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01-29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干革命靠毛泽东思想 世界革命人民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

第5版()
专栏:

干革命靠毛泽东思想
世界革命人民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
照毛主席教导闹革命
老挝川圹解放区有位六十多岁的老游击队员,有一天喜获一本毛主席的书。他一拿到书,就迫不及待地读了起来。当时,天气很冷,他住在一个寒气袭人的山洞里。可是这位老游击队员早已忘掉了寒冷,忘掉了别的事情,全神贯注地阅读起毛主席的书来。他读着,读着,连披在身上御寒的棉毛毯掉了下来,也没有感觉到。他一口气把书读完后,便感到浑身都充满了力量。他对别人说:“我们老挝人民要完全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去闹革命,革命一定成功!”
毛泽东思想鼓舞阿拉伯人民斗争
巴勒斯坦有位游击战士,在一次同敌人英勇战斗中光荣牺牲。他的战友从他的身上发现了一本《毛主席语录》。
许多阿拉伯人常常同访问阿拉伯国家的中国朋友谈起这件事。他们说,毛主席著作在巴勒斯坦游击队中发生了巨大影响。
在阿拉伯的一些国家,有一出意味深长的活报剧在民间流传。这个剧的主要内容是:新老殖民主义勾结起来共同镇压被压迫民族和人民,革命的人民便团结一致,高举《毛主席语录》,手执武器,打倒了新老殖民主义。阿拉伯的一些朋友指出,这出活报剧有力地揭示了这样的真理:被压迫民族和人民只有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进行武装革命,才能使自己从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奴役下彻底解放出来。
走中国人民的道路
巴基斯坦一位家庭教员,喜获几本毛主席著作。他把这些红书当作传家宝。他天天读,有时还一直读到深夜。他读完以后,又把宝书传给了儿子和女儿,并嘱咐孩子们要认真地学。后来,他又把宝书借给亲友们阅读。这位教员自从学习了毛主席著作以后,就感到自己比以前站得高了,看得远了。他对朋友说:“毛主席是世界上最最伟大的人。世界人民都要走中国人民的道路。”
反帝反修最强大的思想武器
摩洛哥一位朋友接到中国朋友寄给他的一本盼望已久的《毛主席语录》,他高兴极了。他说:“这是我一生中最大的幸福。这一天,对我来说比过任何节日都要快乐。这是我最幸福的一天。”
为此,他兴奋地写信给中国朋友,表达他对毛主席最衷心的热爱。
信中说:毛主席是你们的伟大领袖,也是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是世界革命的舵手,是光辉灿烂的永远不落的红太阳,他的光辉照亮了世界革命的道路。毛泽东思想是革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的武器库里最强有力的思想武器。
光辉的“老三篇”万岁!
一位巴西朋友在收听由北京电台广播的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老三篇”以后,激奋地高呼:“毛主席万岁!”“‘老三篇’万岁!”他还写了一封热情洋溢的信给北京电台,表示祝贺和感谢。信中指出,《为人民服务》这篇光辉著作“给予全世界革命人民以巨大的鼓舞”。毛主席在这篇文章中赞扬的人民子弟兵张思德同志,“为世界革命事业作出了伟大榜样和贡献。”
他在信中说,凡是收听过毛主席的天才文章《纪念白求恩》的革命者,“都异口同声地高呼‘万岁!’”。
他在信中还说,毛主席的伟大著作《愚公移山》,“给予正在为反对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而斗争的世界革命人民以巨大的鼓舞。毛主席指出:‘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这大大鼓舞了革命人民去横扫一切牛鬼蛇神,和夺取政权的勇气。”
我们也要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
一批访问过中国的瑞典进步青年,常常穿起绿色服装,把金光闪闪的毛主席像章佩戴在帽子上。他们对好友们说:“我们到中国学会的第一句中国话是:‘毛主席万岁!’学会的第一首中国歌曲是:《东方红》。我们访问中国时最大、最深刻、最重要的体会是:毛主席是全世界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思想是当代最高水平的马列主义。我们也要象中国人民那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用毛泽东思想来指导我们的革命斗争。”

图片

第5版()
专栏:

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着亚洲和世界的每一个角落,鼓舞着被压迫人民的革命斗志,使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丧魂落魄。图为锡兰一个毛主席著作学习小组在集体学习毛主席著作。
新华社稿

意共(马列主义)号召全党开展学习毛主席著作运动 毛泽东思想是当代最高水平的马列主义 称颂中国文化大革命的伟大世界意义

第5版()
专栏:

意共(马列主义)号召全党开展学习毛主席著作运动
毛泽东思想是当代最高水平的马列主义
称颂中国文化大革命的伟大世界意义
新华社讯 罗马消息:意大利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央政治思想工作委员会发表公报,号召党的各级组织和党员开展学习毛泽东思想的运动。
公报强调指出,学习毛泽东思想是提高全党战士的政治思想水平的基本动力。
这个公报登在二十日出版的意大利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机关报《新团结》周刊的第一页上,通栏的大标题是:《党的战士有义务不断地、深入地学习毛泽东思想》。
公报追述说,党的总书记福斯科·迪努齐在党的最近一次会议上“向全党战士指出了不断地、认真地学习毛泽东思想——当代最高水平的创造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和革命行动的永恒指南——的任务”。
公报说,全体党员现在都在读《毛主席语录》这本红书,并且在意大利人民和工人中间广泛散发这本书。
公报指出,学习毛泽东思想将使全党战士“越来越清楚地了解正在全世界发展的革命斗争的策略和战略,愈来愈透彻地懂得毛主席发动和领导的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世界意义,坚定不移地执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任务,更有效地实行意大利无产阶级革命的策略和战略,愈来愈坚定不移地发展和加强(意大利)有组织和有觉悟的无产阶级先锋队”。
公报号召从中央委员会起,所有的党小组、组织和委员会,都要召开专门的会议,逐节地学习《毛主席语录》和学习意大利文版的毛主席其他著作,并且定期汇报“学习毛泽东思想运动的发展情况和经验”。

古巴革命人民赞颂毛主席是最伟大的马列主义者 毛主席的路线是最革命的路线 走毛主席指引的道路是古巴人民的共同愿望

第5版()
专栏:

古巴革命人民赞颂毛主席是最伟大的马列主义者
毛主席的路线是最革命的路线
走毛主席指引的道路是古巴人民的共同愿望
据新华社讯 哈瓦那消息:“我们热爱毛主席,毛主席是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主席的思想无比正确,他的话句句是真理。毛主席的路线是最革命的路线。要走毛主席指引的道路,这是我们的共同愿望。”这是一位古巴朋友发自内心的真挚语言。它表达了古巴革命人民对毛主席无限热爱的感情,反映了古巴革命人民的共同愿望。
我们喜欢佩戴毛主席像章
有一次,一位中国同志正在街上行走,突然从一辆卡车上跳下来一位古巴朋友。他对中国同志说:“你能不能给我两枚毛主席像章,我的两个朋友很久就渴望得到毛主席像章。”
他接着说:“三个月前,我得到了一枚毛主席像章,我一直把毛主席像章戴在帽子上,这是表示我对毛主席的崇敬和热爱。毛主席是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是中国人民心中的红太阳,也是我们古巴人民心中的红太阳,我们热爱毛主席,喜欢佩戴毛主席像章。”
毛主席的思想最正确
一天,在一辆行驶在哈瓦那街道的公共汽车上,有一位古巴青年聚精会神地读着《毛主席语录》。他一边读,一边用红笔在《毛主席语录》上做着各种记号。这时,另一位古巴朋友问他读的什么书,为什么读得这样认真,这位古巴青年回答说:“毛主席的思想最正确,毛主席每句话都是颠扑不破的真理。所以,我要永远读毛主席的书,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办事,走毛主席指引的道路。”
祝毛主席万寿无疆!
一天,几位古巴朋友携带着一幅毛主席画像来访问中国朋友。他们激动地对中国朋友说:“我们亲手画了一幅毛主席像,来表达我们古巴工人对毛主席的热爱,表达我们古巴人民无限珍视古中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接着,那位亲手绘制毛主席像的古巴工人说:世界人民心中的红太阳——毛主席的灿烂光辉照耀着世界五大洲的人民,他们的心都向着毛主席。他们共同祝愿世界人民心中的红太阳毛主席万寿无疆!万寿无疆!
我们相信毛主席的话
一天,十几位古巴工人遇到了中国同志,向中国同志表达他们对毛主席的无限崇敬和热爱,赞扬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颂扬古中人民的战斗友谊。一位工人说:“古巴人民和中国人民都经历过同样的遭遇,今天有着共同的敌人,我们是心连心的弟兄和战友。”另一位工人说:“我们非常关心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尽管敌人不断对文化大革命进行诽谤和造谣,但我们相信毛主席的话:‘被敌人反对是好事而不是坏事’。因此,我们拥护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一位退休的老工人满怀激情地说:“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史无前例的伟大创举,这场文化大革命已经把亿万中国人民动员起来,向旧社会遗留下来的污泥浊水发动猛烈进攻。中国有这样的伟大领袖和这样的革命人民,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必定能胜利地前进。”他还表示相信:因为有了毛主席,共产主义一定会在全世界实现。

韶山,毛泽东

第5版()
专栏:

韶山,毛泽东
越南 愚勤光辉的韶山冲,是人类的骄傲和光荣。在一个凛冽的严冬,毛泽东,诞生在这苍翠的山村中。呵!我们革命的红色韶山冲,你孕育出人类伟大的革命导师,人类历史崭新的车轮,从此一日千里,向前滚动!呵!韶山,韶山,你不只是孕育一颗红心的摇篮,也不仅是历尽苦难的母亲,你是亿万革命人民的摇篮。你宛如世界最美的春天,你是世界无产阶级仰望的火炬,你的名字在五洲四海传遍。呵!毛泽东,毛泽东,光荣的中国共产党是您亲手缔造,您那无比惊人的智慧,卷起世界革命的巨澜,澎湃汹涌!您的思想的阳光,照进每个革命战士、每个共产党员
和广大工农群众的心中。韶山,毛泽东,北京,毛泽东,您到哪儿,哪儿就升起一轮红太
阳,全世界革命人民的心被您金红色的
光焰照亮!多么振奋人心呵,伟大的中国文化大革命,保证中国社会主义的江山永不变
色!革命的风暴,叫敌人胆丧!狼狈逃窜的敌人,象蝙蝠惧怕太阳。呵!英明的毛主席,您驾驶着世界革命的航船,绕过万重暗礁,冲破惊涛骇浪,驶向胜利的前方。呵!毛泽东,毛泽东,我要用最美好的语言,把您千万遍地颂扬!纵有千万支颂歌,也唱不尽对您的伟大思想的无限敬
仰!“四海翻腾云水怒,五洲震荡风雷激。”我以无产阶级的革命激情谱写这支
由衷的心曲,歌颂您——毛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