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02-16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支持古巴革命 反对政府屈从美国 阿根廷人民再次示威反对同古巴绝交 巴西学生重申捍卫自决原则谴责美帝侵略新阴谋

第4版()
专栏:

支持古巴革命 反对政府屈从美国
阿根廷人民再次示威反对同古巴绝交
巴西学生重申捍卫自决原则谴责美帝侵略新阴谋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4日电 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各界市民昨晚继续在许多区中举行示威游行和集会,支持古巴革命和反对阿根廷政府同古巴断交。示威群众举着“古巴万岁!”的标语牌。
今天晚上,为抗议同古巴绝交而在12日占领了数学系大楼的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学生举行了集会,谴责政府同古巴绝交。会上的发言者指出,阿根廷同古巴绝交是由于美帝国主义利用(阿根廷)国内最反动的阶层,特别是军队阶层的支持进行干涉所造成的。发言者强调指出,阿根廷人民不同古巴绝交。发言者还谴责帝国主义企图对古巴发动一次新的入侵。物理、数学系学生也举行了集会,他们号召进步力量团结起来,反对建立一个新的军政独裁政权的阴谋和保卫古巴人民的自决权。到会者不断高呼“古巴万岁!”和“打倒美帝国主义!”等口号。
《原则》周刊发表社论说,“同古巴的绝交是在军人的压力下采取的”。社论指出,警察的镇压绝不能阻止“阿根廷人民为争取世界和平和反对帝国主义干涉古巴而举行的示威游行”。《原则》周刊发表的另一篇文章谴责埃斯特角美洲外长会议的决议损害了各国人民的自决权原则,并且“为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幸福带来不可预测的恶果。”
阿根廷工会团结合作运动再次发表声明,号召阿根廷工人阶级团结起来,争取恢复阿根廷同古巴的外交关系。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12日电在里约热内卢举行的瓜那巴拉州和圣保罗州的学生代表会议上谴责把古巴从美洲国家组织排除出去的做法,谴责帝国主义的侵略企图,并且提出捍卫不干涉和自决权原则。
这次会议是为举行巴西全国学生第一次代表大会的准备会议。会议还斥责肯尼迪政府的“争取进步联盟”计划是“帝国主义对拉丁美洲各国政府进行政治经济压迫的武器”。
学生们在会上提出,要求政府在国际政策上谴责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执行保卫古巴和世界各国人民自决权的政策,支持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并且为争取和平和裁军而努力。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3日电 阿根廷首都三百名大中学生昨天晚上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数学系大楼集会,反对政府同古巴断绝关系。
在集会上发言的人表示声援古巴革命,他们严词谴责阿根廷政府的态度和武装部队中反动势力所施加的压力。阿根廷和古巴的国旗悬挂在大楼正面,会场上的标语写着:“我们学生不和古巴绝交!”
学生们发表的声明指出,阿根廷政府同古巴绝交“是美国大垄断集团指令阿根廷一批军人”干的。这些学生决定从昨天二十点起在数学系大楼停留四十八小时以表示抗议。

乌拉圭国务委员会多数派政党决议 反对同古巴绝交

第4版()
专栏:

乌拉圭国务委员会多数派政党决议
反对同古巴绝交
厄瓜多尔国防部长驳斥美通讯社造谣
新华社蒙得维的亚13日电 乌拉圭国务委员会多数派政党白徽党的埃雷拉派领导机构在昨天晚上举行的会议上,以八票对二票通过反对同古巴绝交的决议。
埃雷拉派在国务委员会全部九名委员中占四名。此外,国务委员会的巴特列少数派中也有两名国务委员反对同古巴绝交。白徽党的埃雷拉派是正当美国在对乌拉圭施加强大压力要它同古巴绝交时作出上述决定的。
新华社瓜亚基尔14日电 厄瓜多尔国防部长弗朗西斯科·塔马里斯说,合众国际社发的一条关于厄瓜多尔军事集团向政府提出了要求同古巴绝交的通牒的消息是捏造的,他说,军队没有因为这种或那种理由而考虑过向政府发出通牒。
他强调说,根据国家宪法,军队被禁止干预政治,他们只致力于自己的职责。

加速推行干涉古巴计划的另一步骤 美国又操纵美洲国家组织“排除”古巴 古巴代表莱丘加在提出强烈抗议后退出了会议

第4版()
专栏:

加速推行干涉古巴计划的另一步骤
美国又操纵美洲国家组织“排除”古巴
古巴代表莱丘加在提出强烈抗议后退出了会议
新华社15日讯 华盛顿消息:在美国挟持埃斯特角美洲国家外长会议通过关于把古巴“排除”出这个组织的决议以后,美国政府在14日又强使美洲国家组织理事会——美洲国家组织的常设执行机构——在华盛顿作出同样决定。这是美国按照既定计划为加速推行它干涉古巴计划而采取的又一步骤。
14日在华盛顿举行的美洲国家组织理事会会议没有进行表决,而只是由理事会主席、哥伦比亚代表苏莱塔·安赫耳就“排除”古巴问题作出“裁决”。在安赫耳作出“排除”古巴的“裁决”以后,古巴代表莱丘加就此提出强烈的抗议,并且指出,美国指使安赫耳作出的“裁决”是非法的。
莱丘加在表示抗议后退出了会议,他说,“古巴对继续作为美洲国家组织的一名成员并没有兴趣”;古巴代表出席这次会议只是为对美国强使会议作出“排除”古巴“裁决”的非法性提出抗议。
会议在美国操纵下还决定建立一个七国委员会,来“研究”把美国强加于外长会议的关于对古巴实行武器禁运的决议“扩大到其它项目的可能性”。
这次会议作出的反古巴决定还包括:责成一个专门委员会为埃斯特角会议决定建立的负责“安全”的“特别协商委员会”草拟规章,并且要求提出组成这个委员会的各国代表名单,以便加速建立这个美国企图用来加强对古巴和其它拉丁美洲国家的颠覆和干涉活动的机构。

首都文艺界著名人士集会支持第二个哈瓦那宣言 继续用文艺武器支持拉美人民反美斗争

第4版()
专栏:

首都文艺界著名人士集会支持第二个哈瓦那宣言
继续用文艺武器支持拉美人民反美斗争
新华社15日讯 首都文学、艺术界著名人士热烈称颂古巴第二个哈瓦那宣言,认为宣言再一次给美帝国主义敲起了丧钟。
为表示坚决支持第二个哈瓦那宣言,首都作家,美术、舞蹈、曲艺、戏剧、音乐工作者,以及曾经访问过古巴的京剧演员、电影摄影师等,今天下午举行了集会,他们在发言中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干涉和侵略古巴的新罪行,向英雄的古巴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他们还热情地表示,中国文艺界人士同全中国人民一道,将继续用自己的文艺武器,来支持古巴和拉丁美洲各国的反美斗争,歌颂中国人民同古巴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战斗友谊。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秘书长刘芝明在会上首先发言,他说,第二个哈瓦那宣言使我们清晰地看到了永远不会被帝国主义摧毁的革命古巴人民的光辉形象,真切地听见了拉丁美洲人民新的嘹亮的战斗号角。
他说,今天,经过长期革命斗争的古巴,已经成为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榜样。整个拉丁美洲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革命运动,此起彼伏,犹如加勒比海的怒涛。我们坚信,手携手,心连心,坚强团结的古巴和拉丁美洲人民,必将在第二个哈瓦那宣言的鼓舞下,更加斗志昂扬,奋勇前进,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蔡若虹、刘开渠,音乐家协会书记处书记王元方,舞蹈工作者协会副主席吴晓邦,摄影学会副主席吴印咸,曲艺工作者协会副秘书长张克夫在会上发言指出,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魔掌伸向那里,就等于将自己绞架上的绳子交给了那里的人民。第二个哈瓦那宣言是古巴和拉丁美洲人民团结战斗的纲领,是给美帝国主义的当头一棒。
曾经访问过古巴的艺术家张东川、袁世海、杜近芳,参加拍摄《战斗的古巴》影片的电影摄影师苏河清,以耳闻目睹的事实,热烈赞扬古巴人民坚定的革命精神。苏河清说,当我听到古巴通过第二个哈瓦那宣言时,我的眼前立刻出现了1960年我在西维卡广场上所见的古巴一百万人通过第一个哈瓦那宣言的情景。今天古巴人民又通过了第二个哈瓦那宣言,这说明英雄的古巴人民正在胜利前进。歌唱家刘淑芳说,我虽然没有去过古巴,但是我曾演唱过不少古巴革命歌曲。我坚信古巴革命会像光辉的太阳不断上升,以它的革命光芒照耀着整个拉丁美洲大陆。胜利是永远属于古巴和拉丁美洲人民的。

朝鲜召开水产业积极分子大会 金日成首相号召积极发展捕鱼和养鱼事业

第4版()
专栏:

朝鲜召开水产业积极分子大会
金日成首相号召积极发展捕鱼和养鱼事业
新华社平壤15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朝鲜12日到14日在平壤召开了有两千多人参加的全国水产业积极分子大会。大会通过决心书,保证今年占领八十万吨水产物的高地。
内阁首相金日成14日在大会上讲话时说,“人民要求有更多的鱼。党的方针是继续大力发展水产业。”
金日成说,为了进一步发展水产业,必须有更多的青年和退伍军人到这一部门就业。同时,要多制造渔船和渔具,继续加强港湾设施,更加扩大水产业的设备。
他号召积极发展沿海和远洋捕渔业,并且大大发展沿海和河川、湖泊、水库中的养鱼事业。
金日成在讲话中还要求水产部门提高船舶利用率,做好后方物资供应工作,改善领导工作,加强政治工作,以及培养共产主义道德风格等。
崔庸健、金一、洪命熹、朴金喆、李孝淳等朝鲜党政领导人,也出席了大会。朝鲜水产相崔勇进在大会上作了题为
“执行朝鲜劳动党第四次代表大会向水产部门提出的任务的措施和争取占领今年度八十万吨水产物高地”的报告。
大会还通过了给南朝鲜渔民的信。信中号召南朝鲜渔民奋起参加全民反美救国斗争,用团结的力量把美国佬全部从南朝鲜赶出去,打倒同美帝国主义相勾结的卖国的军事法西斯恶徒。
据新华社平壤15日电 朝鲜水产业近几年来有很大发展。1961年捕获的鱼达七十万吨,比1960年多十三万吨。平均每个渔业工人的捕鱼量比1960年增长22.7%。今年,水产部门工人又以123.8%超额完成了头一个月的生产计划。
朝鲜海岸线长,岛屿多,有大面积的近海渔场,水产资源非常丰富。朝鲜劳动党和共和国政府一向十分关心水产业的发展。自从停战以来,国家向水产业的投资达四千八百二十多万元(朝币)。解放前,这里只能修理小型船舶,现在已有五所造船所和八个船舶修理厂。去年,造船工人制造了具有现代化设备的三百到五百吨级的渔轮、捕鲸船、综合渔船等铁壳船。
水产部门的技术人材和新生力量也大大增加。
渔业工人在海上展开千里马作业班运动,干部经常随船去远海、深海捕鱼。
目前,朝鲜水产工人们正在为夺取今年生产八十万吨水产物的高地而努力。

出席不继续核武器试验会议的苏联代表 要美英代表拿出诚意进行谈判

第4版()
专栏:

出席不继续核武器试验会议的苏联代表
要美英代表拿出诚意进行谈判
新华社15日讯 据塔斯社日内瓦讯:出席不继续核武器试验会议的苏联代表查拉普金14日邀请西方代表团团长——赖特和斯特尔到他那里,打算再次同他们就停止核试验的问题进行谈判。
据悉,查拉普金在会晤期间要求西方代表拿出诚意,以便在苏联政府去年11月28日的建议的基础上进行关于不继续核武器试验问题的谈判。
苏联代表指出,苏联的建议规定通过各国自己拥有的工具来对停止核试验协定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这种建议完全能保证这项任务的解决。西方既没有科学技术的根据,也没有实际的理由不接受苏联的建议。
查拉普金在谈话中指出美、英两国破坏日内瓦谈判。他说,西方坚持要建立国际监督系统,以便把自己的“监督人员”派往苏联。
查拉普金建议继续举行非正式谈判,美、英两国的代表没有对苏联代表这一呼吁作出明确的答复。
西方代表团的这种立场,不能不认为是显然没有诚意缔结关于不继续核武器试验的协定。

古巴以中国烈士黄淘白命名的学校 在哈瓦那举行成立仪式

第4版()
专栏:

古巴以中国烈士黄淘白命名的学校
在哈瓦那举行成立仪式
据新华社哈瓦那14日电 古巴以中国烈士黄淘白命名的革命教育学校今天举行了成立仪式,这所学校是由古巴—中国友好协会和哈瓦那省保卫革命委员会主办的。一批保卫革命委员会的干部将在这所学校里学习理论和提高革命觉悟。
古巴—中国友好协会主席巴耳多梅罗·阿耳瓦雷斯在成立仪式上发表讲话说,古巴人民建立以中国烈士黄淘白命名的这所学校来纪念所有曾经同古巴人民一道为争取古巴的自由和独立、反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而斗争的中国人的英雄气概和坚强意志。
中国驻古巴大使馆文化参赞周正也讲了话。他说,“黄淘白烈士的鲜血把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凝结在一起。创办这所革命学校再一次表现了中国人民和古巴人民之间的友谊正在日益发展和巩固。”
黄淘白革命烈士是在三十二年前同古巴人民一道反抗马查多暴政的英勇斗争中被古巴国内外反动派杀害的。

肯尼迪、麦克米伦分别复信赫鲁晓夫 拒绝举行裁军问题首脑会议建议

第4版()
专栏:

肯尼迪、麦克米伦分别复信赫鲁晓夫
拒绝举行裁军问题首脑会议建议
新华社15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肯尼迪昨天拒绝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10日提出的关于举行十八国政府首脑会议来讨论裁军问题的建议。肯尼迪在写给赫鲁晓夫的回信中说:“我不认为政府首脑一开始就参加十八国会议是向前进的最好的办法。”
在谈到订于3月14日召开的日内瓦十八国裁军委员会会议时,肯尼迪说:“在我们双方的立场之间仍然存在着相当大的分歧。”在这方面,他提到苏联不同意让监督机构在“监督军备”的借口下从事谍报活动一事。
肯尼迪强调:“有许多澄清的工作必须在谈判的初期做好,然后政府首脑们才有可能研究局势”。他在信中写道:“这在6月1日就业已取得的进展提出报告以前可能是一件无论如何都必须要作的事。”
肯尼迪一方面表示,他“很愿意在会议的随便哪个阶段参加政府首脑一级的会议”;另一方面又表示首先必须“使主要问题获得澄清并取得进展”。
肯尼迪重申了他和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在2月7日向赫鲁晓夫提出的关于十八国裁军委员会会议应当以举行外交部长级会议开始的建议。
同一天,英国首相麦克米伦也写信给赫鲁晓夫,拒绝了他关于举行十八国政府首脑会议的建议。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书记处书记 安瓦尔·萨努西离京回国

第4版()
专栏: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书记处书记
安瓦尔·萨努西离京回国
新华社15日讯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书记处书记、印度尼西亚“民族阵线”副秘书长安瓦尔·萨努西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到机场送行的有中共中央委员伍修权等。

古巴《世界报》发表社论 中国支持哈瓦那宣言是对古巴新的声援

第4版()
专栏:

古巴《世界报》发表社论
中国支持哈瓦那宣言是对古巴新的声援
新华社哈瓦那14日电《世界报》今天以《团结的旗帜》为题发表社论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对第二个哈瓦那宣言的评价正确地表达了宣言的精神和内容以及宣言的精华:不仅号召拉丁美洲,而且号召全世界人民在各方面和在各个地方展开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
社论说,陈毅副总理在北京举行的支持第二个哈瓦那宣言的集会上把这个宣言称作
“是古巴人民和拉丁美洲人民团结战斗的旗帜”,这也许是到目前为止对这一文件的最好的评价。社论说,第二个哈瓦那宣言深刻地分析了帝国主义,特别是最卑劣的美帝国主义的阴险作用和有害的活动。宣言在分析中特别指出了美帝国主义在古巴及拉丁美洲进行的反对古巴和拉丁美洲国家人民的活动。
社论说,“古巴只不过是提供了一面镜子,本大陆和其他大陆的人民可以而且应该照照这面镜子并从中得出如下的教训,即在古巴提供的起义典范下,动员人民看清和认识他们唯一要走的道路:像古巴那样与帝国主义恶魔展开针锋相对的斗争。”
社论接着说,“因此,古巴对陈毅先生给予哈瓦那宣言的正确评价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它重申的支持感到非常满意。”社论说,人民中国从一开始就不仅给予我们兄弟般的真诚友谊,而且给予了我们援助。这两者都是值得我们感谢的。人民中国这次对古巴的支持,是鼓舞人心的声援古巴的又一新的证明。

庆祝中苏同盟十二周年 北京大学等校举行联欢晚会

第4版()
专栏:

庆祝中苏同盟十二周年
北京大学等校举行联欢晚会
据新华社14日讯 北京大学等首都高等院校今天举行联欢晚会,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二周年。
在北京大学举行的联欢晚会上,中国学生表演了“快乐的罗诺”舞、民乐合奏、男声二重唱和越剧《白蛇传》的一折等歌舞节目,博得出席联欢晚会的各国留学生的热烈掌声。中苏学生在联欢会上亲切絮谈,并在悠扬的乐曲声中翩翩起舞,尽情联欢。
在北京中医学院举行的中苏学生联欢会上中国学生即兴用俄语演唱了苏联歌曲和朗诵了普希金的名诗,中苏学生还合影留念。
13日,清华大学学生举行电影晚会,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二周年。
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外国语学院和北京医学院也分别在12、14两日举行了电影晚会或联欢晚会,庆祝中苏同盟十二周年。

日本记者会议议长小林雄一到京

第4版()
专栏:

日本记者会议议长小林雄一到京
新华社15日讯 日本记者会议议长小林雄一出席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执行委员会哈瓦那会议后,在返国途中于今天下午到达北京。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吴冷西,第一书记王揖、书记邓岗、李炳泉等前往机场欢迎。

接受教训 继续斗争——刚果农工工会联合会总联盟总书记谈当前刚果局势

第4版()
专栏:

接受教训 继续斗争
——刚果农工工会联合会总联盟总书记谈当前刚果局势
新华社记者 袁木
“假如说,一年多以前在我们刚果还有人曾经把‘联合国军’看做是他们的‘救星’,而在一年多以后的今天,苦难深重的刚果人民已经开始认识到联合国只不过是美帝国主义侵略刚果的工具,认识到美帝国主义是刚果人民最凶恶的敌人。”
刚果农工工会联合会总联盟总书记马隆萨·阿里阿斯两眼凝视窗外,表情严肃,嗓音低沉,使人感到他嘴里吐出来的每一个字都经过了深思熟虑,都有着很重的分量。
“这是我们以血的代价换来的教训,也是敌人对我们的教育。卢蒙巴的死,今天戴在基赞加身上的殖民者的枷锁,深深地教育了刚果人民。美帝国主义以他自己的行动告诉了我们:肯尼迪之流所鼓吹的‘反殖民主义’和通过联合国给予殖民地以独立等花言巧语,只不过是用来欺骗刚果和各国人民的无耻谎言。”
“今天谋害刚果民族主义领袖基赞加的,也就是当年杀死伟大的民族英雄卢蒙巴的那双血手,任何人也不可能把这种血的教训从刚果人民的心坎上抹掉,它只能在我们心里埋下仇恨的种子。”
作为卢蒙巴和基赞加的战友的阿里阿斯,他那深沉的眼光中满含愤慨。他捏紧双拳不平地责问道:
“美帝国主义正指使‘联合国军’把基赞加交付刚果的叛国集团对他进行所谓‘审判’,我不明白,基赞加究竟犯了什么罪?!”
“如果说基赞加真的犯了‘罪’,那他犯的是一贯反对帝国主义和一切新老殖民主义的‘罪’,犯的是一贯为刚果的独立和统一而斗争的‘罪’。基赞加从来就主张刚果的统一,反对分裂,现在,他却被加上了‘分裂者’的罪名。而那些在美帝国主义豢[huàn]养下猖狂进行分裂活动的蒙博托、冲伯等叛国分子,现在却以‘审判者’自居了!”
尽管美帝国主义使尽一切阴谋,颠倒黑白,企图一手遮天,但是他们绝对欺骗不了已经觉醒起来的刚果人民。阿里阿斯说的好:“企图‘审判’基赞加的,决不是刚果人民的法庭,那只是美帝国主义的法庭。而真正刚果人民的法庭,总有一天要清算美帝国主义以及一切新老殖民主义者在刚果犯下的滔天罪行,审判那些效忠于帝国主义的叛国分子和民族败类。”
在谈到美帝国主义操纵的“联合国军”在刚果的所作所为时,阿里阿斯说,美帝国主义不仅操纵“联合国军”杀死了卢蒙巴,逮捕了基赞加,扼杀刚果的独立和统一,一手制造了刚果叛国集团互相割据的分裂局面,而且他们还在刚果屠杀反帝爱国领袖,分裂刚果爱国民主力量,把成千上万的爱国志士投进监狱,以便为美帝国主义全部地侵吞刚果扫清道路。
苦难深重的广大刚果人民今天的生活怎么样呢?这位刚果农工工会领导人沉痛地告诉记者,以刚果独立的“捍卫者”自居的美帝国主义和联合国,不但没有给刚果人民带来任何它们所标榜的自由、民主和福利,而是把更加深重的苦难加到了深受八十多年殖民统治的刚果人民头上。阿里阿斯说,今天,成千上万的刚果工人仍然在殖民者的矿山和工厂企业中受着残酷的剥削,过着牛马不如的生活,失业者一天比一天增加,而刚果的金刚钻、石油等大量宝贵矿藏却越来越多的被劫夺到世界匪盗之首的美国。广大农民仍然没有土地,他们还是在殖民者的种植园里忍受着痛苦的压榨和非人的奴役,终日不得温饱。阿里阿斯说,在美帝国主义和“联合国军”以及它们所豢养的叛国集团所控制的地区,广大刚果人民不但仍然横遭压迫,忍受着严重的种族歧视,没有任何政治自由,他们甚至不允许到白人的商店里购买东西,连最起码的人身自由也被剥夺了。
但是,正像历史已经千百次证明的那样,那里有血腥镇压和残酷剥削,那里就一定有反抗镇压和剥削的斗争。阿里阿斯兴奋地谈到:基赞加被逮捕以后不久,就是在刚果反动势力的中心利奥波德维尔,在美国大使馆的门前,立刻爆发了反对美帝国主义和联合国,要求立刻释放基赞加的爱国大示威,由于人民的不断反抗,在利奥波德维尔,“联合国军”已经不敢再进入刚果人居住的地区;一批爱国武装力量已经进入茂密的丛林,坚持进行反对帝国主义和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
“这一切表明,刚果人民高举卢蒙巴的旗帜继续斗争的决心和力量,是任何反动势力所镇压不了的!”阿里阿斯不仅对刚果人民的斗争前途满怀信心,而且看到了他们在斗争中的前进方向:
“吃一堑长一智。一年多来刚果局势的发展和美帝国主义在刚果的所作所为,已经使我们深深地懂得,只有团结一切进步的爱国民主力量,深入到广大群众中去,教育他们,组织他们,拿起武器,坚持斗争,才能取得斗争的最后胜利。”
来自刚果河畔的客人还特别着重地向我指出,他的这种看法已经不是少数刚果人的见解,而是许多刚果爱国志士和普通人民从现实教育中得出的结论。血的教训已经使刚果人民开始真正地觉醒起来了。
现在,马隆萨·阿里阿斯虽已在前几天结束访问离开中国,但是他代表刚果人民发出的正义声音,他所表达的刚果人民不可征服的斗争意志,却至今使我不能忘怀:
“‘联合国军’必须撤出刚果,美帝国主义和一切新老殖民主义者必须从刚果滚出去。如果它们不愿意自动撤退,我们就拿起武器,把它们赶出我们的国土!”
“伟大的刚果人民是吓不倒的。只要有一个刚果人活着,我们的斗争就不会停止!”

我捐赠的霍乱疫苗运抵菲律宾

第4版()
专栏:

我捐赠的霍乱疫苗运抵菲律宾
新华社14日讯 中国红十字会今天收到了菲律宾红十字会主席佩克森发来的一份电报。佩克森在电报中宣布已经收到中国红十字会捐赠的霍乱疫苗五十万毫升,并且对中国红十字会表示谢意。
菲律宾在最近流行副霍乱。中国红十字会根据红十字会协会的呼吁,曾捐赠霍乱疫苗五十万毫升给菲律宾红十字会,以协助菲律宾红十字会扑灭这一流行病。这些疫苗可供三十三万三千多人注射使用。

苏联科技简讯

第4版()
专栏:苏联科技简讯

苏联科技简讯
快熟玉米
苏联阿纠宾斯克农业试验站培育出一种在六十五天就可以成熟的玉米新品种。这种玉米是利用本世纪初从乌克兰来的玉米种,经过六年培育选种后育成的。新品种茎不高,每茎上长有两三个中等大小的果穗。旱地产量可以达到每公顷四十到五十公担。
给果树打御寒针
苏联专家给果树注射某种药剂,以抵御霜寒对果树的伤害。试验表明,在春季霜寒突然袭来,温度降到摄氏零下九度的时候,注射过药剂的果树所结的果实,比没有注射过的树多两倍。
这种果树御寒药剂含有溴化钾、氯化钙、硝酸钾、钾盐、酒精和某些其它材料,如在深秋和初春使用,注射一次可使植物整个冬季和春季不致冻死。另外,也可在树液流动期和发芽、开花时刻注射,使用的各种材料与前者完全相同,只是剂量上不同。注射这种溶液并不会抑制果树花芽和各个器官的生机活动。
除莠剂的新功效
乌兹别克科学家确定,除莠剂——用来消灭田间莠草的化学制剂,同时还可以起菌肥作用。
据确定,在一定条件下,除莠剂可以使生物学过程活化,加强土壤中的氮的有效化,结果,庄稼就可以更充分地获得根系营养物。这种现象是在除莠剂临时抑制了微生物的生长以后和土壤得到局部灭菌的情况下产生的。药剂的新性质在土壤湿度达到百分之八十的情况下表现得最明显。施用方法对这一性质也有影响。为了使它能起肥料作用,必须漫施在整块地中,而不是以窄条形式施在庄稼旁。
蔬菜播种新法
莫斯科季米里亚泽夫农业科学院科学工作人员克罗托娃提出一种蔬菜播种新方法:在种子外面包上一层肥料外壳。这种方法可使蔬菜单位面积产量增加一半。
克罗托娃指出,这个外壳可以增加幼芽的抗寒力,提高它们的抗病力,更好地保护刚破壳的种籽。这种方法不仅可以增加产量,还可以加快作物成熟期。营养质同种籽同时施入土壤还可以简化小种籽作物的播种过程。克罗托娃在近几年进行了试验,选择出了最适合种籽发育的必要营养物质。这就是,矿肥、固氮菌型细菌制剂和硼、铜等微量肥料。她还确定了这些材料的必要比例。 (新华社)

肯尼迪打肯尼迪(图片)

第4版()
专栏:

肯尼迪打肯尼迪
    柯朝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