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04-04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毛泽东思想的灿烂阳光普照祖国大地

第5版()
专栏:

毛泽东思想的灿烂阳光普照祖国大地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在我国七亿人民中得到了空前的大传播、大普及。毛泽东思想的阳光雨露滋润着广大革命人民的心田,在我们伟大社会主义祖国的辽阔土地上,每天都有大量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动人事迹涌现出来。毛主席教导我们
要把“我”字换成“公”字
故事发生在辽宁省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老贫农张有斗的家里。
春天的一个傍晚,张有斗的女儿兰凤放学后,高高兴兴地唱着语录歌回家。一上山岗,只见爷爷正在一块荒地上,一镢头跟着一镢头,越刨越有劲。兰凤不由地想起一桩事:几天前,队里打地瓜垄缺粪,她把爷爷准备着栽黄烟的十多担粪全送到队里。下午,爷爷去栽黄烟,发现粪没有了,就发起脾气来。为这件事,在家庭毛泽东思想学习班里进行了一场“公”与“私”的大辩论,爷爷在大家的帮助下提高了认识,狠批了刘少奇的“三自一包”、“四大自由”的反动谬论,还表示:今后凡事要往“公”字上想,多为集体出力气。可是今天,爷爷怎么又只顾私事,忘了集体?晚上学习还得好好帮助爷爷提高一下思想。兰凤边想边走下山岗,猛抬头看见山湾里,收工回来的婶婶正在翻阅着《毛主席语录》,原来,她也在准备帮助爷爷斗私批修哩。回到家里,只见屋门旁的小黑板上,已经写好毛主席的两段语录:“要斗私,批修”,“一个共产党员,应该是襟怀坦白,忠实,积极,以革命利益为第一生命,以个人利益服从革命利益”。看样子,大家都在准备帮助爷爷斗私批修。
吃过晚饭,家庭学习班开始学习了。全家老少十三口人恭恭敬敬地站在毛主席像前,祝福毛主席万寿无疆!五岁的小兰福,给大家唱了几支语录歌。歌声一落,爷爷第一个发言说:“毛主席教导我们要毫不利己专门利人,要做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我虽然六七十岁了,可还有把老力气,也要把它用到‘公’字上。今儿个,我到对门山坡转了转,看见有些空地队里顾不来开,我寻思,要是把它刨打刨打,种上点包米,到秋天就能为国家多打点粮食……。”没等爷爷说完,全家哗哗地鼓起掌来。小兰凤一下子跳到爷爷的怀里,大声喊着:“爷爷听毛主席的话,人老心红,我们要向爷爷学习!”顿时,满屋子响起了“一心为公,永远忠于毛主席!”的口号声。
毛主席教导我们要从六亿人口出发
一天晚上,江苏阜宁县新沟公社大楼大队贫农社员夏国生一家,照例围坐在一起,开始学习毛泽东思想。大女儿文英朗读了毛主席的一段教导:“必须随时掌握工作进程,交流经验,纠正错误,不要等数月、半年以至一年后,才开总结会,算总账,总的纠正。这样损失太大,而随时纠正,损失较少。”随后她说:“大家谈谈最近几天,那些事做得符合毛主席的教导,那些事不符合毛主席的教导。”
夏国生喜洋洋地说:“最近我替队里做了两件好事。一件是我路过牛屋,看到母牛生小牛,小牛的长脐带拖在外面。我就回家拿条单裤,把小牛的肚子包起来了。第二件是场上有些僵瓣棉,我用竹片打松了,使花色好看一些,队里去卖时,多卖了一块钱。”
夏国生刚说完,十三岁的儿子文涛接着说:“爸爸把僵瓣棉打得好看一些,多卖了一元钱,乍看起来是为公,实质上还是一个‘私’字,因为这样做对小集体有利,却损害了国家利益。”
听了儿子的批评,夏国生有些想不通。
大女儿文英说:毛主席教导我们“我们作计划、办事、想问题,都要从我国有六亿人口这一点出发,千万不要忘记这一点。”但爸爸就忘记了这一点,第二件事只从小集体利益出发,不符合毛主席的教导,倒是中了大叛徒刘少奇的“公私溶化论”的毒。
二女儿文兰接着说:我们队里只有二百人,全国有七亿人口,如果大家都象爸爸这样损害国家利益,那还得了!
老伴张学英也对夏国生提出了批评:“你只关心队里的事,忘记了国家的大事,这就是忘本。”
全家都用毛泽东思想来帮助夏国生。夏国生最后想通了,诚恳地作了检讨。第二天一早,他就找到队干部,把多卖的一块钱退给了国家。
毛主席教导我们要毫不利己专门利人
广东蕉岭县蕉城公社樟坑大队第三生产队,有一头大水牛长得体壮膘肥,可就是空了一只蹄,不能耕田。队里决定把这头牛卖掉。
一天,恰好有个从外队来买牛的社员路过这里,看中了这头大水牛,双方议定以四百元成交。买方约好几天后带钱来牵牛,就回去了。
卖牛的消息在队里传开了。个别人说:“这下可好了,一下就卖了四百元,足够买回一头能耕田的好牛了。三条腿换回四条腿,我们的干部就是会当家。”多数社员却认为这条牛卖得不对,违背了毛主席关于“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光辉教导。老贫农汤富娇说:“春耕不怕坏杆犁,就怕耕牛脚掉蹄。我们把不能耕田的空蹄牛卖给他们,这不是好了自己,害了人家吗?”
“卖得好”和“不该卖”两种不同意见的争论,引起了生产队干部的重视。他们认识到,这两种不同意见的争论,就是两种思想斗争的反映,因此,必须继续抓紧两条路线斗争的教育。生产队长黄永德首先检查了干部在处理卖牛问题上的错误,然后组织大家反复用毛主席的光辉的“老三篇”对照检查,狠批大叛徒刘少奇的“公私溶化论”,进一步提高了社员和干部的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认识到把空蹄牛卖给人家,就是损人利己,就是违反了毛主席的教导。
过了几天,买方带了钱来到第三生产队,准备牵牛回去。队长黄永德热情地接待他,向前来买牛的客人如实介绍了这头空蹄牛的情况,并向他道歉,请他提出批评。买方听了以后,很受感动,紧紧地握住黄永德的手说:“你们能这样进行自我批评,这是你们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结果,我要学习你们这种学了就用的革命精神。”
毛主席教导我们要走社会主义道路
浙江上虞县卫东公社东升大队第七生产队贫农社员周庆林,家里没有人会写文章,但家庭革命大批判专栏却办得挺好。事情是这样:
去年,七队在开展“农业学大寨”的运动中,把原来的定额记分法改为大寨式的记分法。可是周庆林爱人的思想却没有跟上。为了肃清刘少奇修正主义思想的影响,周庆林决定开个家庭批判会。
晚饭后,周庆林全家首先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和“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光辉教导,接着,周庆林的妈妈讲述了血泪斑斑的家史。老妈妈激动地说:“想想过去的苦日子,再看看今天的幸福生活,真是爹亲娘亲不如毛主席亲,千好万好不如社会主义好。我们要永远跟着毛主席走社会主义道路!”周庆林接过母亲的话头说:“是啊!社会主义道路是我们贫下中农的幸福路。刘少奇这个大叛徒却要把我们往资本主义道路上拉,叫我们再吃二遍苦。我们千万不能上这个当!”
这些话,字字句句敲在周庆林爱人的心弦上,激起了她对大叛徒刘少奇的无比仇恨。她表示,今后一定要听毛主席的话,向大寨的贫下中农学习,为革命种田,为集体干活,做一心为公的人。批判会结束后,周庆林请参加会的叔叔,把会上的发言写在家庭革命大批判栏里。
从此,为了彻底肃清刘少奇的修正主义影响,周庆林经常在家庭革命大批判栏前给全家敲警钟,使批判栏里的“炮声”永不消失。通过革命大批判,他的爱人彻底变了样,认真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成了一心为公的好社员。
新华社发(本报有删节)

红太阳照亮了帕米尔高原

第5版()
专栏:

红太阳照亮了帕米尔高原
帕米尔高原是祖国最西部的边疆,居住着兄弟的塔吉克族人民。
毛泽东思想的灿烂阳光,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浩荡东风,使这里的冰峰雪岭、山村牧场,到处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动人景象。日夜想念毛主席
塔吉克族人民日夜想念伟大领袖毛主席。他们在远离北京的高原上,用山石砌成一条条巨幅标语:“亚夏松(万岁)毛主席!”竖起了一个个毛主席语录牌,表达他们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限热爱和无限忠诚。每天清晨,人们迎着从东方升起的红太阳,聚集在毛主席像前,一遍又一遍地祝福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寿无疆!齐声高唱《东方红》,让嘹亮的歌声震荡着千山万壑。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帕米尔高原上差不多每年都有人到祖国的首都接受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接见。每当这些代表们动身的时候,贫苦牧民和边防战士总要再三嘱咐他们:到北京一定要替我们多喊几句敬祝毛主席万寿无疆!见到毛主席以后,一定要飞快向我们传达喜讯。当代表们打着“我们见到了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横幅标语回到帕米尔高原的时候,高原上就象过盛大的节日一样,立即沸腾起来。去年八月十一日,解放军一个边防站的站长贺耀玺受到了毛主席的接见。他刚回到边防站,附近的贫苦牧民都闻讯赶来,把他紧紧地围在中间,让他详细叙述这永生难忘的经历。当贺耀玺讲到伟大领袖毛主席身体非常非常健康这一特大喜讯时,军民一起激动得跳了起来,长时间地高呼:“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万岁!”塔吉克族民兵库尔班阿洪久久地拉着贺耀玺的手说:“我们山沟里派去的代表见到了毛主席,就好象毛主席来到了我们牧民中间一样。我们要永远记住这一天!”红心永向毛主席
塔吉克族人民无限忠于伟大领袖毛主席,个个争当毛主席的好战士。
如今,在帕米尔高原上,毛主席著作学习小组和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就象烂漫的山花开遍了各个山岭,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已经蔚然成风。那些从旧社会生活过来的塔吉克族老贫苦牧民,虽然几乎都是文盲,但是他们人人都有一颗无限忠于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红心,决心要把毛泽东思想学到手。塔吉克族人民通过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更加热爱毛主席,更加忠于毛主席。他们把毛泽东思想作为衡量一切的唯一标准。从干部到群众,从小孩到老人,差不多都养成了一种新的习惯:不管谁在行动上有了差错,还是思想上一时起了疙瘩,别的人就会心情不安,总要你帮我,我帮你,想尽办法,遵照毛主席的教导斗私批修,用毛泽东思想统一认识。紧紧跟着毛主席
隔北京千山万水,跟毛主席寸步不离。两年多来,帕米尔高原的塔吉克族贫苦牧民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北京发出什么战斗号令,帕米尔就立即响应。
在轰轰烈烈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每当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一发表,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的战斗号令一传来,无限热爱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塔吉克族人民便闻风而动,认真学习,坚决贯彻。他们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为武器,高举毛主席的“对反动派造反有理”的革命大旗,掀起了轰轰烈烈的革命大批判高潮,奋起批判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革命的大批判,使塔吉克族人民对大叛徒刘少奇和牧主越来越恨,对伟大领袖毛主席越来越亲。他们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空气,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浓,阶级斗争的观念比任何时候都强,紧跟毛主席伟大战略部署的步伐,比任何时候都迈得快。
清理阶级队伍的工作在牧区开展以后,贫苦牧民打破了牧区长期阶级阵线不清的局面。他们就象“青稞地里拔野草,羊群里面赶恶狼”那样,把一小撮阶级敌人一个个地挖了出来。同时,他们按照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政策,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击退了阶级敌人的猖狂反扑,胜利地保卫了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永远忠于毛主席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受到千锤百炼的塔吉克族人民,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从来没有达到象今天这样的高度。他们怀着无限忠于伟大领袖毛主席,无限忠于社会主义祖国的赤胆忠心,时刻警惕着国内外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他们和强大的人民解放军并肩战斗,在祖国的最西部筑成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
三月二日,苏修叛徒集团侵犯我国领土珍宝岛的消息传到帕米尔高原,立刻激怒了塔吉克族人民。从边城塔什库尔干到风雪迷漫的边防哨所,从牧民家庭的毡房到群山雪谷中的牧场,到处燃起了声讨苏修叛徒集团的熊熊怒火。“打倒新沙皇!”“打倒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的怒吼声响彻云霄,震撼着慕士塔格峰。塔吉克族人民冒着风雪严寒,连日不断地举行抗议集会和强大的示威游行。从白发苍苍的老人到十几岁的儿童,都参加了游行示威的行列,充分显示了边疆少数民族人民誓死保卫伟大社会主义祖国的钢铁意志。如今,辽阔的帕米尔边境地区,到处都有军民联防的组织,塔吉克族民兵队伍越来越强大。这些民兵和伟大的人民解放军一道,在冰峰雪野上,在边境地带的道口上巡逻放哨,象猎人般警惕地注视着苏修叛徒集团,日日夜夜守卫着祖国的西大门,随时准备歼灭一切来犯的敌人!
新华社发(本报有删节)

太行山下的红花

第5版()
专栏:

太行山下的红花
在群山环抱的河南省修武县方庄公社宰湾生产大队,有一支非常活跃的红小兵毛泽东思想宣传队。这支宣传队由十六名少年儿童组成,年龄最大的十二岁,小的六岁。他们怀着无限忠于毛主席的颗颗红心,积极宣传毛泽东思想,成为当地群众团结自己、战胜敌人的一支坚强的宣传队伍。贫下中农热情地称赞他们是“太行山下的红花”。
为了及时地向广大贫下中农传达毛主席的声音,他们自找报纸,自做广播筒,建立了自己的红色“广播网”。每天吃过晚饭,他们就拿着自己做的广播筒,爬到房顶、墙头和树上,按时向社员播音。贫下中农说,广播筒威力大,天天传达毛主席的话,一天不听“土广播”,好象心里缺点啥。
红小兵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少年儿童们遵照毛主席关于“自力更生”的伟大教导,自找、自做、自置了简单的文艺演唱的用具,还利用休息的时间扒全虫、挖药材,出售后买了十六个伴唱用的竹笛。就是这样,他们先后排演了豫剧、柳琴、对口词、快板、表演唱等六十多个短小精悍的革命文艺节目,在田间地头、饭场村头、社员家庭和邻近山村演出七百多场,热烈歌颂伟大领袖毛主席,歌颂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欢呼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欢呼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
及时传达、广泛宣传、坚决落实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和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的战斗号令,是红小兵宣传队头等重要的光荣任务。每当毛主席最新指示传来,他们就闻风而动,一面欢呼庆祝,一面广播宣传,同时,在各户门前的小黑板上写上毛主席的最新指示,编排演唱文艺节目,做到了宣传不过夜,传达不漏人。
天上的群星朝北斗,地上的葵花向太阳。红小兵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队员们怀着无限忠于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在“用”字上狠下功夫,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
有一天晚饭后,张留根、李根己照例去广播。天黑、路滑,张留根摔倒了,两腿被碰得鲜血直流。李根己问他还能不能去广播,张留根坚决地说:“毛主席教导我们要‘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我的腿碰破一点没有关系,按时广播,宣传毛泽东思想要紧。”李根己从自己的衣服上撕下一块布,给留根包了伤,扶着他来到预定的广播点,按时间向社员播了音。
红小兵们宣传毛泽东思想,不光是口头上说,更重要的是思想上跟,行动上干。他们遵照毛主席关于“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教导,两年多来在放学时间除参加集体劳动外,还给集体拾牛羊粪三十多车。全队贫下中农,那一家都吃过他们抬的水,那一户他们都给扫过地。张留根一次去方庄回来,看到胡同大队一位老大娘艰难地背着一捆棉花往回走,他就遵照毛主席关于“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的伟大教导,从老大娘身上接过了那捆棉花,往返跑了十来里路,把这位老大娘送到了家。当老大娘向他道谢时,他说:“我是毛主席的红小兵,毛主席教我这样做的,你要感谢毛主席。” 新华社通讯员(本报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