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02-05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热烈慰问子弟兵和烈属军属 内务部长曾山春节前夕发表广播讲话

第2版()
专栏:

热烈慰问子弟兵和烈属军属
  内务部长曾山春节前夕发表广播讲话
新华社4日讯 内务部长曾山春节前夕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发表广播讲话,代表政府和人民向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官兵、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和烈士家属、军人家属、残废军人、复员军人、转业军人、退伍军人表示最亲切的慰问和最热烈的祝贺。
曾山在讲话中叙述了1961年我国人民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各方面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他说,当我们欢庆过去一年来的伟大成就,展望未来美好生活的时候,党、政府和人民都以十分关切的心情怀念着你们。在我国人民革命胜利的果实中,闪耀着你们的光辉业迹。在我国进入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时期,你们继续保持和发扬了革命传统,同全国人民一道,在推进社会主义革命,加速社会主义建设方面又做出重大的贡献。
曾山赞扬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官兵和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在保卫祖国边防、海防,保卫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以及在支援工农业生产方面作出的巨大成绩,赞扬烈士家属、军人家属、残废军人、复员军人、转业军人、退伍军人们在社会主义建设各个战线上作出的卓越成绩。他说,人民群众爱戴你们,把你们看做是自己的亲人,把你们为了革命和为社会主义建设所做出的光辉事迹作为学习的榜样。正因为如此,人民从各方面支援人民军队;帮助烈士家属、军人家属、残废军人、复员军人、退伍军人解决生产和生活上的困难。他说,拥军优属已经成为我国人民的传统习惯,现在,各地正在结合春节期间的拥军优属活动,对一年来的优抚工作进行检查,要求在新的一年里把这项工作做得更好。
曾山说,1962年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发展道路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我们必须努力克服三年严重自然灾害所遗留下来的困难,继续贯彻执行党中央关于国民经济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方针和农村人民公社的各项政策,争取社会主义事业的新的胜利。
他说,当前国际形势是东风继续压倒西风,这对于我国人民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是有利的。但是,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者利用一切手段,妄图阻挠世界各国人民革命运动的发展,妄图破坏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特别是美国肯尼迪政府正在加紧扩军备战,顽固地坚持与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为敌的政策。对此,我们必须提高警惕。
曾山说:亲爱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官兵同志和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全体同志们,在新的一年里,祖国人民期望着你们,要更好地学习毛主席的著作,学习毛主席的军事政治思想,保持高度的革命警惕性,确保祖国的安全,坚持不懈地练好本领,全面提高部队的战斗力,努力加强部队的革命化和现代化建设,为保卫祖国的建设事业,保卫世界和平,作出更大的贡献。
亲爱的烈士家属、军人家属、残废军人、复员军人、转业军人、退伍军人同志们,在新的一年里,祖国人民期望着你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再接再厉,鼓足干劲,克服困难,作出更大的贡献。在农业战线上的同志们,要认真地贯彻执行党的有关农村人民公社的各项具体政策,积极参加生产队的劳动,坚决维护集体利益,搞好集体生产,力争1962年的农业生产尽可能多地超过1961年。当前更要努力搞好春季生产,争取夏季有一个好收成,为今年的农业增产打下良好的基础。在工业战线上的同志们,要努力生产,增加产品品种,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劳动生产率,为保证完成国家计划,作出更大的贡献。在基本建设、交通运输、商业、文教、卫生和其他各个战线上的同志们,也应该在自己的岗位上,积极地工作和劳动,完成党和国家所交付的任务,并且创造出新的成绩。
曾山最后说,1962年展现在我们面前的形势很好。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是光荣而艰巨的。要完成祖国人民对你们的委托和期望,必须继续保持和发扬光荣的革命传统,努力提高社会主义觉悟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思想,把你们过去为革命事业不惜流血牺牲,大公无私,舍己为人的高贵革命品质更加发扬光大。要时刻保持旺盛的革命意志,发愤图强,艰苦奋斗,战胜前进中的一切困难,要坚决维护党的利益和全国人民的利益,模范地遵守政府的政策法令;要永远保持谦虚谨慎的态度,脚踏实地,实事求是,团结群众,共同前进。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领导下,高举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的三面红旗,争取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新的更大的胜利。

高举卢蒙巴旗帜,把民族独立斗争进行到底 马隆萨·阿里阿斯在首都各界人民支持刚果人民斗争大会上的讲话

第2版()
专栏:

高举卢蒙巴旗帜,把民族独立斗争进行到底
  马隆萨·阿里阿斯在首都各界人民支持刚果人民斗争大会上的讲话同志们,朋友们:
值此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阴谋杀害基赞加抗议大会之际,我代表为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争取真正独立和保卫刚果共和国的领土完整而进行斗争的刚果人民向你们致以兄弟般的敬礼。
1960年6月30日刚果宣布独立,但独立没有几天,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便策划了旨在扼杀刚果独立、分割刚果的大规模的阴谋。在这次阴谋中,伟大的英雄——全非洲的光荣——卢蒙巴总理遭到了杀害。但刚果人民并没有被吓倒。在以基赞加为首的合法政府的领导下,刚果人民继续着卢蒙巴的事业,把一切进步力量团结在这个政府的周围。帝国主义是不甘心它们的失败的,他们采取各种恶毒的手段来破坏刚果合法政府,美帝国主义和它操纵下的联合国,扶植了伊里奥傀儡政府,给它大量金钱支持它反对基赞加合法政府,又运进大批美式武器给蒙博托匪帮,用来进攻合法政府的军队;接着美国的特使又勾结卡萨武布策划了塔那那利佛会议和科基哈特会议打算瓜分刚果。当这些阴谋一个一个的失败后,美帝国主义就利用联合国军的所谓“保护”导演了刚果的议会。它们用金钱和威胁,分化了刚果的民族主义力量,终于扶植了卡萨武布—阿杜拉集团,瓦解了基赞加合法政府,给美国在刚果的新殖民主义统治开辟了道路。
最近,美帝国主义又通过为它服务的联合国进一步策划了新的阴谋。他们利用利奥波德维尔政权和联合国军队,武装进攻以基赞加为代表的民族主义力量。1962年1月14日,联合国军和为美帝国主义服务的刚果反动军队软禁了基赞加,并把他劫持到利奥波德维尔交给了蒙博托集团;接着在美帝国主义的指使下,刚果议会也通过了弹劾基赞加的决议。同时,阿杜拉也宣称要审判基赞加。1962年1月16日,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在华盛顿宣称:“美国政府对于刚果局势的发展感到鼓舞”,这个血腥的事件再次说明美帝国主义是刚果人民最凶恶的敌人。
所有这一切事实向全世界证明,肯尼迪之流所鼓吹的“反殖民主义”和通过联合国给予殖民地以独立等论调,只是用来欺骗各国人民的可耻的谎言。
目前基赞加正处在卢蒙巴被杀害前夕的同样的处境。我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谋害刚果民族主义领袖基赞加和消灭刚果爱国力量的罪行表示最坚决的抗议。这一切表明,美帝国主义正在绞尽脑汁企图消灭一切反帝的民族主义力量和把刚果变成美国的殖民地。但是,刚果人民是吓不倒的。尽管帝国主义及其走狗逮捕了刚果爱国民族主义者,我们仍然高举卢蒙巴的旗帜,要把反对以美国为首的新老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进行到底。只要有一个刚果人活着,即使是一个刚果的妇女或儿童,我们的斗争就不会停止。现在在利奥波德维尔,联合国的军队已经不敢再进入刚果人的居住区,他们一进来就要挨我们的打。尽管利奥波德维尔是反动势力的中心,刚果群众仍然爆发了反对美帝国主义和联合国、要求释放基赞加的大示威。我要求立刻和无条件地释放基赞加和一切被拘禁的民族主义分子;要求联合国立刻和无条件地撤退一切军事人员;一切新老殖民主义者要滚出刚果去。所有帝国主义阴谋一定要失败,我们确信,我们将击败这些阴谋,我们一定会取得最后胜利。
你们可以相信,刚果人民将学习古巴人民的榜样勇敢地反对美帝国主义,建立起一个真正独立自由的国家。
每一个在安哥拉、在葡属几内亚、在莫三鼻给、在刚果、在阿尔及利亚倒下去的非洲爱国人士都是殖民主义和美帝国主义的受害者。世界工会第五次代表大会谴责了帝国主义,并向非洲及其他地区的民族解放斗争致敬,这对我们的斗争是很大的支持。虽然帝国主义仍然在刚果和非洲进行屠杀和镇压,但是我们知道,帝国主义是注定要灭亡的。中国革命的经验和其他亚非国家的经验都证明了这一点。正像世界工会第五次代表大会所表示的一样,各国人民对帝国主义的愤怒是不可压抑和不可抗拒的。
全世界各国人民,应该发出反对美帝国主义这一可耻的镇压行为的呼声。
刚果人民反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斗争也是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没有这种斗争,和平是不可能存在的。在斗争中,刚果人民学会了区别谁是真正的朋友,谁是自己的敌人,因为在和平时期同在战争时期一样必须互相支援。
我们对中国人民和社会主义阵营继续对我们的斗争所给予兄弟般的支持表示十分感谢。
同志们:
中国人民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给我们正在进行斗争的人民提供了丰富的经验。团结一致的中国人民正在建设着自己的新生活,在解放后的十二年中,中国人民完成了资本主义国家要花几百年才能完成的事业。值得钦佩的是,这些成就都是他们自己劳动的果实,而不是靠剥削其他国家人民得来的。你们的幸运是,社会主义制度在消灭人剥削人的同时,使你们建立了一个基于平等和兄弟般关系的社会。刚果人民对中国的成就表示钦佩,对于在中国建立的社会主义感到自豪。
因此我要感谢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他们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获得的成就对我们来说是一种支援。
非洲的先烈——卢蒙巴、尼奥贝、穆米埃等,他们的名字将在史册发出光辉,他们在胜利的时刻将同我们在一起。请大家和我一起高呼:
刚果—中国人民友谊万岁!
统一和不可分割的刚果共和国万岁!
自由的非洲万岁!
全世界工人阶级和各国人民大团结万岁!
世界和平万岁!
打倒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

中国人民是刚果人民最可靠最忠实的朋友 廖承志在首都各界人民支持刚果人民斗争大会上的讲话

第2版()
专栏:

中国人民是刚果人民最可靠最忠实的朋友
  廖承志在首都各界人民支持刚果人民斗争大会上的讲话同志们,朋友们:
美国同比利时帝国主义一道谋杀了刚果民族英雄卢蒙巴一年之后,美帝国主义又在刚果重演“卢蒙巴事件”的罪行。受美帝国主义操纵的“联合国军”逮捕了卢蒙巴的亲密战友——刚果民族主义领袖基赞加,并且把他交给了美国的走狗蒙博托匪帮,基赞加的生命已处于严重的危险之中。消息传来,激起了全中国人民的极大愤怒。今天,我们首都各界人民在这里庄严集会,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迫害基赞加的这一新的严重罪行,表示无比的愤慨和最强烈的抗议;对正在艰苦条件下,坚持反对新老殖民主义侵略、争取民族独立而英勇斗争的刚果人民,表示崇高的敬意。
同志们,朋友们:
回顾一下一年来刚果局势的演变是很有教益的,它使我们清楚地看到美帝国主义迫害基赞加的企图何在,使我们进一步认清美帝国主义阴险和残暴的狰狞面目。
大家知道,一年前卢蒙巴总理惨遭美、比帝国主义杀害之后,以基赞加为首的刚果爱国力量,在斯坦利维尔重新聚结起来,高举起卢蒙巴的旗帜,坚持着反对新老殖民主义、维护民族独立和领土完整的斗争。当时的形势对于刚果人民是有利的。但是,万恶的美帝国主义为了实现其鲸吞刚果的罪恶计划,施用了种种阴谋诡计,加紧利用联合国这一工具,用一手抓军队,一手抓议会的手段,向基赞加合法政府开展了猖狂的进攻。在军事上,美帝国主义策划由联合国改组刚果的军队,运进大批美国武器,武装蒙博托的军队,指使冲伯和蒙博托签订军事协定,并且利用联合国指挥的部队和蒙博托的军队,打击和分化刚果的爱国武装力量。在政治上,美帝国主义首先是策划分裂刚果的塔那那利佛和科基哈特会议。在这一阴谋失败后,就通过收买和胁迫的手段,在“联合国军”的所谓“保护”和“主持下”,导演了刚果的议会骗局,使卡萨武布—阿杜拉傀儡集团合法化,基赞加合法政府被瓦解,刚果民族危机陷入了十分严重的局面。
美帝国主义为了排挤在刚果的旧殖民势力,指使“联合国军”和受英、法、比利时等老牌殖民主义支持的冲伯卖国集团火并,并公开出面主持利奥波德维尔政权和加丹加冲伯集团进行谈判交易,在“执行联合国决议”和“统一”刚果的名义之下,美国新殖民主义把自己的势力进一步伸进了富饶的加丹加省,使刚果完全变成美国的新殖民地;接着又策划了所谓金杜事件,以意大利空军人员死亡事件为借口,大叫大喊基赞加“造成严重局势”,从而策动“联合国军”对金杜的刚果爱国军民进行武装镇压,以图把刚果人民的民族独立斗争淹没在血泊之中。最近又公然指使“联合国军”绑架了基赞加和刚果东部地区军队司令帕卡萨。就在美帝国主义犯下一系列罪行,刚果民族陷于水深火热的时候,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在一项声明中无耻地表示“美国政府对刚果局势的发展感到鼓舞”。这就清楚暴露了美帝国主义对刚果的罪恶目的,是要消灭刚果的一切爱国力量,把刚果变成美国自己的新殖民地。
一年来,美帝国主义对刚果的侵略,给刚果民族和刚果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但也从反面深刻地教育了刚果人民和全世界人民。让他们从刚果的事件中看到:美帝国主义是刚果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最凶恶的敌人,它到处扼杀一切反帝和爱国的力量,肯尼迪的所谓“同情”被压迫民族的独立和“给予”不发达国家以“援助”等等,完全是一套骗人的鬼话。刚果事件也使人清楚的看到:联合国早已成为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工具。铁的事实证明只要美帝国主义继续控制着联合国,联合国就不会干出好事来。一年来刚果事态的进展,使得刚果人民和一切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深刻地认识到:对于美帝国主义及其操纵的联合国绝不能抱有任何幻想。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一天不被打倒,人民就一天得不到真正的自由和幸福。只有依靠人民自己的力量,丢掉一切不切实际的幻想,同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进行坚决的斗争,才是民族解放唯一的康庄大道。
同志们,朋友们:
美帝国主义不仅在刚果,而且在全世界扮演着世界宪兵的角色,到处行凶作恶,妄图扼杀一切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爱国革命力量,实现其奴役全世界人民的狂妄野心。全世界人民警惕地看到:在拉丁美洲,美帝国主义挟持美洲国家外长会议,通过了反对和干涉古巴的决议,正在加紧准备对古巴的再度武装入侵。在亚洲,美帝国主义阻挠老挝成立联合政府,指使富米—文翁集团进攻解放区,准备重新挑起老挝的内战;美帝国主义并且向南越派遣了自己的海军、空军和军事人员,直接参与了对越南南方人民的血腥镇压。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威胁不能不是当前全世界人民最迫切的战斗任务。
世界上有侵略和压迫,就一定有反抗侵略和压迫的斗争;有武装的血腥镇压和屠杀,就一定要引起人民的武装自卫斗争。美帝国主义在世界各地加紧推行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从而也驱使了全世界人民走上消灭帝国主义的伟大斗争的历史时代。现在亚洲、非洲、拉丁美洲民族民主革命运动空前高涨,同社会主义力量、资本主义国家的人民群众斗争、世界和平运动一起,汇成了一股时代的洪流,正在猛烈地冲击和摧毁着世界帝国主义殖民体系。刚果的爱国力量尽管受到暂时的挫折,但是美帝国主义迫害基赞加的新暴行,只能激起刚果人民更大的反抗。最近在利奥波德维尔已经爆发了支持基赞加和抗议美帝国主义暴行的群众示威,爱国群众在美国大使馆门前迸发出“打倒帝国主义者”的怒吼,一部分不愿受美帝国主义奴役的爱国士兵进入了丛林,开始了新的武装斗争。这些都表明了刚果人民正在重新积聚力量,团结在卢蒙巴旗帜周围,向美帝国主义鲸吞刚果的一切阴谋活动进行坚决的斗争。革命的火焰是任何势力也扑灭不了的。肯尼迪之流是无法扭转历史车轮的。革命力量终将在斗争中发展壮大而最终战胜一切反动势力。
刚果人民的斗争绝不是孤立的,全世界人民都在支持着刚果人民的反美爱国正义斗争。美帝国主义迫害基赞加的暴行激起了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与正义的人民的愤怒抗议。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以及世界上其他地区的很多国家的舆论和群众组织包括爱好和平的比利时、美国人民在内,都愤怒地谴责美帝国主义在刚果所犯下的新暴行,坚决要求无条件释放基赞加。
中国人民一贯地坚决支持刚果人民的正义斗争。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决不能无视美帝国主义在刚果的新的罪恶活动,我们坚决要求立即无条件恢复基赞加的自由,从刚果撤退“联合国军”和一切外国军队,让刚果人民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刚果人民可以相信,曾经饱受帝国主义侵略和压迫的中国人民,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永远是刚果人民最可靠、最忠实的朋友。
我们深信,尽管刚果人民斗争的道路将是漫长的和曲折的。但是,一年多以来,刚果人民通过自己的曲折斗争,已愈来愈深刻地认清了美帝国主义的凶恶面目。已经觉醒起来的刚果人民,只要进一步加强团结,高举卢蒙巴的光辉旗帜,和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就一定能掀起新的民族解放斗争的浪潮,最后赢得民族解放斗争的胜利。
立即恢复基赞加的自由!
美帝国主义和一切新老殖民主义从刚果滚出去!
刚果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胜利万岁!
全世界一切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的斗争胜利万岁!
世界和平万岁!(附图片)
左图:2月4日,首都各界人民隆重集会,抗议美帝国主义迫害刚果民族主义领袖基赞加,支持刚果人民民族独立斗争。图为陈毅副总理在大会上讲话 新华社记者 邹健东摄

东方歌舞团举行招待演出 陈毅副总理向演员们表示祝贺

第2版()
专栏:

东方歌舞团举行招待演出
  陈毅副总理向演员们表示祝贺
据新华社4日讯 新华社记者潘荻报道:首都文化艺术界九百多人在春节前夕欣赏了东方歌舞团的一次招待演出。这次演出的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二十一个国家的歌舞节目,从5日起,将作为东方歌舞团建团以来的首次公演节目,在首都中国青年艺术剧院剧场演出。
陈毅副总理观看了演出,并且在表演结束后上台向演员们祝贺。
“在世界文化艺术的桂冠上,东方歌舞艺术闪烁着灿烂的光芒……”女报幕员用这诗一般的语言,向观众宣告这个富有民族特色的歌舞晚会开始。在一阵钟磬般的清脆乐声中,幕布徐徐拉起。一队印度尼西亚的“甘美兰”乐队在陵庙前席地而坐。六个朝拜的妇女鱼贯舞向台前。她们头顶馨香,手托花钵,用舞蹈表演着宗教仪式的动作,时而将花钵中的彩色花屑撒向观众,表示对观众的感谢和祝福。这个名为《斑内》的舞蹈,是印度尼西亚巴里岛民族在陵庙祭祀时跳的一种舞蹈。它被习惯地作为晚会演出的第一个节目。
紧接着这个充满安祥、静穆气氛的舞蹈之后,是另一种具有明朗轻快风格的苏联塔吉克民族的独舞。表演者阿依吐拉随着节奏鲜明的手鼓伴奏,舞出了各种优美、稳健的动作。日本广泛流行的《八木小调》,为观众展示了另外一个东方民族的生活画面:富士山下,一群男女农民以极简单的鼓、笛伴奏,载歌载舞,赞美着勤劳的生活。这个舞蹈充满生活气息。
擅长东方舞蹈的独舞演员张均表演的印度《拍球》舞,再次博得观众的赞赏。独舞演员崔美善表演的朝鲜舞《欢喜》,也获得了同样的艺术效果。
随着节目的更换,观众们欣赏到的东方歌舞艺术内容也越加丰富多彩。柬埔寨舞蹈《百花园中的仙女》,具有宁静的雕塑美,越南的《咙?》舞,表演出高山少数民族多样化的劳动生活。缅甸傀儡舞,是男子模拟傀儡戏而跳的一种有趣舞蹈。巴基斯坦劳动人民欢庆丰收时跳的《脚铃》舞,描绘锡兰姑娘愉快劳动的《罐舞》,都以节奏整齐的脚铃声和粗犷[guǎng]、悦耳的音乐伴奏,激起观众欢快的共鸣。墨西哥的双人舞和古巴的《萨巴代欧》舞,表现了各自民族的热情奔放的性格。埃塞俄比亚沃拉莫民族的庆丰收舞,以及几内亚人民庆祝自己国家独立解放时的纵情狂舞,使观众感受到了非洲人民的欢乐和希望。
根据陈毅的诗作《共饮一江水》提供的意境,并以中缅两国人民的舞蹈动作为基础而创作的双人舞《共饮一江水》,生动地反映了中缅边界上两国人民的情谊。《赞王歌》是尼泊尔艺术家赞颂中尼两国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亲密友谊而创作的舞蹈,舞蹈也异常优美动人。
在丰富多采的歌舞表演中,歌唱家王昆和刘淑芳的不同风格的独唱,为这个晚会增添了光彩。王昆在演唱苏联《哈萨克圆舞曲》等歌曲之后,又在听众再三邀请下,演唱了她的拿手歌曲《白毛女》《看秧歌》和《蓝花花》。刘淑芳以她嘹亮的歌喉和奔放的热情,演唱了巴西和阿根廷的民歌。

西哈努克亲王宴请王幼平大使 并授予“友好合作大十字勋章”

第2版()
专栏:

西哈努克亲王宴请王幼平大使
  并授予“友好合作大十字勋章”
新华社金边4日电 在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王幼平和夫人启程返国之前,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昨晚为他们举行盛大宴会,并授予王幼平以“友好合作大十字勋章”。
西哈努克亲王在祝酒时说,由于完全尊重和平共处和不干涉的原则,中柬两国关系在许多方面得到和谐的发展。他说,他今天可以肯定地说:“毫无疑问,中国是最尊重我国的尊严并经常关心把同我们的关系保持在完全平等的基础上的大国之一。这是我们决不会忘记的。我们也同样不会忘记,当毗邻的小国的沙文主义和帝国主义严重威胁我国的独立和中立的时候,中国给了我们兄弟般的毫不含糊的支持。这种自动的无条件的支持对保卫我国的和平起了这样大的作用,它使中国有权得到我们永久的感谢。”
他对中国的经济援助表示感谢,并且认为:“这种兄弟般的支援在目前自私的世界上是很少可以与之相比的。”
王幼平大使在致答辞中说,中柬两国关系的重建和发展主要是由于西哈努克亲王和中国领导人——这种友好关系的奠基人——的努力,是由于两国人民切望这种友谊并积极为之努力,也是由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生命力。他希望两国将进一步加强它们在政治方面的相互支持以及在经济、文化和技术方面的联系。

我政府代表团长陈家康离也门

第2版()
专栏:

我政府代表团长陈家康离也门
新华社塔兹3日电 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陈家康在参加荷台达—萨那公路通车典礼后,3日乘飞机离开塔兹。
也门经济和商业大臣阿卜杜勒·拉赫曼·阿布·塔列布和苏联驻也门公使馆代办到机场送行。
在机场送行的还有:中国驻也门公使馆临时代办李强奋、使馆其他人员和中国在也门的专家。
陈家康在离开也门时致电也门副首相兼国防大臣巴德尔王储,感谢他对中国政府代表团的殷勤招待。

广州举行迎春会

第2版()
专栏:

广州举行迎春会
由迎春的花、鸣春的鸟、游春的鱼和贺春的艺术组成的这个声色融和富有诗情画意的盛会,迎接着前来欢度春节的人们
新华社广州4日电 新华社记者陈婉雯报道:一个以“春”为题的迎春会在广州文化公园开幕。由迎春的花、鸣春的鸟、游春的鱼和贺春的艺术组成的这个声色融和富有诗情画意的盛会,迎接着前来游园欢度春节的人们。
踏进彩灯瑰丽的文化公园,广场上四座新盖的用春花装饰而成的亭台楼阁首先映入眼帘。牡丹亭上,有从山东菏泽运来的牡丹,其中墨魁、朱砂垒等几个名贵品种,花儿又大又美,不愧为群芳之首。圆柱形的金桔台前,布满了四季桔、金桔、朱砂桔等,一共几百盆,金黄一片,仿佛向人们发出吉祥如意的祝愿。广州人熟悉的清远吊钟,在古色古香的吊钟楼前花枝招展。雅致清逸的桃花阁旁,还有千百枝灼灼其华、争媚斗艳的桃花。更多的春花,陈列在另一个所在——“春花馆”里,那里有来自上海的樱花、仙客来、瓜叶菊、腊梅、丁香、银柳,有本地的茶花、杜鹃花、大丽花,还有福建漳州的水仙花,都迎着南国的大好春光而盛开。
广场的一角,有一座室内的“迎春馆”。馆内各室都以实物、模型、图画等构成春回大地的美景。在一个名为“满堂吉庆”的展览室里,有潮州艺人制作的大型皮影图画,生动地表现出我们社会主义祖国工业支援农业、农村支援城市的伟大场面。馆中的回廊上,遍挂春联和书画,大部分是广州各书法家、画家们的迎春试笔,人们在字里画中又领略到芬芳的春天气息。
刚走出“迎春馆”,就听到了一阵阵鸟语喧闹之声。那是“百鸟鸣春”室。在山光水色之中,小亭之上,悬放着一笼笼的小鸟。这些由养鸟爱好者陈列出来的笼鸟中,有最善唱的鹧莺、百灵、相思和“唱工武工双全”的画眉、知时鸟等十多种。两旁树丛中和清澈的地面上,还有各种各样美丽的禽鸟标本。这是中山大学生物系的作品,经过园艺家们的一番景观布置以后,看来也生动逼真。
文化公园新开辟了一个“观鱼室”。北京、上海、苏州、杭州和广州的金鱼名种这里都有,共有六十多个品种,占全国金鱼品种之半数。
园内各个剧场也都在春节里增加迎春的新节目,给迎春会增添了浓郁的春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