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02-22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提高机电排灌的效益——在苏南看到的机电排灌的若干问题

第2版()
专栏:

提高机电排灌的效益
  ——在苏南看到的机电排灌的若干问题
  本报记者 凌建华 蒋青萍
苏南农村的排灌动力,已经起了巨大的变化。过去主要靠人力、畜力、旧式提水工具排灌,现在机电排灌的面积已达一千一百多万亩,约占全部耕地面积的百分之七十、水稻面积的百分之八十五左右。这里的机电排灌绝大部分是在最近几年迅速发展起来的。农田排灌基本实现机械化、电气化,这是农业技术改革的一个重大成就。但是,人们并没有停步不前,又把主要的力量放在解决一个新的任务方面:进一步提高效益,降低成本,使现有的机电排灌设备发挥最大的经济效果。
各地灌溉效益和灌溉成本相差很多提高效益、降低成本还有很大潜力
在这方面,究竟有多少潜力?要解决哪些问题?
丹阳县是苏南机电排灌管理工作做得比较好的一个地区,比之其它有些地区,这里的灌溉效益要高一些,成本要低一些。一九六二年,全县电灌平均一马力灌溉五十亩,平均一亩田用电九度多,水费成本一元六角多(旱地大豆作物以四亩折合水稻一亩计算)。水费成本比一九六一年降低了百分之二十。即使如此,他们也认为进一步提高效益、降低成本还大有潜力。
为什么?中共丹阳县委有不少关于这个问题的调查材料。例如这个县的麦溪电灌站,有七十五马力的电动机四台,一九六二年灌溉了一万八千多亩水稻和三千多亩旱地作物,平均一马力灌溉七十四亩,一亩田只用电七度多一点,水费成本只有八角三分二厘;而与它土质、地形、作物等条件相同的皇塘电灌站,有七十五马力的电动机三台,一九六二年只灌溉七千多亩水稻和五百多亩旱地作物,平均一马力灌溉三十五亩,不到麦溪站的一半,每亩田用电却达到二十四度多,水费成本达到二元八角五分,比麦溪站高二倍以上。不仅不同的电灌站间有这种情形,就在同一个电灌站负责灌溉的范围以内,生产队与生产队之间每亩田的实用水量和水费负担,也有很大差别。
这种不平衡的状况,丹阳存在,其它县也存在;电灌中存在,机灌中也存在。这说明,在那些灌溉效益较低、成本较高的地方,提高效益、降低成本不仅十分必要,而且是可能实现的。即使在一些灌溉效益较高、成本较低的地方,在这方面也不是已经没有什么潜力了。
修好管好灌溉渠道和田埂等工程使它与机电排灌设备要求相适应
影响机电排灌效益大小、成本高低的因素是多方面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灌溉渠道,渠道的建筑物(节制闸、进水闸等),以及田埂等田间工程是否做得好?
机电排灌设备与渠道、田埂等田间工程的关系,这里的人们比作“心脏”与“血管”的关系。先进的机电排灌设备需要有与它相适应的合乎标准的灌溉渠道和田埂等田间工程,才能发挥应有的效益。
但是对于它们之间的这种关系,有些人是在自己的实践和在同其它地区的比较中才逐步看清楚了的。有些地方曾经在发展机电排灌的时候,把力量集中到增加机电设备方面,没有同时修建与之相适应的农田水利工程。前面所说的丹阳皇塘电灌站就是一个例子。这里的灌溉渠道不配套,质量很差,漫灌和漏水很严重,安装好的三台七十五马力的电动机只能开动二台,如果三台机器全部开动,干渠就要倒坍。所以这个站的灌溉效益低,成本高。
从苏州专区的吴县金山电灌站灌溉效益的变化,也可以说明灌溉渠道的好坏对于机电排灌效益的关系。这个站建于一九五七年春,有四台七十五马力的电动机。建站的当年,由于渠道不配套、质量差等原因,只能灌溉一万一千多亩。这几年,他们年年抓紧整修和管理好渠道、田埂,并且建立和执行了计划用水、节约用水的制度,因此,没有增加机电设备,灌溉面积却扩大到一万七千多亩,即增加了三分之一。每亩田用电量和水费成本也显著降低。
生产队是否重视加固田埂、管好田埂,以提高田间蓄水保水能力,直接关系到生产队的水费负担,也关系到整个电灌站的灌溉效益。据我们了解,有些地方对此是很重视的,但也有些地方曾经忽视田埂的整修和管理,以致田间蓄水保水能力下降,过去每灌一次水可以保持五、六天,现在只能保持三、四天,并且影响到有效地利用天然雨水。
因此,整修好和管理好灌溉渠道和田埂等田间工程,是当前提高灌溉效益、降低灌溉成本的一个关键。从一九六一年冬开始,苏南很多地方就已抓紧了这项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以武进县为例,一九六一年冬和一九六二年春,通过灌区渠道的整修、配套等措施,就扩大和改善了电灌面积十万多亩。但是目前这个县渠道不配套、渠道建筑物不全的,还占到电灌总面积的百分之三十五左右。其它一些县也有类似情况。现在,一个以继续整修灌溉渠道和田埂为中心的农田水利运动,已经在苏南各地展开。
怎样促进渠道和田埂等田间工程的整修和管理?首先需要在干部中做一番思想工作。现在有一部分干部,仍然只重视建站,不重视管理,只重视增加机电设备,不重视整修田间工程。有些干部在电灌站建立以后,认为“反正田里没有水就可以叫电灌站灌溉”,“电灌成本已比机灌低,多灌几次水也多用不了多少钱”。必须帮助他们克服这些不正确思想,自觉地认识到管好、用好现有机电排灌设备,进一步降低机电排灌成本的重要意义。
其次是要认真贯彻水费的合理负担政策。丹阳县在一九六○年以前,采取不管用水多少,按亩平均分摊水费的办法;一九六○年以后,才实行“多用水多负担,少用水少负担”的合理负担政策,以生产队为单位,按用水量或按灌溉钟点计算水费。经验证明,凡是没有贯彻执行合理负担政策的,有些人就不爱惜水;凡是贯彻执行了合理负担政策的,就促进了生产队主动整修渠道,加固田埂,重视计划用水、节约用水,重视选择大公无私、工作负责、经验丰富和身体好的人担任管水员、引水员,以加强对用水的管理。
对现有机具的配置进行合理调整有计划地调整灌区规模,建立新站
灌区的布局,包括灌区的规模、灌区内机具的配置是否合理,也同灌溉效益大小、灌溉成本高低有很大关系。这在电力灌溉方面表现得更加明显。
苏南各地的灌区布局有很多是合理的。但是,这几年电灌的发展很快,有的电灌站是在抗旱排涝斗争中突击兴建的,没有经过周密的规划设计,加以当时经验不多,知识不足,因而有一部分灌区的布局,存在着若干不合理的状况。从一九六一年冬开始已经作了一些调整,现在还在继续进行调整。
很多材料说明,如果把灌区内的机具配置得更合理一些,就可以使灌溉效益大大提高。
根据苏州专区的调查,由于不适当的把高扬程水泵用于低扬程地区,就浪费了电动机三千多马力,约占全专区用于农田排灌的电动机马力的百分之七。这个专区有一百多台、六千三百多马力的电动机,拖的是五点五米高扬程的水泵,而地区的扬程只有三点五米至四米。拖五点五米扬程的水泵比拖三点五米至四米扬程的水泵,一般要多用一倍的动力。现在他们已经开始着手研究对这些扬程不相适应的水泵进行改造或调整。
一些机电灌溉站的装机容量同灌溉面积不相适应。例如武进县闸北电灌站的灌溉面积二千三百多亩,却装有三台三十马力的电动机、二台十二吋水泵和一台十四吋水泵,每马力的灌溉指标二十六亩,只有现在全县已经达到的平均灌溉指标的一半左右。只要加以合理的调整,就会节省出不少动力,并且使灌溉成本降低。
有了先进的机电排灌设备,还需要有适当数量的旧式提水工具相配合。例如秧田,是小块的、分散的,秧苗又非常娇嫩,特别需要浅水勤灌,用机电灌溉不仅成本很高,而且不利于对秧苗的精心培育。又如在一个灌区内,总会有一些零星的、边缘死角的小块高地,灌水比较困难或者灌不到水。这些,现在还是用水车灌溉比较合理。这里有些地方曾经认为只要有了机电设备,就可以完全不要水车,忽视了对原有水车的维修和利用,以后接受教训,每个生产队又恢复了一、二部水车。
对一些规模不适当的电灌站有计划地进行调整,是必要的。据我们在武进、丹阳等地了解,有的电灌站规模太大(有一个电灌站负担灌溉三万多亩的),站址选择不当,输水渠道太长(有从干渠输水到田长达十多里的),灌区内地形复杂,灌水要挺高送远,造成灌水困难、用水浪费和一些队与队之间用水的矛盾。这两个县在一九六一年冬已经开始了调整,分建了若干新站,效果一般都很好。
在调整灌区规模的时候,需要注意些什么呢?武进县的同志着重向我们谈到了两点:
一、电灌站的规模大小,要因地制宜,要看水源、地形、作物和管理水平等条件,不能笼统地认为凡是大站都不好,小站都好。对一些规模比较大的老灌区,首先要从整修灌溉渠道和改进管理工作着手来解决问题,不要任意拆大站建小站。武进县有不少灌溉一万亩左右的电灌站,经过整修渠道、机具配套和改进管理以后,不仅解决了这些灌区内一部分农田灌不到水的问题,而且节约了用电,降低了成本。相反,有个别地方曾经发生任意拆大站建小站的现象,反而增加了资金、器材、劳力的负担。
二、对于一些确实需要分建新站的灌区,必须统筹安排,要分期分批地量力而行。要合理调整和充分利用原有设备,不要随意增加装机容量;特别是必须有严格的国家计划观念,不能在计划以外盲目建站。否则会影响国家对电源、器材供应等的统一安排,也会使这些新建的站不能发挥应有的效益。
工业部门要进一步做好机器的选型、定型工作提高产品质量和修理质量,合理调整修理价格
提高机电排灌效益,降低机电排灌成本,有些问题需要工业部门更好地支援才能解决。这主要是:如何使机器的型号、规格更适合农村需要?如何使机器产品质量提高?如何使机器修理质量提高、价格降低?如何整修一些布局不够合理和质量较差的输电线路等等。
这里的有关单位正在从各方面努力解决这些问题。
比如:武进、丹阳、宜兴、吴江、昆山、江阴等县已经按照国家的计划,有重点地、分期分批地对一些输电线路进行比较彻底的整修。
比如:常州、无锡等市的一些工厂,已经把主要力量集中到提高产品的质量方面,并且按照国家的计划,试制或生产一批小马力的柴油机、小型的变压器,以适应农村机电排灌调整的需要。
比如:苏州专区已经对全区十一个农机修理工厂的修理质量和修理价格进行了调查,制定了统一的修理质量标准,同时适当降低了一百二十种常修配件的修理价格。
比如:各地已经开始对现有机电设备的型号、质量和使用效果,进行比较细致的普查,进一步了解哪些型号的机器经济效果最好,哪些型号的机器经济效果不好,哪些需要改进,哪些应当淘汰,以便更好地做好机器的选型、定型工作,同时使安排今年配件的生产更切合当前农村的实际。
这些工作做好了,对于支援农村提高机电排灌的效益,将会有很大作用。
机电排灌设备的修理工作,现在还是一个比较薄弱的环节。为了加强修理力量,苏南各地已经做了不少工作。像常州、无锡等市,已经在一些技术水平和设备条件比较好的机械厂中,增加了生产排灌机械配件的力量;在冬春机械修理工作量比较大的时候,还安排了这些工厂负担一部分修理任务。这些努力,都已收到一定的效果。但是,由于这些工厂的主要任务是试制和生产主机,常常难于把足够的力量用到当前的配件生产和机械修理方面去,而专门负担修理农业机械的工厂,在无锡、常州都只有一、二个小厂,技术和设备条件不能适应当前的需要。至于县的修理厂,像苏州专区一些基础比较好的修理厂,也缺乏若干必要的化验设备、检验设备和精密机床,工人的技术水平也比较低,平均的技术等级只有二级左右。因此,要进一步解决机器的修理问题,一方面是现有的修理厂要认真改进经营管理,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另一方面,还需要根据近期和远期的需要,进一步合理地调整制造和修理的力量,更有计划地建设修配网。

赶运春耕生产资料下乡 福建铁路职工开展竞赛,公路水运增加班次 岳阳整顿运输合作组织提高短途运输效率

第2版()
专栏:

赶运春耕生产资料下乡
  福建铁路职工开展竞赛,公路水运增加班次
  岳阳整顿运输合作组织提高短途运输效率
据新华社福州二十一日电 福建省铁路、公路、水路运输部门,集中力量赶运春耕生产资料和水利建设材料下乡。一月份运下乡去的农业机具、肥料、种子和水利建设材料有十五万多吨。
交通运输部门采取多种措施,加速运输这些物资。福州铁路局职工开展以支援农业为中心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一月份运往农村的春耕生产资料和水利建设材料,共达七万四千多吨,超额完成了这个月的货运计划。
公路、水运单位增设停靠站,增开班车、班船,加速农用物资的运送。运输量较大的闽江上游还实行了夜航。在赶运春耕和水利建设所需物资中,各水陆运输单位积极组织民间运输力量,参加短途接力运输。漳州运输总站和所属各站,组织了牛板车、木帆船等民间运输工具二千多辆(只),配合汽车开展短途接力运输,并在诏安、漳浦、龙海、南靖等水陆运输衔接的地区或公路沿线,设立了二十四个接力站和临时收货点。
据新华社长沙二十一日电 春耕大忙季节到来以前,湖南省岳阳县短途运输十分活跃。目前,春耕生产急需的农具、种子、化肥等物资大部分已经运送到基层;农村的粮食、棉花、芦苇等农副产品也及时调运出来。
立春那天,记者搭乘载运春耕所需物资的汽车,从县城到公田镇,在短短的五十四公里行程中,只见满载化肥、煤炭、小农具及各种农副产品的牛车、马车和各种手推车不断从车边闪过。许多生产队的干部和供销部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春耕急需用的物资调运得比去年快,农副产品大都能及时运出。车站、港口和各农村集运点很少有物资积压。
去年下半年以来,岳阳县为发掘短途运输潜力进行了一系列工作。交通运输部门派出工作组对运输合作社(队)进行了整顿巩固工作,一方面向社员进行社会主义和支援农业生产的思想教育,另一方面帮助他们改善经营管理,调动了运输合作社(队)的积极性。交通运输部门还合理调整了各种运输工具的行驶线路,提高了运输效率。(附图片)
汉江帆船运输队 贾 惠摄(湖北日报稿)

京郊推广夏季蔬菜新品种 贵阳精管冬菜争取淡季多上市

第2版()
专栏:

京郊推广夏季蔬菜新品种
  贵阳精管冬菜争取淡季多上市
据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今年夏秋季节,北京的蔬菜市场上将出现瑞士雪球菜花、保加利亚豌豆和苏联大甜椒等几十种过去少见的蔬菜。这是北京市许多生产、科学研究单位选育和引种成功的一些蔬菜新品种。今年,京郊一些公社将进一步扩大这些品种的种植面积。
今年在京郊生产队继续推广试种的外地良种共达六十多个,其中由国外引进的瑞士雪球菜花、保加利亚豌豆、苏联大甜椒,具有高产、味美等特性。这些品种经过几年的培育,已逐渐适应北京地区的自然条件。今年,这些新品种又要在更多的社、队安家落户。早熟的矮红金西红柿,今年将遍及海淀区主要产菜公社。这个新品种在六月上旬就陆续成熟,可以用来丰富初夏季节的蔬菜市场。朝阳区许多社、队还将扩种多汁、个大的浙江长白萝卜、石家庄白萝卜。为适应不同籍贯的消费者的需要,有的生产队还种了湖南朝天椒、广东金山豇豆、无锡茭白等蔬菜。
由当地老菜农精心培育的一些新品种,也在更多的生产队推广种植。丰台区劳动模范范玉林繁育的“四叶茄”,成熟期比一般品种早。今年,有二十多个生产队增添了这个新品种。
北京市区农业部门、国营农场、人民公社和科学研究单位一九五八年以来,已从二十三个省、区的六十多个市、县及国外许多地方引进了一千九百多个品种(包括重复引进的)。近郊各区和一些公社、农场都建立了试验站、良种繁育场,专门试种和繁育新品种。
据新华社贵阳二十一日电 贵阳市郊区各人民公社加强冬菜管理,力争在淡季能有更多的蔬菜供应城市人民。
贵阳市郊区常年可种植蔬菜,但冬播菜生长缓慢,每年三、四月份是蔬菜生产的淡季。由于天旱和病虫危害,冬菜长势不好,淡季可能拖长。根据这个情况,郊区公社的各族社员,正在加强蔬菜管理,力争淡季不淡。各生产队首先采取垦土、淋水、追肥的办法,加强对现有越冬菜,特别是将要成熟的冬菜的田间管理。目前,二十多种越冬菜普遍薅淋过五、六次,比去年同期多追二至三次水肥;肥、水条件比较好的近郊各生产队,管理得更加细致,冬菜生长较好。

图片

第2版()
专栏:

北京郊区高碑店人民公社太平庄生产队的社员们雪后及时加强阳畦蔬菜的田间管理 新华社记者 纳一摄

他们是怎样想的?

第2版()
专栏:

他们是怎样想的?
  新华社记者 叶世涛 新民晚报记者 黄彰才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遇到许多商业人员,他们勤勤恳恳工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好些人获得了先进工作者的光荣称号。是什么使他们这样忘我地劳动?他们想的是什么?最近,我们访问了不同岗位上的几位先进人物,从他们的经历和切身感受中,找到了问题的答案。
这是党对我的最大信任
上海市第一粮食采购供应站有个叫卢大保的仓工组长,是共产党员。他从一九五三年担任粮食保管工作起,和组内同事经手的粮食,何止亿万斤!但是在他值班工作的八年多来从未发生一件粮食霉变责任事故。而且他管的又是露天货场,任何天气变化对粮食都有影响,这在粮食保管工作中更为少见。
去年八月二十七日,上午还是晴空万里,下午三时左右突然乌云四起,狂风大作。卢大保奔走在粮囤之间,查看防雨油布盖得牢不牢,蓦地发现一百零四号粮囤顶上有块油布的搭扣松了,一边已被狂风卷起,眼看几千包粮食要被大雨淋湿,他立刻一个箭步窜过去,爬上二层楼高、光秃秃的粮囤。这时大雨倾盆,雷轰电闪,风势猛烈,两脚根本站不住了,他紧紧抓住搭扣,全身扑在油布掀开的地方,挡住瓢泼似的雨水。等大家赶到,扎牢油布,卢大保已经浑身湿透,冷得发抖,但他却毫不介意。
像这样爱护粮食的事迹,在卢大保身上可以说出很多。所以站里的同志称他“爱粮如命”。一年到头,卢大保几乎天天守着粮囤。他就住在货场边的小屋里,起得早,睡得迟,有时半夜还要悄悄起身看望天色;拿着电筒在粮囤周围兜几圈。
在卢大保的心目中,管好粮食这件事,比他生活中的任何事情都重要。这个硬汉子在旧社会吃了整整二十四年苦。当时,他家里种田,但是没有饭吃。为了吃一口饭,他进过难民所,做过学徒,拉过人力板车,当过小工……受尽折磨,始终未能求得一饱。谈到这些,他激动地说:“没有共产党,不会有我今天的卢大保。党将保管粮食这份重担交给我,这是党对我的最大信任。过去,有谁会将这么多粮食交给我管呢?现在,我们做了主人,手里经常管着几千万斤粮食,这些粮食有关一两百万市民的吃饭问题;再说,这些粮食种出来,要花费农民兄弟多少心血,我怎能让它受到一点损失呢!”
锅里有 碗里才有
有人认为老皮匠居三宏“太傻”,说他同别人拿一样的工钱,做活何必如此卖力。
居三宏在黄浦区制鞋合作商店的三百多个组员中,工作确实最认真。他的鞋摊摆在北海路、浙江路口,商店规定早晨七点半出摊,下午五点半收摊。但是居三宏七点左右就在摊头上埋头做鞋子了,晚上总要做到五点半以后。
居三宏到商店领皮料,总是有啥用啥,领来小料和边角零料,宁可麻烦些,做到大料大用,小料小用,物尽其用。去年整整一年,他只领过一把皮刀。按照商店规定,除整张皮革外,做一百元生意,材料费可以用二十五到二十七元,居三宏却经常不超过二十三元。
居三宏不承认自己“傻”。他常常对人说:“我虽是个大老粗,做事情总得是非分清。我在旧社会做了三十年皮匠,处处被人瞧不起,在马路边摆个小摊头,还要向流氓送钞票,辛辛苦苦做一天,肚皮还吃不饱。解放以后,顾客称我老同志、老伯伯;有一次生了急病,政府送我进医院,医药费要几百元,政府照顾我,给我减费。如今同业组织起来,生活安定,工作安心,要晓得,只有锅里有,碗里才有,只有把合作商店搞好,才是走社会主义的光明大道。”
去年,有一时期生意忙,有人说不如离开合作商店,自己摆摊头,多赚些钱。但是居三宏毫不动心。生意忙,有时他白天来不及做,晚上带回去叫老伴帮助做,满足顾客的需要,收下来的钱,照样全部上缴。
省一分钱就多一分积累
黄浦区废品商店有个老管家,他有几个出名的
“小仓库”。在这些“小仓库”里,除了一般新的用品以外,还有不少旧东西。这里放着打补钉的旧胶鞋、工作裤,大大小小的纸条子,发了锈的大头针;在墙边竹竿上,挂着一块块洗清爽的碎布;一只纸盒里,放着一大堆用过的圆珠笔芯……
这些东西,零零碎碎,但都是老总务员、共产党员包庆斌的“宝贝”,它们的用处可不小呢。请看,店里四十个打包工人和运输工人,连续三十三个月没有添新工作服,十八个月没有添新工作鞋;职工用的好些办公用品,都难得买新的。不久以前,店里财务部门来了十一个练习生,每人要一台算盘,包庆斌说:“我这里有。”他一下子就从“小仓库”里拿出十几台旧算盘,有的算盘珠已残缺不全,他拼拼装装,装成了十一台完整的算盘。这批旧货是他四年前从各部门不用的东西中收集起来的。
包庆斌觉得自己是商店后勤部门的管家人。管好家,就要讲究勤俭节约。家里多花一分钱,只是私人的事;企业的每一分钱,都是人民的财产,省下一分,国家就多一分建设资金。全国像他们这样的企业千千万万,大家省一点,就是一笔大数目,这可不是小事情呀!所以在日常工作中,他点滴都要打算,既要保证企业经营需要,又要少花钱,甚至不花钱。
× × ×
上面三位同志尽管各人情况不同,但是他们的思想上,却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处处把国家和集体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先公后私,公而忘私。这就是为什么他们能在平凡工作中做出不平凡成绩的答案。

把书送到农民手里

第2版()
专栏:读者中来

把书送到农民手里
林甸县是黑龙江省农业机械化的重点县份之一。几年来,这个县的农业技术人员增加得很快,全县有四百多拖拉机手,加上农具手共有一千多人。这些人绝大部分都是新手,迫切需要学习提高。及时把农业科学技术书籍送到他们手里,是一件很重要的工作。
林甸县新华书店组织人员到九个人民公社,详细了解这些人的需要,清查店内存书,又派人到外地调换了一批书籍送到人民公社和城区拖拉机手训练班发行。半个月中,共发行了一千三百多册,帮助技术人员解决了很多问题。花元公社拖拉机站正在检修机器,书店流动服务站的人员就向他们推荐了《拖拉机的一般故障与排除方法》等书籍,很快排除了发电机的故障。
林甸县新华书店 文之

在大队建立借书点

第2版()
专栏:读者中来

在大队建立借书点
为了让农民及时看到图书,陕西省武功县武功镇文化馆的工作人员,深入杨陵、武功等几个公社调查访问,根据群众要求,制订了支援农业的具体计划。他们整理了馆内四千多册藏书,还添购了一部分新书。目前已在九个生产大队建立了借书点,定期送书到农村。从去年六月到年底,已经借出图书七千多册,读者达一万七千多人。这些书包括政治理论、青年修养、农业科学技术及文学、艺术等方面。借书人多是知识青年和基层干部,也有不少农民群众。他们对这种做法很满意。新寨大队中堡子四个生产队过去年年种红薯,年年要买苗,花钱很多,社员很有意见。最近,文化馆给他们送去《红薯的栽培和贮藏》等书籍,团支部书记李树新立即组织青年学习。他们根据书本上介绍的办法,吸取了老农的意见,帮助九个生产队打了三十三个新窖,贮藏起一万多斤红薯种。社员们满意地说:“今后再不用花钱买苗了。”
陕西武功县宝鸡报社
穆世俊

街头流动俱乐部

第2版()
专栏:读者中来

街头流动俱乐部
江苏省宿迁县埠子文化站,举办了一个“街头流动俱乐部”。这个流动俱乐部有书籍、报纸、杂志,还有笛子、竹箫、二胡等乐器,以及象棋、留声机等。文化站的干部平时把这些东西装在一个大木箱里,放在自行车后面,社员在哪里赶集,就跟着到哪里服务。炎热的夏天,他们就把“流动俱乐部”设立在树荫下,社员们劳动之余,看看报纸、书籍,听听留声机放送歌曲,劳累的感觉就逐渐消失了。
                  陆涌船

欢迎《工农通俗文库》

第2版()
专栏:读者中来

欢迎《工农通俗文库》
最近,我们生产队从新华书店买回了《农村应用文》、《怎样写信》、《怎样用标点符号》、《初级修辞讲话》等几本小册子。生产队的干部和社员们都很喜爱这些书,准备系统地学习,以提高自己的思想和文化水平。
我们感谢上海各有关出版社联合编辑出版的这套《工农通俗文库》,并希望《工农通俗文库》的编辑们能更多地为工农群众和基层干部编辑、出版一些小册子。
云南省云龙县 李萍

山东加紧调拨渔需物资迎接旺季

第2版()
专栏:

山东加紧调拨渔需物资迎接旺季
据新华社济南二十日电 山东省商业部门向沿海渔区加紧调拨和供应渔业生产需要的物资,便利渔民在生产旺季到来之前修船补网,添置渔具。
调拨的物资包括木材、桐油、棉纱、棉布、麻、丝、毛竹等,其中木材自去年第四季度以来已经调拨了九千多立方米,桐油调拨了四千多担。调拨的物资不仅数量比去年同期多,质量也有提高,不少物资的供应时间比去年提前了一个多月。此外,商业部门还协助渔业社和生产队准备编草绳用的稻草,染渔网用的血料等。到二月上旬,各渔区已基本上备足这类物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