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03-31第7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南非人民坚决要粉碎压迫的枷锁 联邦当局不顾世界舆论谴责宣布要进行更疯狂的镇压 非洲人罢工示威和反对“通行证法”运动日益深入扩大

第7版()
专栏:

南非人民坚决要粉碎压迫的枷锁
联邦当局不顾世界舆论谴责宣布要进行更疯狂的镇压
非洲人罢工示威和反对“通行证法”运动日益深入扩大
新华社30日讯 开普敦消息:南非人民不顾白人政府的野蛮镇压和新的威胁,在29日继续举行罢工和示威反对“通行证法”,并且有组织地把强迫他们携带的“通行证”退还给南非当局。
在开普敦地区,昨天有五万名非洲劳工没有上工,所有大工程的建筑工作继续停顿。在开普敦港口,所有船只由于码头工人的罢工而陷于瘫痪。一些主要服务部门如面包店、屠宰场和牛奶场,绝大部分工人也继续罢工。在约翰内斯堡,绝大多数非洲工人继续拒绝到白人开设的工厂和店铺去工作。
许多地方的非洲人继续举行示威游行。在开普敦郊区,约有一千六百名非洲人到当地警察局前面举行示威,抗议“通行证法”。在金矿地区韦耳科姆,南非人民晚上在地方法院墙上和警察车辆上写上
“不要通行证”等标语。在开普敦以东四十英里的格拉布夫等地,有二千五百名罢工工人不顾警察当局要他们解散的命令,列队举行了示威游行。他们还有组织地把限制他们行动的“通行证”扔在市政府门口。南非其他一些地方,也发生了类似的事件。
同时,在南非一些地方,昨天还爆发了非洲人争取生活权利的示威斗争。在离约翰内斯堡一百二十四英里的埃梅洛镇,数百名非洲人举行示威游行,抗议当局提高房租。当局派警察去镇压,并企图强迫非洲人去上工。当这种企图遭到失败后,警察居然向示威者开枪。
南非联邦当局不但蛮横地不顾南非人民和全世界舆论的谴责和抗议,坚持执行罪恶的种族歧视和迫害政策,而且还宣布要进行更加疯狂的镇压。
南非联邦司法部长伊来斯马斯29日要求议会授权南非政府采取比现行“惩罚”严厉十倍的新法律来镇压非洲人为争取最起码权利的正义斗争,即把原来的五十英镑罚款或六个月的徒刑的条款改为五百英镑罚款和五年徒刑,另外还加上鞭打十下的惩罚。
伊来斯马斯还威胁说,除出动警察继续在各地镇压之外,政府也已经命令陆军和空军“警戒”,“海军和其他国防力量也已准备好随时出击”。
南非联邦法庭同时还在继续审讯非洲人国民大会主席卢图利,企图以“叛国”罪名加在他身上。
但是,十天来的事实证明,南非联邦政府所有这些新的卑鄙手段也将阻挡不了觉醒的南非人民规模日益扩大的更深入的斗争。卢图利29日在法庭上说,非洲人国民大会的目标是要“铲除压在我们身上的压迫的枷锁”。他并且对“兰德每日邮报”的记者说,“我们人民一切阶层的团结和合作表明了废除一切种族不平等和歧视的真诚愿望和迫切需要。”

南非人民一定能彻底埋葬种族歧视制度 我全总、妇联、青联和学联致电支持南非人民的斗争

第7版()
专栏:

南非人民一定能彻底埋葬种族歧视制度
我全总、妇联、青联和学联致电支持南非人民的斗争
据新华社30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今天致电南非工会大会,支持南非人民举行“反对通行证日”。电报说:“南非政府所制订的‘通行证法’是对南非人民的最起码的人身自由的剥夺与侮辱,南非人民为争取基本人权和自由长期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这一正义斗争是全非洲人民反对殖民主义、争取民主自由运动的一个重要部分,它得到了全世界一切正义人们的同情与支持。你们可以相信中国工人和人民将永远站在南非人民这一边。尽管南非当局对南非人民进行了野蛮的镇压和血腥的屠杀,但这是吓不倒英勇的南非人民的。最后胜利必将属于你们和全非洲人民。”
新华社30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今天致电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妇女联盟和南非妇女联合会,坚决支持南非人民和南非妇女为反对“通行证法”进行的英勇斗争。
电报说:“南非联邦当局不顾世界舆论的愤怒谴责,对南非人民和妇女儿童实行血腥的屠杀,充分暴露了南非当局的罪恶面貌,更加激怒了南非人民反对种族歧视的坚决意志。今天,非洲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已经不是任何残暴手段所能阻挠得了的,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在非洲大陆上横行霸道的时代就快将结束,我们坚信,团结起来的南非人民和妇女,在非洲和全世界人民的支持下,为铲除罪恶的种族歧视制度、争取基本人权和自由的英勇斗争必将取得最后胜利。”
据新华社30日讯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今天联名致电南非全国青年行动委员会、非洲人国民大会青年联盟和在伦敦的非洲组织委员会,支持南非人民举行“反对通行证日”。
电报说:“由于非洲人民的团结一致,英勇不屈的斗争,迫使南非政府不得不暂时停止执行‘通行证法’。这说明真正强大的不是持有飞机坦克的南非当局,而是为争取基本人权和自由而斗争不息的南非人民。南非非洲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反对种族歧视的正义斗争,得到全非洲人民和全世界所有爱好和平与正义人民的支持。深信只要南非人民团结起来,对南非当局的阴谋提高警惕,坚决地进行斗争,就能战胜一切貌似强大、实际虚弱的反动派,彻底埋葬掉野蛮的种族歧视制度,而成为南非的真正主人。”

不让祖国陷于美国及其走狗统治之下 老挝人民武装决心战斗到底 寮国战斗部队第二营声明拥护爱国战线党中央的指示

第7版()
专栏:

不让祖国陷于美国及其走狗统治之下
老挝人民武装决心战斗到底
寮国战斗部队第二营声明拥护爱国战线党中央的指示
据新华社河内29日电 寮国战斗部队第二营发表声明说,美国干涉者和它的忠实走狗“保卫国家利益委员会”的头目们,目前仍在加紧活动,继续破坏日内瓦协议和万象协议,扩大内战,迫害、残杀人民,实行军阀、独裁政策,企图使老挝迅速地变成美帝国主义的新的殖民地和战争基地。
刊载在3月22日“老挝爱国新闻”上的这项声明,是寮国战斗部队第二营在最近举行的干部会议上研究了老挝当前局势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的指示以后发表的。声明对老挝爱国战线党正确的主张、路线表示热烈拥护。
声明指出,老挝反动派在美国干涉者的指使下,正在策划阴谋,妄图霸占国民议会多数席位,以便把新的国民议会变成为他们叛国殃民的政策服务的工具。他们独断专行,非法地修改了老挝的选举法,使之成为最反动的选举法。他们继续监禁苏发努冯亲王和老挝爱国战线党其他领导人,阻挠他们自由参加大选。他们还用美国的援助款项收买选民,并且欺骗、威胁和强迫人民投他们的票。同时,他们继续在各地进行“扫荡”。现在又调集十个主力营和成千名“乡卫队”、土匪等开始在下寮进行大规模的“扫荡”,以便配合南越吴庭艳集团的一万军队在老挝—南越边界沿线的“扫荡”。
声明说,尽管受到种种阻挠,老挝爱国战线党仍然作出一切努力来参加大选,并且派出代表参加竞选。这证明了老挝爱国战线党时刻都把祖国和人民的利益置于一切之上,时刻都希望在日内瓦协议和万象协议的基础上和平解决国家存在的问题。寮国战斗部队第二营希望王国政府认清自己对人民、对历史所负的责任,避免加剧老挝的紧张局势。
声明在谈到“保卫国家利益委员会”的头目们继续派遣军队进行“扫荡”、杀害人民的暴行时说,寮国战斗部队第二营将同人民的武装力量并肩一起,坚决战斗到底,以保卫家乡,保护人民的生命财产,决不让祖国陷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统治之下。
声明最后说,寮国战斗部队第二营相信,具有爱国主义精神和不屈斗争传统的老挝人民,一定能够粉碎敌人的一切阴谋,获得光荣的胜利。

卡斯特罗谴责赫脱对古巴的威胁 指出反共宣传是美帝国主义侵略计划的一部分 宣布古巴不承认美国所强加的里约热内卢公约

第7版()
专栏:

卡斯特罗谴责赫脱对古巴的威胁
指出反共宣传是美帝国主义侵略计划的一部分
宣布古巴不承认美国所强加的里约热内卢公约
新华社哈瓦那29日电 古巴总理卡斯特罗今天早晨在电视广播演说中宣布,古巴革命政府不承认里约热内卢公约。他说,古巴革命政府对它没有参与签订的一切国际条约不承担义务。
美国在1947年强加于拉丁美洲国家的里约热内卢公约,是美国用来镇压拉丁美洲国家的民族民主运动的工具。
卡斯特罗在抨击美国国务卿赫脱威胁古巴的言论时,指责赫脱企图在反共的借口下援用里约热内卢公约来反对古巴。他说,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绝不允许利用这些条约来侵略古巴。
卡斯特罗说,当美国政府谈到对古巴的“不妥协”态度的“耐性”时,古巴却在受到侵略。他要求人们注意美国驻古巴大使邦沙尔返回哈瓦那后加剧了的目的在于反对古巴革命政府的反共宣传。他指出,这种反共宣传是同美国对古巴的其它不友好活动相呼应的:它拒绝卖给古巴直升飞机;允许前独裁者巴蒂斯塔的陆军总监佩德拉萨在美国领土上进行阴谋活动;在关塔那摩基地募集前独裁军的士兵等等。卡斯特罗强调说,当美国还没有用事实来证明它对古巴的友谊时,古巴驻华盛顿的大使就不回他的使馆。同时,他重申古巴准备通过谈判解决两国之间的问题。
卡斯特罗强调指出,目的在于反对古巴革命的反共宣传是美帝国主义反对古巴革命的侵略计划的一部分。在古巴国内煽起反共宣传的那些人是企图为把古巴变成另一个西班牙创造条件的第五纵队分子。卡斯特罗问道,他们是否企图使我们重新组织起反对共产党人和所有民主人士的巴蒂斯塔镇压机器,是否要使我们变成法西斯分子呢?他说,那些希望迫害共产党人,希望我们成为法西斯分子或长枪党人的家伙是革命的敌人。他们企图分裂人民和孤立古巴,在革命的背后插入一把尖刀。
卡斯特罗在叙述反对巴蒂斯塔暴政的革命运动纲领的历史时指出,古巴还有几项任务需要完成,例如把美国电力公司和电话公司这两家公司收归国有。他保证,这个工作一定要完成。他说,7月26日运动是为了贫苦人的、由贫苦人进行的贫苦人的革命的组织。
卡斯特罗强调指出,帝国主义者攻击古巴,而人民将保卫祖国和保卫革命。他说,假如发生侵略,这将是殊死的战斗。古巴的每一幢建筑物、每一家工厂都将成为堡垒。他问道;当我们能够动员起五十万男子准备斗争的时候,职业的军队怎么会吓倒我们呢?
卡斯特罗说,对于第五纵队分子的活动,将采取强有力的自卫措施。
在驳斥古巴反动电视评论员孔特·阿古埃罗的反共谬论时,卡斯特罗说,“我们只是反对那些反对我们的政府。我们只是反对飞机从那里起飞来焚烧古巴甘蔗田的基地。他们是不是想使我们成为中国人的敌人呢?不,先生。中国人没有做反对我们的事情。共产主义者、马克思主义者以及左派人士一致同意古巴的革命法律。不能为此而责备我。”
新华社柏林29日电 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书记处总书记桑蒂26日致电古巴革命妇女联盟和古巴妇女争取拉丁美洲解放大会等四个妇女团体,表示积极支援古巴妇女和全体古巴人民为保卫国家主权和为建设新生活所进行的不倦的、英勇的斗争。
桑蒂还致电古巴工人联合会,积极支持“支援拉丁美洲人民周”的活动和拉丁美洲人民为争取民主自由和主权所进行的正义斗争。

里约热内卢公约

第7版()
专栏:国际知识

里约热内卢公约
“里约热内卢公约”又称“泛美联防公约”或“西半球联防公约”。它是一九四七年泛美联盟(即现在的美洲国家组织)在里约热内卢举行会议时由美帝国主义强加给拉丁美洲各国。这个公约实际上是美国借以加强控制和侵略拉丁美洲国家的工具。针对拉丁美洲各国日益高涨的民族解放运动和反独裁斗争,条约特别规定美洲任何一国“由于非武装攻击之侵略”或遭其他“威胁”时,各国应即商定“共同防御”和“所需采取之措施”。一九五九年六月在美国操纵下曾举行两次特别会议,企图援用这个条约以“调查”尼加拉瓜局势为名对尼加拉瓜的反独裁武装斗争进行干涉。古巴革命胜利以来,美国一直打算借用泛美公约来建立一支所谓“美洲国家组织警察部队”。最近美国助理国务卿鲁博特姆又叫嚷要利用泛美公约来对古巴进行威胁和干涉。

伊拉克“自由人之声报”评伊拉克政局

第7版()
专栏:

伊拉克“自由人之声报”评伊拉克政局
本报讯 伊拉克“自由人之声报”3月3日发表题为“谁是共和国进程中所发生的骚乱的负责者?”的社论。
社论说:“我们共和国在成立的最初几个月里是在迅速地向前迈进,并且一个接着一个地奠定民主的基础。可是,十个月或者十个多月来,我们共和国却已经开始在它前进的道路上遭到挫折。”
“在革命初期实现人民愿望的那种热情后来已经有点犹豫徘徊和无生气了。因为制订一些同本国情况和国际潮流相适应的法律和制度来代替帝国主义及其仆从们为了维持它们横行霸道的统治而制订的法律和制度的工作,已经中止了。”
社论接着说:“在革命后所制订的一些改革法令或者已被忽视,或者作了不利于民主的修改。‘非法积累财产法’置之高阁,既没有执行,也无影无踪,尽管它在大约十五个月以前就已经制订好了。土地改革法修改得使农民协会的命运和许多有关土改法的决定的执行落在了这样一些政府行政人员的怜悯之下:他们中有很大一部分人是被推翻政权的一切暴政和丑行的帮凶”。
社论还指出:“民主组织已经受到并且仍然在受到不是来自帝国主义、封建主义的反动集团分子,就是来自政府机构的各种各样的粗暴对待和侵犯。这些政府机构都是被训练来为帝国主义者及其代理人的目的效劳的,而不是为人民的目的和自由服务的。大多数省份的大部分民主组织仍旧被封闭,它们的许多杰出成员都被驱逐或逃亡他乡。”
在谈到伊拉克共和国的外交政策时,社论说:“也出现了一些征兆,说明外交政策同国家总局势一样也有了挫折和改变。”“当暗中有人开始竭力阻挠执行伊拉克共和国同若干社会主义国家签订的协定并阻挠同其余社会主义国家签订这一类协定的时候,已经有了同帝国主义国家缔结一些协定,特别是同英国和美国缔结协定的趋势。”社论指出:“我们伊拉克人民和其他阿拉伯人民过去曾经遭受过、现在仍然遭受着这两个国家——英、美帝国主义的各种各样的恐吓、掠夺、奴役和迫害。因为过去和现在阴谋反对我们共和国的不是苏联,不是人民中国,不是捷克斯洛伐克,也不是保加利亚,而是那些受到帝国主义国家支持的、帝国主义国家以金钱和武器资助他们来执行他们的罪恶阴谋的国内外野心家。”
社论说:“甚至连革命初期曾在人民面前透出的那种自由空气现在也开始窒息起来了。一股忧虑、不安和压抑的热风与阴谋臭味已开始毒化这种空气,使人民不能享受这种自由空气。”
社论认为:“目前在共和国道路上发生的骚乱以及人民一致认为一股新的阴谋之风即将来临是有其原因,有其造因者的”。
“那么,谁是这种骚乱的造因者和负责者呢?”
社论在提出这个问题以后写道:“如果我们看看人民,则我们会看到人民已经提供了许多证据,证明他们关心民主制度,证明他们渴望巩固民主制度的基础,证明他们忘我地保卫着共和国和共和国为他们实现的成果。人民曾经在最困难的时刻和政府站在一起,过去接二连三地摧毁阴谋时,人民曾经得到政府的信任。尽管我国人民在最近已受到恐怖,但是他们依然保持着坚强的战斗精神,帝国主义者、野心家和代理人的所有阴谋都将被人民这种磐石般的战斗精神所粉碎。”
“此外,人民在渴望着实现自由安乐生活和摆脱疾病、贫困、愚昧和恐惧……等目标。任何一个国家的人民不向往自由、不要求摆脱帝国主义及其多种灾祸,是不能理解的。”
社论根据这一点得出结论说:“如果说我国人民该对共和国道路上所发生的骚乱负责,该对这种犹豫徘徊和共和国进步的改革步骤的停顿负责,就也是不能理解的。因为7月14日的人民正是渴望着自由、幸福并以心血和生命来拯救自己的共和国和自己的民主组织的人民。”
社论最后写道:“我们不难认定这一动乱的责任是只能由那些负责执行法律和规章制度并把本民族的利益推向前进的人来负的。因为在革命初期曾经屈服并假装支持革命以便免于应得的正义惩罚的反动派(帝国主义代理人)现在已经集中在国家机构里,国家大权已经为他们的多数所掌握。因此,这些反动派就开始把政权转向同人民的利益甚至同革命所要实现的目标相反的方向,它们不但使政权远离人民,而且还在削弱它对人民的依靠,以便为打击人民、恢复他们在帝国主义和腐朽君主制的统治下所享有的重大权力铺平道路。”

伊拉克总理卡塞姆发布命令 赦免贾马利 阿里夫等重要罪犯 一批工会被封闭 成立共和党的申请被拒绝

第7版()
专栏:

伊拉克总理卡塞姆发布命令
赦免贾马利 阿里夫等重要罪犯
一批工会被封闭 成立共和党的申请被拒绝
新华社30日讯 巴格达消息:伊拉克总理卡塞姆在27日以代理国防部长的名义颁发了一项关于赦免十四名被判死刑或无期徒刑的重要罪犯的命令。
根据这项命令,曾在费萨尔王朝担任首相并且几度担任外交大臣的法迪尔·贾马利和在革命前担任过两个月首相并且几度担任内阁大臣的艾哈迈德·穆赫塔尔·巴班都被赦免了死刑,减为十年有期徒刑。曾经参与企图推翻卡塞姆政权的拉希德·阿里·盖拉尼阴谋案的要犯之一穆卜迪尔·盖拉尼被赦免了死刑,减为十年有期徒刑。
其它罪犯被赦免死刑或无期徒刑而减为两年到十年有期徒刑的有:前陆军参谋长拉菲克·阿里夫、前陆军副参谋长兼第三师师长加齐·达吉斯塔尼、前陆军第一师师长奥马尔·阿里、前外交大臣布尔汉丁—阿扬、反动律师阿卜杜勒·拉希姆·拉维、前高级军官瓦菲克·阿里夫和艾哈迈德·马里、前宣传和指导局局长穆辛·穆罕默德·阿里、前“伊拉克—约旦联邦”外交大臣陶斐克·苏韦迪、前众议院议长哈利尔·康纳和前广播局长卡齐姆·海达里。
新华社29日讯 巴格达消息:伊拉克有一些工会被封闭,大批工会工作者和会员被逮捕或解职。据巴格达“人民团结报”3月11日报道,伊拉克唯一海港巴士拉的港口工会执行委员会已被封闭,它的全部委员陆续遭到逮捕。在巴士拉的石油工会行政委员会被取缔。汽水和酒业工会巴士拉分会也被撤销了许可证,它的领导人被提交法庭审讯并处以罚款。
又据巴格达报纸28日报道,伊拉克内政部已经正式拒绝批准成立共和党的申请。申请成立这个党的包括:前炼油局局长阿卜杜勒·法卡赫·易卜拉欣、巴格达“舆论报”总编辑和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贾瓦赫里、教育部办公厅主任阿特鲁什斯、督学和伊拉克—中国友好协会主席札尔札拉等。这个党的党纲说,这个党的“基本任务是使成立民族统一阵线得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