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03-20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中国人民誓为越南兄弟可靠的后盾 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主席伍绍祖的讲话(摘要)

第2版()
专栏:

在首都纪念越南全国反美日十五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中国人民誓为越南兄弟可靠的后盾
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主席伍绍祖的讲话(摘要)
我们的大会,是声讨美帝国主义的大会,是坚决支持越南人民和学生正义斗争
的大会,是表达各国学生在共同斗争中坚强团结的大会。让我们以大会的名义,向
站在反美斗争最前线的越南人民和学生致以最崇高的敬意!表示最坚决的支持!
当前,越南南方爱国军民斗志昂扬,愈战愈强;美帝国主义被打得头破血流,
走投无路。约翰逊政府不顾全世界人民的强烈反对,一再疯狂地冒险扩大侵略战争。
从而彻底暴露了他根本不是什么“明智派”,而是一个希特勒法西斯式的强盗头子!我
们强烈谴责美国侵略者的战争挑衅,我们应该万众一心,坚决支持英勇的越南人民
粉碎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北方的一切侵略行动!
美帝国主义惯于装腔作势、挥动武器、张牙舞爪、吓唬人民。但是,在团结起
来、敢于斗争的人民面前,它终究不过是一只纸老虎。越南人民的斗争经验是我们最好的教材。十五年前的今天,当时还是赤手空拳的西贡三十多万学生和人民,组
织起来,举行了强大的抗议示威,赶走了入侵的美国军舰。十五年前在西贡竖起的反对美帝的大旗,今天已经动员起全越南的人民,变成了战无不胜的强大的物质力量。越南南方人民的胜利斗争教育了我们:革命的人民认清美帝国主义是一只外强中干的纸老虎,认清人民是决定的因素,这对当前的斗争,是具有何等伟大的实际意义!被压迫的人民认清了敌人外强中干的虚弱本质,认清了人民力量的强大,就有了大无畏的精神武器!就可以产生无穷无尽的物质力量!
我们要正告美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革命人民从来是吓不倒、骗不了的!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的败局已定。它妄想用战争讹诈迫使越南南方人民停止战斗,迫使中国和全世界人民停止声援越南南方人民的反美斗争,是绝对办不到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三月九日的声明说得好:美帝国主义的猖狂行动,完全不能阻止越南南方革命运动的发展,只会加强南方人民决战决胜的意志,使整个越南民族的战斗团结更加巩固,使三千万越南人民的革命气势更加高涨。越南南方人民同美国侵略军较量的结果,证明美帝国主义是越南南方人民的手下败将!朝鲜人民、中国人民同美国侵略军在朝鲜战场上较量的结果,证明美帝国主义是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的手下败将!我们早就看透了美帝国主义色厉内荏的虚弱本质。只有那些贪生怕死、背叛革命的现代修正主义者,才会在它的战争讹诈面前吓得失魂落魄,认为越南人民应该屈膝求和,现出一副媚美、亲美的奴才相。
讲到这里,使我们感到愤慨的是,苏联政府在三月四日派出军警、马队野蛮镇压反美示威的亚非拉学生,打伤越南、中国等国留学生一百三十多人,造成了莫斯科骇人听闻的流血惨案。我们要问,苏联政府不是说自己是“反帝”的吗?把亚非拉学生天经地义的反对美帝的行动,说成是“越轨”、“挑衅”,加以蛮横镇压;对杀人不眨眼的美帝国主义,则赶忙赔罪道歉,难道这就是所谓“反帝行动”吗?对受害重伤的中国学生那么冷酷无情,百般折磨,对美国大使馆被石头砸破的一门一窗却如此情深意重,殷勤修刷,难道这也是所谓“反帝行动”吗?行动是鉴别真、假、是、非的唯一标准。苏联政府这种对敌亲、对友狠的做法,是违背了伟大苏联人民意志的。对苏联政府的这种使亲者痛,仇者快的倒行逆施,我们再次表示愤怒的谴责和强烈的抗议!对参加反美示威和遭到迫害的各国学生,我们表示最衷心的敬意和最亲切的慰问!
全世界反对帝国主义斗争的洪流,是任何人也阻挡不了的。
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世界各国人民和学生一向相互鼓舞,相互支持。越南人民的斗争有力地支持了各国人民,各国人民也坚决站在越南人民一边。越南人民的斗争绝不是孤立的。全世界人民都是你们可靠的后盾。
中越两国人民和学生是亲如手足的兄弟,是同命运共生死的战友。我们从来没有、也绝不能眼看着自己的亲人受美帝国主义的屠杀而不去过问。十五年前,我们就同朝鲜的兄弟姐妹并肩战斗,打败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今天,当美国野心狼又在我们的兄弟邻邦越南为非作歹的时候,我们在这里代表全中国的学生庄严宣告:中国学生已经动员起来了,并且作好了一切准备,决心和越南兄弟姐妹们一起,为彻底击败美帝国主义而共同斗争到底。

作好一切准备 时刻等待祖国召唤 北京越南留学生联合会主席胡庭松的讲话(摘要)

第2版()
专栏:

作好一切准备 时刻等待祖国召唤
北京越南留学生联合会主席胡庭松的讲话(摘要)
十年来,美帝国主义毫无理由地在越南南方挑起了血腥的侵略战争,犯下了无数的最野蛮、最残暴的滔天罪行,这是对越南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极其粗暴的侵犯,明目张胆地违反了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
目前美帝国主义为了摆脱它们在南越战场上的败局,正在疯狂地扩大侵略南越的战争,他们已经抛开了伪装,赤裸裸地公开派遣美国军队加强和扩大侵略战争,越出了正在南越遭到破产的所谓“特种战争”的范围。
美帝国主义这一新的侵略行动并没有使我们畏惧、屈服,恰恰相反,更激起了我国人民对美帝国主义的仇恨,更加强了打败美帝国主义、保卫我们神圣祖国的决心。
现在我国北方人民正在决心实现我们敬爱的胡志明主席的号召:“忠于人民,忠于党,完成任何任务,克服任何困难,战胜任何敌人。”我们人民正在“一手拿锤、一手拿枪”或“一手拿镐、一手拿枪”或“一手拿笔、一手拿枪”,万众一心地把仇恨化为力量,在生产和战斗中,以实际行动作出更大的努力,“随时准备战斗、随时准备参军、随时准备到任何地方,战胜任何敌人”的“三个准备”运动,随时准备给予来犯的美帝国主义以更坚决和更沉重的打击。
在我们祖国时刻都面临美帝国主义的战争严重威胁的日子里,我们在中国的全体越南留学生,学习越南人民的优秀青年陈文恩和阮文追的光荣榜样,已经作好了一切准备,时刻等待着我们党、政府和胡主席的召唤,祖国什么时候需要,我们就立刻站到战斗岗位上,紧握武器,和全国人民一起,打败美帝国主义的侵略!
我们的正义斗争决不是孤立的,社会主义各国,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全世界各国的青年学生和人民,纷纷用自己的言语严厉谴责和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以强有力的行动支持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
最近,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侵略,在莫斯科学习的中国留学生和其他各国留学生,同越南留学生一起,在美国大使馆门前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表示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支持越南人民的坚强意志,我们谨向世界各国同学给予我们这一宝贵的支持表示最真诚的谢意。
各国同学们的这一行动,是革命的行动,是完全正当的,因为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是完全正义的。
我们深信:任何残暴镇压的行动都决不能动摇各国青年和世界革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意志的。
在我们反对美帝国主义争取祖国统一的神圣斗争中,中国青年学生和六亿五千万伟大的中国人民一起,在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敬爱的毛主席的领导下,永远站在我们这一边,与我们同患难共甘苦,誓作我们的后盾。
趁此机会,请允许我们谨向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中国各族人民敬爱的领袖毛主席和伟大的全体中国人民表示我们最衷心的感谢!
美帝国主义强化和扩大侵略战争的新阴谋和行动,使得越南形势变得极其严重,我们号召全世界各国人民和青年学生,在任何时候都更加坚决地采取措施,斩断美帝国主义沾满世界人民鲜血的侵略魔爪,要求美帝国主义立即停止对南越的侵略战争,立即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一切侵略行动,迫使美帝国主义从越南南方撤出一切美国军队和武器,要求美国政府履行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日内瓦协议,让越南人民自己解决越南内部问题。

解放南方保卫北方是我们神圣的职责 越南南方留学生代表胡文明的讲话(摘要)

第2版()
专栏:

解放南方保卫北方是我们神圣的职责
越南南方留学生代表胡文明的讲话(摘要)
对我们越南南方青年和学生来说,三·一九被看作是一个具有历史性的日子。三·一九提醒着我们要继续和发扬我们父兄的反美斗争传统,三·一九激励着我们瞻望未来,加强我们队伍的团结,以彻底地、不犹豫地、不畏缩地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决战决胜的意志阔步前进;三·一九使我们对自己的正义斗争的胜利充满了信心。
十多年来,越南南方青年、学生和越南南方人民发扬了三·一九的革命传统,使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在战略上、战术上、军事上和政治上遭到了失败;使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在南越的统治正处在不可挽救的崩溃的局面。
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中,越南南方青年学生发扬了我们民族的英勇传统,积极投身到各个战线上的斗争中去,并涌现出成千成万的英雄,如阮文追、储文浦、陈氏云、郭氏庄、黎光咏、黎鸿思以及其他许许多多的英雄人物。
在越南南方,美帝国主义正面临着注定遭到失败的时候,美帝国主义却大力加强和扩大在越南南方的侵略战争,并且发动了他们所谓的一次“连续秘密的和不宣而战”的战争,向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了挑衅性的进攻。美帝国主义自以为用加强侵略战争的阴谋和行动就可以把越南南方人民吓倒。
但是早在一九五○年三月十九日就同美帝国主义进行了面对面的斗争的越南南方青年、学生和人民是永远不会被美帝国主义吓倒的。越南南方人民、青年和学生把解放南方和保卫北方的事业看作自己的神圣的职责。越南南方人民、青年和学生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一九六五年三月九日的号召下,坚决地集中力量,连续不断地发动进攻,给予美国侵略者以致命的打击,为完成我们祖国解放南方和保卫北方的任务而奋斗。我们坚信我们的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争取民族解放的正义斗争,在五大洲的朋友的支持下,一定会取得彻底的胜利。
我们向积极支持越南南方青年和学生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事业的中
国、苏联青年、学生和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以及世界其他各国的青年和学生表示
真诚的感谢。我们特别向始终高举反对美帝国主义、高举国际团结大旗的一贯热情
支持我们的斗争的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表示衷心的谢意。
我们谨向最近在莫斯科参加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的示威游行中受害的中国
同学表示慰问。我们坚信全世界青年和学生在国际团结旗帜下的牢不可破的团结是
任何势力所破坏不了的。
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领导下,越南南方人民、青年和学生积极地高度发扬
三·一九反美传统,以坚定不移的决心,紧握手中枪进行战斗,直到取得最后胜利。

美帝是朝越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 朝鲜留学生代表李泰均的讲话(摘要)

第2版()
专栏:

美帝是朝越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
朝鲜留学生代表李泰均的讲话(摘要)
美帝国主义侵略者为了把印度支那半岛变成自己的殖民地,为了扼杀亚洲人民
的民族解放斗争,为了建立反对亚洲其他爱好和平国家的军事基地,在南越挑起了
不宣而战的战争。但是,南越人民给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以致命的打击。
美帝国主义企图挽回在南越遭到的严重失败,公开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了武装
侵略。美帝国主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强盗侵略行为,严重违反了关于越南问题的一
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不仅是对越南而且是对亚洲和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粗暴挑衅。
但是,不管美帝国主义者采取什么战争行动,也吓不倒为了捍卫自由和独立而
巍然屹立着的越南人民;同时,他们的侵略野心也决不可能得逞。
现在,全体越南人民一致奋起,参加由河内青年发起的“三准备运动”。这是越
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强有力的革命斗志的表现,也充分证明了越南人民,时刻
准备着及时击退侵略自己祖国的敌人。
今天,全世界革命人民都站在越南人民这一边。
不久以前,在莫斯科,以朝鲜、越南、中国为首的爱好和平国家的学生们,为
了反对美帝国主义对越南的侵略行动,举行了示威游行,这正是对于为反对美帝国
主义而进行斗争的越南人民的支持的表现,也是对于恣意侵略别国的杀人强盗美帝
国主义的无比憎恨和愤怒的表现。
我们对此表示积极的支持和声援。
今天,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成为了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迫切任务。
美帝国主义霸占我国南半部已达二十年之久,它正在不断地策划侵略朝鲜人民
的阴谋并犯着各种杀人罪行。全世界人民都知道,美帝国主义公然在朝鲜挑起了侵略战争,进行了史无前例的破坏,犯下了杀人的罪行。今天在南朝鲜继续疯狂地进
行着战争准备,同时屠杀和镇压无辜的人民。这一切事实证明:美帝国主义是朝鲜
人民和越南人民共同的敌人,是亚洲和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不共戴天的敌人。
正在同美帝国主义进行斗争的朝鲜人民绝不允许美帝国主义对南越进行侵略。
朝鲜人民把美帝国主义对于越南人民的侵略看作是对自己的侵略,对于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统一祖国的斗争表示热烈的支持和声援。
朝鲜人民和青年学生们同过去一样,将来在任何大风大浪中,也将和兄弟的越南人民一道,为反对我们共同的敌人美帝国主义而斗争到底。

阿越两国人民永远站在一起 阿尔巴尼亚留学生代表米哈拉契·佩拉的讲话(摘要)

第2版()
专栏:

阿越两国人民永远站在一起
阿尔巴尼亚留学生代表米哈拉契·佩拉的讲话(摘要)
十五年前,国际宪兵美帝国主义为把越南南方变成反对社会主义国家和反对热爱自由的人民的基地,对越南南方进行了可耻的干涉和侵略。英勇的、爱好自由的越南南方人民,为了争取自由和独立,拿起武器打击了美国侵略者,取得了光辉的胜利。由于越南南方人民的胜利,美帝国主义象受了伤的野兽一样,进行着绝望的,垂死的挣扎,接二连三地向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了疯狂的、野蛮的进攻。美帝国主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野蛮行动公然地践踏了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越南北方人民及其武装力量不断地给予侵略者应有的回击,使他们的阴谋遭到了可耻的失败。越南事件告诉我们,美国总统约翰逊之流并不象现代修正主义所美化的那样“明智”,他们为了反对社会主义、民族解放运动和世界和平更进一步地扩大了侵略战争。
现代修正主义者背叛了共产主义事业和全世界人民的利益,无耻地同美帝国主义勾结在一起。他们不但不反对帝国主义,而且还竭力破坏人民的反帝斗争。一个典型的例子是:苏联当局卑鄙地、惨无人道地镇压了反对美国侵略越南而举行游行示威的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留苏学生。
我们在北京学习的阿尔巴尼亚留学生象阿尔巴尼亚人民一样,同全世界反帝力量一起共同呼吁和要求,立即谴责并制止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行动。我们要求美国侵略军立即从越南南方撤出去,让越南人民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我们全力支持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衷心地祝贺越南人民所取得的胜利,并祝越南南方人民为彻底解放取得新的胜利。越南的兄弟们,我们再一次保证,无论是过去、现在和将来我们都永远同你们站在一起,反对我们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

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 老挝留学生代表阿努冯的讲话(摘要)

第2版()
专栏:

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
 老挝留学生代表阿努冯的讲话(摘要)
我们向全体为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一切反动派而进行英勇斗争的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全世界的学生表示致敬!祝贺他们获得胜利!我们完全支持他们!因为反美爱国斗争是符合全世界人民的利益,也就符合我们学生的利益。谁违反了这个准则,只能被看作是美帝国主义的帮凶和对世界人民和我们学生利益的损害。作为老挝留学生,我们对最近在莫斯科举行的亚、非、拉美各国留学生及部分苏联学生的反对美帝国主义、支持越南人民的英勇的游行正义斗争表示最热烈的支持,同时我们对莫斯科苏联军警对这一反对美帝国主义游行学生的镇压行动表示抗议,对受伤的各国同学表示衷心的慰问,并祝他们早日恢复健康!
现在越南人民在抗击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中取得了伟大的胜利。我们为你们的辉煌战果而高兴、欢呼,并表示祝贺。向英勇不屈的越南致以最崇高的敬礼!
今天的胜利是越南人民长期以来不断进行艰苦、顽强斗争的结果。你们的胜利也就是我们老挝人民的胜利。因为老挝人民和越南人民,多年来一直并肩战斗,从法国帝国主义到日本法西斯到现在的美帝国主义,都是我们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破坏了老挝和平中立政策;撕毁一九六二年的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和三方面所达成的各种协议,违反停战协定;千方百计地阻挠为和平、政治解决老挝问题的三方面会谈,破坏民族团结政府,但是老挝人民在爱国战线党的领导下,英勇不屈地起来为粉碎敌人的一切阴谋诡计进行不调和的斗争,各个真正爱国和中立力量已越来越成长壮大,团结在一起,和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进行斗争,取得了不断的胜利,鼓舞了我国人民的斗志。老挝人民受到的更大的鼓舞是看到我们的斗争不是孤立的,因为我们身边有越南人民正和我们一样在和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进行斗争。越南人民斗争的本身就是支援了老挝人民。使我们特别感到高兴和鼓舞的是: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是一贯支持全世界被压迫和革命的人民,中国人民是和老挝人民站在一起的,我们的斗争是互相支持的,老挝人民感谢全世界人民对老挝人民的支持。
但是,美帝国主义并不甘心它的死亡,它采取了一系列的新阴谋,企图把越南战争扩大到越南北方,使战争国际化。美帝国主义还对柬埔寨进行挑衅,阴谋破坏柬埔寨的和平、中立、独立。在老挝,最近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企图进一步吞食老挝解放区,并进行大规模的空袭轰炸……。我们强烈反对美帝国主义的这些战争阴谋。最近举行的印度支那人民会议,打击了美帝国主义的战争阴谋。我们相信,越南、老挝、柬埔寨三国人民一定能紧密团结在一起,粉碎美帝国主义的战争阴谋。

在新兴力量面前美帝必遭失败 印度尼西亚在华学生联合会主席拉斯多诺的讲话(摘要)

第2版()
专栏:

在新兴力量面前美帝必遭失败
 印度尼西亚在华学生联合会主席拉斯多诺的讲话(摘要)
从美帝国主义开始帮助法帝国主义重新奴役越南人民进行侵略到现在,已经有十五年了。法军遭到失败后,美帝国主义无视日内瓦协议,肆无忌惮地对南越人民发动了侵略战争。然而,由于南越人民在南越民族解放阵线的领导下进行了坚决的反抗,美帝国主义遭到了一次次的失败,现在它正处在溃败深渊的边缘。
美帝国主义除了侵略越南以外,它还在侵略和压迫着世界各地的其它人民。由于它在世界上到处进行侵略,美帝国主义已经把自己变成了全世界人民的公敌。它的魔爪,伸到哪里,它就在哪里遭到被侵略人民的坚决反抗,也就在哪里往自己的脖子上多套了一根绞索。所有新兴力量的人民表示,坚决支持越南人民,谴责美帝国主义的侵略。为此,印度尼西亚学生和青年与全国人民一起,已经采取了坚决的行动,接管了美国在印度尼西亚的种植园,接管并封闭了美国新闻处,连日在雅加达美国大使馆前面示威,高呼“美国佬,滚回去!”“从越南滚出去!”美帝国主义见到印度尼西亚人民这种愤怒心情以后,就向苏加诺总统哀求,要他制止反美示威。但是,苏加诺总统回答说:示威是由美国自己的行为所引起的,因此不能制止!
最近,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留学生们手挽着手,到莫斯科美国大使馆门前去示威游行,抗议美国侵略越南。但是我们感到非常遗憾,这标志着新兴力量学生们团结的反帝英勇示威,竟遭到苏联政府的暴力镇压,并打伤了印度尼西亚、中国、越南、古巴、索马里等国的留学生。让我们借这个机会,向在莫斯科的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留学生们表示支持和最崇高的敬意。
印度尼西亚人民和全世界其它进步的人民坚决站在越南人民一边。兄弟姐妹们,继续战斗吧,我们永远和你们在一起埋葬美帝国主义!

日本人民坚决支持越南人民反美斗争 日本留学生代表西园寺一晃的讲话(摘要)

第2版()
专栏:

日本人民坚决支持越南人民反美斗争
  日本留学生代表西园寺一晃的讲话(摘要)
十五年来,日本人民一直都在把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正义斗争看作是自己的重大斗争,并对此给予了坚决的支持。最近,美帝国主义又一再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了非法的轰炸,企图把对越南的侵略战争国际化。这是对越南人民以及亚洲人民绝对不能允许的挑衅行为。但是,他们这种恶毒的阴谋是绝不会得逞的。
美帝国主义已把日本变成了它侵略亚洲的前哨基地。
但是,他们的阴谋没有得逞。革命的日本人民和日本青年学生一直都在日本共产党的领导下、不断地揭露日本人民的两个敌人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垄断资本的本质,坚决地同现代修正主义进行了斗争,从而发展了撤除美军基地和禁止原子弹氢弹运动,促进了维护人民的生活和权利的斗争。并且还通过反对“遏制中国”的政策、反对“日韩会谈”、支援越南人民等广泛的统一行动,扩大与加强了统一战线。同样,在学生战线上,在去年十二月,也赶走了修正主义者和分裂主义者,终于重建了日本学生的唯一的统一组织全日本学生自治联合会。日本人民通过这些斗争亲身体会到,要打倒美日反动势力,建立独立、民主、和平和繁荣的新日本,不但不能对现代修正主义者抱任何幻想,而且必须同他们进行毫不妥协的斗争。
在此全世界人民需要团结一致同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进行斗争的时候,特别是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变得更加十分重要的时候,苏联政府虽然也在口头上说支持越南人民,但实际上,它却采取了完全与此相反的行动。三月四日,在莫斯科举行的各国留学生的反美示威游行遭到了苏联当局的镇压,以致造成了流血事件。我们对于苏联政府的这种可耻的行动表示极大的愤怒。为了对此表示抗议,三月七日我们曾带着给柯西金的抗议书去到苏联驻中国大使馆,本来想把抗议书亲自交给大使馆的官员,但是,他们不仅无理地拒绝了我们的正当要求,而且还用脚把我们的抗议书踢在一边,把我们推出使馆门外。我们对苏联当局这种恶劣的行为,提出严重的抗议,并且强烈要求苏联政府不再重演类似事件。十六日,我们到协和医院探望了黄照庚等身受重伤的四名中国学生,亲眼看到了他们的严重伤势。但是苏联政府却歪曲这个事实,竟公然胡说什么黄照庚等同学一点儿都没有受伤,企图掩盖他们自己的恬不知耻的行为。但是,在铁的事实面前,任何人都不会受他们的欺骗。我们谨借此机会,向遭到苏联当局镇压而受伤的各国同学,表示亲切的慰问。
我们确信,越南人民一定能够把美帝国主义从越南南方赶出去,并在不久的将来取得祖国的统一。

我们坚决同越南人民并肩作战 泰国留学生代表旺·披他耶洛的讲话(摘要)

第2版()
专栏:

我们坚决同越南人民并肩作战
泰国留学生代表旺·披他耶洛的讲话(摘要)
最近,美帝国主义在南越遭到了惨败,但它没有在失败中吸取教训并认输。美帝国主义企图侵略越南北方,为了粉碎美帝国主义的卑鄙阴谋,站在前线的越南兄弟进行了坚决的英勇的斗争,并取得了辉煌的胜利。我们愿借此机会对越南兄弟的胜利致最衷心的祝贺。我们真诚地坚决支持越南兄弟的正义斗争。
美帝国主义并不是孤军匹马地来侵略越南,它还拉着它一些忠实走狗参加这一侵略活动。譬如他们就牵着它的仆从——泰国卖国政府的鼻子出兵去屠杀越南人民。泰国学生和人民普遍地对美帝的仆从他侬政府极为不满,并且一直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和他侬政府,作为泰国爱国人民的喉舌的泰国人民之声电台经常反映了泰国人民这一正义的呼声。我们泰国人民的组织“泰国独立运动”就已经发表声明宣誓:“我们坚决和越南人民并肩作战。”因此,泰国人民所进行的斗争不仅是为了清算美帝和他侬政府对泰国人民所犯下的罪行,也是清算它们对兄弟的越南人民、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所犯下的罪行。我们深信,泰国人民报仇雪耻的日子,很快就将来到了。
美帝国主义是世界人民共同的头号敌人。因此,今天谁反对或者不反对美帝国主义,就成为谁是革命或不革命,谁和人民站在一起或背弃人民的分水岭。有些人口口声声反对帝国主义,但在实际行动上却是庇护帝国主义和反对人民。这些人不是革命者,而是最危险的反对革命者。几天前摆在我们面前活生生的事实是,苏联当局野蛮和残酷镇压在莫斯科的亚、非、拉留学生为反对美帝国主义支持越南人民斗争而举行的示威游行。致使我们的同学们受重伤,为此我们感到十分愤慨。我们坚决抗议苏联当局这一暴行。我们绝不会忘记这一事件,我们支持这次示威游行。莫斯科各国留学生和泰国留学生慰问在这次事件中受伤的学生是正确的。
无论是过去或现在,美帝国主义在越南的罪行,又一次给我们以深刻的教训,使我们全体学生和世界人民认识到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和嗜血成性的野兽本性是永远不会改变的。世界上绝对没有善心的帝国主义者。我们泰国留学生对它们绝不抱任何幻想,并且要团结起来同它们斗争到底。越南人民同美帝进行的斗争以及所取得的胜利,又一次告诉我们学生和全世界被压迫人民:决定战争胜负的因素是人而不是武器。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们都是纸老虎。人民群众的力量是战无不胜的坚强力量。如果人民联合起来进行坚决、英勇的斗争,最后胜利一定属于人民。

争取自由的人民必然获得胜利 阿尔及利亚留学生代表梅达维的讲话(摘要)

第2版()
专栏:

争取自由的人民必然获得胜利
阿尔及利亚留学生代表梅达维的讲话(摘要)
越南和阿尔及利亚人民一直是在反帝斗争中紧密联系在一起的。
在以胡志明为首的印度支那共产党和越南人民所进行的一九四五年八月大革命,向帝国主义者表明了你们坚定不移的信心。它震撼了殖民主义统治。越南解放斗争日,将永远留在阿尔及利亚人民的记忆中。
美国有什么权利把它的军队运入越南国土!?谁允许它轰炸越南乡村!?这种强盗行为不仅证明它的非人道的本性,而且告诉全世界人民,世界和平受到了威胁。
美帝国主义纠集了一切反革命,企图永远窒息自由。但是众所周知,是美国破坏了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一九六四年八月五日美国对越南北方进行了空袭,但是越南北方军民给予了有力地回击。美帝国主义尽管不断增加兵援,加强装备,但是最后它必将被埋葬在越南国土上。
历史将证明,那里的人民要争得自由,那里的人民就必将获得胜利。我们深信,为神圣权利而斗争的越南人民,在美帝国主义的任何恫吓面前永远不会退却。他们必将从胜利走向胜利。

越南人民的胜利鼓舞我们的斗争志气 喀麦隆留学生代表菲利浦的讲话(摘要)

第2版()
专栏:

越南人民的胜利鼓舞我们的斗争志气
喀麦隆留学生代表菲利浦的讲话(摘要)
十多年来,南越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头号敌人——美帝国主义进行了长期的英勇斗争。最近,美国约翰逊政府为了挽救其在南越的惨败,已把战争扩大到越南民主共和国。美帝国主义是无恶不作的。同样在非洲也挑起了侵略的战火。美国侵略者为了彻底扑灭刚果(利)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竟和比利时老殖民主义者勾结在一起,并在其邻国乌干达等国进行颠覆活动,严重的威胁着非洲各国人民的民族独立和和平。
我们坚决谴责美帝国主义这种惨无人道的颠覆活动和强盗行为;坚决支持刚果(利)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和其他非洲人民的民族独立解放运动。我们坚决谴责美国政府的种族歧视政策,完全支持美国黑人兄弟的正义斗争!
越南人民取得的每一个胜利就是我们的胜利。它鼓舞着亚、非、拉各国人民的反帝和争取民族独立解放斗争的志气。侵略越南就是对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挑衅。喀麦隆人民和非洲人民将永远站在英勇战斗的越南人民这一边。喀麦隆青年与亚、非、拉各国青年一样,不管在什么地方,什么时候将永远站在反帝、反殖民主义斗争的最前线。美国必须立即停止对越南的侵略和挑衅。美国武装力量必须全部撤出越南。

越南人民的胜利就是美国人民的胜利 美国留学生温纳瑞斯的讲话(摘要)

第2版()
专栏:

越南人民的胜利就是美国人民的胜利
美国留学生温纳瑞斯的讲话(摘要)
英雄的越南人民站在争取民族的彻底解放、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的最前线,一次又一次地打败了美帝国主义想要征服他们的凶恶阴谋,对全世界人民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请允许我作为一个爱好和平的美国人向英雄的越南人民致以敬意!
美帝国主义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敌人。
过去杜鲁门坏到骨子里,后来的艾森豪威尔和肯尼迪比杜鲁门还要坏。现在的约翰逊总统也是美国反动垄断集团的代表,他比他的前任几届总统走得更远。约翰逊妄想征服世界,但是他是一定要被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的汪洋大海所淹死。
美国人民的利益和垄断资本的利益是根本对立的。美国人民和越南人民是兄弟。越南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反美斗争,对美国人民的斗争是巨大支援。越南人民和世界人民的胜利,也就是美国人民的胜利。
毛主席说得非常对:“在美国,另有一类人是真正有力量的,这就是美国人民。”美国人民现在已经识破了政府的欺骗宣传,并且起来进行斗争。美国人民一定要和全世界人民团结一起,携起手来,打败美帝国主义。
由于美帝国主义在南越遭受到了严重的失败,它就大声叫喊:“帮帮我的忙!”请问,现在有谁出来帮它的忙呢?有,这就是现代修正主义者。但是,美帝国主义是注定要灭亡的。现代修正主义者要想给它帮忙,只是白天做梦。
最近,约翰逊几次命令轰炸越南北部。在莫斯科的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留学生举行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游行示威,苏联政府的态度怎样呢?他们派军警镇压、殴打反美学生,造成流血惨案。这种行为彻底暴露了他们的修正主义的真正面目。他们口头上反美,但行动上却支持和保护美帝,镇压人民。请问,你们这种在莫斯科镇压亚、非、拉美学生的行为同约翰逊镇压美国黑人的行为有什么区别呢?没有任何区别。我们坚决抗议苏联当局用约翰逊的政策来对付亚、非、拉美的学生。现在,我们要支援越南人民反美斗争,就必须同时揭露和反对现代修正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