”、“四大自由”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妄图把历史车轮拉向后转。在这关键时刻,伟大领袖毛主席发出开展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的指示,粉碎了刘少奇在农村复辟资本主义的阴谋。经过大摆活生生的两条路线斗争事实,党员和革命群众一致认识到,农村的每一个胜利,都是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战胜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结果。大家反映:越摆心里越亮堂,越摆道路越宽广,两条路线分得清,继续革命有方向。
摆当前阶级敌人破坏革命政权的活动,把无产阶级革命进行到底。党支部组织党员反复学习新党章中关于“社会主义社会是一个相当长的历史阶段”的光辉论述,引导大家摆出了阶级敌人攻击农村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散布封建迷信、破坏抓革命、促生产等等罪行。一件件触目惊心的事实,使党员和群众认识到,革命委员会虽已成立,阶级斗争并未结束。许多党员说:“阶级敌人怀里揣着一本‘变天账’,眼珠子盯着我们的印把子,我们决不能放松警惕。”
这个大队党支部还以新党章为武器,教育广大党员联系农村两条道路的斗争,把提高继续革命的自觉性同实现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联系起来。具体做法是:
学习党的纲领,看走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性。他们结合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基本纲领,引导党员讨论:怎样用社会主义战胜资本主义,如何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在学习讨论中,大家紧密联系思想,联系阶级斗争的实际,很快提高了认识。许多党员都说:“认清了党的纲领和奋斗目标,一定要坚决带领群众走社会主义道路。”
揭露过去资本主义自发势力的表现,看复辟资本主义的危险性。这个大队地处城边、铁路边、草甸边。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由于刘少奇推行“三自一包”、“四大自由”等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资本主义自发势力一度抬头,阶级敌人乘机挖社会主义墙脚。党员和革命群众回顾了这个历史教训,批判了“三自一包”、“四大自由”等黑货,受到一次深刻的两条路线斗争教育,划清了两条道路的界限,进一步认清了“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的伟大真理。党员和贫下中农说:“坚决跟毛主席走社会主义道路,绝不能把小车往资本主义道路上推。”
检查大队和生产队领导班子的思想和工作,看他们用什么思想掌权,走什么道路,引导他们照毛主席的教导办事。有一次,这个大队以“协作”为名,用十万斤菜从外地换回一万棵木杆,出售给社员。党支部抓住这个活事例,开展了革命大批判,使党员和群众受到一次深刻的教育。党员和贫下中农经常提醒领导班子不能穿新鞋走老路,要经常不断地领导群众同农村资本主义自发势力作坚决的斗争。
通过认真学习新党章,这个大队党支部的党员,无产阶级革命朝气更加蓬蓬勃勃,广大贫下中农称赞说:“党支部是带领我们前进的火车头!”

共产党员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第3版()
专栏:

共产党员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涂怀录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我们的共产党和共产党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是革命的队伍。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我们每个共产党员必须时刻遵照毛主席的这一教导,按照新党章规定的“为中国和世界的大多数人谋利益”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永做朝气蓬勃的无产阶级先进分子。
我是一九六四年入伍的战士。几年来,从战士到班长,又从班长到战士,工作调动了好几次:两次进伙房,三次当猪倌。我时刻牢记毛主席关于“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的伟大教导,因此,无论做什么工作,都能胜利地完成上级交给的任务。
但是,有一段时间,在取得成绩以后,由于自己没有抓紧思想改造,没有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因此,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渐渐淡薄了。不久前,领导通知我由“三支”“两军”第一线回营房继续当饲养员。接到这个通知后,我的思想立刻斗争起来了,资产阶级的“私”字冒了头。正在这时,我参加了连队党支部组织的新党章学习班。在学习班里,我拿党员标准认真地对照检查了自己的错误思想,狠斗了头脑中的资产阶级“私”字,认识到:共产党员是无产阶级的先进分子,要带领广大革命群众对于阶级敌人进行战斗,最终实现共产主义。要实行这个伟大目标,共产党员必须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服从党的需要,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具体表现。对工作挑三拣四,讨价还价,就违背了毛主席的教导,不符合新党章的要求。
认识提高了,再当猪倌也觉得高兴了。我在饲养工作中,把为革命养好猪当作重要的战备工作来干。为了节约饲料,喂好猪,我大胆试制成功了“无粮母体”发酵饲料,为连队节约了大量粮食。我在工作中自觉地用“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作尺子衡量、检查自己的思想和工作。一天傍晚,外面下着小雪,刚好母猪就要生小猪,我穿上大衣,坐在母猪旁边守候着,一直等到深夜两点多,母猪才把小猪生下来。当时天冷得很,刚生下来的小猪冻得直哆嗦,我就脱下自己身上的大衣,盖在小猪身上,保护小猪。
斗争实践使我体会到:只有自觉地按照新党章的规定,严格要求自己,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才能发挥先锋作用和模范作用。

联系阶级斗争实际 认真学习新党章 铁场公社渔业大队党员的阶级斗争觉悟不断提高,革命和生产日益发展

第3版()
专栏:

联系阶级斗争实际 认真学习新党章
  铁场公社渔业大队党员的阶级斗争觉悟不断提高,革命和生产日益发展
本报讯 广东省博罗县铁场公社渔业大队党支部,遵循毛主席关于
“学习马克思主义,不但要从书本上学,主要地还要通过阶级斗争、工作实践和接近工农群众,才能真正学到”的教导,在解放军支农人员的帮助下,组织党员结合阶级斗争实际和自己的思想实际,认真学习新党章,大大提高了党员的阶级斗争、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和继续革命的自觉性。全大队十六名党员中,有十五名被评为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大队党支部在斗争中,也锻炼得更加朝气蓬勃,领导无产阶级和革命群众不断向阶级敌人进行战斗。
前个时期,个别党员产生了“大权在握,高枕无忧”的思想。认为:暗藏的阶级敌人揪出来了,刘少奇的修正主义黑货批臭了,党支部也经过了整党建党,因而一度放松了抓阶级斗争。大队党支部认为,这是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在新形势下的反映,是部分党员对社会主义社会阶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认识不足的表现。于是,便组织党员认真学习毛主席有关阶级斗争的教导,学习新党章总纲中的有关论述:“社会主义社会是一个相当长的历史阶段。在这个历史阶段中,始终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存在着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进行颠覆和侵略的威胁。”通过学习,大家进一步认清了阶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脑子里时刻装着敌情观念。
前些时候,渔业大队有一个阶级敌人,煽动社员到集市卖高价。这个阶级敌人一捣乱,就遭到党员的迎头痛击。党员带领革命群众,上挂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下联本队阶级斗争的事实,开展革命大批判。通过革命大批判,大家进一步认识到新党章总纲中关于阶级和阶级斗争的论述,是一条颠扑不破的真理。在社会主义社会这个历史阶段中,阶级斗争仍然是尖锐的、复杂的,阶级敌人人还在,心不死,我们头脑中阶级斗争这根弦一点也松不得。形势越是大好,越要狠抓阶级斗争,否则无产阶级专政就不能巩固,甚至有重新丧失的危险。大家深有体会地说:“穿着资产阶级‘私’字的鞋,走不上社会主义大道;资本主义倾向不批倒,无产阶级江山保不牢!只有人站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上,渔船才能行驶在社会主义航道上。”从此,他们念念不忘阶级斗争,时时用阶级斗争的观点来分析一切,观察一切,做到:见阶级敌人捣乱就斗,见资本主义思想就批,见资本主义漏洞就堵,见资本主义温床就铲,见资本主义根苗就挖。他们不管到那里卖鱼,都坚持按国家牌价出售,被群众称为“铁牌价”。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要斗私,批修”。渔业大队党支部在革命斗争实践中体会到,只有教育党员时刻以毛主席的指示和新党章的各项规定对照自己,不断地吐“私”字之故,纳“公”字之新,才能使党员成为继续革命的先锋战士。有一个时期,个别党员干部产生“当干部吃亏”的错误思想,工作没有以前那样卖劲了。大队党支部便组织党员带着“为谁掌权”的问题,反复学习新党章总纲的最后一段:“誓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中国共产党党员,要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并开展“三看三查”活动,即:看彻底消灭帝、修、反,解放全人类的远大目标,查自己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决心;看过去劳动人民无权的苦,现在劳动人民有权的甜,掌权的重要,查自己继续革命的斗志;看新党章对党员的要求,查自己在继续革命中存在的问题。大家深刻认识到,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必须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绝不能当口头革命派。他们狠批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入党做官论”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狠斗了自己的资产阶级“私”字,决心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为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贡献自己的一切。原来思想上存在“当干部吃亏”的一位党员干部,认识提高后,处处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主动到阶级斗争尖锐、复杂的一个生产队去蹲点。他密切联系群众、依靠群众,很快就揭开了这个队的阶级斗争盖子,揪出了一个隐藏的阶级敌人,受到广大革命群众的赞扬。
“阶级斗争,一抓就灵。”渔业大队党支部由于联系阶级斗争实际学习新党章,进一步增强了无产阶级党性,促进了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斗、批、改的群众运动不断深入,无产阶级专政进一步巩固。去年渔业生产在连年增产的基础上,又增产百分之十。

图片

第3版()
专栏:

河北省石家庄国棉三厂党委会积极带领广大党员和革命群众认真学习新党章,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建党学说武装大家头脑。这是党委副书记李宝瑞同志在跟班劳动中,和党员们一起畅谈学习新党章的体会。  《石家庄日报》记者摄

一个心眼干革命

第3版()
专栏:

一个心眼干革命
  河南长垣县东于林大队 高永续
我今年七十二岁了。从一九五六年合作化到现在,一直为集体饲养牲口。十几年来,我一直住在牛槽边,吃在饲养室,曾连续十年被评为县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社员们都说我“越老心越红,一个心眼干革命”。去年在整党建党中,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这真是我一生中最大的喜事啊!
入党以后,听到了一些好听话:“你儿子是干部,孙子有工作,不少穿戴,不愁吃喝,该享几年晚年福啦!”我心里也曾想:七十多岁的人了,还不该歇歇脚?就这样,“松口气”和“革命到头”的错误思想冒了头。
是高举红旗继续革命,还是满足现状止步不前呢?就在我思想发生矛盾的时候,新党章的各项规定提醒了我。新党章明确指出:“誓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中国共产党党员,要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我深深感到,要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就要象杨水才同志那样“小车不倒只管推”;象王国福同志那样“拉革命车不松套”;就要象门合、焦裕禄等同志那样,生为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而战斗,死为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而献身。在继续革命的大道上,只有起点,没有尽头。一个共产党员,只有为革命终身奋斗的义务,决没有图安逸而中途“歇脚”、“享福”的权利。
从此,我把入党当作万里征途的开始,继续革命的起点。我狠批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活命哲学”,把“歇”字换成了“干”字,提高了继续革命的自觉性。我一个人给队里喂了十四头牲口,饮牲口的水,自己挑;圈里的粪,自己出,不让队里另派劳动力。为把牲口喂好,我常常半夜不睡觉,天不明就起床。一次,我病了,一头牲口也得了病,夜里,我把自己的被子给牲口盖上。有人说我“缺心眼”。我说:我缺的是资产阶级的“私”字心眼,添的是无产阶级的“公”字心眼,有啥不好呢!去年腊月,公社通知我去参加半个月的教育革命学习班,我顶风冒雪,来回步行十多里,早去晚归,白天不误开会,晚上照样喂牲口。没几天,生了病,老伴心疼我,要去给我请假,我劝阻了她。我想:年纪大,革命干劲不能差;身体有病是小事,不参加学习,思想上生锈可是大事啊!只要有口气,就要干革命。这样,我硬是带病坚持下去,做到了学习、饲养两不误。
毛主席教导我们说:“共产党员一定要有朝气,一定要有坚强的革命意志,一定要有不怕困难和用百折不挠的意志去克服任何困难的精神”。要做一个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无产阶级先锋战士,就要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发扬朝气蓬勃的革命精神。在阶级斗争的风口浪尖上作一名冲锋陷阵的革命闯将,在政治上始终保持高度的革命警惕和旺盛的战斗意志,在生产中当一个勤勤恳恳的“老黄牛”。我们大队党支部和广大贫下中农按照毛主席“贫下中农管理学校”的伟大指示,委托我管理学校,有的社员担心我年纪大管不来;也有坏人吹阴风说:“打牛腿老粗,还想上讲台,叫他笑着进去,哭着出来!”但我想:毛主席把文权交给我们,是对我们贫下中农的最大信任,最大关怀。管好管不好,是关系到为革命事业培养接班人的大问题,是对毛主席忠不忠的具体表现。所以,我暗暗下定决心:有毛主席为俺撑腰,这文权俺贫下中农算掌定了。于是,就痛痛快快地接受了任务。
贫下中农管理学校后,让学校把阶级斗争当成一门主课。我把我的拌草棍当活教材,对师生进行阶级教育:解放前,我用这根拌草棍给地主喂牲口二十年,血流干了,泪咽尽了,连一垄地,一片瓦也没有落住,别说指望学文化进学堂了。解放后,彻底翻了身。一九五六年,我又用这根拌草棍给队里喂牲口,由三头牛,发展到现在的二十一头。师生们受到启发后,都表示要“为革命读书,为革命教学”。学校越办越好。暗藏在队里的一小撮阶级敌人,看到这种情形,恨得要死,就煽动“读书无用论”和“工分挂帅”。在大队党支部和贫下中农帮助下,我带领师生走出校门,把革命大批判战场摆在田间、地头、庭院,上挂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下连队里阶级斗争的事实,狠批猛斗,大长了贫下中农和革命师生的志气,大灭了阶级敌人的威风,有力地推动了教育革命和集体生产。
革命没有完,革命要继续。今后我要进一步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学习新党章,做到身在于林,胸怀全局,更出色地搞好本职工作,为在地球上彻底打倒帝、修、反,实现世界一片红而奋斗终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