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03-20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中央办公厅“五·七”学校勤俭建校的调查报告

第2版()
专栏:

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
  ——中央办公厅“五·七”学校勤俭建校的调查报告
中央办公厅“五·七”学校,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坚持艰苦创业,勤俭建校,是落实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方针的一个好榜样。
紧紧抓住两条路线斗争这个纲毛主席教导我们:“正确的政治的和军事的路线,不是自然地平安地产生和发展起来的,而是从斗争中产生和发展起来的。”中央办公厅“五·七”学校在创办之初,就遵照毛主席的一贯教导,决定发扬延安精神,艰苦创业,勤俭建校。但是,由于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余毒的影响,在落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方针的过程中,经历了反复的思想斗争。校党委紧紧抓住两条路线斗争这个纲,针对各个时期的活思想,组织学员认真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不断开展革命大批判,肃清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余毒。使广大学员提高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把毛主席关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教导铭刻在头脑中,落实在行动上。
开始建校的时候,面对水汪汪的湖面、荒秃秃的山头,一无经验,二缺工具,怎么样打开局面呢?学员中产生了一些思想分歧。这些分歧归结起来,就是:自力更生,艰苦创业;还是向上伸手,依赖别人?校党委及时发动了一次群众性的辩论。学员们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我们的方针要放在什么基点上?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叫做自力更生”的教导,狠批刘 少奇的“金钱挂帅”等修正主义黑货,认识到实行不实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方针,是执行不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大问题。大家下定决心,要做无产阶级艰苦奋斗的“动手派”,决不做资产阶级坐享其成的“伸手派”。
围湖的圩堤修好以后,要安装四台八十瓩的电力排灌设备,排出堤内的湖水。这时候,有人说:“这样大的工程,靠两把旧扳子怎么搞得了?”于是,开出了一张大小三百件、价值数千元的工具单,准备买好工具再安装。校党委发动群众,联系这张工具单,狠批了刘少奇的“金钱挂帅”、“技术第一”等修正主义黑货。革命大批判,激励了学员们自力更生和敢想、敢干的革命精神。没有卡尺,就用旧锯条做土卡尺;缺少大水平仪,就用小水平仪加上木板来代替。群策群力,土法上马,七天就把电力排灌设备安装好了。广大学员通过这一事例深刻认识到,“没有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也就不能执行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不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方针,就会走到“金钱挂帅”、“技术第一”等修正主义的邪路上去。
去年秋收以后,出现了有人不爱惜稻草的现象。校党委及时抓住这个苗头,组织学员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的教导,指出条件好了也要保持和发扬勤俭精神,只有坚持艰苦奋斗,才能拒腐蚀,永不沾,永葆革命的青春。广大“五·七”战士进一步认识到,勤俭节约不能搞一阵子,要继续革命就得艰苦奋斗一辈子。
立足于锻炼人 着眼于改造思想
“学校一切工作都是为了转变学生的思想。”遵照毛主席这一教导,学校里开展的各种活动,都和改造学员的世界观联系起来。他们实行勤俭建校,不仅为了节约国家的建设资金,而是立足于锻炼人,着眼于学员的思想改造。校党委引导学员,联系办“五·七”学校的根本任务,深刻理解执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方针的重大意义。广大学员认识到,继承和发扬党的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是“重新学习”的重要内容;只有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才能更好地实现“重新学习”的目的,更好地落实毛主席光辉的《五·七指示》。校党委有意识地把学员放到艰苦的环境中去锻炼;广大“五·七”战士自觉地吃大苦,耐大劳,在艰苦斗争中磨练自己。
选择校址的时候,他们“不吃现成饭”,谢绝了当地革委会提供的农场,决定向湖面要田,进行围垦。
来到建校的地方,他们不先盖房子,而是借房住,搭帐篷,睡地铺,首先围湖垦荒搞生产。
在基建和生产当中,他们也经常为革命“自找苦吃”。去年一月到达建校地点,四月就要插早稻。在这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四千多亩的湖面要围垦,好几个山头要开荒,能行吗?校党委知难而进,明确提出要当年围垦,当年收益。领导同志带头,学员们争着下湖。天气冷,泥水深。淤泥象豆腐脑一样,挖出一锹,塌回一片。这些胸怀朝阳的“五·七”战士,上着棉衣,下穿短裤,站在没膝的泥水中艰苦奋战。他们豪迈地说:“为革命艰苦创业,虽苦犹乐;走‘五·七’道路,就要以艰苦为荣!”在当地革委会和贫下中农的热情帮助下,他们及时完成了筑堤、挖渠、平整土地等项工程,赶在了季节前面。
盖房子的时候,为了节省开支,节省烧砖的煤炭,他们派人到百里以外的地方去学石匠,打石头。往回运石头,本来可以由火车站负责装卸,他们却自己干。
这所学校的广大学员,有一个明确的观念:在生产劳动中,考察完成任务的情况,不仅要看物质成果,更要看思想收获。有个被派到外县烧石灰的小组,就这样要求自己:看我们是否完成了校党委交给的任务,不能光用七百三十吨石灰来衡量,主要是看我们通过烧石灰,思想改造得怎么样。在这样的思想指导下,他们不怕苦,不怕死,处处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刻苦锤炼无限忠于毛主席的红心。
开采石灰石,要扛着钢钎,提着水桶,爬到悬崖陡壁上打炮眼。站在只能容下两脚宽的地方作业,不小心跌下来就有牺牲的危险。烧石灰小组举行了学习毛主席关于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教导的讲用会,狠批了刘少奇的“活命哲学”。同时,遵照毛主席关于“在战略上我们要藐视一切敌人,在战术上我们要重视一切敌人”的教导,仔细研究了安全措施。大家怀着对毛主席的无限忠心,奋勇当先地登上悬崖去打炮眼。
装窑的时候,窑内温度很高,一走进去就汗如雨下;煤气直往鼻子里钻,时间稍久,就头痛眼花,甚至呕吐。烧石灰小组的同志都争着装窑,他们不考虑煤气中毒,考虑的是建校的需要,是落实毛主席的光辉《五·七指示》。
就这样,这个小组的学员既多快好省地烧出了石灰,又在思想革命化的道路上跨进了一大步。
动员群众 依靠群众
校党委的同志牢记毛主席关于“人民群众有无限的创造力”的教导,认为自力更生的“力”,蕴藏在广大群众之中。只有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去深入发动群众,使群众的创造力充分发挥出来,才能真正落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方针。
他们遇事同群众商量,处处依靠群众。建校初期,把全年投资计划交给群众讨论,学员们提出了上百条合理化建议。例如,为了防止浪水冲刷,围湖的圩堤需要垒护坡。买石头,要开支六、七万元;请别人做水泥预制板,也得四万多元。学员们在讨论中,提出自己动手做水泥板。校党委便发动学员到几十里以外去采卵石,捞沙子,自己制做水泥预制板。这一项,就为国家节约投资两万多元。
“一颗红心两只手,自力更生样样有。”用毛泽东思想发动起来的广大群众,创造了许多生动的事例。
木工班初成立时,只有学员个人带来的五套不齐全的简单工具。怎么样解决工具问题,担负起全校的木工任务呢?他们学习了毛主席关于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教导,满怀信心地说:“王国藩合作社能靠三条驴腿起家,难道我们就不能用五套不齐全的工具创业吗?”没有材料,他们就到废品公司去找;不懂技术,就向当地工人请教。他们发扬“穷棒子精神”,苦干实干,不仅制做了一些小型木工工具,而且利用废旧材料安装起电锯、电凿、电刨,适应了建校和生产的需要。
买砖盖房,造价太高,他们决定自己建窑自己烧。可是,建一个窑,要用四万多块砖。怎么办?有人出了个主意,借当地砖瓦厂暂时停烧的窑,派人去烧砖,烧出砖来再建窑。这样,既节省了费用,又学习了技术,而且培养了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
这所学校不仅在生产、基建方面事事勤俭节约,在生活服务部门也处处精打细算。仅炊事班把炉灶改烧锯末、稻壳,一个灶每月就为国家节省三吨煤。学员们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一个钉子掉在地上有人拣,一块煤炭落在路旁有人拾。“节省每一个铜板为着战争和革命事业”,已经成为广大“五·七”战士自觉的行动口号。
灿烂之花 丰硕之果
毛主席关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方针,已经在中央办公厅“五·七”学校开出灿烂之花,结出丰硕之果。
去年,这所学校创造了当年围垦,当年粮、棉、油达到自给水平的优异成绩,并且为国家节约了十五万余元的投资。
学员们经过艰苦的劳动锻炼,体质普遍增强。
全校“五·七”战士,一年多来,由于在三大革命斗争中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在落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方针的实践中刻苦锻炼,普遍培养了勤俭作风,增强了劳动人民的感情,锻炼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提高了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最重要的是,锤炼了无限忠于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红心,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感情更加深厚了。
本报通讯员 本报记者

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发扬我军的光荣传统 北京部队为革命改灶节煤

第2版()
专栏:

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发扬我军的光荣传统
  北京部队为革命改灶节煤
本报讯 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要节约闹革命”的教导,发扬我军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光荣传统,从去年以来,广泛深入地开展群众性的改灶节煤活动。整个部队的耗煤量显著下降,其中有三分之一的部队和单位每人每天平均耗煤稳定在三两左右,还有百分之三十的部队和单位烧煤石等代燃品,共为国家节约了煤炭三万二千多吨,有力地支援了社会主义建设,同时也大大地促进了部队的革命化建设。
去年,北京部队广大指战员反复深入地学习了毛主席关于艰苦奋斗、厉行节约等一系列伟大教导,自觉地把改灶节煤提高到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和继续革命的高度来认识,在改灶节煤过程中磨练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意志。炮兵某部炊事班副班长李永田怀着一颗无限忠于毛主席的红心,积极地为革命改灶节煤。在他的带动下,全班改灶一百四十多次,使每人每天的耗煤量下降到三两半。某部在大力开展改灶节煤的同时,发动群众拣煤核、挖土煤等代燃品二千余吨,所属十五个单位两年来没有买国家一斤煤。某部的广大指战员不怕苦、不怕脏,坚持从郊区工厂附近收集煤灰,现在这个部队有百分之九十的单位长期烧煤灰,节约了大量好煤。
毛主席教导我们说:“节省每一个铜板为着战争和革命事业”。北京部队广大指战员怀着对帝、修、反的刻骨仇恨,把改一次灶,看作是对帝、修、反的一次打击;节省一块煤,看作是射向帝、修、反的一发炮弹。某部野战医院在改灶节煤活动中,考虑到战时少运一块煤,就可多运一粒子弹,就能多消灭一个敌人,全院上下齐动员,掀起一个节煤为战备,战备促节煤的热潮。经过半个月的艰苦奋斗,改灶一百五十多次,使每人每天耗煤量降到三两左右。
北京部队的各级党委十分重视改灶节煤工作,经常主动了解情况,总结经验,研究措施。各级领导遵照毛主席关于“突破一点,取得经验”的教导,迈开双脚,亲自深入基层,抓典型、树样板,以点带面,推动节煤运动深入发展。某部党委领导干部到改灶第一线,同连队的炊事员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一起和泥盘灶,一起总结经验。边实践、边宣传、边改进,用“点”上的经验及时指导“面”上的工作,使部队的耗煤量降低到每天每人平均三两。某部党委推广了所属某团烧煤石的经验,很快普及到所属各单位,使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单位做到了做饭用煤石,不烧国家一斤好煤。某部炮连炊事班发扬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革命精神,创造了“环炉水箱灶”。党委抓住这个典型,大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干部到现场参观,大干十天,实现了部队所属各单位全部炉灶水箱化,使每人每天耗煤量降到平均二两六钱。
毛主席教导说:“什么东西只有抓得很紧,毫不放松,才能抓住。”各部队牢记毛主席这一教导,对改灶节煤工作经常抓、反复抓,不断巩固提高。某团二机连炊事班,几年来坚持活学活用毛主席的哲学思想,运用唯物辩证法推动改灶节煤工作,从提高中抓巩固,在巩固的基础上狠抓提高,不断革命,不断前进。他们先后改灶二百多次,从“马蹄型抽风灶”,改进到“双眼平板回风灶”,又进一步改成了做饭快、耗煤少的“齿轮回风灶”,使耗煤量一降再降,每人每天耗煤量长期巩固在七钱左右。(附图片)
解放军某部汽车连指导员,向新战士讲本连老同志收集废旧材料,节约原材料的事迹,教育新战士要发扬革命传统,厉行节约。
      本报通讯员摄

齐齐哈尔车辆厂发扬自力更生革命精神 制成我国第一台一百吨内燃液力轨道起重机

第2版()
专栏:

齐齐哈尔车辆厂发扬自力更生革命精神
制成我国第一台一百吨内燃液力轨道起重机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车辆厂广大革命工人和技术人员,遵照毛主席关于“中国人民有志气,有能力,一定要在不远的将来,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的伟大教导,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在有关单位大力支持下,最近试制成功我国第一台具有先进技术水平的一百吨内燃液力轨道起重机。
这台采用低合金钢制成的一百吨内燃液力轨道起重机,是我国经济建设的一项重要设备。它具有一百吨主钩和二十五吨辅钩,既能单独出动,不用机车牵引,又可供铁路大吨位货物的移动、装卸和铁路救援之用。这台起重机的结构和性能,经有关部门鉴定,有些指标超过了资本主义国家同类型的产品。

阜新新丘露天煤矿狠抓革命猛促生产 提前超额完成第一季度生产计划

第2版()
专栏:

阜新新丘露天煤矿狠抓革命猛促生产
提前超额完成第一季度生产计划
阜新矿务局新丘露天煤矿工人群众狠抓革命,猛促生产,已提前超额完成了第一季度生产计划。
进入伟大的七十年代以后,新丘露天煤矿迅速办起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掀起了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群众运动的新高潮。在学习班上,广大工人群众和革命干部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教导,认真总结了去年全矿大搞群众运动,取得革命和生产双胜利的经验。他们进一步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鼓吹的“生产第一”、“物质刺激”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更加激发了狠抓革命,猛促生产的干劲。全矿各班组和各工段,展开了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的社会主义革命竞赛,既推动了煤炭产量的大幅度上升,又促进了原料材料和电力消耗的下降,保证多快好省地完成了第一季度的生产计划。

柳州机械厂广大工人节约闹革命 大搞技术革新为国家节约大量原材料

第2版()
专栏:

柳州机械厂广大工人节约闹革命
大搞技术革新为国家节约大量原材料
广西柳州机械厂工人、革命干部和革命技术人员,遵照毛主席关于“要节约闹革命”的教导,大搞技术革新,一年来为国家节约了大量高级贵重钢材和资金。
这个厂生产单人磨托锯,已有十几年的历史。机器上的气缸,一向是用高级镍铬钢制造的。每个气缸需投料七公斤半,但经切削加工成成品只有零点六公斤,大量贵重钢材在切削加工的过程中白白地浪费了。看到这种情况,工人们十分痛心。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工人们就想采用新工艺,为国家节约钢材。但由于受到走资派的阻挠,一直未能实现。厂革委会成立后组织工人群众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洋奴哲学”、“爬行主义”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组成以工人为主体的、有革命技术人员和革命干部参加的“三结合”技术革新小组,经过反复试验,试制成功了具有先进水平的低压铸造镀铬铝气缸。这种气缸,加工工序由原来五十七道减少到十八道,使用寿命延长四倍多,生产成本降低百分之七十。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