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03-09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女飞行员

第5版()
专栏:

女飞行员
〔五幕六场话剧〕
编剧:冯德英(执笔) 黎静 丁一三
〔续昨〕
第三幕
时间:同年秋天,上午。
场景:飞行学员地面练习场。远见峰峦起伏的山景,枫叶如火。舞台的一角露出滑梯的一部分;设有座舱练习器和练习目测的平台;右侧见飞行教室,有门通进去。
标语:苦练精飞,稳步前进!
幕启:众女飞行学员在热火朝天地演练。有人在座舱内实习,有人从滑梯上滑下来,有人在练目测高度,有人在地面徒步演练。教员在场上指导学员练习。场上传出“一米”、“好”、“保持高度”、“保持速度”……等声音。林雪征在座舱里,苦心练习着陆动作。
刘:雪征同志,有新的体会没有?
林:没有。刘教员,眼看大家都要放单飞啦,我着陆老是向左偏,原因就是找不到!
刘:政委指示,要我们教员一定帮助你克服这个难点。阮医生说,你的体重又掉了两公斤,休息一会吧。
林:不要紧……
刘:(走近平台)于虹,你来熟悉座舱的设备。
于:是。
林:来,于虹,我帮你练。
于:班长,你休息吧。
林:快来吧!(刘与女生甲比划着进教室)
萧:(站在滑梯上,笑叫),看哪!飞机象扭秧歌……准是巧妹!
林:玲玲……
萧:是巧妹,不是项菲,项菲先下来的,这次她飞得稳多啦!
林:萧玲玲!
萧:到!(滑下来)
林:集中思想,好好练目测。
萧:是,我该挨批!
林:你着陆的时候,目测总是不准。昨天要不是刘教员帮你拉杆,飞机就撞地啦。
萧:也不知道怎么搞的,一会儿拉高,一会儿拉低。
林:玲玲,这是一个能不能放单飞的关键性动作,要好好掌握。来,上滑梯。
萧:是。(上滑梯)
林:准备好了没有?
萧:好啦!
林:下!
萧:(滑下)一米!
于:高了,一米四。
林:你刚才看的什么地方?
萧:前面那块石头。
林:太远了,你看那棵小树。
刘:(上)雪征同志,我来帮她练,你休息一会去。
林:好,我到教室去琢磨琢磨。(下)
刘:玲玲,准备好了没有?
萧:好啦!
刘:下!
萧:一米!
于:好!
刘:玲玲,你就按这样练吧。
萧:我一定努力练。
刘:这可是飞行员做着陆动作的一项高度准确的基本功。这样重的飞机,那样大的速度,降落的时候,要在离地面恰好一米高,把飞机拉平,保证飞机的三个轮子轻轻地、平稳地同时着地(用三合板、小飞机比划),关键是恰好一米,不高不低,高了就会擦机尾,低了又要撞地。这就是着陆动作的轻三点。
萧:这轻三点真难呀!为了这个轻三点,我的裤子都磨破两条啦!
于:不难还要学吗?毛选一卷一百七十五页有一段话简直就好象是对着咱们说的,毛主席说:“‘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入门既不难,深造也是办得到的,只要有心,只要善于学习罢了。”
萧:听说杨教员的标准的轻三点,也是经过反复苦练才练出来的。(军号声。后面有歌声)
刘:休息十分钟。
林:(端茶水上,给于和萧。幕内声:“班长,快来。”林下)
于:玲玲,检查一下我的座舱熟悉情况。
萧:(用手捂住于虹的眼睛)开始!三用表、时表、升降表、高度表、速度表、转速表……地平仪、罗盘……起落架开关、防火开关……
于:(应声迅速摸仪表位置)
萧:全部正确。于虹,你真行,不愧是将军的女儿。
于:俏皮鬼,不许你乱说,要不,我对你——干脆……
萧:瞧瞧,就凭你这干脆劲,就能飞上天!于虹,你想咱们刚上飞机的时候,进了座舱,满眼的大表小表,这个仪,那个器,黑钮钮,白开关,红灯灯,绿点点;头上是,脚下是,前面有,后面有,简直象一个马蜂窝!我心想,奶奶呀,这能学得会吗?毛主席说: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多么好啊!眼看就要放单飞啦。
于:可是班长遇上了拦路虎,她样样飞得好,就是着陆向左偏的毛病,硬是改不了。
萧:我看哪,都怨项菲,为了帮助她,生生把班长累坏的。
于:玲玲,累和向左偏有关系?
萧:怎么没有?鱼怕伤鳞,人怕伤神——劳了神啦,什么毛病都会出来,这就是内在联系嘛!
于:嘿,你还挺懂哲学呐!唉,玲玲,你不是说项菲有天才吗?
萧:那是在学校里。……谁知道参了军,尤其上了飞机,她的天才怎么越来越不行了呢?大概,她是地上有才吧?
于:那不成了“地才”啦!玲玲,项菲的毛病在这里(指头),不进步。
萧:项菲还是有进步的,她学毛主席著作就比以前好一些了。
于:可就是不大联系实际,说得多,做得少。
萧:也做了点呀,她把冷藏瓶摔了。
于:要从思想上搞通,才能彻底解决问题。玲玲,你是工人家庭出身,又是她的老同学,你要用工人阶级的思想意识去影响她,耐心向她做工作。根据王政委的指示,团支部决定要你多负责做项菲的工作,和她交朋友,多接近她,帮助她进步。
萧:我一定完成团支部交给我的任务。于虹哇,我心里非常难过。
于:你难过什么?
萧:你说,雪征姐她对飞行那么爱,末了要是她自己不行了,你说她该多痛苦啊!
于:你放心,班长不会被淘汰。玲玲,杨教员正为班长的难点下苦功夫!
萧:杨教员就是有两下子。可是,他对妇女的看法不根本改变,我就对他有意见……哎呀!我的奶奶!他来了。
德:(上。刚从飞机下来的装扮)你们谈什么呀?见我来了就哑巴啦!说我的怪话啦?
于:教员同志……(萧玲玲向她做鬼脸不让说)
德:玲玲,你可是个很坦率的人呀!
萧:教员同志,我们是在对你进行实事求是的、恰如其分的评论。
德:结论怎么样?
于:认为你教得非常好!
萧:我还有保留。
德:哦?
萧:我觉得关键问题,还在于教员同志你能不能帮助林雪征同志攻克左偏这一关。
德:这和你对我的保留有什么关系呢?
萧:关系可大啦!这是我对教员同志今后做结论的分水岭性质的因素!
德:嗬,好个学员同志!本来呀,我倒想帮助林雪征,你这么一说呀——不管啦!(故作走状)
萧:杨教员,坦白啦!(急拉住杨)我是为班长放不了单飞着急啊!
于:玲玲,教员比咱们还急呢!
德:这句话还差不多。玲玲,于虹,王政委他们也正在为林雪征着急呀!要是她的左偏毛病克服不了,就要……
于:就要怎么啦?!
德:就要推迟放单飞呗……哎,叫你们林班长来一下。
萧:林班长!
于:杨教员找你啦!(两人边叫边下。郭上)
德:老郭,这些女兵一个赛一个,简直不知道休息了。
郭:是呵,放单飞是上天的第一步,她们近来够紧张的了!老杨,你为什么不同意我的意见淘汰林雪征呢?
德:我们的责任是想办法让她们都飞出来,林雪征是个好同志,为了学飞行,她付出了多少精力呵!
郭:老杨,这我不否认,淘汰了是可惜,可是她的左偏毛病克服不了怎么办?我们不能勉强呀!
德:不,老郭,这不是勉强。开飞以来,她的刻苦精神,对党的事业的热爱,使我看到她有克服任何困难的力量!
郭:你的心情我是理解的,可是,着陆是飞行中的一项基本功,闹不好就要出危险。老杨,对待技术问题可不能马虎,要讲究条件。
德:是要讲究条件,可千条万条,政治思想好是第一条。老郭,我们对同志还没有尽到责任哪!
郭:那你说,林雪征的左偏毛病可以解决?
德:这要靠我们下功夫,老郭,学航空理论,那末困难,她们为什么能够克服得了呢?因为有毛泽东思想!林雪征的左偏难点能不能攻克,也要看我们按不按毛主席的指示去做啦!人的因素第一!
郭:我也是从心眼里希望她们都飞出来……(林、萧、于上)
郭:好,老杨,我到塔台看看去。(下)
林:杨教员,你找我?项菲今天飞得怎样?
德:有点进展,可还是胆小,着陆时就是不敢让教员放手。
林:巧妹有进步吗?
萧:我刚看见了,飞机象扭秧歌似的。
德:不,着陆是巧妹自己操纵的,她坚决不让我动手!
萧:原来是这样!
于:她不吐啦?
德:吐还是吐,可她拒绝吃药,坚持飞完课目。我让她和项菲回去休息了。
林:她……萧:班长呀,快说你自己的吧!我们为你急得着火,你倒先管人家。
德:雪征同志,来检查一下你的着陆动作。
林:杨教员,你刚飞完,休息吧!
德:尽管来吧。
林:好。(欲进座舱)
德:不,先不要进座舱。雪征同志,你着陆的时候,蹬住右舵没有?
林:蹬住了。明明蹬住了,飞机还是向左偏。
萧、于:真怪呀!
德:来,玲玲,坐下,把你的两只脚当成左右方向舵。(搬过凳子,萧、林坐好,互相脚对脚)
德:(细心地观察)雪征同志,你就按空中那样做着陆动作。注意目测,高度七米……收油门……一米……注意保持方向……玲玲,你感觉到了什么?
萧:动作很准确。
德:我来。(代替了玲玲)玲玲,叫口令。
萧:开始,注意目测……高度七米……收油门……一米……注意保持方向……
德:你感到右腿有问题吗?
林:和左腿一样啊!
于:毛病找到啦?
萧:杨教员!
德:(摇头苦思)我再研究研究……(进了教室)
萧:真困难哪!
林:不难还要学吗?
杨:(上。脖颈围条手巾)班长?
萧:巧妹,你怎么还不回去休息呀?
杨:不累。
于:快回去休息吧!
杨:最累的是班长!班长,你说这是怎么回事:今天杨教员和往常不一样,下了飞机,说了句“你回去休息”,就走了。他是不是对我今天的飞行不满意啦?
于:杨教员刚才还说,你今天很有进展!
萧:表扬你啦!
杨:表扬我啦?我有什么值得表扬的!
林:你该表扬嘛!
萧:看你问得多傻,表扬你还不好?难道你是为挨批评活着的呀?
杨:我学了毛主席著作以后,很愿意听到批评。咱们要天天洗脸,天天扫地嘛!刚参军的那会,别说挨批评,听到句重话都脸红。这还不都是在部队锻炼出来的!
林:对!巧妹,你勇敢飞吧,加劲地练吧,翅膀很快就会硬起来的!
萧:巧妹,你身上怎么有汽油味?
杨:该是从飞机上带来的吧。
于:不对。
林:巧妹,我用用你脖上的手巾。
杨:这……
于:啊?上面洒汽油啦!
杨:同志们,用它治呕吐比药还灵验哪!这事千万别让医生知道……
阮:(上)哈哈,保不住密啦,姑娘们!我都知道啦!
众:阮医生……
萧:阮医生,你知道什么啦?
阮:小家伙,你也学得不坦率啦!巧妹,(给了巧妹一封信)你的信。玲玲,我知道,你夜里不好好睡觉,去练单杠!
萧:没有的事,不信你问于虹。
于:噢,没有的事。
阮:没有的事?你是她的“同谋者”,两个人见来了人,还拐着弯跑,用的“迂回战术”。
萧:呀,那个人就是你呀!
林:阮医生,我已经批评她俩啦!
阮:你这当班长的,自己也该挨批评!这一连几个夜晚,你都没睡好觉,在床上翻来复去的。
林:那是……
阮:是在考虑着陆动作。还有巧妹。
杨:阮医生,你夜里到我们宿舍里去啦?我睡得呼呼的,一点也不知道。
阮:你当然不会知道,用毛巾包着手电筒,在聚精会神地看讲义,多用功啊!
萧:你都知道啦?
于:阮医生,这一定是王政委叫你来查铺的。
萧:以后咱们可要提高警惕!
阮:啊?说了半天,我倒起了个提高你们警惕性的作用啦!
萧:阮医生,你也是女同志嘛,对自己人要包庇点呀!
于:你光来管我们,王政委最忙最累,你怎么不管呐?
阮:看看,以攻为守啦!我可是航空医生,管天不管地。姑娘们!说正经的,你们为了早飞出来,都拚命地苦学苦练,这是好的。领导上要我们医生也使出所有的劲来保证你们。可是,搞飞行,身体条件也很要紧,咱女同志的身体条件和男同志是有一些差别。我们向领导要求给你们晚上延长熄灯时间,早上增加五分钟洗漱时间,你们怎么提意见要取消呢?
于:我们为什么要比男同志特殊呢?
阮:该怎样就怎样,实事求是嘛!
众:是!(杨巧妹将信给林雪征)
阮:巧妹呀,常闻汽油味对治呕吐是有帮助的,我自己就用过。可不能太强烈了,免得起副作用。这个,今天可是让我碰到了。
萧:嘿,到底是自己人哪!
林:巧妹,你妈妈要来队看你啦?(巧妹点头)
众:真的?太好了!
阮:我走了……
(刺耳的救护车声。女生们吃惊。空、地勤人员向出事地区急奔过场。郭华翔上。)
众:郭教员……
郭:这太意外啦……(欲给女学员讲。杨德上)
德:老郭!(示意别讲)
郭:(对杨德紧张地耳语)……这在国民党部队我是司空见惯,可是在我们部队……老杨,我到训练处去!(下)
林:杨教员!
德:(故作镇静地向女生们)大家到教室去自习。杨巧妹,你回去休息,回去!(众下)
林:杨教员,出了什么事?
德:男生大队发生了一次严重飞行事故?
林:跳伞了吗?学员安全吗?
德:跳伞了,受了重伤,正在抢救!因为你是老同志,我才告诉你;对其他女学员,一个字不能露!
林:为什么?
德:飞行事故,男同志经受得住;可是,对你们女同志的影响,是可以预料到的!
林:为什么?
德:这不是明摆着的嘛!
林:……
王:(大步走上)大家都知道了吗?
德:大家都不知道,她是我告诉的。
王:你们没给大家讲?
林:还没有……
德:政委,你放心,我们已经考虑到了,第一步工作,我们先做啦!
王:你们做了什么工作?
德:对女学员封锁消息呀!
王:哦!雪征,你也这么看的?
林:飞行事故,我们女同志也一样能经受得住!
德:同志呀,这中间是有区别的。我决不是看不起你们,我是为了使你们能顺利学习着想的呀!我相信,政委会同意我的看法。
王:不,我不同意。杨德同志,飞行事故在我们人民空军里是很少很少的,是偶然的,但总是客观现实。既然有现实存在,我们又怎么能回避得了呢?毛主席教导我们说:“不是回避问题,而是用积极的态度去解决问题”。
德:可是,政委,这些女学员……
王:杨德,我们是在培养干革命的空军战士,不是在温室里养花草。正视牺牲,敢于牺牲,避免不必要的牺牲,这才是革命者对待牺牲的态度。我们要向大家宣布这次事故的情况,从中吸取教训,增强意志。
林:我完全同意!
德:女学员真能这样,那最好!
王:当然,问题不会这么简单。她们学飞行,困难已经不少,能不能经得起事故的考验,还要看我们的工作做得怎么样。你们马上行动,学员们的思想情况要及时向上汇报。雪征,要特别注意项菲的反应。我开党委会去了。(下)
德:我马上找教员们去布置,你先去找项菲谈一谈。(下)
(林欲下,迎面走来于和萧)
于:出什么事啦?班长。
林:是这样的,同志们……(低语)
萧:奶奶呀……
于:玲玲!你害怕啦?
萧:我怕……发生了事故,还能不让难过……于:革命人有的是血,和眼泪无关!
林:玲玲,为建设人民空军,付出一定的代价,是应该的。要干革命,就要有自我牺牲精神!
萧:对!班长,于虹,我也准备着牺牲!
于:看你多丧气呀!
萧:哭不是,死不对,那该怎么着?
林:你应当锻炼成为一个勇敢坚强的好战士!
于:班长,有任务下达吗?
林:这次飞行事故的发生,对大家会产生影响,要做好思想工作。
于:干革命本身就是要冒险的,有谁还怕牺牲不成?
林:于虹,不能想得这么简单。政委说:要从这次事故中,吸取教训,增强意志。
萧:巧妹本来就是软性儿,我担心她受不住。
于:我看,更加使人担心的是项菲……我看有谁真的因为害怕牺牲就动摇了事业心,那就干脆……
林:于虹,你马上召开团小组会,我先找项菲谈一谈,一会儿我也来参加。(下)
于:玲玲,抖起精神,准备向一切不良倾向作斗争!你在这等着,有团员来,叫他们到教室开会;我通知人去!(下)
萧:当飞行员,实实在在不容易啊!遇到的问题越来越多,越复杂!
杨:(上)玲玲,咱班的人呢?
萧:(有意答非所问)哦,巧妹同志,去教室开团小组会。
杨:班长呢?
萧:你先开会去吧,啊!
杨:(欲走)我知道啦。
萧:(紧张地)哎,你知道什么?
杨:不是开会吗?还有别的吗?
萧:我,我坦白啦……不,对,对,是开会,你快去吧!
杨:玲玲,看你慌什么?……(下)
萧:还不让我慌呐!你要知道消息……
项:(哼歌上)“我们都是神枪手,每一颗子弹消灭一个敌人,我们都是飞行军,哪怕山高水又深……”
萧:项菲,你怎么这么高兴呀!
项:我向来是个乐天派,你不知道?
萧:当然知道,可是今天……
项:(进座舱)今天我更该高兴。知道吧?玲玲同志,我飞了一个轻三点,教员给了五分!
萧:噢?
项:玲玲,你对我有什么意见?
萧:意见嘛——大的没有,小的倒有一点。
项:干吗吞吞吐吐的,别为了咱们是老同学、老同乡,就不作原则斗争,这可是自由主义的第一种表现啊!
萧:你要是将毛主席的教导,变成自己的实际行动就好啦!
项:哦,你是说我理论不联系实际?
萧:嗯,也不能说一点没联系,是很不够。
项:唉,玲玲,我也是抱着满腔的热情,想当一个女飞行员。可是,理想是一回事,行动起来又是一回事,我真有点吃不消。——哎,不过我这话,只是对你这老同学说说的。这不,飞行上顺利了,我还是满有勇气的唻。
萧:在顺利的时候满有勇气算得了什么呀!更要紧的是还要看在非常困难、非常危险的时候表现如何。疾风知劲草,你懂吗?
项:玲玲,咱班的人呢?
萧:啊,开团小组会去啦……
项:什么事,这么急呀?
萧:项菲……班长找你谈话了吗?
项:那还少得了,我是思想工作的重点嘛。
萧:好,项菲!我对你的看法基本上没有错,到了紧要关头,你是不会倒的。
项:我会倒?什么意思?
萧:你别误解,大家是出于对你的关心。你要能经得起考验,有不怕牺牲的精神,那就好了!
项:牺牲,有什么好怕的!干革命嘛,没有先烈的热血,也换不来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
萧:太对啦,项菲!我坦白对你说:开飞以来,我看你有些怕苦怕累,对你有些不满。在今天的事实面前,证明你还真行。我们团员开会,就是讨论事故的教训呐!
项:(紧张地)事故的教训?
萧:是啊,发生了飞行事故,我们要从中吸取经验教训,更快地飞上天去!
项:(惊恐地)发生了事故?!
萧:(觉察她的表情)你不知道啊?
项:(惶恐不安,非常紧张)……
林:(上)项菲同志!
萧:班长,我以为你跟她说了……我本来想……我……
林:玲玲,你开会去吧,啊!(萧玲玲不安地下)
项:班长,真的发生了严重事故?
林:真的。(拉项坐下)听到这个消息,你心里怎么想的?
项:我心里乱得很!
林:发生了事故,大家心里都挺难过;也许有人对飞行还会产生怕的情绪。因为,对于没有经过锻炼的人,很难说对死一点都不怕,就说我吧,我就怕过。
项:你也怕过?
林:怕过。我第一次上战场,那子弹从我耳边嗖嗖地划过,吓得我不敢抬头。但是,我看到首长和老战士们毫不在意,照样勇敢地冲锋,也就跟上去了……我第一次抢救伤员,他牺牲在我怀里,鲜血把我的军装都染透了……
项:我是有些怕……班长,这次事故本来是可以避免的吧?
林:做好了工作,事故是可以避免的。可是,自我牺牲的精神,是我们每个干革命的人都必须具备的。我们不是为了牺牲来革命,可我们为了革命,要准备个人的牺牲,这样才能使革命得到成功,使世界人民永远不遭受牺牲。你说,这对不对?
项:这当然是对的。不过,班长,我的技术差,飞不好……
林:依我看,项菲同志!你的问题不是什么技术问题,而是思想问题。技术要过硬,首先要思想过硬,力量的源泉来自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思想红,是掌握技术的先决条件;如果政治不挂帅,技术再好也没有用。(众女学员从教室拥出来)
林:会开完啦?
于:开了一半。(双手递上决心书)这是我们写的一份决心书!
萧:是我们全体女学员的决心书!
于:(读决心书)“我们没有吃过长征的草根;没有听过抗日战争的地雷声;没有挨过反动派的皮鞭;没有美国炸弹留下的伤疤;可我们,革命的第二代,决心以不怕牺牲、敢于牺牲的革命精神,坚决锻炼成为毛主席的空军战士!”
林:好!我们要牢记毛主席的教导:“要奋斗就会有牺牲,……我们想到人民的利益,想到大多数人民的痛苦,我们为人民而死,就是死得其所。”“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我也签名。……(签名)
于:项菲同志,你也签名吧!
项:我?
杨:项菲,就等你了。
项:巧妹,你……
于:写这份决心书的主意,就是杨巧妹同志出的。
项:巧妹,你一点也不怕吗?
杨:怕?怕什么呢?怕就能使反动派的刀不杀人吗?怕就能使革命得到成功吗?怕,怕就能使过去的童养媳当上女飞行员吗?要能,咱就怕,要不能,咱就不怕!)巧妹将纸笔递给项菲。项菲签名)
项:班长,我有点头疼……(下)
众:班长!
林:同志们!我们要随时随地关心项菲,不管遇到什么波折、困难,也要去帮助她,使我们的集体没有一个掉队的。
德:(上)林雪征同志!
林:杨教员……
于:杨教员!我们决心更勇敢地飞上天!
众:飞!马上飞!
德:不,停飞三天。
众:(惊异)
林:杨教员……
德:党委决定,为了正确对待事故,让我们拿出三天时间,集中精力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有关文章。
林:是这样的!同志们,这不是停飞,是党让我们更快地飞上天!(军号声烈。播出歌曲《毛泽东的铁鹰》) 〔幕落〕
〔本幕完,全剧待续〕(附图片)
杨教员在帮助林雪征寻找飞机着陆时左偏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