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03-31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推行技术革新 提高生产效率 朝波许多工业部门提前完成首季计划

第6版()
专栏:

推行技术革新 提高生产效率
朝波许多工业部门提前完成首季计划
新华社平壤30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的钢铁和纺织工业部门已经提前完成了第一季度的生产计划。
为了以辉煌的劳动成就迎接今年“八一五”朝鲜解放十五周年,朝鲜工人阶级大闹技术革新、展开热烈的劳动竞赛。钢铁部门的职工千方百计地提高设备利用率,实行快速炼钢,他们在25日和26日提前完成了钢、钢材和生铁的第一季度的生产计划,同去年同一时期相比,钢、生铁和钢材的产量分别增长了25%、35%和30%。另外各个矿山29日也提前完成了第一季度的铁矿石生产计划。
中央直属的纺织工业部门职工在25日提前完成了第一季度的纺织品生产计划,比去年同时期多生产了五百四十万米布。纺织部门共有十五个工厂提前完成了第一季度生产计划,开城纺织工厂由于广泛开展多看机台的运动,积极实行自动化,比去年同期多生产了50%的布。
新华社华沙30日电 波兰的主要工业部门和许多大型厂矿企业纷纷提前完成了今年第一季度生产计划。
采煤工业已经在29日提前完成了第一季度采煤计划,预计到月底可以超产九十万吨煤。今年各矿井由于推行了技术革新和改善了劳动组织,在全国八十多个矿井中有七十五个矿井每天都完成了生产计划,形成了日日红、月月红的局面。矿工的劳动生产率也大大地提高,今年第一季度内每个劳动日的平均采煤量已经比计划高二十四公斤。
化学工业部门也在29日提前完成了季度计划。这个工业部门的生产指标虽然比去年同期高20%,但是由于全体职工的努力仍然超额完成了所有主要产品的生产计划,超计划生产的总值将达一亿兹罗提(波币)。
水泥工业部门的职工以超额生产四万二千吨水泥的成绩完成了季度计划。
全国最大的钢铁厂——列宁冶金联合企业和“科斯久什科”钢铁厂等也都提前完成了季度生产任务。

同困难斗争意志坚定不移 对共产主义事业永远忠诚 四勇士英雄事绩鼓舞着苏联人民 莫斯科集会欢迎祖国的英雄儿子归来

第6版()
专栏:

同困难斗争意志坚定不移 对共产主义事业永远忠诚
四勇士英雄事绩鼓舞着苏联人民
莫斯科集会欢迎祖国的英雄儿子归来
据新华社莫斯科29日电 经受住四十九昼夜严重考验、度过了人类历史上最长一次漂流的苏联四勇士齐甘申、费多托夫、克留奇科夫斯基、波普拉夫斯基,29日下午四时乘苏联“图—104”飞机自巴黎回到莫斯科。这四位苏联士兵是在太平洋中途岛西北西一千海里处漂流时被美国航空母舰“歧沙治号”救起的。本月23日从旧金山乘轮船于28日到达法国。
今天下午,在伏努科夫飞机场上很早就聚集起了众多的欢迎者,莫斯科各工厂、机关团体和军队都有代表前来欢迎。
为欢迎这四位苏联士兵归来,在飞机场上还举行了有数千人参加的群众大会。
据新华社莫斯科29日电 自从四位苏联青年士兵战胜海洋,以大无畏的精神经受住了四十九天严重考验,并且顺利返回祖国以后,苏联各地劳动人民纷纷发表感想,为苏联青年这一英勇事迹和苏联人民有这样的儿子而感到骄傲。士兵费多托夫的父亲和母亲在给赫鲁晓夫同志的电报中说,他们的儿子和其他三个同志经受住了这个考验,这主要是因为他们是在苏联共产党领导下由胜利走向胜利的苏维埃国家中教养长大的。
在士兵克留奇科夫斯基的故乡图尔鲍沃,人们都在向克留奇科夫斯基的母亲祝贺。这位年老的苏联妇女说:我听到这个消息后的愉快心情是难以用言语表达的。我要向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表示衷心的、母亲的感谢,因为正是在它的教育下才使得我的儿子克服了困难。
苏联著名作家萧洛霍夫在给“共青团真理报”编辑部的电文里说:苏联共青团和苏联军队卓越地培养着年青的雄鹰。
莫斯科弗拉基米尔·伊里奇工厂青年工人安东诺夫说,这四个苏联士兵所以能够战胜海洋,是因为他们对伟大的祖国充满了热爱与忠诚。
在不久前征服了荒地的哈萨克季什库利斯基国营农场的青年们说,我们在开发荒地的工作中,也曾与自然进行了巨大的斗争,但是我们遇到的困难同他们比起来真是太小了。他们四个人的功绩鼓舞着我们更好地工作,我们一定要向他们学习,并且用更大的毅力和决心来和自然斗争,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美好。莫斯科化工学院的学生列奥季娃在发表感想时也表示,要学习他们的榜样,在同困难斗争中一定永远坚定不移,对共产主义事业永远抱着革命的乐观主义。

赫鲁晓夫在法国兰斯市讲话时指出 西德复仇主义势力正在复活 各国都不要忘记历史的教训

第6版()
专栏:

赫鲁晓夫在法国兰斯市讲话时指出
西德复仇主义势力正在复活 各国都不要忘记历史的教训
新华社30日讯 据塔斯社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和他的随行人员29日继续在法国各地进行访问。上午,他们乘飞机离开第戎前往梅斯。在第戎省府大厦门前,一大群热情的第戎市民冒着大雨来同赫鲁晓夫告别。
在梅斯机场上,赫鲁晓夫受到摩泽尔省省长让·拉波特、法国第六军区司令列科克将军和其他官员的欢迎。接着,就乘车从机场前往凡尔登参观。下午,赫鲁晓夫到香巴尼省首府兰斯进行访问。兰斯市数千市民热烈欢迎苏联政府首脑。市政厅门前聚集了许多人,他们高呼着“法苏友谊万岁!”的口号。倾盆大雨也没有使欢迎的人群走散。
接着,在兰斯市政厅举行了招待苏联政府首脑赫鲁晓夫的午宴。国务部长雅基诺首先致词,热烈欢迎赫鲁晓夫。赫鲁晓夫在宴会上讲了话。
雅基诺含糊地说,尼基塔·谢尔盖耶维奇今天访问的麦次、兰斯、凡尔登曾不只一次地遭到外国侵略者的侵犯并击退了他们。
赫鲁晓夫问道:是谁进行侵略?可能我没有听见,你们击退了谁的进攻?
雅基诺说:击退了我们和你们一同反对过的敌人的进攻。
赫鲁晓夫问:可是谁是这个匿名的侵略者呢?
雅基诺解释说:麦次、兰斯和其他法国城市曾遭到我们的邻居的害,遭到他的侵犯,遭到德国的侵略。
赫鲁晓夫说:现在清楚了。生活是铁面无私的,它可以提出不能回避的问题。
赫鲁晓夫说,我们到你们国家里来是为了恢复我们两国之间在历史上形成的良好的传统。我们愿意和你们友好,最真挚地友好。历史的经验教导我们,当我们两国并肩同共同敌人作战保卫我们自己的时候,我们总是斗争的胜利者。德国进攻法国这不是捏造,而是历史事实。我们的国家已遭到了德国的两次进攻。我们不会忘记这一事实。
他说,雅基诺先生,请原谅我,我现在同您进行辩论。您虽然谈到三次进攻法国的侵略者,但是您,好像不愿意得罪他们,不让他们对你们产生恶感。您这样做是不是在鼓励第四次进攻呢?
赫鲁晓夫说,我们希望和平。但是和平是不能祈求的,和平是必须用斗争来争取的,要和平就必须同侵略者进行斗争。我们不能忘记德国军国主义者对苏联的疯狂进攻。我们希望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团结起来反对新的侵略,使这种侵略今后不再发生。
赫鲁晓夫继续说,我坦率地说,我们不怕侵略,我们用自己的力量可以制止侵略者到我们这里来。如果侵略者仍然企图进攻我们,那末,我们将采取措施,使侵略者今后甚至再不能这样想,或者使他们失去存在的机会。让我们团结起来,不是为了对德国人战争,而是为了让德国军国主义者知道,无论是对苏联、法国、还是对其他国家都不能进犯。让我们团结起来,保证世界上的美好生活,为各国人民创造平等的条件。
赫鲁晓夫继续说,但是,我们不能闭眼不看事实,阿登纳不久前在罗马曾经公开地讲,上帝把拯救欧洲的使命授予了德国人,我们不能容忍这种言论,因为它带有希特勒所臆造出来的“理论”的气味,这种“理论”说什么德国人是上帝的选民,其他各国人民都应当为他们效劳。
赫鲁晓夫说,我希望各国的国家领导人在制定自己的政策时永远不要忘记历史的教训,不要让我们的子孙后代责备我们没有吸取教训,而又纵容了那些已经不止一次地侵犯过法国和我国的敌人进行武装,使他们有可能重新发动侵略进攻。你们知道,现在,在西德,复仇主义势力正在复活。这不能不使我们感到不安。西德国防军正在要求原子武装。现在,西德是你们的同盟者。而我们同你们在前两次世界大战中是反对德国的同盟者,而现在却互相对立。应该很好地思考这一切。
西德政府正在竭尽全力阻挠缔结对德和约。我认为,任何一个思想健全的人都不会对我解释——至少我不能理解这一点,为了巩固和平,应当保留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残迹。谁不想扑灭这些余烬,谁就是想燃起新战争的火焰。
我们现在和将来都将尽一切努力,争取别人理解我们的政策,争取缔结对德和约。我再说一遍,我们都将努力朝这方面去做。如果我们的和平政策得不到西方国家的理解,那么,我们将不得不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缔结和约。
赫鲁晓夫说,法国朋友们!让我们友好吧,让我们共同努力为和平而斗争吧。如果,法国同苏联和其他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的友谊将巩固的话,那么在欧洲就没有人会发出有利于战争的呼声了。
午宴后,赫鲁晓夫一行参观了兰斯市诺特达姆大教堂,并乘汽车前往法国生产香槟酒的中心厄培内市访问。赫鲁晓夫到达厄培内市时受到数千市民的热烈欢迎。赫鲁晓夫参观了有二百一十七年历史的著名的莫艾山敦酿酒厂的酒窖。赫鲁晓夫在参观厄培内市后回到兰斯,出席了兰斯市政委员会为赫鲁晓夫举行的招待会。
29日黄昏,赫鲁晓夫和他的随行人员乘专车离兰斯去法国北部最大工业中心里尔市访问。赫鲁晓夫到达里尔市时,受到聚集在车站广场和附近街道上的人群的热烈欢迎,他们向赫鲁晓夫发出了暴风雨般的欢呼声。在火车站上,赫鲁晓夫同志受到诺尔省长和市政当局代表的欢迎。
车队在人群和法苏两国国旗的海洋中徐徐驶向里尔省政府。阴雨的天气并没有妨碍来自里尔工人区的许多代表团向苏联人民的使者表达他们的感情。
在省府大门前,苏联政府首脑受到诺尔省长和他的夫人的欢迎。赫鲁晓夫在两列身穿白色制服、手持矿灯的矿工队伍中间走过。这是欢迎曾经做过矿工的一个伟大友好国家的政府的首脑的仪仗队。赫鲁晓夫热情地向他们问好,同他们握手和交谈。
晚上,苏联政府首脑出席了在诺尔省政府为他举行的宴会。
30日上午,赫鲁晓夫和他的随行人员离开了里尔。沿途经过鲁贝前往瓦特雷洛和马克安巴雷耳两个工业城市访问。他们到达瓦特雷洛市以后,参观了一家毛织厂。在这个工厂中,一批女工为苏联客人们表演了俄文歌曲“我的莫斯科”。

西方国家应当拿出解决裁军问题的诚意来

第6版()
专栏:

西方国家应当拿出解决裁军问题的诚意来
本报评论员
东西方十国裁军会议自从3月15日开始以来已举行半个月了。曾经中断了二年之久的国际裁军会议这次得以重新召开,而且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事前又曾郑重其事地表示愿意解决裁军问题,因此各国爱好和平的人民对于这一次会议是寄予希望的。但是会议半个月来的进程表明,尽管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为了谋求裁军问题的解决,作了很大的努力,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却毫无诚意,一直拿一些实际上是阻挠解决裁军问题的方案来拖延时日,制造障碍,因而会议至今还未能取得显著的进展。
大家知道,苏联代表团从一开始就提出了全面彻底裁军的方案。这个方案是以赫鲁晓夫同志去年9月间向联合国大会提出的裁军建议为蓝本的。这个方案规定,在四年之内,通过大量裁减以至全部废除各国武装部队和常规军备,撤销在外国领土上的一切军事基地和彻底销毁各种核武器与火箭武器,分三个阶段来实现世界各国的全面彻底裁军。这个建议充分体现了世界各国人民的和平愿望,完全符合他们的切身利益。它是如此合情合理,切实可行,因而得到了各国公正舆论的广泛的支持。
如果西方国家真正愿意解决裁军问题,那么就应该在苏联裁军建议的基础上来进行讨论。但是,西方国家的做法却是完全与裁军要求背道而驰的。它们在16日和28日会议上先后提出了所谓三阶段裁军方案和十点监督方案。西方的方案根本避而不谈全面彻底裁军的目的、措施与时限,不谈禁止核武器的生产、使用与试验问题,更不谈撤销在外国领土上的军事基地问题。这些方案所津津乐道和孜孜以求的,几乎只有一个监督问题。而它们所主张的这种“监督”,不过是为了使西方国家取得公开搜集社会主义国家军事情报的机会而已。它同真正促成实现裁军的目的是毫无共同之处的。如果把西方方案加以剖析的话,就可以看出,实质上西方国家在第一阶段所要求的是大量搜集包括军队、军备、军费在内的重要情报,第二阶段是更进一步到别的国家去进行实地侦察,第三阶段则是想通过所谓“国际警察队部”来干涉别国的内政。这个方案还特别强调取得关于导弹基地和空间装置计划的情报材料。如果考虑到美国正在拼命发展导弹与空间武器以缩短它在这方面大大落后于苏联的“差距”的情况,人们就不难了解西方国家的真正意图究竟何在了。虽然西方国家在自己的方案中也规定了美苏两国武装部队的限额,看起来似乎像是一种裁军措施。但其荒谬之处也正在这里。因为为了在第一阶段“实现”这样的“裁军”计划,美国还需要再扩军九千九百六十五人!难怪美国“斯通周刊”也认为,这完全是“狡猾的和明摆着的……欺骗”。
现在裁军会议正围绕着裁军与监督的问题进行讨论。社会主义国家的代表们主张会议的注意力应该首先集中于讨论裁军的措施问题,而西方国家却坚持要以解决“监督”问题作为解决裁军问题的前提。在裁军与监督的相互关系上,究竟应以何者为主,本来是十分清楚的。裁军是目的,监督只是实现这个目的的手段。如果不首先在裁军措施上谋求和达成协议,监督问题的讨论和解决又有什么意义呢?企图把监督问题驾凌于裁军问题之上,甚至要后者取决于前者,完全是一种舍本逐末、本末倒置的做法,其实质是阻挠裁军问题的解决。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主张的是有监督的裁军,而美国和西方国家所主张的却是没有裁军的监督。究竟谁是真心愿意裁军,谁是竭力阻挠裁军的实现,这不是十分清楚的吗?
关于这一点,目前正在日内瓦举行的苏、美、英三国不继续核武器试验的会议的情况,也提供了令人信服的旁证。在这个会议上,苏联代表最近提出了一项重要建议,主张会议缔结一项协定,同意停止一切核武器试验,包括在大气、海洋和外层空间中的试验以及产生幅度在四点七五地震指数以上的地下试验。这是苏联为打开会议僵局而作的重大努力,因为美国过去一向拒绝缔结停止包括地震幅度在四点七五以下的地下核试验的协定。但是,当苏联同意了美国原来的主张时,美国自己却又退缩回去。美国国防部副部长詹姆斯·道格拉斯竟然表示,接受苏联的这个主张,是“违反我们(美国)的立场的”,因为美国军方希望继续试验轻型的核武器。因此,事情很清楚,美国尽管在口头上说它愿意裁军和停止核试验,但是实际上却是竭力阻挠裁军的实现,拒绝停止试验核武器。
人人都可以看得见,美国一方面在东西方裁军会议上空谈裁军,另一方面却在继续加紧扩军备战的活动。美国军事当局最近宣布,将增拨巨额经费来加速发展“阿特拉斯”式洲际导弹和“北极星”式导弹潜艇。北大西洋集团军队的最高司令、美国将军诺斯塔德也宣布要建立拥有核武器的所谓“多国家机动特种部队”。美国的许多军政首脑人物都在继续鼓吹加强所谓“威慑力量”,企图挽回美国早已破产了的“实力地位”。在今年早些时候,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已经说过:“……在谈判裁减军备问题的同时,我们必须保持高度的军事效能”。美国副总统尼克松也说:“在任何情况下,美国和它的盟国都不可减少它们的兵力”。英国和法国也在继续追随美国增加军费,扩充军备,加紧发展核武器。至于西德,更是嚣张地公开要求取得国外军事基地,充分暴露了它追求扩张侵略的凶相。因此,某些西方报刊曾经透露,西方国家的代表准备在裁军会议上进行无休止的谈判,这并不是毫无根据的臆断。美国“纽约先驱论坛报”曾经写道,西方代表们是带着进行很长期的谈判的明显意图前往日内瓦的。英国“观察家报”也指出,“西方代表团在日内瓦将准备进行缓慢和长期谈判,就像迄今继续了十七个月的不继续核试验会议的那样”。因此,人们有理由怀疑,美国和某些西方国家实际上是要把裁军会议作为它们进行扩军的烟幕。
中国人民是一贯主张实行普遍裁军并且积极支持苏联关于全面彻底裁军建议的。我国人民和我国政府过去已经以实际的行动表现了自己对维护和平和实现裁军的真诚愿望。正如我国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所说的,“今后我国政府和人民仍将同我们的伟大盟邦苏联和其他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不遗余力地为争取普遍裁军和保卫世界和平而进行不屈不挠的斗争”。我国人民同其他各国人民一样,密切注意着裁军会议的发展,要求西方国家拿出解决裁军问题的诚意来。

勇士的凯歌

第6版()
专栏:苏联通讯

勇士的凯歌
本报记者 崔永昌
经过了四十九昼夜世界上最长的一次漂流以后,苏联士兵齐甘申、克留奇科夫斯基、费多托夫和波普拉夫斯基终于在3月29日回到了祖国的心脏——莫斯科。全体苏联人民都以无限兴奋和骄傲的心情欢迎他们,并向他们表示亲切的慰问。
从今年1月17日在千岛群岛受到飓风袭击起,他们经受了飓风、海浪、寒冷、饥饿的严重考验,最后终于回到了祖国,这可以说是世界航海史中的一个奇迹。而这四位年青的苏联士兵表现的英勇气概,再一次向世界证明了苏联士兵的英勇和坚强,他们用苏维埃人的优秀品质,高唱出一曲响彻云霄的勇士的凯歌。
四个苏联士兵在漂流之前无论在精神上或物质上都没有任何准备。他们是在完成一次运输任务以后被飓风刮到大海里边去的。他们随身带的食物只有两小筒罐头猪肉,一小筒猪油,一整块黑面包,两筒土豆和一些淡水。这些东西在通常的情况下,只能够两天吃的,而他们却支持了四十九天!
其次,这四位苏联士兵并不是饱经风波的海员,也不是长期与海洋打交道的水兵,而是不久前才刚刚入伍的青年。驳船上的船长齐甘申才刚满二十二岁,他是1958年8月才入伍的。这个鞑靼族的青年,在入伍前是古比雪夫州集体农庄的庄员;另外两个乌克兰青年克留奇科夫斯基和波普拉夫斯基也是在农村长大的;只有一个俄罗斯族的青年费多托夫曾在阿穆尔河上航行过一两年,但是河上行船的经验在巨大的太平洋中就显得非常不够了。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四个苏联青年开始了漂流。
飓风刮了三个昼夜以后,总算暂时平息了,这几个筋疲力尽的人谁不想好好地吃些东西呢?但是船上的食物和淡水有限,每人每天只能吃很少的干粮,喝几口淡水。在漂流的第七天,粮食就剩下不多了,这时他们决定两天吃一顿饭。在漂流的第十六天,他们用最后的几个土豆煮了一锅汤以后,在船上就再也找不到任何食物了。可是四个苏联共青团员一刻也没有灰心。船长齐甘申经常鼓励大家说:“我们一定会被人发现,主要问题是保存自己,支持下来!”费多托夫向大家讲起了苏联英雄密烈西耶夫和巴巴宁的故事来鼓舞大家。波普拉夫斯基和克留奇科夫斯基讲起了家乡乌克兰的生活情景,鞑靼族的青年齐甘申则讲起了小时候听来的关于民族英雄的故事。2月23日,是苏联建军节。这一天,四个普通的苏联士兵,在远离国土、个人生命系于千钧一发的时候,在驳船上庆祝了这个光荣的节日。
时间一天天地过去了,每个人的身体都弱了下来,食物没有了,皮鞋皮带都变成了下锅的对象,淡水也喝完了,他们就用器皿摆在船头接些雨水来止渴。最后,当每个人身上再也找不出一点皮制的东西的时候,波普拉夫斯基看了看自己心爱的手风琴,用他疲惫的双手拉了最后一只曲子,就不得不把手风琴上的皮子拆了下来,下到锅里……
在四十九天漂流的过程中,气温始终没有超过零上七度,总是在零度上下。在白天较暖时,他们曾经想用在船上找到的两个鱼钩来钓鱼,但是海鱼不吃他们的鱼饵。有一次,一条大沙鱼从船边游过,齐甘申曾想用叉子来刺它,但是他无力的双手哪里还能刺得到海洋中的沙鱼呢?
尽管困难一天天加重,但是列宁共青团教育出来的青年,并没有被困难吓倒。为了不放过任何一个得救的机会,他们成天在船上放哨。这四个具有苏维埃人乐观主义精神的青年经常说笑话,互相支持,彼此鼓励。
在漂流了五个星期以后,他们的身体已经难以支持了。为了减少体力消耗,大家最后全躺在舱中,直到3月7日下午四点钟,齐甘申果然又听到了飞机的声音,他走到船板上再一次打求救信号,有一架飞机终于在驳船上空回旋起来,又过了一会儿,由美国“歧沙治号”航空母舰起飞的直升飞机,把一个绳索梯扔了下来,船长齐甘申让大家上了飞机以后,自己最后一个离开驳船,因为累饿交加,他上了飞机以后,就失去了知觉。这样才结束了四十九天的漂流。
在航空母舰上当人们问这四个苏联士兵有什么希望时,他们异口同声地回答说,唯一的希望是“尽早地回到祖国。”
3月15日苏联的四勇士到了旧金山,他们的英勇事迹一时轰动了美国。当一些美国记者想从四位苏联青年身上找出一些“超人”的特点时,齐甘申坦率地回答他们说:“我们并没有做出什么奇异的事情,我们是最普通的苏联人,任何一个苏联士兵处在我们的情况下,他全会像我们一样地行动。”而正是这一点却是许多美国人所不能了解的。有几个美国出版社曾想出一笔巨款给这四个苏联士兵,要他们答应把关于漂流的事迹交给他们垄断出版,但是受到了拒绝,这也是一些美国人所不能理解的。而这却正说明了他们所以能够克服困难的真正原因:因为他们是苏维埃人!

我国驻雅加达和马辰领事 分别去坤甸和三马林达处理华侨回国问题

第6版()
专栏:

我国驻雅加达和马辰领事
分别去坤甸和三马林达处理华侨回国问题
新华社雅加达30日电 中国驻雅加达总领事馆领事毛欣禹,今天上午乘飞机前往加里曼丹的坤甸,去继续处理接运邦戛的遭受火灾的华侨回国的问题。
中国政府派去接运邦戛华侨回国的第二批船只“海皇号”和“大宝康号”将于31日到达西加里曼丹的山口洋。
毛欣禹曾于3月初到西加里曼丹去视察那里的华侨情况,并就接运邦戛遭受火灾的华侨问题同那里的印度尼西亚军政当局进行磋商。
在邦戛遭受火灾的华侨中间,共有三千多人登记要求回祖国。已有六百多名华侨难民在3月18日搭乘祖国派去的轮船离开山口洋回国。
同时,中国驻马辰领事江燕在几天前去三马林达,处理接运东加里曼丹由于受迫迁而失去生计的华侨回国的问题。中国政府派去的一艘轮船将驶往三马林达去接运这些流离失所的华侨回国。

应邀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波兰文化代表团到京

第6版()
专栏:

应邀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波兰文化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30日讯 由团长、波兰文化艺术部部长塔德乌什·加林斯基率领的波兰文化代表团一行三人,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他们是应我国文化部部长沈雁冰的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代表团团员有波兰文化艺术部办公厅主任斯塔尼斯瓦夫·奈乌马尔克和记者莫斯托维
奇。到机场欢迎的有文化部部长沈雁冰、副部长徐光霄、外交部苏联东欧司副司长陈伯清、中国波兰友好协会秘书长王仪等。

来我国参加“中匈友好周” 匈中友协代表团到京

第6版()
专栏:

来我国参加“中匈友好周”
匈中友协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30日讯 应中国匈牙利友好协会邀请前来我国参加“中匈友好周”活动和进行友好访问的匈中友协代表团,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代表团团长是匈牙利对外文化联络局秘书长帕塔基·亚诺什,团员有:匈中友协秘书长高劳·安德烈,匈中友协主席团委员、诗人、科苏特奖金获得者西蒙·依斯特万,匈牙利总工会科学文化部长马尔丁·亚诺什,先进钢铁工人瓦什·亚诺什。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中匈友协副会长贺绿汀,秘书长张联华,中华全国总工会副部长李国超等。
匈牙利驻华大使馆参赞白诺克和使馆工作人员也前往迎接。

中匈友谊万年青

第6版()
专栏:

中匈友谊万年青
本报记者 朱曰梅
匈牙利解放十五周年前夕,我来到兗州,访问了中匈友谊农业机器拖拉机站。副站长梁文华热情地向我介绍了这个站的情况。
1955年冬季,正当我国农业合作化高潮时,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和政府送来了一批最珍贵的礼品——一个拖拉机站的全套设备。同时,瓦岱尔纳、维莱斯、班哈西、比迪等五位匈牙利专家也来到了兗州。专家在中国一年半的时间内,表现了崇高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和匈牙利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兄弟般的友谊。在那些日子里,匈牙利专家先后举办了两次机务人员训练班和一次管理干部训练班,把他们的知识和经验,毫无保留地传给了中国弟兄。在曲阜、邹县,以及微山湖附近的嘉祥、金乡等县的土地上,都洒下了专家的汗水,留下了专家的脚印。他们不顾炎夏和隆冬,不分白天和晚上,常常废寝忘食,通宵达旦地工作。
那是1956年麦收的事,这天正下着毛毛雨,去旧关麦收的收割机发生了故障。这时已经晚上十一点钟了。驾驶员把情况告诉了站部。站部的技术员米寿祺可难坏了:叫专家吧,他们白天去三十里外的王因检查指导工作,晚上九点才回来;不叫吧,专家又有嘱咐:“任何时候,任何地方,机器发生毛病都要马上告诉。”最后,他还是叫了。刚刚入睡的比迪专家一听,连外衣也没穿就奔向现场。你看他,一会儿在机身底下,一会儿又躺在地上仰面朝天,雨水、汗水汇在一起,全身粘满了麦糠和泥土。经过两个小时的抢修,机器恢复了正常。米寿祺看了看表已经深夜三点了,他催着专家回站休息,但专家把手一摆,伸出一个指头说:再等一个小时看看。直到一小时后,把收割机修好了,他说:“完全良好!”然后方才回站。那时,东方已泛起绛红色。
四年在历史上只是短暂的一瞬间,就在这个期间,中匈友谊农业机器拖拉机站在总路线的照耀下,在匈牙利驻华大使馆的关怀下,已发展成为鲁南地区的农业机械化中心。这个站拥有的拖拉机已由1957年的十三台增加到三十台,1958年十三台GS—35拖拉机全部达到万亩以上工作量,这年建成的站附设的农业机械化学校,今年要扩建成容纳二千名学生的中等专业学校,专门培养中等农业机械技术人材。1957年的修理车间主任李宝林,现在已是修配厂的厂长了。他兴致勃勃地告诉我:我们没有辜负专家的期望,1958年的大跃进解放了我们的思想,我们这里已从由十五个工人的修理车间,发展成为一百八十多个工人、年修四百修理标准台并能制造五十多种配件的修配厂。为支援农业机械化,现在正在试制二十马力柴油机。他说,仅1、2月份完成的产值计划就为去年第一季度的388%。
中匈友谊农业机器拖拉机站,是一块培育中匈友谊之花的良田。四年多来,它先后为我国农业战线培养和输送了七百多名技术人员和管理干部。令人特别兴奋和欣慰的是,匈牙利专家亲自培养的那批农业技术人员,现在大部分都成了技术员、队长和车长,迟秀亭就是其中的一个。
迟秀亭1954年从部队转业后,来到兗州和匈牙利专家们一起建站。在班哈西、比迪等专家的亲手帮助和培养下,经过一年半的时间,他学会了农业机械各种作业,成了优秀的驾驶员,当了机耕队长,现在是修配厂金工车间的主任了。
1956年夏季,当迟秀亭第一次驾驶着匈牙利人民送给的割捆机在农场工作时,因为不慎,摇背齿轮轴承坏了。他告诉了比迪专家。在那麦熟的天气,大地被晒得滚烫。可是比迪专家伏在割捆机底下一连工作了好几个小时,全身是泥,汗流如雨。迟秀亭再也忍不住了,他说:“比迪同志,休息一会吧!”专家一面赶修机器,一面用严厉的口吻说:“还是麦收重要!”
迟秀亭回忆起这些旧事时,怀着无限感激的心情对记者说:“中匈友谊已在我心里扎下了根子。”
这些日子,曲阜县各界人民正在忙着筹备庆祝匈牙利解放十五周年的活动。当我来到兗州公社八里铺生产大队时(原友谊农业社),大队副队长陈永书(原友谊社社长)说:“每逢佳节倍思亲。匈牙利解放十五周年快来了,说实话,我是多么想念专家们啊!事情已经过去几年了,但专家在这里时的每一件事都同昨天一样。”他意味深长地说:“中匈友谊拖拉机站建立后,我们五百多户的高级农业社就诞生了。说也怪,老中农徐文祥买了别人十三亩地还没交完钱,一看在我们这里工作的拖拉机、铡草机,就找着支部书记周庆和说:‘老周,这玩艺儿可管用,我也得入社啦’。社诞生后,二千多名社员为了纪念中匈人民的友谊,一致同意把社名定为‘友谊农业社’。我们在拖拉机站和专家的帮助下,头一年就获得了大丰收。每亩小麦平均产量一百七十斤,比1955年每亩多收五十斤。那年麦收正碰着连阴天,站上的脱谷机日夜地在这里脱谷,专家们几乎每天都来,保证了我们丰产丰收。”陈永书完全沉入了幸福的回忆中。他说:“专家对我们八里铺太关怀了,1956年4月4日我到站上参加庆祝匈牙利解放日时,专家维莱斯用中国话首先对我说:‘八里铺的!’并紧紧拥抱我,我回想起来,现在还觉着热呼呼的。”
今年3月间,修配厂的工人提出了“我们要以新的成绩,向匈牙利解放十五周年献礼”的口号。修配厂车间与车间展开了热烈的竞赛。金工车间保证提前五天完成第一季度计划向匈牙利解放十五周年献礼的大字报刚刚贴出,修理车间马上以提前六天完成第一季度计划为献礼条件向金工车间应了战。正在曲阜县尼山水库工地上压堤的三个机耕队的驾驶员,更是干劲冲天。这里有个年方二十二岁的姑娘张兰琴,1956年她辞去了原兗州西关高级农业社副社长的职务,当了中匈友谊拖拉机上的第一批农具手。她在匈牙利人民和专家的国际主义精神的鼓舞下,以最大的热情钻研使用农业机械的技术,三年来她一直是效率高、质量好、节约油料、安全生产的保持者,每次都被评为先进生产者,现在已是机耕队的副队长了。3月16日这天,她在驾驶员会议上说:“同志们,4月4日是匈牙利解放十五周年的节日,我提议,我们用十九天完成四十个班次的工作量,加速水利建设,向节日献礼,你们看怎样?”
“完全同意!”五十六个驾驶员一齐振臂高呼。工地上立刻沸腾起来了。无数的大字报贴出来了:“严格遵守机车操作规程和保养制度”,“保证安全生产”,“保证压低质量”,“保证提前完成任务”……真是说到做到。十二台拖拉机拖着万斤多重的大石碾,夜以继日地奔驰在大堤上,全部代替了人们的笨重的体力劳动——打夯。据水利指挥部计算,每台拖拉机工作一分钟,就等于一个劳动力一天的工效。
在拖拉机站检修农具的九名驾驶员,更不甘落后,大家提出,提前十天在4月4日完成农具检修任务,迎接夏收夏种,作为对匈牙利人民伟大节日的献礼!(附图片)
图为迟秀亭(右)积极响应站党委“旧件复新”的号召,在和工人研究焊接曲轴的情形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