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03-14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大米小传

第2版()
专栏:

大米小传
来临沂地区参观的人问:涝洼地怎样种上水稻的?这里的干部群众回答说:只要敢于革命,善于接受经验教训,掌握自然规律,钻研科学技术,高粱、?子就能变成大米。
  本报记者 洪岩 曰梅
涝洼地变稻田在从未种过水稻的临沂地区,是个翻天覆地的变化。这里,许多涝洼地过去都是十年九淹的湖泊、蛤蟆汪、烂泥塘、茅草荒。改种水稻以后,这些地的产量有了几倍的增长。全区一万多个种水稻的生产队,都在年把之内,发生了这样的突变:
生产条件改变了,旱田变成了水田,孬地变成了好地,低产变成了高产;
生产队面貌改变了,缺粮变成了余粮,困难变成了富裕,落后变成了先进;
社员生活改善了,过去吃高粱、?子、地瓜,现在吃上了大米。住房有草缮,牲畜有草喂,副业有原料。
人们精神面貌改变了,进一步认识了集体经济的优越性,认识到掌握科学技术的重要,改变了许多“命定”的东西。说:“想江南、盼江南、家乡变江南”,“涝洼变粮仓,处处大米香”。
可是,大米的来历是曲折的。
十四万亩和九十万亩
临沂地区开始种水稻是一九五八年。这一年种了十四万亩,大多失败了。去年种了九十万亩,又全部成功了。为什么九十万亩成功,十四万亩反而失败?这就联系着一个认识自然的问题。开始,他们提出:学江南、赶江南、江北变江南。一下子种了十四万亩水稻。干部、群众这种急于摘掉低产帽子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这种敢于革命的精神,也是可贵的。因为,这个地区粮食产量向来很低,是山东有名的低产区之一,从一九一二到一九四九年的三十多年中,沂、沭河差不多年年决口成灾。每次成灾又都跑不了临、郯、苍这个大平原。就是这种现实状况,逼着他们要把这片涝洼地改成象江南那样的水稻区。但要改造自然,必须首先认识自然。而临沂地区恰巧就在认识自然这个问题上,出了漏洞:一没掌握水稻的生长规律,二没了解种植水稻的必备条件。因此,虽走南闯北学习很长时间,但学的本领并不过硬,也没解决思想方法上的盲目性。结果,不但主观愿望没实现,精神没变成大米,反而倒贴了十四万亩地的一季收成。花了这笔学费,可也买到了两件发家之宝。一件是:干部和群众从临沂县西高都、沈排子、程子河,郯城县采莲湖四处种稻成功的事实中,得到了三条经验:一,水是水稻的生命,有水就能稳产。二,这些地方有些社员在逃荒江南、关东时,学会了种稻,他们在种稻时成了老师。三,这些地方水稻丰收,表明了水稻既适合临沂土质、气候,也是改造涝洼的方向。
另一件是:主观认识必须反映客观实际。变革自然的良好愿望,必须通过实践来实现。这个赋有革命传统的老根据地干部和群众,并没有因挫折而动摇,相反,他们认为失败就孕育着成功,并从自己做的当中,来学习过硬的本领。所以当时,虽有人吹来一股冷风,但他们都顶住了,广泛发动群众总结了稻改经验,纠正了缺点,发扬了成绩,并积极搞水。水,临沂是有的。问题就是要把已修的大中型水库配成套。接着,一面进行配套,一面在有水利条件的八个区、九十三个大队,种了两万多亩水稻。这一来,精神就变成了大米,二万多亩水稻平均亩产四百斤以上,开始从自己的实践中学到了一点真本领。
重点试验虽然成功了,但并未全面推广,接着又进行多点示范,面积扩展到十四万多亩。这时,沂、沭河上游沂蒙山区修的三十座水库也开始利用了,沂、沭河上修建的十五处拦河坝、二十四处引河工程、在稻区开挖的一万三千公里灌溉渠道,保证了稻区的用水。结果,这样多的水稻全部获得了丰收,亩产高达四五百斤,比旱作物增产一倍多,不仅全部补偿了过去的学费,而且还有很大余头。连续三年的实践,面积由两万多亩发展到十四万亩,范围由重点试验到多点示范,才使干部、群众取得了种稻的直接经验,他们懂得:只要有水,就能大面积种植水稻;只要有肥和一定的栽培技术,水稻就能高产。这时,全区继续进行稻区水利配套工程,先后建起了三万四千多座大小建筑物,使水利灌溉能力足够种九十多万亩水稻。这样,一九六四年便种了九十一万亩,并普遍高产,在种植水稻的一万四千多个生产队中,有一百多个队平均亩产高达七百斤以上,有两万多亩地,达到了八百斤、九百斤、一千斤的高产纪录。一九五八年提出的:“学江南、赶江南、江北变江南”,就在很多地方成了现实。这门新的生产技术也为干部和群众掌握了。
这段由点到面的实践过程,共用七年时间。干部、群众经过这段实践,得到了锻炼、受到了教育,减少了工作上的盲目性,思想方法上的片面性。但实践也检验出另一种思想倾向。这就是:部分干部、群众无视客观条件的变化,死啃过去教训不放,从而又影响了水稻的发展速度。把这种思想落后于现实的人,带到靠科学吃饭的道路上来,从临沂的经验看也不是太难的事,只要他们尝到靠科学吃饭的甜头,不靠科学吃饭的苦头,就会自觉地走这条路。且看大埠区!那时,他们未种水稻受了灾,吃了苦头,但由于没有认识到人与自然的关系,因而就这样自我安慰:一不怨上级,二不怨自己没干,就怨老天下多了雨。后来,他们又从四百亩水稻丰收的事实中,尝到了甜头,自觉地把四万亩地种上水稻。这时,他们的认识提高了,反过口来才说:一不怨上级,二不怨老天,就怨自己没革命。看看,同一件事,由于认识的不同,就得出两种结论。由重点试验,到多点示范,由重点发展,到大面积种植,是临沂地区水稻生产的发展史,也是一所教育人的田间大学。
一年和千百年
去年,临沂地区种植的九十万亩水稻,有百分之八十五都是新稻区,百分之十五是老稻区。所谓老稻区,充其量也只有年把、几年的栽培经验。在这种情况下,九十万亩水稻,栽培得那样好,密植得那样合理,整地、灌溉那样讲究,稻株生长那样均匀。主要是干部、群众认识问题解决了,先进的思想落实到水稻生产上。其次,没有老经验的框框,没有过去的习惯势力,也便于生产者和组织者按照新的栽培方法组织生产,在一张白纸上绘出最新最美的图画。
改变栽培技术,是在改变耕作制度之后出现的。当初,在把旱作物改成水稻时,遇到的思想阻力,也是相当多的。因为它联系着人与自然关系的改变问题,联系着人与人的关系改变问题。
过去,临沂地区涝洼地种的都是高粱、?子。生产者千百年来都和洼地、河流打交道的,和高粱、?子打交道的。可是一种水稻,种高粱、?子的经验就束之高阁了,防水进田,就变成引水进田了。这样一个大翻个,没有人反对是不可能的。他们说:“吃高粱、?子的命,不能吃大米。”其实,哪有不愿吃大米,只愿吃高粱、?子的人?没有。问题是怎样改变这种习惯势力。临沂地区改变这种习惯势力的经验是:一不强迫,二不下命令,三不辩论。主要是用实践的方法,启发干部和群众自觉,把他们带到田间去,用水稻、土质、水利当教材,既讲认识论,也讲种植方法。结果,不但解决了思想问题,也解决了技术问题。据统计全区用这种方法训练出来的干部群众,就有十多万。他们都由不通到通,成了种稻的带头人。临沂县大太平公社水稻化的过程,就是整个临沂地区改变干部、群众习惯势力的一个缩影。这个公社位于引沂干渠的两侧,当渠道已经来水的时候,他们还是“头枕烧饼喊肚子饿”。这个公社的东张屯大队原来大部分干部和群众对种水稻思想也不通,迷恋高粱、?子。后经动员,大队干部到册山公社去参观。这里种植水稻的成功经验,把他们激动起来了,当场发誓,摔锅卖铁也要种水稻。当年种上一千九百亩水稻。后来水稻丰收了,又解放了人们的思想。第二年种了三千五百亩水稻,再次获得了大丰收。从此,东张屯干部和群众才完全接受了这项新的农业生产科学。整个临沂地区的干部和群众,也都随着认识的提高,把水稻面积由去年九十万亩,扩大到今年一百二十万亩。这样“命定”的东西,千百年的习惯势力和旧有的耕作制度,也就改变过来了。
一百二十万亩和一百三十万亩
一九六四年临沂地区是个大水年。但农业生产却获得了一次大丰收,粮食总产量比上年增产四成以上,为国家提供商品粮八亿多斤,比未种水稻前增加一倍左右。因此成了山东各地学习的样板,微山湖流域等许多地方也用稻改这种方法改造了涝洼地。
在大丰收面前,在荣誉面前,临沂地区的生产者、领导者,并没有因此自满自足,停步不前,而是继续总结经验,组织涝洼地区的群众在严冬腊月,撬开冻土,在涝洼地修渠建坝。从去年冬天到今年春天,全区又在涝洼地新开渠道三千多条,总长一千多公里,整修旧有渠道四百多公里,完成近二百处小型引水配套工程,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积近七十万亩。这样,就使今年种稻面积,有条件扩展到一百二十万亩。可是,另一种情况却出现了:很多没种水稻的单位,看到种水稻的地方一年翻身,便心热、眼红、手痒,作生产计划时,纷纷要求种水稻。按照他们的要求今年水稻面积就要由去年的九十万亩,扩大到一百三十六万亩。但是,领导者,并没有陶醉于去年水稻丰收和今年干部、群众这种革命热情,盲目地扩大水稻面积,而是动员群众少种十六万亩。为什么开始动员群众种,群众不种,现在群众要种,又动员群众少种?这也是他们从过去失败中学得的教训,从几年的实践中得到的经验。他们这样做的根据,就是这笔水利账:去年库存灌溉用水六亿立方,种稻九十万亩,平均每亩用水六百七十立方。今年库存灌溉用水八亿八千万立方,种稻一百二十万亩,按去年用水量计算,共需八亿零四百万立方水。这样,所剩余的水,只有七千多万立方了,再考虑到可能发生的雨季短、干旱重以及茬口、劳力、肥料等情况,才确定种一百二十万亩的。(附图片)
临沂地区人民公社化后的八年来,已有一百多万亩涝洼地改造成旱涝保收的台田、条田。这是临沂独树头公社西张官庄大队的社员们正在向台田里送肥,力争今年农业更大丰收。 本报记者 李汉孝摄
这是莒南石泉湖公社石泉湖大队在山上营造的幼林,对于控制水土流失起了很大作用。王瑞华摄

毛主席说:“愚公移山,改造中国,厉家寨是一个好例。”且听:新愚公畅谈移山——厉家寨贫农社员座谈纪要

第2版()
专栏:

毛主席说:“愚公移山,改造中国,厉家寨是一个好例。”且听:
  新愚公畅谈移山
  ——厉家寨贫农社员座谈纪要
  本报记者 于德
厉家寨,山东莒南县大山人民公社一个大队,座落在三山五岭两河之间,以劈岭填沟、改造穷山恶水,而得毛主席的赞许:“愚公移山,改造中国,厉家寨是一个好例。”这是八年前的事。
最近,厉家寨贫农十数人座谈“愚公移山”。
“愚公移山”是建
设社会主义的法宝
刚从水库工地回来的贫农厉月玉兴冲冲地说:“俺这个大队强兵强将全在水库上,山坡挖了窑洞,住在那里,吃在那里,劲头噢噢的,一定要把龙潭水库修好。前几天,我领的那个队叫人拉下了,我想了一夜,第二天对大伙说:毛主席说咱厉家寨是愚公移山的好例,咱能不能把愚公移山的劲头拿出来,赶上去?这一说可真灵,小青年噢的一声起来了,棉裤一脱,棉袄一摔,到收工时候也不收工。我只好把车子拦住。有时候拦也拦不住,只得板起脸来说:再不停,我可要批啦!没几天,俺这个队到底赶到前面去了。”
党支部书记厉日耐说:“毛主席愚公移山的指示来了以后,俺的劲头更大了。这几年又搬掉了八个岭头,填平了九道大沟,二十九道小沟,拔掉了五十多个石砦子,三千三百亩地整治好了两千七。去年,每亩收了六百多斤粮,历史上头一回。”
被称为“农民诗人”的老贫农厉守禄,讲述了五队改造石人顶的情景。他说:“为啥叫石人顶?因为这个岭上全是一个个大石砦子,老远望去象石人。五队有二十二亩地在这里,是些啥地?有诗为证:石人顶上旱涝岗,石头渣子种谷粮,耕地碰断犁,锄地叮当响。五队怎样治这个岭头?五十六个人有的填沟,有的翻地,有的专门对付石人,一锤一锤、一钻一钻往下砸,大的就用炸药轰。铁匠炉也搬来了,一天到晚叮叮当当不断,镢头磨短了,接上一块,锤把折断了,换新的。岭头上,火光闪闪,炮声隆隆,烟雾腾腾。十冬腊月,冷风刺骨,可是大伙忘了冷;手震开了口子,也顾不得痛。一直干了两个半月,岭顶铲平了,石人搬了家。改造以后的石人顶怎样?也有四句顺口诗:石人顶上变良田,耕地锄地不困难,红草棉槐金镶边,水土保持万万年。二十二亩地整出了三十四亩,原来亩产花生米四五十斤,现在增到二百二三十斤。”
贫农、第二队队长厉复文:“这两年也摊上不少灾害,可是,只要有愚公移山的精神就能顶住。比方一九六三年那场大水,把河堤冲开一道三百米长的大豁子,四十多亩好庄稼眼看一水漂,大伙着了慌,七八十口子冒着大雨跳下水,手扯手地把豁口堵住,再用树枝、麻包护拦,很多人把披的蓑衣也填了进去。站在水里的人,就象一条人字堤,从中午十二点一直坚持到夜里下三点,溜溜站了十五个钟头,饿了就啃点煎饼,到底坚持到把河堤修补起来,四十多亩庄稼到底护出来了。”
贫农、农民科学研究员厉守福:“愚公移山,科学也是一座山。以前种地,哪里知道什么氮磷钾,经过不断的学习和摸索,现时也懂了。再说治虫吧,地上虫倒好办,地下虫就难治。前几年东大岭上的地不敢种花生,种上就喂了?蝈,连种子也拿不回来。开始怎么治也治不绝,可我就是不死心,成天琢磨,干活时,翻出?蝈就仔细端量,有一次我捉了两只?蝈,一大一小,都给它捏上药,小的立时完了,大的半天也不在乎,从那回我知道了药治小不治大的道理。后来我又看出来,花生结果以后,?蝈吃的膘满肉肥,很抗药;刚开春的时候,?蝈刚冻了一冬,又黄又瘦,不抗药,这样又知道了个治瘦不治肥的道理。经过几年的摸索,到底把它治绝了。”
对待大自然要
积极进攻
什么是愚公移山精神?贫农青年厉宝林说:“就是要有决心。有了决心,就能叫大沟闭门,崖头搬家,石头开花。在治岭整地当中我就试出这么个门道,有时决心不大,手就软了,石渣子地就特别硬,镢头就是不往里扎;决心一大,石渣子地就软了,镢头刷地就劈进去了。所以俺这里有句话:千条困难,一条决心。”
在治岭整地中被称为钢六队的队长厉永谦说:“愚公移山精神就是要有一股子狠劲,革半拉子命不行。拿栽树来说,前些年,年年栽树不见树,年年治山不见绿,年年栽果不结果,就是不狠的缘由,有人栽,没人管,有心下蛋没心抱鸡。当时看,成绩不小,以后看什么没什么。现在好了,狠了狠心,从各队抽了几十人,搞了个林业专业队,山上山下全管起来,不几年就会见效。”
厉日耐:“要狠,就得集中力量打歼灭战,治一亩好一亩,治一片好一片,不能两个拳头一齐伸,零打碎敲。拿葡萄山的治理来说,过去是一到冬天就拿几个人去弄一弄,一到雨季又冲了,年年闸,年年冲,山下的地年年受害。一九六三年,全大队六百个劳力全拿了上去,集中搞了六天,在山腰修了一道围山河,山上山下,谷防、塘坝、沟头防护配成了套,这一来,水土保持的问题就基本解决了。”
厉月举:“决心也好,狠劲也好,都说明对待大自然不能光招架不还手,要积极向它发动进攻,这就是愚公移山精神。厉家寨在一九五九年以前,一直是攻,产量也步步提高;后来有几年攻的不起劲,只是培培地埂,招架防守,产量也就跌下来。这几年又大干起来,治山治水治田,产量又上去了。”
找经验、找教训,虚心学先进
厉守福:“移山要摸山性,治水要熟水性,要是蛮干一气,愚公就真的愚了。要摸透大自然的脾气,就得不断找经验、找教训。山怎么搞,水怎么搞,长远的怎么搞,眼前的怎么搞,长年的怎么搞,季节性的怎么搞,都得有个安排。总的说,办社会主义就得有个大头脑。这几年厉家寨也不断总结,有经验,也有教训。”
大队长厉月举介绍治岭整地的过程,来说明只有不断总结经验才能不断前进的道理。他说:“起初是迭地,把土往一块迭一迭来加厚土层。搞了一气,地越迭越小,大伙说:一亩薄地迭三年,围着锅台打转转。这个办法否定了。后来是深翻,增产效果显著,可是山水一来翻多深冲多深,保不住水土。后来听人说:种地没有唇,跑了金和银。唇就是地埂,我们在深翻基础上采用深翻整平培地埂。培了地埂还是常倒塌,地里沿经常涝,我就跑到地里蹲着端量,又把塌地埂的地方挑开来看,这才找到病根。我们采取的办法是地上地下两平,地上是梯形,地下也是梯形,地上倒流水,地下也倒流水。去年以来,又在地埂上压了棉槐和红草,一来保护地埂,二来增加收入,大伙把这种地的特点归纳成这几句话:上沟下埂两条线,排水沟水簸箕能排能灌,底上两平倒流水,红草棉槐金镶边,双保险的稳产田。”
厉月举:“还得不断学习别人的经验。经常和人家作个比较,一比就会看出问题来。前些日子到黄县参观了下丁家大队,听人家一介绍,心里就扑通扑通跳,跳什么?咱还没人家富。再到人家山里一转,到人家社员家里一看,更是没的说没的道了。往回走,我想了一路,结果找出了两大差距:一个是水,一个是多种经营。回来以后就集中火力搞这两条,兄弟爷们一商量,龙潭水库就开工了,准备今春修好库,明年配套放水,百分之七八十的地就可以浇了,又在葡萄山下栽上了两万多棵花椒树,大山脚下也栽上了栗子、黄梨、蜜桃,还买了四头奶牛。这样搞它几年,也会赶上去的。”(附图片)
沂河上即将建成的葛沟引沂闸,可使三十多万亩涝洼地变成旱涝保丰收的水稻田。 本报记者 李汉孝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