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03-16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克服麻痹轻敌思想 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

第4版()
专栏:

克服麻痹轻敌思想
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
  咸芳公社高岙大队革命领导小组组长 林祝益
我们高岙大队的阶级斗争一直是十分尖锐复杂的。可是有的人却错误地认为解放二十年来,对敌斗争一环接一环,成绩很大,再搞也搞不出啥名堂了。大队革命领导小组个别成员也产生了麻痹轻敌思想,认为跳蚤掀不开被窝,泥鳅翻不起大浪。这是十分错误的。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在拿枪的敌人被消灭以后,不拿枪的敌人依然存在,他们必然地要和我们作拚死的斗争,我们决不可以轻视这些敌人。如果我们现在不是这样地提出问题和认识问题,我们就要犯极大的错误。”在这方面,我们有许多深刻的体会。
一九五七年反右派斗争时,我们大队挖出几个阶级敌人。以后,有些人就认为阶级敌人大都已落入法网,可以安心搞生产了。一连好几年,只管粮棉油,不问敌我友,放松了对反革命势力的专政。事实上,失败的阶级一直还在挣扎。在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一小撮反革命分子就跳出来搞翻案活动;还煽动群众搞单干,搞贪污盗窃,投机倒把活动,甚至对贫下中农进行阶级报复。
俗话说:黑甲鱼剖腹心不死,癞蛤蟆剥皮眼不闭。阶级斗争的现实告诉我们:“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直至灭亡——这就是帝国主义和世界上一切反动派对待人民事业的逻辑,他们决不会违背这个逻辑的。”因此,我们一定要提高革命警惕性,阶级斗争一定要天天讲,对阶级敌人一定要天天斗。今后我们一定要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教导,克服麻痹轻敌思想,增强阶级斗争观念,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带领广大贫下中农向一小撮阶级敌人进行战斗。

干部要挺身而出 站到阶级斗争第一线

第4版()
专栏:

干部要挺身而出
站到阶级斗争第一线
  永和公社革委会主任 陈世藩
在同阶级敌人战斗中,我们干部一定要斗掉“怕”字和“私”字,敢于斗争,敢于革命。
前段时间,我们永和公社部分干部,由于对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学说理解不深,对阶级斗争的新特点认识不足,因而在同阶级敌人的斗争中畏首畏尾,缩手缩脚,不敢大胆领导。后来,我们组织公社革委会成员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在社会主义这个历史阶段中,必须坚持无产阶级专政,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才能防止资本主义复辟”的伟大教导,分析了阶级斗争的形势,提高了阶级斗争觉悟。于是,大家便挺身而出,深入到阶级斗争比较尖锐复杂的牛桥大队去,放手发动群众,很快破获了一个投机倒把集团,揪出这个集团的首犯。这场斗争的胜利,大大鼓舞了广大贫下中农的革命斗志,狠狠地打击了一小撮反革命分子的阴谋破坏活动。
阶级斗争的实践使我们认识到,干部头脑中的“怕”字,是夺取对敌斗争胜利的思想障碍,是将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的绊脚石,是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余毒没有彻底肃清的表现。无产阶级的哲学,是斗争的哲学。如果我们“怕”字当头,不敢斗,不敢管,阶级敌人就会斗我们,管我们,他们就要对我们进行“腐蚀侵袭,分化瓦解,拉出去,打进来”,如此下去,革命事业就会受到极大的损失。
我们要牢记毛主席的“彻底的唯物主义者是无所畏惧的”这一伟大名言,到阶级斗争的第一线去,参加战斗,指挥战斗,把政治领域、经济领域和思想文化领域里的阶级斗争进行到底。

克服“差不多”思想 将革命进行到底

第4版()
专栏:

克服“差不多”思想
将革命进行到底
  城郊供销社革委会主任林翔副主任 谢庆彬
我们城郊供销社在上级革委会的大力帮助下,前段时间,在清理阶级队伍工作中,狠狠打击了一小撮阶级敌人,取得了很大成绩,革命和生产的形势一派大好。在这大好的形势下,有少数群众却产生了骄傲自满情绪,错误地认为:文化大革命已经搞了三年多,斗争一场接着一场,通过清理阶级队伍,阶级敌人已挖出来了,现在是“革命到头,大功告成,可以歇一歇了”。因此,就放松了对敌斗争,一门心思去抓生产。而一小撮阶级敌人就乘机蠢蠢欲动,抗拒改造。面对着阶级斗争的现实,我们如果让“差不多”的思想发展下去,那就会给阶级敌人的破坏和捣乱以可乘之机。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必须懂得,没有肃清的暗藏的反革命分子是不会死心的,他们必定要乘机捣乱。美帝国主义者和蒋介石集团经常还在派遣特务到我们这里来进行破坏活动。原有的反革命分子肃清了,还可能出现一些新的反革命分子。如果我们丧失警惕性,那就会上大当,吃大亏。”毛主席指出的这种情况,过去存在,今天存在,在整个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时期,都是存在的。我们怎么能说阶级斗争搞得“差不多”了呢?怎么能说“大功告成”了呢?怎么能垫高枕头睡大觉呢?前一段时间,在我们供销社里,挖出了一个贪污盗窃犯后,大家就认为太平无事,没有敌人了。但是,最近我们组织广大革命群众认真学习了毛主席有关阶级和阶级斗争的论述,发动群众深挖细找,不是又挖出了一个隐藏得很深的阶级敌人吗?所以,谁看不到阶级斗争的现实,谁就是做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的俘虏。
我们干部的头脑一定要清醒,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念念不忘阶级斗争,念念不忘无产阶级专政。一定要牢记毛主席关于“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教导,牢固树立将革命进行到底的思想,提高革命警惕,去夺取更大的胜利。

排除资产阶级派性干扰 主动向阶级敌人发起进攻

第4版()
专栏:

排除资产阶级派性干扰
主动向阶级敌人发起进攻
  城关镇革委会第一副主任 郭瑞椿
搞好对敌斗争,还有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就是要排除资产阶级派性的干扰。只有排除了资产阶级派性的干扰,才能组织广大革命群众向阶级敌人发起猛烈的进攻。
毛主席教导我们:“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他们的思想意识是一定要反映出来的。一定要在政治问题和思想问题上,用各种办法顽强地表现他们自己。要他们不反映不表现,是不可能的。”前些时候,正当我们城关镇广大革命群众认真搞好清理阶级队伍工作的时候,又出现了一股资产阶级反动思潮。他们借反对资产阶级派性为名,行扩张资产阶级派性之实,完全迎合了阶级敌人翻案复辟的需要。
资产阶级派性这条大毒蛇,对革命为害不浅。它是阶级敌人的好帮手。敌人利用资产阶级派性,资产阶级派性掩护敌人。在我们城关镇,这样的例子也不难找到。有个单位一小撮坏人篡夺了企业的领导权,他们利用资产阶级派性来挑动革命群众之间的对立,以掩护自己。由于坏人当道,毛主席的指示和党中央的政策就不能落实,斗、批、改运动搞得冷冷清清,无政府主义思潮泛滥,成了典型的“老大难”单位。不久前,我们派毛泽东思想宣传队进驻这个单位,放手发动群众,狠揭狠批资产阶级派性,提高了广大革命群众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很快就揪出了混入领导班子的坏人,使这个单位的面貌焕然一新。这件事告诉我们,只有排除资产阶级派性的干扰,才能狠狠地打击敌人。
毛主席还教导我们:“帝国主义者和国内反动派决不甘心于他们的失败,他们还要作最后的挣扎。在全国平定以后,他们也还会以各种方式从事破坏和捣乱,他们将每日每时企图在中国复辟。这是必然的,毫无疑义的,我们务必不要松懈自己的警惕性。”在对敌斗争中,一小撮穷途末路的阶级敌人,肯定还会祭起资产阶级派性这个“法宝”,来蒙蔽人们的眼睛。他们或者混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转移斗争大方向,让自己蒙混过关;或者利用革命队伍中的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思想,挑拨离间,制造分裂,从中渔利,破坏革命群众对他们的斗争;或者以极“左”的面目出现,歪曲和破坏党的政策,把斗争引向邪路。我们“切不可书生气十足,把复杂的阶级斗争看得太简单了。”必须善于识破阶级敌人的一切卑鄙伎俩,使他们的罪恶阴谋永远不能得逞。

全心全意干革命的推销员——记永吉县土产公司推销员李忠政同志

第4版()
专栏:

全心全意干革命的推销员
  ——记永吉县土产公司推销员李忠政同志
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哺育出千百万坚强的革命战士。吉林省永吉县土产公司推销员、共产党员李忠政,是商业战线上的一个红色尖兵。他二十年如一日,如饥似渴地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坚决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商业路线,艰苦奋斗,一尘不染,全心全意干革命。
坚决捍卫毛主席革命路线
李忠政于一九四九年参加商业工作,一九五五年做推销员。他牢记毛主席关于“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的伟大教导,执行和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一丝不苟,英勇无畏。想的是社会主义,干的是社会主义。他说:“为社会主义,我干啥都愿意,干啥都有使不完的劲。”
一九六二年秋,为战胜连续三年自然灾害,李忠政深入农村,发动广大社员广开门路,搞副业生产,积极为农业筹集生产资金。这时,旧县委走资派执行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利润挂帅”等反革命修正主义的商业路线,公开跳出来说什么“这样搞下去,生产过剩,产品积压,要赔钱”,还下了一道黑指示:“限制生产,限制收购,不准乱发动群众”,并声嘶力竭地叫嚷“谁造成积压,要追查责任!”李忠政听到后非常气愤,当即高声回答说:“这是要把社会主义商业拉向资本主义邪路。我们决不答应!”他同革命群众一起反复学习了毛主席的伟大教导:“各地必须作长期打算,……这里第一个原则是发展生产,保障供给。因此,必须反对片面地着重财政和商业、忽视农业生产和工业生产的错误观点。”他坚定地表示:“为了建设社会主义,就是累死也心甘情愿!”他废寝忘食地奔忙,一面发动群众继续搞,一面到厂矿联系推销,有力地支援了工农业生产。
当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三自一包”的妖风刮到农村的时候,有些地方的副业生产出现了“单干风”时,李忠政就向群众宣传毛泽东思想,组织大家发展集体生产。有一次,他在口前公社收购笤条帘子的时候,发现一堆七百多片帘子都系着红、白、蓝等五种颜色的布条,细细打听,原来是一个阶级敌人搞的个人副业。他当场拒绝收购,并指责说:“我们支持集体副业生产,决不许阶级敌人搞资本主义!”
一天傍晚,在回公司的路上,李忠政发现有不少人围着三辆大车议论纷纷,一打听,是一个生产队拉来三车秫秸帘子,因不合规格无处销售,正打算以低价卖掉,好赶回队。他看到集体经济要受损失,很心疼。于是告诉赶车的:别卖了,我给你们处理。他把三车帘子卸到公司贮货场,经过联系,按照规定价格,推销给某工程公司,使生产队减少了损失。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一小撮走资派不甘心于自己的灭亡,煽阴风,点邪火,刮起反革命经济主义的妖风,妄图破坏毛主席的“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战略方针,从经济上瓦解无产阶级专政。李忠政及时识破了走资派的阴谋,他带头写革命大字报,和广大革命群众一起开展革命大批判。他勇敢地挑起抓革命促生产的重担,冲破走资派设下的种种障碍,积极搞推销工作。有一天,正在赶路的时候,天气突然变化,下起漫天大雪,他随身携带的四件单衣全套在身上,还是不住地打冷颤。但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天不怕,地不怕,他顶风雪,冒严寒,爬山越岭,克服了重重困难,胜利地完成了土副产品的推销任务。
为革命克勤克俭一尘不染
李忠政天天同钱和物打交道,在复杂的阶级斗争中,他是“香风”吹不倒,糖衣炮弹打不中的一位坚强革命战士。
他家七口人,只有他一个人参加工作,还经常出差,费用较大。但他从没向国家伸过一回手,也没有占用过国家一分钱。他牢记毛主席关于“艰苦朴素”,“厉行节约”的教导。每次出差,都自己准备一些干粮,在火车上吃;到外地工作,坚持在住勤单位的食堂吃,如果没有食堂,就到饭馆买一些煎饼、馍馍吃。有人说他太过份了,他却说:“咱可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疼啊!今天吃饱煎饼,这比在旧社会吃糠菜好得多;嘴要馋了,人变懒了,脱离了群众,脱离了劳动,就会变修!”有一次,他出差到西北,穿过三年的布鞋张了“嘴”,实在不能穿了。有的同志劝他挪用公款买一双质量好、价格便宜的翻毛皮鞋。他拒绝说:“宁肯光着脚,也不能随便挪用公款。”后来,他到一个服装店,花了两角钱买了两块布角,把那双布鞋补一补又穿上了。
李忠政不仅省吃俭用,不给国家添一分负担,更注意节约国家的资金,宁肯自己吃尽千辛万苦,也不肯多花国家一分钱。十多年来,他牢记毛主席关于“节省每一个铜板为着战争和革命事业”的伟大教导,走遍了大半个中国,但没有坐过一次卧铺车,没有住过一次“高级旅馆”,夏天住店不租被子。有平炕不住单间,必须住单间时,也搭个伙住,以节省开支。
李忠政在工作中处处为国家精打细算,有人问他为啥在一点点小事上那么认真,他回答说:“国家的一分钱都是人民的血汗,为革命、为人民、为战备,节约一分是一分,每一分钱都要用到刀刃上。小事是大事的根根芽芽,如果忽视了小事,小事就会渐渐变成大事,就会给国家造成更大的损失。”
李忠政公私分明。有一次他家修理房子,和泥需要一些乱草,公司仓库保管员让他拿仓库里的废稻草,并说:“这点乱草,你不用也得扔掉。”但是,他想:乱草也是国家的财产,咱只能给国家添砖加瓦,决不能侵占国家一草一木。他把乱草搂了起来,让保管员过了秤,交了款以后,才拿回去使用。
在资产阶级糖衣炮弹面前,李忠政更是立场坚定,拒腐蚀,永不沾。有一天,一个阶级敌人拉来一车帘子要卖,李忠政经过调查,发现是个坏家伙搞的副业,就当场拒绝接受。后来那个坏家伙又请他到饭馆去吃酒,企图把他拉下水。李忠政马上意识到这是阶级敌人施放的糖衣炮弹,当场揭露了这个阴谋,并狠狠地批判了那个坏家伙。
李忠政常常这样讲:一个人对自己的生活想的多些,对革命工作想的就会少些,时间长了就会忘本变修。咱要为革命勇于吃苦,为革命勤俭节约,时刻警惕资产阶级糖衣炮弹的袭击,注意巩固无产阶级专政。 本报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