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03-09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深入生活改造思想——两幅年画的创作经过

第6版()
专栏:

深入生活改造思想
——两幅年画的创作经过
李百钧
我是刚出校门不久的一个青年美术工作者,不论思想水平和业务水平都很低。在党的培养教育下,我从不会搞创作到开始搞年画创作。回想在创作的过程中,要是没有领导的启发和群众的帮助,要是没有深入生活,我是无论如何也画不出来的。
过去我深入生活只是为了搜集素材,觉得只有这样才能把工农兵画象,不是去参加劳动,改造自己的思想感情。我曾到过山区,看到人民公社社员垒梯田,修水库,热火朝天地改造自然的景象,很想表现,但由于自己不能放下速写本,参加劳动,表现不出社员的革命精神。
领导和同志们都说我缺乏劳动人民的感情,鼓励我下去深入生活。去年五月我到黄河边一个生产队去参加麦收,看到一望无边的麦子,很有感触。真是,过去望着一片黄水哭,如今望着一片金浪笑。这是毛主席领导农民走集体化道路的胜利。于是我构思了一幅妇女参加麦收的画。当时我只注意了形式的美,把麦浪画成似海洋一样波澜起伏,人物的动态与麦浪起伏相呼应。由于不是从表现劳动人民朴实、开朗,敢于战胜自然的力量出发,领导和同志们都说:“画上的人物没有劳动妇女朴实、泼辣的性格,她们不象去劳动,倒象在跳舞。”这使我深深感到,自己没有把立足点移到工农兵这方面来,而是用小资产阶级感情去套生活,因此追求的是形式美,装饰味。
我遵照领导的指示决心踏踏实实深入生活改造思想。第二次下乡,我住在老贫农李大爷家里,和他的女儿五好社员贫下中农委员李洪娥睡在一起,白天和她一起劳动。每天早上四点多钟就下地干活,收工回来吃上张饼,又忙着开会。她整日乐呵呵的,劲头十足。有一天我们顶着火辣辣的太阳翻地,衣服上出现了一道道的白碱,我实在是没劲了。只见她满身是汗,我就问“累不?”她说:“不知怎的,我看着这黄巴巴的土,就浑身是劲。”她望着正在灌水的稻田乐滋滋地说:“这一片,秋后全是稻谷,会给国家增产多少粮食啊。”说完她卷起衣袖又刨起土来。她真是心红眼亮,站得高望得远,不愧是贫农的女儿。干的是改造自然的大业;想的是国家的利益;喜的是增产粮食支援社会主义建设。
有一次开会回来,她坐在床沿上,一边吃饼一边对我说:“从前我爹累折了腰,连块菜饼都吃不上,可是俺们现在?”我看她双手捧着饼好象捧着一件非常珍贵的东西。话虽少,却说出她对党无限感激的心情。我了解到了在她身上为什么有一股用不完的力量。晚上我躺在床上怎么也睡不着,想想自己到底为劳动人民干了些什么。我画的那些手持麦穗口含麦秆的舞蹈姿态,怎么能表现劳动人民勤劳朴实的性格和一心一意为集体为国家的崇高品质呢?主要是自己缺乏象李洪娥那样的强烈的阶级感情。在生活中,我进一步懂得观察生活必须有阶级观点。在劳动间歇,我看见同样是打草绳,可是各有不同的目的。贫农王大娘为队里捆麦囤打草绳,而富裕中农却为多挣钱而打草绳。
通过对这些事物的了解,进一步提高了自己的阶级觉悟,只有紧紧依靠贫农下中农才能搞好革命的事业。心里充满了一股子要表现他们的欲望。所以第三次构图,画面上那位卷起衣袖、手握镰刀的妇女队长,就是我热爱的性格豪迈、勤劳朴实的五好社员李洪娥的写照;拾麦穗的大嫂是在爱社如家的贫农王大娘的影响下表现出来的;挑担子的小姑娘,是自己看到的那些处处抢重担子挑的姑娘中的典型,她再也不是口含麦秆的人物了。
要表现工农兵,要画群众喜欢的东西,必须从群众中来,再到群众中去,当群众的小学生,虚心向群众请教。劳动间歇,我把画稿拿出来请社员提意见。为了强调妇女队长健壮、泼辣的一面,在初稿中忽略了她形象的美,群众说:“队长劲头是有了,就是长相不俊。”听了这个意见,使我了解到群众对美的要求,是要使内在崇高品质的美和外在健康的美完全统一起来。
为了追求动的感觉,装饰趣味,我把裤脚都画得较宽。群众对我偏重形式也提出意见,她们说:“象裙子,干活多么不方便。”“还费布哪。”我更感到劳动人民所欣赏的美是健康朴实的。他们的衣服、发式是为了更好的劳动,决不象地主、资本家那样为了掩盖自己内心的丑恶去装扮他们的外表。群众的意见对《芒种时节》的创作给了很大的帮助。我总认为以前学的形式美的应用,色彩上的微妙变化,是最重要的东西。今天我才体会到,真正重要的东西是劳动人民的生活,群众的智慧。
搞完《芒种时节》之后,领导又分配我搞民兵题材。当时心里胆怯,怕画不出战斗气氛。但认识到这是革命工作,就接受下来了。我到了民兵比武大会,所见所闻全是英雄事迹,对我鼓舞很大,经过同民兵的一段相处,又去渔村体验生活,我开始了解到他们的高贵品质。自行车上射击能手赛志娥,常常在熄灯铃响过很久还在凹凸不平的小路上,顶着西北风一颠一颠的练习车上射击,我劝她明天到场地练吧,看得清,路又平,她说:“敌人可不会专在白天来,专在平坦大道上等着我们。”她说得很对,我羞愧的点点头。
有一次我跟她学打靶,怎么也瞄不准,原来是右手击发,却闭上右眼,自己忍不住的笑了。她严肃地说:“敌人就在前面,您一笑松了劲,敌人上来怎么办?”我认识到时刻带着敌情练武,战时才能打得准,打得狠。对同志要求严格正是对敌人狠。这种崇高的阶级感情,深深地感动了我。在一个海岛上我结识了百发百中的迫击炮手,都是不过二十岁的小姑娘,她们突破了体力、技术双重关,不管刮风下雨都能瞄得准,打得硬。面对着保卫祖国的英雄,我心里不再胆怯了,充满了要歌颂他们的激情。
在《女炮兵班》的创作中,我以她们的革命精神要求自己,克服了创作中的困难,逐渐培养了敢于胜利的决心。要画打炮的场面,人物动作局限性大,感情也不好处理,加上时间紧,对大炮又不熟悉,又产生了怕画不好的畏难情绪。领导鼓励我要沉着不要急躁,我想为什么赛志娥在自行车上射击不害怕,炮手在困难面前不畏缩,因为她们的目的明确,为了革命事业,有着爱憎分明的阶级感情,所以敢于迎击困难,百发百中。为什么自己害怕,是因为搞不好怕丢了“名”,为了个人目的,心中空虚,碰到困难不敢胜利,就搞不好创作。想到英勇沉着的赛志娥,生龙活虎的女炮手,她们在胜利面前不骄傲,在困难面前不低头的精神,是自己的活样板,要画好她们,就必须学习她们的精神。目的明确了,有了无产阶级感情,心里亮堂,画面上的人物就活了,不再感到打炮动作单调了。
我认识到形式是死的,人是活的,只要树立一个形式为内容服务的思想,就不会被形式束缚住。当时自己选择侧面放炮的构图,觉得一般化,领导给我指出,要从表现人的力量着眼。记得神枪手在介绍经验中说:“前面不是靶,是蒋介石的秃头,我就打得准,打得狠。”使自己联想到,大炮的前面是一艘敌舰,我们埋在内心的阶级仇恨就要随着一颗颗的炮弹从炮口飞出去,于是把侧面打炮的构图改成正面射击的三门大炮,加强了人的力量,加强了炮的威力。
这两幅画都还存在很多缺点,但通过这段创作生活,我有个较深的体会:要画好一幅画,不单纯是个技巧问题,有了革命的立场、观点、方法,才有战胜困难的力量。

鼓舞人民革命斗志的有力武器——谈《全国美展》华东地区的宣传画

第6版()
专栏:

鼓舞人民革命斗志的有力武器
——谈《全国美展》华东地区的宣传画
马克
《全国美展》华东地区的美术作品,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水平也比较整齐。六省一市的作品既各有地方特点,又都热情洋溢地歌颂了伟大的党和毛主席,歌颂了伟大的三面红旗,歌颂了社会主义时代的新人、新事、新思想和新风尚,积极地反映了华东地区近年来工农业生产和文化战线上的巨大变化和新的成就。这都是华东地区的美术工作者们,认真贯彻党的正确文艺方针,实行领导、群众、作者三结合的方法,深入生活,努力创作实践的具体成果。这些作品,不论在思想内容或艺术质量上都有所提高。这里,我只就展出的宣传画作品,谈谈自己的意见。
党和毛主席一贯教导我们,革命的文艺要为工农兵服务、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要成为整个革命机器的一个组成部分,作为团结人民、教育人民,打击敌人、消灭敌人的有力武器。我们美术工作者应该坚决执行这些指示,努力发挥美术的战斗作用。宣传画由于它配合政治斗争及时,对沸腾的现实生活反映得快,又能大量普及到工厂、农村和连队中去和广大群众见面,所以在宣传党的各项政策方针,反映国内外的阶级斗争,表彰好人好事,向群众进行社会主义思想教育等方面,有着十分有利的条件。事实上,宣传画在广大群众中,也是流传得比较广的一种艺术形式。
建国以来,在我国人民革命斗争中和生产建设中,具有革命内容的政治宣传画,历来都是党的鲜明的旗帜,都是鼓舞人民前进的响亮号角。这次展览的宣传画是华东地区的美术工作者们近年来为配合国内外阶级斗争而画的新作。数量虽然不多,但质量一般都比较高。按题材内容分,主要有两个方面:其一,是反映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党向全国人民提出的各项号召。在这类作品中,一般都能够通过正面人物形象的塑造和热烈、高昂的基调,表现出我国人民在三大革命运动和国防建设各方面日新月异,蒸蒸日上的繁荣气象。其二,是反映我国人民对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反帝斗争的坚决支援。因为我们不仅关心本国人民的命运,而且要与世界人民同命运,共呼吸。我们从来是把本国革命事业看成是世界革命事业的一部分,也把别国人民斗争的胜利,看成是自己的胜利。这类宣传画就是这种思想的集中体现。
王伟戌的《奋发图强争取农业大丰收》,通过一个满面春风,愉快开朗,结实健壮的青年农民和收割机喷射出一片黄灿灿的谷物的丰收景象,突出地表达了我国人民克服自然灾害,争取农业大丰收的坚定信心和丰收后的欢乐情绪,具有强烈的感染力。周昭坎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通过具有表现力的细节和人物的实际行动,刻划了山区医务工作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面貌。画的是一位女青年,其实也是对无数安于平凡工作岗位青年的集中写照。翁逸之的《全民皆兵保卫祖国》,则以各族民兵的群象的刻划,体现了我国人民紧握枪杆,时刻准备打击敌人的坚强意志。那一排整齐威武的民兵行列,有如一堵铁铸的长城,显示了我国人民无比强大的力量。“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这几句话的引用,也加强了作品的思想性。周瑞庄的《世界人民反帝斗争必胜》,作者用新颖的构图,自上而下把世界各国武装起来的人民排列在一起,象一条不可阻挡的洪流,又如一支熊熊燃烧的火把。色彩单纯、强烈,笔触粗犷、奔放,热气腾腾,充满着革命的战斗精神。此外,夏克正的《半农半读、又红又专》、钱大昕的《时刻准备消灭敌人》、哈琼文的《美帝国主义从越南南方滚出去》、游龙姑的《支援世界人民的反帝斗争》等,也都是富有鼓动性的好作品。这些作品的创作和出版,标志着宣传画艺术的新成就,有力地说明我们的美术普及工作在同革命斗争结合,同广大群众结合方面,又向前跨进了一步。
不过,从展出的宣传画来看,我感到还存在这样两个问题或者说是不足之处。一个问题是直接反映阶级斗争的作品太少了,而这样的宣传画却恰恰是我国当前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迫切需要的。在社会主义时期,思想文化战线上最主要的任务,是彻底反对资本主义,兴无产阶级思想,灭资产阶级思想。宣传画怎样贯彻执行这个任务,的确是应当深入研究的问题。另一个是宣传画民族化的问题。宣传画在我国还是个很年轻的画种,受外来的影响比较大,有些作品常常有洋里洋气的感觉。这不仅是这次展出中的缺点,而且也是我国宣传画创作中比较普遍的毛病。宣传画的民族化不单单是形式问题,而是关乎宣传画能否真正为群众接受、在群众中扎根生长的问题。过去有些同志对宣传画的民族化已作了一些探索和尝试,今后还需要更进一步的研究和创造。总之,我们的宣传画创作应该继续不断地加速革命化、民族化和群众化,应该更紧密地配合现实斗争,发挥战斗作用,使我国的政治宣传画更加闪发出时代的光采,响彻着时代的声音!
建国以来,在党的领导和支持下,华东地区尤其是上海,创作和出版了大量的宣传画,他们不仅积累了丰富的创作经验,而且还培养了一批作者,他们主要是结合工作,在创作实践中锻炼和成长起来的。打仗需要有军队,创作也需要有作者。要创作革命化的作品,就需要先做革命化的人。目前,华东地区大批美术工作者都已经下乡去参加农村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相信经过长期深入生活、劳动锻炼和不断学习毛主席著作,一定会加速自己的革命化。和一切工作一样,在我们美术创作中,只有用毛泽东的思想来指导,才能站得高,看得远,跟得快,抓得准,才能使创作不断获得新的丰收,才能使年画、连环画、宣传画更紧密地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为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服务。

奋发图强争取农业大丰收(图片)

第6版()
专栏:

奋发图强争取农业大丰收(宣传画) 王伟戌

图片

第6版()
专栏:

《芒种时节》初稿
芒种时节(年画) 李百钧

奋发图强自力更生建设祖国(图片)

第6版()
专栏:

奋发图强自力更生建设祖国 翁逸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