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02-01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日本《长周新闻》全文刊登毛主席的谈话

第5版()
专栏:

日本《长周新闻》全文刊登毛主席的谈话
发表文章指出:毛主席谈话对日本人民反美反修斗争是巨大鼓舞。六年来,日本人民反美爱国斗争的发展证明毛主席的论断极其正确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东京消息:日本进步报纸《长周新闻》,二十八日在头版全文刊登了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六年前发表的《支持日本人民反美爱国正义斗争的谈话》,同时发表文章指出,毛主席的谈话,是照亮日本人民解放的前程的伟大文献。
文章说,毛主席的谈话,对于日本人民民主革命的胜利,对于发展和加强当前粉碎日美“安全条约”、收复冲绳、要求撤除美军基地、反对复活军国主义的斗争是极其重要的。
文章指出,毛主席的谈话,对日本无产阶级和革命人民反美反修斗争给予了无限巨大的鼓舞和勇气。
文章说,毛主席的谈话正确地分析了日本的现状,明确地指出了“美帝国主义是日本民族的最凶恶的敌人”,并揭露了美帝国主义侵略、统治日本的本质。
文章说,毛主席从日本人民日夜遭受的压迫、剥削的实际出发,指明了日本革命的敌人和朋友,指出了革命胜利的道路,粉碎了一切美化美帝国主义的论调。
文章指出,毛主席说:“一切受美帝国主义侵略、控制、干涉和欺负的国家和人士要联合起来,结成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广泛的统一战线,挫败美国帝国主义的侵略计划和战争计划,保卫世界和平。”这一号召对于粉碎美帝国主义侵略阴谋、促进全世界革命,是具有最现实最迫切的意义的。六年来,日本反美爱国斗争的发展已经证明毛主席在谈话中的分析和论断是极其正确的。日本人民在“日美联合公报”发表后,反对美日反动派及其走狗的激烈斗争有了飞跃的发展。

我现代陶瓷展览会在斯德哥尔摩胜利闭幕 展览会受到广大观众的热烈欢迎和赞扬 一位观众留言祝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康庄大道上突飞猛进

第5版()
专栏:

我现代陶瓷展览会在斯德哥尔摩胜利闭幕
  展览会受到广大观众的热烈欢迎和赞扬
  一位观众留言祝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康庄大道上突飞猛进
新华社三十日讯 斯德哥尔摩消息:由中国驻瑞典大使馆、瑞典—中国协会和瑞典里尔杰瓦尔契艺术陈列馆联合举办的中国现代陶瓷展览会,二十五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胜利闭幕。展览会受到了广大观众的热烈欢迎和赞扬。
这个展览会是一月二日开幕的,在先后接待的八千多名观众中,有工人、农民,有白发苍苍的老人,有学生和进步的艺术工作者,还有来自各国的不同肤色的、说着不同语言的朋友。有一个身体有病的老工人,每天一早就从首都市郊来到展览会,直到傍晚才走。他说:“疾病不能阻挡我热爱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和毛泽东思想。我想学习毛泽东思想和了解伟大的中国文化大革命的迫切愿望现在实现了。”一个名叫玛格丽达的姑娘在留言簿上写道:“一个不寻常的、极好的展览会。我祝愿我的中国同志们在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上突飞猛进。”
许多观众在看到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光辉形象时,用最美好的语言表达了他们敬爱毛主席的深厚感情。许多参观者用中文、瑞典文和其他文字在观众留言簿上写道:“毛主席万岁”、“我们热爱毛主席”。一位解放前到过中国的瑞典人说:“当我回忆起三十年前中国人民所遭受过的苦难和侮辱,并同新中国繁荣昌盛、朝气蓬勃和日益进步的景况作对比时,我总为中国人民有这样一位英明、天才、伟大的领袖感到欢欣鼓舞。我衷心祝愿毛泽东主席万寿无疆。”
展览会上展出的诺尔曼·白求恩、张思德以及其他的工农兵英雄形象,使观众受到了莫大的鼓舞。曾经同诺尔曼·白求恩在西班牙并肩作战的一位老革命者怀着深厚的感情注视着诺尔曼·白求恩医生的瓷像说:“毛主席和中国人民给予白求恩医生这么高的评价,使我深受感动。我回去后,一定更加刻苦地学习‘老三篇’”。革命样板戏《沙家浜》、《白毛女》、《智取威虎山》瓷塑群像,《红灯记》陶瓷盘,《收租院》泥塑群像等展品,也都博得了观众的好评。
一位名叫诺比的锯木工人在观众留言簿上写道:“只有劳动人民作了主人,才有可能创造出这种为劳动人民服务的真正的艺术珍品。”
另一位名叫哈特堡的观众写道:“这个展览会使我认识到,劳动人民必须掌握文化权。”
一位瑞典体育教练站在绘有“南京长江大桥”的瓷板前面,伸出大拇指说:“中国工人阶级的确具有顽强的意志。美帝和苏修企图为中国人民制造困难,这是痴心妄想。中国人民在不久的将来就会把所谓的西方世界最先进的水平远远地抛在后面。”
从瑞典南部城市马尔摩来参观的一位海员说:“三十年前,我亲身挨过纳粹法西斯分子的鞭挞。今天,如果有人胆敢侵犯中国,我就要对他大喝一声:‘缩回你的魔爪,不准碰人民中国’!”
当展览会快要闭幕的时候,一些来自瑞典其他城镇的许多群众团体的负责人纷纷要求把这个展览会搬到他们的城镇去展出。此外,他们还特地安排许多人乘火车到首都来参观展览会。其他国家的一些朋友还把《收租院》等瓷塑群像拍成影片或幻灯片带回自己的国家去。一位来自美洲的朋友说:“我国的统治者害怕我们看到这种展览会。但是,我们人民都渴望看到这种展览会。”

日本《毛泽东思想月刊》杂志社负责人欢呼毛主席谈话发表六周年 日本人民反美爱国正义斗争出现新高潮 决心把毛泽东思想运用到日本革命实践中去

第5版()
专栏:

日本《毛泽东思想月刊》杂志社负责人欢呼毛主席谈话发表六周年
  日本人民反美爱国正义斗争出现新高潮
  决心把毛泽东思想运用到日本革命实践中去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毛泽东思想月刊》杂志社负责人小室刚在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支持日本人民反美爱国正义斗争的谈话》发表六周年的时候,发表谈话指出,毛主席发表这篇光辉的谈话后,日本人民的反美爱国正义斗争出现了新的高潮,毛主席的谈话鼓舞着日本人民的反美斗争。
小室谴责日本反动派加紧勾结美帝镇压亚洲人民革命斗争的阴谋活动。小室指出,亚洲已经不是过去的亚洲,日本人民也不是过去的日本人民。日本人民一定会团结起来,同亚洲人民结成广泛的反美统一战线,同美日反动派进行斗争。
小室表示要深刻领会毛主席谈话的意义,把毛泽东思想运用到日本革命实践中去。
小室最后高呼:“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附图片)
日本革命人民在斗争中学习和运用毛主席给日本工人朋友们的重要题词:“只要认真做到: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与日本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日本革命的胜利就是毫无疑义的。”图为一九六九年六月,东京的工人和学生高举“毛泽东思想万岁”的红旗示威,反对佐藤反动政府。
新华社发

中国同赞比亚签署和交换修建卢萨卡—卡奥马公路的会谈纪要

第5版()
专栏:

中国同赞比亚签署和交换修建卢萨卡—卡奥马公路的会谈纪要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卢萨卡消息:中国同赞比亚于一月三十日在卢萨卡签署和交换了修建卢萨卡—卡奥马公路的会谈纪要,并签署了中国技术人员的待遇及工作条件的换文。
中国驻赞比亚大使秦力真和赞比亚动力、运输和工程部长米尔纳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会谈纪要和换文上签了字。
出席签字仪式的有中国公路技术小组组长王进前和赞比亚动力、运输和工程部常任秘书奇桑加等。
签字仪式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从去年十月以来,中国技术人员就分批抵达赞比亚首都卢萨卡,在同年十月中旬开始对公路进行勘察。他们受到赞比亚政府和当地人民的热烈欢迎。
在赞比亚政府和人民的友好合作下,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勘察公路的工作正在顺利进行。

中国和芬兰今年贸易协定在北京签字

第5版()
专栏:

中国和芬兰今年贸易协定在北京签字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芬兰共和国政府一九七○年的贸易协定,今天在北京签字。
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强、部长助理刘希文和芬兰驻华大使海莱尼乌斯参加了签字仪式。

突出无产阶级政治 发挥巨大劳动干劲 阿青年义务劳动者铁路建设工作取得良好成绩

第5版()
专栏:

突出无产阶级政治 发挥巨大劳动干劲
  阿青年义务劳动者铁路建设工作取得良好成绩
新华社地拉那三十日电 战斗在爱尔巴桑—普雷尼亚斯铁路工地上的来自阿尔巴尼亚全国各地的义务劳动者,在过去的一年中,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发挥干劲,超额完成了全年的铁路建设计划。
爱尔巴桑—普雷尼亚斯铁路工程是阿尔巴尼亚第四个五年计划的重要建设项目之一。自去年四月九日开工到去年年底,全国城乡约一万名男女青年积极参加了这项工程的建设工作。他们以饱满的革命热情和巨大的劳动干劲,克服了自然条件带来的种种困难。不管是在阴雨连绵的天气里,还是在严寒的冬季,青年义务劳动者们都进行了忘我的劳动。开工九个月来,他们共完成土方四十三万五千多立方米,石方九万六千多立方米,修建了一万零四百立方米石基,灌注了一万二千多立方米水泥,胜利完成了六公里长的路基修筑任务。
青年义务劳动者在以勇敢的精神进行劳动的同时,还积极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和阶级教育活动。青年们在这所劳动的大学校里提高了政治觉悟,在思想上得到了锻炼。
今年以来,青年义务劳动者在霍查同志和谢胡同志表彰迪勃拉区人民的革命精神信件的鼓舞下,更加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决心以迪勃拉区人民为榜样,以更大的力量进行工作,争取更好地完成一月份的建设任务。

我驻英代办处为爱国华侨举行电影招待会 放映我国庆二十周年大型文献纪录影片 一些爱国侨胞热情欢呼祖国文化大革命取得的伟大胜利

第5版()
专栏:

我驻英代办处为爱国华侨举行电影招待会
  放映我国庆二十周年大型文献纪录影片
  一些爱国侨胞热情欢呼祖国文化大革命取得的伟大胜利
新华社伦敦二十九日电 中国驻英国代办处最近为旅居英国的爱国华侨举行电影招待会,放映大型彩色文献纪录片《庆祝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来自伦敦及英国其他地方的华侨怀着万分激动的心情观看了这部电影。
招待会是在极其热烈的气氛中进行的。在电影放映过程中,每当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光辉形象在银幕上出现时,到会侨胞们都无比激动地一遍又一遍地长时间热烈鼓掌。他们看到毛主席身体非常健康,感到无比幸福。
到会侨胞从影片雄伟壮丽的游行场面中看到伟大祖国二十年来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所取得的伟大胜利,受到很大鼓舞。
有的侨胞说:这部电影以铁的事实,证实了毛主席的英明论断:“敌人一天天烂下去,我们一天天好起来”。
一些爱国侨胞热情欢呼祖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所取得的伟大胜利。他们说:祖国首都的国庆游行,充分反映出全国人民正团结在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党中央的周围,以战斗的姿态夺取新的更大的胜利,这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辉煌成果。有的侨胞还说:电影的内容表现了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祖国人民响应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和“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伟大号召的革命干劲。他们一致表示要更好地学习和运用毛泽东思想。

我驻阿富汗大使馆举行电影招待会 放映我国庆二十周年大型文献纪录影片

第5版()
专栏:

我驻阿富汗大使馆举行电影招待会
  放映我国庆二十周年大型文献纪录影片
新华社喀布尔二十九日电 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馆二十八日晚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举行中国电影招待会。
招待会上放映了大型彩色文献纪录影片《庆祝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
出席招待会的有阿富汗外交部和文化和宣传部的一些官员。
一些国家驻喀布尔的外交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

我驻尼泊尔大使馆举行电影招待会 放映我国庆二十周年大型文献纪录影片

第5版()
专栏:

我驻尼泊尔大使馆举行电影招待会
放映我国庆二十周年大型文献纪录影片
新华社加德满都三十日电 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二十九日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举行中国电影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有:尼泊尔首相基尔提·尼迪·比斯塔以及首席法官,内政、评议会、土地改革、粮食和农业大臣兼新闻和广播大臣,国防和林业大臣,外交大臣,交通运输和公共工程大臣,工商大臣以及国务大臣和副大臣等。
招待会上放映了大型文献纪录影片《庆祝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受到了热烈的赞扬。招待会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热门资料: 生活妙招 兔子百科 生肖運勢 古書大全 養生常識 健康飲食 古人大全 歷史人物 歌手藝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