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03-29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古巴人民已经在组织上思想上武装起来 美帝国主义胆敢发动侵略必遭迎头痛击 卡斯特罗在哈瓦那民兵阅兵式上强烈谴责敌人的阴谋

第6版()
专栏:

古巴人民已经在组织上思想上武装起来
美帝国主义胆敢发动侵略必遭迎头痛击
卡斯特罗在哈瓦那民兵阅兵式上强烈谴责敌人的阴谋
新华社哈瓦那27日电 五万民兵今天下午在哈瓦那举行盛大的阅兵示威。古巴总理卡斯特罗在阅兵式上严正警告伺机侵犯古巴的侵略者说,侵略者不仅要同古巴军队作战,而且要同今天参加检阅的五万民兵作战,同古巴所有的工人、农民和学生作战。他说:敌人不要妄想我们仅仅在农村和山区作战。不,我们还要在城市里作战。我们将保卫每一条街道,每一个地段和每一所房屋。我们将一寸土地也不退让,古巴的敌人如果企图侵略古巴,他们就得付出高昂的代价。对他们说来,还是不进行这种侵略为妙。
参加检阅的民兵们这时高举步枪和国旗高呼:誓死保卫祖国!
卡斯特罗总理在谈到前独裁者巴蒂斯塔的陆军总监佩德拉萨在华盛顿、纽约、迈阿密和多米尼加、尼加拉瓜的“访问”以及在洪都拉斯美国联合果品公司的领地内进行的军事准备时说,敌人正在组织和准备进攻;但是,古巴人民也正在组织和准备自卫。他们武装起一个雇佣兵,我们就武装起五十个革命者。
卡斯特罗说,“我们从北美大资本那里受到攻击,并不是偶然的。假如古巴革命发生在沙特阿拉伯,对北美大垄断资本来说,那将是同样的。这不光是个距离的问题,也不光是个地理问题或政治问题。这是一个经济剥削的问题。”
卡斯特罗总理着重指出,站在古巴起义军背后的是古巴全国人民,站在古巴全国人民后面的是准备为保卫古巴革命而斗争的全世界各国人民。他说:凡是有已经获得解放或者还被压迫的工人和农民的地方,凡是有被剥削的人民的地方,凡是有正直的男子和妇女的地方,都有决心保卫人的尊严和人权、保卫古巴革命的军队。
卡斯特罗总理强烈谴责外国势力为制造干涉古巴的借口而煽动分裂主义的宣传。他说,这些外国势力知道,要侵略古巴,他们遇到的问题将比在危地马拉遇到的困难得多。因此,他们企图蒙骗和分裂人民,妄想在人民内部挑起斗争。但是人民是清清楚楚的,他们具有革命的觉悟。古巴人民不仅在组织上武装得很好,而且在革命思想上也武装得很好。人民是强有力的,因为他们是团结的。他们只有一个思想——祖国的思想;只有一个观念——革命观念;只有一面旗帜——古巴国旗。
受检阅的民兵这时一齐高呼:团结,团结,团结!
古巴革命武装部部长劳尔·卡斯特罗在讲话中指出,这次盛大的民兵示威是对侵略者的警告。他说,古巴人民已经准备好一切,不是准备好去死,而是准备好去活,去取得胜利,去保卫祖国。他说,不仅是古巴人民,委内瑞拉和玻利维亚两国的人民也开始组织保卫古巴革命的志愿队。因为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知道,保卫古巴革命就是保卫拉丁美洲的革命,因为他们受到的灾难是共同的。劳尔·卡斯特罗举例证明这个论断说,拉丁美洲“北部的邻居”1954年向拉丁美洲二十个共和国提供了四千七百万美元的“援助”,可是仅仅一个美国垄断组织——委内瑞拉美孚油公司宣布它在同一年攫取的利润就达三亿三千三百万美元。劳尔·卡斯特罗还谴责进行反共宣传的古巴反动评论员孔特·阿古埃罗是一个“卖国的分裂分子”。这时男女民兵一致高呼“打死孔特!”
这次盛大的民兵检阅是在自由城的空军机场举行的。工人、雇员、学生和妇女民兵扛着步枪,迈着坚定的步伐从检阅台前走过。参加检阅的还有来自著名的革命根据地马埃斯特腊山的戴着棕榈帽的农民民兵。民兵们还进行了攻占敌人阵地的军事演习。(附图片)
在哈瓦那自由城的空军机场上行进中的古巴民兵队伍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拉丁美洲团结起来就能制止侵略 “支援拉丁美洲人民周”闭幕式大会发表“拉丁美洲宣言” 号召进行反帝反封建的革命和加强对古巴革命的支持

第6版()
专栏:

拉丁美洲团结起来就能制止侵略
“支援拉丁美洲人民周”闭幕式大会发表“拉丁美洲宣言”
号召进行反帝反封建的革命和加强对古巴革命的支持
新华社哈瓦那27日电 拉丁美洲十五个国家的代表昨天晚上在支援拉丁美洲人民周的闭幕式上表示,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坚定地支持古巴革命,并且必须进行争取民族解放和反封建的革命。
“拉丁美洲团结起来就一定能制止外国侵略”、“拉丁美洲人民支持古巴革命”等巨幅标语,表达了在哈瓦那工人宫集会的工人、民兵、起义军战士、学生、妇女、作家和艺术家的战斗情感。
闭幕式是由古巴工人联合会领导人、支援拉丁美洲人民周执行委员会和阿根廷、玻利维亚、巴西、哥伦比亚、智利、厄瓜多尔、海地、墨西哥、尼加拉瓜、巴拿马、波多黎各、多米尼加和委内瑞拉的代表团主持的。
墨西哥女代表克莱门蒂纳·巴索耳斯指出,在拉丁美洲仅仅打倒独裁政权是不够的。玻利维亚代表奥尔兰多·卡普里莱斯强调指出,拉丁美洲所需要的革命是消除封建势力和消除外国垄断组织的统治的民族革命。古巴工人联合会组织书记赫苏斯·索托号召组织巨大的拉丁美洲联合阵线来胜利地进行这个革命。
阿根廷女代表伊雷内·罗德里格斯强调指出,这个斗争的先锋队就是古巴革命。厄瓜多尔工人联合会领导人奥诺里奥·比利亚西斯说,古巴革命已经不仅仅是古巴的革命了。多米尼加代表、诗人佩德罗·米尔说,如果为保卫古巴革命、反抗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需要的话,拉丁美洲人民决心不惜牺牲。巴拿马学生领袖安德烈斯·坎蒂略说,得到各国人民支持的古巴革命是不可战胜的。
对帝国主义的蔑视和对人民力量的坚强信心充分反映在一些代表的发言中。墨西哥女代表巴索耳斯强调指出,在这个伟大的斗争中,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已经不害怕帝国主义了,他们正在满怀着团结取胜的信心前进。加拉加斯大学法学教授、委内瑞拉保卫古巴革命委员会主席翁贝托·昆卡说,拉丁美洲的人民群众已经懂得,帝国主义是纸老虎。巴西女代表安东尼埃塔·坎波斯·帕兹强调说,古巴革命是拉丁美洲的觉醒。她在会上还宣读了由巴西五十多名众议员签名的支持古巴革命政府的信。
与会者以欢呼和经久不息的掌声表示支持发言者的讲话。
会上宣读了“拉丁美洲宣言”。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代表在这个宣言中要求进行反帝国主义和反封建的革命,并且号召加强对古巴革命的团结一致的支持。
古巴全国其他许多城市也举行了类似的大会。
新华社28日讯 圣约瑟消息:一千多名与会者在一次支援古巴革命的群众集会上对哥斯达黎加人民先锋党领袖曼努埃尔·莫拉的讲话报以热烈的掌声。曼努埃尔·莫拉26日晚间说,如果古巴遭到帝国主义的侵略,每一个拉丁美洲国家的组织起来的工人都将起来战斗。
他说,加勒比海地区应该是属于拉丁美洲国家的,而不应该成为帝国主义进行剥削的地区。帝国主义枷锁在古巴的一个环节已经被打破,继之被打破的将是它在加勒比海地区的其它环节。也许就是倡议召开会议来反对古巴革命的尼加拉瓜独裁者索摩查自己。他着重指出,拉丁美洲的反封建和反帝国主义革命是遏止不住的。
古巴驻哥斯达黎加大使胡安·何塞·富萨参加了这次群众集会。在大会主席台上的还有哥斯达黎加铁路工人联合会主席哈里·梅奥诺和古巴革命之友协会的成员。
同一天晚间,哥斯达黎加人民先锋党领导人阿诺耳多·费罗托在香蕉区图里亚耳巴举行的有数百名工人参加的集会上讲了话。他表示,哥斯达黎加的工人将为古巴的兄弟而战。

印度争取和平和裁军会议开幕 查曼拉尔说没有任何力量能制止非洲人民走向自由 包尔汉说亚非民族独立斗争是保卫和平的重要因素

第6版()
专栏:

印度争取和平和裁军会议开幕
查曼拉尔说没有任何力量能制止非洲人民走向自由
包尔汉说亚非民族独立斗争是保卫和平的重要因素
新华社新德里27日电 印度争取和平和裁军会议27日下午在这里开幕。由印度议员召集的这次会议将举行三天。
出席这次会议的有五百多位代表,其中包括印度国会议员和邦立法会议议员等。苏联、中国、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阿尔及利亚、黎巴嫩和意大利等国都派遣了观察员出席这次会议。
会议主席德旺·查曼拉尔在致词时强调指出裁军对保卫世界和平的重要性。他说:“不应再延阻作出关于裁军问题的决定。”
查曼拉尔称赞赫鲁晓夫的全面裁军建议和苏联政府单方面裁减武装部队的行动。
他还谈到应当消除争端、冲突和不满的一切原因,他说,“这种冲突的重要原因之一是,不给予亚非国家以自由”。他强烈谴责南非屠杀事件,并且说:“世界上没有一种力量能够制止非洲人民走向自由”。
查曼拉尔谈到印度的不结盟政策时说,“我们打算通过友好谈判来解决我们同其他国家的一切困难和争端”,“显然,我们不能在世界上高谈和平,而同时却不用同样的原则来处理我们同世界的关系。”
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米尔扎·伊布拉吉莫夫递交了苏联保卫和平委员会给会议的信件。他说,苏联人民愿意同其他各国人民携起手来,为争取普遍、彻底和有监督的裁军而奋斗。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副主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包尔汉在会上说,中国人民始终不渝地致力于世界和平事业。中国政府一再主动地裁减它的武装部队。中国人民将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一起继续共同努力,争取普遍裁军,保卫世界和平。
包尔汉指出,目前,战争力量作出了一些和平姿态,但是他们的许多行动却违反全世界人民争取和平的愿望。一切真诚致力于和平的人,必须保持应有的警惕,继续努力来挫败和平的敌人的阴谋活动。
包尔汉说,亚非国家争取和保卫民族独立的不懈斗争“已经成为保卫和平的愈来愈重要的因素。”他说,“为了对世界和平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我们亚非国家必须依靠我们自己的力量,努力发展我们的国民经济,进一步发扬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精神,促进亚非团结,加强亚非国家在共同斗争中的友好合作和互相支援。”
包尔汉最后说,“愿有了几千年传统的中印友谊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继续巩固和发展。”
捷克斯洛伐克国民议会议员约瑟夫·博鲁夫卡在会上谈到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恐怖的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感受,并且保证他们决心为和平而斗争。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议员阿伯特·诺登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密切注意亚非人民争取自由和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
匈牙利国民议会议员拉斯洛·德日利说,苏联的裁军建议引起了全世界人民的注意。
阿尔及利亚的谢里夫·格拉勒在讲话时,谴责压迫阿尔及利亚人民和非洲人民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国的暴行。
黎巴嫩的克劳维斯·马克苏德指出,民族解放同裁军一样重要,对于亚非国家来说,和平必须意味着民族解放和结束剥削。
意大利议会议员卢契奥·卢查托代表世界和平理事会向会议表示祝贺,并且说,五项原则和万隆原则大大有助于争取和平的斗争。他说,亚非人民的和平运动是争取民族独立和反对殖民主义的巨大斗争。
会议一致通过了关于谴责南非联邦政府屠杀非洲人的暴行的决议。

哀悼死难同胞 抗议当局暴行 南非人民决心继续斗争 伦敦两万人示威抗议南非政府屠杀非洲人民

第6版()
专栏:

哀悼死难同胞 抗议当局暴行
南非人民决心继续斗争
伦敦两万人示威抗议南非政府屠杀非洲人民
新华社28日讯 约翰内斯堡消息:南非联邦全国各地非洲人响应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的号召,今天举行“哀悼日”,表示抗议当局屠杀他们的同胞和反对种族歧视法律。
在约翰内斯堡和其他城市,许多工人不顾警察的威胁和迫害,今天不去上工。在开普敦,公共交通部门、建筑部门以及送牛奶面包的非洲工人几乎都罢工了。
非洲人国民大会主席卢图利向报界发表声明说,政府用粗暴的警察手段和禁令来应付当前的局势是没有用的。他说,非洲人国民大会准备继续斗争,以争取废除“通行证法”和获得完全的民主权利。
南非各地局势十分紧张,警察局周围停放着军警运输车,武装警察昨夜通宵戒备,准备随时出动镇压和迫害非洲人。
新华社伦敦27日电 两万人今天在伦敦中部举行群众示威,抗议南非政府屠杀非洲人民,并且谴责英国政府不指责南非政府的暴行。
群众示威以有几千人参加的游行开始。游行队伍从海德公园出发,经过伦敦中部的大街到达特拉法加广场。
愤怒的示威者高举关于南非白人警察射击和殴打非洲黑人的巨幅照片。横幅标语和标语牌上还有这样的口号:“停止屠杀”,“打倒种族隔离政策”,“制止法西斯主义”,“抵制南非货物”等等。
许多示威者是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人。他们同英国各政治团体、工会、和平组织和教会组织的游行者并肩前进。
当示威者到达特拉法加广场时,已经有上万人聚集在那里,准备参加抗议大会。集会是在南非高级专员署前面举行的。挥动着标语的游行者包围着南非高级专员署,对屠杀非洲人的暴行表示愤慨。
大批警察站在南非高级专员署前面。过去几天中,人们夜以继日地在这里示威,有许多人已经被捕。今天当局又从其它地区抽调来一批警察。有些警察还带着警棍。今天又逮捕了一些人。
工党议员巴巴拉·卡斯尔在抗议大会上讲话。他说,举行这次集会是为了哀悼在南非那些被杀害的非洲人,并且保证在奴役南非人民的政策没有完全废除以前绝不停止斗争。她责备英国政府不谴责南非政府的暴行。
大会通过一项决议,对被屠杀的非洲男女和儿童表示哀悼,谴责南非政府的种族隔离政策,并保证继续抵制南非货物。
此外,伦敦的非洲组织委员会在25日发表声明,谴责南非联邦当局禁止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的决定,声明说:“我们要提醒世界,特别要警告南非的法西斯政府,非洲人不再能容忍在他们的非洲大陆上存在着以种族优势为基础的政府”。

美国经济情况不稳

第6版()
专栏:西风残川

美国经济情况不稳
工业生产下降
美国政府16日宣布,美国工业生产在2月份下跌。这一个月的工业生产指数是一百一十(以1957年的工业生产水平为一百),而1月份是一百一十一。生产下跌最多的部门是汽车工业、家庭装置和其他消费品制造业。采矿业的生产也下跌。
美国政府同时宣布,在2月份,美国全部的个人收入保持年率三千九百三十亿美元的水平,和1月份的水平差不多。但是由于汽车工业情况不佳,美国制造业工人的工资收入减少了三亿美元。
合众国际社17日在评论美国的经济形势时说,“本星期有更多的迹象说明美国经济再次停滞不前。(美国政府宣布的上述)两个基本统计尺度证实了这个趋势。”消息指出,美国钢铁工业目前的开工率只有92.9%,而1月份是95.5%,2月份是94.2%。汽车工业目前的生产已经比今年年初减少了16%。
煤产量减少
美国去年的煤产量继续下降,成为1954年以来最低的产量。
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由于钢铁罢工和出口减少。
根据美国矿务局最近报告中所列举的初步数字,美国1959年烟煤和无烟煤的总产量约为四亿二千九百五十万吨,比1958年减少了二百万吨左右。去年无烟煤的产量为一千九百五十万吨,是几年来最低的数字。
国际收支恶化
美国商务部最近发表了关于1959年经济活动的报告。这个报告表明,美国的国际经济地位在去年进一步削弱,黄金储备又大量减少。
报告指出,美国在1959年的国际收支赤字达到三十七亿美元,比经济危机严重的1958年还多出三亿美元。
报告还指出,美国去年的黄金储备减少了十亿零七千万美元。减少的程度虽然不如1958年,但是美新处承认,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英、法、西德等国政府提前偿还欠美国的债务,同时,其他国家同美国交易时所获得的收入,目前存留在美国,首先是换成美国政府债券获取利息,而没有换成黄金外流。
生活费用上涨
美国2月份的生活费用涨到历史上的最高峰。
在1月和2月之间生活费用上涨了千分之二,其中医药费用上涨了千分之八,这是十八个月中最大的一次上涨。
生活费用的增加,使美国劳工部的消费价格指数回升到1947年—1949年平均指数的125.6%。
美国官员认为,这预示着消费品价格将有一次新的逐步的上升。

苏加诺宣布新国会名单 同时宣布民族阵线筹委会名单

第6版()
专栏:

苏加诺宣布新国会名单
同时宣布民族阵线筹委会名单
新华社雅加达27日电 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今晚宣布了新组织的国会的名单。他说,这个国会将在他出国访问以后行使职权。
在1955年大选中选出来的前国会是在3月5日奉苏加诺总统的命令停止行使职权的,因为它不能像预期的那样同政府进行合作。
新组织的国会共有二百六十一名议员。其中,政党代表有一百三十席,专业团体代表有一百三十一席。在属于政党的一百三十席当中,三个大政党得到一百零十席。席位分配如下:印度尼西亚国民党四十四席。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三十席。印度尼西亚伊斯兰教师联合会三十六席。其余的席位属于小政党。
右翼政党马斯友美党过去在议会中有五十多席,经常是反对苏加诺总统的,这次被排除掉了。有些小政党也被排除在新国会外面。三个大政党的席位也比以前少了一些。
新国会议长的名单尚未宣布。
苏加诺总统27日在总统府宣布新国会名单的时候说,他把这个包括政党和专业团体代表的国会叫作“合作国会”。这个国会“将在有领导的民主下同政府合作”。
出席今天晚上的仪式的有:朱安达、海军和空军的参谋长和若干部长。陆军参谋长没有出席仪式,因为他现在不在雅加达。前议长沙多诺也没有参加仪式。
较小的党派在新国会中的席位是:基督教党六席。天主教党和印度尼西亚伊斯兰联盟党各五席,白尔蒂伊斯兰党两席。平民党和印度尼西亚党各一席。在专业团体的议员中,陆军人员(包括九名校官)占十五席,而海军和空军各占七席。警察五席,乡村警卫队一席。农民和工人各占二十五席。
苏加诺总统今天晚上还宣布了民族阵线筹备委员会委员的名单。这个委员会的主席是印度尼西亚伊斯兰联盟党的阿鲁季·卡塔威纳塔,书记是阿赫马迪中校。这个委员会的委员中包括各政党和争取解放西伊里安民族阵线的代表,其中有前总理、国民党的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共产党的艾地,印度尼西亚伊斯兰教师联合会、平民党以及其他党派的成员。苏加诺说,这个委员会将在5月以前完成它的任务。

国际简讯

第6版()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黎巴嫩决定五月举行大选
贝鲁特讯 黎巴嫩内政部长阿里·巴齐在17日的内阁会议上说,黎巴嫩政府已经最后决定在今年5月举行议会大选。日本派各种代表团访巴基斯坦
卡拉奇讯 正在巴基斯坦访问的日本渔业代表团目前在同巴基斯坦政府举行商谈,以便“共同开发”巴基斯坦的渔业资源。
他们是在2月底到达这里的。除了这个渔业代表团以外,日本的一个水泥专家五人小组现在也在巴基斯坦访问以调查在这个国家建立水泥厂的可能性。日本“亚洲交通发展协会”的一个代表团将在今年4月到达巴基斯坦作九天的访问。
美泰商讨“军事合作”
曼谷讯 美国海军部长弗兰克在泰国进行了三天活动以后,已在25日离开曼谷去香港。
据泰国报纸报道,弗兰克在泰国活动期间,曾经同泰国总理乃沙立、国防部长乃他侬和国防部参谋长銮沙越·功拉育讨论了“目前东南亚地区情势的发展趋向”和美泰的“军事合作”问题。

克虏伯帝国的复活

第6版()
专栏:

克虏伯帝国的复活
席林生
今天,西德的“枪炮大王”克虏伯在美国、其他西方国家和波恩政权的扶植下,又重新建立起它的庞大的帝国。不久以前,克虏伯得到“欧洲煤钢联营”集团“高级机构”的同意,购买了“波鸿”制钢联合公司的75%的股票,大大增强了他的经济实力。最近,阿登纳政府又同西方国家一起,准备取消以前它们签定的关于出售克虏伯煤矿和炼钢企业的法令。这样,一个多世纪来作为德国军国主义重要支柱的克虏伯康采恩,再一次恢复了它战前的势力。
血污的发家史
一百多年来,克虏伯的名字就是和战争、掠夺、屠杀那些最肮脏的字眼连在一起的。克虏伯家族的庞大帝国是在血泊中建立起来的,他们的每一块钱币上都染满了鲜血。
早在1810年,弗雷德里希·克虏伯(即克虏伯第一)在德国埃森开始建立一座新式的铸钢厂。当时只有七个工人。1826年工厂传给儿子艾尔弗雷德·克虏伯,即克虏伯第二。这时克虏伯开始制造大炮。1847年制造出第一尊前膛式炮。1867年克虏伯的大炮参加巴黎国际博览会以后,“枪炮大王”的头衔不胫而走。特别经过1864年的普丹战争、1866年普奥战争和1870年的普法战争之后,克虏伯工厂的生意日益兴隆。在普法战争中,克虏伯一面卖军火给普鲁士军队,一面又把大炮供给法国的拿破仑三世。克虏伯这种大炮买卖越做越大,到1887年,克虏伯工厂已拥有两万名工人,共有四十七个国家购买了他的二万四千五百门大炮。
传到克虏伯第三,弗雷德里希·艾尔弗雷德·克虏伯手上,克虏伯工厂已雇佣了四万三千多名工人。这时克虏伯不仅停留在制造大炮这一门生意上,它收买了造船厂,建立了铬镍钢研究所。它的势力也越来越大,几乎成了德国的太上皇,当时由于土耳其没有向克虏伯订购军火,德国政府还为此向土耳其提出严重抗议,并以撤回德国军事顾问相威胁。
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帝国主义列强争夺殖民地的斗争越来越激烈。帝国主义各国为了“分割”和“重新分割”世界,终于挑起了第一次世界大战。人民在帝国主义发动的血腥的战争中遭受着惨痛的牺牲。但是这一切却成了克虏伯家族发财的泉源。克虏伯第四就是靠着准备第一次大战而飞黄腾达。这个克虏伯第四是克虏伯第三的女婿,他本名古斯塔夫·冯·博赫伦—哈耳巴赫。1914年克虏伯由于准备大战,家财增加到二亿五千万马克,并雇佣了八万二千多工人。第一次大战中,克虏伯制造的大炮、炮弹、炸药、潜水艇在世界各地杀害了将近一千万人,但是它的利润增加了八亿马克。四年的战争时期赚了相当于在和平时期二十年的利润。正像当时德国人民所说的“无产者倒下了,股息上升了。”
第一次世界大战德国帝国主义被战败了。这个古斯塔夫被判处十五年徒刑。凡尔赛和约禁止克虏伯制造武器和军备。但是只要帝国主义还存在,制造战争瘟疫的毒菌也就能活下去。第一次大战后,美、英、法为了利用德国军国主义作为它们进攻世界上唯一的社会主义国家苏联的马前卒,重又恢复和扶植起克虏伯帝国。这时重新崛起的克虏伯找到了希特勒当他的军火推销员。
1932年克虏伯同蒂森、西门子等其他德国垄断资本家联名写信给当时德国的兴登堡总统,要求让希特勒的纳粹党上台,建立“具有领导责任的领袖,以消除无法应付群众运动的错误。”同时克虏伯又积极在经济上帮助纳粹党,他甚至要成立“希特勒基金”来支持希特勒的备战活动。1939年克虏伯·冯·博赫伦—哈耳巴赫更参加了希特勒的纳粹党。当时为了实现“以武力夺取生存空间”,克虏伯帝国又大加扩充,它拥有一百多个工厂,雇佣了二十五万名工人。正在这时候,古斯塔夫的大儿子艾尔弗雷德·克虏伯上台了。他就是今天这个帝国的主人克虏伯第五。
数不清的罪行
艾尔弗雷德·克虏伯的全盛时代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克虏伯积极支持希特勒向外侵略政策,他公开表示希特勒是他买到的“一匹好马”,因为希特勒为他发动了新的大战。当时克虏伯“是德国武器的神经中枢”,他供应了希特勒大炮、坦克、军舰和潜水艇。而希特勒也给予克虏伯以经济上的大权,颁发给他各种奖章;把克虏伯帝国誉为“纳粹主义企业的模范”。希特勒的侵略为克虏伯开辟了在国外进行掠夺的道路。在纳粹德国的占领区中,克虏伯从盗窃珍贵艺术品一直到劫夺整座工厂无所不为。这个“枪炮大王”家族的第五代子孙在吸血方面比他的祖先更青出于蓝。他在希特勒帮助下公开违反国际惯例,强迫战俘、集中营难民和犹太人在他的工厂里进行奴役劳动。据统计,从1940年到1945年间八十一个克虏伯工厂共迫使近十万名外国俘虏进行奴隶劳动,其中甚至六岁的孩子和八十岁的老头也被迫为他做苦工。1947年纽伦堡法庭的美国起诉人泰尔福特·泰勒曾经说:“没有一件纳粹国家所犯的罪行,无论是战争、掠夺或者奴役劳动是克虏伯所没有参加过的”。克虏伯帝国依靠这种残暴的掠夺,使它账本上的资财增加到超过二十亿马克。在纳粹德国战败前夕,克虏伯拥有一百一十个德国大企业和四十一个国外的大企业。通过两次大战的血腥买卖,“枪炮大王”的财产增加了九倍。
从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克虏伯在纽伦堡法庭上被控以“反对和平”和“策划侵略战争”的罪行而被判处十二年徒刑。但是这位罪恶滔天的战争罪犯在狱中休息了还不满五年,却由美国当时高级专员麦克洛埃以一纸命令释放出来了。美、英、法西方占领国还不顾人民的反对,把六亿马克的资产发还给克虏伯。当时克虏伯的财产经过清理,仍有六十一个企业。这个死亡贩子刚刚恢复了元气,又在野心勃勃地叫嚣:“我们能够而且一定要重建克虏伯的天下,因为我们是克虏伯家族。”
重操旧业
几年来克虏伯依靠美国和阿登纳政府在政治和经济上的帮助,又从一个战犯摇身一变而成为重新掌握西德经济命脉的巨头。克虏伯帝国的年产量总值已超过四十亿马克,它拥有近七十个工厂和上百个分公司。它雇佣的工人达十二万人。克虏伯的工厂生产着钢铁、煤炭、飞机、轮船、火车头、机器、汽车一直到假牙。他所控制的钢铁企业每年生产四百万吨钢,占西德整个钢铁生产的六分之一。他所控制的煤矿的年产量达六百五十万吨。
重新兴起的克虏伯现在正在世界各地积极寻找他的“生存空间”。几年来克虏伯不遗余力地在世界市场上大力扩张,节节排挤了它的老冤家英、法资本的势力。今天克虏伯仍然像当年一样把亚非、拉丁美洲的经济不发达国家作为他扩张的主要对象。为此,克虏伯曾在几年前向美国提出一个“第四点半计划”,准备同美国一起更好地索取对这些国家的经济控制权。在中东,克虏伯正在土耳其、阿联、伊朗等国家建造大型炼钢厂和炼油厂,勘探这些国家的矿产和石油资源。在东南亚,克虏伯正在巴基斯坦修建一座八千万美元的炼钢厂和年产六万吨矿石的采矿厂。克虏伯还在印度的鲁克拉修建一座价值一亿八千万美元、年产一百万吨钢的炼钢厂,并在该地建造一个容纳十万居民的新城市。此外在泰国和锡兰,克虏伯也承包了不少工程。在拉丁美洲,克虏伯正在巴西动手兴建一座炼钢厂,在这以前,已修建一座制造火车头和公共汽车的工厂。不久前克虏伯又和智利政府缔结协定,取得了在智利建造炼铜厂、炼钢厂和柴油机车厂的权利。在阿根廷,克虏伯公司又计划投资二亿美元来开采铁矿。同时他也正在向非洲“进行经济开发”。
在克虏伯向外扩张的同时,这个“枪炮大王”又在跃跃欲试地重操他的旧业。在1957年克虏伯就公开表示他“准备为西欧制造军火”了。事实上,克虏伯在莱因豪森的一家机械和钢架制造厂已经正在给北大西洋集团制造防空设备。另一家克虏伯公司也在制造为喷气引擎和超音速火箭所不可缺少的新金属——钛。现在这个“枪炮大王”已经不满足于仅仅制造一些枪炮,他在法、德、意三国军火同盟的支持下,正准备生产原子潜水艇。克虏伯的公司已在西德北莱因—威斯特伐利亚建造原子发电站。前几年克虏伯又同西班牙大工业家签订协定准备开采西班牙南部的铀矿。克虏伯还同西门子、弗利克等三十个康采恩组成了一个准备制造原子武器的企业联合组织“物理科学研究所”。
军国主义的梦想
一个多世纪来,克虏伯家族能够成为德国军国主义的重要支柱,当威廉二世、希特勒王朝相继复没而克虏伯帝国却能够一再从战败中很快恢复起来,这不是偶然的。人们知道,德国统一成为自主的统一的国家是比较晚的。当其他国家走上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道路时,德国才开始发展资本主义。但是由于资本主义发展不平衡,当资本主义开始向帝国主义过渡的时候,德国的垄断资本也迅速地以资本主义最新的生产方法和技术设备加入了帝国主义列强的行列。到1914年,德国在工业生产上超越了其他资本主义国家。这样德国帝国主义挟其雄厚的势力,投入资本主义强国争夺殖民地的斗争。但是正像列宁指出的,德国垄断资本“来参加资本主义盛宴的时候已经满了座。”当时主要的殖民地已经被其他资本主义列强分割殆尽。于是有实力的德国垄断资本就提出武力重新分割世界的要求。为了实现这种野心,德国垄断资本不仅需要组织起具有高度竞争实力的垄断组织,而且也必须拥有高度的军事潜力。在这方面克虏伯担当了一个重要的角色。第一次世界大战,德国军国主义虽然失败了。但是发动战争的垄断资本的势力却丝毫没有被铲除。德国帝国主义争夺世界霸权的野心仍然原封未动。当时国际帝国主义,特别是美、英、法为了掠夺和利用德国垄断资本来为他们谋取利润,同时并以它作为对付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苏联的突击力量,又同德国的康采恩勾结一起,用投资和贷款扶植起克虏伯。但是事实发展的结果走向了他们愿望的反面,德国军国主义重又成了它们有力的对手毫不留情地向西方首先开火。而它们向东方的进攻也由于苏联和世界反法西斯力量的打击又遭到失败。但是帝国主义并没有从中吸取教训,今天它们又想重蹈过去的复辙。正是这种帝国主义争夺势力范围以及消灭社会主义的侵略本性,为克虏伯帝国的存在和发展开辟了道路。历史的经验证明,只要帝国主义还存在,人们不能不对它们发动新战争的阴谋保持高度的警惕。但是今天的时代已经和一百多年前大不相同了,帝国主义已经濒于崩溃的边缘,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和世界和平的力量无比强大。如果克虏伯还想像过去一样依靠发动新的世界大战来发横财,那末它肯定不会再有“二十年后又是一个好汉”的前途。克虏伯帝国将同帝国主义一起,被世界人民永远地埋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