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03-09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谴责美国飞机轰炸桑怒 庆祝击落十架入侵敌机 老挝丰沙里和芒芳群众集会示威 敦上校指出美帝调换万象傀儡策划召开伪“国会”使局势更紧张

第4版()
专栏:

谴责美国飞机轰炸桑怒 庆祝击落十架入侵敌机
老挝丰沙里和芒芳群众集会示威
敦上校指出美帝调换万象傀儡策划召开伪“国会”使局势更紧张
新华社八日讯 康开消息:老挝丰沙里各族各界群众代表一千多人五日隆重集会,愤怒谴责美帝国主义二月十九日派遣飞机轰炸桑怒地区的野蛮罪行,庆祝老挝爱国战线党武装部队击落美国飞机十架的重大胜利。
行政方面的代表皮亚袍在会上讲话说:“美帝国主义派飞机轰炸桑怒,是严重破坏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罪恶行为,对此,我们表示极大的愤慨。”部队代表坎松上校讲话说:“面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干涉,我们北部真正中立力量一定要和爱国战线党紧密团结,并肩战斗,保卫我们的解放区。”
老挝爱国战线党驻丰沙里代表提丹在会上说:“美国强盗飞机轰炸桑怒,遭到应有的惩罚,英勇的老挝爱国战线党解放区军民,对入侵的美国飞机进行了坚决的反击,取得了打落美机十架的重大胜利。我们欢呼这个重大胜利。”他号召“老挝爱国战线党和真正中立力量解放区的军民紧密团结起来,提高警惕,坚决打击来犯的敌人,保卫解放区。”他强调说:“只要老挝一切爱国力量、特别是爱国战线党力量和真正中立力量团结起来,就一定能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取得老挝反美爱国正义斗争的最后胜利。”
大会通过决议,要求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立即停止进攻爱国战线党和真正中立力量的解放区;坚决反对美国利用泰国的乌隆和老挝的万象为基地,派飞机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会后,与会群众愤怒的走上街头,举行了示威游行。
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广播,最近沙湾拿吉省的芒芳地区各族各界群众七百多人,也举行了同样的集会和游行示威,愤怒声讨美国飞机轰炸桑怒的罪行。
会议还通过给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和老挝国际委员会的建议书,要求他们采取有效措施,制止美帝国主义对老挝日益猖狂的侵略行动。
新华社八日讯 康开消息:据“老挝之声”电台今天广播,老挝真正中立力量指挥部代表敦上校五日发表声明说,美帝国主义扶植仑·英锡相迈代替富米·诺萨万当副首相和指使傀儡集团召开所谓“国会”来修改宪法的勾当只能使万象和全国的局势更加紧张和严重。
声明说,“老挝真正中立力量指挥部强烈谴责美国及其走狗的上述明目张胆的行动,这些行动粗暴地破坏了三方面所签订的各项协议和日内瓦协议;严重地破坏了国家的宪法。”声明表示,真正中立力量坚决支持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发言人在二月二十二日就这个问题发表的声明。
敦上校在声明中说,今年一月三十一日在万象开始的火并,是美帝国主义的走狗萨纳尼空集团和富米·诺萨万集团之间的冲突。它们是为了争夺权利和地位。这是美帝国主义侵略和蹂躏老挝,以及破坏关于老挝问题的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的总的阴谋的一部分。
声明说,“真正中立力量指挥部要求梭发那·富马亲王和右派必须诚实地继续同老挝爱国战线党进行会谈,以便共同恢复民族团结政府和和平解决老挝的内部问题”。声明还要求美帝国主义必须立即停止用飞机侦察、轰炸和扫射各爱国力量解放区的行动。

卡塔威纳塔夫人说同帝国主义绝不能和平共处 印度尼西亚六百万女志愿军随时准备战斗

第4版()
专栏:

卡塔威纳塔夫人说同帝国主义绝不能和平共处
印度尼西亚六百万女志愿军随时准备战斗
据新华社雅加达六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三八”节前夕,印度尼西亚女志愿军司令部顾问、印度尼西亚合作国会议长阿鲁季·卡塔威纳塔的夫人对新华社记者说,“同帝国主义绝不能和平共处。印度尼西亚女志愿军随时准备对付帝国主义侵略者。”
她还说,“我们爱和平,但是我们更爱独立。如果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胆敢把侵略战争强加于我们,我们将英勇地进行抵抗,直到流尽最后一滴血!”
她曾经在一九四五年到一九四八年期间,指挥一支由三百人组成的著名的印度尼西亚妇女支队,在西爪哇万隆市附近的丛林里,英勇地抗击英帝国主义者。
二月十一日,在雅加达举行的支持苏加诺总统关于退出联合国的决定的工人大会上,苏加诺总统曾请穿着绿军装的女志愿军依次走上主席台,并且问她们:“要是帝国主义侵略共和国,你将采取什么态度?”第一个走上主席台的是印度尼西亚妇女大会的领导人之一卡蒂妮·拉佳沙夫人。她响亮地回答:“我准备牺牲!”另外三位女志愿军也相继坚决地回答:“我决心赴战场和男子并肩杀敌!”
这不只是她们的声音,而是将近六百万已经报名参加志愿军的印度尼西亚妇女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强有力的警告。
为了反对美帝国主义加紧对印度尼西亚施加政治、经济压力和军事威胁,从去年三月十六日苏加诺总统号召开展“志愿军运动”以来,就有六百万印度尼西亚妇女踊跃报名参加志愿军。她们之中有工人、农民、学生、医师、教师、职员、家庭妇女以及内阁部长、海、陆、空和警察司令的夫人。她们有许多人参加过抵抗荷兰和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反对英国的泗水保卫战及解放西伊里安的斗争,为祖国立过功勋。
一年来,散布在雅加达以及巴厘、苏拉威西、苏门答腊、龙目和爪哇等岛的女志愿军,在当地政府和军事司令部领导下,积极参加了救护、跳伞、游泳、渡河和射击等各项军事训练。
印度尼西亚女志愿军英勇地参加了风起云涌的席卷全国的反美斗争。她们参加了接管雅加达、望加锡、泗水、日惹和棉兰的美国新闻处大楼以及北苏门答腊的美国橡胶种植园的斗争行列。
她们还走上街头,到美国驻印度尼西亚外交代表团的大楼前,愤怒地高呼:“不许干涉越南!”,“美国佬,滚回去!”等口号。
女志愿军领导人、印度尼西亚妇女运动协会副总书记卡尔蒂娜·古尔迪最近对新华社记者说:“如果帝国主义进攻我们的祖国,我们作为印度尼西亚妇女运动协会志愿军的领导人,将随时拿起武器,率领我们的女志愿军,再度奔赴战场。”

纪念战胜英法以三国侵略八周年 加沙市十万人举行群众大会

第4版()
专栏:

纪念战胜英法以三国侵略八周年
加沙市十万人举行群众大会
新华社开罗七日电 据中东通讯社报道,加沙市十万市民今天在雅莫克广场举行群众大会,纪念战胜英、法、以色列三国侵略和侵略军撤出加沙地区八周年。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舒凯里在大会上讲话,赞扬加沙人民抗击侵略军的英雄气概。
加沙行政长官阿格鲁迪在讲话中说,加沙立法议会上星期批准的加沙地区的所有青年实行义务兵役制的措施,预示了收复被侵占的巴勒斯坦的一个新的重大行动阶段。
为了庆祝这个节日,还举行了体育表演和军事检阅。这个城市被用旗帜和凯旋门装饰起来。整个加沙地区的庆祝活动将历时一周。
加沙地区在西奈半岛的东北角。根据阿联总统一九六二年颁布的一项宪法:“加沙地区是巴勒斯坦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目前这一地区暂由阿联管理。一九五六年英、法帝国主义唆使以色列首先从这里进攻埃及,并占领了这个地区。经过加沙人民的坚决抗击,以色列侵略军终于在一九五七年三月八日被迫撤出。

采取又一敌视阿拉伯国家的步骤 西德勾结以色列准备建交

第4版()
专栏:

采取又一敌视阿拉伯国家的步骤
西德勾结以色列准备建交
据新华社波恩八日电 西德政府在同美国商量后,昨天宣布,它准备同以色列建立外交关系。这是波恩政府采取的又一个敌视阿拉伯国家的步骤。
西德政府发言人冯·哈塞昨天向报界宣读政府声明说:“联邦政府急切地希望同以色列建立外交关系。采取这一步骤的目的在于使两国关系正常化。”
冯·哈塞在宣读声明后说,西德政府在作出这个决定前,曾经同美国磋商。
波恩政府的声明还坚持敌视阿联,它重申要停止“经济援助”,并且再一次亮出“哈尔斯坦主义”,威胁要对别国企图承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任何行动采取“适当的措施”。

印度尼西亚群众组织和尼泊尔公众领袖 要求巴西当局立即释放我人员 谴责美帝国主义在幕后策划罪恶的诬陷案件

第4版()
专栏:

印度尼西亚群众组织和尼泊尔公众领袖
要求巴西当局立即释放我人员
谴责美帝国主义在幕后策划罪恶的诬陷案件
新华社雅加达七日电 拥有三百万会员的印度尼西亚妇女运动协会最近发表声明,最强烈地抗议巴西当局非法逮捕和判处九名中国人员,并且要求巴西当局释放这些无辜的中国人员。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在幕后策划了这桩案件,从而又犯下了新的罪行。声明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在全世界到处进行干涉、颠覆和侵略。
印度尼西亚公安和国防工会代表自己八万五千名会员也致电巴西总统,要求释放九名中国人员。电报说,对这些中国人员的控告是毫无根据的,因而对他们的判决是非法的。
新华社加德满都七日电尼泊尔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普尔纳·巴哈杜尔今天发表声明说:“我们再次强烈抗议巴西当局不正当地扣留九名中国人员。”声明说,我们要求巴西当局立即释放他们。扣留中国人员和判处他们十年徒刑是不正当的、是违反国际法的。
尼泊尔—中国友好协会副会长普雷姆·巴哈杜尔·堪萨卡尔今天发表声明说:我们强烈抗议巴西当局对中国人员作出的无理和非法决定。这是违反国际法、正义和人权的。我们再次对巴西当局提出警告,并且要求立即释放这些中国人员。

巴基斯坦航运事业迅速发展 去年原油产量达到三百二十万桶的新高峰

第4版()
专栏:

巴基斯坦航运事业迅速发展
去年原油产量达到三百二十万桶的新高峰
据新华社卡拉奇电 据巴基斯坦官方新闻公报说,巴基斯坦航运事业有了迅速的发展,商船目前已增加到五十艘,总吨位约四十六万吨。
巴基斯坦刚独立时,只有三艘老式货船,总吨位为一万八千吨。
为了打破过去西方航运公司对巴基斯坦的对外贸易运输的垄断,一九六三年建立了一家国民航运公司,从事巴基斯坦同外国进出口贸易的远洋航运事业。
卡拉奇造船厂以前只能从事维修业务,现在正在建造一艘一万二千吨的远洋轮船。
又据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最近报道,一九六四年,巴基斯坦原油产量达到三百二十万桶的新高峰,比一九六三年增加百分之四点五。
这些石油是西巴基斯坦考尔、杜利安、约亚马伊尔、巴尔卡萨尔和卡尔萨尔的油田出产的。
巴基斯坦石油工业职工还正在全国许多地方勘探石油。
在巴基斯坦独立后一年的一九四八年,它的石油产量只有五十万桶。

锡兰去年生产橡胶十一万吨

第4版()
专栏:

锡兰去年生产橡胶十一万吨
新华社科伦坡电 锡兰农业、粮食和渔业部长费利克斯·迪亚斯·班达拉奈克最近在这里的橡胶研究所召开的会议上说,锡兰去年生产了十一万吨橡胶,仅次于锡兰历史上最高的数字。
他说,在过去几年里,锡兰在二十万英亩的土地上,即相当于种植橡胶树的土地面积的三分之一,改种每年亩产一千五百到两千磅橡胶的橡胶树。产量将增加四至五倍。
橡胶是锡兰的主要工业原料之一。
近几年来,它面临着外国人造橡胶的竞争。橡胶研究所正集中力量生产在价格上能同其他国家竞争的橡胶。

缅甸发现天然气源头

第4版()
专栏:

缅甸发现天然气源头
据新华社仰光电 据这里的《镜报》二十八日报道,缅甸石油和天然气勘察队最近在缅甸中部的石油城稍埠,从一口深达八千二百五十五英尺的试井中发现了一个重要的天然气源头。报纸说,据认为这种天然气十分重要,它将大大地有助于即将在那里兴建的肥料厂。

科威特去年石油产量仍占中东第一位

第4版()
专栏:

科威特去年石油产量仍占中东第一位
新华社开罗电 据中东通讯社每周评论最近报道,科威特去年的石油产量为八亿四千二百一十六万四千三百一十五桶,平均每天出产二百三十万零九百六十六桶。
这比一九六三年的产量增加了百分之十点零六。因此科威特在中东产油国中仍保持第一位,在全世界石油出口国中仍占第二位。

也门建立三个农场推广新的耕作方法

第4版()
专栏:

也门建立三个农场推广新的耕作方法
新华社萨那电 据也门农业部最近在这里公布的一九六五年农业发展计划,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决定由政府投资在萨那、塔伊兹和荷台达建立三个农场。
这些农场要推广新的耕作法。
在经济作物方面,农业部决定种植更多的咖啡和果树,从事小规模的试验性生产和进行消灭虫害的研究工作。
农业部还决定努力增加挽畜的数目,发展家畜饲养和养蜂业。

图片

第4版()
专栏:

柬埔寨发展日用品生产,图为金边铝锅制造厂工人生产的铝锅。
        新华社记者 李瑞峰摄

日共总书记宫本显治回到东京

第4版()
专栏:

日共总书记宫本显治回到东京
新华社八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总书记宫本显治结束在中国的休假后,于七日晚间乘飞机回到东京。
前往东京国际机场欢迎宫本显治的有:日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袴田里见、冈正芳和米原昶;政治局候补委员绀野与次郎和西泽富夫;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安斋库治、塚田大愿和下司顺吉。

博尔茨参观来比锡博览会中国馆

第4版()
专栏:

博尔茨参观来比锡博览会中国馆
新华社柏林六日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副主席兼外交部长博尔茨和他的夫人今天下午,在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王诤、中国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使张海峰和中国展览工作团团长张复生的陪同下,参观了中国展览馆。

我南京杂技团在班吉首次演出

第4版()
专栏:

我南京杂技团在班吉首次演出
新华社班吉电 中国南京杂技艺术团三日晚上在中非共和国首都班吉举行首次演出。演出开幕式由国民教育和青年体育部长多米尼克·格雷主持。
演出的所有节目都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掌声和欢呼声响遍全场。有的观众赞扬说:“中国杂技艺术家的演出是令人惊叹的。”
观看演出的有:中非共和国国务部长马赛尔·杜齐马,经济和社会委员会主席费尔迪南·巴萨蒙古,财政部长、班吉市长夏尔·博尔努,卫生和社会事务部长杜马纳·让·贝纳,公共事务和劳工部长让·勒多,黑非洲社会进化运动总书记夏尔·翁多马,中非共和国政府其他许多高级官员和各国外交使节。
中国驻中非共和国大使馆代办朱君毅也出席观看了演出。

我纺织工业代表团抵河内

第4版()
专栏:

我纺织工业代表团抵河内
新华社河内电 由纺织工业部副部长陈维稷率领的中国纺织工业代表团,四日下午乘飞机到达河内。
中国纺织工业代表团是应越南轻工业部的邀请,前来参加由中国帮助建设的河内“三·八”纺织厂落成典礼的。前往机场迎接的有越南轻工业部部长柯万斤和外交部的代表等。
中国驻越南大使朱其文、中国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驻越南代表曹言行也到机场欢迎。

恶毒的阴谋,非法的判决

第4版()
专栏:

恶毒的阴谋,非法的判决
陈德洪 严景耀等
巴西当局对九名中国人员的非法判决,进一步激起了中国人民和全世界公正舆论的无比愤慨和严厉谴责。无数事实证明,这一蛮横无理的判决是美帝国主义策划已久而由巴西当局执行的政治大迫害。但是,为了掩人耳目,他们却装模作样地把它乔装为纯粹的司法案件,提出了什么“起诉书”,作了什么“判决词”,妄图把“进行颠覆活动”的莫须有罪名硬栽在中国人员身上。然而,“判决词”和早已丑态毕露的“起诉书”一样,是根本不能成立的。无论在事实上或道义上,也无论在国际法上或巴西国内法上,都是毫无道理,彻头彻尾非法的;它实际上是迫害者们进行伪造、污蔑、诽谤和迫害的“自供状”。
“判决词”是以这样一个虚构为前提的,即:古拉特政府“准备”将巴西“变成古巴”、“完全卷入共产主义革命行动之中”。而中国人员与古拉特政府“携手合作”,他们的活动“与古拉特政府的行动是任何时刻都分不开的”,而且“前政府本身的参与是带有决定性的”。从而中国人员就构成了“颠覆活动罪”。何等奇怪的逻辑!
举世皆知,中国人民从来是按照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办事的。古拉特政府是否要将巴西“变成古巴”,以及他执行什么样的内外政策,这是巴西人民自己的事,是巴西的内政,外国人不能干预。但是必须指出:古拉特政府是巴西政变前的合法政府。正是经过这个合法政府的批准,根据中巴有关方面的协议,中国人员才合法进入和居留巴西的。他们卓有成效地致力于发展中巴人民的友谊和贸易、文化关系。他们一向遵守巴西的法律,行得正,站得直,光明磊落,这是众所周知的。甚至“判决词”也不得不承认:中国人员“是带着注过签证的护照,以最严格的合法形式到达巴西的”。
“判决词”用什么东西来证实他们的虚构呢?臆造加伪造,污蔑加诽谤!
首先,“判决词”罗列的所谓“行动”有:“中国人员对菲德尔·卡斯特罗的崇拜”、新华社记者王唯真以观察员身份参加美洲大陆声援古巴人民大会,以及他在新闻采访报道中,对巴西“测量荒地”、“土地占有”、“外国投资额和外债总额”等问题“感兴趣”。这是什么话!中国人员对古巴人民革命领袖的崇敬,与巴西当局有什么关系?中国人民委托自己的记者出席为巴西法律所允许、经巴西合法政府许可、并以巴西为东道主的声援古巴人民的大会,又何以构成了“颠覆罪”?作为一个新闻记者,对驻在国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的各方面情况感兴趣,又犯了什么法?为什么就不应当对这些情况感兴趣?巴西当局竟然对这些最正常的合法活动一概问罪,这岂不荒唐?真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词。
其次,“判决词”在所囊括的所谓“物证”中,有什么中国人员拥有“大量的钱钞”、“非常大量的法律条例”、巴西地图、以及“大量的颠覆性材料”(指外文版的《人民画报》、《中国建设》和毛泽东著作的单行本)等等。这就更加不象话!中国人员既然是去巴西筹备展览、进行贸易和新闻报道工作的,他们当然需要必须的钱钞;为了工作方便和恪守巴西的法律,当然需要熟悉巴西的法律,也当然需要几张巴西地图。为了增进中巴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中国人员携带一些中国用各种文字公开出版、并在包括巴西在内的世界各地公开发行的书刊,这更是理所当然的。巴西当局连最起码的法律常识都没有,竟然把这些属于合法用途的东西也当作“罪证”,岂不愚蠢可悲,贻笑天下!这些所谓“罪证”不仅在诉讼法上毫无证据价值,而且,恰恰有力地证明了中国人员在巴西所从事的是完全符合他们身份的公开正当的业务活动。
最后,“判决词”又端出了那臭名远扬的所谓“从伯尔尼来的中文信”和据说从汽车里搜获的“恐怖武器——手枪”。全世界都知道,这两件东西是美蒋特务的“杰作”,本来是不屑一驳的。然而巴西当局竟又再次把它搬出来,我们也不妨再指出如下几点:第一,根据诉讼案卷第七九五页物件没收卷记载,所谓的“信”和“手枪”,是在去年四月三日对中国人员进行搜查和逮捕时搜获的。众所周知,巴西瓜纳巴拉州警察在去年四月三日逮捕中国人员时,曾对他们的住宅、物品和人身进行了长达八小时的严密搜查。指挥这次搜查和逮捕的博希斯上校在当天公开发表谈话说:在中国人员“的房子和汽车里逐寸逐尺作了检查,所以我们拥有一切证据来指控他们”。接着他一一列举了所谓的“证据”,但却根本没有这“信”和这“手枪”。宣布“发现”这两件东西是一个月又五天以后的事情。可见,诉讼案卷的记载是假的,这两件东西是在四月三日以后伪造出来的。第二,平托律师曾经再三要求检察当局对这两件“证据”作司法鉴定,但通通遭到拒绝。这当然是作贼心虚。第三,直到军事法庭“判决”之时,检察当局一直没能提出任何一个证人证明这两件“证据”是在中国人员那里搜获的,以及它们是属于中国人员哪一个人的。真相早已大白,这些东西是别有来历的。伪造是最容易的,但也是最愚蠢的。巴西当局竟然再次把这种拙劣的伪造品捧上“罪证”的宝座,岂不是猪八戒扮媳妇,越扮越丑!必须严正指出,伪证不仅在诉讼法上毫无“罪证”作用,而且伪造证据诬陷无辜的行为本身,就是违反巴西刑法的严重罪行。
尽管巴西当局使尽了一切卑鄙伎俩,但十个多月来一直未能提出任何一个象样的证据来支持他们对中国人员的“指控”。而中国人员的申辩词、平托律师的辩护词、以及大批证人的证言,都以大量不容置疑的事实,雄辩地证明中国人员是无罪的。甚至“审判”中国人员的巴西军事法庭的五名法官之一的热·阿·德利马·托雷斯,也投票反对这一无理“判决”,认为“指控被告的情节不足以表明他们犯了……颠覆罪”。这一切自然使巴西当局窘困万分。于是在“判决词”中他们就自我解嘲地说:“证据是一定有的”,但“在这类罪行中要求提出的具体证据,应该提醒一下,这样大量的证据只有在预先捏造或者同谋招认的情况下才能有。”这真是十足的流氓无赖腔!不过,这也难怪巴西当局耍赖、无能,因为中国人员根本没有犯罪的客观事实顶住了一切“指控”。要在根本没有犯罪的人那里找出罪证来,那是无论如何也办不到的。但是,在美帝国主义反华指挥棒的驱使下,这类政治迫害的丑剧又是非演不可,这还有个不作憋的吗?其实,巴西当局自己心里明白,他们对中国人员的逮捕、监禁、审讯和判决,不仅恣意践踏了国际法准则,而且也违反了巴西宪法保障人权的规定。所以在“判决词”中他们公然厚颜无耻地说:“在我们处在悬崖边缘的时候,法庭不能借口应该尊重维持不下去的、天真的法律主题而对基督民主的敌人采用的颠覆手段不闻不问。”在这里,巴西当局毕竟招认了:如果根据国际法准则和巴西既有的法律是不能对中国人员作出有罪判决的。怎么办呢?只有抛弃这些法律,将美帝国主义的反华意旨奉为“法律”。
事情非常清楚,巴西当局不惜冒天下之大不韪煞费苦心地制造出这一骇人听闻的政治迫害事件,说穿了,其恶毒阴谋不过是,损害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际威望,以便为美帝国主义的反华政策效劳。我们正告巴西当局,甘当美帝国主义的反华工具是不会有好下场的。你们必须立即撤销对中国人员的非法“判决”,恢复他们的自由,切实保障他们的安全,使他们早日返回祖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否则,你们必须承担由此引起的一切责任。

图片

第4版()
专栏:

三月八日,由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刘宁一率领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一些非洲国家进行友好访问。图为刘宁一团长、王平副团长等和前往欢送的彭真、郭沫若、杨明轩副委员长、薄一波副总理等在机场合影。
          新华社记者 戈春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