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02-06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拉丁美洲只有赶走美帝国主义才能赢得解放 古巴人民坚决把革命进行到底 全国各地纷纷集会宣扬哈瓦那宣言的革命精神

第4版()
专栏:

拉丁美洲只有赶走美帝国主义才能赢得解放
古巴人民坚决把革命进行到底
全国各地纷纷集会宣扬哈瓦那宣言的革命精神
新华社哈瓦那四日电 古巴全国各地人民今天纷纷举行集会,纪念已经成为拉丁美洲人民斗争和团结的旗帜的第二个哈瓦那宣言发表一周年。
从古巴东端的奥连特省一直到西端比那尔德里奥省,驻守在战壕中的战士以及工人、农民、机关工作人员、学生和其他各阶层人士都诵读了第二个哈瓦那宣言,并且严肃地在宣言上签名,宣誓要同卡斯特罗总理一起为保卫主权、民族独立而斗争到底,要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一起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剥削、压迫和侵略而斗争到底。
在首都,人们今天在结束一天的工作之后,分别举行了会议,来学习和重申完全支持这个宣言,以便进一步宣传这个伟大的宣言的革命精神。
在国家银行第四一一分行举行的集会上,分行行长马里奥·比希耳说:“第二个哈瓦那宣言反映了古巴人民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极其鲜明的活生生的生活和斗争现实,并且指出了拉丁美洲各国人民进行斗争直到赢得胜利的道路。正如宣言所指出的,我们的革命证明,要进行革命,必须依靠广大群众的斗争。”
在“热带”啤酒厂举行的会议上,工人安东尼奥·洛佩斯说,“第二个哈瓦那宣言阐明,古巴工人过去所遭受的贫困和痛苦以及拉丁美洲其它国家工人现在还在遭受的贫困和痛苦的主要根源是美帝国主义的剥削和侵略。只有从本大陆赶走美国这条章鱼以后,我们才能最后赢得自由和解放。”
在弗朗西斯科·阿方索保卫革命委员会举行的集会上,家庭主妇玛丽亚·路易莎说,“革命为我们妇女和我们的子女开辟了光辉的前途,因此,我坚决拥护第二个哈瓦那宣言和菲德尔。”青年民兵何塞·佩雷兹说,“我曾经驻守在战壕里,在那里我更好地懂得第二个哈瓦那宣言所指出的道理:革命者不应坐在家门口等着看帝国主义的尸体抬过。我们必须进行斗争,来使帝国主义成为一具僵尸。”
在各地人民举行集会以后,与会者在每个保卫革命委员会和工作场所都张贴了这个宣言。
电视台今天晚上向全国广播了有关去年举行的第二次古巴人民全国大会的电视节目,在这次大会上菲德尔·卡斯特罗宣读了这个宣言,人民庄严地通过了这个宣言。广播电台播送了卡斯特罗在那次大会上宣读这个宣言的全文的录音。在城市和乡村,古巴所有的家庭都从收音机中听到响彻全岛的卡斯特罗宏亮而坚定的声音。
据新华社哈瓦那四日电古巴报刊今天分别发表社论或文章,纪念第二个哈瓦那宣言发表一周年。
《革命报》发表的题为《第二个哈瓦那宣言是向拉丁美洲提供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文献》的社论说,“第二个哈瓦那宣言具有着菲德尔向美洲和世界人民宣读这个宣言时所具有的同样力量,它是一个行动指南,是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解放宪章。”
社论说,“今天,委内瑞拉、秘鲁和哥伦比亚是一些例证,这些例证证实了它们的儿女、它们的许多深刻理解第二个(哈瓦那)宣言所阐明的革命精神的儿女的英雄行为。”
社论说,“第二个哈瓦那宣言是一项一天比一天更有现实意义的文献,因为拉丁美洲兄弟的革命行动充实了这个宣言。拉丁美洲的兄弟已经走上一个不可扭转的进程,他们在古巴革命和古巴人民的无可争辩的胜利的范例鼓舞下开展革命斗争。”
社论说,“正如天才的马克思所说的那样,问题不在于解释世界,而在于改造世界。在这种精神方面,第二个哈瓦那宣言是一个生动明确的文献,因为我们的拉丁美洲兄弟从这个以明确、精辟和用易于理解的方式提出的文献中看到一个新的大陆的前景。成堆的问题和剥削必然导致拉丁美洲的革命。”
社论说,“殖民地世界各国人民在这一宣言中找到了引导自己夺取政权和走向社会主义胜利的斗争方式。”
《今日报》发表的评论说,第二个哈瓦那宣言“揭露了美帝国主义残酷无情的统治给拉丁美洲造成的黑暗现实。”
评论说,“面对这种形势,拉丁美洲各国人民除了进行解放革命之外,别无其他道路。”评论说,“所有革命者的任务就是进行革命。”第二个哈瓦那宣言强调指出,不应该坐等革命的到来。
评论最后说,今天,第二个哈瓦那宣言在它通过一年后,像一盏光芒万丈的灯塔更高地矗立着,照耀着它所发动起的拉丁美洲人民。古巴重申这项宣言。各国人民欢呼这项宣言。
《波希米亚》杂志发表文章说,“一个七百万居民的小国在一个强大国家的门口通过第二个哈瓦那宣言,宣布了各国人民缔造自己的命运和进行自己的革命的不可放弃的权利。”它说,这项宣言“今天已经成为发动两亿拉丁美洲人民起来反对垂死的门罗主义的希望和战斗的旗帜。”(附图片)
古巴人民举行盛大示威反对美国侵略古巴

委内瑞拉民族解放军全国游击指挥部 抗议美国派遣军人参加进攻游击队 游击支队司令号召政府军人起来反对亲美独裁政权

第4版()
专栏:

委内瑞拉民族解放军全国游击指挥部
抗议美国派遣军人参加进攻游击队
游击支队司令号召政府军人起来反对亲美独裁政权
新华社五日讯 加拉加斯消息:委内瑞拉民族解放军全国游击指挥部最近写信给美国驻委内瑞拉大使斯图尔特,强烈抗议美国政府派遣军事人员参加委内瑞拉亲美独裁政府最近对法尔孔州游击队进行的军事进攻和扫荡行动。
这封信列举证据指出,美国一批军事顾问参加了反对法尔孔州游击队军事活动的领导,并且担任了政府军“尼亚尔”、“希拉尔多特”、“卡拉博博”和“乌尔达内塔”等营的各连的指挥职务。
这封信指出,美国经常向在法尔孔州进行反游击活动的委内瑞拉政府军队提供军事装备和军事技术人员。信件还指出,美国联邦调查局的一个使团和美国军事情报处人员到达法尔孔州首府科罗,负责协调警察的活动,以便进攻游击队和其他反政府的力量。
这封信还揭露,在委内瑞拉的美国石油公司和其它企业为政府警察部队提供设备、车辆和通讯手段等,用来反对委内瑞拉民族解放军。
信件说,“所有这些事实表明,美国公开地和粗暴地破坏国际法和委内瑞拉的主权和独立,极端严重地和令人不能容忍地参与了贝坦科尔特对我国人民发动的战争。”
这封信指出,民族解放军宣布,美国要对它参加反对游击队的军事活动的行为负责。
新华社三日讯 据拉丁美洲通讯社加拉加斯二日讯:参加去年六月卡维略港的反政府军事起义、其后在某山区担任游击支队司令的前委内瑞拉政府军上尉埃利亚斯·马努伊特·卡梅罗最近写信给政府军中的同僚,号召委内瑞拉军队同人民团结在一起,为反对贝坦科尔特亲美独裁政权而斗争。
马努伊特说,“我从这里了解到人民的饥饿、痛苦和他们遭受的迫害,也了解到他们的坚定、勇敢以及他们对祖国光辉前途的牢不可破的信念。”
这位游击队司令说,“我非常幸运地及时了解到,抛开舒适的享受、响应我们的解放者从一个时期以来就向我们发出的号召的时刻已经到来。”
马努伊特说,光荣的委内瑞拉民族解放军是“为保卫国家主权和保证祖国全体儿女的幸福而建立起来的”。
他接着说,“今天为卖国贼所统治的我们的祖国在国际舞台上不能发出自己的声音,委内瑞拉政府以走狗的无耻态度追随(美国)新主子的意旨,来典当和日益严重地危害我国的主权,破坏我国最神圣的传统。”他谴责贝坦科尔特政府“日益出让石油、铁、铝”。他说,这个集团“已使委内瑞拉陷入历史上从未有过的经济混乱”。逮捕、刑讯、饥饿、无知、屠杀“每天都有增无已”。
马努伊特最后号召委内瑞拉的军队同人民团结在一起,反对贝坦科尔特亲美政权的统治。他说,在委内瑞拉,这样的一天终将到来,那时,“束缚我们的新锁链被所有正直的委内瑞拉人不可遏制的冲击力所粉碎,祖国享有主权,人民享有幸福”。

美国加紧全面控制中美洲国家 策划所谓整体化企图把中美洲变成侵略的基地 哥斯达黎加全国公众反对政府参加经济整体化

第4版()
专栏:

美国加紧全面控制中美洲国家
策划所谓整体化企图把中美洲变成侵略的基地
哥斯达黎加全国公众反对政府参加经济整体化
据新华社圣约瑟四日电美国策划中美经济整体化(共同市场)并随后使中美洲五个共和国结成一个联邦单位的政治联盟的计划正在全速进行。这个计划遭到哥斯达黎加全国范围的日益增强的抵抗。《自由》周报在一月间发表的一篇社论说,没有一个哥斯达黎加人支持这些计划。
据揭露,美国通过它的傀儡危地马拉总统伊迪戈拉斯促进政治统一计划的目的之一,是建筑一条起源于圣胡安河(哥斯达黎加和尼加拉瓜的边界)而在尼加拉瓜、洪都拉斯和萨尔瓦多太平洋岸的封塞卡湾入海的沟通两大洋的运河。封塞卡湾可以容纳美国的一整支舰队。这一计划将使中美洲变成一个军事区,并将使这个地区成为帝国主义者侵略世界各国人民的基地之一。
为了推行这个计划,在巴拿马举行的中美国家外长会议修改了中美国家组织宪章。新宪章规定这个组织新建的一个所谓“防务委员会”有权“维护各国的集体安全”。
为了给中美政治联盟计划的实现加一把力,美国总统肯尼迪决定在四月底到圣约瑟同中美五国总统举行会晤。
中美经济整体化要比中美政治整体化走得远得多。哥斯达黎加政府已经答应参加中美经济整体化。有几千页的各种协定已送交哥斯达黎加议会批准。
美国的这些促进中美国家军事、政治和经济整体化的计划都是它在向中美各国政府、特别是向哥斯达黎加政府提供贷款的同时提出来的。这样,就在中美各国人民面前进一步暴露了美“援”作为美国军事、政治、经济侵略政策的工具的实质。

美国大力准备打“有限战争” 加紧研究和发展这种战争的武器装备

第4版()
专栏:

美国大力准备打“有限战争”
加紧研究和发展这种战争的武器装备
新华社三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政府正在加紧研究和发展打“有限战争”和“特种战争”的武器、装备。
美国陆军研究与发展部主任比奇最近在到东南亚地区进行视察回国后发表一个报告说,为了打“有限战争”和“特种战争”,美国陆军目前执行的武器研究和发展工作计划共达四千五百项以上,从事这些工作的军事科学家、一般的科技人员和支援人员有三万五千以上。他还说,关于发展供美国和美国的“盟国”使用的新式武器的工作正由五十二个陆军机关,五百五十个工业企业、工业专科学校、大学和其他机构进行。目前所花的费用是十三亿美元左右。比奇透露,美国现在特别着重研究改进像它在南越战争中使用的那样的直升飞机,特别是力图改进这些飞机的装甲设备。他说,“因为在东南亚,小型武器的火力对我们旧式的直升飞机和机上人员说来,一直是危险的东西”。
比奇还说,美国陆军在马里兰州的阿伯丁实验场新设了一个“陆军有限战争实验室”。这个“实验室”“集中力量发展用于打有限战争的比较小型的武器”,以“改善我们在远方打有限战争的武器的能力”。此外,美国还“正在发展旨在使我们在这种反游击有限战争式的局势中具有优越条件的装备的其他许多武器”。

三言两语

第4版()
专栏:三言两语

三言两语
美国陆军研究与发展部主任比奇,吹嘘他在南越作了“一次十分有益的视察”。但他提不出任何挽救失败的“有益”的妙计,而依然只能寄托在“发明”“更有效”的武器上。
又是些什么“发明”呢?再不是什么神话般的新武器,而是减轻直升飞机的装甲重量,以便载运更多的兵员和辎重,应付日益大量的伤亡;而是“试制重量轻的人身装甲”,以“防止子弹和弹片”;而是“发明装甲靴”,来“对付越共游击队留在丛林道上的尖钉”;而是“产出一种小得可以当做眼镜一样戴上的光线增强器”,应付南越人民武装的夜间出击。
难得美国新闻处居然对这样的“发明”,大事宣传一番。试问,这到底是宣传了美国武器的“万能”呢,还是宣传了美国侵略者在武器上也穷于应付了呢?
× × ×
《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说,一心以为“美国政策取得巨大成就”的气焰万丈的肯尼迪,一下子被戴高乐打得“茫然不知如何有效地对付”。但它立即又替肯尼迪解嘲,说肯尼迪不相信美国政策遭到的挫折“具有最后的历史必然性”。
可是,连华盛顿的谋士李普曼,都并不这么乐观。他认为“战后美国在保卫欧洲方面的作用必然结束”。李普曼说,“如果我们认为他(戴高乐)的行动仅仅是一段插曲,将被历史的流水刷掉的话,那就是在欺骗自己”。
照李普曼说来,竭力想拉住肯尼迪衣角来对付法国的伦敦喉舌,也是在欺骗自己。

巴西舆论抨击美国大使干涉内政 揭露美“援”使不发达国家依附美国

第4版()
专栏:

巴西舆论抨击美国大使干涉内政
揭露美“援”使不发达国家依附美国
据新华社里约热内卢电 美国驻巴西大使林肯·戈登最近发表的一篇干涉巴西内政的演说,遭到巴西舆论的广泛抨击。在这篇演说中,戈登吹嘘了美国对巴西的“援助”,并且要求巴西出口更多的肉类和铁矿石。
巴西《新方针》周刊发表的一篇文章谴责“戈登干涉巴西的内政”。文章说,“(巴西)舆论愤怒地谴责美国托辣斯集团对我们祖国的新的干涉”。它指出,美国的“援助”是“为了加深各不发达国家对美帝国主义的依附程度”。
《巴西日报》也发表文章,抨击戈登“干涉巴西内政”。
戈登的这篇演说是针对巴西驻华盛顿大使馆的一项对美“援”表示不满的官方公报而发表的。他诬蔑这项公报是“有些错误”的。
巴西驻华盛顿大使馆为了确切说明美国对巴西的“援助”的实质而发表的上述公报,在巴西引起强烈的反应。
公报指出,在美国提供巴西的经济“援助”中“真正置于巴西经济支配之下的款项要比一般所认为的少得多。”它还说,“美国所提供的全部援助都是以购买美国的产品为条件的,从而有利于(美国)利用出口工业的闲置能力。”
巴西前劳工部长若奥·皮涅伊鲁·内图在评论这项公报时说,这证明,美国做有利可图的买卖,但是却是个坏朋友。

中巴足球队举行第四场友谊赛

第4版()
专栏:

中巴足球队举行第四场友谊赛
新华社卡拉奇四日电 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足球队三日下午在拉合尔同巴基斯坦国家队进行了第四场友谊比赛。比赛结果是一比一。
大约有两千五百名足球爱好者观看了这场比赛。比赛开始前,巴基斯坦陆军总司令穆罕默德·穆萨上将接见了两国球队队员。
由韩复东率领的中国足球队是在二月一日从白沙瓦到达拉合尔的。他们在机场受到了热烈的欢迎。巴中友好协会秘书长蒙塔兹·艾哈迈德汗前往机场欢迎中国足球队。

法报攻击美国胁迫法国 《费加罗报》说肯尼迪想把欧洲卫星化 《民族报》指责麦克米伦拉拢意大利抵制法国

第4版()
专栏:

法报攻击美国胁迫法国
《费加罗报》说肯尼迪想把欧洲卫星化
《民族报》指责麦克米伦拉拢意大利抵制法国
新华社巴黎四日电 巴黎报纸继续攻击美国和英国。
今天的《今日巴黎》发表文章,攻击美国长期来就反对法国。《今日巴黎》说,美国反对法国“最初的目标是搞垮法国的海外领土(大家知道,这是成功了)。今天的目标是在抵销法国和欧洲在世界上的影响”。
这家报纸在谈到肯尼迪被迫对法国采取较有节制的态度时说,因为肯尼迪担心,“他的对法国的行动愈是气势汹汹,就要愈将在欧洲(西欧)引起反美反响”。
《费加罗报》二日也发表阿隆写的文章,猛烈指责肯尼迪想控制西欧的计划。这篇文章说,“在爱丽舍(法国)眼中看来,这样一个由美国垄断核武器、并且把美国的负担全加在它盟国头上的这种‘大西洋共同体’,等于是‘欧洲卫星化’。”
戴高乐派“保卫新共和联盟”机关报《民族报》今天对英国首相到罗马去拉拢意大利反对法国表示不满。《民族报》说,这次访问说明英国喜欢的“不是欧洲人的或者罗马条约的欧洲”,而是“同美国的大西洋欧洲看法完全一致”。
《民族报》讥笑英国说,不管英国愿意与否,它已经“无法向‘五国’提出任何办法来换取加入‘共同市场’。”

拉拢西德意大利 继续推销“多边核力量” 肯尼迪策划对戴高乐大包围 美英报纸认为美国处境困难既要反击法国又怕引起后果

第4版()
专栏:

拉拢西德意大利 继续推销“多边核力量”
肯尼迪策划对戴高乐大包围
美英报纸认为美国处境困难既要反击法国又怕引起后果
新华社五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政府正在积极策划今后对付法国的计划。
美国总统肯尼迪四日同他的贸易谈判特别代表赫脱举行了会谈。赫脱刚到西欧同英国和“共同市场”国家进行了一系列谈判。他向肯尼迪报告了谈判的情况。
美国驻英大使布鲁斯和驻西德大使陶林都已经奉召回美国,肯尼迪二日同布鲁斯举行了会谈,并且预定在七日同陶林会谈。
同时,西德外交部第一国务秘书卡斯滕斯和英国参谋总长蒙巴顿也在四日分别到达美国,将同美国当局会谈。
西方报刊指出,美国政府现在十分困窘,既想对法国反击,但是又担心由此引起的后果。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记者布兰敦从华盛顿报道说,美国在布鲁塞尔谈判破裂后所以只对法国“作出有控制的反应”,那是因为美国担心“西方联盟的前途”。
布兰敦写道,美国“由于遭到挫折而感到苦恼,而且茫然不知如何有效地对付最近的局势发展。”美国政府“眼前的问题是,如何缩小混乱,如何在不顾法国的阻挠下继续目前的政策。(西欧)没有人愿意由于美国生戴高乐的气而打翻全盘,也没有想孤立他(戴高乐)以致使‘共同市场’破裂。”
他在谈到美国的可能对付法国的计划时说,“美国将在它认为能够包围戴高乐的一个方面大力前进,这就是核的方面,美国要建立一支北大西洋集团公约组织多边核威慑力量的计划”。布兰敦特别指出,美国推行它的计划时将加紧拉拢西德和意大利。
《华盛顿邮报》三日发表的一篇文章在分析美国的处境时也认为,“撇开法国的代价将是巨大的”。
这篇文章列举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供应线和通讯系统是在法国土地上”,“一条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特别油管通过法国”,“美国对欧洲空运的主要基地设在离巴黎八十英里的地方”。

肯尼迪大呼头痛(图片)

第4版()
专栏:

肯尼迪大呼头痛  米谷

腊斯克竟然蛮横坚持要在加拿大安置核武器 加拿大举国反对美国干涉 一群学生愤怒烧毁肯尼迪人像表示抗议

第4版()
专栏:

腊斯克竟然蛮横坚持要在加拿大安置核武器
加拿大举国反对美国干涉
一群学生愤怒烧毁肯尼迪人像表示抗议
据新华社五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卿腊斯克昨天再次表示,美国仍然要迫使加拿大在它的领土上存放美国核弹头,并且用美国核武器装备它在北大西洋集团中的军队。
腊斯克昨天在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加拿大事务小组委员会的一次秘密会议上,就美、加两国的紧张关系作了汇报。据报道,腊斯克在会上说,美国在逼迫加拿大接受核武器的问题上“并没有改变它的立场”。这个委员会的主席埃肯在会后发表的声明中,竭力强调“核武器对本半球的防务关系重大”。他说:“我们没有理由(在这个问题上)缄口不言。”
美国一再对加拿大公开施加压力的行径,使加拿大政府发生了危机。据渥太华消息,一向主张接受美国核武器的加拿大国防部长哈克奈斯昨天宣布,由于在这个问题上他同总理迪芬贝克的意见“无法取得一致”,他已经呈请辞职。同时,反对党自由党也就核武装问题攻击政府“在处理国内及国际事务方面举棋不定,导致混乱”。这个党已经在下院对政府提出了“不信任”案。美国对加拿大内政的这种粗暴干涉,在加拿大的舆论中也引起了激烈的反响。《多伦多每日星报》指出,美国国务院的声明使大多数的加拿大人感到震惊。《环球邮报》提醒肯尼迪:他不是在对一个卫星国讲话,加拿大是一个主权国家。这家报纸指出,持各种政治见解的加拿大人都拒绝美国的这种公开干涉内政的态度。在布兰登,一群学生二日晚上烧了一个象征肯尼迪的假人,表示抗议美国干涉加拿大内政。

瑞典拒绝美国干预它的对外贸易

第4版()
专栏:

瑞典拒绝美国干预它的对外贸易
新华社讯 斯德哥尔摩消息:瑞典政府一月三十一日发表声明,拒绝北大西洋集团成员国,首先是美国和西德,干涉它的内政。
这项由瑞典外交部发表的声明透露,美国和西德驻斯德哥尔摩大使馆曾经通知瑞典: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决定禁止瑞典向苏联出口管子。它的借口是:这些管子将用来建设油管,因此属于“战略物资”一类。
瑞典外交部声明说:“瑞典和苏联签订了一项三年协定,这项协定规定瑞典向苏联提供包括这些管子的物资。瑞典没有意思去限制协定中所规定的物资定额。”

日本报纸不满美国唯我独尊 《读卖新闻》指责美国干涉日中关系

第4版()
专栏:

日本报纸不满美国唯我独尊
《读卖新闻》指责美国干涉日中关系
据新华社三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资产阶级报纸近来在一些问题上对美国流露不满。
日本最大的资产阶级报纸《朝日新闻》在一月二十七日刊载它驻华盛顿记者的一则消息中,对于美国命令它的原子潜艇停泊日本海港表示不满。消息说,美国的方针是“不顾日本的‘特殊情况’”而“直截了当地做了再说”。消息还说,最近美国负责远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哈里曼“一再发表那种被认为是牵制日中贸易的谈话,好像也是按照这个方针行事的”。
日本资产阶级另一家大报《读卖新闻》最近在一篇短评中说,在同中国的关系问题上,日本同美国的历史和地理条件完全不一样。如果作为美国的小伙伴的日本乱充当先锋,那就会加剧紧张局势。短评说:“当年杜勒斯一声令下,整个自由世界全向右转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强调同法“友谊” 又对英频送秋波 阿登纳仍力图两面讨好 艾哈德主张同美国维持“最密切”关系

第4版()
专栏:

强调同法“友谊” 又对英频送秋波
阿登纳仍力图两面讨好
艾哈德主张同美国维持“最密切”关系
新华社五日讯 波恩消息:西德总理阿登纳四日强调,西德今后将要继续加强同法国的“友好”关系。但他同时又对英国频送秋波,并说波恩当局不会离开美国来“单独地和孤立地”推行它的政策。
阿登纳在“一九六二年的德国(西德)政策”的政府报告里再次说明了波恩政府在布鲁塞尔谈判后,既要保持西德—法国轴心,又要不得罪美、英的态度。
阿登纳在这个报告里大谈法国和西德之间的“友谊”。同时表示西德希望使英国加入“共同市场”。
阿登纳还表示,西德“将支持在美国领导下的一个力量增强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但“指望在一九六三年看到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内部加强政治磋商”。阿登纳在报告里还表示赞成美国关于建立北大西洋集团的“多边核力量”的计划,但是报告没有谈到西德认为这支“力量”应由谁来控制的问题。
西德副总理兼经济部长艾哈德二日在西南德电台发表谈话,攻击法国总统戴高乐破坏布鲁塞尔谈判。他说,法国对英国加入“共同市场”的态度不可能是同罗马条约的精神相一致的。他五日又向《南德意志报》记者发表谈话说,他主张建立和维持西德同“大西洋共同体”,特别是同美国的“最密切”的关系,而反对“各种欧洲小集团”。
据报道,经济部国务秘书缪勒—阿马克因为不同意政府的政策,已向阿登纳提出辞职。经济部发言人二日说,缪勒—阿马克完全支持艾哈德的“欧洲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