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09-07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毛泽东思想的灿烂光辉普照祖国西南边疆 西藏自治区和拉萨市革命委员会光荣诞生

第2版()
专栏:

全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形势大好,不是小好。整个形势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好。 毛泽东
毛泽东思想的灿烂光辉普照祖国西南边疆
西藏自治区和拉萨市革命委员会光荣诞生
五万多军民在拉萨集会,热烈欢呼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热烈欢呼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这一伟大胜利,沉重地打击了美英帝国主义、苏联现代修正主义和印度反动派,极大地巩固了祖国西南边防。各族人民决心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在文化大革命中和一切工作中的领导作用,认真搞好斗批改。要百倍地提高革命的警惕性,加强战备,巩固边防,把祖国西南边疆建成伟大的钢铁长城
新华社拉萨六日电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一系列最新指示的光辉照耀下,在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的亲切关怀下,祖国的西南边防,反对美帝、苏修和印度反动派斗争的前哨,传来了响彻云霄的胜利凯歌:西藏自治区革命委员会和拉萨市革命委员会,在阶级斗争的急风暴雨中光荣诞生了。这是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是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民族斗争,说到底,是一个阶级斗争问题。”西藏和平解放十七年来,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一直十分尖锐、复杂。西藏各族革命人民和驻藏人民解放军,同国内外阶级敌人进行了长期、激烈、英勇的斗争,经过反复较量,驱逐了帝国主义势力出西藏,推翻了反动的农奴主阶级统治,彻底粉碎了以达赖、班禅为代表的反动农奴主勾结美、英帝国主义、苏联修正主义、蒋介石匪帮和印度反动派,分裂祖国统一,反对社会主义,妄图复辟封建农奴制度的罪恶阴谋,彻底揭发和清算了彭德怀、高岗、习仲勋反党集团黑干将范明的反党、反社会主义、反毛泽东思想的滔天罪行,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重大胜利。
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对西藏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非常关怀。在斗争的每一个关键时刻,毛主席都给西藏各族革命人民作了最及时、最英明的指示。西藏第一代工人阶级、各族革命人民和革命的红卫兵小将,怀着无限忠于毛主席的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在毛主席《炮打司令部》大字报的伟大号召下,高举“对反动派造反有理”的革命大旗,向中国赫鲁晓夫及其在西藏的代理人周仁山、王其梅等一小撮叛徒、特务、死不悔改的走资派,发动了持续的猛烈的进攻。经过两年多的激烈搏斗,彻底粉碎了他们勾结达赖、班禅叛国集团和国民党反动派残渣余孽妄图在西藏复辟农奴制度和资本主义的罪恶阴谋,夺取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决定性胜利。这一伟大胜利,沉重地打击了美、英帝国主义、苏联现代修正主义和印度反动派,极大地巩固了祖国的西南边防。
“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人民解放军驻藏部队广大指战员,积极响应伟大统帅毛主席“人民解放军应该支持左派广大群众”的伟大号令,满腔热情地用毛泽东思想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在“三支”“两军”工作中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巨大成就。广大指战员同各族革命群众并肩战斗,粉碎了国内外阶级敌人的破坏阴谋,打退了印度反动派的武装挑衅,勇敢地保卫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保卫了祖国西南边防。
雪山闪金光,草原换新装,万里高原,红旗招展。九月五日,拉萨市全城一片喜气洋洋。五万多军民满怀胜利的喜悦,簇拥着毛主席的巨幅画像,手捧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高唱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颂歌,从四面八方汇集到拉萨市体育场,举行盛大集会,热烈庆祝西藏自治区革命委员会和拉萨市革命委员会胜利诞生。
庆祝大会在雄壮的《东方红》乐曲声中开始。当大会庄严宣告西藏自治区革命委员会和拉萨市革命委员会胜利诞生时,全场欢声雷动,群情沸腾。人们怀着无限忠于毛主席、无限忠于毛泽东思想、无限忠于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不断振臂高呼:“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胜利万岁!”“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胜利万岁!”“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万岁!”“伟大导师、伟大领袖、伟大统帅、伟大舵手毛主席万岁!万万岁!”
在庆祝革命委员会成立的欢乐节日里,由墨脱、察隅到遍地是牛羊的藏北高原,从丛山峻岭的亚东前哨到麦浪滚滚的金沙江畔,百万翻身农奴欢舞歌唱:喜马拉雅山再高也有顶,雅鲁藏布江再长也有源,毛主席的恩情啊!永远唱不完。毛主席啊,毛主席!我们衷心祝愿您——我们心中最红最红的红太阳万寿无疆!万寿无疆!
西藏自治区革命委员会主任曾雍雅同志在庆祝大会上讲了话。他说:西藏自治区革命委员会的成立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是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是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亲切关怀和英明领导的结果。
曾雍雅同志说,革命委员会成立以后,一定要遵照毛主席的“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教导,狠抓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带领广大革命群众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把中国赫鲁晓夫等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派及其在西藏的代理人批深批透,斗倒斗臭,肃清他们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流毒。要认真地清理阶级队伍,稳、准、狠地打击一小撮阶级敌人,把隐藏的特务、叛徒、死不改悔的走资派和一切反革命分子挖出来。要严格区分和正确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坚决保护人民群众,狠狠打击阶级敌人。
曾雍雅同志说,我们必须在以伟大领袖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的领导下,用毛泽东思想统一认识,统一步伐,统一行动,彻底批判资产阶级反动的“多中心即无中心论”。对毛主席的指示,对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的一切战斗号令,必须认真学习,勇敢捍卫,坚决执行。
曾雍雅同志说,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革命委员会要实行一元化的领导,打破重叠的行政机构,精兵简政,组织起一个革命化的联系群众的领导班子。”各级革命委员会一定要遵照毛主席的教导,认真实行精兵简政,坚决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保护群众,密切联系群众,使革命委员会深深扎根于群众之中。要努力把革命委员会建设成为坚决按照毛泽东思想办事,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有无产阶级权威的战斗指挥部。
曾雍雅同志说,革命委员会成立以后,最根本、最主要的任务,就是要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在全区更广泛深入地开展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大力办好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进一步落实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进一步开展无限忠于毛主席、无限忠于毛泽东思想、无限忠于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活动,以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为武器,斗私批修,破私立公,改造世界观,促进人的思想革命化,把西藏建设成为红彤彤的毛泽东思想大学校。
曾雍雅同志最后说,毛主席最近教导我们:“我国有七亿人口,工人阶级是领导阶级。要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在文化大革命中和一切工作中的领导作用。工人阶级也应当在斗争中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我们在各项工作中,要充分发挥西藏工人阶级的领导作用,必须由工人阶级领导一切,坚决依靠工人阶级,进一步全面落实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认真搞好斗、批、改。要进一步深入开展“拥军爱民”、“拥政爱民”运动,加强军民之间的团结和各族人民之间的团结,要更好地贯彻“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伟大方针,努力发展工农业生产和国防建设事业,把各项工作做得好上加好,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
西藏自治区革命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负责人任荣同志,代表驻藏部队广大指战员在庆祝大会上讲话,热烈庆祝西藏自治区革命委员会和拉萨市革命委员会胜利诞生。他说,驻藏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坚决支持和保卫新生的革命委员会,坚决维护革命委员会的无产阶级革命权威,坚决镇压一小撮阶级敌人妄图破坏和颠覆革命委员会的阴谋活动。人民解放军驻藏部队广大指战员,一定要遵照伟大统帅毛主席的教导,“拥政爱民”,坚决保护广大群众,狠狠地打击一小撮阶级敌人。要百倍地提高革命的警惕性,加强战备,巩固边防,把祖国西南边疆建设成为伟大的钢铁长城。印度反动派胆敢侵犯我国神圣领土,我们一定“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歼灭之”。
西藏自治区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巴桑同志,拉萨市革命委员会主任梁超同志,也在大会上讲了话。
西藏自治区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陈明义、廖步云、杨东生、苗丕一、阿沛·阿旺晋美、陶长松、刘绍民、土登尼玛、朱景尚、马瑞华、次仁拉姆同志,西藏军区和驻藏部队的负责同志,出席了庆祝大会。
大会在暴风雨般的掌声和欢呼声中,通过了给我们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致敬电。
会后,举行了盛大的庆祝游行。
(附图片)
在各族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革命委员会于九月五日胜利诞生了。新疆各族人民载歌载舞,热烈庆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革命委员会的成立。
本报通讯员摄(传真照片)
人民解放军驻西藏部队广大指战员,积极响应伟大统帅毛主席“人民解放军应该支持左派广大群众”的伟大号令,在“三支”“两军”工作中取得了巨大成就。这是游行队伍中的解放军指战员高呼:“毛主席万岁!万万岁!”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在各族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乌鲁木齐市革委会成立

第2版()
专栏:

在各族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乌鲁木齐市革委会成立
二十万军民在乌鲁木齐集会,衷心祝愿各族人民心中最红最红的红太阳毛主席万寿无疆!万寿无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革委会成立,标志着祖国西北边疆的无产阶级专政进一步巩固,国内各民族的大团结进一步加强,是对苏修、蒙修、美帝和印度反动派的沉重打击。他们决心在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的战斗号令下,统一认识,统一步伐,统一行动,狠抓阶级斗争,粉碎国内外敌人的一切破坏活动,保卫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
新华社乌鲁木齐六日电 在各族人民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在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的亲切关怀下,在全国亿万军民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的凯歌声中,从祖国西北边疆,反对苏修、美帝、印度反动派的前线,传来了振奋人心的喜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乌鲁木齐市革命委员会,在阶级斗争的大风大浪中同时胜利诞生了。
这是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是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这一伟大胜利,宣告了中国赫鲁晓夫及其在西北和新疆的代理人,妄图在新疆复辟资本主义的反革命罪恶阴谋彻底破产,标志着祖国西北边疆的无产阶级专政得到了进一步的巩固,国内各民族的大团结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这一伟大胜利,是对苏修、蒙修、美帝和印度反动派的沉重打击!
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对新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极为关怀。在斗争的每一个关键时刻,毛主席都作了非常英明的指示,给了新疆各族无产阶级革命派和广大革命群众以巨大的鼓舞,无穷的力量。
伟大导师毛主席深刻地指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实质上是在社会主义条件下,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政治大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广大革命人民群众和国民党反动派长期斗争的继续,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阶级斗争的继续。”新疆地处祖国西北边防,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在境外,有苏修、蒙修、美帝和印度反动派的挑衅,在境内,有民族分裂主义分子、里通外国分子和国民党反动派残渣余孽以及没有改造好的地、富、反、坏、右分子的破坏活动,阶级斗争极其尖锐复杂。长期以来,中国赫鲁晓夫等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派及其在西北和新疆的代理人习仲勋、刘澜涛和武光、吕剑人、张仲瀚、伊敏诺夫、包尔汉等,同国内外敌人相勾结,妄图在新疆复辟资本主义。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新疆各族无产阶级革命派和广大革命群众,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一系列最新指示的指引下,高举“对反动派造反有理”的革命大旗,向这一小撮代表美帝、苏修、国民党反动派和地、富、反、坏、右利益的阶级敌人,发动了持续的猛烈进攻。经过反复、激烈的大搏斗,打退了中国赫鲁晓夫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多次反扑,揭露了他们挑动群众斗群众、转移斗争大方向的阴谋,把这一小撮叛徒、特务、死不改悔的走资派揪了出来,粉碎了他们妄图在新疆复辟资本主义的反革命迷梦,取得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决定性胜利!
“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在伟大统帅毛主席的“人民解放军应该支持左派广大群众”的伟大号召下,人民解放军驻新疆部队广大指战员和新疆军区生产建设兵团,担负起了“三支”“两军”的光荣任务。广大指战员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为保卫祖国边疆和新疆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九月五日,天山脚下的乌鲁木齐市,一派欢乐的节日景象。各族革命群众和人民解放军指战员二十万人,手捧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簇拥着毛主席的巨幅画像,高唱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颂歌,敲锣打鼓,载歌载舞,从四面八方涌向人民广场,热烈庆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乌鲁木齐市革命委员会胜利诞生。
庆祝大会在雄壮的《东方红》乐曲声中开始。当大会庄严宣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革命委员会和乌鲁木齐市革命委员会正式成立时,全场锣鼓喧天,鞭炮齐鸣,欢声雷动,人们一遍又一遍地振臂高呼:“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胜利万岁!”“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万岁!”“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万岁!万万岁!”
在这大喜的日子里,从哈密绿洲到帕米尔高原,从伊犁河谷到喀喇昆仑山下,在祖国边疆这个辽阔土地上,各民族的八百万革命人民,用不同的民族语言,衷心敬祝各族人民心中最红最红的红太阳毛主席万寿无疆!万寿无疆!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革命委员会主任龙书金同志在庆祝大会上讲了话。他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革命委员会的成立,是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是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
龙书金同志说,革命委员会成立以后,工作千头万绪,最根本的一条,是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和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更广泛、更深入地开展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群众运动,继续大力办好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发扬毛主席亲自倡导的理论联系实际的革命学风,进一步落实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在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的战斗号令下,统一认识,统一步伐,统一行动。龙书金同志说,我们要彻底批判资产阶级的反动的“多中心即无中心论”,克服宗派主义、山头主义,巩固和发展按系统、按行业、按班级的革命大联合和革命三结合,彻底粉碎阶级敌人妄图破坏、分裂无产阶级司令部的罪恶阴谋。
龙书金同志强调指出,我们一定要牢记毛主席“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教导,进一步开展革命大批判,认真清理阶级队伍,稳、准、狠地打击一小撮阶级敌人。
要加强敌情观念,进一步开展“拥军爱民”、“拥政爱民”运动,加强军民团结、军政团结、民族团结,警惕和粉碎国内外敌人的一切破坏活动,巩固边防,保卫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
龙书金同志说,我们要坚决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加强各级革命委员会的建设,实行“精兵简政”,“组织起一个革命化的联系群众的领导班子”,把各级革命委员会建设成为革命的、有无产阶级权威的、朝气蓬勃的战斗指挥部,进一步巩固无产阶级专政。
龙书金同志说,毛主席教导我们:“要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在文化大革命中和一切工作中的领导作用。”新疆有五十多万产业工人,我们一定要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领导作用,认真搞好斗、批、改,坚决贯彻“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伟大方针,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把新疆建设成为红彤彤的毛泽东思想大学校。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新疆军区副司令员郭鹏同志,代表人民解放军驻新疆部队全体指战员在大会上讲话,对新生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革命委员会和乌鲁木齐市革命委员会表示最坚决的拥护和支持。他说,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缔造和领导的、林副主席直接指挥的伟大军队,是无产阶级专政的坚强柱石。我们必须牢记毛主席的“人民得到的权利,绝不允许轻易丧失,必须用战斗来保卫”的教导,誓作革命委员会的坚强后盾,坚决打击阶级敌人的一切破坏活动。我们一定要坚持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遵照毛主席“发扬成绩,纠正错误,以利再战”的伟大教导,进一步做好“三支”“两军”工作,加强军民团结、军政团结和民族团结,共同对敌,巩固边防,使祖国的西北边疆成为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帝、修、反胆敢来犯,就“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歼灭之”。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赛福鼎同志在大会上讲了话。他说,毛主席教导我们:“国家的统一,人民的团结,国内各民族的团结,这是我们的事业必定要胜利的基本保证。”我们应当时刻牢记毛主席的这一教导,象保护眼睛一样保护祖国的统一。谁胆敢企图分裂我们伟大祖国的统一,我们就坚决打倒谁。
赛福鼎同志说,苏修叛徒集团妄图颠覆我国新疆的阴谋是它在国际上伙同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反共、反华、反对各国人民革命的背叛活动的一个组成部分。社会帝国主义的苏联修正主义叛徒集团是什么坏事都能做得出来的,我们各族人民一定要更紧密地团结在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下,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百倍警惕,做好准备,坚决粉碎苏修的一切罪恶阴谋。
乌鲁木齐市革命委员会主任黄瑜同志也在庆祝大会上讲了话。
各族革命群众代表在大会上讲了话。他们表示,新疆八百万各族革命人民,一定永远忠于毛主席,永远忠于毛泽东思想,永远忠于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坚决团结在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周围,勇敢保卫新生的无产阶级革命政权,誓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恩茂、裴周玉、李全春、杨立业、胡良才、孜牙、吴巨轮同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乌鲁木齐市革命委员会的委员,新疆军区、新疆军区生产建设兵团和七三三五部队的负责同志,参加了庆祝大会。
大会在雷鸣般的欢呼声和掌声中,通过了给伟大导师、伟大领袖、伟大统帅、伟大舵手毛主席的致敬电。
会后,举行了声势浩大的庆祝游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