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03-29第8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把钥匙交给她

第8版()
专栏:

把钥匙交给她
刘丰
上海女工李英娣看到家庭服务站服务员刘玉凤,样样事情都做得认真、细致、周到,就把刘玉凤当成自己家里人一样,把房屋钥匙也交给了刘玉凤。交钥匙的时候,李英娣郑重地对刘玉凤说:
“你是党派来的当家人,毛主席、共产党真关心我们,我一定把生产搞好。”
这几句话说得如此真诚、恳切,充满了无限的感激和信任。交钥匙,看来是一件小事;然而这件小事却反映出了新时代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巨大变化。互相关怀,互相帮助,互相信任,这是社会主义大家庭中人们之间的新型关系,也是我们这个全新的时代的特征。目前,在许多城市组织人民经济生活的浪潮中,像刘玉凤同志这样受到人们的信任的服务员,真是成千上万,数不胜数。
人们这样信任服务员,委以管家的全权,是有充分的理由的。这是因为服务员是具有高尚的共产主义风格的完全可以信赖的新型人物。请看刘玉凤:当国棉二十一厂女工乔秀兰患关节炎在家休养时,刘玉凤就到她家上门服务。早上替她送小孩上学,还替她买菜、挑水、倒马桶、看到脏衣服拿去就洗。像这种看到啥就做啥,完全不讲条件,不顾个人得失的忘我的工作态度,不正是高度的共产主义思想觉悟的具体表现么?刘玉凤每天早上要洗刷三十二只马桶,送一批孩子们上学,到十三家上门服务,一有空还帮洗衣组洗衣、上袜底、做鞋子。她做的工作虽多,可是因为常常开会,不记工分,所以她的工资比别的服务员少三分之一到一半。有人建议开会也记工分,可是刘玉凤认为:只要能为人民做些有益的事情,就是最大的愉快,自己收入少,可以用得省些,所以她坚决没有接受这个好意。刘玉凤的服务态度,完全是为了整个社会福利事业进行自觉的劳动,而不是斤斤计较个人的待遇报酬。这不正是高尚的共产主义的劳动态度么?
为什么刘玉凤和许许多多的服务员具有这种高度的共产主义风格呢?因为她们在党的教育下深深地了解到社会服务工作的重要性,了解到在任何工作岗位上都可以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做出贡献,都可以为实现美好的理想尽一分力量。1958年大跃进的时候,刘玉凤的丈夫曾要求她跟很多家庭妇女一样去参加生产。到工厂去当然是件大好事,但是刘玉凤看到里弄办集体福利事业也需要人,她不能丢下不管,她就没有去工厂。她抱着为群众谋福利的宏愿,勤勤恳恳地工作,在集体福利事业的岗位上作出了出色的贡献,荣膺了全国“三八红旗手”的光荣称号。
毛泽东同志在“发动妇女投入生产,解决了劳动力不足的困难”一文的按语中,早就告诉我们:“中国的妇女是一种伟大的人力资源。必须发掘这种资源,为了建设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刘玉凤同志正是一个了不起的人力资源的发掘者。城市和人民公社的公共食堂、托儿所和服务站,正使我国妇女获得了第二次的解放。千千万万的妇女正在无牵无挂地纷纷走上了生产战线,投入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像刘玉凤这样具有共产主义风格完全可以信赖的服务员、炊事员、保育员正在每时每刻,从每个地方,每个角落,大批地涌现出来!她们成为大家的当家人,收下群众充满了信任和感激心情交来的大把大把的钥匙。

街道诗钞

第8版()
专栏:

街道诗钞
红旗街上喜事多,
人人都唱协作歌,
你帮我助成风尚,
点滴力量汇成河。
一个补钉一颗心,
针针线线情意深,
洗净补好穿身上,
生产不忘缝补人。
街坊二大娘,心里喜洋洋,
听了党委话,一心搞食堂。
东找李二嫂,西叫王大娘,
人多力量大,立刻办食堂。
大天还没亮,街上响叮当,
敲锣又打鼓,食堂开了张。

街道新景(图片)

第8版()
专栏:

街道新景
(上)街道生产 宗其香
(下)洗衣组里 刘勃舒

要家家满意,让户户称心

第8版()
专栏:在我这岗位上

要家家满意,让户户称心
重庆市上新街第六居民段生活服务站服务员 刘德文
我是个家庭妇女,今年已经是快满五十岁的人了,过去一直没正式干啥工作,给大家当生活服务员,还是大跃进以后的事。前年腊月间,段上闹起了生活集体化,食堂、托儿所、洗衣组、理发室一个跟着一个成立起来了,好些人都当了炊事员、保育员、理发员,可我一没技术,二没文化,三没气力,当啥好呢?一天,我找到妇联主任,要她也给我分配一个工作,她偏着头想了想,说:“刘婆婆,你到服务站当个服务员,好不好?”我一听,心想,别的干不了,这个可行,就满口答应下来。
当了服务员,就应该好好为大家服务。那阵,服务站成立不久,有些人有事情,还不好意思来找我们帮忙,我就常常跑到人家屋里去,有时帮人手少的人家带娃娃,有时帮着扫扫地。有天,走到宋大爷家,见他睡在床上直呻唤,屋里乱七八糟,我一问,才晓得他已经害了一个多月病,家里没人照料,吃饭、做事都恼火,我就找了几个人,一起帮他打扫了屋子,洗了衣服、铺盖,以后又轮班给他送饭、烧水。他好了后,可感动了,对我说:“有了你们,我们这些人就有靠了!”我听了,心想:对呀,像宋大爷这些缺儿少女的老年人,段上还有好几个,我们不去照料他们,谁去?当天夜里,我就和其他几位服务员,商量了半晚上,订了个计划,一人照管一两个,把这些人的洗衣、扫地、送饭这些事情都给包下来啦!
除了照顾老人,我还想方设法的为大家多做事。我常常想,人老了,不能开机器,不能做笨重活,给大家多服点务,也一样是建设社会主义呀!有天下午,我看到一个胖胖的二十多岁的青年人,在街上东穿西问的像有啥急事一样。我连忙跑过去,一问,才晓得他是附近原成钢丝厂的干部,他们厂里有个工人要结婚,找不到合适的房子。我就对他说:“同志,你快回去好好生产吧,我们服务站保险帮你找到。”第二天,我一有空就帮他们找起房子来了,跑了好多路啊,一连找了三、四天,硬是找到了。厂里的工人晓得了,好喜欢啊,又送大字报,又写感谢信,说我们服务站是“好参谋”,其实,我们不过多跑了点路罢了。
服务工作越做越好,群众找上门来的也越多。可是工作越多,我也干得越发起劲。为啥?能为大家多做事嘛!有天夜晚,我已经睡了好久,猛地听见有人在呼呼嘭嘭地打门,我披起衣服就跑下楼去,原来是院里李婆婆的女儿李淑玉的老病又发了。他家人少,没人去请医生,那时,外面正下着瓢泼似的大雨,天黑路远,可是看到李淑玉的病一刻比一刻重,我想,救人要紧,这点困难算啥,就打着伞,高一脚低一脚地向医院跑去了。医生请来后,我一直守着打了针、服了药,才回去睡觉。
像这些事情,本来就平常得很嘛!可是大家都说我给大家服务得好,街道党组织还常常表扬我。我晓得,我和段上其他一些先进的服务员比起来,还差得很远,今后,我要好好向他们学习,更实心实意地给大家办事,让家家户户都过得高高兴兴的,努力建设社会主义。

服务员的工作感动了我一家

第8版()
专栏:

服务员的工作感动了我一家
重庆市上新街居民 戴淑君
我今年五十九岁了,我的孩子和女儿都在外边工作,家里只我一个人。今年2月26日我忽然病了,我下尕去街上看病,走到王惠贞家的门口,累得手足无力,再也走不动了。王惠贞是我们居民段的服务员,一见我病得这么凶,她马上扶我上床睡,还跑上街请来医生,给我打针服药。我怕病会传染别人,一定要回家。王惠贞说,山上风大,离街又远,看病不方便,诚心诚意地留我在她家里治病。我一连在王惠贞家住了二十多天。她日夜照顾我喝水、吃药,上街买食品,还亲自喂我吃稀饭。王惠贞担任地段上的工作很忙,她不在家时,隔壁六十一岁的赵素澄老太婆就来照料我,天天还差她的孙子赵久承给我送饭、送洗脸水。上新街商店售货员晓得我病了,也几次送来藕粉、西米、白糖。我的病慢慢好了。等我的女儿从外地赶来时,我已能起床了。女儿见到段上服务员这般热情,真感动得很啦!她对我说,只有在工作岗位上更好地工作,用实际行动报答党和毛主席的恩情。

“阶级兄弟心连心”抢拍记

第8版()
专栏:

“阶级兄弟心连心”抢拍记
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 闽风 冀风
3月5日下午三时三十分,我们厂接到关于河北蔚县有一百多名公社社员食物中毒,张家口市委打电话给北京特种药品经营部要求援助,现在准备马上空运药物的电话后,立即决定派两位摄影师随机抢拍。
五点三十分,一架运输机从北京起飞了。这是民用航空公司北京管理局特派的送药专机。首都机场航行处副处长辛影同志随专机执行空投任务。起飞前,来不及给药箱绑灯、绑降落伞,起飞后才进行这些工作。摄影师陈凯初自知一上飞机就要呕吐,所以,找了个靠窗口的位置,坐着坚持拍摄空投准备工作。六时十二分,飞机到达蔚县上空。人们指着机身下边嚷道:“空投信号,信号,九堆火堆!白十字!”大家都准备起来。从机舱口望下去,隐隐约约还可以看到等候接药的人群。机务人员将药品投向白十字。
就在同一个时间内,我们厂党委书记召集了紧急会议,决定另派摄影师星夜乘火车赴蔚县,把这一场抢救的战斗拍成纪录片。
火车在黑夜里奔向张家口。车厢里,许多旅客们都鼾睡了,拍摄小队坐在车厢的一角,谁也不睡,谁也不说一句话,有时焦急地望望漆黑的窗外,听着单调的卡嚓卡嚓的火车的前进声。这一队踏上征途的人们,现在,都有着一个共同的信念:我们一定要纪录下这一场与死神搏斗的奇迹!这是共产主义思想的光辉!我们一定要全力把它抢拍下来!这是党给我们的光荣的职责!
天刚蒙蒙亮,火车到达了张家口。摄影师们急忙赶到市委,正好市委负责同志和各公社的代表马上就要去八马坊慰问病员。于是,他们就马不停蹄地把汽车开往八马坊。在颠簸的汽车上,导演和摄影师共同研究,确定了拍摄提纲。到了八马坊,没等进村,就把机器架在村口,等候抢拍。
抢救在进行,抢拍也在进行。对于参加这一战斗的每一个新闻纪录电影工作者来说,与其说是在工作,不如说是受了一次最深刻、最生动的共产主义教育。
在党的关怀和各方的支持下,一百二十五个阶级兄弟的宝贵生命得救了!中毒最深的白玉一家四口人都得救了!白玉的妻子王玉先感动得热泪满眶,她说:“毛主席、共产党救了我一家人的命!”当中毒的人们听说是北京派飞机送来的药,个个都感动地说:“这是毛主席派神鹰给咱们送来的神药啊!”党的恩情真是千言万语也说不清。中毒的劳动模范李连有表示,决心搞好生产感谢党和毛主席。
在厂里,战斗也在进行着。星期天中午,洗印工作间梁国柱接到通知:“阶级兄弟心连心”第一批底片已由蔚县发出。马上,他就来厂进行准备工作。底片一进厂,就送进了洗片机。仅仅三个多小时,样片就出来了。最后一批底片是10日早晨送到洗印工作间,洗印工作间职工马上突击洗印。结果,导演还未回厂,样片已经在剪接工作间等候着他了。
影片进入最后的制作阶段。正要录音的时候,突然得到消息,说蔚县县委书记刘志刚同志带领病愈的社员代表来京向有关单位致谢。党委指示要拍。导演立即停止录音,带着摄影师抢拍下了这一段充满着阶级友情的会见;虽然它给影片的制作带来了新的困难,影片的结构、解说词要作很大的修改,但是大家干劲冲天。当夜临时录音,生产科小陈骑着自行车找齐了生产人员,就守在机器旁待命。为了一段音乐资料,他又蹬上自行车把保管员从梦中叫醒,找来资料。导演石岚和录音王忠善在调音台前指挥录音。解说词作者石梅和解说员刘家燕坐在一起,一个改,一个抄;改一段,抄一段,录一段。就这样,边改、边抄、边录,整整干了一夜。天大亮了,他们走出录音室,伸展了一下四肢,虽然身体有些疲乏,但精神却更加充沛、旺盛。
现在,“阶级兄弟心连心”这部影片已经上映了。我们唯一想向观众说明的一点就是:这部影片本身,也是在伟大的共产主义精神感召下摄制出来的。

又一次深刻的阶级教育

第8版()
专栏:观众的话

又一次深刻的阶级教育
我怀着异常感动的心情看到新闻纪录片“阶级兄弟心连心”。影片真实地纪录了发生在今年3月4日河北省张家口市蔚县东城公社八马坊大队一百二十五名社员食物中毒得到抢救的事件。我相信,每一个看过这部影片的观众,都会深深体会到我们党的伟大,我们国家这一大家庭的温暖。为了营救一百二十五名社员的生命,知道消息的每一个公民,每一个机关单位,马上想尽一切办法,在短短的时间里,把特效药空投到出事地点。在短短的时间里,要大夫有大夫,要药有药,要汽车有汽车,要飞机有飞机,而最主要的是,有党的领导,有社会主义觉悟的人们,发挥了共产主义大协作的精神,发扬了大公无私的共产主义道德品质,贡献出了自己的力量,从死亡线上夺回了一百二十五个阶级兄弟的生命!
像这样一个重大事件,能够迅速地、真实地使我们在银幕上就能看到,这不能不说是我国新闻纪录电影的跃进成就,这里又说明,摄影师能及时投入到生活斗争中去,进行有组织有计划的拍摄,就能更好地发挥它的宣传教育和战斗作用。
我喜爱这部短小的新闻纪录片,正如我喜爱“英雄赞”“百万农奴站起来”等优秀新闻纪录片一样。这部影片值得我们每一个人看,我们从中会受到阶级兄弟心连心、团结友爱的深刻教育!
北京 王运辉

金属胡须

第8版()
专栏:知识小品

金属胡须
王俊夫
你了解普通铜丝和铁丝的强度吗?断面面积是一平方毫米的铜丝只需加上四十公斤的拉力就能拉断它,同样粗细的铁丝也只需加上六十公斤的拉力就能拉断它。近年来由于生产上的需要,冶金工作者一直在努力提高金属的强度。他们采用的方法有两个,一是在钢铁中加入强度增强剂——合金元素;另一个办法是实行热处理,使金属内的晶体发生有利强度增高的变化。经过一系列的努力后,金属强度比过去大约提高了八倍到十倍。目前超高级强度钢的抗拉强度已达到每平方毫米三百二十公斤以上。
然而与此同时,物理学家根据金属原子间的偶合理论从计算结果中指出,普通金属的强度能比现有的最高强度提高一千倍。“一千倍!”这个数字使冶金工作者们大为惊讶,他们想尽了办法,却只达到这个数字的1%。于是就有人开始去研究金属的实际强度与理论强度相差如此之远的原因,后来原因被查明了,原来这是由于实际金属的晶体结构中发生错位所造成的。人们通过电子显微镜的帮助,发现所有用现有方法冶炼出来的金属都有错位产生。由于组成金属的晶体结构中产生了错位,就使得它不能很坚强地抵抗外力,致使它的强度一落千丈。因此,如果能够消除金属中的错位,那么就能使它具有应有的、和理论值相同的强度了。目前这种无错位的金属已经在实验室中诞生了。
1952年,有人在实验室中观察到在特殊的设备中所作出的金属细丝,当它的直径小到一微米(千分之一毫米)时,它的强度就接近于理论的数值。这种粗细只及一根头发丝的七十分之一的细丝,人们称它为金属胡须。进一步研究发现,金属胡须只有在这样细的情况下才具有理论的强度,当把它的直径增大到十至二十微米时,它的强度又跟实际的强度差不多了。这种情况使得金属学家们必须进一步去追究金属胡须具有高强度的原因以及如何能把它的直径增大而不影响强度降低的方法。
目前这个问题虽然还没有很好的解决,金属胡须当然还不能走入大量生产的舞台。但是研究的情况已经给冶金工作者打开了金属强度秘密的大门。当他们苦于不能成倍地提高金属强度的时候,金属胡须的出现在他们面前开辟了新的天地。
我们可以想像,在大批生产强度比现在高一千倍的金属的时代里,一切笨重的机器与建筑物将是如何地轻巧和牢固,使用的寿命至少比现在提高十几倍!金属丝做的大桥将代替笨重的钢桥,电视塔将高耸入云霄……。
热门资料: 生活妙招 兔子百科 生肖運勢 古書大全 養生常識 健康飲食 古人大全 歷史人物 歌手藝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