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03-09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全体越南人民决心彻底打败美国侵略者

第1版()
专栏:

全体越南人民决心彻底打败美国侵略者
阮明芳代理团长在记者招待会上指出:解决越南南方问题的唯一途径,就是美帝停止对南越的侵略;只要美国侵略者哪怕是一个影子留在越南南方,我们也要战斗到底。越南《人民报》发表社论指出,美帝国主义表现出一副凶恶的样子,其实这不过是正在遭到悲惨和可耻失败者的绝望的挣扎。全体越南人民决心打败美国侵略者。
新华社八日讯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国代表团代理团长阮明芳今天在他举行的中外记者招待会上说,面对美帝国主义扩大侵略战争的威胁,具有光荣斗争传统的越南南方人民将战斗到底,决心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一切阴谋诡计,给敌人以致命的打击。
阮明芳谴责美帝国主义采取一个又一个的步骤,加紧侵略越南南方,并且把战争进一步扩大到越南民主共和国。阮明芳说,美帝国主义最近发表诬蔑越南民主共和国和越南南方人民的白皮书,其目的就是为了掩盖它扩大侵略战争的罪行,并且为派遣更多的军队进入越南南方作准备。他指出,美帝国主义的罪恶行径,严重地威胁着印度支那、东南亚和世界的和平。
阮明芳在评论所谓通过“和平谈判”结束越南南方战争的问题时,他指出,目前越南南方的问题不是“和平谈判”的问题,而是美帝国主义扩大侵略的问题。他说,美帝国主义最近放出“和谈”空气之时,正是它的“特种战争”遭到惨败,白宫和五角大楼向越南南方增派空军、导弹部队、海军陆战队,拼命扩大侵略战争的时候;正是约翰逊总统宣布在任何时候都可以打到越南北方去,进行一场不宣而战的、秘密的、连续的战争的时候。阮明芳说,美帝国主义之所以在这个时候放出“和谈”空气,为的是欺骗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全世界人民,为的是麻痹越南人民和世界人民的警惕性,为的是扭转它在越南南方的败局。
阮明芳接着强调说,解决越南南方问题的唯一途径,就是美帝国主义必须停止对越南南方的侵略,从越南南方撤走美国的一切军事人员、军队、武器以及其他各种战争物资,停止对越南北方的挑衅、进攻和破坏。越南南方的事情应该由越南南方人民自己来解决。
阮明芳谴责美帝国主义纠集南朝鲜朴正熙集团、蒋介石匪帮以及其他仆从,参加侵略越南南方的战争。他说,从过去到现在,越南南方人民都坚决反对把越南南方和印度支那战争国际化的阴谋。阮明芳指出,那些企图派遣国际部队到越南南方来的主张都是粗暴地违反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国的主权的。
在谈到当前越南南方人民的斗争形势时,阮明芳说,越南南方人民武装力量,不论在山区、平原还是城市、乡村,都能主动、连续地出击歼灭敌人,使美国侵略军和傀儡军处于束手无策、到处挨打的地位。
阮明芳说,越南南方人民紧密地团结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周围,时刻保持警惕,紧握刀枪,决心粉碎美帝国主义今后的一切阴谋诡计和残暴手段。只要美国侵略者哪怕是一个影子留在越南南方,我们也要战斗到底,争取实现独立、民主、和平、中立,并进而达到祖国统一这个原定目标。
阮明芳还向出席招待会的中外记者和各国驻中国使馆的新闻官员,散发了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三月一日发表的关于谴责美帝国主义新的侵略阴谋和行动的声明。
新华社河内八日电 越南《人民报》今天发表社论,揭露并强烈谴责美国侵略者对越南进行公开的直接武装侵略,表示全体越南人民随时准备坚决打败美国侵略者。
这篇题为《美国侵略者已经抛弃了它的假面具》的社论指出,最近,美帝国主义接二连三地实行了一系列极其严重的扩大战争的步骤。社论揭露了美国空军公开地直接参加南越战争并对越南北方进行战争活动,以及美国海军陆战队两个营最近在南越岘港登陆等事实之后说,所有这些加强战争的措施,都是由以约翰逊为首的在华盛顿的美国当局所直接安排的。
社论指出,美帝国主义直接和公开地参加战争的一系列步骤,已经撕掉了它们的“援助”、“顾问”和所谓“不宣而战”的假面具,进入了明目张胆地宣布进行战争的地步。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美国总统就四次命令美国空军轰炸和扫射越南民主共和国。美帝国主义向全世界公开宣布和公开进行对越南的殖民主义的侵略战争。它悍然在光天化日之下采取强盗行径。
社论说,我们向全世界强烈控诉美帝国主义的极其严重和野蛮的侵略和战争政策。我们严厉警告美国强盗,他们必须对由此而造成的一切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社论说,美国采取的疯狂扩大战争和直接参加战争的行动,表现出一副凶恶的样子,其实这不过是正在遭到悲惨和可耻失败者的绝望的挣扎。它所以接二连三地加强战争,是因为它在南越正遭到接二连三的失败。美帝国主义正处于劣势,而不是处于优势。
社论强调说,美帝国主义失望的挣扎是挽救不了它的失败处境的。一千四百万南方同胞和一千八百万北方同胞在美国的威胁面前毫不畏缩。我们坚决和随时准备打败美国侵略者。南方解放军和同胞不仅可以打败雇佣军,而且也完全可以消灭美国战斗部队以及美国的现代化飞机和其他现代化战争工具。成千的美国“顾问”还不是被消灭了吗?成百的美国各种类型飞机也还不是被打落了吗?
社论说,美国飞机想在我国北方领空作威作福也是办不到的。约翰逊、麦克纳马拉等人显然没有胆量来承认美国飞机被越南民主共和国防空部队和其它武装力量击落击伤的准确数字。它们在这个事实面前表现得十分狼狈。
社论最后说,美帝国主义如果还一味推行侵略战争,那么我国人民就一定继续把它彻底打败。

由周总理、陈毅副总理和夫人陪同 阿尤布·汗总统到上海数十万人热烈欢迎 宋庆龄副主席等到机场欢迎 上海市副市长欢宴贵宾

第1版()
专栏:

由周总理、陈毅副总理和夫人陪同
阿尤布·汗总统到上海数十万人热烈欢迎
宋庆龄副主席等到机场欢迎 上海市副市长欢宴贵宾
新华社上海八日电 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总统穆罕默德·阿尤布·汗元帅等贵宾,由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陈毅和夫人张茜陪同,今天上午从杭州乘专机到达上海。上海各界数十万人热烈隆重地夹道欢迎贵宾。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宋庆龄到机场欢迎阿尤布·汗总统。
前往机场欢迎的,还有上海市副市长曹荻秋和夫人石斌,副市长宋日昌、李干成、金仲华、赵祖康、胡厥文,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部队首长饶子健、陶勇、江腾蛟等各方面的负责人。
今天,中国和巴基斯坦两国国旗在虹桥机场上空迎风飘扬。近一年来,这个同巴基斯坦直接通航的机场,已经接待了许多来自友好邻邦巴基斯坦的朋友。今天一清早,上海的工人、学生、机关干部、里弄居民、全副武装的民兵和穆斯林们,就兴高采烈地来到这个中巴友谊纽带的机场,迎候巴基斯坦贵宾。
阿尤布·汗总统在锣鼓声和欢呼声中走下飞机后,宋庆龄副主席、曹荻秋副市长等迎上前去,向贵宾们热烈问候。少年儿童向全体贵宾献花。贵宾们绕机场一周同欢迎群众会见后,在一片欢呼声中乘车离开机场,前往宾馆。
当阿尤布·汗总统由周恩来总理和曹荻秋副市长陪同,布托外交部长由陈毅副总理陪同,总统女儿奥兰泽布夫人和布托外长的夫人由张茜陪同,分别乘敞篷车进入市区时,通向宾馆十余里长的大道上,人们高呼口号,擂鼓奏乐,边歌边舞,把十里长街变成了一条友谊和欢乐的长廊。沿途,扩音器里传送着中国和巴基斯坦乐曲,大街上并列高悬中国和巴基斯坦两国国旗,跨街的横幅上写着:“中国、巴基斯坦友好万岁!”“亚非人民团结万岁!”“全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在交通要道口,矗立着阿尤布·汗总统的巨幅彩色画象。贵宾们乘车从这里经过时,一千多个女学生伴着大腰鼓队的节拍,舞起彩球,组成各种美丽图案。
一路上,欢迎的人群挥舞旗帜、彩巾和鲜花,女青年撒下芳香的花瓣,少先队员打着队鼓,吹着队号,工人们高唱《团结就是力量》等歌曲。沿途许多高楼大厦的窗口和阳台上,也站满了欢迎的人群。当总统等贵宾临近宾馆时,数不清的鸽子从欢迎人群中飞起,彩色气球冉冉飘向高空,数百个女青年跳起欢乐的民族舞蹈,盛情欢迎贵宾。
陪同阿尤布·汗总统等贵宾前来上海访问的,还有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丁国钰和夫人,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罗查和夫人等。
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在上海的工作人员和他们的家属,各国驻上海领事人员和办理侨务人员,也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上海八日电 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汗元帅今晚在上海说,中国人民在自力更生基础上所取得的惊人成就,是对所有亚非国家的鼓舞,这些国家正在为摆脱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强加于它们的落后状态而斗争。
阿尤布·汗总统是在上海市副市长曹荻秋和夫人石斌为欢迎巴基斯坦贵宾所举行的宴会上说这些话的。
专程陪同总统到上海的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和夫人张茜,以及上海市各方面的负责人,出席了今晚的宴会。
阿尤布·汗总统和随行的其他巴基斯坦贵宾即将结束在中国的访问。总统在今晚的讲话中还说,他们对中国的访问,是一次重大的经历,是非常有益的。他说,中国人民热爱劳动。他们在杰出的领导人领导下所进行的劳动,是为了发展自己的国家,为了他们和他们的后代的幸福。
他说,他们将要带回巴基斯坦的最珍贵、最持久的记忆,就是中国人民对他们的温暖和友谊,他们永远不会忘记在中国所受到的热烈欢迎。
在总统讲话以前,曹荻秋在宴会上致词,代表全上海人民欢迎贵宾。他赞扬阿尤布·汗总统为增进中巴两国友好关系所作的巨大努力,并请贵宾们向巴基斯坦人民转达上海人民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曹荻秋祝巴基斯坦人民在维护民族独立、保卫国家主权的斗争中,不断取得新的胜利;在发展民族经济和民族文化的事业中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宴会自始至终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陪同阿尤布·汗总统等贵宾前来上海访问的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丁国钰和夫人,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罗查和夫人,也出席了宴会。出席宴会作陪的,有上海市副市长宋日昌、李干成、金仲华、赵祖康、胡厥文,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部队首长饶子健、陶勇、江腾蛟等。
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在上海的负责人,各国驻上海领事人员和办理侨务人员,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宴会后,贵宾们出席了为欢迎他们而举行的文艺晚会。
据新华社上海八日电 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总统穆罕默德·阿尤布·汗元帅等贵宾,今天下午,前往吴淞口观看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战士和上海市民兵的军事表演。表演结束后,阿尤布·汗总统对列队向他致敬的全体战士和民兵说:“你们打得很好,打得很准,感谢你们为我们作了一次非常出色的表演。”
当身着元帅服的阿尤布·汗总统由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上海市副市长曹荻秋和驻军首长饶子健等陪同到达广阔的演兵场时,夹道迎候的战士和民兵们热烈鼓掌,欢迎贵宾们到来。
参加表演的战士和民兵,今天为贵宾们表演了各种枪和炮的实弹射击技术,还有对空爆炸和地雷战术,总共二十个项目。参加表演的来自工厂、学校和郊区农村的男女民兵们,其中有十六岁的孪生三姐妹,也有祖孙三代十二人的“全家民兵班”。
阿尤布·汗总统等巴基斯坦贵宾今天上午由周恩来总理,曹荻秋副市长和夫人石斌,陈毅副总理的夫人张茜等陪同,参观了上海工业展览会。
今天下午,总统女儿奥兰泽布夫人和布托外长的夫人等,由陈毅副总理的夫人张茜、曹荻秋副市长的夫人石斌等陪同,参观了少年宫,受到数百名少年儿童的热烈欢迎。
据新华社杭州八日电 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总统穆罕默德·阿尤布·汗元帅和随行的全体巴基斯坦贵宾,结束了在杭州的参观访问,今天上午由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和夫人张茜等陪同,乘专机离开杭州前往上海。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罗查和夫人、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丁国钰和夫人也同机前往上海。
浙江省省长周建人和夫人、副省长李维新,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浙江部队首长周贯五、黄径深,政协浙江省委员会副主席汤元炳,杭州市市长王子达和夫人等到机场欢送贵宾。
上午八点四十五分,当阿尤布·汗总统由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周建人省长等陪同从宾馆到达机场时,数千名欢送群众挥舞着中巴两国国旗和五彩缤纷的花束、红绸,敲锣打鼓,高呼口号,同巴基斯坦贵宾们告别。(附图片)
阿尤布·汗总统到达上海时,和前往欢迎的宋庆龄副主席等在机场合影。
俞创硕摄 (新华社稿 传真照片)

由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刘宁一率领 全国人大代表团前往非洲访问 彭真郭沫若杨明轩副委员长薄一波副总理等到机场送行

第1版()
专栏:

由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刘宁一率领
全国人大代表团前往非洲访问
彭真郭沫若杨明轩副委员长薄一波副总理等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八日讯 由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刘宁一率领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一些非洲国家进行友好访问。
代表团副团长是王平,团员(按姓名笔划排列)有:马青年、王光伟、连贯、吴茂荪、吴晗、金直夫、胡子昂、黄甘英。秘书长由连贯兼任。
到机场送行的,有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真、郭沫若、杨明轩,国务院副总理薄一波,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高崇民,国务院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廖承志,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人大常委会部分委员,以及政府其他有关部门、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北京市的负责人。
马里驻中国大使比拉马·特拉奥雷,加纳驻中国大使乔—菲奥·麦耶,刚果(布)驻中国大使阿方斯·贝约纳,几内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邦古拉·莫莫等也到机场送行。
离京前夕,马里驻华大使比拉马·特拉奥雷举行宴会、几内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邦古拉·莫莫举行酒会,为代表团饯行。

何文楼大校分别致电致函越南国际委员会 强烈抗议美伪飞机再次轰炸越南北方 抗议美国海军陆战队在南越岘港登陆

第1版()
专栏:

何文楼大校分别致电致函越南国际委员会
强烈抗议美伪飞机再次轰炸越南北方
抗议美国海军陆战队在南越岘港登陆
新华社河内八日电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联络代表团团长何文楼大校今天打紧急电报给越南国际委员会主席,强烈抗议美国及其南越走狗三月八日再次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领土的新的挑衅行为。
电报中说,三月八日十时三十分,美国及其走狗从南越派来六架喷气式飞机,对属于越南民主共和国领土的非军事区北部的箇北村轰炸和扫射约十分钟,给当地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了损失。
电报指出,这是美国及其走狗的又一次粗暴地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主权和领土、明目张胆地违反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特别是违反非军事区规定的挑衅行动。它们的上述新的战争行动,以及美帝国主义在最近期间的其他许多行动,证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仍然顽固地加强和扩大在越南南方的侵略战争,继续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战争挑衅,从而严重地威胁着这个地区各民族的和平和安全。
何文楼大校在电报中说:“我奉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的命令,向国际委员会强烈抗议美国及其走狗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上述强盗行动。我要求国际委员会让它们立即停止对越南北方进行的类似的破坏和挑衅行动,同时停止在越南南方的侵略战争,尊重和严正履行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
新华社河内八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联络代表团团长何文楼大校七日写信给越南国际委员会,抗议美国海军陆战队在南越的岘港登陆。
信件说,美国海军陆战队部队被派往越南南方一事表明,美帝国主义正在竭力执行其加紧和扩大南越侵略战争的计划,从而使世界这个地区的和平和安全遭到了更严重的威胁。
信件说,“这是对越南的独立和主权的严重侵犯,是对越南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和正义的人民的不可容忍的挑衅。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被美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再次极其危险地加以破坏。美国政府必须对由于它增派美国作战部队前往南越进行侵略而引起的一切后果负全部责任。”
信件要求国际委员会要美国和西贡当局不要把美国作战部队运进南越进行侵略,并立即撤离已经在岘港登陆的上述部队的第一批人员。

全国各地热烈庆祝“三八”妇女节

第1版()
专栏:

全国各地热烈庆祝“三八”妇女节
各界妇女表示要刻苦学习毛主席著作,为祖国工农业生产新高潮贡献力量,同时发扬国际主义精神,大力支援各国人民反美斗争,支援世界劳动妇女的解放运动。
全国妇联举行盛大茶会招待一千多位中外来宾
据新华社八日讯 北京、上海、广州、沈阳、西安、成都、天津、武汉等地各界妇女,连日来热烈庆祝全世界劳动妇女团结斗争的光辉节日——“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
节日期间,全国妇联负责人邓颖超、康克清和北京市负责人郑天翔、万里、崔月犁、范瑾、王纯等分别参加了全市妇女举行的各种纪念活动。
北京市工农业战线上的劳动妇女都以自己生产上的优异成绩迎接节日。有些女先进生产者和老工人还举行座谈会,表示要练好过硬本领,坚决完成今年的新生产任务。
上海各界妇女两千多人在七日上午集会。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书记、上海市副市长曹荻秋,全国妇联副主席章蕴和上海市妇联主任关建,先后在会上讲了话。
七日下午,上海市妇女联合会还举行联欢茶会,招待各界妇女和在上海的外国女友人。全国妇联副主席章蕴到会同二百多名中外妇女一起欢庆节日。许多女工、女社员、女民兵以及市、区各级党政女干部等,和各国朋友亲密交谈。越南女留学生武金银介绍了越南妇女反对美帝国主义的英勇斗争事迹。
广东省和广州市各界妇女四百多人,七日晚上同在广州的外国女友人一起联欢。在广州的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宫本显治的夫人宫本寿惠子,越南驻广州总领事杜文敏的夫人,波兰驻广州总领事馆领事科罗皮德沃的夫人,美国进步女作家安娜·路易斯·斯特朗,以及阿尔巴尼亚、匈牙利、朝鲜、波兰、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等国的女友人和越南女留学生等,应邀参加了联欢会。广东省副省长、广州市市长曾生和夫人等也出席了晚会。广东省妇联副主任、广州市妇联主任余慧在会上讲话,她代表广东省、广州市各界妇女向站在反美斗争前线的英勇战斗的越南南方的姐妹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越南驻广州总领事杜文敏的夫人也在会上讲了话。
辽宁省和沈阳市各个方面的女劳动模范和女先进人物以及各界妇女一千五百多人,六日参加了省、市妇联举办的庆祝晚会。中共中央东北局和辽宁省、沈阳市的党政军负责人黄火青、顾卓新、陈锡联、白潜等到会向妇女们祝贺节日。晚会开始前,东北局以及辽宁省、沈阳市的党政军负责人还接见尉凤英、李素文、忻亦芳、解玉芝等工农业女劳动模范、烈军属以及文化科学方面的女代表。
陕西省和西安市各界妇女三千五百多人八日举行庆祝大会。中共陕西省委书记处书记严克伦、陕西省副省长林茵如等党政负责人参加了大会,严克伦在会上讲了话。一些工农业女劳动模范也在会上讲话,表示要为迎接工农业生产新高潮贡献自己的力量。
成都市各界妇女一千三百多人六日集会。中共成都市委书记郭实夫在会上讲话,勉励各界妇女不仅要积极参加国内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新高潮,还要胸怀世界,发扬国际主义精神,大力支援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支援世界劳动妇女的解放运动。
中共中央委员、全国妇联执行委员陈少敏八日参加了山东曲阜县级机关和陵城、小雪等五个公社的七千多名女干部和女社员举行的庆祝集会,并且讲了话。她号召曲阜县妇女积极参加生产,练好过硬本领,勤俭持家,学好毛主席著作。
武汉、天津、哈尔滨、长沙、太原等城市也分别在七、八日举行庆祝集会。这些地区的省市负责人都分别参加了集会,向各界妇女祝贺节日并且在会上讲了话。
新华社八日讯 全国妇联今天下午举行盛大茶会,热烈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
全国妇联主席蔡畅,副主席邓颖超、许广平、史良、杨之华、刘清扬、康克清,北京市妇联主任张晓梅等出席了茶会。
应邀出席茶会的各国妇女朋友中,有各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的夫人,各国女专家和专家夫人,正在北京访问的各国女外宾和在京的女留学生代表。
茶会在人民大会堂宴会厅举行。大厅里洋溢着一片欢乐、友谊和团结的气氛。全国妇联副主席邓颖超在茶会上讲话。她向一千二百多位中外来宾致以热烈的节日祝贺。
她说,“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是全世界广大劳动妇女检阅自己的力量,加强战斗团结,为反对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势力而进行斗争的光辉的革命节日。在纪念今年“三八”节的时候,我们欢欣鼓舞地看到,我国国内和国际上都是一片大好形势。我国妇女正以高涨的热情,大树革命雄心,苦练过硬本领,要在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新高潮中做出更大贡献。
在谈到当前大好的国际形势时,邓颖超说,各国广大妇女为了人民的利益和自身的解放,为了保护儿童的权利,已经和正在积极投入各国人民反帝革命斗争的行列,各国的妇女运动也正在不断发展和壮大,不断取得新的成就。中国妇女对各国妇女所取得的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
邓颖超强调说,中国妇女和人民一贯支持各国人民和妇女的正义斗争。她表示,我们要尽一切努力,对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世界各国正在反帝革命道路上前进的人民和妇女给予有力的支援。中国妇女要和世界各国妇女一起,为反对帝国主义,为保卫世界和平、争取民族独立、人民民主和社会主义,为维护妇女儿童的权利而共同奋斗。
同大家欢聚在一起的,还有全国妇联主席团委员、书记处书记、在京执委,首都工业农业生产战线上的女劳动模范和社会主义建设各方面有贡献的妇女,中国人民解放军女战士、首都女民兵,在京人大女代表、政协女委员,国家领导人的夫人,政府女部长,北京市人民委员会和区人民委员会的女领导干部,北京市妇联和北京市城区、近郊区区妇联的负责人,正在北京的归国华侨妇女和港澳女同胞。她们同各国妇女朋友们一起愉快地交谈。宾主不断举杯祝中国妇女和各国妇女的友谊和团结,社会主义阵营各国妇女的友谊和团结,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妇女的友谊和团结,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的新胜利,世界和平、社会进步、妇女解放和儿童的幸福。
茶会上,北京市“六一”幼儿园、东华门幼儿园、北京市少年宫等单位的小朋友们演出了精采的歌舞节目。

我全国学联分别发出电报 慰问被苏联军警打伤逮捕的反美示威学生

第1版()
专栏:

我全国学联分别发出电报
慰问被苏联军警打伤逮捕的反美示威学生
在致越南和各国学生的电报中说,你们声援越南人民的反美示威游行是崇高的正义行动。全中国学生热烈赞扬和坚决支持你们。苏联政府口说支持越南人民的反美斗争,但是一方面对你们横暴镇压,一方面对美国大使赔罪道歉。这违背了苏联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反帝斗争的共同利益。
在致我国留学生的电报中说,你们坚决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行动是正义的,充分表达了中国人民和中国学生的坚强革命意志。任何妄图阻挠反帝历史潮流的人,只能以可耻失败而告终。
新华社八日讯 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今天打电报给被苏联军警打伤和逮捕的越南和各国学生,表示亲切的兄弟般的慰问。电文如下:亲爱的同学们、同志们:
我们全中国学生得悉你们三月四日举行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示威游行时,苏联政府出动大批军警横暴镇压,打伤了大批学生,逮捕了越南、中国、喀麦隆、墨西哥、苏联等国的学生。全中国学生对此感到无比的愤慨,并对苏联政府提出了强烈的抗议。在此,我们谨对你们表示亲切的、兄弟般的慰问。
你们声援越南人民的反美示威游行是崇高的正义行动。这一行动充分表达了全世界广大学生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坚强意志,表达了他们在共同斗争中的国际主义团结和不畏强暴、顽强战斗的革命精神。全中国学生热烈赞扬和坚决支持你们的正义行动。
万恶的美帝国主义加紧对越南南方的侵略战争、一再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狂轰滥炸的强盗行径,激起了全世界坚持正义的人民和学生的强烈抗议和坚决反对。苏联政府口说支持越南人民的反美斗争,理应支持你们三月四日的反美示威。但是不幸的是,他们却一方面横暴镇压声援越南人民反美斗争的各国学生,甚至残暴地把被苏联军警打伤的学生从医院赶走;另一方面又急急忙忙向美国大使赔罪道歉。这只能博得敌人拍手称好,使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全世界革命人民和学生感到痛心。
苏联政府这样作,完全违背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违背了包括苏联人民在内的全世界各国人民的革命意志和反帝斗争的共同利益。
全世界人民和学生团结起来,为反对最凶恶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而战斗到底。英雄的越南人民必胜!万恶的美帝国主义必败!
祝全体受伤同学早日恢复健康。
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
一九六五年三月八日于北京
新华社八日讯 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今天打电报给被苏联军警打伤、逮捕的我国留苏学生,表示热诚和亲切的慰问,电文如下:留苏中国学生会并转被苏联军
警打伤、逮捕的留苏同学们:
我们愤怒地获悉,苏联政府出动军队和警察野蛮镇压为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而游行示威的各国学生,并从医院无理赶走受伤的中国同学。全中国学生已经对苏联政府打伤和逮捕大批学生的暴行发出了强烈的抗议。我们在这里特向在这次示威游行中受伤和被捕的中国同学们致以热诚和亲切的慰问。
你们坚决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行动是正义的,你们充分表达了中国人民和中国学生的坚强革命意志。苏联政府镇压反美示威学生的横暴行为是完全违背全世界人民和苏联人民的反美斗争共同利益的,美帝国主义已经为之拍手称好。
越南人民的反美革命斗争是一定要取得最后胜利的。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革命斗争的历史潮流,是谁也阻挡不了的。任何妄图阻挠这一反帝历史潮流发展的人只能以可耻失败而告终。
祝全体受伤的同学们早日恢复健康。
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
一九六五年三月八日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