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03-11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毛主席语录

第1版()
专栏:

毛主席语录
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我们应当永远记住这个真理。

首钢工人在社会主义革命竞赛中不断夺得新胜利

第1版()
专栏:

遵照毛主席关于“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教导,认真学习六厂二校和兄弟企业先进经验
  首钢工人在社会主义革命竞赛中不断夺得新胜利
  掀起革命大批判新高潮,狠狠地打击一小撮阶级敌人,进一步提高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
  以革命带动生产,今年头两个月,生铁、钢、钢材等超额完成计划,产品质量稳定,原材料消耗降低
新华社十日讯 首都钢铁公司广大工人群众和革命干部,遵照毛主席关于“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教导,认真学习北京六厂二校的先进经验,虚心学习上钢、鞍钢和本钢等兄弟企业和其他先进单位的经验,努力克服自己的落后面,在社会主义革命竞赛中不断夺得革命和生产的新胜利,为伟大领袖毛主席争光,为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争光。
去年,首都钢铁公司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钢、钢材、铸管、冶金焦等产品的产量超过了本公司历史上最高年产水平。在伟大七十年代的头两个月,生铁、钢、钢材、铸管、冶金焦、精矿粉等产品,都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日产水平比去年同期提高,其中钢和精矿粉的日产水平,分别提高百分之六十和百分之六十六。产品质量稳定,原材料消耗降低。
首都钢铁公司自从去年九月开展社会主义革命竞赛以来,斗、批、改的群众运动蓬勃发展,革命和生产形势越来越好。在大好形势下,广大工人和革命干部牢记毛主席关于“即使我们的工作得到了极其伟大的成绩,也没有任何值得骄傲自大的理由。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我们应当永远记住这个真理”的伟大教导,不断克服“差不多了”的自满情绪。他们说,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我们是一个小厂、落后的厂,对党对人民的贡献还很小。我们必须坚持以小学生的态度,向北京六厂二校学习,向兄弟企业学习,为祖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为了推动本企业斗、批、改深入发展,首都钢铁公司多次选派代表,在解放军支左人员帮助下,前往北京六厂二校,虚心学习这些单位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认真搞好斗、批、改各项工作的先进经验。首钢的广大党员反复学习北京针织总厂、北京新华印刷厂、北京二七机车车辆工厂和清华大学的整党经验,以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建党学说为指针,努力搞好思想整顿和组织整顿,大大提高了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焕发出更加蓬勃的革命朝气。最近首钢工人进一步学习六厂二校革命大批判的先进经验,掀起了革命大批判新高潮,狠狠地打击了一小撮阶级敌人,进一步提高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促进了革命和生产的新发展。
在社会主义革命竞赛中,首钢派出了两批以有干劲、有经验的老工人为主的学习小组,到兄弟钢铁企业去访问和学习,做到比有对象,学有目标,赶有方向;做到先进帮后进,后进学先进,共同向前进。
第一批学习小组,分别到了武汉钢铁公司、太原钢铁公司、包头钢铁公司、重庆钢铁公司,同这几个钢铁企业的工人群众一起,讨论和订立了更好地学习北京六厂二校先进经验,进一步开展社会主义革命竞赛的协议书。在落实竞赛协议过程中,首钢同兄弟公司经常互相沟通消息,传播经验,取长补短,共同提高。
第二批学习小组,分别到上海、鞍山、本溪等地兄弟钢铁企业参观访问,学习先进经验,回来后原原本本地向本单位工人传达。首钢炼钢厂在二月中旬举办了学习班,听取了学习小组介绍上海工人阶级抓革命,促生产的先进经验。工人们说:我们学习上海工人阶级的先进经验,要一学他们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狠抓阶级斗争,高举革命大批判的旗帜;二学他们坚持革命与生产的统一,政治与技术的统一,加强全局观点与搞好本职工作的统一,实行政治挂帅,以红带专,又红又专;三学他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搞综合利用,大搞技术革新,力争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科学技术水平的雄心壮志。学习班组织了炉龄、自动化、气化冷却和连续浇注等几个技术革新小组,联系本厂实际,学习上海先进经验,研究解决当前生产、技术革新和科学实验中的问题,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炼钢工人们冒着炉前酷热,苦练操作技术,使一次拉炭率由过去平均百分之四十几提高到平均百分之七十以上,既有效地提高了钢的质量,又有助于延长转炉炉龄。
首钢炼铁厂去鞍山钢铁公司和本溪钢铁公司炼铁厂学习的工人,带着二十多条先进经验回到本厂,强调要学习兄弟企业的好思想、好作风,用政治统帅技术,以革命带动生产。他们组织各个高炉值班室的操作工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老三篇”和《实践论》,克服骄傲自满、固步自封的思想,认真总结经验,统一操作,迅速提高了生铁产量,降低了焦炭消耗。二月份炼铁厂的高炉焦比,比一月大幅度下降。
首都钢铁公司广大工人和革命干部在虚心向北京六厂二校和兄弟钢铁企业学习的同时,还努力学习其他先进单位的经验。烧结厂工人代表到红透山铜矿参观学习,带回了红透山铜矿贯彻毛主席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方针,以革命统帅生产,多快好省地建设矿山的先进经验,全厂工人立即举办学习班,认真学习。这个厂烧结机用的篦条,原来是从河北、山东等省加工运来,消耗量很大,约占全厂备件总消耗量的百分之五十。工人们在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指引下,以红透山铜矿为榜样,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专家治厂”、“群众落后论”等反革命修正主义谬论,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自己动手,修旧利废,因陋就简,在十五天内建成了一座翻砂场,使烧结机所需篦条做到全部自给。工人们还成立“勤俭修复队”,修复过去废置的机电设备和备品、备件上千件。首钢供销处废金属管理部门所属的一个加工班,在吉林市油脂厂三口大锅闹革命的先进事迹鼓舞下,批判了那种认为“钢铁企业家大业大,浪费点没有啥”的错误思想,成立了旧灯泡复活再生小组,在兄弟单位协助下,经过多次试验,使原来要一批批报废的旧灯泡复活再生,重新使用。
首都钢铁公司铸造厂在持续几个月超额完成国家计划后,一些干部认为“差不多了”,一度放松了政治思想工作,使生产一度走了下坡路。在驻厂解放军支左人员的帮助下,厂革委会立即进行整风,重温毛主席关于“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的教导,学习兄弟厂矿的先进经验,听取工人群众的意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干部们通过整风,克服了自满情绪,焕发出更大的革命干劲,带领广大群众努力搞好人的思想革命化,继续夺得革命、生产的新胜利。今年头一个月,这个厂首次突破了月产铸管万吨的大关,二月份又超额完成了国家产量、质量计划。(附图片)
首都钢铁公司的广大革命工人,为伟大领袖毛主席争光,为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争光,在社会主义革命竞赛的新高潮中,多炼钢、炼好钢,不断取得新的成绩。这是他们在浇铸钢锭。   本报记者摄

一定要消灭血吸虫病 上海《文汇报》《解放日报》三月九日社论

第1版()
专栏:

一定要消灭血吸虫病
  上海《文汇报》《解放日报》三月九日社论
“一定要消灭血吸虫病”,这是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发出的伟大号召。
伟大领袖毛主席历来十分关怀血吸虫病的防治工作。一九五五年十二月,毛主席指出:“许多危害人民最严重的疾病,例如血吸虫病等等,过去人们认为没有办法对付的,现在也有办法对付了。总之,群众已经看见了自己的伟大的前途。”一九五八年七月一日,毛主席看到江西省余江县消灭血吸虫病的报道,写下了光辉的诗篇《送瘟神》,热情地歌颂了消灭血吸虫病的伟大群众运动。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关怀下,全国亿万军民,精神振奋,斗志昂扬,“天连五岭银锄落,地动三河铁臂摇”,一场轰轰烈烈的“送瘟神”的人民战争打响了。不少长期以来血吸虫病为害严重的地区,现在革命、生产的形势和健康卫生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最近,在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我国南方十三个省、市、自治区血吸虫病防治工作会议在上海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了伟大领袖毛主席对消灭血吸虫病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总结了经验,开展了革命大批判,制订了在较短时期内消灭血吸虫病的规划,并且重建了中共中央南方十三个省、市、自治区血防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以后,南方各地消灭血吸虫病的群众运动,结合大规模的农田水利建设和春耕准备工作,立即出现了新的高潮。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为我们在血防战线上早日消灭“瘟神”创造了最为有利的条件。
血防战线和其他各条战线一样,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历来十分激烈,十分尖锐。以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为首的资产阶级司令部对血防工作曾经发动了猖狂的进攻,进行了种种破坏活动。刘少奇一伙曾经诬蔑血防工作搞群众运动是什么“大呼隆”、“劳民伤财”;刘少奇在血防战线上的代理人、大叛徒魏文伯还鼓吹“有土必有螺”、“血吸虫病消灭不了”等反动谬论,公开对抗毛主席的指示。他们是一伙政治上的“瘟神”。如果我们不把政治上的“瘟神”打倒,就不能取得对自然界“瘟神”斗争的胜利。现在,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血防战线形势大好,群众运动正在蓬勃兴起。我们既有了正确的领导和两条路线斗争的经验,又有了防治方法上的具体经验,可以预期,今后的血防工作一定会有很大的进展。
血吸虫病防治工作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组成部分,是斗、批、改的组成部分,是落实“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的重要工作之一。我们必须把这件事情放到议事日程上,不应该算做是斗、批、改以外的事情。保护劳动人民的健康,保护劳动人民的战斗力,是我们的重要职责。毛主席教导我们“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在南方农村,危害人民最大的疾病是血吸虫病,这个事你不管,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就要落空。所以,把血防工作和斗、批、改对立起来,不认真抓好这件事,是没有理由的,是站不住脚的。
血吸虫病流行的地区,各级党委、各级革命委员会都要有负责同志挂帅,进一步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把血防工作提高到两条路线斗争观点、备战观点、阶级观点、群众观点和生产观点的高度来认识,切实加强对血防工作的领导。现在工作的发展是不平衡的,有些单位抓得紧,有些单位抓得不那么紧,甚至有的单位还不够重视。要改变这种状况,关键在于各级领导。领导抓紧了,群众中的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也就容易解决了。要反对多头领导,相互推诿,结果大家都不抓。要统一各方面的力量,要强调各地区、各部门之间的协作。血防工作不只是卫生部门的工作,而且牵涉到农业、工业、水利、宣传、商业等部门,这些部门都要在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做到统一认识,统一政策,统一计划,统一指挥,统一行动。
我们同血吸虫病的斗争,全部经验集中起来,就是深入持久地反复地发动群众打人民战争。要彻底批判“专家第一”、“技术第一”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余毒,要克服单纯依靠业务部门的错误思想。要坚持以土为主,土洋结合;群众运动和专业防治队伍相结合;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广大农村已经建立了合作医疗制度,中医草药也有了更大的推广,“赤脚医生”在成长,知识青年大批下乡,这些都是重要的新生力量,只要我们充分发动群众,充分运用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我们一定能够早日消灭血吸虫病。
让我们团结在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党中央的周围,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鼓足干劲,力争上游,下定决心,排除万难,为在较短时期内消灭血吸虫病而奋斗!
“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