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03-29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广东省委六级干部会议确定 迅速发展农业作为中心任务

第4版()
专栏:

广东省委六级干部会议确定
迅速发展农业作为中心任务
本报讯 中共广东省委员会于2月29日至3月9日召开六级干部会议,讨论关于在广东省贯彻执行党中央和毛主席确定的国民经济以农业为基础、优先发展重工业和迅速发展农业互相结合的方针问题。会议决定:广东全省党组织把迅速发展农业作为中心任务。全党必须以更大的力量来抓农业,大大加速农业的发展,从而进一步促进工业和整个国民经济的持续跃进。为了迅速发展农业,除了全党进一步加强农业之外,根本的出路是依靠工业对农业的大力支援,加速对农业的技术改造。会议号召全省的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一切经济、文教、政法部门,一致为实现农业的现代化这一伟大历史任务贡献自己的力量。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省委、地委、县委、公社党委以及公社的生产大队、生产小队六级干部共三千五百人。会议开幕时,省委第一书记陶铸同志首先作了重要指示,省委书记处书记赵紫阳同志代表省委作了“必须迅速发展农业”的报告。在会议讨论过程中,省委书记处书记陈郁同志作了“今年工业要继续全面大跃进,大力支援农业”的报告。会议最后由陶铸同志作总结。
会议认为:以农业为基础,实行优先发展重工业和迅速发展农业互相结合,是一个完整的、经过历史考验的社会主义建设方针;是保证国民经济高速度、按比例发展的唯一正确方针。执行这个方针,对广东来说,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广东是我国主要的亚热带、热带地区,发展农业的条件极其优越,又非常有利于轻工业的发展;同时,根据广东地下资源情况,有色金属、化学工业、石油工业,也有极大的发展前途。从1953年开始进入建设阶段以来,广东实行以农业为重点的方针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绩,粮食产量比解放前翻了一番,并带动了工业也获得了长足发展。但是,目前广东粮食还未过关,还不能够放手发展经济作物和多种经营。只有坚决贯彻执行以农业为基础、优先发展重工业和迅速发展农业互相结合的方针,全党更加突出地抓住农业这个中心环节,迅速发展农业,依靠工业对农业的大力支援,加速农业的技术改造,使粮食能够比较快地实现基本过关,同时又打下一定的重工业基础以后,广东就可以充分发挥自己地区的特点,在农业上大搞多种经营和放手发展经济作物,特别是亚热带作物;在这基础之上,更大地发展轻工业,发展有色金属、化学和石油工业。
会议根据“以粮为纲、全面跃进”的方针,制定了今年农业生产的主要指标。
会议认为:贯彻土洋并举的方针,加速农业技术改造,是完成今年农业生产任务和今后实现农业持续跃进的关键。农业技术改造总的要求是实现机械化、水利化、电气化。中心是机械化。1962年以前,全省必须以大搞改良农具和半机械化农具作为农业技术改造的中心。它们的内容包括:运输工具的车船化,耕作工具改良化和半机械化,畜牧业、农产品加工工具动力化,农田基建如水利施工工具半机械化,林业、渔业、食堂等用具的半机械化;同时根据广东的特点,应当把大搞水力站、土化肥和炸药放到重要位置。
为加速农业技术改造,首先要求全省的党组织统一认识,明确思想,深刻了解农业技术改造的伟大历史意义,并立即把它作为实现今年的继续跃进的首要关键狠狠地抓起来。所有县和公社的机械厂和农具厂应当全力为农业技术改造服务,积极发展农业机械、建筑材料、土化肥、土炸药的生产,并大搞水力站和土法办电,有条件的还要发展小洋群的炼油、炼铁、煤炭等生产,以满足农业技术改造的需要。加速农业技术改造,还必须大量培养技术人材,组成强大的技术队伍;必须加强机械化示范区的工作。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条是:必须加强党对这一工作的组织领导。各级党委必须由第一书记挂帅,亲自抓农业技术改造工作,以农业技术改造带动整个工作前进。省、地、县委,公社党委都要成立和进一步加强农业技术改造办公室的机构。
会议指出,为了加速农业技术改造,尽快实现农业现代化,必须大力加强工业对农业的支援。根据农业技术改造的规划,今年工业支援农业的主要工作是:首先,迅速建设农业机械工业。要抓紧建成拖拉机厂、水轮发电机厂、动力机械厂、排灌机械厂等一批骨干工厂,同时加强公社和大队的农具修配网的建设,迅速形成全省的农业机械制造和修配网。其次,大搞化肥、农药。今年要抓紧氮肥厂、磷肥厂、磷酸钙厂以及各地区所办的一批小型化肥厂的建设,力争迅速投入生产。另一方面,必须广泛采取土洋结合的办法,生产钙镁磷肥、钾镁肥和其它各种土化肥、土农药。第三,积极扩大原材料的生产,力争生产出更多的钢材、水泥、木材和燃料油等,支援水利建设以及农业各部门的技术改造。此外,要积极支援广州附近农业示范区的农业机械化、电气化的实现,大搞农村小型水力发电站;还要积极帮助农业部门培养各种技术人员。
会议根据全省人民公社已经走上巩固和健全发展的道路这一情况,讨论了关于当前人民公社工作的几个问题。会议认为,人民公社制度从内容到形式都将是不断发展的,由目前的以生产队所有制为基础的社会主义集体所有制过渡到以公社所有制为基础的社会主义集体所有制,是人民公社发展的必然趋势。人民公社由基本队有制转变为基本社有制,必须要具备公社所有经济的很大发展、队与队之间的经济发展水平已基本平衡、初步实现了机械化和半机械化、社员收入有显著增加、群众的社会主义觉悟更高等几个条件。条件不成熟就不能勉强过渡。在目前,以队为基础的三级所有制,是适合于目前的生产水平和群众觉悟程度的,是有利于生产力发展的。为使公社一级经济逐步发展,公社党委必须树立经济核算观点,合理使用人力、物力、财力,克勤克俭,苦心经营社办企业和事业。为此,公社一级必须树立严格的财政管理制度和财政纪律。公社应当积极帮助穷队赶上富队,但对富队也要一视同仁。穷队赶富队主要靠自己树立雄心大志,自力更生,发展生产,而不能有所依赖。搞好分配工作,是关系调动群众的积极性的重大问题。要求在处理积累和消费的关系方面,必须做到在生产发展的基础上和适当增加积累的前提下,使社员的收入逐年有显著的增加。在分配政策方面,必须坚持中央和省委的有关规定,供给部分所占的比例,一般不再增加也不能降低。增加收入较多的大队,增收部分主要用于提高工资。收入不多的大队,则应努力增加现金收入以保证正常发放工资,不能降低供给标准。发放工资应坚持按劳动日付酬的原则。此外,每年至少都要在社员群众中开展一次整风运动,加强党的政治思想工作,不断地提高群众的社会主义觉悟。所有这些,都是使人民公社更加巩固,促进生产和生产力的继续发展;同时,又是为人民公社制度的发展,积极地创造着条件。照此做去,全省的人民公社将会日新月异,农业生产的全面跃进有了更加可靠的保证。
会议认为,在新的形势和新的任务面前,要求全党树立一种更好的工作作风。这就是:有理想、有干劲;实事求是,科学态度;充分走群众路线,关心群众生活;艰苦朴素,埋头苦干,不计较个人得失的工作作风。同时,全党干部必须努力学习,认真思考,将自己的政治、理论和业务水平进一步地提高起来。

北京、上海、山西、广西广大群众积极参加体育活动 决心炼好身体 力争生产上游 锻炼项目有:做体操、打球、跑步、爬山、打太极拳、跳绳及各种各样的体育活动

第4版()
专栏:

北京、上海、山西、广西广大群众积极参加体育活动
决心炼好身体 力争生产上游
锻炼项目有:做体操、打球、跑步、爬山、打太极拳、跳绳及各种各样的体育活动
据新华社27日讯 北京正在掀起一个春季群众性体育锻炼热潮。
各个战线上的广大职工们,精神焕发地响应市委提出的号召,每天进行二十分钟以广播操或生产操为中心的体育锻炼,已经在全市形成风气。连冬季里不常出来活动的许多街道妇女、慢性病患者,也活跃在和煦的阳光下做操。福绥境民用灯具加工厂的女职工在厂长带领下,除孕妇和病人外,都参加锻炼,她们除坚持广播操外,还进行踢毽子、跳绳、拔河等运动。像这样“全体出马,人人作操”的单位,正在不断出现。
爬山、划船、射击、航空模型等野外活动也很活跃。星期天,北京郊区的西山上已有红领巾的爬山队旗飘扬。北海、中山公园、颐和园的湖面上,划船健儿正大显身手。朝阳区结合民兵训练,有五万人参加的射击竞赛的非实弹射击已经开始。
现在,全市各个区在党委领导下,已经对4、5月份体育活动作了初步规划,各地活动大都以广播操为中心,发动更多人参加各种锻炼,并进行一系列球类、田径运动会,把春季体育锻炼推向新高潮。
据新华社上海27日电 一个大规模的群众性体育活动,已经在上海展开。目前,经常参加各种体育活动的人数有三百万以上。
每天清晨,从黄浦江边的绿化区域、各个公园,以至马路上、里弄中,到处都有成群结队的人,在晨光曦微中打太极拳、练习长跑、做徒手操等。全市成百上千的体育场所,各种练习、竞赛活动终日不断。
上海市群众性的体育运动,在党的领导下,贯彻了为劳动生产、为国防建设服务的方针,运动开展得越来越广泛深入,人民的体质不断增强。肉类联合加工厂的五千多职工,参加体育活动以后,体质增强,精力更加充沛,干劲更足,许多人成了生产和技术革新中的闯将。松江县张泽人民公社五星生产队的十七个青年,坚持体育锻炼,身体越来越棒,在兴修水利时劳动效率比过去提高了30%。
在人口密集的市中心区,也开展了体育活动。南京路两旁的许多大楼里,职工、店员们在走廊里拔河、踢毽子、跳绳,他们还以楼梯当跑道,作象征性爬山运动。分散在里弄中许多小型工厂,在狭小的场地内,也展开了多种多样的活动。
本报讯 山西省由数百万厂矿职工、公社社员、机关干部、学校师生、部队官兵参加的群众性体育运动,日趋活跃。目前,全省有六百万人参加了体育锻炼活动,三十多个县普及了广播操,有一百余万人达到了劳卫制各级标准,并涌现出三十余万名等级运动员和二十余万名普通射手,六十个运动健将。
山西省在大力开展群众性的体育运动中,由于紧密结合了劳动生产,不仅增强了人民的体质,而且更有力地推动了生产。新绛纺织厂从党委书记、厂长,到每个职工和服务人员经常坚持参加各种体育锻炼,职工的健康状况大大改善,基本上消灭了职业病。万荣、稷山两县以广大青年为骨干组成的体育锻炼队也成为生产上一支强有力的突击力量,他们看到哪里的任务最艰巨,就到那里去突击,出色地完成了各项生产任务。
山西省群众性体育活动的项目多种多样,并作到了因地、因人,各取所好。各地除围绕着田径、体操、篮球、足球、乒乓球、射击等十几个主要项目进行锻炼外,还根据当地传统习惯,搞一些有地方独特风格的活动项目,如武术、田径、举石锁等,使人人都能学会一套健身法。
本报讯 广西各地广泛开展了各种各样的群众性的体育活动。目前,全自治区各个公社、大队几乎都有了篮球场和球队,不少农村青年利用生产空隙、假日、节日,积极开展各种体育活动。僮族聚居的东兰县中和人民公社有一批出色的女子篮球队员,她们不仅是球场上的骁将,而且是生产上的能手。现在,她们都是社里生产好身体好体育锻炼好的女社员。她们每天出工前,总要到球场上跳高、跳远、赛跑。在田里休息时也要跳上几跳。恭城县栗木公社党委书记亲自带头参加锻炼,大队、小队干部也都抓体育工作,他们体育用品少,就用石头代铅球,竹竿代标枪,公路代跑道,全社体育锻炼成风。
广泛开展体育运动后,社员体质增强了,干起活来更有劲,而且使各族社员之间的关系得到进一步的改善。睦边县那坡公社重农大队有一个基干民兵连,有僮、汉等族社员一百零八人,开展体育运动后,假日节日生活非常活跃,民族之间、男女之间过去互不往来的情况消除了,一些妇女把不方便生产的服装也自动改掉了,各民族更加亲密团结了。(附图片)
北京市食品公司车间主任满恒禄,由于经常练太极拳,使体质由弱变强。他现在成了带领老工人练太极拳的教师
 新华社记者 楚英摄
湖北省汉阳县四合人民公社青少年业余体育学校学员龙善和(左)和杨四贺,正在练习花枪、单剑对打  刘云伏摄 (新华社稿)

把农村业余教育巩固起来,坚持下去

第4版()
专栏:

把农村业余教育巩固起来,坚持下去
本报评论员
最近几个月来,农村扫除文盲和业余教育工作进展十分迅速,全国已经普遍形成了群众性的学习高潮。由于扫除了一批文盲,参加扫盲、受识字教育的人数减少了;参加各级业余学校的人数却大大增加。同时,各地举办了许多业余技术学校、业余师范学校。有的地方还举办了业余大专学校。这个群众学习运动正在深入地向前发展。形势非常好。
农村扫盲和业余教育,在全国群众性的如火如荼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中更普遍、更深入地发展起来。广大农民群众懂得要实现公社工业化,农业现代化,要进行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必须提高自己的政治文化和技术水平,成为一个有高度的社会主义觉悟、有文化的新式农民;人民公社的巩固和发展,又为农民的学习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有利条件。正是在这种新形势新任务下,各级党委及时地有力地加强了对这一工作的领导,书记挂帅,放手发动群众,密切结合生产和中心工作,组织群众学习。一个轰轰烈烈的群众学习运动就是这样发展起来的。
现在全国农村春耕生产正在开始,农忙季节已经到来。农村业余教育工作,就要在提高质量、继续发展的同时,努力做到巩固起来,坚持下去。我们必须想尽一切办法,把已经开展起来的群众学习坚持下去,极力避免时学时辍,一曝十寒,起伏不定的现象。只要能够经常地坚持学习下去,就可以迅速地提高群众的政治文化技术水平,大大加速普及业余教育的进程,就可以在较短的时间内培养出农业社会主义建设迫切需要的技术力量和各方面的人才。这是关系到农村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发展,关系到人民公社的发展问题,是有十分重要意义的。
群众的业余学习能不能巩固起来,坚持下去呢?是能够办到的。广大农民群众的强烈学习要求,人民公社的无比优越性和党的强有力的领导,给巩固坚持学习提供了可靠的保证。同时,各地在这方面已经积累了不少的具体经验。比如1958年和1959年大跃进中,有不少地方的群众业余学习,一直坚持下来,取得了过好春耕、夏锄、秋收“三关”的经验。最近有许多地方,涌现出了大量的“铁民校”、“红旗民校”、“标兵民校”,它们都是坚持常年学习的标兵。我们应当把这些地方的经验加以推广,以先进带后进。这样,全国亿万人的学习运动是完全可以坚持下去的。
要把群众的学习运动巩固起来,坚持经常,关键在于经常加强领导。首先是思想领导。要随时注意解决干部和群众关于坚持常年学习的思想认识问题。要教育群众树立长期学习的思想。要经常宣传业余教育对于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意义,宣传坚持经常学习的重要性和可能性。要善于运用具体事例向他们进行教育,不断发扬干部、群众的办学、教学和学习的积极性。特别是当生产变动,学习与生产容易发生矛盾的时候,当学习运动发生变动或者告一段落的时候,就更要加强思想教育工作。同时,要很好地安排群众的业余学习时间。根据“平时多学,忙时少学,大忙机动学,力争不停”的精神,在保证完成生产任务的条件下,合理地安排学习时间,尤其是在农忙季节和生产组织变动的时候,就更加需要及时地加以妥善安排。许多地方的经验证明,除了在抢种、抢收等特殊繁忙的情况外,只要把学习同生产结合安排得好,群众的学习就可以做到坚持经常,四季常青。
巩固坚持学习的另一个重要方面,是要改进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应该很好地研究解决业余教育的学制、课程、教材和教学方法问题。解决这些问题的指导思想是党的总路线和教育方针。设置课程和编辑教材,都应该根据“速成的联系实际”和“学以致用”的精神。课程设置应该多种多样,标准有高有低。教材内容要适合于群众生产、生活的需要,适当照顾到长远的需要。除有通用教材外,还可以有补充教材。在编辑教材时,应该把那些与群众生产、生活无关和学习其它课程也不需要,以及某些陈旧的繁琐的不适合成人需要的部分去掉,增加一些农民所需要的有关农业生产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新的科学成就。同时,还要不断研究和总结教学经验,改进教学方法。
现在,各地应该注意结合春耕生产,部署农村业余学习,过好“春耕关”。这一关过得好,就能够取得领导亿万人坚持常年学习的更多经验。我们能过好今年的春耕关、夏收关直到秋收关,对农村文化革命的持续高涨将发生有利的影响。因此,应当抓紧这一工作,紧密结合春耕生产运动和当前的抗旱斗争,经常给以督促检查,适时地解决工作中发生的问题,指导群众学习运动健康地向前发展。

祖国欢迎海外归来儿女 归国华侨分批抵达广州湛江厦门

第4版()
专栏:

祖国欢迎海外归来儿女
归国华侨分批抵达广州湛江厦门
据新华社广州26日电 我国派往印度尼西亚接运侨胞回国的“俄罗斯”号轮船,26日载着一千二百多名遭受迫害的侨胞抵达黄埔港,受到广州市人民的热烈欢迎。
船一靠岸,侨胞们就兴奋地举起上面写着“祖国,亲爱的妈妈,您的海外儿女终于回来了”、“我们决心为祖国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出自己的力量”的大红横额,高呼着“毛主席万岁”的口号,登上祖国的土地。在码头上欢迎的群众热烈鼓掌欢迎他们。在欢迎的人群中,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接待和安置归国华侨委员会驻广州办公室主任、华侨事务委员会办公厅主任钟庆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接待和安置归国华侨委员会委员李梅,全国侨联常务委员蔡钟长和广东省、广州市侨联负责人,他们都亲切地同侨胞们握手表示亲切的慰问。
当天晚上,中华人民共和国接待和安置归国华侨委员会驻广州办公室在广州举行了欢迎会,欢迎并慰问这批归国侨胞。
新华社湛江26日电 26日上午,又有五百多名在印度尼西亚遭受迫害的侨胞乘“亚库契亚”号轮船回到祖国,受到湛江市各界人民一千多人的热烈欢迎。
这批归国华侨大部分来自印度尼西亚西爪哇地区。在回国之前,他们曾经被印度尼西亚有势力集团强迫集中在加拉横拘留营居住了三个多月。
26日上午八时许,侨胞们在锣鼓喧天声中登岸。许多侨胞抑止不住激动的心情,一再向前来欢迎他们的人说:“感谢毛主席”。七十一岁的归侨丘亚粦无限感慨地说:“回到祖国可安心了”。
归侨们登岸后,随即乘车到华侨招待所休息。
到码头欢迎归国侨胞的,有湛江市副市长刘耀,和前来湛江迎接归侨的广东省、云南省接待和安置归国华侨委员会的负责人。
新华社湛江27日电 我国政府派往印度尼西亚接运华侨的轮船“福安”号27日上午到达湛江港,两百多名归国华侨受到湛江市各界人民的热烈欢迎。至此,我国政府第二批派往印度尼西亚接运华侨回国的五艘轮船,即“海皇”号、“大宝康”号、“俄罗斯”号、“亚库契亚”号和“福安”号已载运三千多侨胞先后安全回到祖国,加上其它班轮,在这十天内从印度尼西亚回到祖国的侨胞共达五千多人。

接运第三批印度尼西亚归国侨胞 我三艘轮船启航

第4版()
专栏:

接运第三批印度尼西亚归国侨胞
我三艘轮船启航
新华社厦门27日电 从印度尼西亚乘“芝楂连加”、“芝万宜”号轮船回到祖国的九百五十六名侨胞(其中有三百零五名是归国华侨学生),27日由广州到达厦门。他们在车站上受到了厦门市副市长、厦门市接待和安置归国华侨委员会副主任施耀和厦门市各界代表的热烈欢迎。
归侨们对祖国的亲切关怀非常感激,在邦加锡矿工作近三十年的老矿工吕亚旺已经六十多岁,还是单身汉,他这次带回的行李只有一只用了二十多年的破藤箱和一个竹篮,里面装着一条盖了三十年的毯子、一顶破蚊帐和一个茶壶、四个碗,他感慨地说:“要不是有强大的祖国做靠山,我不知何时才能回到祖国”。不少归侨在叙述他们受到印度尼西亚有势力集团无理迫害的情况的同时,也兴奋地谈到了他们和印度尼西亚人民之间的友谊。从苏加武眉附近一个村庄回国的电机、汽车修理工人杨亚祥在那里时培养了二百多个印度尼西亚学徒,这些学徒现在都已经能够独立工作。当他被迫回国时,学徒们不分昼夜地到他家里来送别。
这批侨胞在厦门逗留一两天后,除归国华侨学生留在集美归国华侨学生中等补习学校学习外,其他侨胞将分别到国营永春北硿华侨茶果场和晋江双阳华侨农场安家落户,参加生产建设。
新华社湛江27日电 中国政府接运华侨的船只——“亚库契亚”号,27日上午由湛江港口起航,开往印度尼西亚接运第三批归国华侨。
“亚库契亚”号轮船于26日上午八时到达湛江港,有关部门工作人员和装卸工人不到二十四小时就把大批接侨所需的物资装运上船,使这条船能够提前起航。
新华社广州28日电 中国政府派出接运华侨的轮船“俄罗斯”号和“福安”号,今天分别从广州和湛江起航,第三次开往印度尼西亚。

中国帮助越南建设农场和农业学校议定书签字

第4版()
专栏:

中国帮助越南建设农场和农业学校议定书签字
新华社28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在北京进行的关于中国帮助越南建设农场和农业学校的谈判,已经在友好的气氛中圆满达成协议,今天下午双方于北京在议定书上签了字。
根据议定书的规定:中国在1960年到1962年内,帮助越南建设八个农场和一所中等农业技术学校,并提供经济和技术方面的援助。
上述议定书的签订,标志着中越两国的农垦事业在兄弟般的牢不可破的友谊的基础上,得到进一步的加强和发展。
代表中国政府在议定书上签字的是农垦部副部长张仲翰;代表越南政府在议定书上签字的是越南农垦代表团团长、越南驻中国大使陈子平。
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参加了签字仪式。
参加签字仪式的,中国方面还有:农垦部副部长刘型,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强,外交部第二亚洲司司长陈叔亮,农业部对外联络局局长席凤洲。越南方面有:农垦代表团副团长黎南胜,越南驻中国大使馆参赞陈仲括以及农垦代表团的成员。
签字以后,农垦部举行招待会祝贺议定书的签字。

陈毅接见越南农垦代表团

第4版()
专栏:

陈毅接见越南农垦代表团
新华社28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陈毅今天下午接见了以团长陈子平大使和副团长黎南胜为首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农垦代表团的成员。接见时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接见时在座的,有农垦部副部长张仲翰、刘型,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强,外交部第二亚洲司司长陈叔亮等。
接见时,越南驻中国大使馆参赞陈仲括也在座。

智利教授加尔洛斯·安德拉德·霍伊威支到京

第4版()
专栏:

智利教授加尔洛斯·安德拉德·霍伊威支到京
新华社28日讯 应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智利教育代表团团员、智利大学师范学院历史及社会法律教授加尔洛斯·安德拉德·霍伊威支,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课本跟人走 教师跟学员走 课堂跟生产走 内容跟任务走 春耕中农村业余学习让路不停车

第4版()
专栏:

课本跟人走 教师跟学员走 课堂跟生产走 内容跟任务走
春耕中农村业余学习让路不停车
新华社28日讯 在春耕生产的高潮中,各地农民坚持业余学习,提出“生产第一,学习跟上”的响亮口号,广大农村出现了
“千军万马搞生产,满山遍野读书声”的动人景象。
随着农业技术改造任务的提出,五亿农民越来越迫切地要求成为文化科学的主人。群众学习情绪高涨,入学人数不断上升。仅根据河北、江苏、安徽、湖南、广西、四川、黑龙江、甘肃等八个省、自治区的统计,参加扫盲和业余学习的有六千一百八十四万余人,较春节前增加了15.6%。黑龙江、福建、河南等省绝大部分县、市,在春节后复课及时,入学率一直稳定在春节前的最高水平。
“服务生产,坚持学习,灵活多样,巧妙安排”,是农村业余教育能够坚持和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福建省紧密结合开发“万宝山”运动和春耕抗旱的高潮,做到四跟四走:“课本跟人走,教师跟学员走,课堂跟生产组织走,学习内容跟生产任务走”,出现了学习满堂红。贵州省做到“饭前饭后食堂学,会前会后课堂学,生产休息田间学,买东西看条子,走路看识字牌”,坚持学习的人数由41%上升到79%。
很多地区已经改变了过去文盲众多的面貌,开始由以扫盲为中心的业余学习转为大办业余初等学校的新时期。各级业余学校也有很大的发展。黑龙江全省农民中,文盲已经寥寥无几;几年来经过扫盲毕业而陆续升入业余初等学校和业余初中学习的农民已经达到二百四十八万余人,大部分县、市已经普及了业余初等教育。湖南省常德专区参加业余初等学校学习的有一百零七万多人,占应入学人数的90%以上。河南省有九百万农民进入业余初等学校,并以生产队为单位,发展了机械、农业、牧畜等各种专业性的业余红专学校。林县建立了技工、林业、养猪、钢铁等各种专业学校一百五十九所,学员一万七千多人。
为了适应各级业余学校发展的需要,各地都在千方百计地培养和提高师资。据福建省五十三个县、市统计,去年下半年以来共短期培训业余教师十二万人次,有90%以上的业余教师受到一次以上的训练。黑龙江省除了省、专区、县分别举办工农师范学校短期训练业余教师的骨干外,公社和管理区采取了“连环套”的办法培训师资,形成师范教育网。宾县宾安人民公社举办了星期六师范学校,吸收业余初中和师范学校的教师参加,每星期六集中学习一次。第二天,他们就分头回管理区的星期日师范学校,给业余初等学校教师上课。湖南省零陵县开展“百、千、万”业余教师训练运动,即由县里集训一百名业余教师组长,公社集训一千名业余教师骨干,大队普遍训练一次业余教师。
各级业余学校是在各地党委具体领导下成长壮大起来的。湖南、江西、山东、河北、黑龙江等省和许多专区、市、县都已经成立或准备成立业余教育委员会。江西全省自上而下已经层层建立了扫盲、业余教育的领导机构。山西省晋南、晋东南两个专区给业余学校调配了专职的或半脱产的业余学校教导主任和秘书四千五百多人,组成一支强有力的专业队伍。福建省有些大队也根据需要配备了半脱产工农教育干部,做到“层层有人管,事事有人抓”。
为了进一步巩固和提高各级业余学校,各地正有计划地通过“铁民校”、红旗民校等运动,达到“标兵成林,红旗成片,经验成套”。河南省提出“四季常青”业余红专学校的条件是:经常服务中心,结合生产好;群众学习积极性高,青壮年入学人数达到90%;保证学习时间,坚持全年学习二百五十天,五百小时以上;有健全的组织领导机构和学习制度;有一定数量的教师;教学成绩显著。江苏省射阳县委要求各工厂、企业、公社、水利工地的业余学校做到“政治思想红、生产劳动红、文化学习红、技术革新红”。