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03-11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认真总结经验 充分估计困难 制订丰产措施 赵各庄公社艰苦奋战搞春耕

第3版()
专栏:

认真总结经验 充分估计困 难制订丰产措施
赵各庄公社艰苦奋战搞春耕
本报讯 河北省文安县赵各庄公社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抓革命,促生产”、“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指引下,不断破除“生产到顶”和轻敌麻痹思想,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认真总结经验,充分估计各方面的困难,制订战胜各种自然灾害的措施,誓夺一九七○年农业生产新丰收。
去年,赵各庄公社获得了好收成,为国家作出了一定贡献。随着农村斗、批、改运动的深入发展,毛泽东思想大普及,为革命种田的思想更加深入人心,“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更加生气勃勃。在这个基础上,全公社通过总结经验,提出了要在一九七○年“铲除旱、涝、碱,为国家做出更大贡献”的口号。广大干部和社员顶风雪、抗严寒,经过去冬的艰苦奋战,把经常受旱魔威胁的一万亩高地变成了水浇田;在受沥涝威胁的二万亩洼地中,新挖了全长两万米的十八条渠道,兴建小型涵闸二十五座,搞了水利工程配套设备。他们对一万六千亩盐碱地,也普遍进行了深翻、平整、施肥,并且做了防旱、除涝的两手准备。全社适时播种了一万五千亩冬小麦和一千五百亩早熟作物,为夺取夏熟作物的更大丰收创造了条件。
具备了这些好的条件是不是就能够夺取今年粮食稳产高产,向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有些人看到已经作了大量的春耕准备工作,便产生了满足于现状的思想。公社革委会认为,这种思想,是夺取农业丰收的障碍。于是,层层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发动干部和广大社员一遍又一遍地学习毛主席的伟大教导:“在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范围内,人类总是不断发展的,自然界也总是不断发展的,永远不会停止在一个水平上。因此,人类总得不断地总结经验,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对照毛主席的教导,找差距,把可能遇到的困难充分估计到。这样,他们就又想到了原来没有想到的许多问题。比如:为小麦追施的肥料准备足了没有?夏收作物的水源充足了没有?等等。他们本着先夏季后秋季的顺序,对于想到的问题,逐个加以解决。如全社一万六千五百亩夏收作物的返青、扬花、灌浆肥料没有准备足,六千亩冬小麦还缺乏水源,急需打井。于是,就在全社掀起了一个打井、备肥的热潮。打井、买化肥需要钱,可队里一时又拿不出那么多资金,怎么办?有的人主张向国家贷款。一小撮阶级敌人也在暗中煽动向国家要钱。公社革委会及时组织干部和广大社员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农业学大寨”等伟大教导,上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下挂阶级敌人的阴谋活动。通过革命大批判,进一步提高了干部和广大社员的阶级斗争、两条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的觉悟。广大贫下中农豪迈地说:“一颗红心两只手,自力更生样样有,坚决不给国家添负担。”全社十六个大队的社员自己投资买来了十二万斤化肥,还自力更生打了五十八眼井。

武汉部队某部修理所工作人员胸怀全局 积极帮助贫下中农修配农具

第3版()
专栏:

武汉部队某部修理所工作人员胸怀全局
  积极帮助贫下中农修配农具
本报讯 武汉部队某部修理所,为贯彻落实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胸怀革命全局,立足本职工作,积极主动地帮助贫下中农修配春耕农机农具,保证驻地社队春耕生产的需要。
修理所人员少,任务重。在这种情况下,还能不能为农村春耕生产服务?他们是有过思想斗争的。一天,有个大队的一只水泵坏了,送到修理所要求急修。有的同志怕修水泵误了自己的修理任务,想放一放再说。修理所党支部认为这是缺乏革命全局观念的反映,也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树立不牢的表现,如不及时纠正,就不能贯彻落实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党支部组织大家反复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认真地讨论了支援春耕生产与完成本职任务的关系。通过学习、讨论,使大家深刻地认识到:完成本职修理任务和帮助生产大队修理春耕生产用具,都是为了落实毛主席的伟大战略方针,于是立即投入了抢修战斗,及时地把水泵修好了,保证了这个大队春灌小麦的需要。
毛主席教导说:“目前正当春耕时节,希望一切解放区的领导同志、工作人员、人民群众,不失时机地掌握生产环节,取得比去年更大的成绩。”他们遵照毛主席的教导,为帮助贫下中农夺取新的丰收,组织了一个“春耕农具抢修组”,手捧红宝书,肩扛工具箱,深入驻地社队,一面宣传毛泽东思想,一面巡回修理农具。他们来到一个生产队,得知有六盘耙坏了,需要换一百二十六个耙齿。抢修组和贫下中农发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和连续作战的精神,利用废铁,连续工作五、六个小时,终于把六盘耙修好了,保证了这个队春耕生产的需要。
抢修组的同志们牢记毛主席关于“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伟大教导,在巡回抢修农具中,同广大贫下中农一起,狠抓阶级斗争不转向,狠狠打击了破坏革命和生产的阶级敌人,进一步巩固了农村的社会主义阵地。

临泽县干部和群众决心为国家多做贡献 克服“生产到顶”思想 春耕热气腾腾

第3版()
专栏:

临泽县干部和群众决心为国家多做贡献
  克服“生产到顶”思想 春耕热气腾腾
据新华社兰州十日电 甘肃省临泽县革委会在领导春耕生产中,遵照毛主席关于“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的伟大教导,帮助少数干部和社员克服在粮食连年增产的情况下,所产生的“生产到顶”和“差不多”的错误思想,决心搞好今年的春耕生产,夺取农业新丰收,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临泽县北临大沙漠,南靠祁连山,缺水易旱,全县将近四分之一的土地是盐碱地。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这个县的粮食产量一直很低,年年要吃一部分国家统销粮。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狠抓革命,猛促生产。在全县掀起了兴修水利、治碱改土、造林治沙、科学种田的农业生产建设高潮,迅速改变了落后面貌,粮食连续三年获得丰收。去年平均亩产达到四百五十七斤,成为全省有名的粮食高产县。
今年春耕开始前,少数干部和社员在连年增产的大好形势下,满足现状,产生了“生产到顶”、“能保住去年产量就差不多”的思想。针对这些思想,县革委会在全县大办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干部和社员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人类总得不断地总结经验,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停止的论点,悲观的论点,无所作为和骄傲自满的论点,都是错误的”伟大教导。通过学习,广大干部和社员认识到:增产粮食是战备的需要,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需要,多增产一斤粮、多提高一亩地的产量,就是对社会主义多贡献一分力量。“增产到顶”和“差不多”的思想,实际上就是革命到头思想的反映。
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县革委会还和贫下中农一起,及时总结和推广了当地一些社队大搞思想革命化,夺取粮食高产再高产的先进经验,教育全县广大干部和社员。一些原来认为“生产到顶”和“差不多”的干部和社员反映说:条件差的社队能做到稳产高产,条件和我们一样的社队,产量比我们高,千差万差,就差在我们的思想革命化不如人家,措施没跟上,没有千方百计挖潜力。我们不是增产到顶,而是离顶还远;不是无潜力可挖,而是潜力还很大。在此基础上,各社、队普遍制定了今年的增产指标和措施。
目前,这个位于祁连山下、风沙线上、黑河两岸的临泽县各人民公社,到处呈现出一片热气腾腾的春耕生产景象。去秋以来,全县积肥量已完成全年需肥量的百分之九十。全县基本上实现了良种化。

要节约闹春耕

第3版()
专栏:革命群众来信

要节约闹春耕
我们大队革委会遵照毛主席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伟大教导,在春耕生产中,反对铺张浪费,注意精打细算,节约闹春耕。
今年备耕一开始,一小撮阶级敌人在背地鼓吹什么“农业要增产,就得多花钱”等谬论,煽动铺张浪费。有的生产队把一些可以修理、利用的旧农具丢下不用,打算动用一大笔生产资金购置新的车马农具,还有的生产队花钱大手大脚。
大队革委会发现这种情况后,及时在全大队范围内举办了以“反对铺张浪费,节约闹春耕”为内容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干部和贫下中农学习毛主席关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和“要节约闹革命”的伟大教导,大摆春耕生产中阶级斗争的新动向,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狠批一小撮阶级敌人煽动铺张浪费,破坏春耕生产的罪行。经过学习和开展革命大批判,大家认识到,勤俭节约,还是铺张浪费,是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大是大非问题。只有勤俭节约,才能不断发展生产,不断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从而提高了节约闹春耕的自觉性。徐屯生产队原来准备动用三千多元钱添一台新车,置一些家什,把一些旧农具搁置不用。参加学习班后,他们自己动手,大挖潜力,把原来闲了一年多的旧车棚和一对旧胶轮找出来,修理成一台完全能用的胶轮大车,节省了一大笔资金。
辽宁新金县大刘公社大徐大队革委会

誓做社会主义的新“愚公”——记北京朝外喷漆厂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事迹

第3版()
专栏:

誓做社会主义的新“愚公”
  ——记北京朝外喷漆厂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事迹
北京朝阳门外喷漆厂,是在一九五九年创建的。十一年来,这个厂的工人群众坚定地走毛主席指引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光明大道,不向国家要一文钱、一车材,在兄弟厂的支援下,自己动手建立起一个拥有三百人,一百多间厂房、工棚,年产值二百多万元的社会主义新工厂。要做新“愚公”,半块砖头闹革命
这个喷漆厂,是女共产党员、烈士家属殷大占串连二十多个街道姐妹创建起来的。当时,她们一无钱,二无料,三无厂址,四无技术,困难一大堆。这时,党派来了心红骨头硬的老汉王双秀来帮助她们创业。王双秀对她们说:“我们有毛主席指引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方针,什么也不怕。在社会主义的大道上,没有蒸好的包子,做好的馍,要靠我们自己动手干!”她们挤在借来的一间小破屋里开会商量,决定每人带上半块耐火砖,到别的工厂去帮助人家磨锈、刷丹,同时学喷漆,积累资金再来建厂。从此,这些大都是有了孩子的妈妈们,不避风雪严寒,酷暑暴日,一年到头,带着半块耐火砖,给人家去磨锈。她们东到通县,西到石景山,南到大红门,北到清河镇,跑遍了北京城郊许多工厂。
一个炎热的夏天,她们到郊区一个锅炉厂,给一个大锅炉磨锈。几寸厚的炉壁被烈日烤得滚烫,人钻进炉膛内磨锈,被热气蒸得头晕眼花。有几个人一出炉门就晕倒在地上,但是,风把她们吹醒过来,她们又钻进去接着干。她们的脸被烤得层层起皮,手上磨出了鲜血,从不叫一声苦。
这些妇女除了勤奋地劳动,还到处留心学习喷漆技术。休息时,人家喷漆,她们就细心地看,有时还试着喷一喷。这样,你学一点,她学一点,回到厂里,一点一滴交流经验,互教互学。日积月累,她们终于把喷漆这门技术学到了手。她们还把一些大厂废弃不用的砂纸、油布,洗净存放起来。她们从给外厂干活的收入中,拿出百分之四十几,积累起来作为建厂基金。
要发展生产,就要有厂房。可是,当时连地基都没有。老支书王双秀建议把旧护城河湾截直后留下的一个大坑填平,作为厂房地基。这个坑有二十多米宽,六十多米长,四五米深,填起来很费劲。但他们说:老愚公能移山,我们就能填坑,功到自然成!他们把人分成两班,体力稍差的人,仍搞磨锈、刷丹和喷漆加工;身强力壮的人来填坑。经过几个月的艰苦奋战,填平了一块宽五、六米,长二十多米的坑。就在这片基地上,他们自己动手搭起个棚子,建成了第一个厂房。他们用这个办法,从一九六二年到一九六五年,终于完全填平了这个大坑,几年来在这个大坑上面建起了大小一百多间厂房和用房。
顶住歪风邪气,自力更生无阻挡
一九六二年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趁国家经济暂时困难,刮起了一股扼杀小工厂的妖风。旧北京市委彭真反革命修正主义集团,也派人再三再四地“动员”街道企业停产。他们说什么街道厂子“人老,底子薄,前途小”;“有活干,没活散,小鸡刨黄豆,刨着就吃,刨不着就算”。听了这些恶言恶语,王双秀气愤地说:“这是一股遮眼迷路的黑风!”工人们说:“社会主义就是我们的前途,要我们停产,坚决顶!”大伙憋着一肚子气,干得更欢了。
妖风吹不倒喷漆厂,彭真反革命修正主义集团又变换花招,来了一套“五不管”:没材料不管,没活做不管,没设备不管,没地方不管,出了事故不管。但是,工人们不怕难,不怕压,决心战胜这个“五不管”。活不够做自己找,材料短缺想法配,设备没有自己造,艰苦奋斗闯难关。由于他们坚持执行毛主席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方针,工厂不仅没有被扼杀,反而有了新的发展。
一九六五年,“上级”派一个人来到喷漆厂,指着工人们用芦苇箔搭的工棚说:“厂子大了,别穷对付了,该修的修,该建的建,资金并不难,价钱稍一提高,漂亮的厂房就建起来了。”工人们说:我们办厂是为社会主义服务,为了革命,不是为了赚钱,需要建的我们自己动手建,不需要建的坚决不建,土里土气照样能生产,为国家创造财富。他们又把这股从另一面刮来的歪风顶了回去,坚持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道路。
打退经济主义,“愚公”精神代代传
生产在发展,工厂在前进,但是阶级斗争并没有停止。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一小撮阶级敌人煽起的经济主义、无政府主义黑风吹进了喷漆厂。混进这个厂的个别坏人,在厂内兴风作浪,煽动少数工人怠工停产,闹经济主义。王双秀看出这是阶级敌人想拆社会主义的台,破坏生产。他遵照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指示,始终跟老工人们一起坚守生产岗位,参加生产劳动,终于打退了经济主义的妖风,取得了抓革命、促生产的新胜利。
随着毛主席各项战略部署的落实,工厂的革委会和党支部相继成立。在一派大好形势下,工人们更是认真地学习“老三篇”。大家决心按照毛主席关于“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教导,把“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大旗举得更高,代代传下去,把工厂办得更好。
去年,由于生产的发展,需要新建一个较大的车间。是请人来建,还是自己动手?党支部和革委会发动工人们讨论。老工人一致主张自己动手办。他们说,过去我们自己能办到的,现在为什么办不到?他们立即在工地上挂起了“发扬光荣传统,坚持自力更生”的大标语,带领青年工人们,自己设计,自备原料,自己施工,利用废旧物资,很快盖起了一个新车间。
工人们听说,外地喷漆厂有了先进的喷砂除锈机,就派人去参观。一看,人家一个喷漆车间就有自己的工厂那么大,那种喷砂除锈机自己厂里根本装不下。党支部就和工人们研究,决定自己动手创。他们用土洋结合的办法,经过一个多月的苦战,利用废旧器材,只花了四五百元,就试制成功了一种轻便喷砂除锈机,它的工效比过去手工磨锈高三十倍,质量达到高标准。许多厂的技术人员参观后,都称赞他们是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工人阶级,什么人间奇迹都可以创造出来!
现在,这个厂的上上下下都保持着克勤克俭,艰苦奋斗的作风。厂革委会为了腾出房子用于生产,搬到一间简陋的小房子里办公。支部副书记王双秀在初建厂时用锯末板钉的小办公桌,已经破了一大块,他还要修修再用。有些青年工人开始不注意节约,共产党员殷大占就把青年们叫到跟前,给他们讲工厂的艰苦创业史。许多青年人决心学习老工人艰苦创业的革命精神,勤俭节约,把工厂办得更好。
目前,这个厂的工人在落实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思想中,坚决表示要继续发扬“愚公移山”的革命精神,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大路上勇往直前,作出更大的贡献,为伟大领袖毛主席争光,为伟大社会主义祖国争光。
《北京日报》通讯员 新华社通讯员
(本报有删节)

图片

第3版()
专栏:

广西壮族自治区田阳县农机修造厂的革命工人,深入农村为生产队检修农机具和排灌设备,有力地支援了春耕生产。这是工人在为生产队检修水稻插秧机。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